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凤凰古城(详细攻略)

苏晨 LV.5
2016-03-17 18:42 1802/8

”吾思凤凰之甚,思绪万里”2014年10月24日本来在学校上课的临时请假去了凤凰,由于临时决定的,所以只买到了站票——还真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这次的经历使我以后出门都详细计划好) 这次在凤凰玩了3天加上来回车费用了600左右
在火车上经历了14个小时——站票,和小辉辉在韶关临时买的车票(Remember一定要提前买火车票,坐票不恐怖曾经我就坐去北京用了26小时,没啥感觉)一开始还挺好过,上车人比较少我们找了地下坐下,渐渐上车人也多了,而火车又是绿皮火车,地上又脏,想睡又不能睡觉,煎熬10月25早上6点终于到达了吉首,与在贴吧事先约好的广西的婷婷相见!!

如何到达????

如果从广州出发最省钱是坐火车去,广州吉首的火车,然后再从吉首坐车到凤凰古城——(适合我们这些学生,时间多,没钱)
K9064/K9065              广州——吉首     13:38出发第二天6:00到      历经16小时22分      硬座184.5元  硬卧340.5元
K9068/K9069              广州——吉首      21.35出发第二天12.53到      历经15小时18分      硬座148.5元  硬卧272.5元
到达吉首,面对火车站的右手方向走几百米有一个汽车站
怀化火车站如何到凤凰:在怀化出火车站乘出租车(5元/辆,提前讲好价格)到怀化汽车西站,在怀化汽车西站坐大巴直达凤凰,票价40元。全程高速,60分钟。
铜仁火车站如何到凤凰铜仁火车站广场很大,在广场前的马路对面,有一个汽车站,有大巴直达凤凰。票价22元/人,全程60分钟到达凤凰

如果时间比较赶的,资金比较多的,可以广州坐高铁/搭飞机(要提前很久买特价机票)到长沙,在长沙转车去凤凰古城,
广州南到长沙南的高铁每天有挺多班,到达长沙都是2个小时40多分 ,二等座价格314元
到达长沙南坐公交(63路348路.66路)到达长沙西,再坐大巴历经(5.5个小时左右),每天有4班汽车-不过不直达古城,到了凤凰坐公交去凤凰古城一元
也可以从长沙坐火车到吉首,在吉首转车。
关于凤凰县内交通:
    大家到达凤凰后的第一站应该是凤凰城北汽车站,要出租车或者一路或六路公交到达凤凰古城。公交车就不说了如果打车的话,凤凰出租宰客问题严重从来不打表,都是开价的。如果你们不是一个人的话首先要问明白他开的价格是一个人的还是一共的,另外当地人从城北汽车站到古城的价格是五块,大家可以根据当天的实际情况进行砍价。到达古城后,虹桥周围有电瓶车,如果去的地方不远的话可以搭电瓶车,价格每人一块,电瓶车可以到达古城邮局,超市等等这些地方。

我们在火车站附近吃了早餐,就去坐汽车到凤凰(在面对车站的右手,走几百米吉首市汽车站,票价25元,历经2个小时左右)我认为坐大巴比较好,不要太相信出租车还有一些黑车,私家车,经常有社会车辆半路加钱宰客之类的吧!还是坐大巴好点,安全,出门在外,安全尤为重要。

门票及逃票

关于门票
凤凰古城门票大全
1凤凰古城门票148元(包含景点:沱江泛舟、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博物馆、崇德堂东门城楼、虹桥、万寿宫、杨家祠堂、南华山神风园),学生票20元(包含景点: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博物馆、崇德堂东门城楼、虹桥、万寿宫、杨家祠堂、南华山神风园),买学生票如果要想泛舟需加15元
2. 凤凰联票(大通票) : 226/人
 包括凤凰古城景区   南方长城  , 奇梁洞景区

如果是学生记得带好学生证因为在凤凰用学生证买门票是比成年票便宜了4倍以上的(20元的门票加15元的船票)
成年人的门票是140多元PS(如果你不怕麻烦因为每个出口都有人检查,而且会不知不觉走出了景区回来又要检查,还有有些景点不能去,逃票其实不难
1    (小辉因为没有带学生证,而成年票太贵所以只能逃票)住在古城里,旅店老板都能带进去不用门票,因为古城很多出口所以不知不觉走出去了,每次麻烦老板会不好意思。

2      本地人带进去,很多卖东西的本地人,通常你问他们带进去只要每个人给5元就行.

3     装成本地人,小辉就是这样,大摇大摆进去了,前提你要看起来不像是旅游的,还有就是你要不怕,光明正大的进去

4     如果遇到有旅客离开凤凰古城门票又没有过期,你可以问他们拿他们的门票(3天以内的)通常人家会给

5     在凤凰认识了几个朋友,有个朋友来过几次的凤凰,他给检票的人看自己以前去凤凰的照片,说他来过3次凤凰,然后他就终身免费去凤凰

6     最后一个方法是我实验过得,我帮助了文文逃了多次,不过有点麻烦,你在快入检查口时可以借旅客的门票,进去后再借里面的旅客的门票,出去把外面旅客的门票还给他们。(这个方法百试百灵)

关于住宿

由于第一次出游没有经验,我,婷婷,小辉就去了婷婷朋友以前去住过的地方,住宿是婷婷说她朋友以前来过介绍的,还是挺干净的,2人间60元(如果在去一次希望淡季时候去住临江吊脚楼,体验一次湘西的特色民居)
现在我建议可以提前在网上看好了解下价格,别人的评论,如果满意可以网上先预定,如果不满意就了解价格,凤凰古城内住宿非常方便,可去古城里找,因为古城里面有很多住宿地方各种各样的房间都有,由于我们是穷游,如果旅游资金充足的一定要去试试凤凰沱江边的吊脚楼,(旅店空调开都是要钱的,最好事先了解下)那里能体会到真正的湘西风情,价格一般是50—100元。凤凰古城住宿非常方便,旅店价格20—100元/晚不等。可住在沱江边的吊脚楼,那里能体会到真正的湘西风情。价格一般是10—50元。(视淡旺季而定)

注意事项
1、客栈:分临江客栈和非临江客栈 推荐指数五个星
客栈是凤凰旅游的一个小特色;客栈分为临江客栈和非临江客栈;凤凰古城住宿其实是以古城客栈和一般宾馆居多的,数目在200——300多家!古城客栈的位置是在凤凰古城区,而且相对卫生些!当然相对而言,古城客栈的价格也比一般宾馆的价格稍微贵点!而且古城客栈也相对安全些!
A、临江客栈,临江客栈分吊脚楼和一般的临江客栈;一般我们不推荐住宿吊脚楼(原因:空间小、价格高、周围吵);虽然风景好,但是个人觉得不是很推荐!凤凰商务网合作推荐客栈:无!一般江边客栈:比较推荐一般的江边客栈,位置不是很好,要不下游,要不上游,只要不太偏,一般比较推荐的(原因:价格适中、风景还不错、相对也安静)
B、非临江客栈,非临江客栈分古城一般客栈和特色客栈;古城特色客栈的说法不一,一般是装修很特色,很有氛围的客栈,当然不同人群对口味要求不一,所以综合起来还是比较推荐;凤凰商务网合作推荐客栈:印宅 烂漫满屋 在水一方 远方的远 镇竿会馆 ;而古城一般客栈是传统的家庭客栈演绎出来的,一般特点是价格不高,环境一般,清静等,很推荐;
宾馆:一般分布在新城区,到古城玩不是很方便,但是一般价格不贵 推荐指数三个
凤凰新城宾馆比较多,一般是团队接待的首选,而像我们推荐游客自助游的,一般不推荐游客住宾馆。宾馆到古城玩没有导游带不是很方便,所以自助游的游客要走很长一段新城接到去古城我们不是很推荐!不过也不是绝对的,还是要看具体宾馆位置的;
酒店:和大城市一样,酒店泛指星级酒店 推荐指数三个
凤凰的星级酒店不多,最好的为四星,一般商务型出游可以选择,而常规的自助游游客不是很推荐;凤凰商务网推荐酒店:无。

关于当地美食

凤凰古城,土特产有血粑鸭、枞菌油、苗族花带、土家织锦、尖栗、板栗、金香柚、蜜桔、葛粉、银杏、穿山甲、娃娃鱼、“米良一号”猕猴桃、扎染、野生罐罐菌、蜡染、凤凰古城姜糖。这些美食,在街上和沱江边都能找到,那边饭店和小吃的地方很多。不过服务、味道和价格参差不齐。
  凤凰古城特色的菜有以下几种
凤凰血粑鸭子
  血粑鸭可以说是是凤凰最为有名的特色菜。
凤凰社饭
  在凤凰说到快餐,不是大家所想象的肯德基、麦当劳之类,而是这边特有的社饭。社饭主要由糯米、野香蒿、腊肉等组成。
蕨菜炒隔年熏腊肉
  熏腊肉是一般农家喜吃的一种菜食,在凤凰的土乡苗寨有一种隔年熏腊肉的习惯。
米粉蒸肉
  凤凰人每年立夏前后都喜欢蒸上一些米粉蒸肉,分给全家人相传立夏之日吃了,全年就不会生痱子。
板栗炖鸡
  凤凰板栗炖鸡的板栗是作为凤凰的一大土特产的乌油板栗,以籽粒饱满,果实肥厚颗大而有名。由于板栗和老母鸡在这边都相对比较贵,所以这道菜的价格也是比较贵,一般都要 30-50 元左右。如果有便宜的,那用的鸡肯定不是老母鸡了,其味道也不是很正宗,这一点一定要注意。
臭豆腐
  臭豆腐是凤凰古城本地很有名的小吃。
酸汤煮豆腐
  "苗家不吃酸,走路打踉跄。"可见,酸食在苗家生活饮食中的重要地位。酸菜煮水豆腐,制作时酸咸浓淡相适,烹煮时间稍长,味道鲜美浓烈,吃起来十分可口诱食。
苗家酸鱼(我吃的超级坑)
  在苗寨,是最常用和盛行的一种名菜是糯米腌酸鱼。
农家菜豆腐
  菜豆腐是凤凰县苗族和土家族常用的家菜和土菜。打豆腐之后,将剩下的较粗的豆汁留下,炒吃时一般拌白菜煮烹。菜豆腐煮好后,再在其上面放一上些火烧擂辣椒汁。菜豆腐是苗家、土家常食用的一种名菜,也可算为美味佳肴。
酸辣子炒沙萝菇
  当地春夏季雨后,山头岩石壁上生长的墨绿色地菇——地衣(本地名为沙萝菇)再用坛子腌的酸辣椒和大蒜一起炒熟,出锅后洒些许香葱即成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地方特色小吃。
凤凰酸萝卜
  凤凰人腌萝卜别具特色。在凤凰城乡,只要有 人群来往的地方,就会有卖腌酸 萝卜的摊子。
土家合渣
  合渣对于很多城市里面的朋友来说,别说吃过,可能连看都没有看到过。

我试了很多还是觉得鸭血粑粑,不过在景区里的东西真的很坑,很少,我吃了几餐发觉只有一家的东西很便宜,下面我会介绍。还有不介意买所谓的特产,景区的特产大部分是假的!所以自己掂量就好啦

最佳旅游季节

我去的是10月底,这个季节我觉得很好,晴时蓝天白云碧水,偶尔一场阵雨,说下的时候痛快地下,不多时就停了,空气凉爽湿润,及适合旅行,天气早上晚上有点微凉,中午天气舒适。尽量不要赶在节假日来,人太多。
其实,来凤凰一年四季皆可,以春秋季为佳,冬天的时候相对冷点,运气好可以看到雪。
摄影爱好者:三月一日左右,四月十五日左右,九月十日左右, 十一月二十日左右,一年四季风景各不同。
民俗爱好者:春节,农历四月八,农历六月六,端午节。
有情趣的旅游者 :凤凰古城青山绿水赏春,盛夏沱江河天然浴场冰水浴,秋收后苗镇赶边边场(男女青年情爱表达),隆冬凤凰城清冷石板街寻古。
旺季(4月1日~11月15日):07:00~18:00 淡季(11月16日~3月31日):07:30~17:30

篝火晚会

NO 1:烟雨凤凰篝火晚会(我没去听去过的朋友说不错)
地点 :天下凤凰大酒店 后院
门票:可以在旅店老板那里买票,也可以网上买,价格对比下

NO 2:魅力凤凰篝火晚会
地点 :沱江边
门票:可以网上买,也可以找旅店旅馆了解下

NO 3:桃花岛风雨苗疆篝火晚会
地点 :沱江下游
门票:可以网上买,也可以找旅店旅馆了解下(据说湘西赶尸的表演不错)

这些都可以选择去看看,去体验当地的风俗

带的物品及注意事项

相机一定要带哦,风景很美
裙子之类的好看的衣服可以带
.换洗衣服要带够,天气潮湿,洗了不容易干,早晚凉,建议带外套,伞不要离身,随时可能下雨,天晴可以防晒
.不用带硬币,古城内不收硬币
.现金带足,取款机银行不好找
购物能砍价,苗银要分辨真假,尽量到大店购买,城内各种纪念品大同小异,可以货比三家(其实还是不建议买苗银,如果你不会验真假,价格也是在景区里贵的)
小偷小摸是有的,注意防盗
厕所很多要收费1-2元,建议去景点里或者吃饭在饭馆里用卫生间可以免费

FIRST DAY

汽车爬山涉水终于来的了凤凰汽车站(有许多人会来推荐住宿记得不要去,后来认识的文文就被骗了),到了凤凰县要坐公交去凤凰古城,由于第一次出游没有经验,我,婷婷,小辉就去了婷婷朋友以前去住过的地方,还好价格不贵每人30元一天,现在我建议可以提前在网上看好了解下价格,人家的评论,如果满意可以网上先预定,如果不满意就了解价格,去古城里找,因为古城里面有很多住宿地方,由于我们是穷游,如果下次去一定要去试试临江的吊脚楼,怎么说都是特色住宿(旅店空调开都是要钱的,最好事先了解下)

凤凰古城,有水,有吊脚楼,有青石板,最喜欢跳岩,在上面走很舒服,听听水流动的声音,在跳岩上拍照很好看,我们到了旅店整理后便在跳岩那玩了挺久
关于穿苗服
凤凰的沱江边上穿苗装照相是古城的一大特色之一,穿着苗服带着头饰留影必不可少。
凤凰里有许多人问你拍不拍他们特色的民族衣服的照片(租衣服一元,头饰5元,如果要帮拍10元)大家如果喜欢可以去租,拍出来很漂亮哦,也可以纪念哦!但是注意问价时要注意,拍照和服装要分开降价,讲清楚价格再拍,如果是找他们拍,为了挣钱可能故意拍好多,到时候一张10块让你买。
在贴吧上我们约到了皓子(皓子住在青旅,但是和我们价格差不多,SO第二天他就搬来和我们住)
,他也在古城,我们碰面后便一起逛,一起写明信片,古城里很多东西都是每个古镇的必有品,我还没发现凤凰特有的东西,大多数都是浙江商品

我们先去了沈从文的故居,了解了沈从文先生,这个地方很值得去,我们可以了解到一个伟大的文学作家,故居里还有先生的作品卖,价格不贵,皓子买了本《边城》主要为了后面的盖章!!哈哈

对于古城内的景点,我觉得只有虹桥和南华山还不错。虹桥是在沱江上面的,看江的角度非常好,不过上面旅行团非常集中人很多,如果你想安静拍照就看你的运气了。

沈从文故居里

我们在凤凰里认识的本地的老奶奶,她还帮我们讲价

皓子(西安),小辉(广东),婷婷(广西),还有我(五湖四海的我们)

后来我们还去了虹桥,虹桥上面其实就是一个观景台,在上面拍凤凰的景很美!美吗?这就是虹桥上面看的

我们还看到了一群发烧友在拍照,夕阳下的凤凰很美,美的让人心醉

这是我们晚餐吃得,很坑吧,竹筒饭还要十几二十元,就只有3块肉,所以想吃好吃的还是不要在古城里吃,又贵又坑

这就是酸汤鱼,我们吃过最难吃的,又少,所以要吃当地的美食还是不要在古城里,可以坐车出外面找找

这碗粉是我们在凤凰吃过最好吃得粉,里面的鸭血耙耙比我们中午吃的点的菜多许多,这间店的老板是个很好的大叔,这碗粉才10元,后来几天我们都在这个大叔的店里吃,大叔还送酒给我们,这个店在虹桥下酒吧边那边,在南华山入口附近,我忘叫什么名字,好后悔啊

这就是在大叔那里吃东西,大叔送的自己做的米酒,很好喝

晚上的凤凰很美,灯光很漂亮,当晚我们去凤凰沱江边的酒吧一条街,我们纯属为了体验下,里面气氛不错,可以去体验下,价格可以询问下,不会太贵3个人每人几十元。如果不喜欢吵闹的酒吧,江边也有清吧,清吧环境很好,很舒服,但是价格挺贵,感觉凤凰的酒吧没有丽江古镇的酒吧那么乱。
在酒吧街出来后,我们发现了一家超级不错的饭店,后来我们全在这里吃,价格便宜实惠。就是我上面说的这个虹桥酒吧那边。

SECOND DAY

第二天,我们去了南华山,南华山我觉得挺美,由于小辉没有买门票所以只能想办法怎么上,我们去大叔旁边吃了早餐后,过到南华山口,有许多本地人在卖门票,可以讲价,我朋友上去讲成了30元,一上去,会有人拍照才能上,拿照片要给钱,不过可以不要,南华山凤凰的最高点,在爬山的过程中可以看到部分古城的全景,但是在山上是看不到江的,只有下到差不多门的位置才能看到一小段,山上有凤凰饮水的地方而且还可以登高望远,这个景点感觉上还是不错的。对于其他景点我只想说,真的真的真的没什么意思,而古城核心景区内部除了几个景点之外剩下的部分全部为商户,跟其他商业化古镇并没有区别。

周围好看吗??值得上去看看,感觉这里有种像日本的寺庙,像吗?很漂亮?

我帮婷婷拍的

我们在凤凰认识了2个本地的小朋友,听这两个小妹妹说古城里的东西卖给本地人便宜2倍以上,然后小妹妹就带我们去了古城外找东西吃,外面吃的价格比古城里便宜,就是要坐车路程比较远

小辉和凤凰本地的两个妹妹

在山上的时候,婷婷说在贴吧认识的几个朋友,说去拍个合照,然后我们就认识了重庆的瑶瑶和小佳佳,河南的佳佳,浙江的小黄,还有广西的婷婷,西安的皓子 真的很开心,我们当晚还去小清吧喝茶聊天聊到大半晚,聊了很多东西,来凤凰最开心能遇到一大群朋友吧!一群来至五湖四海的朋友。

拍完照后我和婷婷去坐船有沱江,看着周围的景色很舒适,还能听船上的人唱歌

THIRD DAY

第三天,一大早,重庆的朋友还有河南的朋友还有浙江的朋友离开了,很不舍,不过有缘千里来相会,相信我们以后会再见的,今天我们都要离开凤凰了,6点我便起来了,想看看清早的凤凰是怎么样的,清早的凤凰,是一种宁静的美,6点在跳岩的时候看到一个男的,还遇到了几次,好有缘啊!看到他想逃票被捉了就挺想认识他,谁知道也是广东的,叫文文,然后我们就一起逛逛,带他逃票,后来带他认识了几个朋友,文文还请我们去了境地喝咖啡,好贵,不过在咖啡店里喝咖啡时下雨了,雨中的凤凰如少女一般迷人,

文文说他自己来没拍照,我就帮他拍了几张

文文和婷婷

在这个咖啡店里欣赏凤凰的雨景

很喜欢这句话

凤凰是个很美的地方,虽然有许多地方与其他古镇一样,一样的酒吧,一样的上商品,但是你会喜欢上凤凰,因为他美的很神秘,下午我和皓子小辉婷婷便离开凤凰了,有机会我想看看雪中的凤凰,住一次沱江边的吊脚楼,凤凰很美3天便足够了,如果你想体验他的美就亲自去凤凰体验下吧!!你不会后悔的哦!(来凤凰前可以看看《边城》)因为认识了许多朋友,和他们聊天,促使了我今年冬天去了东北!!从此爱上了旅行!很庆幸我见过凤凰清晨,天刚刚蒙蒙亮的时候,整个凤凰还笼罩在雾气当中,这个时候的凤凰静静地犹如幻境,没有人大声喧哗,怕惊醒了沉睡中的姑娘,失去了这美丽的图画。
见过,傍晚,夕阳西下的凤凰,一派祥和,古城被染了层金色,镜头下的美景显得越发通透,行人三三两两的走在大街上,挑着担子的小贩准备回家,夜市里的美食刚刚把放出来,每一处都可以落入照片之中,体现出古城另一种完全不一样的凤凰.
见过,夜里的凤凰妩媚而多情,即使深夜也是光影璀璨的,灯红酒绿,五光十色,繁华如梦。
见过雨中凤凰凤凰开始下雨,一滴一滴的雨水打在沱江上,溅起水花,水花跳跃着沾上了来往的有人的衣角,江面上漂浮起薄雾,此时又是凤凰的另一张面孔,撑一把伞沿着河边穿过小巷,是不是会想起来戴望舒的《雨巷》呢?美丽的凤凰每时每刻用自己最美的一处来感受着我们!凤凰不可错过的亮点:泛舟于烟雨朦胧的沱江在沱江泛舟,听船夫的对个或只是在传遍静静而坐,听浆拨江水声,让思绪任微风飘洒。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18 11:25

2016-03-18 12:25

赞!很棒!  有时间也去我的马蜂窝转转吧

2016-03-18 13:58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8 13:58:09 的回复:

回复lebo:好的

2016-03-18 23:21

引用 dsherry 发表于 2016-03-18 11:25:50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dsherry:好的哈哈!!

2016-03-18 23:2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8 12:25:56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引用 苏晨 的图片:

2016-03-20 10:52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