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逗比闯九州~~来去匆匆的熊本、黑川、由布院、福岗泡汤美食之旅

谧儿 LV.9
2016-03-17 16:54 1956/11
  • 出发时间/2016-02-12

国际惯例,镇楼图片先奉上再发游记

旅行的来由

霓虹国几年前跟团在樱花季来过一次,去了东京大阪京都关西地区,排除民族情结不说,从那时候开始我心里就已经默默地喜欢着这个长条型的小国家,喜欢它的精致和细腻,不管是食物、风景还是路人。当然,钓鱼岛绝对绝对是我们的我们的我们的!!!重要事情说三遍,而且绝对不容侵犯!
       这次决定又去一趟日本,应该可以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起源于某日在蚂蜂窝上闲逛看游记,突然瞅见“日本多地往返机酒套餐699起”的字样,一般对于网站这种赚取眼球的促销信息我是很不屑一顾的,可因为之前和几个同样对日本很感兴趣的好朋友讨论过关于什么时候去一趟北海道的话题,于是乎就想着虽然近期是没有出国计划的,但暂且了解一下日本的行情也好。顺手一点就出现了春秋往返佐贺5/6天899元,含往返含税机票、1晚住宿、还有回程行李……而且时间还竟然包括了春节期间,价格和时间都有点吸引力喔,只是佐贺是什么鬼地方,再往下仔细瞧瞧,噢....原来佐贺是属于九州地区,九州地区最有名的是美食和温泉,有著名的熊本城、地狱之城别府、阿苏火山、特色火车、黑川温泉、佐贺牛、博多拉面、熊本马肉……一度看得我两眼冒光、口水直流,心里惊呼这个地方真是太好了,不是大众旅游路线,但又有着浓浓的当地特色,有我最爱的纯日式温泉和美味的和牛,简直就是我理想中的二次日本的最佳目的地嘛, 我爱蚂蜂窝!
       有好东西必须要分享,赶紧通知其它小伙伴,我这几年所有的海外自由行都是和这几个小伙伴一起完成的,我们有个群,一天到晚在里面叽叽歪歪地扯天扯地,俗称“疯一般的女纸群”,进群我只截了个899元的图片,问了一句去不去日本泡温泉,其它三个小伙伴马上百度了一下九州是哪里,有什么可玩的,并且也纷纷表示最近银根吃紧,年关难过,但冲着899的价格,如我所料玩货还是玩货,没有纠结多久都立马拍板:去,必须去!由于特价行程舱位有限,一看都没什么意见了,我迅速用信用卡预订好了4人初六出发上海佐贺五天往返的行程。预订完后发现我们除了花费3596预订了机票,对于其它信息是一无所知。比如签证能不能过,因为日本签证不算特别容易办,拒签率还是有一点的,还有在春运期间我们如何顺利抢到所在城市往返上海的高铁票,还有两个小伙伴的假能不能顺利批下来,如何在日本昂贵的酒店中订到有特色又价格公道的,甚至还具体到往返黑川温泉的交通问题……这些问题要在一个月之内解决 导致后来在预订酒店、火车票、巴士票乃至办签证等一系列事情基本搞定后,眼见着国还没出,每个人花费已经从最初的899直接奔6千大洋而去,小伙伴们纷纷惊呼“说好的899呢~~~~”哭晕在厕所,最后还出了个意外,一直备孕二胎多年的T小姐在这个节骨眼竟然怀孕了,要知道我们这趟的主要目的可就是泡温泉,可是钱已经花出去了,不去人家又真的好不甘心,就算是只能泡脚也必须去,真是应了那句话:冲动是魔鬼啊~~~
         好吧,关于旅行的来由就此交待完毕,我不知道我巴拉巴拉说这么多各位懂我的意思了没,我其实只是想表达这次旅行是多么的排除万难,当然最终结局也是十分的完美啊啊啊。欲知后事如何,请接着往下看。

熊本城公园内景

出行前的准备工作

一、日本个人旅游签证:
       必须委托代理或者旅行社办理,个人不能直接申请,我们仍然找的是万能的某宝,湖南这边费用是420,准备的资料比较复杂,含在职证明、申请书、户籍资料、财产证明、过10万的银行流水或者10万的存单等等。资料齐备之后7到10天出签,目前据签率不算太高。
二、 交通方面
这次主要用到以下几种
1) 飞机:国内春秋绝对是去日本不二选择,只是出发的城市比较受限制,据说经常有0元机票和99元机票(不含税)。
2) JR Pass:日本交通成本很高,只要你需要乘坐2次或以上的JR,就可以考虑购买JR Pass,这种Pass有全国通用,也有分地区的,也有不同有效天数可以选择。九州地区又是特别适合火车旅游的地区,往返各个地方都有非常多的班次,特别是有阿苏BOY、九州横断特急、由布院之森等等几列非常有特色的火车,绝对值得尝试,这种JR PASS 仅针对外国游客凭护照购买。我们仍然选择提前在某宝预订的北九州五日JR PASS,费用是500元,比到日本买还略便宜一丢丢,几乎北九州地区所有的新干线、普通车和特色列车五天之内任意乘坐。九州铁路株式会社主页:http://www.jrkyushu.co.jp/index.jsp。
3) 九州横断巴士:它隶属于九州产交公司,是一辆从熊本到由布院的客车,途径阿苏火山、黑川温泉。之前看攻略说可以在网上预约,当地便利店取票,可我尝试了几次都没有注册成功,最后还是辗转找到了朋友的朋友,人家在日本游学,提前一个月帮我直接电话预约了两程巴士票,上车核对名字,下车付钱买票。这里给出九州横断BUS主页,亲们可以自行尝试:http://www.kyusanko.co.jp/sankobus/kyushu_odan/。
4)TAXI:抱歉我们一直定位为穷游,打车实在不是我们的风格,加上日本车费不是一般的高,导致我们连问价的勇气都木有,可是后来我了解到其实从佐贺市区到机场是可以提前一天预约TAXI的,价格是2000日元左右,和我们四人搭大巴的价格一致。这里建议后面去的小伙伴亲测一下吧。嘿嘿~~~
三、酒店预订
        自由行预订酒店, 我一般是用booking和agoda,去年去大马用的AGODA,这次全程BOOKING,因为不需要预付费,价格也没有比AGODA贵多少。
四、货币兑换
       我是在中行换的,要提前预约,最近人民币似乎持续走低,所以我前后兑了两次,第二次的汇率要比第一次划算,我兑了8万,全程的吃住行差不多够用了,买东西刷卡。
五、物品准备:
       这次去是日本的冬天,但城市和山区区别还是挺大,在佐贺熊本的市区穿薄外套足矣,但在黑川和由布院这些山区都下了雪,所以我个人是一件薄羽绒一件厚羽绒度过。另外因为日本的温泉都是祼泡,所以泳衣可以省了……日本人爱喝冰水,即使是大冬天!所以对于不习惯或者不适宜喝冰水的童鞋们,请自备保温杯。
六、旅游信息
      还是大赞我伟大的蚂蜂窝和穷游 ,上面实在有太多的大神写了太多详细的游记,可以收集到几乎所有你要了解的信息,所以出行前泡网站是每日必修攻课。
        最后,建议下载一个乘换案内的APP,简直是出行神器,汽车、火车所有的班次都可以查到,包括换乘的时间,日本人做事和德国人一样都非常严谨,体现在火车的车次和换乘时间都精确到了分钟,所以如果看不懂站台里的日文列车信息也没关系,看到站和发车时间就肯定不会坐错车,记住千万要相信时间这个标准,因为很有可能提前1分钟到的车都有可能不是你要坐的这一趟喔。这里还有一个小TIPS:这个APP是日文的,所以你可以把你可能去到的地方的地名全部用百度翻译成日文粘贴进去查询一次,APP就留下了查询记录,下次再查询时直接调用即可。

佐贺(SAGA) 车站站台,中间的小房子是暖房,不得不说真的好人性~~~~

主要花费

7、吃喝玩乐  2000
合计  约6500
购物  另计
       在我看来还是挺符合穷游的标准的,国内春节期间随便去个热门景点都不止这个花费了吧,关键是我们在吃住行方面都没有亏待自己喔

出场人物

规定动作,排名不分先后:
       导游X小姐:就是我啦,负责策划、安排所有行程,包括机票、酒店、巴士等等等等所有需要预订的事务、在当地的行程安排与向导,还包括回国后写出一篇可以让其它三个小伙伴可以转发的不那么难看的游记 ,心好累。。。
       出纳P小姐:负责旅游经费的保管与支付,同时还负责跟俺一起探路、问路、点单等一众需要耍嘴皮子的活儿,因为P小姐出国经验乃我等四人之中之最,还号称米国进修过的银,在对鸟语的掌握上还是略胜俺一筹,一般在俺脑袋中突然想不起来某个词儿或被霓虹国带着浓重口音的人给绕晕的时候,她就出来救场鸟~~~
       摄影师L小姐:负责全程跟拍、偷拍、摆拍、自拍……各种拍,虽然其实但是L小姐用她那不到80斤的小身板肩负起扛相机的重任,我们还是于心很不忍滴
       无业游民T小姐:负责吃喝玩乐,因为银家是孕妇来的嘛,必须要照顾……只不过当周遭朋友听说T小姐怀着才1个多月的身孕也跟我们暴走九州,还是个个投以看似敬佩实则担心的眼神~~~

去阿苏火山的老火车,穿梭在山林里,火车很有年代感,个人非常稀饭!

关于行程

经过拜读研究各路大神的攻略后,以及我很曲折的搞定了最麻烦的产交巴士票,终于订下了这个自认为算比较完美的行程计划:
D1: 长沙上海高铁, 住机场快捷酒店
D2: 上海佐贺, 下午游览熊本城(虽然实际上因为买JR PASS耽误了时间没有在4点半以前进园),晚上逛上下通商业街药妆店,返回佐贺
D3: 佐贺熊本再到阿苏,游览阿苏火山(雾太大没有看到, 下午巴士直达黑川,住黑川
D4: 黑川到由布院, 住由布院
D5: 由布院到博多,乘坐由布院之森(最终竟然没有预约到),可沿途游览日田(最后没去),下午太宰府,然后博多、天神逛街,住博多
D6: 早上博多回佐贺,坐机场大巴到机场,返回上海,晚上飞机回长沙
先谈谈这个行程走下来的感受和不足吧:
1、九州地区靠火车几乎可以到达所有你想去的地方,即算是到不了,火车和电车、巴士之间的接驳也非常方便,几乎可以做到无缝对接,所以五天的时间一个换一个地方是完全可能的。
2、如果预算充足,黑川可以多留一晚,由于产交巴士车次不密,所以我们的行程只能是在下午3点半到达黑川,第二天早上10:30离开,时间上还是略显得比较匆忙,没有太多的时间好好逛逛这个美丽迷人的温泉小镇,因为这里的感觉实在比人潮汹涌的由布院好太多太多!
3、如果想购物时间长一点,福岗可以留多一天,周边除了购物也有一些景点可以游览,1天购物1天游览就足够了。
4、特色列车通常是在周末才有,如果时间合适又能预约上那是非常完美的,如果没有预约到也不要觉得太遗憾,因为即使是九州的普通列车也有其独特的味道。
5、综合来看,个人认为北九州地区有6天时间就可以玩得比较轻松和惬意了。

咣次咣次的小火车,特有感觉,请忽略楼主略带作的表情和造型

春运真是很恐怖的事情,我们一开始只抢到了长沙南昌的高铁,本打算每人带一个小板凳熬过剩余的3小时.结果在出行前15天也就是免费退票的最后一天,竟然让我们刷到长沙上海的高铁票,让一开始打算如果什么票都抢不到就开车都要开去上海的我们超级嗨皮,真是猴塞雷啊!
       大年初五大清早,抛下家中老小,四个逗比出发鸟~~~在高铁上还厚着脸皮把座位顺利换到了一起,愉快的旅行开始啦!五个多小时的高铁到达大上海,L小姐在下车前咕哝了一句:还没去过上海外滩看夜景啊啊啊……这种事情怎么能发生在我们这种号称玩货的人身上,就算拖着行李箱也必须去啊!于是乎在坐了5个小时高铁1个小时地铁,然后在南京路附近某名店吃了顿味道奇怪的苏式小笼包晚餐加几个著名的小杨生煎后,四个女神。。。经拖着或大或小的行李箱,一路得得得得穿过南京路旁边的僻静小道,终于来到了我大上海最有名的外滩看 (chuī )  夜 (běi)  景(fēng)

看完夜景,又一路得得得得拖着箱子换乘两次坐了1个半小时地铁和10分钟汽车,夜里9点到达了浦东机场核心区我们预定的吉泰连锁酒店。航班是明天9点,但几个疯婆子一心想着早点去著名的浦东日上免税行扫货,所以要6点以前出门,因此我在综合性价比之后在阿里旅行信用住预定了一家离机场车程10分钟的这家连锁酒店。酒店房间类似莫泰、七天的水准,含地铁和机场接送服务,大年初五,豪华大床房,入住不需要押金,免查房就可离店,返现后价格125一间房,我觉得这价格实在是让我们无话可说
       到了房间整理了一下明天要带的随身行李,顺便把今天一天的账给了结了,吃住行人均消费87,微信红包转账,OK!此时边啃着鸭掌边看我是歌手,边感慨了一番我大天朝低廉的生活成本……四个逗比一阵狂笑~~~~

第二天5点不到就起床了,收拾行装,奔赴机场,这家酒店从早上4点半开始每隔2、30分钟就有一趟车送往机场,特别方便搭早机的人。清晨的机场人已经很多了,先找到淘宝上租用移动WIFI的柜台付好押金取了移动WIFI,这次我们没有考虑买当地电话卡来上网,主要是由于移动WIFI价格实在是便宜得发指,而且我们4个人根本不可能太有分开的时候,也没有打电话的需求,租赁费每天4块钱,5天一共20块,比一人买张电话卡实惠太多了,在日本实测我们4台手机用一天基本无压力,网络信号除了在山里不给力,其它都方都不错,甚至在酒店隔着墙都OK,设备的取还都在机场,手续也特别方便。取了WIFI就去办票、拖运行李、过安检、边检、出境,7点不到,我们已经到达国内最最著名的浦东机场日上免税行开启疯狂购物模式了
       经过小伙伴求证,这里的雅诗蓝黛确实是比较便宜的,至少比HK还便宜不少,好吧,开扫吧,大清早这里扫货的人真是很多很多~~这里买东西还有个便利的地方,买了后不想辛苦背出国就在回国时去一楼出境大厅刷卡提货,我买了点香奈尔和YSL,东西不多售货员建议直接付钱封装走人,因为回国提货的地方也是需要排队的,这点我在回国时算是开了眼了,超大规模的日上提货专用仓库,接近10个人一字排开的柜台专门接待提货的人。

九州地区是离中国大陆最近的日本国土,所以从上海佐贺只有1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这是我第一次坐春秋的航班,除了那绿颜色稍微难看一点,候机厅的位置稍稍偏远一点,看在机票如此便宜的份上,我真心觉得没什么可挑剔的了 佐贺机场也我见过的最小的机场了,比去年去大马的斗湖机场更小,小到入境大厅只大概只比家里客厅大一点点,但是无比干净、整洁是我的第一印象。佐贺机场只有春秋往返上海和全日空往返东京的航班,所以对应会有春秋的说中文的服务人员指引人们入境,入境行李检查还是比较仔细的,不过我们四个都没有那么坏运气,没有一个被要求开箱检查的。出了机场大厅,我们按照攻略上的一路飞奔,如计划中坐上了第一趟离开机场的绿色春秋大巴(很好认),大巴单程600(后文所提价格均为日元)往返1000,有佐贺旅游局派出的中文工作人员负责售票,我们4人买了两张往返共计2000,据说后面那趟会一直等到春秋的客人全部出来,万一碰到入境有问题的等上一两个小时也是极有可能的。
      从机场坐大巴25分钟左右到达佐贺市区,大巴终点是佐贺车站,这里所说的车站都是指的火车站,在这里可以搭乘九州地区的新干线、特急、普通和特色火车。佐贺县(日本的县市和我们是相反的,县相当于我们的市)位于日本九州西北部,肥前半岛根部,东邻福冈县,西界长崎县,南濒有明海,北面有玄海滩,是九州七个县中最小的县,以渔业和农业为中心产业,海苔的产量居日本全国首位,蜜橘、糯米、小麦也产量丰富,是日本的重要产稻地方。特色产业为陶瓷,最有名的是称为唐津烧、有田烧和伊万里烧的陶器,是日本的“陶瓷工艺之乡”。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文物古迹众多。其中最有名的佐贺牛是日本高级牛肉品牌之一,与“神户牛”、“松阪牛”齐名,并称为日本三大和牛,其特点是脂肪细细地渗透进入柔软的瘦肉中,形成被称为霜肉的高品质牛肉。当天佐贺一直下着小雨,又是大冬天,虽然没有蓝天白云的美丽,但一路的田园风光和清新的空气也是让人觉得非常舒畅。
       一下大巴,我们赶紧找到火车站的绿色服务窗口去兑换JR PASS,关于JR PASS之前介绍过其实就是类似于几日通票,用这张票可以坐几乎所有的火车线路,只需要在进站的时候给火车站的工作人员看一眼就可以上车了。但是火车是分自由席和指定席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想确保有位置可以每趟车都划好指定席,不然你就只能乘坐自由席,特色火车是全车指定席,必须提前划位置预约,但据我们五天乘坐情况来看,除了在由布院那趟人非常多差点没坐到位置其它时候都是大把位置让你选择。大的火车站都有这种服务窗口,专门用来帮人预订火车票和划位,我们在淘宝购买的是兑换券,到了当地再换成PASS,票在窗口现场买是10000元,比起淘宝果然还是贵了几十块,顿时一阵窃喜~~~当天排队的人不多,只是买票速度略微有点慢,让我很是着急,照这速度下去估计很难在4点半之前赶到熊本城了。轮到我换票了,把护照和兑换凭证递给工作人员,简单几句沟通就办好了通票,工作人员会把票放在一个透明封装好的小册子里,手写了使用日期,保管好就OK。只是悲催的是,我想乘坐的二天后的那趟由布院之森已经没位置了,当时觉得好遗憾啊,这次的行程独独只能坐到这一趟特色火车,提前2天竟然都没能预约到。强烈建议当地旅游部门开辟网上预约通道,方便我们这些旅游的人!
       之所以对九州地区的火车如此在意,是因为铁道在日本人的心目中早已超出了“交通工具”的范畴,成为了日本文化中闪亮的一笔。对于有着深深火车情结的日本人,方便、高效与速度早已无法满足他们对于这项交通工具的追求,因此各式特色列车也随之诞生。各式各样不同风格的火车串起九州每一处的景致,推崇悠然自得的”火车慢行“式旅行体验,是九州自由行最吸引人的魅力。印象中日本电视台还专门制作过《乘着火车去旅行》之类的电视专题推广日本的火车旅游。

怀着森森的遗憾和空荡荡的肚皮,马不停蹄开始寻找我们的酒店,第一晚的住宿是含在899费用里面的,本来旅行社预订的通常是东横INN佐贺站前酒店,这家酒店位置相当好,出站就能看到醒目的大牌子。可在出发前十天的样子,春秋旅游打电话告知那家酒店满房,只能把我们安排到另外一家同级别的佐贺商务酒店,还给出了一张不那么专业的地图。靠着这张地图,果然没办法找到我们的酒店,没办法,马上切换到英文模式,开始逮着人就问路,日本的英文普及率不算特别特别高,还带有浓重的口音,尤其在这种乡下小城市,问了几个上了年纪的人似乎都不太清楚,只知道大概方向,我们没辙,只能靠着人脑GPS边走边问。佐贺这个城市实在是太安静了,车少、人更少,好不容易在过一条小马路时碰到一个个头矮矮的年轻男子,穿着比较随意悠闲,但又不像学生,估摸着可能是打工仔,赶紧凑上去笑咪咪的问,那男生见是问路,显得特别特别热情,赶紧拿起我用日文标注的店名仔细辩认,似乎是知道这个地方,帮我们指了指方向,还简单说了下在哪个街口怎么走等等,见我似乎仍有点不太明白,马上二话不说,带着我往前走,一路上还问我是哪里人啊,韩国人么?(艾玛,我这大众脸也像韩国女生么?得意小蜂)来干嘛的丫?走了大概六七分钟,到了我们的酒店,他先进去和柜台人员确认是不是这里,然后招呼我们进去后他便礼貌地拜拜挥挥手走了 虽然之前跟团来过日本,也知道日本人对待陌生人的友善与礼貌,但是被人如此地礼遇也还是觉得非常感动的,这在后面的几天感受越来越深刻~~~
         到酒店放下行李,又回到车站找了家快餐店,简单吃了中饭,本来的计划是下午就在佐贺逛逛晚上去著名的季乐吃佐贺牛的,但考虑到团友们对于日本药效的无限憧憬,又本着必须好好利用手上这张JR PASS的目的,几个人火速扒拉几口饭菜便去坐火车奔赴熊本
         熊本县位于日本九州地方中央西部,北九州与南九州的接壤处,距离日本首都东京1072公里,著名的阿苏火山就属于这个县,吉祥物为熊本熊,是熊本县的营业部长兼幸福部长,也是日本第一位吉祥物公务员,最最关键的是据大神们的攻略上说这里的上下通的药妆店价格是最低的。所以,四个女神坐着火车出发了,也丝毫没去考虑这一趟往返可是接近240公里,就这一趟按正常火车票的售价就已经需要8000多块了,真是通票在手、别无所求啊哈哈哈 。Kumamon,we're comming!

九州五日PASS 如下图:

我在国内就做了一下类似下面这样的换乘计划表,关于完整的车次信息可以在网上搜索到,也可以在乘换案内APP里面一一查询到,这个可以帮助你计划行程,提前做好安排,对于自由行来说非常重要。

Kumamon真是蠢萌蠢萌的~~~

熊本的全家,全是可爱的Kumamon(日语:くまモン,中文:熊本熊),官方翻译为酷ma萌,是日本熊本县的官方萌物,2011年日本吉祥物票选活动第一名,被评为日本最有名的熊。

熊本的所有著名景点和购物点上下通都是搭乘电车A线到达,熊本尺(就是站)在第3站,熊本城在第10站,上下通在第11站,单程170。

这就是熊本市的主要交通工具:有轨电车,只有A线和B线,乘车时从车辆中门进入,下车时用手按压车内的“下车”按钮,下车的门位于电车前方,下车前把车费放入前方驾驶员旁的收币箱里即可下车,没有零钱时可事先在车厢后部的兑换机器上兑换再投币。楼主觉得这车也很有感觉

一下火车,到处都是熊、熊、熊,可惜时间偏晚,去不了熊部长的办公室参观了,只能赶紧搭上A线电车去熊本城,到达大门口的时间是4点半,果然关门谢客了,日本的时间观念真不是一般的强!当天也一直下着雨,4点多天似乎就要黑了,但熊本城公园附近非常安静,都没什么游客,想想国内节假日期间的人流顿时觉得这里是天堂,这么远来了,虽然进不去里面了,还是得走上去瞧瞧,远观一下著名的熊本城也好啊。所以想去参加的亲们注意开放时间:11月-3月8:30-17:00(16:30最后入园),门票500,个人认为很值得一看,据说最高处可以俯瞰整个熊本市,以及熊本部长上班的大楼。
          熊本城又名银杏城(由于当加藤清正建造此城时,已经考虑到万一发生围城战时,城内需要有食物供应,因此便广植银杏,甚至连城内铺床的材质,都是利用里芋的茎晒干做成的,可以作为围城战时的战备存粮)。是日本著名景点之一,与大阪城、名古屋城(也有人说应该是姬路城)合称为日本的三大名城,为名将加藤清正耗费七年心血完成,前身是室町时代隈本城加以改建成,是安土桃山时代的建筑模式。
          它的完整面貌是这样的:

我们当天看到的是这样的:

在已经关门的熊本城外晃荡了一下,摆拍了几张,只好下来去城彩苑逛逛,城彩苑是熊本城公园旁边的一个小街区,类似于景点旁边的小商品街和美食街,这里有很多手信店、食品店和餐厅,几乎所有的产品都和萌熊有关,简直萌化了我的心~~~买买买!买完还顺便吃上了一支阿苏牧场牛奶制作的冰淇淋,300日元,原本以为这一路还会品尝到各地的特色冰淇淋,谁成想这竟然成了唯一的一支(由布院超市的明治杯子雪糕不算),好悲壮的感觉有木有~~~~

城彩苑,其实就是美食街、小商品街

这条路上去就是熊本城啦,拍照也是极好的地方!只是注意来往的车辆喔~~~

熊本市内

熊本城可以一路走到上下通附近,逛吃逛吃就是这里了!
保健品首选——上通ダイコクドラッグ  它的招牌是橙色和蓝色,位置就在上下通之间最多人过马路那里,地址中央区上通町1-22
开架化妆品品牌最全——上通ドラッグイレブン想买化妆品的话来这里。药类保健品什么也有,零食很便宜。地址:中央区上通町6-22  营业时间:10:00am-8:00pm,下通的分店好像是营业到晚上11点,一年到头都不会休息。
上通同仁堂:同仁堂是资生堂旗下的药妆店,销售的化妆品牌子主要是资生堂的中高档牌子。
上通店:熊本熊本市中央区上通町2-7下通店:熊本熊本市中央区下通1-7-11   营业时间:9:00-21:00
松本清:说到日本的药妆店大家最熟悉的大概就是松本清了。只是在熊本上下通的松本清规模不是那么大,也没什么好介绍的。好像很多游客都找不到松本清。这里说一下:沿着下通一直往里走,松本清在左手边,几乎走到尽头就会看到松本清了。下通的尽头有星巴克和BEST电器,看完药妆刚好可以去看看电器产品。地址:熊本熊本市中央区下通2-2-3

药妆店有指示牌,会告诉你今天有没有中文服务人员上班,很方便我们这些来扫货的,大部分店铺都是买满5000即可免税,所以记得护照一定要随身携带,免税后所有的东西会用袋子封装好,退税单帮你订在护照里,出境前不要拆开购物袋喔~~~关于药妆店的扫货,我之前也做了一些攻课,结合自己买过的比较好用的推荐一下:
        药品:各式膏药必买,放在架子上热门的都不错,综合性价比自己选择;龙角散;新路路感冒药;太合胃散;鼻炎药;液体创可贴;眼药水
        护肤品:雪肌精、资生堂、肌妍、嘉娜宝等品牌的护肤品以及各种平价面膜、DHC润唇膏、KATE彩妆、KISS ME 眼线液、马油润肤霜等等
        日用品:大麦若叶、休足时间、牙膏、马油洗发水、染发膏等等
        另外这条街上有很多家药妆店,同样的商品价格各家店还是略有差别,有的东西这家店便宜,有的东西那家店更实惠,所以如果时间够可以比较一下再确定哪家下手

上下通这里非常繁华,什么店都有有,建议留个半天在这里好好享受购物和美食。 扫货扫累了,我们四下寻找了一下食店,这里有著名的胜烈亭,想着吃炸物太上火没去了,找家店整了碗拉面,要知道九州地区可是日本稻米的主产地,所以各个城市都有其独特的拉面文化,福岗的博多更是拉面的起源地,最有名的一兰总店就在博多喔!扯远了,回来熊本熊本的拉面也是很有名的,汤汁浓郁、口感微甜是它的主要特点,这家店似乎也挺有名气,有很多分店,只是味道嘛。。。只能说我还是更爱我大中华的兰州拉面,哈哈哈

吃完晚餐,看着时间还不到8点,晚上9点以后从熊本佐贺的车次还是很密的,所以大家决定继续补货, 我们的孕妇 T小姐一天下来还是略觉疲惫,脚也有点受不了这暴走的节奏了,只好找家鞋店买了双在长沙只要400块在这里却要9800元(人民币接近560块)的新百伦。晚上9点10分,搭乘A线返回熊本站,然后火车一个小时回到佐贺。从早上5点起床到夜里11点睡下,一天跨越两国三城,好赶好累的一天~~~~

今天的计划是继续乘坐昨天同样的火车线路去到熊本,才第二天我们的JR PASS 就已经回本了,站内转乘去阿苏火山的车看火山口,然后搭2:40的产交巴士赶去黑川泡温泉和住宿。大早起来,天气一如昨天的阴雨连绵,心情也跟着低落起来,本来冬天看火山就是很难看到,加上阴雨连绵,估计山里能见度更差。酒店提供早餐,只是由于昨天太累今天又起得早,大家都没有胃口,决定火车站内买点便当吃。拖着行李箱换乘3次,乘着一辆很有年代感的老式火车咣次咣次在云雾缭绕的山中穿行了接近40分钟,乘着火车旅行就是这点很美妙,沿途的风景会让你觉得时间一点不难过,上午10点我们如计划时间赶到了阿苏尺。
       阿苏山是日本著名活火山。位于九州熊本东北部,是熊本的象征,以具有大型破火山口的复式火山闻名于世。略呈椭圆形,南北长24公里,东西宽18公里,周围约120公里,面积250平方公里,沿着阿苏火山的周边地区是日本最有名的火山温泉胜地。最近的一次大型喷发是2014年11月26日,阿苏中岳火山的第一火山口发生喷发,山体有轻微膨胀,火山喷发的浓烟高达约1000米。
        一下火车,山中清冷的空气迎面而来,全黑色木质结构复古范的阿苏站就让我们仿佛一下子到了浪漫的日剧情节里:男女主角在一个乡下的小小的、美丽的火车站偶遇了,男主角穿着帅气的黑色工装棉衣在站台等着开往大城市的火车,女主角戴着顶小圆帽、身着日式牛角扣大衣站在不远处,一列火车经过,带起一阵微风,吹起了女主角的长发,甜甜的笑容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一个回眸瞬间迷倒了男主角……”X,这里太好拍照了,快来~~~“一阵嘈杂的女高音把我从日剧情节里拉了回来,唉,L小姐和P小姐站都不出已经开始AO起各种造型了,我也连忙跑过去各种乱拍。等回过神来,才发现刚刚一火车的人已经都消失在站外了,我赶紧跟出去打探这是什么情况,到了站台内的旅行咨询台询问,原来他们都是赶10:15去阿苏西站的车,因为下趟车要11:15,OH,MY GOD! 原来上山的车也分班次,之前做攻略时怎么没人提到,我们几个逗比就这么傻呼呼的错过了,我连忙问还有没有其它方法上山,对方是个妆容很精致、年龄在45岁左右、笑容特别友善的阿姨,虽然英文不太好,但还是手脚并用,很努力地向我表达:可以坐计程车上山,但是很贵,单程需要4000元,然后还告诉我去火山口的缆车已经从去年11月份开始关闭了,去不了火山口。好吧,既然这样,那我们急着上山也没什么含义了,就在下面拍照玩玩,等一小时以后的那趟车再上山吧。
        所以要来的小伙伴们请注意:火车到达阿苏站后,还需要乘坐产交巴士上阿苏西站,有固定的发车时间,单程30分钟,600元,可上车买票或自助购票机购买,中间经过草千里站会停一下,有火山博物馆可以参观。如果游完后还要原路返回的亲们可以把行李寄存在阿苏站。关于缆车的情况可以提前在阿苏火山缆车主页(http://www.kyusanko.co.jp/aso/)查询好,上面有显示缆车的信息,冬天大部分时候是关闭状态,这样上山也几乎看不到什么,除非能见度比较好的大晴天,可以远眺到火山口
         等到11点15,终于坐上了上山的巴士,山里的雾越来越浓,能见度从20米到10米、5米、3米……到这时,我已经知道我们远眺火山口的希望已经像泡沫般破灭了,途中经过草千里,没有一个人下车,再走了大概5分钟,终点站阿苏西尺到了,我们将在这里等待下午2:17开往黑川的九州横断バス(九州横断巴士)7号,这时候时针指向11:40。阿苏西站比阿苏站的厅要大不少,一楼是卖纪念品的地方,有些阿苏当地的牛奶做成的果子和蛋糕卖,二楼有餐厅,还有一个Aso Super Ring,号称日本最大的室内全息投影。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小日本就是小日本,动不动就说这个最大、那个最大,实际上是他们说的大真心好小,就像这个”最大“的室内全息投影,实际上就是一个不超过40平方的房间,里面有一个圆形的阿苏山地貌的模型,头顶一圈液晶电视机,屏幕播放着阿苏山一年四季的风光,然后有灯光投影到模型上,全日文解说,整个时长大概15分钟,票价500,简直无趣得很,如果不是外面啥也看不到,时间充足到我们除了看这个没有其它的选择,我是肯定不会花这个钱的。

非常有年代感的老火车~~~

阿苏尺

购上山巴士票的自助购票机,日本是个现代化程度很高的地方,但在很多小地方都是这些比较传统的设施设备。

喷发时的阿苏应该是这样的~~~

登上中岳看火山口应该是这样的~~~~

冬天游览草千里、阿苏山应该是这样的~~~~

夏天的阿苏火山应该是这样的~~~

而我们看到的。。。是这样的。。。

这就是日本”最大“

无聊到最后只能烤着火、唠着磕等待开往黑川的大巴

时间指向14:17,雾依然浓到散不开,7号巴士受天气影响稍晚了3分钟,14:20来到阿苏西尺前,放行李,核对姓名,一切顺利,上车向黑川出发。这里要说一下九州地区关于坐巴士的方法,上车的门边一般有一个小箱子,每人取一张叫做”整理券“的小票,上面印着你上车这站的站号比如1,司机头顶上方会有一个大屏幕 ,显示着1号站上来的要付多少钱,这个时候你不需要付钱,因为每过一站这个数字会跳动,等你下车时看下车时的站号,比如16站,然后看1号站下面显示的数字,如果是1450,就是你需要付的钱数了,下车把整理券和钱一起交给司机即可。相比国内的无人售票车或机器自动刷卡,小日本的真是LOW爆了
          经过一个多小时,我们到达了此行最向往的目的地之一: 黑川温泉,这里号称九州地区的“秘汤”,秘汤就是很隐秘、世外桃源的意思,因为交通不太便利,所以通常情况下只有本地人自驾过来,但这种地方正是我所追求和喜爱的。黑川温泉近年来已经越来越受到日本人的瞩目。这里温泉的温度在80度以上,属于高温温泉,所以很适合用作露天温泉,温泉乡几乎所有旅馆都有情趣各异的露天温泉以及非常高品质的温泉料理。这里最有特色的就是花1300元购买一张“入汤手形”的木牌,凭这张牌子可以进入温泉乡几乎所有露天温泉中你最喜欢的3家,此外,这里更独特的魅力是露天温泉和保持完好的田园风光,与木屐独特的“呱嗒呱嗒”声非常相配,在这里尝试穿上旅馆的和服与木屐,在木屐的“呱嗒呱嗒”声中漫步温泉乡也是一种特别的体验。因此在这里,你只需要静下心来,享受这里的温泉与美食就非常完美了。

黑川海量美图~~~逗比图请自行忽略~~~~

我们入住的RYOKAN WAKABA 旅館わかば(中文名:若叶旅馆),这边的温泉旅馆都可以提供一泊二食即半食宿,四人房还是挺大的,有一个喝茶的小阳台,独立卫生间(不带淋浴哈,好像这边都没有), 含4人早、晚餐和温泉,晚餐提供几种料理选择,都是正宗的全席料理。如果额外需要马肉料理可以在订房时提交申请,这个服务是免费的,在熊本没吃到的马肉当然要在这里弥补一下,所以我提前要求了提供马肉料理,注意页面只接受英文和日文哈。若叶的温泉比较有特色的是叫美人汤,在当地好像还挺有名气,入住期间经常碰到别家旅馆的人拿着入汤手形过来泡温泉。这里一泊二食的价格是56160元(不含每人150的温泉税),人均人民币800左右,但我们都认为很值,还后悔没有多订一晚,这样有更充足的时间来好好逛逛这个世外桃源般的温泉乡。这个价位在黑川算中等,所以说,日本旅游的住宿费还是很高滴~~~

我们的房间钥匙

暖心的问候信和黑川地图,2月14号,四个女生来泡温泉也是醉了

免费提供的小点心

P小姐温婉的背影~~~

若叶的餐厅~~~若叶有两个餐厅,入住前会询问你两顿饭分别愿意在哪个餐厅用餐。

我们的餐单~~~很多道吧,还有厨师的名字也会告诉你,服务真是做到了极致!

晚餐其中的一部分~~~

这是若叶旅馆里英文水平最高的小帅哥,基本上沟通无障碍。入住前会详细跟你说明旅馆的设施设备,预订好泡汤的时间,然后一路带你进入房间,告诉你和服的穿法,跟你确认早晚餐、铺床以及明早送车的时间,真是暖心又细致,P小组已经乐不可支了

和牛,不知道什么品种,但绝对是入口即化的那种

马肉刺身,虽然我自称食肉动物一枚,但出娘胎也是头一回生吃马肉啊,但味道真是无比赞赞赞!

鱼生

天妇罗

紫薯泥

草莓芝士蛋糕

房间外的走廊,当天这个区域只有我们四人入住 ,所以泡完温泉就在这里上演逗比大戏,各种二货造型一一摆到

头天晚上泡温泉时还在琢磨着,如果能来一场大雪就更完美了。结果早起推开窗户,黑川真的下起了雪,然后蓝天、白云如约而至,这是什么运气来的啊,哇卡卡卡~~~

黑川巴士站

早起冒死偷拍一张温泉照

为了尽可能多的享受这地道的火山温泉 ,昨晚除了泡了自家预约好的家族汤(所谓家族汤,就是在这个时段内你是包场的,别人进不了),还泡了另外的二家包括比较黑川这边最高大上的梦龙胆,那边的硬件设施果然更加到位,室内汤也很大,洗发沐浴产品都很好,特别是马油洗发水,洗完头发特别的顺滑,后来在药妆店去按图索骥也没找到梦龙胆的那个牌子,回来在淘宝上倒是搜索到了,原来是北海道出产的马油洗发水,价格不低,200多一瓶。第二天早上又特意起了个早,去泡了自家的室外女汤,早上的空气虽然格外清冷,但外面飘着雪花,耳边是潺潺溪水声和声声鸟鸣,净身泡在温暖的水中,呼吸着山里的清新空气,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爽!

黑川的交通

黑川这边我觉得是整个行程当中最值得来的地方,想想之前因为这里交通不便,火车到不了差点放弃,幸亏坚持了不走寻常路这个信念,才让我体会到最惬意的度假时光。所以在这里把九州横断巴士时刻表奉献给蜂蜂们,你们有三种方法可以预约到票:
      1、懂日语的话,直接打电话预约是最方便。
      2、网站预约,网址之前给到了。
      3、坐火车去位于博多尺一楼的巴士总站购买,这个是我后来才想到的办法,虽然没有实践过,但应该是可行的。

今天要继续坐产交巴士去由布院,从上图可以看到从黑川去由布院只有一趟车,强烈建议增加车次啊啊啊,没办法,吃过丰盛的早餐,在房间内继续自拍了一会儿,10:40若叶的车送我们到巴士站,走的时候,旅馆的小帅哥们齐刷刷站在路边跟我们挥手拜拜,好舍不得离开这里啊,以后一定还要来一次!
       在黑川搭车的人还是不算少,大部分都是去往由布院的。由布院温泉位于大分县的中部,得名于那里的一座叫做由布的高山,温泉水也来自此山,“岳”在日语里就是山峰的意思。此处的温泉水无色透明,肌肤触感光滑,由于温泉的涌出面积大,一般家庭也在使用温泉。从很多旅馆的露天温泉、客房等处可以眺望由布岳,秋至初冬时节晨雾缭绕的金鳞湖美景值得一看。另外,被称作“汤之坪街道”的大道上,有很多有意思的杂货店、餐馆等鳞次栉比,特别受到日本年轻女性追捧。如果说黑川只是个单一的温泉乡的话,那由布院就是个功能更加齐全的温泉城镇了,单从可逛性来说,这里绝对是比黑川温泉要更胜一筹了。另外喜爱日本动漫的人就更加应该来一下这个地方,因为据说这里是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画龙猫时的灵感发源地喔~~~~

巴士在山中穿行,随着海拔越来越高,雪也越来越大,到了山顶简直变成了鹅毛大雪,风景也异常美丽

黑川到由布院车程约1个小时,车子停在由布院尺前,提上行李往前没走几步,就见到下图这番景象

由布院的人明显比黑川多了很多,地方也要大很多,我们订的百合旅馆没有车来接,只好自己摸索着找,幸好之前预订时就考虑到这点,看着评价是离由布院车站不远,旁边还有家大型超市,有了这两点,找到旅馆也没有花费多长时间。旅馆的服务人员是几个上了年纪的老奶奶,前台看着像是他们的儿子辈,40多岁年纪的胖胖大叔,英文还挺溜,态度也特别好,旅馆必须下午3点以后才能办理入住,所以我们先还是把室内和室外家族汤的时间给约好,行李寄存,准备先去街上逛逛。因为这里没有只预订了早餐,所以向胖大叔打听附近好吃的餐馆,胖老板很热心的推荐了 家丰厚牛料理的餐厅,说是巨好吃的一家店,就离旅馆不远,我问他贵不贵,他说人均大概4到5千,我掐指一算,吃一顿这么有名的牛肉也就是千把块人民币,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随便吃几片号称“雪花牛”的也要大几百了,这个价格在日本可以接受,连忙请他帮我们预约了晚餐的时间和桌子,这才乐呵呵地出了门。

突然想到还没解决午饭,赶紧随便找了家还在营业的餐饮吃了顿当地特色荞麦面,抹茶口味的,很不错

来到日本怎能不玩扭蛋呢,选了个闺女喜欢的下手

由布院也叫汤布院,这里真是一个很成熟的温泉镇了,各色商铺林立,光看就已经看不过来了。

各色果子和点心,买来回国时做手信再合适不过了,就是占地儿啊

来到由布院,怎么能错过赫赫有名的B-SPEK蛋糕卷呢,我们运气不错,只有小号的需要预订,大号的有现货,我们四个人正好买个大SIZE的当今天晚上的宵夜是再好不过了,1300元,排队交钱!

果然名不虚传,好吃得转圈圈

这个芝士布丁也是要隆重推荐的,为什么看过的攻略里都没人提呢,我认为这个比蛋糕卷更好吃,怪不得人家是“受赏”的,小盒装130,瓶装300,刚吃完饭一个来个小盒的吧,入口的感觉,我想想,有点像芝士味的冰淇淋,香甜的焦糖混合着浓郁的芝士,那种组合简直太奇妙了!

爆牙龙猫,哈哈哈

各色小商品简直让人爱不释手,小日本就是这么会弄这些玩意~~~我们应该多学习一下!

这个能猜到么? 就是淋雨后会“开花”的伞,好吧,我承认我是宅女,第一次知道还有这种伞,马上无视家里成打闲置的伞,硬是从日本背了把伞回来了,1300,然后。。。某日在TB闲逛,同款19.8,瞬间心好堵~~~~

镇上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在这里住个二三天也挺合适的。

汤布院著名的“金鳞湖”,以有薄雾飘在湖面闻名,我能说我们拖着怀孕的T小姐暴走40分钟就只是看到了一口比我乡下姥姥家鱼塘大点的池塘么

镇上没有公共交通,逛街逛累了就只能坐这种人力车,车夫有点酷酷的,价格也是贵贵的,哈哈~~~~

和黑川比,这里只能用“人潮汹涌”来形容

在街上逛了半下午,提着大包小包回到旅馆,到了家族汤的时间,回房间换上和服和木屐,跟着老奶奶穿过旅馆后门来到了我们家的“家族汤”,这个家族汤是户外的,还不错哟。

百合旅馆外观

房间仍然是可以睡4人的,但比黑川要小不少,硬件也LOW了不少,但毕竟价格摆在那儿,含早餐28000,地理位置不错,就在主街上,离车站3分钟,旁边大型超市营业到11点,东西丰富价格实惠,我们在这里买了泡室内温泉吃的明治冰淇淋和刺身拼盘,好便宜好便宜~~~哈根达斯也很便宜,但是实在吃不下了。

室外家族汤,还是挺大的,水温也非常合适,泡的时候天空仍然在飘着雪花。

从房间望出去的风景

泡了个美美的温泉,身体顿时觉得轻松了不少,这时肚子也饿了,换上衣服直奔预约的餐厅-和作。

上菜就是门帘后这位头发有点白白的大叔,英语流利,态度诚恳,诚恳到听我们说还要加点一份牛肉时非常吃惊,不停地在说那是“beef tongue”,还用手笔划着自己的嘴,虽然我们当时一度硬是没搞懂那到底是牛的哪个部位,只知道说“very delicious,one more,please!"

在日本国产牛肉中,称为“和牛”的牛肉品种主要是“黑毛和种”、“褐毛和种”、“日本短角种”、“无角和种”四种。其中,黑毛和牛肉质细致多汁,脂肪均匀分布在瘦肉间,看上去如同冬天降下的美丽霜雪,故称之为“霜降牛肉”,它被推崇为日本国宝级的食材,我们这顿吃的“丰后牛”即属于“黑毛和牛”的一种。

吃着黑毛和牛,品着大分县名物--梅酒,感觉那就是幸福的味道

吃饱喝足,结账11000多块,比预算低了一半,众人惊呼简直太超值了~~~~捧着圆滚滚的肚皮,提着超市采购的零食,心满意足的回了旅馆,泡过温泉,回房间把白天采购的蛋糕卷塞进肚子,和家人视频了一会儿,租了WIFI就是任性啊。

今天的行程就是坐火车回到福岗,到博多和天神逛街,中途可以在日田下车吃个著名的鳗鱼饭,可讨论了半天,大家都对鳗鱼饭不感冒,好吧,换个行程去福岗的太宰府,为家里的娃儿求求学业吧,顺便吃个超有名气的”梅子饼“

早餐依旧丰盛,只是众人的中国胃开始发作,要知道我可是很喜欢日本料理的,可这天天的不是冷的就是生的,不是生的就是甜的,我也已经略显吃力,我们的孕妇 T小姐更是把珍藏多日的一小包辣椒鱼尾巴就着一盒统一的红油爆椒牛肉面吃下肚,才觉得精气神立即恢复正常。吃过早饭,慢悠悠走到火车站,原本今天是要坐由布院之森的,可因为没有预约到座位,只好随便坐一趟车的自由席去福岗了。结果到了车站,已经开始大排长龙,因为是周末,很多人要返回福岗。果然,好不容易找到位置座下,才发现这趟车已经满满当当,连卫生间门口都是人了,有点我天朝春运的感觉了。所以总结一下:在预约这种往返于著名景点的火车时,就算没有预约到你想要的那趟特色列车,也最好能够预约好其它车次的指定席,这样可以省去上车找座位的难堪。要知道从由布院返回福岗可是要接近2小时的车程呢。

图下红色列车就是九州地区其中一趟特色列车:九州横断特急

由于临时决定去太宰府,我之前也没过多的查过攻略,草草在火车上查询了一下去的方法,最后决定采取最方便的直达大巴,车程30分钟,从博多站直达太宰府。太宰府天满宫是位于日本福冈县太宰府市的神社。祭祀平安时代的学问家菅原道真。同时也是菅原道真的墓地。和京都的北野天满宫并列为日本全国天满宫的总本社,天满宫供奉的菅原道真公,在日本誉为「学问之神」与「书法之神」,已有1100年的历史,受到全日本的尊敬。这里是祈求金榜题名的圣地,许多疼爱孩子的家长和高考在即的高中生都来此求其保佑,每年有多达700万人来此参拜祈福,在小木板上写下他们期望成功的愿望。在本殿右前方有一株梅树,每年春天最早开花,传说是由京都飞到这里,所以有"飞梅"之称。与“飞梅”相对的是另一株梅树,由当时的皇后所赐,又称“皇后梅”。

在黑川吃到了人生中最好吃的红薯,所以在这里看见红薯两眼就放光,买了一盒尝尝,味道一般。

这就是太宰府最有名的点心”梅子饼",整整一条街上很多家都在卖,我们季承哪家人多排哪家的宗旨,在队伍最长的那家排队,味道有点像国内的红豆饼之类,总之还比较对我的胃口。

从太宰府回福岗市区,由于打算先去天神逛街,百度以后发现可以坐市电,和我们的地铁差不多,注意喔,福岗的市电是不能用JR PASS的,买单程票,车程40分钟,回到市区开始逛街,先天神后博多,晚上在大丸百货打听到一家当地人比较爱去的寿司名店:高玉,在这里解决了晚餐,价格是此行最贵的一次,13000多,味道和手法还是很讲究滴,完胜之前吃过的一切寿司料理。

天神地下街,可以一路逛到博多。

最后一天没什么说的了,早起,赶车返回佐贺,一直心心念念去学日剧里的主人公在火车站台吃一碗拉面,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那味道我只能用“奇怪"来形容,所以总结一下这趟行程里的吃食,在九州这个拉面之乡竟然没有吃到一顿让人满意的拉面是我的重大遗憾!

最后一趟车碰到了查票的老爷爷,这边做服务业的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包括司机、列车员、餐厅服务员,但是态度都特别和善,服务特别到位,包括司机会对每一位下车的人说再见、慢走,这点很是让人惊叹!

回程时又看见全日空,很是膜拜啊,我等穷游一族何时才能坐上这些高大上的灰机呢,不过我还是很爱廉航的,哈哈哈~~~~

写在最后

写游记其实真的是一件很累很累的事情,我写的目的无外乎两个:一是给自己的旅行留下一个可以用来纪念和回味的空间;二是希望自己的一点小小体会可以分享帮助到更多愿意去自由行的朋友。 所以请您看过后,喜欢的就点个赞,不喜欢的略过就好,咱们各取所需。
           最后一点小体会:
           旅行不在乎终点,而是勇敢的走出第一步,面对即将到来在沿途中所遇见的人和经历的事,包括留在你脑中那些美好的记忆和心情,都是人生不可多得的财富和体会,我的每次旅行都去了不同的地方,看了不同的风景,知道了不同的事,也感悟了不同的人生,所以下一段旅程,期待有你~~~~
------------------------------------------------------我是分割线-----------------------------------------------------------------------------------------
欢迎浏览本人其它游记:
世界辣么大,我想带娃们去看看——马来西亚  沙巴  、卡帕莱、吉隆  坡亲子9日游之一:
http://www.mafengwo.cn/note/create.php/modify/?id=72777342  世界辣么大,我想带娃们去看看——马来西亚沙巴、卡帕莱、吉隆坡亲子9日游之二 :
http://www.mafengwo.cn/i/3459902.html  世界辣么大,我想带娃们去看看——马来西亚沙巴、卡帕莱、吉隆坡亲子9日游之三:
世界辣么大,我想带娃们去看看——马来西亚沙巴、卡帕莱、吉隆坡亲子9日游之完结篇:http://www.mafengwo.cn/i/3464358.html

本篇游记共含19313个文字,19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3-17 23:0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18 09:25

引用 xusin 发表于 2016-03-18 09:25:43 的回复:

回复xusin:6S拍大片拍不出来,只能走到哪就随手拍拍,嘿嘿

2016-03-18 09:55

2016-03-18 11:19

赞!很棒!  有时间也去我的马蜂窝转转吧

2016-03-18 14:04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8 14:04:43 的回复:

回复lebo:

2016-03-18 17:05

引用 谧儿 的图片:

2016-03-20 11:04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20 11:04:46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

2016-03-21 10:39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21 13:54

引用 rysally 发表于 2016-03-21 13:54: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