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云朵去旅行】我爱的人儿都在身边——彩云之南

• 出发时间/2016-02-11

我能想到的最好时光——最爱的人儿全在身边,最美的风景都在眼前。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crystal8788/(@0o晶晶o0)
如果这里没有回复,欢迎私信

写在前面

该怎么形容这次的云南之旅呢?恩,它应该是我有史以来最轻松的一趟旅行了,因为春节旺季,提前三个月我们就选好了线路跟酒店。这就是全部了,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忙着去新西兰,忙着年后的美国行,忙着过年,一直没管过这趟云南行。整个旅途中,我都没操过心,线路有别人安排着,云朵有爸妈照应着,我简直成了甩手掌柜,比在家还轻松。

出发前一天云朵发烧了,于是旅行的前两天,还没完全恢复的她各种“作”。她吃不好睡不好的时候我就会进入怀疑人生状态。可是一到每天晚上我妹将当天照片导进手机,全家开始朋友圈摄影大赛时,我又会觉得:这一趟来得简直太对了。开什么玩笑,拿朋友圈摄影大赛冠军这事一点都不激动人心好嘛(心机girl),全家一起分享照片时的那份幸福愉悦才是最大的满足。

跟家人一起,看不一样的风景,吃各地的美食,住不同的酒店,哪怕只是窝在车上赶路,盼啊盼目的地却还是没到时的绝望都感觉幸福极了。

长大之后的我们,还有多少可以与爸妈24小时腻在一起的时光?

说回云南腾冲,尽管没有来对季节,但是天晴之后的古镇还是美哭了我们。我妈还在这里收获心爱玉镯子一枚,尽管我跟老赵充满怀疑,但是,玉石无价嘛,您老人家喜欢就好。大理,此行最爱的一个城市,洱海月照苍山雪,下关风吹上关花,称它为“城市”始终感觉不确切。虽然它越来越商业化,虽然洱海边上能看见不少脏乱差,可是它四季如春,日光倾城。难怪它是这么多人的乌托邦,连我都想常住于此不离开。丽江,09年初来丽江时它在我脑海中的印象就是侃侃的“滴答”,去年跟着几个大老爷们小逛,它的标签是“商业化”,这一次,想起丽江就不由自主地哼起了“小宝贝”,嗯,如今它是一个虽然商业化却依然吸引我的地方。香格里拉,来到香格里拉就仿佛来到了西藏,山顶的经幡,随处可见的藏语,以及大街小巷的藏族同胞,熟悉的一切扑面而来。这一次,是终于带着爸妈及云朵来到藏区的感动。

这里日光倾城。

这里四季如春。

没错,这里就是彩云之南。

按照惯例先发几张预览

累并快乐着的仪式感

最近流行“仪式感”一词,我是一个并不大矫情的人,感觉活到现在做过最矫情的事就是每次旅行回来都要写游记这事了。写游记是件累人的苦差事,这么多年过去,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累并快乐着,它就这么成为了我独一无二的“仪式感”。

然后,每年都要带父母出去旅行一次的习惯,我希望也能一直坚持下去。

我爱你们,我要带你们看尽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风景,这是我能想到最好的孝顺方式。这一次,是我爱的人儿都在身边——彩云之南篇。

之前的游记:

【带着云朵去旅行】我爱的人儿都在身边——夏末三亚
【蜂首】【一切美好在路上】再见阿里,滇进青出21天阿里环线自驾
【宝藏】【带着云朵去旅行】我爱的人儿都在身边——阳曦普吉:
【宝藏】【带着云朵去旅行】我爱的人儿都在身边——云上清迈
【蜂首】【一切美好在路上】南半球的夏天,澳大利亚3650公里房车自驾
【蜂首】【一切美好在路上】一个圈圈一万六千公里,我们的心藏行:

人物介绍

我爸是后勤队长,负责采购我们的早餐,抱云朵扛行李之类的体力活他也是主力。

我妈是后勤副队长,负责跟我一起照顾云朵,同时也是拍照狂人,走哪拍哪,常被我跟我妹鄙视,当然我爸还是毫无怨言帮她一路拍拍拍。

我妹呢,是全队最轻松的人,平常就是拍照睡觉逗云朵,最大的贡献就是每天晚上把照片倒进手机,然后一路被我爸妈各种形式逼婚。

老赵是设备狂人,每天都要背着他的宝贝相机镜头无人机,他的任务就是每天天上地下各种拍以及跟我爸轮流抱云朵,一起扛行李。

云朵是全队的开心果以及捣蛋鬼,除了吃饭不乖以及偶尔要抱,基本上挑不出其他缺点,跟我们出去的次数多了,她早已适应旅行的节奏,正在慢慢朝小小旅行家目标进化中。

最后出场的是我,不用多介绍了吧,云朵最爱的妈咪,老赵的模特,我爸我妈的宝贝女儿,我妹的霸道姐姐。

好,啰嗦完毕进入正题。

关于行程

云南是个旅游大省,旅游资源特别丰富,唯一的缺点就是景点分散,交通不便。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想要一次游遍云南是不可能的,除非你有起码一个月时间。我们这次安排了腾冲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四个地方。原计划是以放松休闲为原则的,所以一开始并没有香格里拉。后来玩着玩着看大家状态不错,并且考虑到一路都是古镇我爸这种急性子土人肯定不够尽兴,于是临时又安排了香格里拉。最终行程看图:

关于交通

虽然是国内旅游,但考虑到春节旺季,怕好的酒店定太晚订不到,于是我们提前两三个月就准备把酒店定下来。既然酒店都定了,那机票也早点定定掉好了,省的夜长梦多。所以提前两个多月我们就出手入了机票,温州——昆明往返单人2600左右。

事实证明国内机票完全不用提前这么久定。临出行只剩几天的时候我们查温州——昆明的往返机票才两千多点。有备未必无患,早起的鸟儿未必有虫吃,国内旅行完全没必要提前太久订机票,切记切记。

昆明腾冲段我们也是飞过去的,同样不需要提前太久。我们提前2个月定的价格是五百多,提前2天查看的价格才三百多。

接下来的行程就全部包车了。事实证明包车也的确是游云南的最佳方式,尤其是对我们这种拖家带口有老有小,游玩地方又多的人来说。当然自驾租车也很好,但这样司机玩起来就会比较累,然后云南这边山路又多,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

我们一行加云朵共6人,包了辆7座别克GL8,加司机刚刚好。云朵全程安全座椅非常配合。

关于住宿

云南旅游业发达,各类住宿都有,价格也都不贵,当然春节或国庆等旺季除外。很不幸我们就是春节旺季去的,于是就只好提前两三个月去定了。有了云朵之后我们对住宿的要求就变高了,另外也难得带爸妈出来不想太委屈,所以选择的都是中等偏上舒适性的客栈。报价没有可比性,平常价格应该都会比我们的春节价低。

腾冲

和顺故乡客栈  450一晚

推荐指数:★★★☆☆

腾冲住宿平常并不贵,但春节期间却都奇迹般地涨了好几倍。为了不被宰的太离谱,我们选择了这家春节价与平日价无差的良心客栈,因为订了两晚,还包含一次免费接机,直接送到客栈门口。

客栈在古镇内,但走到最中心的地方需要十来分钟,而且都是石头路,推着推车相当不好推。整个客栈就是一个传统中式四合院,喝茶的地方比客房还要多,老板相当有钱任性。虽然整体看上去很昏暗,但人家其实是15年新开的,房间内部用品都很好,有四星级标准,床品也很舒服。前台小妹很热情,我们住的两天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小妹很激动地跟我们说他家客栈是整个和顺最好的一家了,她让我们和顺古镇随便找,绝对找不出比她家还好的。我们当然不会无聊到去对比,但总体感觉性价比还是不错的,尤其是春节这样的旺季。不过云朵一直不喜欢这家,总说自己不要回到黑黑的房间。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云堂精品客栈  450一晚

推荐指数:★★★★☆

位置很好,就在古城洱海门边上,装修风格简约清新,同样也是15年新开的客栈,房内设施及用品都不错。老板是东北人,热情能聊。当初定的时候我上去哪儿上看过评价,零差评。新开,评价很多却又零差评,于是立刻就选定了。事实证明也的确不错。

丽江·大研古镇

丽江彩云间精品客栈民族特色店   420一晚

推荐指数:★★★★★

全家都很喜欢的一家客栈,在古镇内,木府附近,逛街相当方便,唯一的缺点就是车开到停车场后还要走十来分钟的路才能到,但行李可以叫小三轮车拉进去。

房内装修非常棒,用品也很好,绝对够五星级标准。

云朵最喜欢浴室里的那个大浴缸,每天都泡的不愿起来。一进房间就迫不及待要脱衣服,我跟她说天黑了才能洗,于是人家就开始盼天黑。客栈浴缸会消毒,但我们还是另外带了消毒片。孩子大多爱浴缸,出门在外记得带消毒片吧。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古城国际大酒店  230左右一晚

推荐指数:★☆☆☆☆

我们是临时决定去香格里拉的,于是这家酒店也就是临时订的。照片没拍,上图是网上拉的,跟实际差不多,但现实更旧一些。最大的优点是有地暖,我们去的前一天有人吓唬我们说香格里拉晚上都零下10度,为了不被冻死,我执意选择了这家有地暖评价如春天般温暖的酒店。

酒店门前的路在修,不大好走,酒店维护也不好,虽然13年才开业但挺破旧的,所以如果不是特别冷的话大家还是选其他酒店吧。

大理·洱海

大理海云栖度假海景酒店  海景套房1080一晚,普通标间480一晚

推荐指数:★★★★★

不在双廊,在洱海西面,为什么不选双廊?因为双廊的客栈价格都太高了。车可以直接开到酒店门口,搬运行李非常方便。酒店景色非常漂亮,适合度假,然后价格也没有特别高。酒店用品很好,早餐也不错。

去了下双廊,感觉自己的决策还是很明智的,双廊相当脏乱差,而且路还很小,容易堵车,望出去的洱海景色也没有我们这边看到的好。

不过当天我们的司机住在离我们大概一公里不到的一处非海景客栈,据说价格才70,里面什么都有非常好。所以,选择哪种档次的也就见仁见智咯。

关于费用

机票费用人均两千六,其他费用(门票、包车、住宿、旅行社服务费等)人均四千左右。与低价购物旅行团当然是不能比,再加上又是春节旺季,平常去的话应该会便宜很多。

其他Tips

1. 云南紫外线强烈,一定要带防晒霜,另外气候非常干燥,润唇膏也最好带上。
2. 云南物价不高,吃饭住宿都便宜,大理丽江百元以下的住宿更是比比皆是,条件还都不错,特别适合学生党穷游。当然,上千的好酒店也有,总之不管你有什么要求,云南都能满足你。
3. 丽江再往西北走海拔就有点高了,比如我们这次去的香格里拉,海拔就在三千以上。有人问高原地区小朋友去有没有问题,我们只待一晚,而且云朵状态不错,所以就去了。但其实我是不建议的,因为对云朵而言,香格里拉其实没什么吸引她的,还要忍受来回两天的舟车劳顿。以小孩为中心考虑的话就别去了,大理丽江玩玩就挺好。显然我们这趟并不以云朵为中心,并且云朵小朋友出门次数多,适应能力也好,我们随便折腾她都没问题。

小朋友在车里怎么玩?

我们这趟旅行从腾冲大理再到丽江香格里拉,之后又回到丽江,回到大理,再到昆明,基本上每天都在路上跑。两岁多的云朵表现非常棒,全程坐安全座椅,不哭不闹乖乖配合跟我们谈笑风生,我跟老赵常常都会感慨她真是太乖了。

其实云朵不是一开始就这么乖的,回想以前的旅行,也总有崩溃的时刻,云朵一岁多我们带她去台湾玩时也是每天在路上,虽然表现也不错,但多数时间都要我拿着书给她讲故事哄着才行,因为要一直哄,所以每天都很累,现在就不一样了,她基本上会自己找乐,除非车程很长,否则我都不用怎么管她。带出门次数多了,慢慢也总结出了一点小经验,这里分享给大家。

让小朋友乖乖坐车其实有很多小窍门,只要妈妈有心,小朋友不仅不会觉得无聊,反而还会很开心呢。推荐妈妈们几大法宝:

1、点读笔与书,淘宝上有各式各样的点读笔,功能都差不多,随便买一个就行,云朵用的是读书郎的。点读书推荐这一系列:

一套十本,又小又轻,非常适合旅途携带。不仅点文字会念,点里面的不同人物也都会说话,配音很生动,比我们讲故事还形象。

2、贴纸书
既动手又动脑,多数小朋友喜欢,云朵就特别爱贴纸书。这招同时适用于机场候机时及坐飞机、动车时。

3、手指游戏
云朵新西兰云南玩最多的是”炒萝卜炒萝卜切切切、包饺子包饺子捏捏捏…”以及另外一个瑞安方言版”打一下,殴一拳,溜溜溜溜溜…“,妈妈们如果不会的话可以网上搜一下,就能搜到很多了。

4、念数字
这一招可能不是对所有小朋友都有效,云朵对数字特别敏感,也特别感兴趣,所以我们常玩这一招。小的时候就是简单的数12345,现在大了些,这些已经难不倒她了,她开始迷上让我数英文数字:one、two、three…,同时她也喜欢我用手势来表达数字,腾冲大理一趟车下来,人家不仅把英文数字学会,还学会了用手势表达数字。我想了下,云朵可能是觉得念数字的时候朗朗上口很好听吧。妈妈们还可以尝试念童谣、念古诗等,总有一个是小朋友感兴趣的。

5、讲故事
这一招嘛,就是妈妈要累一些。云朵喜欢我给她讲“云朵的故事”,特别是之前旅行中的故事,最近就特别喜欢我给她讲新西兰的故事,新西兰的地名、超市、房车等等。

6、吃东西
这招太好用,吃乃人生大事,吃东西带来的愉悦感是妈妈各种动嘴哄所不能比拟的。至于吃什么,小朋友平常在家喜欢吃什么就带什么好了,比如泡芙、酸奶溶豆、葡萄干、瓜子、各类水果等。但也要注意别吃太多,不然影响正餐进食就不好了。

7、停车休息
最后的绝招,当以上办法全部失效时,就是停车休息的时间到了。放小朋友们下去跑跑,逛逛小商店买点小零食(比如酸奶),重新上路后又能乖上一阵。

如果办法用尽小屁孩还是不配合怎么办?旅途中搞不定小屁孩的时刻会很常见,解决办法就是多带出去玩。因为这次一定会比上次乖,下次也一定会比这次乖(单坐车而言,其他情况另当别论)。

其实搞定小朋友的办法很多,除了以上列举出的这些,妈妈们还可以随机应变,拿当时车外的景色或是当天发生的事情来发挥。如果你们还有更好的办法,也请分享给我噢。

好了,啰嗦完毕,总算可以进入游记正文了。

出发:发烧中的小孩与赶飞机的日常

介绍一下我们的行李:2个24寸行李箱,3个小包。粉色行李箱内装的全是云朵的东西:衣服、尿不湿、奶粉、玩具、书等,左边黑色行李箱内装的是我跟老赵的全部行李:衣服、洗漱用品、吹风机,还有老赵的长焦镜头。身为一个爱拍照的伪文艺女青年,只带这么点东西出门太不容易了,真心要为自己赞一个。三个小包分别是老赵的摄影包、飞机包,以及云朵的妈咪包。我负责妈咪包,摄影包及飞机包老赵自己负责。

三个人带这么多东西出门,真心累人,想来想去能踢的也只有老赵的无人机了,偏偏人家现在迷的要死。于是我们这样的亲子装备控出门也就只有租车的命了。

老赵还拍了这些,我们出门要带的各种袋子。用来装食物、垃圾、用过的尿不湿等,非常实用,推荐给大家。

奶粉分装在乐扣盒里,另外还装了一些在“母乳存储袋“里,节约空间小能手,同样推荐给大家。上面拼图里有网上下的“母乳存储袋”照片,为什么要用这个,其实就是废物利用而已,以前买的没用完,结果用在这里也很合适,携带方便又卫生。

终于出发啦。

亲爱的小人儿,为什么你一脸呆滞?

答:因为发烧了。出行前一天,云朵因感冒而发烧,昏昏沉沉一个下午加晚上,这也是第一次出门的时候生病。睡一觉醒后烧退了,精神也好多了,于是我们没看医生没吃药按原计划出发。整个白天精神都不错,知道要出门又跑又跳相当兴奋。

一生病,内双都出来了,眼睛瞬间变大许多,为娘真希望可以一直这么大下去(结果病一好,眼睛立刻小了回来,这是后话)。

结果一到晚上又软下来,飞机一起飞就睡着,一直睡到降落才醒,也许是飞机里太闷,也许是还没好全,烧又上来了,摸着浑身滚烫。

终于到了昆明机场。一年半之前,我们就是在这里转机去的清迈

看对比图总是回味无穷。

因为晚上到达,第二天一早就要转机去腾冲,于是我们定了昆明机场附近的锦江之星,位于机场旁边的板桥镇,酒店提供免费接送机,到机场大约10分钟车程。

事实上板桥到处都是旅馆,大多数为家庭旅馆,但基本上都提供免费接送机。车一下高架就能看见大大小小的宾馆酒店霓虹灯广告牌,除了酒店还有特产店以及小餐馆,溜达一圈之后你一定会发出这样的感慨:机场兴则板桥兴,机场亡则板桥亡。

安顿下来之后就只剩睡觉的时间了,云朵因为发烧很乖地早早睡着,我跟老赵却因为担忧她的病情难以入睡。直到后半夜摸着她烧退了,才安心睡到天亮。噢,不对,起床的时候天还没亮。

赶早班飞机总是各种匆忙,匆忙收拾行李解决早餐还得照顾小病孩,回忆起来却觉得美好。旅途中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哪怕不顺心不如意、还有累与曲折,到最后都成为回忆的一部分,一旦想起便不自觉嘴角上扬。

腾冲:你好,春天~

下飞机后客栈的免费接机师傅来接我们,车子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绕,一直在下坡,这才发现原来腾冲机场建在山上,第一次见山顶上的机场。

和顺古镇:每一座古镇都需要阳光的滋润

到客栈后稍加整顿,我们便开启了出门瞎逛模式。

刚出来就被村头整片整片的油菜花吸引。春的气息一下子扑面而来,仿佛来到一个多月以后的家乡,是时间快进了?还是空间变了?有油菜花的地方,长得仿佛都差不多呢。

本着有花必拍的原则,我们开启了第一轮写真模式。

发上朋友圈后,有人评论:桐浦的油菜花好漂亮(桐浦是我们瑞安一个有名的观油菜花圣地,一到三四月,便有万亩油菜花盛开的壮丽景色)。

随手附上2014及2015年我大瑞安的油菜花田写真两张。

还真是差不多,家乡的天气似乎还要更好一些呢。

此处插入老赵航拍照两张。

油菜花田+远处的古城,其实这才是和顺古镇的正确打开方式。

我们刚出发的时候还有太阳,结果走着走着天越来越阴,最后居然下起零星小雨。温度也如过山车一般,从有太阳时的将近二十度降到不足十度。

没了蓝天白云的映衬,古镇显得萧条阴沉,老赵同志连相机都不想拿了,于是接下来的行程只剩下暴走。最后大家对和顺古镇的评价就是:实在一般。

结果第二天,有了阳光的滋润及蓝天白云的映衬,古镇如同脱胎换骨般,为我们呈现出它最美好的一面。

摄影师都是靠天吃饭的,此话真是不假。

大理丽江等古镇比起来,和顺古镇还算原始,逛一圈能发现很多生活气息,确确实实是一个有百姓在生活的“活古镇”。整个古镇依山而建,所以道路都是有坡度的,再加上路都是石头铺起来的,推推车相当不方便。因为靠近缅甸,这里的商铺以玉石店为主,走两步一家走两步一家,而且大多数很硬气,开价几千几万不还价。最夸张的是村头的玉石集市,很简陋的铺子,玉镯子没有任何防护的铺在红布上,我爸问多少钱,答两万八。很多店门口摆着“赌石”,没见过世面的我们看着觉得特别好玩。

除了玉石店外茶叶咖啡店也蛮多的,剩下的就是各种卖纪念品的小店。

商业并不算太发达,但感觉整个古镇除了村头(我们拍照的地方)附近规划的好一些,里面很一般,所以个人感觉不用花费太多时间,天气好的话花两三个小时走走逛逛就差不多了。当然能住在古镇内是最好的,可以在不同时间段发现不一样的古镇生活气息。

古镇内吃饭很方便,有很多本地人开的小餐馆,价格公道味道也不赖。我们另外还去了家大众点评网排名第一的火锅店,味道也不错。

小镇内的房子多数是用古法造的,这栋房子我们第一天经过时还没有,第二天突然就拔地而起了,第一次见这种纯木制结构的房屋框架,看完之后除了新奇还有震撼。

最值得推荐的小吃:松花糕

非常有特色的小糕点,吃起来特别香,表面小清新绿的是松花粉,里面红色的是红豆泥,两块钱一块,五块钱三块。只在和顺看到过,接下来的大理丽江就吃不到了。

热海公园:初级版罗托鲁阿

第二天一早,我们去了热海公园,热海公园是腾冲最有名的一个景点,知晓度应该还是蛮高的,至于“罗托鲁阿”在哪里,估计知道的人就少了。罗托鲁阿是新西兰的一个地方,同样以地热出门,也是个有名的地热公园,它是我们12月份新西兰之旅中到过的一个地方(抱歉新西兰游记还拖着没出来)。为什么要称它为初级版罗托鲁阿,其实我真正想表达的想法是:这地方比罗托鲁阿差远了,倒不是说景色差远,而是从游客体验的角度来讲差远了。

罗托鲁阿地热公园的景区入口离核心景区就一点路,我们推着推车就能走到,可是腾冲热海公园景区入口离核心景区却有很长一段路,不坐电瓶车估计要走半天。核心景区距离检票口路程远,这仿佛是中国大部分景点诟病,景区不在游客身上赚点电瓶车钱似乎就不痛快,这也是我跟老赵越来越不喜欢逛国内景点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说实话,看到热气腾腾的瀑布感觉还是很美妙的。

景区里面也有一个泡温泉的地方。

全是山路,云朵病未好全还在作的状态,全程几乎都是我爸跟老赵抱下来的,真是辛苦两位男士了。

热海公园的精华就在最高处的这个热海大滚锅。照片看不出来,实际上是个并不大的池子,见过罗托鲁阿五彩池的我们瞬间感觉走这么多山路都失去了意义,再加上到处都是人人人人人,老赵傲娇到连照片都不拍了。下山的路上我夺过他手中相机一看发现什么都没拍,勒令他回去补拍了一张。

叫它“热海大煮锅”仿佛更确切一些,因为边上全是提着蛋准备放里面煮的游客。还有工作人员在旁边摆着摊子买鸡蛋鹌鹑蛋跟花生,都是用大滚锅里的水现煮的,价格不便宜,我们买了一袋来吃,鹌鹑蛋味道非常好,花生太干不好吃。再往边上走还有泡脚池,水是大滚锅的水,有工作人员一桶一桶地把大滚锅里的热水抬过去。

勤劳智慧的腾冲人民将热海的商业价值发挥到了极致。

悦椿温泉:元气满满的能量补充池

下午的安排是泡温泉,画风一下子从旅游团到此一游转变成了度假Style。所谓的度假Style……其实就是没有照片。

仅有的几张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

为什么标题是“元气满满的能量补充池”,其实没有夸张,泡完温泉后云朵小姐的病仿佛一下子好全了,整个人也从“作”的状态中转变过来,变回之前那个乖巧伶俐的小姑娘。

从温泉池出来冲完澡后我们到了底楼的休息大厅,这里有个儿童休息室,里面有五颜六色的玩具。云朵玩得不亦乐乎,还激动地跟我说:“妈妈这里好!好!玩啊!”

说实话我们的这趟云南之行并不以云朵为中心,好多地方适合大人去感受去体验去欣赏,却未必适合小朋友。比如仿古客栈,大人觉得有味道,云朵则觉得它黑黑的,几次跟我说不想回客栈,不想回到黑黑的酒店。包括后来带她去香格里拉,去寺庙去雪山,这么小的小朋友感觉无趣极了,反而还是坐在车上玩点读笔来得更舒服一些。特别是旅行前几天,云朵还生病了,不好好吃饭,也不下来走路只要抱,虽然当下很崩溃,我却从来没有后悔过带她出来玩。

云朵慢慢长大,今后的旅行也一定不可能都以她为中心,她要做的就是跟着爸妈,看不一样的风景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或美好或艰辛,享受或是受苦,那都是旅行的一部分。所以云朵快乐吗?当然,因为最爱她的家人都在身边呢。而且我发现,小朋友的适应能力可强了,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自己找乐子,根本不用担心“无聊”这种事情会发生在她身上。

第三天一早我们去了北海湿地,不过因为季节的关系,这个时候的北海湿地到处荒芜,放眼望去全是黄色,于是我们就没进去了,在大门口拍了张合照直接撤。

腾冲,如果下次有机会再去,我一定会选择银杏满地的时刻。

大理·古城 将民族风进行到底

腾冲大理有350公里左右的路程,出保山之后需要走半小时山路,其余时刻都是高速。我们十点多出发,下午四点到达,基本上一整个白天都在车上了。云朵姑娘中途就睡了半小时,剩余时间都处于精神状态。云朵超强的坐车能力,应该是新西兰训练出来的。我们在新西兰的时候,每天天一早就开车出发,直到晚上才找地方休息,中途虽然也会停靠很多站,但主要都在车上。可是云朵也不闹,乖乖坐在安全座椅上看风景,看厌了就拿点读笔出来玩,玩厌了找我聊天,乖到我跟老赵都心疼了。优良习惯延续到了这次的云南之行,五个多小时的车程,她一会儿看书,一会儿跟我聊天,一会儿吃东西,坐在后排的他们睡了醒醒了睡,云朵楞是没睡着,坐在她旁边的我也不觉得怎么累,相反还觉得很快乐。

大理后卸下行李大伙就出门了。

云朵姑娘,你的酸奶好喝吗?

喝完酸奶后不久,一下午没睡的云朵睡着了。。。

风特别大,我爸为了不让睡在推车上的云朵着凉催着我们去买围巾。

买东西还不好办嘛,三个女人瞬间入手三条大围巾。

最炫民族风上身。

三条大披肩一共120,我妹直呼大理和顺好逛太多。

因为队伍里唯一的一位捣蛋鬼已睡,我们开始放心逛逛逛买买买。

虽说这些东西可能都来自义乌,可是放在这里怎么就这么好看呢!

天色渐暗,古城里的人却越来越多,因为春节假期的关系,到处都是人,我爸推着云朵简直举步维艰。

于是老赵同志就只能拍拍屋顶了。

这位老奶奶烤的乳扇特别好吃,老人说她家的才是正宗乳扇,街上其他的都不正宗。

路过一家写真店,看到有人穿一身藏族衣服坐在那化妆,瞬间被吸引。

了解了下价格不贵,三个爱拍照的女人当即决定拍起来。今天当然是不可能的了,于是约了明天一早过来拍。

老赵同志继续拍城楼拍屋顶。

这家珍珠店门口摆着一个小池子,里面养着活蚌,一只蚌68元,随便挑,挑完之后当场劈开,里面的珍珠全部归你。我们第一次见这样卖珍珠的,感觉新奇极了,于是挑了两个,左手边是我挑的,右手边是老赵挑的。左边的光泽度及数量都明显好于右边,哈哈,容我得瑟一会儿先。

最后左边的成了我的手链,右边成了云朵的手链。当天刚好是2月14日情人节,好吧,就当老赵送给大小情人的礼物了

接下来的几天,珍珠越带越亮,光泽度越来越好,于是大伙盘算着回大理后再开几只蚌串个项链。

结果四天后来到洱海,这里的蚌20元一只,瞬间没了买的念头,对手上的那串也爱不起来了。想买珍珠的各位记住千万不要在古城买,一定要去双廊

今晚的客栈亮亮的,云朵可开心了,喝个奶还要表演脱衣秀。

第二天一早,我们如约去拍照。

每到一处都要拍一次当地特色写真的习惯居然延续了下来。是偶遇,更是惊喜,也是缘分。藏族不是大理特色,却是我一眼望见便想尝试的造型。去过两次都没穿成这样,没想到这次大理有缘变成卓玛,对我而言实在是惊喜极了。

母女三人都是拍照狂人,还好我们有一直在后勤安抚云朵的爷爷,以及跟着摄影师一起给我们拍照的老赵。爱你们~

本来打算也让云朵拍的,只是当天太冷,我们怕刚病愈的云朵着凉,再加上小家伙本人也摇头说不要拍,就作罢了。

拍照那么费时,于是我们决定,三塔这样的地方让老赵的飞机飞上去看一遍就行。

没想到飞机出来的效果这么惊艳。

就让大理·古城篇结束在美(mao)丽(pai)藏族姑娘的照片里吧,谁让这一篇叫做:把民族风进行到底……

丽江:期待着你的回来,我的小宝贝

我对丽江的印象一直很好,不管之前的原始,还是现在的越来越商业化我都爱。虽然走在古镇的小巷中,到处都是相似的店铺,但走着走着还是会发现一些很有特色的店铺。三次丽江,都只去过商业化的大研古镇,每次都想逛一逛据说安静原始一些的束河古镇,却始终没机会。想起丽江,脑海里便会不自觉浮现出满大街都在唱的那些手鼓民谣。

丽江是什么?

丽江,就是一首哼不完的歌。从前是侃侃的“滴答”,现在是夏天播放的“小宝贝”。

期待着你的回来 我的小宝贝
期待着你的拥抱 我的小宝贝

多么想牵着你的手 躺在那小山坡
静静的听你诉说 你幸福的往事

快到丽江的时候有一处观景台,可以看到拉市海的景色以及身后的玉龙雪山,大家一定不要错过。

这个“丽江第一景”的牌子,感觉降低了观景台格调,有种旅行团上身的错觉。

卫生间也很奇怪,要绕啊绕啊绕很久,绕过一处又一处小店铺之后才能到达。

还有这个祝福铃铛,应该是仿冒古镇大风车附近的那个吧。

咦,为什么我一直在吐槽,文风有点不对劲啊。

也许是出门次数多了,越来越喜欢原始的地方,而不是这些太过做作的人为观(zhuang)景(qian)平台。

可是没办法,这么多人要养家糊口,只靠着旅游这口饭吃呢,所以我们也不能太苛刻不是,所以还是愉快地来跟大牛合个影吧。

傍晚,终于到达丽江

没想到客栈这么漂亮,装修精致,地理优越,五星级标准却又不失丽江特色。我爸之前一直对我全程安排“农家乐”有怨言,这回也满意了。

出门不久,云朵便被这家店里的音乐吸引,站在门口迟迟不愿离开。

最后收获小提琴一把。

让我来为你弹首歌吧,宝贝~

我妹说:昨天逛大理古城觉得大理好逛,今天来丽江发现丽江更好逛哪!

可不是嘛,三个女人在一起,哪里都好逛呢。

香格里拉:为你哼一曲高原之歌

原计划在丽江待三天,到了丽江后我们又怕急性子的老爸受不了这种慢节奏,于是临时决定去香格里拉。所以丽江三日慢游变成了香格里拉2日游+丽江古城1日游。

来到香格里拉就仿佛来到西藏,山顶的经幡,随处可见的藏语,以及大街小巷的藏族同胞,熟悉的一切扑面而来。这一次,是终于带着爸妈及云朵来到藏区的感动。

现在,就让我慢慢为你哼一曲高原之歌吧。

因为路途遥远,我们一早就出发了,正好赶上玉龙雪山日照金山

好美!那还只是我们在车上随意间的咔嚓。

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到达虎跳峡。老赵嫌弃上虎跳不够壮观,带着大家来到中虎跳。结果中虎跳来回要将近三小时,而且路非常差,差到什么程度呢,入口墙壁上写有注意事项,其中有一条是:10岁以下小孩禁止入内。撇过一眼之后我就默默滚回车里陪云朵了,我爸往前探了下,回来也是摇摇手表示算了吧。

于是拖家带口上有老下有小的我们折回到上虎跳。风特别大,云朵又刚睡醒不想下车,我陪着她留在车内,其他人下去。

老赵从前方发来的照片,之前还在嫌弃的人表示上虎跳也是很壮观很漂亮的。

没算时间,不过应该不到一小时他们就回来了。大家的表情告诉我,这一趟相当“不虚此行”,于是陪云朵躲在车里的我也就放心了。

接下来的时间就是一直在车上,直到到达目的地——香格里拉。靠近香格里拉的时候其实还有个小中甸草原,不过2月份的小中甸草原根本没有草,所以我们也就没停留了。

知道现在不是最好的季节,可当我们到达香格里拉,看到街上店铺几乎都关着,也没几个行人时还是震惊了。因为春节假期的关系,我们一路走来都很热闹,到了香格里拉,却像是走进空城,反差非常大。想在最中心的广场附近找家小饭店解决午餐,结果愣是没找到,最后只好去了肯德基。后来我们分析了下,其实来香格里拉开店的基本不是本地人,反正也不是最佳旅游季节,大家索性都回家过年了。

安顿完毕之后去了普达措。

因为决定仓促,所以很多事情不大了解,门票也是老赵淘宝上匆忙搞定。还算幸运,我们坐上了景区最后一趟大巴车。

因为末班车,我们几乎是包车了,车上的导游跟司机相当“善解人意”,大家想停的地方停,不想停的地方直接开过,我们几乎就没费多少力气。

上车后导游会讲解一些注意事项,讲到高原地区要多喝水,云朵马上向我讨水喝,接下来还讲了途中最好不要睡觉,因为睡觉容易缺氧,以及景区的一些常规性介绍。为什么要着重提不要睡觉这一点,因为导游说完之后五分钟,奶奶睡着了,云朵看到后大叫:奶奶,奶奶,不要睡觉!原来导游说的她一直有在听,而且还记在心上了,我没想到两岁半的小孩接收能力这么好,有的时候真的是我们低估她了。虽然十分钟后云朵小朋友自己也撑不住睡着了。。。

因为没什么人,走在景区里面的感觉真的非常棒,我跟老赵一直在后悔,为什么去年五月进藏时没来,五六月的普达措该有多美啊,层林尽染的金秋也很美吧,可惜现在到处都是荒芜。

虽然荒芜,却还是很美。

就是真的好冷啊好冷。

太阳慢慢地在下山,温度越变越低,没有羽绒服的我们也只有保持暴走来维持热量了。

三条来自大理的民族风围巾陪着我们走过了整个香格里拉

因为大巴车司机的准VIP服务,我们花了三个小时逛完整个普达措,事实上平常的游览时间应该在5小时以上。

大巴车即将到达终点的时候云朵突然感慨了一句:“哇,好美啊!蓝色的天空,金色的山!”于是我又一次被这个小人精给shock到了,一直觉得她比较爱游乐场里的花红柳绿,看不懂自然界的云卷云舒,看来是我错怪她了。

透过这张金色的大合照,你们是否能看到背后蓝色的天空与金色的山呢?我那飞舞的头发正在控诉冰冷刺骨的九级寒风,却还是遮盖不住大家脸上幸福的笑容。

夕阳、美景、家人,这一切,就是最完美的存在。

夜幕下的龟山公园

第二天一早,我们去了松赞林寺。

不要嫌弃我这一身出镜了很多次的衣服,因为这就是我本次旅行最厚的装备了。

看到磕着等身长头的藏民,仿佛回到了八廓街。

第一次见你是在7年前,那个时候的自己才刚毕业,看到松藏林寺仿佛看到只在电视里出现的布达拉宫,既紧张又兴奋。7年,没想到又回来了。

这些鸟儿也不知怎么回事,一直绕着松赞林寺转。

云朵有些害怕,于是我们简单逛过一圈之后便撤了。

下一站——石卡雪山

石卡雪山原本并不在我们的计划内,因为临时决定来香格里拉,本来在计划内的玉龙雪山只好Pass掉,结果到了香格里拉却发现这里也有雪山,既然如此,当然要去看看了。

因为淡季,游客特别少,停车场都才停了几辆车而已。下了车后有种越走越悬的感觉。

然而我对石卡雪山的印象其实只有坐缆车而已。因为山很高,所以缆车很长,而且还有两节,先坐一趟到半山腰后再换另一趟上车,全程大概需要半小时以上。随着海拔的升高,空气也变得稀薄了起来。山顶海拔有4500m,到4300左右的样子,在车厢内捣蛋的云朵不小心撞到门框上,立刻开始哭,哭完就累了,不一会儿居然睡着了。云朵睡着的时候,坐我们对面的一个女的抱着氧气瓶狂吸,皱着眉头一副难受要死的样子。虽然我们都没高反,不过看到她这个样子,立马就不想带云朵上去了。据说睡觉更容易缺氧,保险起见我决定到了终点后不下车直接坐回去。

就这样,到山顶后他们下车,我抱着云朵直接坐缆车上下山。

所以以下照片我其实也没亲眼见到。

上来一波新的游客,他们见我一个人抱着小孩下山直夸我明智,因为山顶实在是太冷了!不仅冷,风还特别大,他们穿羽绒服都不想多呆,更别提只穿这么点衣服的我们。

所以老赵他们在山顶也没多待,我跟云朵回车里不久,他们也便回来了。

后来直接驱车前往丽江

总结一下这次的香格里拉行,其实不是最好的季节,而且高原地区也不适合带小孩玩,两天的来回有点累。但大人们觉得还是蛮尽兴的,沿途不仅能看到险峻的虎跳峡,还有美如画的普达措、壮观气派的松赞林寺,巍峨俊美的雪山之巅—石卡雪山。更重要的一点是:这里是藏区,山顶的经幡、朝拜的藏民、满大街的藏文,到处都能感受到藏文化,不一样的文化冲击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一点。对我们而言,更是带着爸妈带着云朵回到藏区的感动。一路上我们都在给爸妈讲我们去西藏的故事,告诉云朵爸爸妈妈当时去的西藏就是这样的。

夏季的香格里拉会更美,有一望无际的草原,还有漫山遍野的鲜花,一路还有雪山萦绕。所以如果你们的队伍里面没有小孩,香格里拉绝对值得一去。至于带着小孩,尤其是年幼小孩的,建议看小朋友的适应程度三思后行。高反是第一大顾忌,同时藏文化寺庙之类小朋友们也不见得多感兴趣。

回到丽江后,我们又回到了之前的那个客栈。终于没那么冷了,大家都可以卸下装备扮靓起来,我妹开始补妆,我妈也开始换衣服,受她们感染我也回房间补起妆来。后来我爸看不下去了,指责我妈说:你这个奶奶怎么当的啊,只顾着打扮自己,都不打扮打扮小云朵。我们这才上下打量起这个一直在奔跑的小屁孩,出门这么多天,真的没帮她打扮过耶,连头发都没扎过,披头散发这么多天。于是我赶紧拿出新衣服帮云朵换起来,我妈帮云朵扎了头发,苗苗阿姨在云朵眉心点了一颗美人痣。打扮完毕之后小家伙可开心了,在院子里自己跳起舞来。

香格里拉回到丽江,我们仿佛回到了接地气的人间。

云朵又能在浴缸里游泳了,这对于她来讲应该是一天里面最开心的事了。

小朋友的快乐总是这么简单。

大理·洱海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洱海边的住宿我们没有订双廊,而是选择了洱海东面。当初这样选择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双廊价格高性价比低,能看海景的房间都要1000起。亲历之后感觉自己真是太英明了,因为双廊实在是有点混乱,很多地方车都开不进去,行李只能自己步行推进去。

丽江大理的路上大家都在昏睡,醒来后双廊便到了。

第一眼双廊

越是靠近双廊就越堵,而且找停车位置非常难。还好我们有司机,大家在主路口下车后司机便开走了,等一会儿走时打个电话再开来接我们便是。

这里比丽江又热一些,街上可以看到穿各式无袖飘逸长裙的少女,画风仿佛一下子从冬天变到夏天,整个人都轻松愉悦了起来。都说大理天气好,看来是真好啊,果然四季如春呢。

路边小摊上的小墨镜都这么有味。

还有好多小吃,各种鲜榨果汁只用10块一杯,最爱的是石榴汁,满满一大勺石榴无水鲜榨,超级好喝。

唯一负分的就是:果然如大家所说一样脏乱差。至于怎么脏乱差,这里就不详细描述了。出来玩总不能都盯着这些不是,我们要多发现美好事物,自己找乐子好好玩才行。毕竟旅行是自己的,缺点什么的交给政府就好啦,相信以后的将来,脏乱差会越来越少,双廊会越来越漂亮。我为什么这么自信?因为我看到刷在墙上的宣传语啦:洱海兴则大理兴,洱海亡则大理亡。

虽然都是人,可是站在洱海边拍还是很好看的,因为不管人怎么多,海里都不会有人。

出来的急忘了拿云朵鞋子,于是只好现场买了。结果鞋子买好看到挂着的衣服不错,也买了。换上一整套民族服装的云朵别提有多开心了,裙子上的铃铛一边走还会一边响,小姑娘走路都开始跳起舞来。

因为不住双廊,随便逛逛感觉也没什么意思,于是大家才逛不久便撤了。

没想到从洱海东边开到洱海西边要这么久,我们足足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酒店,难怪大理人把“洱海”叫做“海”,果然是够大的。

酒店好美。

爷爷拿着相机过来拍照,云朵热情地又拿拖鞋又赐坐,还让爷爷坐好她来拍照。

这么美的地方就是用来拍照的啊,所以,请原谅下面一大波人物照来袭。

又是一个有浴缸的房间,云朵小朋友看到浴缸恨不得立刻爬进去。我拦住她说妈妈先来消个毒吧,于是拧开龙头开始放水。没想到水没调好从喷头里直接喷了出来,喷在我身上。我哎呀大叫了一声,云朵在一旁看得直乐。没等我反应过来,居然就跑卫生间去拿了毛巾出来,跪在地上擦啊擦。

好贤惠的小姑娘啊,看到你如此贤惠的模样,懒妈妈高兴坏了好嘛!

因为衣服太漂亮穿一天还不够,第二天起床后云朵还是坚持选择了它。

女生爱美看来真是天性,一件漂亮衣服提升了我们整个团队的愉悦度,大家都跟着乐起来。都说小朋友是开心果,此话真是不假,旅行中有个小孩子果真是欢乐许多呢。

有耐心看到这里的朋友们应该不介意我再上一组人物照吧,这么美的地方不多拍拍对得起自己嘛,况且三个女人一台戏,我们这里有四个。

酒店拍过瘾了还得去外面拍,去洱海边上拍。

这里好多拍婚纱照拍写真的,分分钟出大片的节奏。

嘿,姑娘,你的笑容好美丽!

我们就这么边走边拍,到了三塔附近。远处是积雪的苍山,中间是壮观的三塔,眼前是工整的牌坊,忍不住感慨了句:“好漂亮啊,这里飞飞机一定很壮观吧!”老赵本来还没反应过来,听我这么一说立刻背着飞机出去。

然后这次飞行就成了最后的飞行,无人机返航途中撞到牌坊悲惨地坠机了。

坠机事件带来的悲痛使我们一下子没了再在洱海边逛拍逛拍的心情(主要是机主兼摄影师的心情),我们当即决定吃午饭,吃完午饭即刻前往昆明

其实,悲伤持续的时间很短,因为老赵同志终于有理由买新款了,而我们也因为飞机坠机在旅行结束的时候而不是开始时感到安慰,果然是阿Q一家人。

启程总是兴奋+期待,回程却总是匆匆,仿佛没有太多话语可讲。

接下来的行程就是晚上到达昆明,第二天一早飞机回温州

又一次欢乐的家庭之旅结束,而我们其实已经在规划下一趟了。一年又一年,一趟又一趟,都将成为我最珍贵的回忆,以及最大的财富。

最爱的人儿全在身边,最美的风景都在眼前。

我能想到的最好时光。

全篇完。

引用 crystal878 的文字:

2016-03-18 10:53

互赞一个吧!

2016-03-18 11:01

女神,出新游记了吖

2016-03-18 11:03

引用 crystal878 的图片:

带孩子出去,真不容易

2016-03-18 11:04

2016-03-18 11:11

可爱的宝宝

2016-03-18 11:22

第一次关注的是你去澳大利亚游记,直到现在才有空闲关注蚂蜂窝。光阴似箭!孩子好可爱,祝身体健康,天天开心。

2016-03-18 13:52

赞!很棒!  有时间也去我的马蜂窝转转吧

2016-03-18 14:02

2016-03-18 14:13

幸福!

2016-03-18 17:54

美!摄影师的作品。

2016-03-18 17:56

一如既往的不错,似乎没把最精华的片片拿出来!

2016-03-19 08:57

引用 crystal878 的图片:

哇塞!好可爱耶,好温馨哦!喜欢!

2016-03-19 10:21

帅帅的粑粑,年轻漂亮的麻麻,一对大美人儿的姐妹,更有了一个小可人儿哎,镜头前的那位再累也是幸福嗒。

2016-03-19 10:35

2016-03-19 11:10

2016-03-19 11:11

川藏游记之后一直关注 美女姐姐我来抢沙发了!

2016-03-19 11:16

哈哈 这个姿势  川藏的游记也有

2016-03-19 11:18

引用 雯仔 发表于 2016-03-19 10:35:27 的贴子:

你夸的我嘴巴都快咧到耳朵啦

2016-03-19 13:10

引用 carrick 发表于 2016-03-19 11:18:19 的贴子:

哈哈 这个姿势  川藏的游记也有

老粉啊,哈哈

2016-03-19 13:10

赞一个!顶一个!

2016-03-19 14:38

哇 景色很美,您的摄影技术真的一级棒。

2016-03-19 17:36

引用 crystal878 的图片:

又见招牌性动作。

2016-03-19 18:13

卓玛卓玛,你好美啊。

2016-03-19 18:24

视频很棒

2016-03-21 11:41

幸福

引用 小新妈咪 发表于 2016-03-21 09:57:34 的贴子:

楼主的每篇帖子必看,信息多,照片美,最重要是人也美

谢谢,说的我都脸红了

2016-03-21 13:11

引用 平湖秋月 发表于 2016-03-20 09:23:04 的回复:

喜欢看你的游记,以及你去过的地方,女中豪杰

回复平湖秋月:不敢担啊

2016-03-21 13:11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3-20 08:47:49 的贴子:

我是七月份来的普达措,到处是野花,色彩很丰富

恩,七月一定很漂亮

2016-03-21 13:12

引用 风语者 发表于 2016-03-19 17:36:31 的贴子:

哇 景色很美,您的摄影技术真的一级棒。

谢谢,不是我拍的,都是我老公拍的呢

2016-03-21 13:12

引用 水里的猫鱼 发表于 2016-03-19 18:24:48 的贴子:

卓玛卓玛,你好美啊。

谢谢夸奖,扎西德勒

2016-03-21 13:13

姐姐又出游记啦

2016-03-21 13:33

无人机是什么牌子的啊

2016-03-21 13:34

引用 Serena 发表于 2016-03-21 13:34:14 的贴子:

是大疆的

2016-03-21 14:32

全篇更完,撒花庆祝

2016-03-21 14:35

小孩子太小带着旅游的确比较累的,但一家人在一起很快乐。

2016-03-21 15:29

2016-03-21 20:40

妹妹看起来还很小哎

2016-03-21 20:45

好喜欢你的这个主题:我能想到的最好时光。最爱的人儿全在身边,最美的风景都在眼前。

楼主好幸福。

2016-03-21 22:51

42顶!

2016-03-21 22:56

引用 平凡人生 发表于 2016-03-21 16:41:07 的回复:

晶晶,我想问问私人订制到底包括哪些内容呢,我看机票,住宿,包车好像都是你自己定的啊

回复平凡人生:机票是自己订的,包车跟住宿是他们订的

2016-03-22 08:59

看着晶晶发的彩云之南,想念起三年前到云南游玩的时光,当时就被美景震惊了猛拍猛拍,只是拍照技术比老赵差太远了,要好好学习

2016-03-22 12:04

引用 迷路 发表于 2016-03-21 20:45:02 的贴子:

妹妹看起来还很小哎

的确比我小好几岁

2016-03-22 14:14

温馨、幸福

2016-03-22 19:51

2016-03-23 11:34

弱弱的问一句:妈妈的爸妈不应该是姥姥姥爷吗,怎么叫成奶奶爷爷啦?

2016-03-23 16:02

很有爱的幸福一家人~希望这个系列一直更下去~

2016-03-24 15:41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3月17日-03月27日
浏览量:857次,
获得顶:53个,
获得回复:67条,
有26名蜂蜂收藏了它,9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3-28 12:08

引用 王妃Merry 发表于 2016-03-23 16:02:20 的贴子:

我们习惯这么叫

2016-03-28 16:35

引用 crystal878 的图片:

妈妈眼里都是温馨!

2016-03-31 09:39

楼主很漂亮,顶

2016-03-31 15:54

2016-04-01 17:14

羡慕楼主 为了评论注册的账号 觉得大概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可以和自己爱的人一起去旅行 以后也想当一个和楼主一样的妈妈 带着孩子去感受自然的美

2016-04-10 11:29

引用 悠云孤帆 发表于 2016-04-10 11:29:54 的贴子:

谢谢,还特意注册来评论,我真是太荣幸了

2016-04-11 13:07

2016-04-11 15:12

2016-04-11 16:01

满满都是爱

2016-04-11 20:10

2016-04-11 20:11

请问楼主觉得腾冲到底怎么样呢,如果去大理,值不值得再往远处跑到腾冲去看一看?

2016-04-11 20:50

喜欢你的游记🌹🌹

2016-04-11 21:06

默默关注美妞有一段时间了,喜欢你的文字还有老赵的照片,总有一种幸福洋溢。平时看游记都是以照片为主,文字一扫而过,在你这却不舍的漏掉一个字😆

2016-04-11 21:10

赞一个!顶一个!

2016-04-12 10:06

同意下面的话

2016-04-12 13:00

引用 平湖秋月 发表于 2016-04-11 20:50:07 的贴子:

我觉得得看季节,冬季不是最好的季节,春夏秋应该都可以,尤其是11月份,腾冲的银杏叶很漂亮。腾冲跟大理i丽江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情,所以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去一下,时间不多不去也行,因为来回车程挺远的

2016-04-12 13:35

真不错 正好十月准备去

2016-04-13 19:52

好!点赞了

2016-04-14 12:01

你好,写真在哪一家拍的,多少钱

2016-04-14 17:20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3月21日-04月17日
浏览量:1377次,
获得顶:60个,
获得回复:55条,
有32名蜂蜂收藏了它,7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4-18 12:11

美不胜收!

2016-04-18 17:14

景美,人美

2016-04-18 22:50

真好,小宝贝民族服装真好看^ω^,哪里购置的?

2016-05-05 16:38

一直关注晶晶的每一篇游记,写得都好用心,在游记里看着小云朵从出生到长大,好温馨的一家人!

2016-05-18 11:32

2016-05-19 21:14

你每次出游记我总是一字不拉的看完!照片很漂亮你妹妹胖了行程结束又出点小事故

2016-05-25 15:20

正是因为你一直坚持着写游记,所以我们得以看着你们,看着云朵一点点长大,在马蜂窝,在之家,在微博,在任何可以关注到你们的地方。。。
PS:老赵出镜率实在太低了,家庭合照就不能用三脚架么。。。

2016-06-05 13:59

人美景美文字美

2016-06-23 17:06

引用 大猴子猪 发表于 2016-06-05 13:59:23 的贴子:

PS:老赵出镜率实在太低了,家庭合照就不能用三脚架么。。。

他自己不愿意拍啊

2016-06-28 16:00

引用 左伊右影 发表于 2016-05-05 16:38:18 的贴子:

真好,小宝贝民族服装真好看^ω^,哪里购置的?

在双廊一家小店,我在双廊很多店里都有看到,不难找的,价格也很便宜,大概几十块钱

2016-06-28 16:01

引用 crystal878 发表于 2016-06-28 16:00:25 的回复:

他自己不愿意拍啊

回复crystal878:租车大概花了多少钱呀

2016-06-30 23:10

引用 想要变成果干的提子酱 发表于 2016-06-30 23:10:26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