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走西南(四)

• 出发时间/2016-02-15
  • 人物/其它

八千里路走西南(三)http://www.mafengwo.cn/i/5432725.html
八千里路走西南(五)http://www.mafengwo.cn/i/5436367.html

热带植物园

热带植物园的全称是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是国家级的五A景区。也是国家级研究热带作物的科研基地。

热带植物园占地面积11.25平方公里,给人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大,太大了。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们对植物可以说是一窍不通,来这里就是瞧热闹的,坐景区里的游览车走马观花的转悠一番就得了。
      第一站看到的这些都是棕榈类的植物,很具有热带的特色,会使人联想到椰影婆娑的海滨。

树中有树,热带雨林树木之间的绞杀现象在这里也能看到,这些反应了自然界的生存法则的现象让人震惊。

拥有巨大的根系是许多热带树种的一大特色,有的时候你都分不清楚哪些是它的树根,哪些是它的枝干。

当然也有小巧可爱的,它们在园区似乎也得到了特殊照顾。

由于是旱季,水生植物不是很多,大名鼎鼎的王莲还只露出了一点端倪。

还是因为时令的原因,滇南热带野生花卉园里也看不到多少盛开的花卉,不过这里的奇花异草还是十分吸引人。
      这个浑身长满白毛的多肉植物居然叫晓棠,一个十分婀娜的名字

这种叫佛肚树的植物长相十分可爱,它的最上面的枝节刚刚开始抽芽

地涌金莲确实名副其实,一大丛可爱的小金莲正从地下不断地涌出。可别小瞧了它,它可是南传佛教的六花之一。

虽然园内的植物没有多少开花的,不过园区大门口应时的植物倒是花团锦簇开的热闹的很。

参观完花卉园搭车前往名人名树园,这里有一座叫做树海行的雕塑,是为了纪念热带植物园的创始人蔡希陶教授。
      边上还有蔡希陶教授亲手种植的龙血树,这是由他首先发现的能够提取名贵南药“活血圣药”的树种。做科研工作要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默默无闻地奉献着生命是他们的本色,功成名就的人毕竟是极少数。

这几株千年的铁树王,和我们在内地见过的铁树最大的不同就是它那粗大结实的枝干。

火烧花,一种只在老茎上开花的树木,西双版纳特有的树种,、它的花可以食用。

形似开屏的孔雀,沙漠贮水之树——旅人蕉,在热带海岛很常见

这种叫做酒瓶棕的也是比较名贵的树种

园内还有一种枝干光秃秃的树,在枝繁叶茂的环境里很是突兀,使人印象深刻。我们在这里的时候,当地的最高气温可达三十一、二度,最低气温在十三、四度,没想到在这么高的气温里它还是脱得光光的。这叫鸡蛋花,被南传佛教寺院定为“五树六花”之一而被广泛栽植。它的花也是很漂亮的。下面的照片是借用网上的。

除了鸡蛋花还有腊肠树,这一根根酷似腊肠的果实可不知道能不能吃

我们在园区里没有见到什么果树品种,只有这颗在路边偶遇的高大的菠萝蜜树,上面挂满了大大小小的果实。

在高大的植被中漫步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内地的人来说绝对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游览车的最后一站是藤类植物区,开满了花的回廊提醒着人们春天已经来了。

乘坐游览车在热带林木之间穿行,我们离开了植物园。

最后放一张标志性的照片,来过这里的朋友看了一定不会陌生。

离开热带植物园时间已经超过下午四点。到基诺山寨还需要50公里,驱车一个小时左右到了景区大门口,这里已经关门谢客了。只能门口拍几张照片走人。

西双版纳杭州大约有1小时16分钟的时差,回到宾馆都6点多了,太阳还高高地挂在天上。

曼听公园、总佛寺

景洪市区也有好几个公园可以游玩,昨天去的热带植物园因为时令的关系好多花卉植物都还在休眠期,因此不再选择以热带植物花卉为看点的地方,所以决定去曼听公园,这地方和总佛寺毗邻,顺便可以参观一下傣家的寺院建筑。
      景洪市区的交通也是十分的拥挤,由于走错了一个路口,结果转到总佛寺大门所在的那条街上。今天这里可能有活动,不太宽的路上车水马龙人声鼎沸。赶紧脱离,绕道一条小路找到了曼听公园的停车场。
      一进公园大门,首先看到的是周恩来总理的纪念碑。一座身着傣族服装的周总理全身雕塑像矗立在平台的中央,这应该是周总理参加傣族泼水节活动的形象,充分表现了周总理平易近人亲民的一面。

纪念碑的后面有一座傣味十足的凉亭,老伴在这跳起了孔雀舞

往里走,有一些卖小饰品的商铺,也许时间太早,刚刚开张,给小孙女挑了两件。
      再进去是几座很大的傣族风格的建筑,妆点的金碧辉煌。

听卖东西的大婶说里面的大象表演就快要开始了,我们就继续往里面走去。
      公园里很安静,几乎没有什么游人。沿着湖边的游步道可以直通大象表演场。
      两岸郁郁葱葱,时令的花卉点缀其间,平静的湖面波澜不惊,沿途一些傣族风格的建筑物的倒影映衬在湖面上,真是一个非常恬静舒适的环境。没想到在闹市中还有这么幽静的地方。听说这里很早以前还是皇家花园呢。

到达大象表演场,表演已经开始了一会,这儿带孩子来游玩的游客还不少。
      参加表演的小公象的象牙的前段都被锯掉了。和别的地方一样,规定的节目表演完了以后,还有和大象一起照相的活动,当然是需要另外付费的,这是公园创收的一个重要的渠道。拍照的游客是坐在象的鼻子上的,不知道这些象付出了额外的辛勤劳动之后会不会也能得到额外的报酬。

离开大象表演场从湖的另一面往回走,这样可以到总佛寺去。

还没走到放生亭,就听见前面敲敲打打地非常热闹,放生亭周围聚满了人

近前一看,果然这里有好多的人在往湖里放生,人群里面还有几位穿袈裟的僧侣很是抢眼。一袋一袋的鱼被倒进湖水里,数量很多,看样子不像是个人的行为。

正巧身边有一个穿白制服的男士正在指挥敲锣的队伍,看样子像个管事的,于是向他打听,原来隔壁的总佛寺今天真的有活动。
      放生亭边上的一座有白龙栏杆的台阶是通往总佛寺的,于是拾级而上。

上面的景致和下面完全不同,这座精致的白塔的造型风格和金塔没有什么不同,傣族的建筑精华都体现在佛寺里了

这是一座八面型底座的佛教建筑,也算是一种塔吧。它的每一面都有一个龙头,最上面是一个抓着一条蚂蟥模样动物的女子,一股水流从那个动物的末端流出,下面的每个龙头都在吐水,这水似乎就是从上面那个动物流出来的。
      有一些人在用空矿泉水瓶接从龙嘴里吐出来的水喝。看来这水是有故事的,不过咱们可不敢去凑这个热闹。

进入总佛寺,这里的活动已经结束了,不过从现场还未撤出的排场来看,曾经举行过很重大的活动,后来在一块化缘的告示牌上找到了答案。原来这里刚刚举行了一次僧人晋升级别的佛事庆祝活动。

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去网上查什么叫做帕松列和帕祜巴,无意间发现了一则关于那次活动的报道。乖乖隆地洞,居然是一场60年一遇的盛典!
      旅游中遇见这样的事,那该是什么样的人品!
      下面是相关报道的部分文摘
       中新社西双版纳2月19日电 (王艳龙)时隔60年后,中国南传佛教19日在云南西双版纳州再次举行帕松列和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祜巴龙庄勐长老升座为帕松列,都罕听等五位长老升座为帕祜巴。
      此次帕松列和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距1956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措为西双版纳总佛寺大长老祜巴勐晋升为松列·阿戛牟尼已经60年。
      当日的升座庆典法会上,信众从西双版纳一广场迎请6位升座高僧乘花车前往西双版纳总佛寺。随后,在12个国家(不包括中国)佛教界代表共同见证下,8位金童玉女、高僧大德为他们沐浴,南传12位高僧为他们念经,汉传、藏传、南传高僧为6位新升座的高僧诵祈福经并滴水回向,帕松列和5位帕祜巴为信众祈福。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大和尚为六位升座高僧颁证并致辞表示,中国南传佛教主要集中在云南省边境地区,做好南传佛教工作,不但是弘法利生工作的需要,同时对于国际友好交流、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称,此次帕松列升座法会是南传佛教举办的最高级别升座活动。升座庆典标志着新的起点,希望帕松列龙庄勐长老和诸位帕祜巴继续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带领广大佛教界人士和信教民众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清净道风,加强人才培养,提升自身素质,推动南传佛教健康发展。
      有图为证

就像大金塔一样,佛教的僧侣也是分等级的,帕松列职位是南传佛教金字塔最尖尖的那一点,帕祜巴职位则是略微向下的部分,这可都是顶级的职位,名声显赫。了不得啊了不得!
      这是举行仪式的地方,应该叫戒亭。
      戒亭是寺院举行高级佛事活动的场所,是佛寺中最为神圣的地方,也是整个佛寺建筑中最为壮观和最有特色的部分。(引自百度)

这是华丽的花车,升座的几位高僧刚才就是乘坐它们入场的,相比之下帕松列乘坐的花车就显得更加的雍容华贵了。

庆典活动显然已经结束了一段时间,不过寺院里的人还是非常的多

戒亭前的香案中燃烧着高香,穿着盛装的傣族信众依然在顶礼膜拜,现场香烟缭绕梵音不绝,对于他们来说今天绝对是千载难逢的好日子,结善缘的好时机。

已经不知道被清理过几次的供台上的盘子里仍然被不断地放进信徒们捐赠的供养,这样说是因为在附近的地方我见到过几个僧侣正在忙碌地整理捐赠的纸币,他们面前的纸币几乎堆成了一座小山。处于礼貌我没有按下相机的快门。

这是一个在内地从未见过的仪式,估计在这里也不是经常会有的吧,要知道这可是60年一遇的盛会啊!

在这场庆典上,大量的鲜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大概也是南传佛教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所决定的。与汉传佛教、藏传佛教有着明显的区别。

转到总佛寺大门的方向,这里也是人声鼎沸

一侧的广场尽头一座临时搭建的舞台上正在表演傣族的舞蹈

年纪已经不小的几位舞者依然舞姿卓绝,一招一式都体现出了傣族舞蹈的柔美

另一侧的广场上站着一些穿着节日盛装看舞蹈的信众,一些僧侣也在不远的塔楼里看热闹。

附近有个施午饭的棚子,谁都可以排队领一份盒饭,算是随喜的意思吧。不过不知道施主是谁。

这家施主倒是打出了招牌,我们驻足观看的时候还有人过来打招呼,告诉说无论是游客还是当地的信众,都可以进去吃一碗米线的。
      傣族人民真是热情好客乐善好施啊!祝愿好人一生平安!我们没有吃这里的食物,但是已经幸运地随喜了。

路上看到的美女,第一张照片好像是景区的人,她们这是在化缘吗?

回到放生亭,一位衣着简朴的女子正在默默地往湖里放生,几位游客在旁边看着,一个小女孩也想尝试一下,但是又有些害怕,她的妈妈在鼓励她,场面非常温馨。看样子这一桶罗非鱼得有十多斤,也许是这位女子自家养殖的吧。
      和前面看到的热闹场面相比较,给人的感觉这个女子的作为更显得朴实无华,也更为虔诚,让人敬佩。愿老天保佑她一家平安幸福!

放生亭里还有一些观赏鱼出售给游客放生,对于这样的商业行为我从来都不屑一顾。
      喧闹过后,这里又恢复了往常的那份恬静,此时此刻的此情此景让人感悟良多。

沿着长廊,随意看看挂在廊柱之间绳子上的小小的许愿牌,从字里行间是不是又能使人感悟到一些什么呢?

穿过这座美丽的廊桥我们结束了在曼听公园的游览。

中午的气温让我们这些前几天还在冬日的严寒里生活的人有些不适应,尤其是老伴已经完全丧失了游兴,下午就哪儿也不去待在宾馆休息了。
      明天就要离开景洪了,晚饭就找了一家名为爱伲山庄的餐厅。
      这些称为爱伲人的是哈尼族在西双版纳的一个分支,爱伲人是西双版纳的第二大民族。据说这是一个以黑为美的民族,姑娘的脸黑,腿粗,屁股黑就是大美女了。怪不得在这家店门前唱歌的几位的着装都是以黑为主。

晚饭后沿着孔雀大道散步,华灯初上,天上飘着晚霞,这段路上没有餐馆和酒肆,少了多少喧哗。

信步走到第一天晚上在楼顶的阳台上看见篝火的大厦前,这里已经停了几辆旅行社的大巴车,几个旅游团队的游客在等待即将上演的节目。
      等待了一会,一群姑娘在一棵大树前举行了一个祷告类的仪式,随后节目开始了。
      第一个节目是在大厦第一层的平台上表演的以《云南美》为主旋律的伞舞。舞蹈结束后,姑娘列队两旁,欢迎游客登上大厦的最高处的平台,广播里特别说明可以和美丽的姑娘们合影,而且是免费的。

随着大批的游客后面到达最上面的平台,这里在跳竹竿舞,游客可以尽情参与。

没有等待下面的节目,我们就回去了。
      回到房间,阳台外面不断传来一阵阵放烟花的鞭炮声。
      今天是农历的正月十五,的确是个好日子。

2016-03-17 23:23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7 23:23:32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

2016-03-18 08:08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18 16:25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21 13:53

引用 miyako 发表于 2016-03-18 16:25:17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miyako:谢谢!

2016-03-21 16:48

引用 zhangyaosuki 发表于 2016-03-21 13:53: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