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小调

• 出发时间/2013-12-11
  • 人物/带小孩

1、非(飞)去重庆

重庆,是我国最年轻的直辖市,面积最大的直辖市,有次在电视上看到介绍重庆武隆天坑地缝的广告,就特别心痒不止,于是在初冬时分,机票便宜的时候,我们便打个飞的来重庆旅游,顺便吃个火锅。
        上午,飞机准时起飞了,到达重庆的时候,已是午后,在机场直接换乘地铁3号线,来到我们住的旅馆。一路上,我发现重庆造的房子不分南北朝向,整个一周全部是房子,后来想了一下,自认为找到答案,因为重庆是雾都,所以对阳光没有特殊的要求,是不是这个原因呢,不知道。下了地铁,整个人开始懵了,根本不知道应该往哪里走,脑袋瓜里的地图已经不管用了,重庆话居然还不能完全听懂,好累啊,问了半天路,才慢慢地找到了我们住的地方,而且一路上不是上坡就是下坡,怪不得重庆很少有人骑自行车啊,这里走个路就是对身体绝对的锻炼。
        和这个城市亲密接触后,你就知道它为什么被称为山城了,山就是一座城,这城市就是一座山。在来之前,女儿已经知道重庆有很多别称:山城、雾都、陪都、火炉等等。我们住的宾馆就要爬一段上坡路,每晚回宾馆就觉得痛苦——怎么还要爬“山”呢?已经很累了!
        在旅馆安顿好之后,小憩一下,我们第一站来到了邻近的人民大礼堂。说是邻近,其实绕了很多路,走的我那叫一个累啊。重庆大礼堂是类似天坛的一个建筑,应该也可以算是重庆的地标了吧。最搞笑的是,我们已经到大礼堂了,居然还在问路,真是好傻啊!只能怪重庆的路没什么直的,都是拐弯的路,转个弯就能看到你要去的地方了。大礼堂对面就是三峡博物馆,也是重庆博物馆。我是博物馆控和大学控, 所以每到一个地方,就爱带孩子去这些地方,让她能对这个城市有更深刻的了解,能受到一些文化的熏陶。三峡博物馆里主要有三峡的馆、抗日馆、钱币馆、西南少数民族馆等等。博物馆的设计还是别具心裁的,里面的穹顶是水的设计,外观是三峡大坝的设计,还算壮观,就是地点选的有点憋屈的感觉。

博物馆出来后,我们去了朝天门码头,又是一段极其艰难的旅途。一番跋涉后,没有看到理想中两江汇合的场景,感觉好对不起自己的一番辛苦哦,因为这个时候三峡在蓄水,所以长江水很清澈,而嘉陵江水本身就是清澈的,所以看不出一混一浊两股水的汇合。我站在朝天门码头拍了一些照片,以前,远在天边的皇帝有圣旨下来,都是沿江而来,重庆地方官员都在此码头等候接旨,所以命名朝天门。我还拍了一张夏季两江汇合的照片,果然是差别很大,所以鸳鸯火锅也因此而出炉了。

接下来,就是吃晚饭的时间了,我们打了黑车来到洪崖洞吃小天鹅鸳鸯火锅,挑战辣滋味。洪崖洞的吊脚楼很有特色,我们站在路面上,却被告知是在11层,要下楼去4层吃火锅。一开始,我觉得好奇怪,后来仔细观察,发现两条马路的落差有好几十米,所以这条路的1层在另一条边上来看就是11层了。洪崖洞的夜景很漂亮,可是我的相机拍不出效果,只能用眼睛记住。在这里,还看到了多多学校的校训——“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故合影留念。

晚上,还去了解放碑侦查地形,以方便接下来的几天的行程安排。解放碑很漂亮,甚至可以说很华丽,四周都是大型商场,所有的奢侈品都围绕在解放碑周围,看得我眼花缭乱。四周的高大建筑还是掩盖不了解放碑的“高大”,虽然它曾经是重庆最高的建筑,现在却变成了最矮的建筑了,但它依然是它矗立在所有人的心中。

然后,我们又赶到南岸,去享受温泉了。这里的温泉会所很不错,有很多汤池,可惜我们时间不够,只泡了中药汤,还有美颜汤等等都来不及享受了。不过一天的疲劳就此消失。不幸的是,我在泡温泉的时候忘了摘手表,导致接下来手表罢工2天。谁能想象,怕冷的我,居然在初冬的夜晚,穿着泳衣,批了一条浴巾,就行走在露天泡温泉?也不知道是不是兴奋的原因,反正没怎么觉得冷!

2、天坑地缝一日游

到重庆第2天,我们就去武隆参观天坑地缝了。因为在电视里看到此处的宣传片,觉得好神奇,在空中俯瞰,那天坑就像一个十字架和一个老鹰,而那地缝感觉就是一条很细很细的线而已。真正身临其境后,才感觉它的与众不同。那2个天坑是由天生三桥组合而成的,这3桥还真是厉害,创了很多世界纪录啊,什么最大、最宽、最高之类的,在这里,除了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没有别的想法了。我们的游玩路线是坐电梯一直到谷底,然后呈抬头仰望状态,所以十字架天坑怎么也没看出形状来,而那神鹰天坑倒是果然有展翅翱翔的感觉。当时,整个江苏大地正处于雾霾严重时期,我们来到这大山里,呼吸着新鲜的氧气,差点“醉氧”啊!终于解救了我可怜的肺!

这里,还是《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外景拍摄基地,前段时间还拍了《变形金刚4》,到时一定要看看,来个情景再现!

一路走来,很是辛苦,全靠自己2条腿,幸好有清澈的泉水一路相伴,在这深山中,即使说话声音很轻,被一回声,音量立刻放大好多倍,回声缭绕,煞是有趣。

一只雄鹰

像不像一个大猩猩?

一路嘻嘻闹闹,我们来到出口处,为了节省体力,就坐了电瓶车去了地缝,开始了地心之旅。

开始走地缝了

多多去军校锻炼后,就对敬军礼很感兴趣了。

其实,这地缝是两座大山之间的夹缝,最窄出大概只有1米宽吧,而且还有大石压顶,脚下还有水,所以一路行走都要小心翼翼,不然很容易摔跤,这不,刚在叫多多脚下留神,前面一个大男人“啪”地摔地上了。

这应该就是地缝最窄的地方了

晚上,赶回重庆市,已经很晚了,路上还堵车,看来这堵车是最具中国特色的。然后急匆匆赶到刘一手去吃火锅了,好像来到重庆就一直在吃火锅,本来还想吃烤鱼,结果多多果断的放弃这个菜,回到无锡后,居然又想着吃重庆烤鱼,我晕啊!

3、精美的石头会说话

经过昨天一天的暴走之后,久违了一夜好睡,以至于今天早晨都没按时醒来。等到手机铃声响起,已是7点半了,于是匆匆起床梳洗一番之后,就朝今天的目的地出发了——大足大足石刻属于世界文化遗产,也是我安排此次重庆之行的重头戏。原因嘛,下面会讲到。

800多年前,从大足走出去一个学习佛法的孩子——赵智凤,19岁那年学成归来,于是将所学佛法经义用石刻连环画的方法,深入浅出的教导世人。看了这些精美的石头,让人感慨颇深,我在这些石刻面前,驻足良久,思绪万千,并不厌其烦地和女儿重复了导游讲过的和没讲过的石刻故事。
        这些石刻中,有一组“父母恩重经变相”的故事,讲述的是父母结婚后十月怀胎,然后痛苦分娩,不辞辛劳把儿女养大,为他成家不惜杀生,最后儿女外出立业,父母千叮咛万嘱咐的画面,一幅一幅,看了之后,潸然泪下。这组石刻下方写到“知恩者少,负恩者多”,是啊,这人世间,唯有父母对儿女是甘愿舍弃一切的,又有多少儿女能如此对待自己的父母呢?我不禁自我对照,以前觉得自己对父母做得够好够多了,嫌弃他们对自己太过唠叨,觉得好烦,好像挣脱他们的束缚,可是如今对比之下,方才发觉自己做的远远不够,没有资格自我表扬。父母经历过的这些坎坷,为我付出的心血,我还没有深刻体会,虽然自己也为人母,也正因为如此,方才发现养育孩子是多么的不易,且不说十月怀胎的艰辛,也不提一朝分娩的痛楚,就是把孩子拉扯大,其中所经历的种种磨难,也让自己感慨不已。于是在这组石刻面前,我和女儿重复了一组组故事,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让孩子明白“孝道”的重要,让自己不做一个失败的母亲。

另外还有一组讲述修身养性的石刻,将修行的人比作一头牛,修行者的心刻做人,讲述了从一开始的桀骜不驯到最后的怡然自得,修行渐渐显示出了它的作用——物我两忘,这样的境界恐怕世人不太能够攀登。

而修行到这一境界还是不够的,还需要菩萨的指点,方能成就自身修行。于是在这组牧牛图后,紧接着就是一个洞——圆觉洞。这个洞巧妙的利用了光学原理和声学原理,将整个意境表达的入木三分。修行者跪在洞中央,四周都是菩萨在提问,在解答。这个洞里就只有上方有个洞口,光线从那里进来后,正好射在修行者的身上,就好似现在舞台上一束灯光打在主演的身上效果一样,整个洞里也不感觉昏暗,在里面稍呆一会儿,就能利用洞口射进的光线看清四周了。同时在一边又利用山中泉水自然流下的效果,顺势而为,让水滴到了一个菩萨托着的盘中,利用流水的滴答声,制造出一种祥和静谧的境界,这正是礼佛学禅的好场所啊。

这里还有一个石刻,讲述的是人的轮回,只有通过不断的修炼,我们才能转世为人,而不是畜生,当你积德越多,就越能做好人,享好运,当你积恶越多,就转世就成为畜生了。而我们的万恶之源,就是“贪”与“色”二字啊。这个六世轮回图很是形象,寓意很深,应该把廉政教育放到这里来上一课。下图左下方展示的就是人的贪,特别想做官,然后拥有很多的钱财,右下方的猴子遮着自己的隐私处,在偷窥一个女子,表达的就是一个色字了。于是人就开始沦为了畜生。

这里还有很多其他的建筑领域中的特色,如文殊菩萨手中托的塔,重达十几吨,一托就是800年,使得很多建筑学的专家都纷纷前来研究。等等如此,很多。我在这山中边走边欣赏,忽然耳边传来悠悠钟声,那是山中寺庙里的钟声,在这山谷中显得格外神圣。想想古人在这里,穷自己毕生的精力,将自己对佛学的信仰用刻刀一刀一刀的刻画出来,不急不躁,没有功利,只有信仰和崇拜。于是,为我们留下了这灿烂的文化遗产,不得不说我们在很多方面都不如古人啊!斯人已逝,今人该当如何?大足石刻,是石刻文化得以延续了几百年,当时的中原大地正处于战争之中,而大足这里到是远离战场,工匠们在此细心刻画。可是战火终究还是来到了大足,于是匠人们匆匆走了,留下了一些遗作,仅供我们遐想了!很多人说大足石刻反映的是人的神化,神的人化。的确,在这里,分不清谁是神,谁是人,看看都像神,又觉得好笑都是人,由看客自己评说吧!

全金的千手千眼观音

在这里,还有2个石刻大美女哦!分别是吹笛女和喂鸡女。这个喂鸡女还上了邮票,被称为东方蒙娜丽莎!

细细看看,这2名女子的神态、面部表情的确是刻画的十分生动,让人都感觉不出这是用石头刻出来的人物啊。

后面的石刻就是儿子挑着父母在外乞讨,只要有一点吃的,都先给父母。

山中来了个小猴子

下图是我们在大足买的石刻,而照片中那个老外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和多多有一场对手戏!

我们在山里又买了一些山中的特产,尝了个鲜,然后打道回府,结果又是堵车。

路上,女儿对坐在一旁的老外十分感兴趣,终于逮到一个机会和他开聊了。首先是自我介绍,然后开始问人家生成八字,当老外告诉她年龄是35岁时,多多兴奋地告诉他,我老妈38了。我坐在一边真想晕啊,凭什么把我的年龄虚报几岁告诉别人,可那老外夸张的倒吸一口凉气,对我头来了怀疑的眼光,不相信女儿说的话,我也直言不讳,别听她瞎说。那老外叫斯蒂夫,是个英国人,一句中文都听不懂,多多和他对话半天,把自己所学的英语单词、句子全部用上了,实在不行,就开始手舞足蹈,附加身体语言,最后还夸张的学小沈阳说的外语,我笑着,告诉她,你那所谓的“外语”人家听不懂的。斯蒂夫的英语是英式发音,有些单词和多多学的美式发音不同,不过两人聊得甚欢,我也和斯蒂夫一聊,发现他不喜欢中国,因为人太多,交通太拥挤了。当然我们还是礼节性的表示希望他到无锡来游玩。多多在和斯蒂夫聊天过后,感慨还要好好学习英语。我也鼓励她好好学习,将来会有用武之地的。看来出来溜达还是有好处的,你看,如果在学校,能碰到这样的老外这样的聊天吗,多好的英语口语交流机会啊,而且还激发了孩子自我要求学习的欲望,值!

晚饭,解放碑附近,有个得过国际金奖的老火锅,这次我们挑战了全辣模式,发现居然能hold住,太佩服自己了。然后解放碑附近狂商场,购物,接着就是痛苦地登山运动,而是还是负重登山,东西买太多啦,累死啦!

4、红色回忆

第4天,就是带多多去感受重庆作为战时陪都的感觉了。我们先到了白公馆,一定要声明一点,这重庆路实在太难走了,在不停的上下坡中还要打听路线,实在辛苦,不过这山城被选作当时的陪都,实在是有道理的,到处都是山,到处都是山洞和防空洞,很利于当时打仗之用。
       白公馆其实本是一个挺美的地方,可以俯瞰整个歌乐山的全景,山下西南政法大学和川外都尽收眼底,山中泉水叮咚,还有小型瀑布倾斜而下,可是这地方却不是因这些美景而出名,而是因为很多耳熟能详的名字,那些人被关押在这美景中,得到的却是魔鬼般的待遇,看着那些熟悉的照片和简介,想象着当时的情景,令人不禁毛骨悚然,而今天天公也不作美,似乎知道我们的行程安排,特意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让整个参观过程更显得沉痛。在这里,多多看到了小萝卜头的手迹,又一次听到了那些个革命者的故事。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小萝卜头 的父母居然是同年同月同日生,同年同月同日死的患难夫妻,在人世间能有这样的缘分,也不枉走这一遭了。

这里的防空洞,被作为了当时的审讯室,我和女儿走入一观,结果一股恶臭扑鼻而来,看到那些血淋漓的场面,又闻到这样一股味道,不得不让我心里胡思乱想起来,匆匆退后,不敢也不忍再看。

这里的陈列室中有当时被关押的革命志士亲手缝制的五星红旗,是他们心中的五星红旗。

在这里,我还看到了国民党的党员守则,觉得说得很好,关键是多少人做到了呢?

接着我们又去了渣滓洞,看到了传说中的老虎凳等刑具,又重温一遍当时的几大酷刑,听得我浑身鸡皮疙瘩,为什么我们人类要这么残忍,为什么会发明出这些折磨人的办法,难道世人就不能和平相处吗?愈是观看,愈是难受,有一种想逃离的感觉。多多也和我有一样的感觉,以前看书看电视不觉得,身临其境后感受太真实了,赶快逃!

于是,我和多多几乎是用最快的速度离开了这红色教育基地,远离了这些往事,然司机师傅却在慷慨陈词,大声质问“如果这些革命烈士活到现在,看到他们为之奋斗,为之牺牲所创造的世界是现在这个样子,他们还会愿意牺牲吗?还认为自己的鲜血抛洒是值得的吗?我淡然 笑了一下,不必如此激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就如同现在一样,我们的社会还是有那样一群人在为了自己的理想奋斗,而不是在搞小动作,每个社会每个国家都会是这样,有人奋斗在自己视如生命的岗位上,不然这个国家就完蛋啦!只是,但愿我们人类都能和平相处,感受了战争的残酷,就越珍惜珍惜现在的和平环境!

终于,我们到了磁器口游览了,这是一条古镇,靠着嘉陵江,是那时重庆人做生意最好的地方了。但凡古代,经济发达的地方都离不开码头,于是,古镇里又多了我们2人在闲逛,其实,我来这里还有购物的目的,听说这里的陈麻花最有名,于是也凑了个热闹去排队买麻花了。这里,有多多喜欢 的艺术棉花糖,我们还买了糍粑等小吃,不过因为刚才那恶臭的原因,我俩胃口实在出了点问题,只是简单胡乱吃了一点而已,然后就大包小包地奔去机场了。

tips:去重庆北站(高铁站)和江北机场的地铁是3号线,一趟到高铁站,一趟到机场,是错开的,如果你不小心乘了到高铁站的地铁,没关系,下车等下一班地铁就是去机场的了。

至此,重庆之行都非常顺利,然而,就在这个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就来了,人嘛,不能一直都太顺的,要适应,要坦然面对啊。我们到机场后,传来消息,昆明下大雪了,我们的航班被取消了,于是在机场等了6个小时候,我们被拉到了酒店住下,只能自我安慰一下,这酒店入住不要钱,先睡吧,明天怎么办明天再说吧,没想到,凌晨1点,电话响了,让我们赶去机场,飞机即将起飞,哇塞,好开心啊,终于能在星期一早晨赶到无锡了,不耽误我上班了,真是天无绝人之路啊!飞机开的太快了,来的时候飞了2个多小时,回去只开了1个半小时,难道机长也回家心切,一路上遇到很多气流,飞机还突然下降,真是考验心脏的时候啊,看着女儿横七竖八躺着睡觉,只能无奈的笑笑了。回到家,倒头睡了一个小时后,起床上班,因为今天还有任务呢。多多很舒服啊,又在家里赖了一天,不用上课了。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17 17:25

2016-03-17 23:20

赞!很棒!  有时间也去我的马蜂窝转转吧

2016-03-18 14:1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