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的情结--------

• 出发时间/2013-08-15
  • 人物/带小孩

写在游记的前面

徐州-------在我的印象里渐渐地有点模糊了,一个土生土长的地方,从茅村桥头做淮海水泥厂的到云龙公园的12路班车、或者在村子的西面坐利国或者柳泉的班车,再不然在村子的南头坐权台的车也可以。但是这两处的车都是到达火车站的,去市里还要转一路车到达市中心,做电厂的车则是直接路过市中心。小时候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焦化厂,运河的北岸,曾经也是非常红火的国有厂子,觉得非常非常远。现在想想几公里的事能算个神马!
过了焦化厂就是运河,京杭大运河造福了两岸的士农工商,但也阻碍了大徐州北扩的脚步。九里山的头安插在运河边上,青山头也是九里山九个山头的第一个,现建有青山公园。
秦洪桥孟家沟到八里屯再到堤北才算进了城边了,经坝子街就到黄河故道了,黄河南岸有牌楼子,铁牛和黄楼。以前家里有红白事都到牌楼子市场来买菜的。
离家多年,如今 四环路出门不远就是,徐州城真的是大徐州了。
徐州地处黄河故道,由于连年的黄河决堤地上古迹不是太多。
徐州古八景
(一)  自古彭城列九州云龙遗迹几千秋。
            绿柳烟锁黄茅岗,红袖香渺燕子楼。
            戏马台前声嘶嘶,子房山上韵悠悠。
            当年楚宫今何在,惟见黄河水东流。
 (二)黄茅冈上金线柳,红杏花飞燕子楼。
            戏马台下声切切,云龙山峦韵悠悠。
            九里山前多鏖战,白云洞里静安修。
            子房山居清福地,王陵母冢万古留。

云龙

迟到的游记

这一篇说不上叫游记,现在写起来只能是回忆在徐州的一点一滴。
由于坏掉了一个电脑,里面好多的照片都无法找出来,在父亲去世两周年时翻看父亲的照片才收集了一下。原打算年前儿子结婚时一起回趟老家祭奠一下父亲,让父亲泉下有知得以籍慰。事与愿违未能成行,略有遗憾!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思念家乡,隔上几天给母亲通个电话聊聊家长里短,说说每顿饭吃的什么也挺快乐的!
无聊时翻翻老照片,看一看昨天和今天的变化。
想一想小时候那块地上面有什么现在变成什么样子了。
琢么琢么当年印象中的人现在怎么样了,有多少已经不在了。
回到家看到多少的孩子是自己所不认识的。
虽然提起来有点伤感,但总要面对--------------

云龙山

所谓旅游就是一个自己呆够了的地方又到别人呆够的地方去看看就叫旅游,其实自己待了一辈子的地方自己有时还不如一个外地游客理解的多呢。因为土生土长天天见所以并不太关心这些事。而异地游客想要吃好喝好住好就要仔细研究做好攻略了。
云龙山既有自然风光,又有人文景观。山上文化古迹众多,有北魏时代的大石佛,唐宋摩崖石刻,宋代的放鹤亭、招鹤亭、饮鹤泉、张山人旧居,明代的兴化禅寺,清代的大士岩、山西会馆、船厅、御碑亭、碑廊等历史文物古迹。解放后云龙山又修复和新建了幽邃轩、洞天小庐、跨云阁、云龙书院、杏花村、观景台、同心台等历史景点。
网上查询知道云龙山位于古彭南部风景区,海拔142米,长达3公里。山分九节、蜿蜒起伏、状似神龙,昂首向东北,曳尾于西南。通常所称的云龙山多是指北部的部分山峰。
宋代苏东坡任徐州太守时,曾多次携友游览云龙山,留下许多传世佳作名篇。先后登临云龙山的历代名人有刘邦、刘裕、苏轼、乾隆、邵大业、毛泽东、蒋介石、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李可染等。

云龙山北门面对徐州博物馆,乾隆行宫也在里面。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今四川眉山县人。北宋熙宁十年(1077)四月至元丰二年(1079)三月,苏东坡调任徐州知州,在徐州生活了1年零11个月。
  苏东坡在徐任职期间,不仅给徐州留下了众多的历史遗迹,如黄楼、快哉亭、放鹤亭、东坡石床、苏堤等,而且还对徐州风土民情有着美好的记述,传承着徐州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这期间,他写了170多首诗词,特别是那篇脍炙人口的散文——《放鹤亭记》,它记述了云龙山隐士张天骥筑亭放鹤的实际,赞颂了清远出尘的山林隐逸之乐,张扬着一股冥思哲想的穿透力。这些,对徐州悠久文化品格的形成和铸造都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词条)

黄茅岗,位于徐州的南郊,云龙山的西坡,云龙湖的东畔。北起云龙山门,南到苏公塔下。宋代文人苏轼在宋神宗元丰元年(1078)在徐州任职时候和朋友酒后游山玩水吟诗一首:醉中走上黄茅冈,满冈乱石如群羊。冈头醉倒石作床。仰看白云天茫茫,歌声落谷秋风长。路人举首东南望,拍手大笑使君狂。  由此而闻名。
 黄茅岗刻石由乾隆帝所书

以前来的时候是看不到这些景致的,坐车到体育场下车,也就是云龙公园东边,去云龙山的话就要往东走了,上一段坡不是太陡就到云龙山的北门了,那时候是要门票的,大门的东西面现在感觉就是贫民窟,杂乱无章的盖着一大片房子。

流水瀑布都是近几年修建的,把水引到山上然后再流下来,现在好多的景点都是这样。感觉还是不错的,山清水秀,鸟语花香这些都是形容地方的美,如果少了水也就缺乏了灵气。

小时候学校组织清明节扫墓,当然也只有四五年级的学生才能参加,那时还没有六年级的。队伍是顺着北大门外的围墙曲里拐弯的向凤凰山的淮塔去的,想想还是小时候好,一大帮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叽叽喳喳的没觉着怎么着就到了淮塔,扫完墓回来还是步行从云龙山的东门上北门下坐车返回,好长的一段路也没感到累,还是年轻好啊!

这条路走过几次,虽然离老家不是多远,但童年的记忆里也只是几次而已,学校扫墓两次,和母亲一起来过一次,那时年龄太小印象已经不太清楚了,好像大佛爷还是破烂不堪的吧,那时候小,只记得吃,这条道的两边有卖水萝卜 青萝卜的,当时的水果没有现在多,毛了八角的能吃饱。哈哈

张山人,名天骥,字圣涂。生于1040年,家住云龙山西北坡的黄茅冈一带。父亲叫张希甫,信道教,70多岁时还按道家的说法“辟谷导引”,只喝水不吃饭。母亲姓李,却信奉佛教,整天埋头抄录佛经,死于1078年。张山人信道教,爱好读书,会弹琴,平时种地,闲时上云龙山采药、打柴。

根据苏轼诗中描绘,张山人家里有一片草房,房前有个大园子,园子里种着名叫“锦被堆”的花。这花俗名粉团花,花枝细长,花朵是粉红色或微黄色。他吃的是井水,井水清而甜(可能是饮鹤泉)。园子外面有童仆为他放马。此外还有田地。张山人在38岁时认识苏轼,当时,他还没有娶妻,苏轼要给他介绍一个,他婉言谢绝了。因为张山人信仰道教的修真养性术。

宋熙宁十年(1077年)秋,黄河在澶州(今河南濮阳县)曹村决口。8月21日,水临徐州城下。张山人的房子、园子里,都是洪水过膝。他只好上山顶避水。水退之后,他没有立即下山,到了第二年春天,他在云龙山北首山顶上重建家园,这便是现存的“张山人故址”。1078年春,张山人还在山上建了一座小亭子,并饲养了两只仙鹤。清早,他把仙鹤放往云龙山西坡,或是山下洼地(原名石沟、石狗湖,现名云龙湖),让仙鹤在那里觅食;到了晚上,他再把仙鹤招回来。苏东坡在《招鹤歌》中写道:“归来归来兮,西山不可久留。”

张山人就这样过着庄稼人的生活。但与一般庄稼人不同的是,他有文化,还有一身傲骨。苏轼曾请他到府中做官,他却说,即使让他做皇帝,他也不干。苏轼对他十分欣赏。1078年农历十一月初八,苏轼写了篇脍炙人口的游记《放鹤亭记》。在这篇文章里,苏轼除了对云龙山的自然景色浓墨重彩之外,还塑造了一个超凡出群的隐士形象———张山人。加上苏轼常邀友携伎,到张山人的放鹤亭饮酒作诗,本是一名隐士的张山人便因而声名鹊起。(摘自徐州作家---胡存英)

光绪三十二年(公元1906年)徐州知府田庚书写的"张山人故址"

访张山人得山中字二首----苏轼

万木锁云龙,天留与戴公。
路迷山向背,人在瀼西东。
荠麦余春雪,樱桃落晚风。
入城都不记,归路醉眠中。

鱼龙随水落,猿鹤喜君还。
旧隐丘墟外,新堂紫翠间。
野麋驯杖履,幽桂出榛菅。
洒扫门前路,山公亦爱山。

大士岩是清康熙五十八年(公元1719年),徐州知州姜焯创建的,原为放鹤亭僧舍。兴建僧舍挖地基时,发现一巨石长约八丈。姜焯授意工人雕为观音大士像,原石当中有白纹一道,横亘腰间,随示名玉带观音,统名为大士殿。大士岩院内有清代种植的古柏两株,已有几百年的历史

谊亭已有百年历史,旨在纪念苏东坡与云龙山人张天骥之间的友谊,"谊亭"二字为苏轼书体。

张天骥自号"云龙山人",苏轼任徐州知州时与其结为好友。山人养了两只仙鹤,每天清晨在此亭放飞仙鹤,亭因此得名。元丰元年秋,苏轼写了《放鹤亭记》,除描绘了云龙山变幻莫测的迷人景色外,还称赞了张山人的隐居生活,塑造了一个超凡出群的隐士形象。因此文脍炙人口,被选入《古文观止》,云龙山和放鹤亭也因此闻名于世。 毛泽东曾来此参观,并背诵《放鹤亭记》佳句:"山人有二鹤,甚驯而善飞,旦望西山之缺而放焉。"此亭为清末重建,匾额上"放鹤亭"三字乃苏轼手迹。
放鹤亭始建于宋神宗元丰元年(公元1078年),为文人隐士张天骥所建。亭南北长11.95米,东西深4.95米,歇山飞檐,古朴幽雅。

饮鹤泉,据旧方志记载:“饮鹤泉一名石佛井,深七丈余。”明成化二十三年 (1487年)的《重修石佛寺》碑文中说:“有井在山顶,弃而不食者累年, 发其瓦砾,甘美如初。”清咸丰九年(1895年)曾疏浚过一次,也有碑文记载说: “不五丈而得泉,甚甘。”苏轼在《游张山人园》一诗中吟道:“闻道君家好井水、归轩乞得满瓶回。”北宋地理名著《太平寰宇记》记载饮鹤泉说:“有井在石佛山顶,方—丈二尺,深三里,自然液水,虽雨旱无增减。或云饮之可愈疾。时有云气出其中,去地七百余尺。”如今的饮鹤泉凿作一井,四方石栏环绕,颇为美观。井南侧立有石碑,上冠“古迹”二字。中间书有“饮鹤泉”3个大字。上款为“天启癸亥仲冬吉旦”,下款署“古部张璇重浚”。解放后饮鹤泉水深尚有三尺,后因乱掷瓦石而堵塞干涸。

御碑亭位于云龙山一节山平台,清乾隆帝历史上多次来徐,在云龙山多次留有诗、联、文等刻石。后人为纪念圣迹,建御碑亭以资铭记。

碑廊位于放鹤亭东侧,与兴化寺毗连。始建于清朝末年。南北长约30米,加上碑廊背面,总长度接近40米,廊内墙壁上镶嵌着历代碑碣54块,书体包括真、行、草、隶四体,大字如斗,小字如蝇头。另有石刻线描人物和山水画各两幅。

兴化禅寺

兴化寺原名石佛寺,初建于唐朝开元年间。历经数朝代,古迹众多:大雄宝殿、济公殿、钟楼、藏经楼等,其中较出名的是北魏时期的大石佛,唐代的摩崖石刻。石佛为释迦牟尼佛半身像,高约三丈二尺。这就是与云岗和龙门石窟同时代富有盛名。
大殿后墙依山而建只有三行砖高,民间有说三砖墙供三丈二大佛。

幸存下来的几颗国槐

淮海战役时期留下的弹孔

石刻大多是明代时期留下的,被墙洞上流下的水渍腐蚀的可惜,也不知道是年代太近没有保护价值还是文物管理部门疏于管理。

云龙山西

我们爷俩只行走了北峰,中间的观景台我没就没去,看着从小在西北出生的女儿汗流浃背一脸的小可怜哭像,就从西门下山了。
中峰的观景台有缆车上下,下站通往彭园。

云龙湖

云龙山西门下来就是云龙湖,是徐州的主要游览区。

远望小南湖

钟鼓楼

徐州老建筑,大同街上的钟鼓楼是绝对不能错过的。此楼是一座混合结构的五层方塔形建筑,为1931年冬铜山县县长余念慈下令建造。楼高约20米,建筑面积120平方米,是当时徐州最高的建筑。

据《云龙区志》记载,修建此楼本是为了报火警,所以又称"望火楼"。每有火警则以不同的击打钟声表示火灾的方位,以便市民听到前去救火。不过,这"望火楼"从未报过火警,还险些因附近的大火被烧毁。

1932年,大同街铺设了徐州第一条柏油马路,也决定把钟鼓楼的大钟换上新颜。安装时钟的工程于次年冬完成。据了解,此钟为重锤链条式齿轮时钟,四面有瓷砖,罗马字钟面,指针长达一米。六十年代钟面更换为白色油漆玻璃盘面,使用阿拉伯数字,用镂空钢板锉成数字和指针。据钟鼓楼下面的花店老板介绍,大钟后来因年久磨损,保护性地停止了摆动。

网上寻了张照片

教堂

教堂平面呈十字形,东西宽25米,南北长52米,屋脊高14?5米,高耸入云的三角架高达25米,总面积1258平方米。教堂以青砖青石构筑,室顶券成穹窿顶,而屋面为中国传统的抬梁式重檐结构。教堂的主要部分为前廊、礼拜堂、钟楼、音乐楼、更衣室等。最南端是由3个圆形拱门构成的前廊,前廊后部两侧是高大的钟楼,为三层楼结构,原顶部为青瓦,线条匀称流畅,样式别致,现改为水泥屋顶。两钟楼间矗立着高大的三角架作为建筑的外形装饰,三角架中间装饰着神龛,顶端是高耸的十字架。堂内最南端是二层结构的音乐楼,从这里可以进入堂外的前廊顶部和钟楼内。教堂的主体部分是礼拜堂,东西宽24米,南北长50米,宽敞高大,雄伟壮观。堂内北端是弥撒台,置放各类精美法器。墙上装饰着耶稣、圣母玛利亚等神像。教堂末端的圣殿叫"奥室",是主教做弥撒时更衣的场所。耶稣圣心堂设计合理,施工精良,历经百年沧桑而坚固如初。其十字形的布局,券顶的拱形结构和宽厚的砖石墙体体现了德国天主教堂建筑艺术的全部特征。?

很幸运见证了一对新人的典礼

户部山

想起小时候我三爷爷经常吟唱一些诗词歌赋、声律启蒙甚是好听,其中就有上面一句,但我只记住了一句,台高名戏马,斋小号蟠龙。可见戏马台还是很出名的。
年前去墨缘轩拿装裱的一幅字的时候遇见一徐州老乡还说起这一段,穷北关、富南关,有钱的都住户部山。

秦汉之交,项羽建都彭城,就在此山上筑台演兵、秋风戏马。
徐州影响最大的两种灾害,一为战乱,一为水患。明代北京的供给依赖南方输送,运河漕运是惟一的官方运输方式,扼南北水陆交通咽喉的徐州更成人漕运的重要枢纽,永乐十三年(1415年),户部在徐州设立专司漕运的分司,漕运也带动了经济的发展,当时的徐州舟车塞道,贸易兴旺。豪商大贾云集。天启四年(1624年),黄河两度决口,水浸徐州城,主事张璇将户部分司迁至南山,后来南山遂有"户部山"之名。

为避黄河水患,一些官绅富贾不惜重金在户部山周围择地建宅,中等富户也争相效仿从。从明末至民国初年的几百年间,户部山周围高宅大院密布,民居鳞次栉比。其中既有甲第官宦之家,也行富商之宅、节香门第。这些古建筑依山就势,参差错落,构思巧妙,形成了独特的建筑风格,是苏北乃至苏鲁豫皖接壤地区少有的一处古民居建筑群。

李蟠状元府也是徐州历史上惟一的一个状元府邸,位于户部山南麓、劳动巷以北、崔家巷以南。其府邸占地 4000平方米,原有房屋100余间。大门口原有两根旗杆和两个圆形石鼓,大门楼上迎面立着"状元及第"匾额。若干院落次第相连,客厅、厢房、藏书楼、花园等设施一应俱全。历经几百年的变迁,遭受到一定的破坏、但骨架保存完好,格局清晰。

余家大院已改为民俗博物馆

古民居中比较著名的有清道光年间翰林崔焘的私宅(崔家大院),清康熙年间徐州状元李蟠府邸,有号称户部山八大家的郑家大院、翟家大院、余家大院、刘家大院、张家大院、李家大楼等,此外还有阎家院、魏家园、孟家园、春香阁等。这些民居历尽沧桑,建国后还保留完整的有古民民院落17处,分院54个,比较完好的民居近600间。

在戏马台与彭城路之间有一条修悠长的街巷,那便是崔家巷,整条街巷的北侧几乎全被崔家大院所占据。崔家世代书香,诗礼人家,清道光年间崔焘以廪生举孝廉方正,后中举人,道光九年(1829年),中进士,人翰林院,被钦点为庶吉士。历任河南通许县知县、裕州知州、安徽怀庆知府等职。现存的崔家大院依山而筑、是崔焘奉旨于道光年间在旧居上扩建的,分上院和下院,居高者为上院。建筑中的砖雕、木雕、石雕也极具艺术价值。历经崔氏200多年的经营。形成东西长约112米。南北宽约44米,占地约4928平方米的建筑群,是徐州历史上规模较大的一处清代建筑群。

回家途中路过

告一段落太长也不方便查看,对徐州感兴趣的朋友请往下接着看——————

东郊蟠桃宝莲寺
详细请链接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18 19:25

哥是神笔啊,顶起!

2016-03-18 20:11

原来徐州可以这么美,上周有事去了一趟徐州,可惜匆匆而过。

2016-03-18 20:35

2016-03-19 03:09

2016-03-19 09:24

引用 pppzy 发表于 2016-03-18 19:25:22 的贴子: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谢谢你啦!是不太好写,我这个徐州老户竟然不了解徐州,好多的知识点都是淘来的。惭愧——

2016-03-19 17:39

引用 梅庄三公子 发表于 2016-03-18 20:11:28 的贴子:

哥是神笔啊,顶起!

谢谢老弟,好多的片子都在那台电脑里了,找时间请电脑师傅看看能考出来吧,到时再陆续上传吧。

2016-03-19 17:42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3-18 20:35:51 的贴子:

原来徐州可以这么美,上周有事去了一趟徐州,可惜匆匆而过。

是啊  !回家都是匆匆忙忙的,也没有仔细的打量打量,忽然间就觉得徐州我已经不认识了,低矮破旧的小房子不见了,脏乱拥挤的街道没有了,这在一个拥有几千年的古老城市来说,政府投入的可谓是寸土寸金哪。徐州的变化不是一个相机三几天就能把很多的美景显现给大家,那需要一个沉积。
谢谢你的点评,有机会互相交流。

2016-03-19 17:54

引用 lbh_ 发表于 2016-03-19 03:09:44 的贴子:

谢谢大师的谬赞,你的片子大气恢弘,学习借鉴了。

2016-03-19 17:59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3-19 09:24:24 的贴子:

谢谢彪标的点赞,怎么最近不见您的大作了!

2016-03-19 18:01

跟游顶赞

2016-03-19 19:01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3-19 19:01:37 的贴子:

谢谢大牌    徐州现在的好多景点也是出片子的,可惜我不是早了就是晚了,就是出不来效果,白瞎了单反机子了,哈哈

2016-03-19 21:49

高二时第一次和同学一起去徐州玩,后来和两任女友也去玩过,工作出差也去了几次,有很好的映象,很喜欢这个城市,朋友,你很久没发贴了!10顶!

2016-03-20 08:22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3-20 08:22:40 的贴子:

哈哈   自从去年华山回来腿疼的不行检查出来长骨刺,也就没去哪里玩。一上台阶就疼。这还是13年回家时拍的一些片子。

2016-03-20 20:09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3-21 01:0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3-21 13:54

2016-03-21 23:04

2016-03-21 23:04

23顶!

2016-03-21 23:07

引用 yierbaby 发表于 2016-03-21 01:01:58 的贴子: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徐州在全国来说是最适合旅游的城市了,没有之一。为什么这么说吧,一是门票不贵,二是交通方便,三是住宿偏低,四是最重要的 吃 你敞开了肚子吃也花不了多少钱,而且是吃得好。这在我去过的所有地方都不能比的。

2016-03-21 23:08

引用 xinzai_ 发表于 2016-03-21 13:54:17 的贴子: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哈哈   谢谢   何为健康   大夫说    管好你的嘴 迈开你的腿

2016-03-21 23:11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3-21 23:04:12 的贴子:

谢谢   徐州云龙湖水上音乐厅    风景相当漂亮

2016-03-21 23:13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3-21 23:04:18 的贴子:

云龙湖北岸的堤坡,如果小道上有行人就有意境了,可惜没等上。

2016-03-21 23:15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3-21 23:07:46 的贴子:

23顶!

每年的三月三有庙会详细请看http://www.mafengwo.cn/i/3068733.html
谢谢好友的支持   有机会来宁夏来玩

2016-03-21 23:19

2016-03-22 14:02

引用 中科 的文字:

阳历八月中旬是最热的季节了,从小在西北出生的女儿看到我一个人汗流浃背的拍这拍那的,无奈的躲在岩背的凉荫处看着我。 这次只在北半拉到观景台的山坳处从西门下山,观景台女儿嫌太热没有去,现在的孩子

人家是年青人~~

2016-03-22 14:03

引用 中科 的文字:

明对暗,淡对浓,上智对中庸。镜奁对衣笥,野杵对村舂。花灼烁,草蒙茸,九夏对三冬。台高名戏马,斋小号蟠龙。 想起小时候我三爷爷经常吟唱一些诗词歌赋、声律启蒙甚是好听

2016-03-22 14:05

2016-03-22 14:09

引用 --心--心-- 发表于 2016-03-22 14:02:18 的贴子:

谢谢   写着写着就写不下去了,这是回家后晚上太热睡不着,到云龙湖边上乘凉拍下的。当时心情不太好,没拍多少好片子。

2016-03-22 16:19

引用 --心--心-- 发表于 2016-03-22 14:03:21 的贴子:

人家是年青人~~

是的  回到老家躲在他叔叔家一直都不出来,后来自己坐大巴回的宁夏,以至于后来我自己爬的泰山。

2016-03-22 16:21

引用 --心--心-- 发表于 2016-03-22 14:05:46 的贴子:

三爷爷少时读过私塾,日本侵华时当过保长,成分不好。但人好没怎么挨批。我小时经常在他家里玩,老人的毛笔字写的很好,每到春节前半个村子的人都去他家写对联,可惜没有留下什么笔迹,遗憾!

2016-03-22 16:29

引用 --心--心-- 发表于 2016-03-22 14:09:32 的贴子:

原来徐州这么有积淀的地方,当择时去玩~~

徐州------大禹治水天下划为九州,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豫州、荆州、雍州、梁州。徐州是九州之一。
虽然有5000多年的建城史,但黄河穿城而过,经年决堤开口历史古迹所剩无几。

2016-03-22 17:21

原来徐州这么有积淀的地方,当择时去玩~~

现在的徐州发展的很快,我回家都找不到地了。有时间慢慢转还是不错的,徐州的饮食鲁菜为主偏辣。

2016-03-22 17:24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03-22 17:21:06 的贴子:

天呐,徐州还真是有故事!以鲁菜为主倒是没想到。

2016-03-23 16:36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03-22 16:29:59 的贴子:

读书人就是不一样

2016-03-23 16:36

引用 --心--心-- 发表于 2016-03-23 16:36:06 的贴子:

天呐,徐州还真是有故事!以鲁菜为主倒是没想到。

回家以后好多的菜都是不敢吃了,我平时饮食清淡,老家的菜又辣又咸一盘菜半盘子辣椒。夏季就在路边的大排档吃最过瘾好吃不贵。

2016-03-23 17:01

2016-04-23 20:30

好拍

2016-04-23 20:33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4-23 19:42:55 的贴子:

谢谢   闲暇时在徐州待一段时间还是不错的,交通方便,食宿经济实惠。欢迎!

2016-04-26 22:30

引用 香榧子 发表于 2016-04-23 20:29:05 的贴子:

这是观看的重点

谢谢举牌,放鹤亭我去时关门没有开放。

2016-04-26 22:31

引用 香榧子 发表于 2016-04-23 20:30:24 的贴子:

可惜

现在已经没有水了,作为一个开放式的公园游人已经不多了,中国人的弊端就是便宜不要钱的再好不去,掉份————————

2016-04-26 22:34

引用 香榧子 发表于 2016-04-23 20:33:17 的贴子:

好拍

小时候看钟楼是当时那一片的最高建筑了,现在要不是和我弟弟一起去我还真找不到了,前后楼房都比他高,夹在中间实在是憋屈了。

2016-04-26 22:38

引用 中科 的图片:

拍的真美,第34顶。

2016-08-16 23:50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8-16 23:50:40 的回复:

回复城市土著:徐州云龙湖-------今年被评为AAAAA级景区

2016-08-17 00:04

送上第36个顶

2016-08-23 09:18

漂亮!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6-08-23 09:18:28 的回复:

送上第36个顶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小孩子无拘无束 大热天的练功练的衣服都湿透了。

2016-08-23 16:15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6-08-23 09:18:48 的回复:

漂亮!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水上音乐厅,谢谢好友的鲜花和大牌!

2016-08-23 16:17

2016-08-26 11:48

引用 LJ株式会社 发表于 2016-08-26 11:48:42 的回复:

回复LJ株式会社:谢谢好友的大牌,云龙湖今年被评为AAAAA级景区

2016-08-26 22:40

祖国的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2016-09-09 08:00

重温此地。
顶38

2016-09-26 22:12

引用 中科 的图片:

现在建设得好美。

2016-09-26 22:13

引用 LJ株式会社 发表于 2016-09-09 08:00:02 的回复:

祖国的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回复LJ株式会社:又有大作出品了

2016-09-26 23:08

引用 安阳山人 发表于 2016-09-26 22:12:59 的回复:

重温此地。
顶38

回复安阳山人:谢谢老友支持啊!

2016-09-26 23:09

引用 安阳山人 发表于 2016-09-26 22:13:43 的回复:

现在建设得好美。

回复安阳山人:徐州虽然是老城,但比起苏锡常相对就要差好多了。

2016-09-26 23:11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09-26 23:08:12 的回复:

又有大作出品了

回复中科: 互相支持

2016-09-27 07:42

👍👍👍

2016-11-11 20:38

引用 红Se花瓣 发表于 2016-11-11 20:38:23 的回复:

👍👍👍

回复红Se花瓣:谢谢   徐州的变化很大的    有机会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