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献给我们永远的乌托邦:大理

• 出发时间/2016-02-28

身未动,心已远

说说为什么要去大理
有时候你会为你的每一次出发找一个理由,可更多时候不需要任何理由,有了几天空闲,决定去大理。跑过祖国的大江南北,可是却偏偏少了这个世外桃源,据说丽江变得商业氛围浓厚,而大理依旧还是有涉世未深未饱经风霜的一面。
苍山、洱海,这两个景点即是我在去大理前全部印象。除此之外,就没有了。
于是你也给了自己一个很好的借口:我对它有探索的兴趣。

short stay大理

我的时间很短,前前后后加起来不过五天时间,不过对我来说足矣了。
由于是一个人的旅行,加上过生日,其实没给自己规划太多,也没太规划预算,只要不太过分,尽可能都会满足自己内心的愿望,以前总怕一个人旅行孤单,其实尝试了,发现真的不错,喜欢吃什么就吃,喝什么就喝,睡到何时出去要去哪里全由自己决定。都说去大理要成双成对,我觉得一个人也很好。

2月28日:广州——昆明。宿:昆明锦江之星机场店(可免费接送机)
2月29日:昆明——大理。宿:无舍(洱海马久邑村)
3月1日:大理(宿:无舍)
3月2日:大理(宿:大理古城一号院,就在古城里)
3月3日:大理——广州

很多人都好奇我这个行程安排得很奇怪,当然结合了我自己工作的一些原因,后面我会详细介绍为什么我是这样出发以及在洱海众多的民宿中为何选择了无舍和大理古城一号院作为我的落脚点,有兴趣就跟着我一起出发吧。

云水苍茫处,无舍有人家

我飞过很多机场,但是大理机场是第一次。
快进近大理时,洱海的轮廓慢慢在眼前浮现,那一刻的心除了舒畅就是感慨。
大理查了一下天气,都是阴雨,很是郁闷,但是在大理的几天,出乎意料都是阳光明媚的好天气,走在阳光下很舒服,大理的气候还是比较干燥的,所以多喝水很有必要,由于早晚温差很大,最好带一件轻薄的羽绒服,以备不时之需,雨伞一定要有。

无舍没有建在双廊,而是选择在较为安静的马久邑村,面朝着洱海最宽阔的海面,连海鸥都独爱这块水域不肯离去,关于这家民宿在微博上也是关注很久了,其实来大理很大一个原因也是看看这家据说没定义过什么风格的民宿。
无舍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景点,当许多游人环海经过它时,都会停下来,走进他们的院子里拍拍照、坐一会再离开。
它的背后也有着设计师的很多故事,很巧再出发前看了一个关于他们设计师的视频,很是感动。
无舍有自己专门的预订网站,需要提前付款,虽然洱海有很多家酒店,靠海的房间价格其实都不便宜,所以无舍的价格也算厚道。
我在无舍选择两个房型,各住了一晚上:海景大床房和海景星空房,都是很有特色的房间,价格880。
我喜欢无舍除了它有很好的位置之外,更重要的是它的床很舒服以及有地暖。这点让喜欢光着脚在房间走路的你简直温暖得不行,要知道,在大理的三月其实还是很冷的。
晚上吹着洱海的风,也很舒服。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很有爱,帮助你解决在大理出行的一切问题,如果以后有机会还会去大理,这里依旧是我的选择,毕竟很多时候它给你有种错觉,让你觉得你回了家,我想这是民宿兴起的原因吧。

从不觉得到了大理你需要给自己安排很满的行程,其实安静的看看书发发呆就很好。
于是下午出去吃了个饭又回来继续呆着,就看着游人喂鸽子,看着洱海的水一点一点漂动,太阳下山,慢慢天黑,一切的一切都很安静,虽然看似无聊的时光你竟然一点也不舍的它溜走,甚至每一秒都是宝贵的。

谢谢无舍的设计师们,给了我们这样一个乌托邦。
“他建了一座有风、有海、有故事的房子,一起造房子的兄弟却不在了。”
如果你读过他背后的故事,你一定会被这座房子的一切感动。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我觉得在大理你是有必要看一次日出的。
于是天没亮我就醒了,默默守着太阳出来,人生真的要感恩,因为你能够健康的开心的看到每一天的日落日出,这就是最大的幸福。
常常在忙碌的生活中追求名和利,可是没有机会把一些沉、浊的东西丢下来,你的人生会过得非常累。
大理就是这样一个好地方,它适合让你安静的想想自己的心事。
再重新出发!

大理前做了下功课,喜洲镇和海舌是必须要去的地方。
在附近租了一辆电动车,问了下附近的人路线,就出发了,其实也没所谓路线,就是一条环海路,往哪开都是风景。
从马久邑村到海舌公园大概是二十多公里,一路会穿过很多很多村庄,看到很多很多美景,有绽放的油菜花还有废弃了的游船,
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太融入在这个地方了,从不觉得陌生,你和这里无限的融合,我觉得这才是旅行放松的境界。

其实人们把洱海拟人化了,海舌公园就像人的舌头一样,当你想尝尽这个世界的味道时,第一个就是舌尖给你带来的刺激,
海舌公园拥有着最梦幻的景观,其实人真的站在这样的美景前,是没什么话可说的,因为你不可能用你想到的词语去描绘它的美。

不知道为什么走在洱海边、住在无舍里,总有一种想哼着“莉莉安”那首歌的冲动。
也是此情此景和那首歌的氛围太符合。

Everywhen,everywhere

早餐后,就离开无舍转战大理古城了。
离开那一刻,终于明白无舍的意义,
即是不舍,下次再会吧。

虽然王菲在这里有自己的私宅和地产项目,但据说古城一号院也是天后来大理时的最爱。
它就在苍山脚下,古城内围,虽处于闹市之地,但静谧其中。
它的所有户型都是一个小宅院,特别适合一家几口出来放松,
工作人员态度很好,当天过生日,特意准备了蛋糕水果和亲笔写的卡片,
第二天退房的时候,经理亲自出来询问服务感受。
瞬间好感动。
我喜欢这种地方,虽不是景点,却是一个景点。

我觉得全天下古城都一样,包括卖的东西。
大理古城主要卖的就三样:咖啡、唐装和鲜花饼,所以到此一游即可。
崇胜三塔一定要去的,永镇山川四个大字气势磅礴,
在此守护大理的山水,
大理永远多娇。

离开,不是不再见

其实离开大理还是挺舍不得。
去机场的路上还和一位大理的司机深聊了一下,
到底在路上的目的是什么,其实就是让你更好的找回自己,找回初衷。
苍山告诉你挺拔坚韧,洱海告诉你温柔似水,这里淳朴的人告诉你世界每一天都是可爱的。
于是你的心就不会寂寞,因为它装着美好。

完……谢谢观赏。

很赞!

2016-03-18 13:10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18 13:10:53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支持

2016-03-18 16:2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18 16:25

引用 sunmengwind 发表于 2016-03-18 16:25:32 的回复:

回复sunmengwind:还想再了解些什么方面的?我可以补充

2016-03-18 16:45

很赞

2016-03-20 03:49

引用 奔波的小飞人 的图片:

2016-03-20 10:4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21 19:00

改变了即将出行的我的心境,谢谢…

2016-05-08 16:14

突然对大理心生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