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白寂静の北海道KINGDOM

• 出发时间/2016-02-17

开篇 — 北海道 只为你来

从北海道回来已经近半个月了,而游记还未曾动笔。习惯了每次结束一段旅行后,留一点时间给自己回味,沉淀。就像每当看完一部电影,不论是在家还是影院,都会缓缓听着片尾曲。眼睛浏览着屏幕上打出来的字迹,脑子还留在电影里。正如我现在依然总想起北海道满眼既视的白茫茫的雪地,空旷如野的白雪大地。树林间偶尔蹿出的小狐狸,精灵般可爱。雪,是我最想来这里见的。这也是为什么我把北海道放在日本的第一站。不像北京薄薄一层很快就化成水的雪,这里是无处不在的厚厚积雪,是像童话世界里小木屋屋顶上奶油一样的层层白雪,是随手可攘起打雪仗的粉雪!那么,北海道,你真的没有让我失望,而且惊喜连连。

“ 看图说话 ”

DAY ONE

旅行中不可缺少的元素有音乐,电影,摄影和阅读,以及最后的文字。有了它们的润色,一段旅行才更有韵致。一部《非诚勿扰》,让我开始向往北海道。电影里北海道的调子是清透,明快,略带灰色的。影片最美的桥段是舒淇在能取岬的纵身一跃。而令我神往的是白雪覆盖下的阿寒湖究竟有多唯美?身处露天风吕中,雪花悄落在肩头的感觉是怎样的?北海道,是不是如我想象那般宁静,清远
     于是,Hokkaido 我来了

先放这张图是为了给新千岁机场地勤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点赞。刚落地后,我们在机场稍作休整。找不到接热水的地方。工作人员热情关切的快速将我领到这台机器前,亲自为我演示如何接水。态度很好。其实机场是不提供热水的,这是专门给婴儿冲奶粉的热水机。虽是小事,但这是一个Foreigner初到日本的感受和印象。

这是到Hokkaido的第一张照片。天公作美,晴空下飘雪!That's cool!

洁白厚实的雪地,亮得晃眼,白得寂静。

更衣沐浴,体验泡汤~~

泡汤确实解乏。今天体验的温泉是除德国日本特有的纯植物褐色温泉。其实颜色没想的那么夸张,淡淡褐色,无异味。还体验了一个不大的露天风吕。感觉好极了~光脚踏入露天石地上的瞬间,脚丫子冰透!当迅速进入温泉才觉原来如此温暖~环顾四周,小巧精致的庭院设计,温泉水雾气昭昭,随风消散。抬头是明月,繁星,只待雪花舞落。

第一天的泡汤体验完美结束。清淡晚餐后,去附近便利店买了新鲜草莓和牛奶。当然还有著名的日清方便面。汤汁非常浓郁,竟不亚于后来在札幌吃的拉面汤。赶紧钻入温暖的被窝,期待新一天的美好~

DAY TWO

鹤居村,因鹤栖居而得名。冬日的清晨,溪面上升起浓浓白雾,上千只在此越冬的丹顶鹤在缭绕烟雾中醒来,舒展羽毛,翩然起舞。眺望无边无垠的旷野,眼前是清灵鹤舞。足以忘却尘世的一切烦恼,独留内心的安定与清宁。

刚走近时,远处伫立几只仙鹤。旁边一位外国朋友一直在专注的摄影。还没等我看清,鹤群飞。于是更美的画面出现,只见一行白鹭上青天。对嘛,飞起来才又仙又美~(PS:我们还是很幸运的,不是你来了,仙鹤就在。还会飞起来让你抓拍。看不到它们想必也是正常的。)

摩周湖,约在7000年前因巨大火山喷发而形成的火山口湖。传说湖面如镜的水下藏匿着牛头蛇身的千年水怪。也许它不是水怪,而是守护这片被誉为“神之湖”的静谧水域,展示着她庄严神圣的一面。皑皑白雪的点缀,寒冷的空气,明媚的阳光,深蓝的湖水。真的很美~

是雪白还是云更白?

午餐时间~ 纯正猪排饭 + 荞麦面 。暂不说味道,此面可驱寒。呵呵~~

照片中的浓烟是这座活火山无数气孔中喷出的富含硫磺的水蒸气,味道可想而知!走进山体,还能看到很多被硫磺染黄的气孔,喷射出滚滚热水和浓烟。我们还在附近的小商店吃到了“硫磺鸡蛋“,味道怪怪的。

看到了吗,这里的雪厚不厚?忍不住要抓一把。最厚的地方快接近膝盖了。真的有感受到深一脚浅一脚,有个小遗憾是没躺上去感受一下~

屈斜湖,她因这里的白鸟而更加圣洁,美丽。

湖面还在结冰,被白雪覆盖着。面对宽阔的湖面,眺望远山,眼前是雾气弥漫中优雅的天鹅。它们或游弋,或展翅,或伫立。这里就像圣洁的天堂。

今天入住阿寒鹤雅 http://www.tsuruga.com/ 附上酒店官网。这家酒店也是北海道此行的重点。因《非诚勿扰》中舒淇泡汤的镜头印象十分深刻。酒店营造的氛围是古朴,原生态。酒店正对阿寒湖。还记得笑笑静坐在房间里向窗外远眺阿寒湖的场景吗?酒店大堂布置着很多日本木雕大师的作品,水平精湛。因为是寒冬,露天泳池里都是雪。如果下次再住这里,一定要升级房型体验一下房间里的私汤。

鹤雅的料理味道确实不错。甜虾口感新鲜滑嫩,没有腥腻的味道。其他食材也都非常新鲜,食物精致,品种丰富。我一样只尝了一点,最后居然都吃不完。餐厅环境也很好,橙色和褐色为主色调。和谐并雅致。

晚餐后,去酒店外的逛街。街边很多出售手工艺品,木雕摆件的小店,可以挑几件留作纪念。

这只小猫简直太配合我了,它居然还会摆拍~~我走近它时,它一点都不害怕,太可爱啦~

走着走着,诶,这里好眼熟。没错,四姐妹居酒屋。进去看看夏子吧,我觉得她最漂亮!

哈哈,被骗啦~哪里有什么四姐妹,纯属电影需要。好吧,坐下来喝一杯也挺好。

从四姐妹居酒屋出来,恰巧碰上阿寒湖上的烟火盛放。手机随手录下,效果不是很好~想必在湖上一定很美。

阿依努村牌楼上一只硕大的张开翅膀的猫头鹰(目露凶光有木有)。

DAY THREE

清晨的阿寒湖,伴随日出,朦胧般梦幻。

深沉广阔的鄂霍次克海上,偶有微波。

在一个黑暗的世界里,我们都需要光明。也许是一束让我们知道如何挽回曾静失去的美好的光明,也许是一座能驱走潜伏在内心的恶魔的灯塔。

阳光无限好,定格此刻的闪耀。

因暖冬,流冰早早融化了。不过参观了流冰艺术殿堂。观看了里面放映的两部关于流冰的短片。原来在冬季里浩瀚的大海下,还有另一个神奇的世界。

当晚我们驱车进入了大雪山国立公园。途中大雪纷落,伴随大风,温度骤降。峡谷中的露天风吕,因为风雪而别样风情。虽然甚美,但我这小体格会吃不消,暂且还是室内泡泡吧~

DAY FOUR

第二天一睁眼,躺在榻榻米上的我被窗外山林中厚厚的积雪惊到!

在涓涓溪流中可爱的“蘑菇头”

看,一只脚不见了~哪里深往哪里踩的我像个极具破坏性的孩子。生长在北京的大妞儿我真是生平第一次踩到这么厚的雪!

大雪山里空气中PM2.5含量为零!所以在这里,一定把空气吸足了再回家。。。

高处的瀑布已被冻住,亲们能想象这里有多寒冷吗~~~~~~~

哈哈,今天的午餐有口福啦!闻名于世的神户牛肉,五分熟,刚刚好。肉质入口即化,绝不夸张。

如果要形容这里,我只能想到,浪漫,浪漫,还是浪漫~~五彩斑斓,亮瞎我双眼的八音盒。在我来之前就决定一定要挑一个最喜欢的带回来!因为我有严重的八音盒情节!

不得不介绍一下这个猫舌冰激凌,超级好吃。关键是连蛋筒都那么好吃~位置就在小樽运河停车场附近的街边上,很好找的位置。强烈推荐大家品尝!

哦对了,猫头鹰是我情有独钟的小动物。它们不仅萌萌的还有种神秘气质~~此行中在很多地方都有猫头鹰的身影。其实猫头鹰在日本是被誉为神鸟的。北海道当地的阿伊努族人更把它们当作村庄的守护神来崇拜。

日本的最后一晚选择在狸小路疯狂购物。雪一直在下,直到很晚我们赶回酒店时越下越大。感觉好开心!就像我来到北海道的第一天,晴空中就飘雪花。明天要离开了,还赶上了一场大雪,真好。

这拉面棒极了!味增汤汁浓浓的,有点咸。

DAY FIVE

再见,北海道。一定还会再见。领略了你在隆冬里的静美,也向往你在盛夏时的绚丽。谢谢你一路带给我的动人美景和全身心体验,也让我整个人的状态好起来。2016的春节,我选择了这个时节只身前往北海道。一个人的旅行,在很多人心里是一种痒。在三十岁之前,我勇敢的尝试了这种方式。也许我还可以比想象中更勇敢,坚强。

特别说一下酒店

戴翰根酒店
Hotel Daiheigen
地址:080-0263 北海道, 音更町, Tokachigawa Onsen Minami 15-1, 日本

这是我在北海道的第一晚温泉酒店。传统的榻榻米,推拉木门,矮桌。房间面积不大,日本酒店普遍偏小。小而精致的感觉。最让我点赞的还是下面如图的露天风吕。外面冰天雪地,这里烟云缭绕~~泡一泡,疲累,寒冷通通不见了。

阿寒游久之里鹤雅
Akan Yukyu no sato Tsuruga
地址:4-6-10 Akanko-onsen,Tsuruga kan Annex,building, Akan-cho Kushiro-shi

坐落在阿寒湖畔的Akan Yukyu no sato Tsuruga,第一次在那部大家都熟知的电影里面看到,之后就一直神往。当我站在房间看到被白雪覆盖的湖面时,心里只觉宁静。如果在夏季,湖泊,树林,远山,又将是另一幅画面。酒店的面积明显要宽敞一些。各种酒店用品更加齐全。酒店的餐厅环境布置典雅大气,整洁明亮。食物的摆放用心讲究,让人看了很有食欲,当然也是很美味的。海鲜类食材非常新鲜,一尝便知。温泉环境打90分,因为电影里舒淇姐姐泡的露天私汤是套房里才有的。这次我是没有机会体验啦,只能在酒店官网看看图片了。Anyway,这间酒店不论从视觉,味觉还是舒适度,都不愧为北海道首屈一指的优质温泉酒店。

层云阁格兰酒店
Sounkaku Grand Hotel
地址:078-1701 北海道上川町, Sounkyo

这间酒店我叫它“位于大雪山里的艺术酒店”。顾名思义,它的位置位于大雪山国立公园风景区内,空气新鲜的不要不要的~吸一口,整个人通透了。。。然后说它为什么艺术呢?酒店每层的走廊里都会悬挂一些字画。我还特意走近看了,虽然认不出画家,都是日本当代或近现代的画家,但有些画风与国画类似。别看就这么几件字画,立刻给酒店凭添了几分雅气。另一个比较特别的是,酒店餐厅的座位是嵌入式的,坐下去用餐会更舒服。他家的长脚蟹蟹腿是堆成山的,爱吃螃蟹的盆友们注意了,一定让你们吃到撑!

2016-03-17 23:10

引用 临风眠 的图片:

2016-03-18 11:2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赞!很棒!  有时间也去我的马蜂窝转转吧

2016-03-18 14:08

2016-03-18 14:10

引用 死孩子的天空 发表于 2016-03-18 11:25:42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死孩子的天空:谢谢阅读!

2016-03-18 17:14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8 14:10:02 的回复:

赞!很棒!  有时间也去我的马蜂窝转转吧

回复lebo:谢谢,好的!

2016-03-18 17:14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