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的呼伦贝尔 美丽难忘的草原

• 出发时间/2015-07-11
  • 人物/带小孩

去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一家人的梦想,前年就曾认真做过计划,老公认真查看了各种攻略,做了各种准备,甚至联系了一位当地的司机师傅。万事俱备只欠机票的时候,忽然看到新闻里说当地暴雨,很多道路桥梁都被冲断,甚至不少游人被困,连那位司机都建议“暂时还是别来了”,只好悻悻然放弃了。
      寒假的时候去了一次雪乡,觉得东北的景色真心不错,于是下决心,暑假一定要去大草原!

司机兼向导

由于是自助游,一个优秀的司机兼向导是非常重要的,这是草原自助游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一定要提前联系好。不知道老公从哪里打听了一个司机导游的电话,提前联系了两次,商讨了一下路线什么的,觉得还不错,又上网查了一下相关资质,感觉比较靠谱,于是就拍板决定,未来几天的草原行程就都交给这位师傅了!事实证明运气不错,这位赵师傅人很好,和气、质朴、认真、负责,虽然话不多,但处处都为我们着想,让我们的首次草原之旅十分顺利。假如还有机会再去一次草原,还会请赵师傅当向导!大家如果愿意的话,也可以跟这位赵师傅联系。他的电话是18247052666,18804954666.
        由于一直是老公在联系,只知道他姓赵,不知道他的名字。中间有一天,孩子好奇地问:“叔叔的蒙古名字叫什么?”赵师傅说:“阿古拉”(貌似是这个发音,我其实也没听明白)然后又解释说:“蒙古语‘大山’的意思”。后来才知道这位赵师傅的名字叫“赵全山”,果然是“山”的意思。

旅途开始

订机票啥的不用多说。济南海拉尔没有直飞航班,一家三口在呼和浩特短暂经停后,下午一点多就到了海拉尔海拉尔我到过的最小的机场,跟澳门机场有的一拼。航站楼设计得很有意思,蓝白色蒙古包的造型,仔仔很感兴趣,立马开始拍照发他的QQ空间。
    赵师傅已经在出站口等着我们。开着一辆现代车,车虽然不高级,但收拾得非常干净利索,后备箱干干净净。正当盛夏,一出站就立即汗流浃背,赵师傅在等我们下机的时候,就特意提前打开了空调,让我们一上车就能感到凉爽。一下子就让我们感觉很周到!
    赵师傅是蒙古族人,想象中的蒙古大汉是威猛雄壮甚至粗野型的,但赵师傅瘦瘦高高,慢条斯理。接下来好几天要与一个陌生人共处,说实话心里多少有点忐忑,何况对彪悍的少数民族又完全不了解。有一次聊起来,我直言问道:“蒙古族人是不是都挺凶悍?”他说:“完全不是,我们都很守礼节,就算喝醉了到你家里去,哪怕吵起来,手都不会指着你!”看来要想了解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必须得到当地去,不能只凭印象或传说。
    我们已经提前订好了海拉尔的酒店。时值旅游旺季,海拉尔的酒店都不便宜,非市中心的一个号称四星级的机关酒店,也就比汉庭如家稍好一点点,接近500元一天。
    赵师傅送我们到酒店,第一天我们没有安排任何行程。既然是自助游,就想着时间从容一些、节奏慢一些,不要太累。下午就在酒店歇一会儿,到海拉尔市中心转了转。仔仔还去理了个发。海拉尔真的好小,而且机场离市区超级近,15分钟不到的路程,打车也就30块。不过理发可是不便宜,小孩也要20块。接机是附赠的哦,不在包车的费用里,就是说第一天是不用付费的。
    第二天一早,按照约好的时间,赵师傅已经在酒店外等着我们。正式出发,第一站是海拉尔的反法西斯纪念园。

敖包相会的地方

然后直奔金帐汗。这时候已经初步领略到草原的宽广无垠了。金帐汗是属于私人的,据说是个大老板,还在电影里扮演过成吉思汗。
一路上随处可见很多蒙古包,提供骑马、射箭、迎客下马酒等项目,都是私人所建。看得出当地旅游业比较兴旺发达。

当天正赶上当地的“万马奔腾”的一个活动,我们没有专门去看这个场景,去的时候已经是尾声,但仍然能看得出其气势非凡。好多摄影爱好者带着简易帐篷、长枪短炮在此安营扎寨。

这是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正好仔仔学到了这篇课文。这张照片不是我拍的。我们去的时候不巧,可惜雨水少,整个东北都干旱,草不够绿,水也很少。

一路上我们玩的很开心。仔仔兴奋地追着羊群跑。这是传说中的白桦林。

赵师傅熟悉旅游路线,一路帮我们省了很多门票。很多地方就是专门为游客设计的,进不进去区别不大,如果是不熟悉的人,往往就会花很多冤枉钱。看得出一个负责的向导的重要性了。几天下来花在门票上的钱寥寥无几。
    赵师傅还在草原上捉了一只百灵鸟,仔仔十分兴奋、激动。不过拍过照以后还是把它放了。

根河恩和黑山头,都是住这种“木刻楞”,完全的木制房子,感觉非常好!也很干净卫生。当地还有不少人正在建着这种木刻楞,可见旅游业是当地的朝阳产业。

草原日出。老公4点就起床去拍照,据他说非常冷、没想到早上会这么冷

再来一张木刻楞,真是很喜欢这种房子,据说建这么一套也很贵,木材都是俄罗斯运过来的。

沿途景色。在赵师傅的带领和建议下,基本都不需要买门票。

中俄边境。仔仔对这种边界线很感兴趣,一直认为把手伸过去,就进了俄罗斯境内。

一路上草最茂盛的区域。可以没到仔仔的腰部。赵师傅说,他们小的时候,整个草原都是这么深的草,现在逐渐退化了。真可惜!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我们没有进去,而是绕道前行。赵师傅说里面和外面的树都是一样的,没必要买那么贵的门票。沿途开车大约100公里,好像就遇到了一辆车。真心地广人稀啊!有在加拿大或澳洲开车的感觉了!当然俺也没去过加拿大和澳洲。

第四天到了满洲里。以前只在书上看到过的地方,也是一个充满传奇的城市。这是满洲里最有名的教堂,满满的俄罗斯感觉。

夜晚的教堂。

满洲里著名的套娃广场。

满洲里海拉尔的途中,猛犸象的故乡。

满洲里海拉尔高速路边。湿地上的小黄花。这是一路上我印象最深的、最喜欢的景致!太美了,语言难以描述!

路边随处可见风力发电设备。远处暴雨将至。天空有科幻大片的感觉。

再来几张漂亮照片。

五天的行程很快就结束了,我们从头到尾都很开心。按照通行做法,赵师傅跟我们一起吃饭,晚上他自己住宿。对于饮食他完全没有任何要求,也没有任何意见,非常随和。旅游区住宿其实都不便宜,但赵师傅都尽量帮我们联系性价比最高的旅馆,条件看上去都挺不错。总之一路吃住我们都很满意。
    路上还有个小插曲,大概是根河黑山头的而途中(具体记不太清楚了),要经过一个林场,有当地人在路上横了一跟木头,要求过往车辆都要买两瓶蓝莓汁,算是过路费吧,其实也就10元钱一瓶。赵师傅也觉得有点意外,跟对方交涉了几句,对方坚持要卖,他大概觉得这不该是我们出的钱,就表示他来买。老公过去看了看,觉得蓝莓汁还不错,索性买了四瓶。仔仔后来非常喜欢喝,最后都喝不够了!可见赵师傅人真是很不错,后来一个小景点,也是被人圈了起来,要交10元钱才能进入,他直接就替我们买了票。最后一天,因为几天来的愉快相处,赵师傅还特意在他的老家——陈巴尔虎旗,给仔仔买了一个大大的俄罗斯套娃,还送给我们两包当地特产牛肉干!给我们一个大惊喜,我都很过意不去,真是好客的蒙古族兄弟啊!
    一段难忘而满意的旅程。期待下次还能有机会再去!

引用 润 物细无声 的图片:

这个威武霸气

2016-03-17 16:43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3-17 16:52

引用 润 物细无声 的图片:

2016-03-17 18:54

2016-03-17 20:56

2016-03-17 23:13

2016-03-18 12:27

赞!很棒!  有时间也去我的马蜂窝转转吧

2016-03-18 14:09

美丽而温馨的大草原,漂亮 。

2016-03-18 17:03

很美 我也是这位师傅带领玩耍的 人非常好 很实在 还请我们吃麻辣香锅 哈哈哈

2016-03-20 23:31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21 14:53

的确很不错

2016-03-21 15:24

这么巧,还能遇到同一个司机向导的朋友,真是有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