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 | 年幼一瞥埋下的种子,如今亲手灌溉成花

eli216 (朝阳区) LV.9
2016-03-17 16:59 635/8
  • 出发时间/2016-03-07

啰嗦的前奏

对于吴哥的向往源自年幼的记忆,当时的记忆现在已然模糊,但吴哥窟这个名字,盘根错节的耸立的大树,倒塌散落着的覆盖着青苔的石块,那躲在阴影里的神秘的雕刻,深深印在脑海里,有生之年,必须一探究竟!所幸有志趣相投的小伙伴一同前往,实在美哉!

行程安排:
时间:3月7日-3月12日 共6天4晚
地点:北京-暹粒
说明:市面上的自由行产品,多数是直飞,但返程时间是晚上0点起飞,6点多到北京,所以最后我们放弃了各种自由行产品,选择了携程定机票+agoda定酒店,6天4晚的价格同比要少了近1k。
但也被携程小坑了一把,携程机票是东航的,往返都需要在昆明转机,算了下时间,我们还能接受,结果不曾想,去程时,居然是北京-太原-昆明。。。一天之内,飞了三次!头一次坐飞机坐到想吐!而携程的页面上并没有提醒和注明!携程真是。。 返程稍微舒服些,330的大飞机,比较稳当,没感觉颠簸。
agoda预定的酒店选择比较多,最终我们是看颜值,选择了一家装修风格比较不同的4星酒店,Cambana d‘Angkor Suites。总共只有9个房间,服务很棒!能够免费洗衣服;有免费的tutu车送我们到市区的任何地方;免费接送机(这个需要提前邮件沟通确认好航班信息和抵达时间);早餐不是自助式的,现点现做;上午半天,会有一位说中文的服务员,交谈很顺畅,是一位很可爱的女孩纸~其他服务员的英文很ok,每次看到我们都会打招呼,会问我们一天下来玩的感觉怎么样,很nice!由于最后一天我们的返程飞机是晚上10点多起飞,白天出去逛完回来,还让我们免费冲凉洗澡,当然会限时1小时。在酒店住了4天,一共是1900,里面还包含了服务费,酒店税等。相对来说,地理位置不够靠近市中心,离night market,pub street 也不是那么近,坐tutu 车需要8-10分钟左右。

多说两句过关的问题
去之前猛补攻略,看到所有人都在说只有中国人被要小费的事情!之前去泰国也被要了小费,因为同行的有小孩子,虽然不想,但还是给了,这次无负担出行,暗下决心不能给!不少人都说可以装傻装可爱来过关,入关时试了试,微笑,微笑,微笑,哪怕海关官员再发音标准的说:钱,人民币,小费,就是微笑!意思是:你奈我何?!对方只能无奈,只会臭脸,但最后还是只能把护照和出关证明还给我,然后丢给他一句:Thank u~
后来跟导游聊天,说起这个问题,导游笑笑的说,中国人,有钱,排队的时候先给钱,就能够先进去,我跟同行的小伙伴一同哦了一声,敢情这腐败的风气是我们自作自受了!但柬埔寨海关的节操何在!哼!出关的时候,依旧没给,女官员的脸瞬间垮了下来,心中觉得暗爽!回想,有点可怜的阿Q胜利法的赶脚!

包车3日游

老实说,看完了吴哥的攻略和好多朋友的游记,一个字:晕!
印度神话不了解,对真腊君主更迭记不清,就连那些神庙的名字,也是记得磕磕巴巴。最后在万能的某宝上,定下了3日游的行程!几乎所有的包车行程都是小圈,大圈,外圈。我们也不例外,只是顺序有些不同。必须说,如果不是跟团游,而是请导游,一般导游都会知道如何避开旅游团的游览时间,这样不至于看到的都是满满的人。
包车价格:275美金/人
包车内容:3天7座轿车接送,3天中文导游讲解,3天午饭提供,一晚《吴哥的微笑》演出门票+自助餐,3天吴哥游览门票。本来还有免费接送机,但仅限于包车的三天,我们没用上。也说要送电话卡,也没有,好在我们提前租了随身wifi,没有就没有吧~
整体而言,性价比还是挺高的。如果单请导游,中文导游一天,也是50美金哦~行情价!转了这几天发现,除了韩国人的旅游团,导游是韩国人外,其他国家的旅游团的导游都是柬埔寨本地人。呵呵~

闲话说完,来说说行程吧~
第一天,我们先转的外圈,神牛寺-巴空寺-崩密列-女王宫-洞里萨湖
第二天,先早起去小吴哥看了日出,塔布笼寺,比粒寺,塔松将军庙,圣剑寺,龙蟠水池,通王城,晚上看吴哥之美的表演
第三天,小吴哥,巴戎寺,战象台,巴方寺,巴肯山日落
第四天,暹粒邮局,自然博物馆,购物买买买
如果你是自由行,但又怕天天看石头看的审美疲劳,那么我的推荐是:
崩密列,塔布笼寺,圣剑寺,巴戎寺,小吴哥
去吴哥,必去的五个地点!

在出发前,高强度补课,看了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获取了很多知识和解读,对吴哥更加向往。实地浏览之后,包括导游的讲解,有不少差别。
首先:现在女王宫已经将精美的中心塔拉起了围栏,游客是不允许近距离观看的,以至于女王宫真的十几分钟就能转完一圈
其次:我们去的比如小吴哥,比如比粒寺等,都在维修,钢架搭配着绿色蓝色的布块,既不美观,也观赏不了
再其次:由于吴哥这段历史出现断档,除了元朝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并没有留下其他文字记载,以至于不少建筑的缘由仍是谜,比如女王宫,蒋勋老师说是僧舍,但导游却说是根据一段印度神话故事而来,供奉的还是湿婆;还有战象台,导游说是看斗大象的场所,就咱们古人斗蛐蛐似得,只是斗赢的大象会成为国王的坐骑……太多的不可考证,然后留下了满满的遗憾和想象……

衣食住行用买在吴哥

衣:
3月份的吴哥,很热,每天都是大太阳,是标准的旱季!但空气湿度依然让从北京过来的我们觉得受不了!特别是中午时间,为了避开大旅游团,导游会让我们有点错峰参观,我们十分赞同!但是午间的太阳简直超乎想象,每天虽然最高温是36度左右,但体感温度达到40+!和小伙伴打趣,我们流的不是汗,是油!感觉自己特别像人间BBQ!
so,3月份来吴哥,带盛夏的衣服绝对没错!此外,如果带上一件红色的衣服就更棒啦!拍照效果杠杠滴!记得最好是纯色的哦!
but,由于参观的多数是神庙,比如小吴哥,比如巴芳寺,都会检查衣着,比如不能穿露肩膀的衣服,不能穿不过膝的裤子或裙子,小吴哥登塔参观时候,甚至不能戴帽子不能打伞!
so,记得要带有袖子的衣服,过膝的裙子和裤子。吴哥神庙的阶梯都比较陡,最好穿裤子,如果是裙子,请务必是长裙!否则,好尴尬哒!
4月应该是吴哥人最少的时候,而4月是暹粒的新年节,类似咱们的春节地位,据导游说,那时,当地民众会聚集到战象台那块,一起庆祝!如果不怕湿热,倒是可以去见识一下当地节日哦~but,4月更热哦!

食:
在吴哥5天,最爱的是阿莫克(A mok)见上图,是盛在椰子里的,有猪牛鸡鱼肉的选择,除了猪肉,我们都试吃过,一直认同鱼肉最好吃!口味有些像咖喱,但没有那么辛辣,味道超级棒!
炒空心菜!居然是我们每天都点的一道菜!实在鲜嫩好吃!
各种shake!路边都有卖的,一般是1美元一杯,现场做!水果切块,加冰,打成泥装,好解暑!怕太腻的,推荐mint shake,薄荷的,如果加的是苏打水,味道更棒!
椰子,不知道是不是时间不对,没有在泰国的好喝,有些发酸。
各种水果,菠萝芒果牛奶果,都会切成条状放到一个小袋子里,景点门口挺多卖的,一美金俩之类的。
酒,晚上如果去pub street,不妨来几杯,一般是2美金一杯,鸡尾酒也是哦~
不推荐:牛肉!暹粒的牛,皮白肉干,真不怎么好吃!吃了阿莫克,牛排,都不咋地。。。

住:
不赘述了,也住了那一家,推荐agoda!

行:
交通工具一般就两种:tutu车,轿车。轿车一般是包车,tutu车就类似于出租了,招手即停,一般2美金就搞定!
tutu优点:便宜,带感,视线无遮挡
tutu缺点:不遮阳,风尘大(吴哥也是到处在修路或搭建,灰土很大),不制冷
另外,在吴哥,不能按照国内的交通规则来进行,这边是随机过马路,随机开车,特别是摩托超多,钻来钻去,勇者先行!所以,别管交通规则了!眼疾脚快就够了!

用:
必备:太阳镜,宽檐帽,防晒霜,防蚊水,扇子(重要!),小面额的美金(出发前我换了50个一块钱美金!!)

买:
吴哥有个很大很大的night market,但是白天也开,我们去了三次,每次都是不同的入口进去。。至今没有走过重复的路!
值得买的:
1、本地服饰:阿里巴巴裤,裹裙,裹裙裤(记得砍价!我从喊价18美金一条裤子,看到3.5美金!)
2、明信片(景区门口会有很多人兜售,多数是孩子,他们开价也不便宜,即使你想买也先别表露你有兴趣的样子,他们会一直跟着你并且降价,明信片一美金一般可以买10张!邮局也有明信片,有贵有便宜!但整体而言,印刷质量一般!邮局还能买邮票,挺好看的!)
3、银饰。建议懂行的人去买,不然肯定被坑!同行小伙伴就被坑了,花了35美金买了一个镯子,回家给长辈估值50+RMB。。。
4、香料,主要是咖喱粉,胡椒粉十分棒!吴哥这里他们居然不吃花椒,也不产!这个挺出乎意料的!

啰嗦的收尾

在整个路程中,总是不停地听导游提起雨季的吴哥!虽然不是长时间下雨,而是一阵一阵的下,但爬满了青苔石块,散落一地,雨滴敲打着树叶然后坠落到地面的生动感,依然让人向往!特别还有旱季的洞里萨湖仿佛巧克力牛奶一般的浓稠,实在没有让人觉得是在湖面划动,也期待红色的女王宫在雨天又将显露出怎样一翻容貌?小吴哥门前的水池蓄满时,倒影里的五座塔是否更加清晰可见?
这些都是遗憾,也是下一次再出发的理由!
期待!

堆图Time~

谢谢观赏!

2016-03-17 22:5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3-18 09:25

引用 eli216 的图片:

2016-03-18 11:18

赞!很棒!  有时间也去我的马蜂窝转转吧

2016-03-18 14:04

引用 eli216 的图片:

2016-03-20 11:03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3-21 01:01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