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四姑娘山二峰 ---送给自己的三八节礼物

小7 (长沙) LV.5
2016-03-17 15:58 1067/9
  • 出发时间/2016-03-04

关于想去四姑娘山二峰是缘于2016年元旦韭菜岭一位哥们五毒说下一个计划就是四姑娘山二峰,那是雪山的入门级山峰,因此我也就记住了这件事情。
春节上班之后,还沉浸在大理丽江之行的兴奋之中,最关键的是看了卡里还有几个钱,于是心里又痒痒的想走了,就想还不如把二峰给爬了,把钱花光了也就甘心在家上班了。
关于费用,我报的是四姑娘山长坪村东哥15390108136协作队1480的成都往返团4日团,即3月4日期7日。我再说一下如果想自己去的朋友需要花费的费用是哪些,成都往返四姑娘镇车费150*2每人,门票150每人,向导费150*2元每人,马驼行李费用约200元一天,骑马200元一天(徒步不需要钱),大本营石头房子住100元每人(自己带帐篷不要钱),四姑娘山客栈食宿100元每天住2天,上山2天一个早餐,三个正餐。东哥1480里面除了不含骑马费用其它都包含了,而且可以帮你准备好冰爪、雪套、杖等东西,自己只需要准备睡袋还有自己的保暖衣物及充足的体力。

我的装备为天石驯鹿加强版-10度,他帮我扛过了二峰零下十度低温,还有点出汗了,当然如果是住帐篷能不能扛过去我就不知道了,背包是65L的,我因为没带帐篷及炉头之类的,这个包足够大了,我还腐败的带上了垫子和枕头。保暖是抓绒、羽绒、冲锋衣裤,当然这些东西如果你报了协作的话,东哥都会很热情的告诉你,季节不同山上温度也是不同的,自己去的话就要密切关注当地气候变化。
至于我为什么要选择3月上旬去的话题,一是刚才说到的卡里还有几个钱。二是查了一下长沙往返成都的机票打折没有超过一千,如果五一假期去的话,单面都可能过千了。三是2月底四姑娘山刚好下了一场春雪,三月放晴。这里要说一下四姑娘山的雪,四姑娘山处高海拔地区,气候比较干燥,冬天很少有雪,主要是看春雪,也就是春夏两季,只要有雨山上便有雪,但是如果对着雪去爬山,基本就很难爬上去,所以雨后放晴是爬雪山的最佳时期。当然我这个时候去从长坪村通往二峰大本营的海子沟景色就没什么了,都是枯黄一片。五月份之后,夏秋应该就很漂亮了。总之我是在3月3号晚出发了,4天的行程凑在周末请了两天假,刚刚好。
为了更好的节约时间我3号晚上9:45飞成都,到达成都是晚上11:30,因为怕太晚在成都不好找住宿,所以通过去哪儿网预订了机场附近一客旅馆。因为东哥说4号从成都小金的车是上午9点,所以我只需要4号早上起个早在9点之前赶到茶店子客运站就可以了。这里说一下,通往小金县(也就是四姑娘山所在县)的大巴和私车都是在茶店子客运站上车。

这个酒店就在机场对面直线距离300米左右,但真的走路绕的就不只这点路,酒店赵大哥人非常的好,机场接送,你下飞机了电话他马上过来接,第二天只需要告诉他赶什么车,他会按点叫你起床送到上车的地点。我订的是一个带卫生间的单间108元,因为是第新用户,去哪儿网返我40元现金,相当于花68元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我7点钟起来赵大哥送我到机场坐5号线去茶店子的站台,后来我才发现5号线始发是早上8点,票价25元。机场到茶店子客运站约有40公里,坐机场大巴在不堵的情况下约一个小时。我用滴滴滴了一个顺风车22元。成都机场早晚的客流量都很大,通过滴滴优步等拼车都很方便。司机直接把我送到东哥安排接我的车上开始往小金去。

进入卧龙以后路面好转,渐入佳境,心情也变得舒畅起来。然后往山上就隐约可以看见雪山,因为刚下过雪,路的两边还有积雪,我们也碰到有小车因为自重较轻打滑只能下来推,当你在路上看到三四个美女下来推车也是醉了,呵呵,好在东哥给安排了个越野。

爬山这蜿蜒的盘山公路,可以看到巴郎山上美丽的雪景,对于这个生活在南方很少见雪的人说,此时已是相当的兴奋。巴郎山垭口的海拔为4880,也就是如果有高反的人到这个地方就会有所反应。还有我想如果巴郎山隧道通车,是不是很多人就看不到这么漂亮的景色了。翻过垭口就进入了小金县,可以看到这个大大的欢迎牌。

我是在4号下午3点左右到达四姑娘镇长坪村的,入住沈家客栈。

沈家客栈的客厅墙上贴满来来自全国各地的户外旗子。沈家大姐人非常的好,连厨房都收拾得非常干净,“看单位看厕所,看家看厨房,看人看鞋子(题外话了)”而且每餐坚持给我做两菜一汤,我说本来不觉得孤独的,看到这么多菜我突然觉得孤独了,这足够两个人吃的了,浪费社会资源呀。

因为到得比较早,下午没什么事做,因为整个人处于兴奋状态,所以不想休息,当然村里也没什么好玩的,于是我坐在沈家的屋檐下看阿婆纺纱织布,这是全羊毛的,没有经过任何脱脂与漂白等工序。

当地的居民都很纯朴,也很热情,他们会跟你说话,陪你聊天。这个时候我还是细皮嫩肉的,呵呵。我把带来的糖果分给阿姨阿婆还有小朋友吃,大家很高兴的聊天,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

这次因为协作东哥家里突然有事,所以他跟我道歉说对不起,没能亲自陪我上山,他安排了其它向导带我去,我说没有关系,只要有人带就行。至于户外,玩得好不好,真的要看心态,我们对别人多一点点理解,多一点点宽容就好。第二天一早我的新向导邓子荣8点30来接我,在前一点向导跟东哥确认了一些关于路餐还有需要带的装备,还询问了我是不是需要骑马。因为之前我了解到从长坪村到二峰大本营约16公里路程,按我平时的体力是没有问题的,所以我说我不需要骑马,我想自己慢慢适应这个过程。向导说好,马我带上,你要骑再说。

四姑娘山管理还算是规范,在墙上你可以看到高山向导的公示,门票是150元,三天内有效,还需要签一个免责声名,我称之为生死状。真的,当你把紧急联系人的名字和电话写下,还不敢告诉家里的时候,这时心里怎么都会有些紧张。关于这150元的门费,驴友如果真的要省自己也可以抄小路上去,但如果上去真的有个什么闪失就真的没有人对你负责,所以我觉得门票我们不能逃的。四姑娘山被当地人奉为神山,能不能上去是靠缘份的,此时,你做足了功课也得接受事实,呵呵,唯心了。

爬上村子对面这座小山就可以看到四姑娘山的全景,从前面往后依次是大峰、二峰、三峰、幺峰,大峰相对来说没什么难度,三峰难度比较大,所以对于很多户外爱好者都选择了二峰,至于幺峰因为地势陡峭,至于全国上去的也就二十多人,也就是说比上珠峰的人还少。
   到这个时候,在我们前后也就开始有人上山,也就是说不再是我一个人,当然有人选拔骑马,也有人徒步,有人只是骑马观观远处雪景,也有的人选择骑马到大本营以保存第二天冲顶的体力。
   特别开心的是有条狗从村里一路跟着我,喂它一点吃的,它更加不再认别人,这让我特别的开心,狗狗一直跟我到大本营,在冰冷的石头房外睡了一晚。

走到海子沟保护站的时候渐渐热闹了起来,狗、鸡、猫都有了,还有各协作组带的人马也陆续到来。当天的行程只是从长坪村到大本营,16公里的路程,按正常速度应该是五个小时左右,因为时间不赶,所以大家坐来来聊聊天,晒晒太阳,补充水……照片中合影的共有13个人,其中2人去了大峰,其它11人到了二峰大本营,准备第二天迎战二峰。

此时我还是细皮嫩肉的,呵可,一路了可以看到翱翔的乌鸦,记得小时候家乡是有乌鸦,后来就没有再看见过,应该是生态破坏的缘故。
下午四点左右到达二峰大本营,大本营的海拔为4200米,这里很厚的积雪,看来向导说的都说实说,向导说前几天都没有人能登顶,雪太大了,齐膝盖深。还是上图吧。

呵呵,红男绿女,路上遇到另一个协作组的,因为我们都人少,这样一来二去就熟了,我也没忘记带上我平时在长沙经常参加的山里人户外的旗子,来一张。到了大本营的气温应该在零度左右了,我已经加上了羽绒衣。

再来一张大本营的全景图,是不是好美呀。大本营的三个房子一间是住宿,就是那种通铺,大家把睡袋一字性排开;一间是厨房,用来做饭烧水,对了这里是没有水的哦,只能把雪融化了烧开;还有一间是厕所。整个大本营还是非常的干净,看来通过来二峰的都是高素质呀。大本营有位大叔看管,如果住石头房子每人100元。对了刚才两个红男绿女他们报的是3000多的豪华团,但我看他们还是亲自付了一百的住宿费,但他们的吃那可是一个奢侈,上图。

人家有鸡汤,水果,坐的是软座,还有玫瑰花哟,是不是好浪漫的说呀。我的向导邓大哥因为我一个人不好做饭,也给我带了自热米饭,还有路餐馍馍、鸡蛋、牛肉、口香糖、巧克力,还要给我浇水补充水杯,这样我一点不觉得寒碜,呵呵,而且我还把跟我上山的狗狗给喂得饱饱的了。

晚上因为没有电,也没有什么活动,而且第二天早上凌晨两点就要起床,所以我们早早的就睡了,我记得我应该是七点多就睡了,后来听睡在身边的帅哥说,我是最早听到我打呼的,呵呵,我就是这点好适应能力强呀。至于高反,我晚上睡觉还是头疼的,虽然很早睡着了,但是迷迷糊糊只要一有响声就会醒,接着就昏昏睡去,更难受的是,因为天冷,晚上是绝对不愿意起来厕所的。睡到第二天1点53分的时候我准点醒来,这就是我的绝妙之处,只要有事,不管什么时候,我基本不需要闹钟的会准点醒过来。按计划是2点起床,3点开始爬山。
从大本营到二峰顶约7公里,按正常速度3小时登顶2小时撤退,要经过第二营地离大本营约1公里,第二营如果是夏天的驴有可以选择在这里搭帐篷,下面这张照片是我下撤时拍的,因为我们上山时天是黑的。还有驴友们,别说让我多拍照,在这种零下10度的情况下,苹果手机一开机就死机,而且你每一次拿手机或相机拍照都是对你体力的消耗,当然如果来二峰是以拍照为目的的除外。

这是第二营地的照片,在雪的装扮下非常的漂亮。之后我们要经过乱石坡、绝望坡到垭口,垭口海拔5000米,垭口顶5276米。这里要跟驴友们说的是,在早上天亮的时候也就是6点左右是最冷的时候,我虽然穿上了所有的保暖衣服,但当时我也是冻得两腿发抖的,等天亮的时候约7点,这时气温开始回升,也就是你扛过了低温这一关。我们应该是七点左右到达垭口,正好赶到太阳升起,这时向导也很开始开始拿也手机帮我们拍照。

这是到达垭口之前拍摄。这里我说一下我们的队伍,我们到达大本营是11个人,我,加红男绿女组合(其中男生是浙江军区海军潜艇部队的军人,6年的士官),还有一个来自江苏张家港的一个3个户外组合,还有6个人看起来像学生模样,没怎么交流。我的向导看到我经过第一天的徒步体力尚可,所以带着我走在最前面,在第二营的时候红男绿女组合的男生跟了上来,后来又上来三个应该就是浙江张江港的驴友。我们走过乱石坡和绝望坡时,还能看到后面隐约有三个人的灯光,等离垭口约四百米的时候后面的灯光消失,也就是我除了我和红衣服的海军帅哥,其它人已经放弃下撤了。

该图为垭口拍摄,这时我的体力已经透支得差不多,后来我从向导发给我的照片中看到,我是真的快虐哭了。

接下来是冲往顶峰的最后276米,这个地方看起来并不陡,还有绳索可以攀爬,但这个时候一般体力都消耗得差不多了,听向导说也有到了垭口还放弃的。这时我知道我已经能够登顶了,但真的很累很累,从垭口到顶我们花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基本是走两步歇一步,我曾经几次说要放弃,向导一直鼓励我,说你已经很厉害了,加油。向导记录了一下,我登顶的时间为早上8点,红衣海军登顶时间为8点20。
从垭口往上看是这样的情景,此图由我后面的红衣海军的向导拍摄,黄色衣服的是我的向导邓子荣,不要问为什么向导走在前面,因为他要为我踩出脚印,我才知道哪里能踩不能。

这个时候帅哥已经跟上了我的脚步,照片为帅哥的向导拍摄。

此图为登顶之后合影,这时候心里是自豪的,我们终于上来了。

这是登顶之后四个人的合影,两为分别为向导。
后面的照片就是偶然记录下的下撤时的一些精彩瞬间。

下撤到大本营是下午十二点,这时我的体力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而且就在二营的时候,我吐了,吐的是胃酸,向导告诉我这也是高反的一种,主要由于体力透支引起。所以从大本营回长坪村我选择了骑马,约下午四点顺利到达长坪村。
   到时四姑娘二峰的行程就差不多完成,我也累得只想睡觉,从晚上七点一直睡到第二天早上六点,司机六点电话我叫我起来准备回成都。运气非常的好,在路过巴郎山的时候遇到云海,我说我这真的人品好该看到的都看到了,遇到的人也好,连狗都那么喜欢我。

下山之后迎接我的是春暖花开。

现在是2016年3月8日晚上7点,完笔,以此送给我自己的三八节礼物。

棒,二姑娘貌似海拔是5454

2016-03-17 17:07

2016-03-17 23:1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17 17:07:08 的回复:

棒,二姑娘貌似海拔是5454

回复独自醉倒:我上去的地方只有5270,可能还没到顶吧

2016-03-18 08:24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18 13:25

赞!很棒!  有时间也去我的马蜂窝转转吧

2016-03-18 14:11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8 14:11:28 的回复:

回复lebo:好的

2016-03-18 14:43

引用 migi 发表于 2016-03-18 13:25:27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migi:我也是瞎写,怕过后不记得,好留起老了再回头看。

2016-03-18 14:46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21 19:00

引用 朱猪小同学 发表于 2016-03-21 19:00:01 的回复:

回复朱猪小同学:呵呵,瞎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