山尖舞蹈——门头沟狗牙山徒步一日

• 出发时间/2016-03-12

序曲

本以为这只是一次简单的爬山的经历,可是事情结束之后却勾起了我记下这一页的愿望,因为,我没有走过如此凶险的山,是一种看图片根本体会不到的凶险。那一句“恐高慎入”真的不是温馨提示,是一句很认真的告诫,此处省略一万字……

早7:30北京公主坟出发。路上大概不到80公里,用时2小时。
关于狗牙山的种种,我也是百度来的, 狗牙山是起于碣石村西南、止于桑峪村东北西北—东南”走向“碣石岭”别称,因山脊险峻、形似狗牙,被驴友称为狗牙山,其主峰位于最西北端,海拔960m。自西北起一直向东南延伸至狗尾巴尖断崖(109国道72.1公里处西北正对山谷的上沿)距离大约6.2km。简单介绍看图。

前奏-缓缓攀升

一开始跟往常爬山并无差别,只是上坡路,走着也不费劲儿。

当天天气不是很好,有些雾霾,天空一整天都不透彻。
这是走了大概1个小时的时候,已经一览群山小了,但这还远远不是山顶。

刚刚走到高一点的地方,突然就感觉一切都不一样了,因为仿佛走在风口浪尖……

高潮-山尖穿行

再接着,事情就变成这个样子,我们就走在山尖上!

中途有些地方会比较险,而且这里的石头都是有棱角的那种,碰一下真是酸爽过瘾……

午饭刚过的时候走起来特别累,只想坐下来歇着,这个时候一停下来就真的不想走了,相信我,走着走着就会好了,跟小伙伴胡聊乱侃一番,再站在山顶伸个懒腰,保证药到病除。

落幕-逆光回眸

下午的时间过得很快,已经看够了山尖的风景,也习惯了碎石遍布的小路,再加上倦意渐渐袭来,就记得一直走一直走。
遇到几段很难走的路,这才来了精神。天色已经开始变暗,终点到达桑峪村,精确一点儿叫做后桑峪。

桑峪村是一个全村都信奉天主教的村子。明代之前,桑峪村曾叫"三遇村"。后来因为村里桑树茂密成林包围全村,久而久之"三遇村"演变成为"桑峪村"。随着西方宗教的东进,后桑峪出现了天主教堂。这也是桑峪村从此有了前后之分的源头。后来,村民因为信仰不同开始分村而治,即前桑峪村和后桑峪村。1979年,两村合为一村,统称为桑峪村。但是人们似乎习惯了过去的称法,至今还以前后相称。

尾声

下午大概5点左右到山脚,返程。到市区不到7点。
最后是整个小队的美照,这样的山建议大家许多人结伴而行,既可以谈天说地,又可以互帮互助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3-17 16:40

2016-03-17 23:24

引用 frannie 发表于 2016-03-17 16:40:10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frannie:好的呀,谢谢你的建议

2016-03-18 09:26

赞!很棒!  有时间也去我的马蜂窝转转吧

2016-03-18 14:14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8 14:14:45 的回复:

回复lebo:好的

2016-03-18 16:19

2016-03-19 10:06

2016-03-20 22:15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3-21 18:53

引用 florna 发表于 2016-03-21 18:53:41 的回复:

回复florna:哈哈,建议跟个团队一起走,一路上都没有路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