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4 情迷姑苏

• 出发时间/2016-03-04
  • 人物/带小孩

关于行程

3月初,休了3天假,本来想带着小宝在济南周边踏踏青,但是看着窗外微微泛绿的枝条,岂能辜负了这春日的召唤,决定带他去外地看看。

这个季节,桃花还有点早,云南广西的油菜花已经盛开,无奈太远,安徽湖南的油菜花又未开放,西安洛阳的历史文化估计他也看不懂,我的目光不停的在中国地图上搜索,灵光一闪,突然想到了苏南的梅花,这个季节正是梅花盛开的时候,南京无锡的梅花开的正艳,又通高铁,交通方便,苏南是不错的选择。担心南京的人太多,又去过多次,就把2016年第一次出行的目的地选在了苏州无锡

苏州中国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吴文化的发祥地,古称吴,简称为苏,又称姑苏、平江等,位于江苏省东南部,长江三角洲中部,东临上海,南接嘉兴,西抱太湖,北依长江。下辖姑苏区、相城区、吴中区、虎丘区和吴江区,代管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巿和昆山市,特产有碧螺春茶叶、长江刀鱼、太湖银鱼、阳澄湖大闸蟹等。苏州城始建于公元前514年,有2500多年历史,苏州园林是中国私家园林的代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苏州的景点主要有周庄、拙政园、狮子林、虎丘等。

3月4日下午到达苏州北站,18度左右,温暖如春,依然是方便的神州租车,在济南、开车吹热风,在这里、开车吹冷风,直奔第一站周庄

第一站 周庄

周庄,是一座江南小镇,有“中国第一水乡”之誉,是国家首批5A级景区。周庄始建于1086年(北宋元祐元年),因周迪功先生捐地修全福寺而得名。春秋时为吴王少子摇的封地,名为贞丰里。周庄位于苏州昆山市,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景点主要有:沈万三故居、富安桥、双桥、沈厅、怪楼、周庄八景等。

提前在携程网上订的周庄里的宾馆,17:30到了景区门口,给老板娘打了电话,老板娘亲自出来接我们,建议我们先在旁边吃饭,等景区18:45检票工作人员就下班了,可以不用买门票进景区。

放下行李,夜游周庄

夜晚的周庄,褪去了喧闹,回归了古镇的安宁。

第二天一早,小宝6点就醒了,本来想拍拍他继续睡,可他怎么也不睡,索性抱着他出去玩。清晨的周庄,三三两两的游客,早餐的叫卖,另一番景色。

小伙子表示玩的很开森

赫赫有名的沈万三肘子

第二站 拙政园

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占地78亩,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汉族水乡特色。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游览拙政园的最佳季节应该是6月底荷花盛开的时候。或许因为拙政园的名气太大,一个3月初的周末仍然是游客满园。对苏州市区的印象不太好,感觉到处乱乱的,城市建设乱,管理也乱,拙政园的周围到处都是兜售“苏州一日游”的小贩,这些都是骗人的,低价拉客,带你去不知名的免费景点,不是花钱烧高香就是去老乡的特产店。

对于拙政园,或许是季节不对,或许是人太多,或许已经过了或许还没到欣赏、品味的年龄,实在没看出景色有多美,转了1个多小时就出来了。

第三站 虎丘

虎丘山风景名胜区位于苏州古城西北角,已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虎丘山高仅30多米,却有“吴中第一山”的美誉。虎丘山原名海涌山,据《史记》记载,吴王阖闾葬于此,传说葬后三日有“白虎蹲其上”,故名虎丘。又一说为“丘如蹲虎”,以形为名。最为著名的景点有云岩寺塔、剑池和千人石,云岩寺塔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世界第二斜塔,被称为中国版的比萨斜塔。

玉兰花开的正艳

游览完虎丘,当晚直接驱车前往无锡市,苏州无锡只有50多公里,不到1小时就到了。

第四站 梅园

无锡,简称“锡”,古称梁溪、金匮,被誉为“太湖明珠”。无锡市位于长江三角洲平原腹地,江苏南部,太湖流域的交通中枢,京杭大运河从中穿过。无锡北倚长江,南濒太湖,东接苏州,西连常州,构成苏锡常都市圈。无锡自古就是鱼米之乡,素有布码头、钱码头、窑码头、丝都、米市之称,是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无锡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是苏南模式的发祥地,华西村就位于无锡江阴市华士镇。主要的景点有鼋头渚、灵山大佛、无锡中视影视基地(三国城、水浒城、唐城)、梅园、蠡园、惠山古镇、荡口古镇、东林书院、崇安寺、南禅寺等

无锡梅园是著名民族工业家荣宗敬、荣德生兄弟以“为天下布芳香”的宗旨而建。坐落在西郊的东山、浒山和横山之间,园前临太湖万顷,背靠龙山九峰。园中有梅树4000多株,盆梅2000多盆,品种近40个。与南京梅花山梅园、武汉东湖磨山梅园、上海淀山湖梅园并称为"中国四大梅园"。无锡人有一句话叫:“春天从梅园开始”。

昨天还艳阳高照,今天气温急转直下,但是天气的变化并未阻挡人们赏梅的兴致,如果说苏州拙政园的游客用“络绎不绝”来形容,那么无锡梅园的游客就得用“人山人海了”。

第五站 灵山大佛

无锡市灵山景区位于太湖之滨,由小灵山、祥符禅寺、灵山大佛及分布于其间的其他景点所组成的,可简单概括为一山、一寺、一佛。于1997年建成,占地面积约30公顷,是一座集中展示释迦牟尼成就的佛教文化主题公园。

梵宫

五印坛城

游览完灵山景区,赶到高铁无锡东站,联系神州租车还车,有200元异地还车费用,3月6日,3小时车程,19:30左右回济南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17 16:25

引用 huyuting 发表于 2016-03-17 16:25:35 的回复:

回复huyuting:5天以上的线路,每天我都大体记一下支出费用、行程安排,短线都是回来回忆。单据、门票我都拿一个小袋装着,回来帮助记忆。

2016-03-17 17:06

2016-03-17 23:21

赞!很棒!  有时间也去我的马蜂窝转转吧

2016-03-18 14:13

醉美姑苏

2016-03-20 11:13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