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古巴,看别样风情5 - 圣克拉拉

• 出发时间/2016-02-23

D4 2016.2.26

两天时间转完了哈瓦那,今天要乘长途汽车去圣克拉拉 Santa Clara,真正要瞻仰一下叱咤风云威名永存的游击英雄切格瓦拉。Viazul是古巴专营各大城市间往来条件最好的长途汽车公司,外国游客都是乘坐Viazul前往古巴各个城市。看攻略,有一班车早上9:30am发车,我不清楚Viazul公司怎么售票,只好打的提前一个多小时到达长途客车站。到了车站才知道,如果没有提前预订,只能等有空余座位才售给我们这些等票的乘客。还好很幸运,开车前半个小时确认有空座,我们几个等票的游客都买到车票了(票价18CUC),这其中有两个跟在我后面的法国游客,上车后坐在我旁边的那个跟我一路神聊,说2007年在中国旅游了五个多月,从新疆甘肃西安一路走一路游玩最后到北京

中国宇通大巴车在古巴跑长途就算是豪华车了,车内有空调,座位还算舒适。汽车上午9点半准时发车,出了哈瓦那市区上了高速路,一路向东奔驰。古巴经济落后在高速路上就能看得出来,笔直宽敞的公路上没有几辆车在跑,半天也见不着一辆小轿车驶过。古巴离汽车时代还远着呢,当然了,这里也没有空气污染,没有雾霾,自然环境也很好,路两边是树林和草地,开阔地成片成片长着当地的主要农作物甘蔗。车行一路我凭窗远望,没看见庄稼地,也没看见农民在田里劳作。

车行四个半小时,于下午2点多钟到达圣克拉拉市。这回长经验了,我下车后立马就在车站预订了明天下午5点去西恩富戈斯Cienfuegos的车票。现在出车站要找住处,结果让一个老太太把我拉到她家的民宿,虽然条件差点,但住宿费还算合理,包早餐20CUC,关键是我不能浪费时间再找房了,要充分利用下午的三四个小时游览圣克拉拉的景点。

清早用望远镜头从住家里拍的海边景

今天海浪依然很大,拍打岸边围堤激起高高的浪花

乘坐Viazul长途大巴从哈瓦那出发到圣克拉拉

长途车中途停车吃饭,到休息厅的纪念品销售部看看

到了圣克拉拉,这是住的民宿附近的街景

走在圣克拉拉的街上,前往切-格瓦拉纪念碑

拐进国营商店里看看

来到圣克拉拉市中心广场,看到像美国白宫的政府大楼

市中心广场是人们聚集休闲的地方,许多人到这里上网,家里没有Wi-Fi,只有这里有通讯信号

市中心广场花园

圣克拉拉街景

我边走边打听问路,终于找到了在城西边的切-格瓦拉纪念碑,离老远就看到了高高的纪念碑,顶部矗立着切-格瓦拉雕像,切格瓦拉神态坚毅,目视远方,头戴贝雷帽,身穿战斗服,右手提着冲锋枪,向前行进的姿态,雕像活生生表现了格瓦拉丛林战士的英雄形象。切-格瓦拉雕像纪念碑和几块文字纪念碑坐落在一个开阔的平台上,游客可以登上平台近距离瞻仰格瓦拉威武形象。平台下面是切格瓦拉生平纪念馆和格瓦拉与战友的灵柩下葬区。

圣克拉拉城不大,这里的主要景点都和切-格瓦拉事迹有关,因此,圣克拉拉市也被称为切-格瓦拉市。到了圣克拉拉就要说说切-格瓦拉。埃内斯托-格瓦拉,昵称Che,人们都叫他切-格瓦拉,或者就叫“切”。切-格瓦拉在古巴是家喻户晓,在拉丁美洲乃至全世界都大名鼎鼎,他是丛林游击战争的英雄,是社会主义革命家,是热血青年的偶像。

切-格瓦拉雕像特写

切-格瓦拉雕像纪念碑和几块文字纪念碑坐落在一个开阔的平台上

在广场上自拍留影

4K超高清照纪念碑全景

切-格瓦拉1928年出生在阿根廷,20岁时进入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医学院学习,在他学习期间,利用暑假时间游历了整个拉丁美洲,并因亲眼目睹了贫穷无所不在而深感震撼,他在这些旅行中的所见所闻使他断定各地的社会不平等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新殖民主义与帝国主义的结果,他认为唯一的解救方法便是进行武装革命。切-格瓦拉在25岁时医学院毕业,成为一名医生。从1953年开始,切-格瓦拉开始在中南美州国家进行革命活动,先是在危地马拉,后来去了墨西哥,在那里认识了古巴流亡者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劳尔-卡斯特罗兄弟俩,并加入了古巴革命运动。

1956年切-格瓦拉跟卡斯特罗兄弟等82人,从墨西哥乘坐“格拉玛”号游艇登陆古巴东南部,开始武装革命斗争。在此后的两年革命斗争中,切-格瓦拉逐步成为军队中仅次于卡斯特罗的2号人物。1959年古巴革命成功,建立了新政权,切-格瓦拉在古巴政府里任重要职务。1962年在古巴导弹危机中,他是赴莫斯科谈判的古巴代表团的成员之一,并最终签署了苏联在古巴部署核武器的计划。1964年切-格瓦相继访问了非洲多个国家,也访问过中国

1965年切-格瓦突然辞去古巴政府的一切职务,去了非洲刚果(金)参加当地的反政府武装,进行丛林游击战争,后刚果的斗争以失败告终。1966年切-格瓦又前往南美玻利维亚继续进行丛林游击战争。切-格瓦的行踪被美国中央情报局盯上,1967年切-格瓦的游击营地被玻利维亚政府军包围,切-格瓦在战斗中负伤被俘,随即被枪决。三十年后,1997年玻利维亚政府将切-格瓦的遗骨交给古巴古巴政府举行隆重葬礼,将切-格瓦的遗骨安葬在他生前战斗过的地方 - 圣克拉拉

城东还有一个切格瓦拉战斗纪念地,火车纪念馆。当年切格瓦拉领导的游击队在此地点炸毁了前政府的物资运输火车,时间是在1958年12月29日,就在革命成功的前夜,给予旧政权最后一次沉重打击,三天之后,1959年1月1日古巴革命胜利,卡斯特罗领导的新政权成立。

城东还有一个切格瓦拉战斗纪念地,火车纪念馆

切格瓦拉领导的游击队在此地点炸毁了前政府的物资运输火车

当年切-格瓦拉带领游击队用这辆推土机袭击火车

当年炸毁的火车车厢,现在是纪念馆

火车纪念馆就在火车道旁

政府机构,墙上巨大的字就是"Che", 切的签名手写体

参观完景点又回到市中心广场花园

中心古城公园全景

圣克拉拉城里都是马车Taxi

市中心广场旁的商业大楼,一楼是餐馆酒吧

D5 2016.2.27

上午再次来到切格瓦拉炸毁火车纪念地,在早上的阳光照耀下再次进行拍照。花1CUC买门票进到火车车厢纪念馆看看当年格瓦拉的游击队是如何战斗的。圣克拉拉市又称为“切格瓦拉市”,这里有太多有关格瓦拉的事迹和纪念,城东是格瓦拉炸毁火车纪念地,城西是格瓦拉纪念碑,格瓦拉曾经在这里战斗,最后格瓦拉遗体从玻利维亚运回安葬在这里。切格瓦拉的丛林游击战的故事至今还吸引着许许多多热血青年。

圣克拉拉城里都是马车Taxi

切-格瓦拉铜像特写镜头

切-格瓦拉所有画像都来自这张照片

街头竖立着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劳尔-卡斯特罗的巨幅照片

今天天气真好,蓝天白云,清风气爽,又是个星期六周末,许多当地人都到圣克拉拉市中心广场遛弯休闲,广场周边的商业街也是人来人往很热闹。我今天下午离开这个城市,所以现在有大把时间闲逛,我坐在中心广场公园的长凳上看大人小孩在这里走来走去,相机换上长焦镜头拍一下人物特写。古巴虽然物资匮乏,生活水平不高,但这里人们的精神面貌还是很阳光的,年轻人衣着打扮也很时髦,孩子们天真烂漫活波可爱。古巴人的基本生活可以保证,但想要有汽车,高档电器和智能手机恐怕还要奋斗多年。古巴受经济制裁多年,生活一直是这个样子,是不是也习惯了或者说无可奈何,再加上信息闭塞,古巴人也不了解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因此在自己的世界里也过得心安理得自由自在。

圣克拉拉城里的交通工具还都是马车

纪念品商业街销售的产品

圣克拉拉市中心街景

居民区街景

街上很少有公共汽车,马车是这里的交通工具

打的来到汽车总站,果然昨天登记预订车票管用,售票员查到我的名字就卖票给我。汽车晚点20分钟5:20pm出发,车行一个多小时6:40pm到达西恩富戈斯Cienfuegos。我出了车站跟着一个接客的来到一家民宿,还是房费20CUC,但不包早餐。安顿好住宿,我感觉肚子饿了,出门上街找吃的去。这时天色已晚,我顺着大街向市中心走去。周末市中心商业街热闹,像是个Party,奏着热情奔放节奏感超强的拉丁舞曲,彩灯旋转照在地面充满靡丽色彩,男女老少许多人随着强烈的节拍跳着欢快的拉丁舞。拉丁美洲风情国家就是这样激情,有歌有舞有音乐,随时随地找快乐。

晚上到达西恩富戈斯Cienfuegos

西恩富戈斯Cienfuegos市中心广场

西恩富戈斯Cienfuegos大教堂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3-17 16:40

2016-03-17 23:23

赞!很棒!  有时间也去我的马蜂窝转转吧

2016-03-18 14:14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2016-03-18 19:30

感觉你也是切.格瓦纳的粉丝

2016-03-20 13:51

到古巴一游,对切 格瓦拉有更深刻的了解

2016-03-20 14:40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2016-03-20 15:29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21 18:53

Lz写的真好,我下个月中旬去古巴,我想问一下关于圣塔克拉拉的事宜,Viazul车准点吗?Viazul车站离切格瓦拉的纪念碑博物馆远吗?而纪念碑距离火车纪念馆的距离又远吗?由于我在圣塔克拉拉停留时间只有3个小时,希望这三点能把握好时间

2016-03-27 11:40

Viazul车站离切格瓦拉的纪念碑博物馆,走路20分钟,坐马车10分钟,纪念碑距离火车纪念馆的距离,一个城西,一个在城东,做马车到城中心十分钟,再走过去二十几分钟,或坐马车,3个小时看两个地方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