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我为你的星空而来

• 出发时间/2015-06-26

逃离,去做追影的人

在喧嚣、规矩太多的城市里呆久了,一种信马由缰、独闯天涯的情怀就会油然而生,直到有一天难以忍受这种周而复始的都市生活时,这个情怀就会完全的爆发出来,侵占整个脑海,让人不可自拔。接下来就是请假、买机票,暂时的逃离这个熟悉的城市,去一个清静而美丽的地方,放纵一下,给自己的心灵彻底放个假。
        最近的一次逃离,是发生在去年的盛夏,那次经历至今让人意犹未尽。游历的点点滴滴总是会在闲暇之时拿出来回味,尤其是在宁静清澈的夜空下,与贺哥一起冒着袭人的寒气拍星空的那一段,初试成功的喜悦总会让我不禁的笑出声来......。现在,趁着初春闲暇无事,拿出随行笔记,翻开相册,将过去那些难忘的经历整理成游记,与爱闯天涯的伙伴们一起分享。
        在正文开始之前,先炫几张美照预热一下:
        为了维护原创,防止盗图,我在特别喜欢的图上额外又加了水印,请谅解。

红裙美女吸引了我

决定出逃了之后,世界这么大,去哪儿呢?怎么去呢?
        首先在方式的选择上破费了一些周折,当时纠结于A、B、C之间:
        A.自驾:优点是比较自由,本人单身狗,找一个可心的妹子同路,万一志同道合呢,呵呵!终生大事也就解决了.......。哎!醒醒,别做梦了。 缺点是自驾太孤单了,路又不熟,哪儿好玩都不知道,也没时间提前做那么多功课。
        B.跟团:优点是省心省事,缺点嘛地球人都知道,最大的问题就是太不自由,我是个爱追影的人,到时候碰到美景了,导游一定在后面追着我。
        C.自助游:假期有限的上班族眼里好像找不到什么优点,直接pass掉。
        好纠结啊!看游记找答案........。
        一次在蚂蜂窝翻看一位成都女孩毕业游青海的游记时,游记照片中斑斓的色彩,层叠起伏的山川,满篇的绿叶黄花吸引住了我,女孩文笔犀利,图片众多,把青海山水勾画的唯美动人,她们玩的地方大多不在景点,都是人迹稀少的山坡、水边、草原,或是鲜花烂漫,或是水波潺潺,最让人羡慕的是他们还一起出去夜拍星空,呵呵!这正是我喜欢的方式!一次今生未有的旅行就这样决定了。
        当时最打动我的就是贺哥拍的这一张照片,水映天,天接地,一个翩翩起舞的红裙少女,宛如在画中游,这个画面太真实了,没有过多的修饰,哈!我要去青海,去与盐湖中的红裙美女邂逅(未婚的男士为自己的单身出游总要找一个借口【脸红中】)。

下面是旅行的路线,当时拿到的时候,简直一头雾水,旅行就是这样,出发前都是一些地名和听来的片段美好,回来后就都已变成了有头有尾自己游历过的记忆,究竟美不美好,那就要看你的造化了和审美观了。

D1:西宁-金银滩原子城-青海湖金沙湾,二朗剑,南山观海)-青海湖(黑马河);(住宿黑马河)
D2:青海湖(黑马河观日出)-茶卡盐湖-青海湖(祭海台,鸟岛)-刚察;(住宿刚察
D3:刚察-尕海-祁连山下好牧场-大东树山垭口-祁连;(住宿祁连
D4:祁连(卓尔山)-门源油菜花海--达板山-黑泉水库-西宁;(住宿西宁)
D5:西宁-塔尔寺-拉鸡山-贵德黄河-坎布拉国家地质森林公园-西宁;(住宿西宁)

为了方便驴友,我凭这随行笔记,把走过的路线在百度地图上标下来,喜欢的人,尤其是自驾的,沿着我走过的线路去走一遭吧!

现在看来,这条线路安排的还是不错的,路线上标的好多地方都不是收费景点,青海其实就是一个大景区,只要你带着一颗爱美的心,一路眼随景移,心随景动,在马路边驻足即可赏景,分文门票不付即可游走在山水之间,感触到隐隐的山水之气,从而得到一种久违的心灵成全。

准备

准备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毕竟是高原,那里高寒缺氧且气候恶劣,我们这些都市宝宝不做好充分的准备,一定会很麻烦的,下面就凭我个人的经验把该提前做好的准备罗列如下:

抗高反药物:这次旅行的海拔也只有三千米左右,对我的体质也是满满的自信,所以我没有把高反太当回事。事后证明在我的身上没有发生多么强烈的高反,刚到青海湖时稍微有些不适,没有多长时间就适应了。不过同车的一位女孩倒是反应很严重的,最后还吐了,吃了高原安和葡萄糖后,第二天才缓过来。所以如果对自己没有太大的把握,最好提前服用红景天,如果有高原安就更好。最好再备些可以口服的葡萄糖,在呕吐没有食欲时服用,以增强体能,抵抗高反恶魔。其实抗高反的最有效方法就是要休息好,想办法在缺氧的环境下睡好觉,以恢复体能。

衣服:夏季的青海没有想像中那么热,毕竟是高海拔的地方,昼夜温差大,早晚比较冷的,艳阳高照的午时还穿着短袖,太阳西下后就需要加衣裳了,尤其在阴雨天,气温会降更多的,秋裤及厚实外套都要准备上的。如果晚上还有观赏星空等的野外活动,最好把毛衣裤也带上。

保湿:高原气候比较干燥,我们这些沿海的人会不适应的,所以一定要准备唇膏(嘴皮会干裂),护手霜,湿巾,水杯,还有一样建议女士要准备上,就是我看到同车女孩带的喷雾神器,感觉皮肤及鼻孔干的时候,喷一下,让女士的小脸舒舒服服,水水嫩嫩的旅行。

防晒:青藏高原紫外线强,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会很快被晒黑的,所以准备遮阳帽,女士也可以再备个遮阳伞,烈日和下雨时都能用,再准备一条魔术巾,女士可以带条围巾,必要时护住外露的皮肤以免被晒黑,另外墨镜也是必须的,在高原,如果在烈日当空的时候,不带墨镜会很难受的。

相机镜头:相机是去年年初刚买的尼康D750,由于本人是初学摄影,本也没想在这个方面投入太多,但又比较计较画质,所以先后买了28mm 1.8和50mm 1.8的两个定焦头,定焦无弱旅嘛!这里要特别提一下28mm的这个定焦头,是尼康界公认的好头,价格4千多,光学素质高,变形小,是我的最爱,帖子里的风光照基本是用这个头拍的,下面这张就是用这个头沿平行轴线分五次竖幅拍摄,最后用ps接成一张图,色彩还原的非常不错。

附件:考虑到要拍星空,在某种场合下还需要拍些全景的接片图,所以准备了一个质量好的三脚架;星空题材中的星轨拍摄需要b门长时间曝光,所以还专门买了快门线。夜拍星空或拍延时作品会涉及到百张以上的间隔定时拍摄,备用相机电池是绝对必须的,同样,足够的内存卡也是要在出行时准备好的,在路上美景随时都会出现,避免因为没电或没有存储空间而发生望景兴叹的情况。

请各位原谅我没有在游记中像流水账一样罗列各项开支,一来是不太擅长做记录,路上的大部分花费至今我都记不起来了。二来我觉得作为一个真正的旅人,一定是怀揣着的一颗需要滋养的心去旅行的,钱袋子固然要带,但那不是重点,有多重的钱袋子就走多远的路,重点是要能把那一路的风景和故事装进心里并演绎成图画和经验分享给别人,那才是一个最值得的旅程了和很好的游记了。

西宁

六月底的那个傍晚,是我约的那个小游团出发日的前两天,我背着行囊出现在西宁机场,一股清凉的微风迎面吹来,没有雾霾的空气吸着都清爽,哦!好凉快啊!不愧是夏都!真是个盛夏避暑的好地方。再往天边望去,晚霞映红了天际,为了欢迎我的到来,云彩忙着变换着颜色,啊!真不错,赶紧拿手机拍下来。

大概半个多小时,我就乘机场大巴到了西宁市区,废了一番周折找到了提前订好的酒店,然后到离酒店不远的莫家街出去吃了碗青海尕面片后就回酒店睡下了。
        第二天一大早,又到莫家街点了青海特色早餐羊杂碎汤,这个除了稍咸外,还是比较适合我的口味,特意拍了一张。

吃完早餐,打了一辆出租车就到了号称中国悬空寺第二的西宁土楼观,土楼观是集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寺院,位居西宁北山脚下,寺院规模不大,依山而建,一部分房舍和廊道是悬空建在山崖之上,土楼观不收门票,可以随便出入。

看!崖壁上突出的那一部分,像不像一尊闭目修行的佛啊?

炉烟袅袅,这点光影还不错。

因为年久失修,廊道到这里就不能走了。

这段廊道真够险的。

看到这两只红烛,心里一种莫名的伤感。

西宁古时就是扼守西部咽喉的重要军事重镇,只要你站在土楼观那一段石阶的最高处,你会发现西宁就在两个河川交汇的地方,四面环山,古人真是聪明,扼守此地,东边安矣。西宁是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过渡的地方,站在高处,环望那延绵的山峦,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但西宁2200米的海拔,又让他区别于黄土高原,在海拔高度上更靠近青藏高原。

一趟土楼观其实挺值得,最起码让我对西宁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转土楼观还真有点累,也许是初到高原,缺氧环境可能还有些不适应吧!沿着山道和悬空的廊道,走走拍拍,一圈下来已是饥肠辘辘,正好吃午饭的时间到了,出了观们,直接打车去口福街扫吃的。
       口福街是贺哥给我介绍的,他说莫家街主要是外来的游客,所以在价格和味道上与本地人为主的口福街要差很多,现在也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口福街转了一圈之后,在一家小店点了个炕羊排,量太大、一个人没有吃完。

金黄色的是土豆,青海的土豆甜、面,跟羊肉干炕出来很好吃的。

晚上吃的烤羊肉串和青海老酸奶。

青海的特色美食主要以面、牛羊肉及奶为主要食材,炒、烤、烩、炕,炖等这些方法都有,配菜也很丰富,在青海的这些天也吃了不少种,口味多为咸、辣,口味清淡的人有些美食可能消受不起。在这里我就把我知道的青海特色美食给大家介绍一下,后面我就不再穿插介绍了。吃客们,去青海的时候一定挑几种尝尝喽。
        1、青海老酸奶:西宁最有名的要数德禄酸奶,不过我觉得春源也好吃,德禄偏甜,春源偏酸。如果去祁连,推荐你们去尝尝那里的牦牛酸奶,很正宗,也很酸,需要加糖才能吃下去,不过奶香味很浓郁的,想想就流口水!
        2、炕锅羊肉:在西宁我吃的是炕锅羊排,在刚察我们吃的是羊肉盖被,其实都是拿平底锅干炕出来的,羊肉盖被上无非是多了层薄饼,很香的,口味偏咸、辣。
        3、烤羊肉:青海的烤羊肉串多廋肉,由于高原羊膻味不重,所以青海烤羊肉串是不放孜然的,跟新疆的烤羊肉串完全是两种口味;烧烤家族里还有烤羊蹄,我是在祁连吃的,嫩而不腻,好吃,还有烤羊腿、烤饼等等,在青海你去个烤羊肉的摊点,这些都有。
       4、青海土火锅:其实就是老式的那种铜火锅,把各样肉菜煮到一起,我在离开西宁的前一天晚上在文化街那一家吃的,胡椒放的太重,没受住。
        5、羊肉手抓:当地人又称”白条“,这个我建议大家都尝尝,高原羊肉不膻,而且是用清水,最多放点盐和葱姜清煮的,羊肉香嫩、多汁,每每想起,就有飞去再吃一顿的冲动,羊肉手抓在任何一个回民餐馆里都有,西宁最有名的一家好像叫“益鑫手抓”,还有一家叫“沙立海羊脖子”,当时去沙立海时很多人在排队,没吃上。
        6、面食:青海尕面片、炮仗面、拉面、抓面、羊肠面等等,我不太爱吃面食,到西宁的当天晚上吃了一碗尕面片后就再没吃过。
       7、羊杂碎:用羊杂碎做的汤,青海人的特色早餐,每天一碗羊杂汤,一块白饼,神仙似得生活,这是贺哥说的,呵呵!
       7、其他小吃:酿皮,面粉浆汁蒸出来的面皮,用调料凉拌的,好吃;  甜醅,麦仁为原料,做法和醪糟相似;麦仁粥,用青稞麦粒加肉熬的粥,偏咸。

从口福街里出来,已是下午三点多,感觉到有些困乏,于是打的回酒店休整休整整,准备第二天踏上期待已久的旅程。

第一天

贺哥一大早就来接我,上车时发现已经齐刷刷的坐了五位女士,我是最后一个,我们互相打了招呼后,就驱车离开市区,正式开始我们的青海之旅了。
        西宁的城市味很浓,所以在西宁呆的一天多时间里,也没怎么感觉到特别,一坐到车上,耳边飘来欢快的藏族歌曲,随着窗外景色的变换,一种身处异域的感觉悠然而生。黄土高原特有的黄土山在视线里逐步消失,路边的村庄也在渐渐稀少,农田渐渐的由草场和牛羊所取代。

第一站:金银滩原子城
        金银滩,其实就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开阔草原,在盛夏,到处都是开黄花的金露梅和开白花的银露梅,因此而得名“金银滩”,三十年代,著名的民歌王王洛宾到此地创作采风,一不小心采到了一株美丽的藏花,在萌动的爱情驱使下,写下了一首老一辈人传唱了几十年的爱情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贺哥给我们介绍时候,还一展歌喉给我们哼唱了一段。

至于原子城,就是一个被遗弃多年,建在金银滩草原之上的原子弹基地遗址,原名221厂,可能是由于这边建了工厂和城市,原来王洛宾眼中的金银滩已经改变了模样,没有了那美丽的花。
        觉得这里的景区有点坑爹,所以都没去,只是到环青海湖自行车旅游的起点停车看了一下,就驱车直奔青海湖
        需要特别说明一下,从西宁出发,进入到青海湖主要有两条线路,分别是北线和南线:
        北线,西宁-湟源-西海镇(金银滩、原子城)-青海湖,西海镇的金银滩有自行车服务中心,一般骑行的旅友从北线到西海镇,再集结租车向西骑行17公里就到青海湖了。
        南线,西宁-湟源-倒淌河-日月山-青海湖,旅行团、包车游还有自驾游通常都是从这条线进青海湖。
        我们这次走的是北线,进入青海湖后,依照藏族转山转湖的习俗,顺时针沿着湖边公路转 ,大家记住喽,入乡随俗啊,可别倒着转啊!

第二站:青海湖金沙

离开金银滩,穿过一个山口就可以看到美丽的青海湖了,晴朗的天空把青海湖映的湛蓝,远远望去,青海湖就像一条蓝色的丝带缠在天边,丝带边上还有延绵沙丘镶边,真是美极了。不一会儿我们就到了青海湖金沙湾,贺哥跟路边的藏民砍了一会儿价,每个人五块就顺着藏民把守的路进去了。

沙漠里的小水潭,湖对面的远山山顶上还有雪,美极了。

近处是沙漠里的湿地,远处那一道蓝色的就是青海湖

这张在湖边。青海湖太浩瀚了,在湖边如果正对着湖拍,只有蓝天和湖泊,画面一定单调,所以到湖边一定要顺着湖岸线,找线条拍。这一张构图就不错

偷拍美女骑马.湖里有人物了,画面就会生动的多。

离开金沙湾已是午时,大家匆匆在湖边一个叫“湖东种羊场“的小镇吃了午餐后,沿着湖东的公路直奔下一个景点。

第三站:渔场湖边
        青海湖渔场在湖的南边,因为青海湖里的湟鱼被国家列为二级保护动物后,就封湖育鱼好些年,这个地方嘛也就名不副实的成为一个地名了。由于渔场周边的湖边是大片的农田,夏季会盛开大片的油菜花,还有大片的青稞田,黄绿相间,再加上远处湛蓝的湖水,哇!想想都美。青海湖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在7月,我们来的时间有点早。不过幸运的是,这边的藏名很有经济头脑,他会刻意的早种一块地,供游客拍照,虽然早播的油菜花明显的低矮,营养不良,但总是让我们看到了传说中的青海湖油菜花了。
        ”油菜花里照相和到湖边玩,一个人,多少钱?“,贺哥又开始跟藏民砍价了,10块每人,我们毫不犹豫,呼啦啦下车跑进去一阵狂玩,同车女士们轮流凹造型让贺哥拍照,我就一人游走在黄花里和湖边,扫景偷拍。

又偷拍了一张戴墨镜凹造型的美女。

红裙美女,这一张好有动感。
黄花里满是叽叽喳喳,舞动拍照的女士,一个大男人好不自在,抓了几张后就独自去了湖边。

湖边湿地上长满了”马先蒿“,压低角度,给黄花绿草拍个照。

在走近点,到湖边来一张。拍这一张时弄湿了我的鞋子。

第四站 南山观海
      高原的天气变化的真快,早上万里无云,午时流云变换,下午了又变得晴朗无云。站在二郎剑景区对面的南山上,湖对岸的山上只是懒懒的飘着些碎云,青海湖蓝的像块蓝宝石,太大了,站在山上拍青海湖,感觉还是不够宽。

这几位喇嘛带了西瓜和吃的在这里赏景,也许禅心更需要游历,在这大美的景色中更能悟出些什么吧!

贺哥给我们一行六人拍的第一张合照。湖边那一片建筑就是二郎剑景区,门票超一百,我们没进去,到这山上不用买门票,还看的远。

满山坡的羊,同行的一位美女形象的称它们”蚕宝宝“。湖里那道细长的半岛,像一把利剑插入湖中,就是传说中的”二郎剑“。

下了南山,我们继续沿着湖边公路向西行进。乘车游走在青海湖边,内心里的一切私心杂念和不快都会被这湛蓝的湖水清洗的一干二净,牧场里随风飘摆的风马旗和经幡,桑炉里飘出的袅袅轻烟,还有那静静的玛尼堆,让你感觉到这是一个有着虔诚信仰的佛主世界,路边磕长头转湖朝拜的藏人们告诉你,眼前的这个美丽湖泊是臧民族顶礼膜拜的圣湖。这里是一个即陌生而又清和世界,这里人的精神世界即充实,又富有,这一切,让我认识到天的尽头,还有另外了一个精神世界。

第五站  黑马河
        黑马河是青海湖畔的一个小镇,一条名叫黑马河的小河流流过这里并注入青海湖,故名黑马河,由于正好位于青海湖的西南边,而且又是一个集镇,吃住都比较方便,所以人们都喜欢集中在这个地方看日出。
        我们大概下午六点左右到的黑马河,找了一家宾馆住下,六月底还不是特别旺,所以房价不是很高,这个镇子上都是两三层楼的小型宾馆,城市里常见的连锁或高大上的宾馆还真找不到,这个宾馆虽然简陋,但卫生条件还行。

盛夏的青海天黑的很晚,看着离天黑还早,大家都还意犹未尽,我们又驱车到黑马河的湖边草原去狂玩一番。

草原上的狼毒花。

傍晚,牧场的光影太美了,天上的云彩飘得好低。

女士们彻底放开了。

冲啊!向着湖边冲去。

不知道她们拿到照片时,还能分清谁是谁吗?

阳西下,翻滚的云彩更有层次和色彩。

第六站 星空

回到镇子上,我们找了家川菜馆吃晚饭,饭桌上贺哥问我们:”今晚天气很好,你们想不想去看星空啊?“,大家一口同声道:"想去!"。吃完晚饭,大家都抓紧时间回宾馆加衣服,高原昼夜温差较大,晚上还是比较冷的,加好衣服拿好装备,一起去看星空咯.......。
        我们乘着夜色再次来到湖边,这里的湖边有很多用帐篷建的宾馆,我们找了一个空旷的地方停了下来,贺哥熄了车灯,车的前方立马漆黑一片,贺哥紧接着说:”你们下车时低着头下,不要急着抬头看天,在地上站稳后,闭眼,抬头,再睁眼看天“,大家都认真的照做,紧接着女士们特有的惊叫声打破了寂静的夜晚,”哇!好美啊!嗯!嗯!我太激动了.......“,有个女孩甚至激动的哭了。高原的星空真的太美了,我们仰着头,旋转着身体,欣赏着璀璨的星空,今晚的夜空是那样的深邃而宁静,空中的银河就像一条巨龙,静静的悬挂在天空之上........,此时我已无法控制内心的激动,大喊:我要拍星空“。
        三脚架一会儿就搭起来了,拍星空还真是个技术活,首先在黑暗中对焦非常麻烦的,单反这时候已经不能自动对焦,在取景窗口里什么也看不见,无法手动对焦,之前我看到有些帖子里教的,先把对焦环右拧到头,再回转一点,试了好多次,拍出来都还是虚,最后用贺哥教我的方法才试成功。先在天上找一颗最亮的星星,把相机设成手动对焦模式,用相机对准它,不要按动快门,等取景器里发亮的那些符号都熄灭了,没有光干扰了,你就可以看到最亮的星星,然后微调对焦圈,调到这个星星最小的时候,焦距就对好了。有兴趣的初学者可以用这种方法去试试。

用手电筒给经幡做短时间的补光,剩余的时间让相机在黑暗中捕捉星芒。经幡背后是个帐篷宾馆,还是有点光污染。

亭子的颜色是对面帐篷宾馆门上挂的霓虹灯染的。

广袤的星空下,那微小闪烁的星芒,让你感觉到宇宙的博大和自己的渺小,我是谁?我只是游走在地球上的过客,面对这浩瀚的宇宙微不足道。我的生命就像流星划过的光辉,转瞬即逝。珍惜拥有的每一刻吧!让旅行使我的生命更有意义。

朝着湖面拍。

湖边的帐篷,住在里面一定很烂漫吧!

牧场的小路。

这是我第一次学拍星空,之前我也看过很多星空的帖子,有些真的拍的太好了,值得我去学习。但有些看着很美的图完全是PS合成的,更有胜者,将南半球才能看到的银河拱桥PS到了北半球,他们这样做可能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我鄙视这种哗众取宠的造假,我也PS图,但那只是属于色彩的微调,我们应该尊重自然,尊重看你贴子的人,我拍的星空虽不华美,但很真实,有这一条就足够了。

第二天

第一站 日出
        青海湖的清晨还是有点冷,天际刚刚放亮,班禅拉泽景区的湖边就已站满了人,大家都翘首远望着东方,期待着日出的到来。离黑马河镇一公里的班禅拉泽景区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这块宝地为一个寺院所有,过去,寺院为了方便到青海湖朝拜、礼佛的信众,在这里建有敖包、经幡、玛尼堆、煨桑台和佛堂,后来由于这里修有便道,且地理位置极佳又不收费,所以游客都到这里来观看日出,久而久之,这里就成了青海湖看日出的地方。
        湖面上的云缓慢的向天际游动着,天际渐渐的亮了起来,还未升到地平线的太阳就已迫不及待地将他的光芒射向天空,给天上的云彩染上了颜色,看日出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湖边站了黑压压的一片,栖息在湖边的斑头雁还没睡醒,就都被早早的挤到了湖里。棕头鸥也不停的在湖面上飞来飞去,湖对面的天际越发的红了,翻滚的云彩像汹涌的波涛,不断变换着颜色,前赴后继的向着东方滚滚而去,就在地平线上的那道云彩变得像一道火焰的时侯,太阳穿破最后一道屏障,从东方升起,此时此刻,人们欢呼跳跃,相互拍照留影,我也忙着按快门,换角度,记录下这壮丽的一刻。

红日升起,斑头雁悠闲地在湖面上游着。可惜没有长焦啊,这是用50mm定焦抓拍,然后裁剪出来的,清晰度上差了。

人们看日出时的盛大场面。这张是拍完湖边后,用百米赛跑的速度跑到后方,爬上煨桑台拍的,拍完后就被煨桑台上的藏民厉声赶了下来。

第二站 橡皮山
        从黑马河到茶卡盐湖大概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去往茶卡盐湖需要翻过一座叫“橡皮山”的山脉,汽车穿行而过的橡皮山垭口海拔三千八百多米,山顶开阔平坦,当地人在这离天最近的山顶上搭了些经幡,以求得天神的护佑。

皮山顶的经幡

皮山顶上满坡的羊和满坡的垃圾,多美的地方啊,叫人给糟蹋的。

皮山下的牧场。
        橡皮山青海是一个重要的地理分界线,橡皮山东边是青海湖湖区,西边就是中国四大盆地之一,号称“聚宝盆”的柴达木盆地。茶卡盐湖就在柴达木盆地里。

第三站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又是一个万里无云的好天气,看到伸入湖里的俄罗斯窄轨铁路上人来人往的,感觉就像个集市,立马就没了按快门的心情,铁路边的湖里也都站着人,他们趟着黑水,玩的还挺开心。贺哥让我们租了雨鞋,纵深进入湖里,啊!太有经验了,不一会儿我们就站到了盐面上,原来游人多的地方的盐面都已破坏,下面的淤泥都翻了上来,只要不怕辛苦,走远点,就能找到好地方。
        天气太晴朗了,没有云彩的配合,照出的照片太过平白单调,没有贺哥照片里的那种天空之境的感觉,不过影子倒是很清晰,所以就追着同车的美女拍了几张。

这张PS了一下,搞了点小格调。

离开茶卡盐湖,匆匆在茶卡镇上吃了个午饭,用了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原路返回到黑马河。然后继续沿着环湖西路顺时针环湖游览。

第四站 祭海台
        出黑马河往西北大概走了十多公里,有一个当地藏民祭海的地方,当地藏民在这里通过“祭海”祈求海神对人畜庇佑,祈求风调雨顺。来过青海湖的朋友都有种感觉,就是在环湖公路上看青海湖都是一条线,但祭海这里的公路建在山坡上,由于高于海平面,而且离湖很近,所以看湖是一大片。也许是大家在湖边玩的太多的缘故,都懒得下车,所以就在车上欣赏了这一段美景。

第五站 鸟岛
        到鸟岛观鸟的最佳时间是每年的4-6月间, 我们来的这个时间鸟岛上的侯鸟已剩的不多,再者、鸟岛的门票有些小贵,大家都觉得不值,所以一致决定不进去了。贺哥觉得大家大老远来一趟,不见个鸟岛的鸟儿有点遗憾,就驶离湖西公路,停到了一个离布哈河边最近的路边,让我们远观在河岸扑食、休憩、飞翔的鸟儿。黑鸬鹚排成长队在河道上方飞来飞去,还有棕头鸥、斑头雁等等,距离还是有些远,只能眼观,没有长焦镜头,完全拍不到。

第六站 刚察
       刚察青海湖滨的小县城,这里的建筑很有藏族特色,为了吸引游客,建了些名族特色的主题公园,免费供路过的游客参观。

路遇在公路上磕长头转湖的虔诚佛教佛教信徒。

这个公园名称记不清了,在湟鱼家园的边上。

转经轮。

湟鱼家园沙柳河上的棕头鸥,时而俯冲、时而鸣叫,欢快的捕捉河里回游产卵的湟鱼。

离县城不远的公路上飘扬的经幡,偶遇两个活波可爱的女孩。

刚察县城全景,图中间的那个白色的塔叫“慧眼塔”。

由于第一天拍星空,早上又早起看日出,在高原上这么一折腾,大家都感觉很累,在刚察县城转了一大圈后,就找了个酒店早早歇下。

第三天

第一站 尕海
        早上,大家集合到一起时互相都看了看,哈哈!经过充足的休息,个个精神满满的,马上出发,继续我们的旅行。
        大概用了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就到了尕海。尕海是青海湖旁边的椭圆形小湖。古时,因气候和环境的变化,青海湖水位不断下降,一座沙山把尕海从青海湖母体中分离了出来。远观尕海,延绵的沙丘环抱着一汪蓝色的湖水,就像是一个镶着金边的蓝宝石。我们从一条小路到了湖边,湖水浅而清透,几乎见不到游人,真适合喜欢发呆,爱清净的人。

这道云彩很有形状。

这个湖也是咸水湖,当地藏民把羊赶进湖里喝水,补充盐分。

这里离我们第一天去的金沙湾已经不远,环游青海湖的梦想终于实现,接下来我们就要告别这个大的惊人而且美丽无比的青海湖,转头向北,向着祁连山脉进发。

第二站:祁连山牧场
        离开了青海湖,我的心里突然冒出了一个疑问,这里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一个湖呢?贺哥的一番话让我茅塞顿开,他说:“没有祁连山,就没有青海湖,流往青海湖的河流大部分发源于海拔高度高于青海湖祁连山脉......“。哈哈!原来是这么回事啊!我们接下来就要去青海湖的源头啦!
        往祁连去的公路一路上风景很美,坐在车上我目不转睛的望着窗外,牦牛、羊群、臧家的民居和帐篷不断的在我眼前飘过,天上的白云拖着长长的影子,懒懒的在天上游走着,横亘在眼前的山脉峰连着峰,前赴后继的在眼前闪过,总也走不到尽头。
        爱旅行的人,都有自己钟爱的旅行方式。有人喜欢徒步或骑行于山水之间,在磨练意志、体验艰辛的同时,一路赏景观花、调动全部的生命去感受自然的博大精深。有人喜欢行摄于山水之间,坐等日出云起,追逐飞鸟异兽,用快门扑捉大自然创造的光影世界。我更加喜欢休闲逸静的旅行方式,坐在飞驰于山水之间的汽车里,安静的目视不停更迭着的景物,遇有烂漫山花,缤纷山鸟的佳境,可以停车坐看到“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日落花失色”。我喜欢更加静逸的地方,群山之中唯我独在,群花之中唯我独坐,丽水之旁唯我独戏。这是何等的浪漫温柔啊!现在我恰恰就在享受这种浪漫。
      我们沿着大通河,穿行在祁连山下,遇到美景我们就停车赏玩一会儿,玩够了继续上车赶路,祁连山啊,我真无法用语言无法形容你的美丽,直接上图!

河滩上长满了金露梅。

藏民的牧场,画面里还有一个背水的女人。

云彩投下的影子。

祁连山下山花烂漫。女士最爱。

蜿蜒的的大通河。

祁连山下的牧场。

第三站:大冬树山垭口
        不记得走了多久,突然有一座高山横在我们面前,我们顺着盘山路到了最高处,这是整个行程海拔最高的地方,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上到这个山口,我的人生高度又刷新啦。

留影的人太多,随便抓了一张。

第四站:祁连县城
        傍晚的时候我们终于到了祁连县城,县城里刚刚下过阵雨,落日映红天边,晚霞像汹涌的波浪笼罩在县城上空,大家被这美丽的景象惊呆了,赶快停车抓拍了几张。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明天又是个好天气。

晚上我们住在了县城的“伊隆宾馆”,县城的宾馆大多是回族开的,名称都带个“伊“字,这个宾馆卫生条件不错,价格也合理,而且在一个小院子里,很安静。

祁连县城的晚上好热闹,街边搭满了用红布围的摊子,当地叫”羊肉摊摊“,就是当地回民卖烤羊肉串和其他青海特色小吃的摊点,里面的各色食物非常丰富,看客们,去了一定要去尝尝哦。下面是我们吃的干锅羊肉和烤羊蹄。

光线不好,手机照的太虚,不过色泽还是蛮吸引人的。

吃完饭,我们走到街上,抬头看到天空已经放晴,还有星光闪现,我转身看看贺哥,贺哥好像已经领会到我的想法,问我:”去拍吗?“,”呵呵!当然拍了!“我立马接话,并问同行的女士们是否同去,她们一口同声说“不去啦!”,哈哈!太好了,没了她们的加入,我们可能更自由些。
        接着我和贺哥又乘着夜色,驱车到了卓尔山上。接着又是一阵狂拍。

这是卓尔山景区大门,正好房头上挂着个灯给这极具特色的门柱补了光。

阿咪东索神山顶上还有雪呢!

这一张星轨我很喜欢,当时觉得贺哥太辛苦了,想早点让他回去休息,所以只爆了半个小时的光,如果再长些时间应该更加壮观。

第四天

第一站:卓尔山
        祁连山脉是青海甘肃两省的界山,东西走向。西起当金山口,与阿尔金山相连,东至黄河谷地,与秦岭六盘山相连,长近千公里。由于高大的祁连山脉挡住了北上的湿气,并积聚在南麓,所以南麓青海这边水草丰美,而北麓的甘肃境内却多是戈壁荒滩。祁连山曾是西域匈奴的领地,在霍去病西征时,匈奴痛失祁连山,还留下了一首悲怆的古诗歌:“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
        青海祁连县位于祁连山脉中段,山高谷深,落差极大,雨水丰沛、气象多变,所以在盛夏时,山下黄花绿草、山顶上还白雪皑皑的绮丽景象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观光。
        卓尔山是祁连县城旁边的一座不算高的山,在县城周边的群山里,她只能算个小弟弟。古时,祁连县境是古西凉国的边境,西凉国在卓尔山顶上修有一座烽火台,现今这个遗迹已被重建。到祁连来的人们纷纷造访卓尔山,目的不是这个烽火台,而是为了领略祁连山群山的壮美。卓尔位位居群山之中,站在山巅环望,卓尔山下起伏的山坡上田园油菜花和青稞田黄绿相间,对面的阿咪东索神山云雾缭绕,威严耸立。啊!实在是想不出华丽的词句来形容了,直接看图吧!

阿咪东索神山,这云彩多美啊,实在无法形容。

雪山、田园

用山坡上的狼毒花做前景。

我们早上到卓尔山景区时,景区售票窗口排了长长的队,我最不愿意到人多的景区凑热闹,所以跟大家协商了一下,没有进景区,让贺哥就把我们带到山下村庄的田园里免费玩了一把。虽然没上山巅,但在山下拍到了如此美景,无憾了!

第二站:阿柔大寺
        离开卓尔山,我们向着西宁方向继续前行,不久就到了一座藏传佛教寺院“阿柔大寺”,这个黄教寺院古时就属于当地阿柔部落,从一个最为简陋、可以随部落移动的帐篷寺院开始,经过几百年的历史堆积,逐步发展成眼前这富丽堂皇的寺院。这里不收门票,而且寺院的喇嘛都很友好。

刚下课的小喇嘛们。

第三站:门源油菜花海;
        我们下午到的门源青石嘴镇,这就是观看门源百里油菜花海的地方,遗憾的是我们来的太早了,油菜花刚开,低矮稀疏,没有那种一望无际金黄的感觉,所以就只是稍作停留,给同车美女拍了张人像。

美女身后的雪山很美。

第四站:达坂山,黑泉水库
        达坂山和黑泉水库是回西宁必经之地,都不是正规的景区,达坂山上建有观景台,付个停车费就能在哪里观景,达坂山横更在门源西宁之间,227国道盘山而上,到了高处远望四周,大有与云彩作伴,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远处那一道黄色就是门源油菜花海,要是再晚些时候来,那该多美啊!

达坂山下就是黑泉水库,一个人工大坝拦住了山谷里的河流,汇集成一潭湖水,这是西宁市的水源地,由于水库的水是饮用水的缘故吧!这里用铁丝网围得严严实实,不过贺哥还是给我们找到了一个绝佳的观景地。

回到西宁已是傍晚,贺哥把我们分别送到了住地,此夜无话。

第五天

第一站:塔尔寺
        这一天是在青海旅行的全部行程的最后一天,早上我们先到的塔尔寺,由于我们第四天已经去了“阿柔大寺”,感觉塔尔寺太商业化,所以就只在门口看了看就驱车到下一个景点。

第二站:贵德黄河
        这一天一路的风景跟前几天完全不是一个风格,翻过拉鸡山,就到了号称天下黄河贵德清的贵德县境内,这里的地貌以丹霞地貌为主,黄河两岸都是彩色砂岩的山体,因为是是黄河的上游,黄河水还未经过黄土高原,所以河水非常的清澈,与大家印象中的黄泥汤完全两个模样。

清清的黄河,岸边的丹霞山映在黄河水了,完全颠覆你对黄河的印象了吧?

第二站:坎布拉
        贵德坎布拉的山路蜿蜒崎岖,在山上绕了大概有一个小时,车上有个美女几乎要吐了。大概爬了半个多小时,车终于到了坎布拉景区的,这时候坎布拉门票50元,贺哥说从前门进可是要150元的门票的,我们到坎不拉正好是下午4点多,天公不作美,见不着蓝天白云,这是几天行程里天气最差的一天,不过大家都挺满足的  。

如来的手掌,还有一个小猴子,大家找找。

坎布拉十八峰,

群山之中的农田,像不像调色板啊?

深山里的藏族农庄。

坎布拉的核心景点,李家峡水库,这也是黄河水啊!可惜一层浓雾悬在水面之上。

结束语

到这里,我的随行笔记已翻到了最后一页,一路上拍的照片也都贴完了。在青海的这些日子,我暂时走出都市,走出狭小的自我,给自己一个水泥丛林以外的视角,我看到了向往已久的那种山长水阔、天高云淡的大美景色,融入在更广阔的自然空间里旅行了自己。
        旅行就是滋养情趣的一种极好方式,“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人在山上会感觉到高尚,在海边会体味到壮阔,我们在都市里尽享繁华之后,回归到异兽繁花中享受情趣盎然,纵然四时不同,山水各异,只要这样走下来,生命中自然会多出一份情趣。
        现在每每想起去年夏季的那趟青海之行,就会有个个饱含着难以用言辞表达的情感浮上心头,青海的宽宏大美,青海的七彩斑斓,还有那段短暂的友情总是不绝于心,即使游历归来半年有余,心境虽有回归,但那次令人满意的旅行,让我多少改变了心境,收获颇多,现在终于将那段经历用文字和图片展示出来。
        我说青海是七彩的,这样的表述一点都不为过,蓝天白云下,绿油油的田野和草原,金黄色的油菜花田,蓝色的湖,青青的山梁,红色的丹霞,土黄的雅丹,每一个感动人的地方,都由多种颜色调配,如遇佳时,变换的彩云在头顶飘过,会给你意外的惊喜。看客们,在你厌倦了都市生活的时候,不妨也去青海旅行一下自己。

下面这一段致朴实的贺哥:

那一次,
我怀揣着游历高原的梦想,
背井离乡走天涯。
我们在属于我的旅程中相遇,
我们一起到野地做追影的人。

我们漫步在湖泊旁、星空下,
黄花、经幡是我的道具,
雪山、黄沙做我的背景,
头顶白云、脚踏绿草,
和星星对话,和牛羊嬉戏,
这才是属于我的旅程。

你是我追影的向导,
你是这个陌生世界的解码人,
你是我高原梦想的解梦人。

山那头,遍野繁花为我开,
水那头,朝霞慕日为我红,
天那头,满目繁星为我闪,
你的脚步,走在了我的心上。

-----小刘敬上

全篇结束

2016-03-17 20:52

这篇游记很值得细细品味的,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首先,楼主文笔不错,思想很细腻,描写到位。其次,照片很真实,比那些严重ps的耐看的多,构图很好。打100分。

2016-03-17 22:51

引用 留旧冷 发表于 2016-03-17 22:51:11 的回复:

回复留旧冷:谢谢您的赞赏!

2016-03-17 22:56

2016-03-17 23:04

超美呢

2016-03-18 00:42

游记里提的这位贺哥是带团的吗?好(ˇˍˇ) 想~跟着去玩啊

2016-03-18 09:43

好美

2016-03-18 11:20

引用 贰壹贰三 发表于 2016-03-18 09:43:52 的回复:

游记里提的这位贺哥是带团的吗?好(ˇˍˇ) 想~跟着去玩啊

回复贰壹贰三:贺哥组那种特色游小团,玩的挺自由,很开心的,他的QQ是1286291020;

2016-03-18 12:06

2016-03-18 12:26

赞!很棒!  有时间也去我的马蜂窝转转吧

2016-03-18 14:0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8 12:26:3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3-18 15:24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8 14:05:07 的回复:

赞!很棒!  有时间也去我的马蜂窝转转吧

回复lebo:ok

2016-03-18 15:25

光影不错

2016-03-18 18:18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3-18 19:25

引用 柠檬 发表于 2016-03-18 19:25:13 的回复:

回复柠檬:

2016-03-18 21:48

楼主写的真好,日出那一段描写的太生动了

2016-03-19 08:18

喜欢这一张

2016-03-19 12:28

請問是包車還是自駕

2016-03-19 12:49

拍的好,玩的好,完美的旅程.

2016-03-19 19:28

谢谢

2016-03-20 08:38

2016-03-20 11:05

我也一直想到这种空气清新、通透的地方拍星空,楼主告我一下这位贺哥的联系方式,谢谢!下月就去

2016-03-21 07:29

2016-03-21 11:24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21 15:57

引用 村上君 发表于 2016-03-21 11:24:27 的回复:

回复村上君:谢谢

好长啊!看到后面有点累,不过写的真心不错

2016-03-22 14:28

这段描写的很生动, 比那些流水账似的游记耐看
"天际渐渐的亮了起来,还未升到地平线的太阳就已迫不及待地将他的光芒射向天空,给天上的云彩染上了颜色,看日出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湖边站了黑压压的一片,栖息在湖边的斑头雁还没睡醒,就都被早早的挤到了湖里。棕头鸥也不停的在湖面上飞来飞去,湖对面的天际越发的红了,翻滚的云彩像汹涌的波涛,不断变换着颜色,前赴后继的向着东方滚滚而去,就在地平线上的那道云彩变得像一道火焰的时侯,太阳穿破最后一道屏障,从东方升起。"

2016-03-23 09:57

真羡慕可以潇洒闯天涯的人

2016-03-24 10:05

回复村上君:谢谢

2016-03-24 11:02

引用 忧心 发表于 2016-03-23 09:57:19 的回复:

这段描写的很生动, 比那些流水账似的游记耐看

回复忧心:谢谢

2016-03-24 11:02

2016-03-24 12:50

还有这么专业的师傅啊,搂主,求联系方式。

2016-03-24 17:56

云雾缭绕的,太美了

2016-03-25 09:12

拍的好

2016-03-25 13:58

2016-03-26 07:26

青藏高原的星空如此璀璨,有机会一定去一次

2016-03-26 17:44

引用 心冷怎暖☼ . 发表于 2016-03-21 22:27:36 的回复:

真是宝藏,唯一的缺憾是没有把一路的花费列出来

回复心冷怎暖☼ .:路上的好些花费都记不起来了

2016-03-28 10:18

引用 ε萌 发表于 2016-03-22 08:12:14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学习了

回复ε萌:谢谢

2016-03-28 10:19

引用 笑似心酸 发表于 2016-03-22 14:28:27 的回复:

好长啊!看到后面有点累,不过写的真心不错

回复笑似心酸:谢谢

2016-03-28 10:20

看了楼主游记,有马上请假直奔青海的冲动

2016-03-28 13:46

2016-04-01 10:08

赞,赞,赞

2016-04-01 20:59

请问能提供下贺哥的联系方式吗?想找他包车!谢谢!

2016-04-02 00:03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3月17日-04月03日
浏览量:841次,
获得顶:312个,
获得回复:54条,
有47名蜂蜂收藏了它,1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4-04 12:51

跟着这样有文艺范的贺哥一定好玩,我也要跟他走一遭。

2016-04-05 09:48

楼主辛苦,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4-05 20:18

真美!

2016-04-06 09:05

引用 心海~~浮沉 发表于 2016-04-05 20:18:49 的回复:

楼主辛苦,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回复心海~~浮沉:好的,继续努力!

2016-04-06 09:08

引用 瀟洒辵1恛つ 发表于 2016-04-05 09:48:52 的回复:

跟着这样有文艺范的贺哥一定好玩,我也要跟他走一遭。

回复瀟洒辵1恛つ:是的,非常难忘的自由行!

2016-04-06 09:08

引用 寂寞之爱 发表于 2016-03-24 17:56:11 的回复:

还有这么专业的师傅啊,搂主,求联系方式。

回复寂寞之爱:贺哥的QQ1286291020,他摄影棒棒的,路线也美美的,推荐!

2016-04-06 09:13

引用 雾散尽之后 的图片:

经典、震撼,夜空太美了!

2016-04-06 13:53

这夜空拍得真好!

2016-04-06 13:57

楼主如果有个超广角,拍出的星空会更加震撼的

2016-04-07 09:38

小喇嘛也学文化

2016-04-07 11:15

楼主写的好

2016-04-07 15:08

信仰的力量

2016-04-07 19:57

第一次上蚂蜂窝,这里有这么多有用的攻略呀

2016-04-08 08:53

2016-04-08 20:19

楼主,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牛心山吧

2016-04-09 10:15

引用 雾散尽之后 的图片:

哇!影像太富有动感了!

2016-04-12 14:08

2016-04-25 08:22

星空美

2016-04-29 13:42

请问楼主,你照片上的水印是怎么处理的啊?是PS嘛?还是有个什么软件编辑的~请告知.谢谢~

2016-05-04 12:17

美丽的星空

2016-05-13 12:50

贺哥,是不是开别克那个阿,我12年去的时候他刚开始,准备又过几天去找他,感觉很不错的。

2016-05-22 16:25

楼主 我是菜鸟  完全不懂拍星空怎么拍,能教我下不

2016-05-26 14:08

版主能分享下贺哥的联系方式吗

2016-06-28 12:06

引用 雾散尽之后 的图片:

大赞!流星雨一样!

2016-07-05 14:35

楼主能不能给个贺哥的电话呢?你们租车的价格那些能透露不?

2016-07-05 14:40

2016-07-20 00:36

赞一个,准备去呢

2016-07-29 23:43

太赞了 请问那个星空用手机可以拍出来这样的效果吗?还是说必须用单反加上特效啊

2016-08-02 16:34

这星空没有p么

2016-08-02 16:48

引用 雾散尽之后 的图片:

一尘一念,太有感觉了

2016-08-15 10:00

太漂亮了!

2016-08-15 15:30

震撼了

2016-08-15 15:33

求这位摄影高手贺师傅的联系方式

2016-09-09 13:30

引用 既然心痛为何心动 发表于 2016-09-09 13:30:56 的回复:

回复既然心痛为何心动:贺师傅的QQ1286291020,他摄影真的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