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在期待和失望中欣赏到的美

kateyu (上海) LV.5
2016-03-17 19:36 454/6
  • 出发时间/2015-11-21
  • 人物/其它

2015年11月21日,在不安与期待中开始了京都之游。
不安是因为在出发前两天,父亲因为低血糖发作昏迷而急救到医院。在此之前刚刚出院不久再送医院是我始料不及的。
从8月开始计划旅行便期待着京都的美。于是做攻略,办签证选择酒店直至出发前,差点因为爸爸的住院而取消所有行程,所幸爸爸的兄弟姐妹这是挺身而出,照顾在医院的爸爸。借此让我和妈妈得以稍稍安心踏上旅程。
再次感谢姑妈叔叔们的同时,也感叹有兄弟姐妹可能是父辈们最大的幸福了。

签证一开始便是委托“牛拓”办理的,由于此次想要得到三年签,我选择了福岛作为首站。
出发前朋友都说为什么选择福岛,那个核污染的地方。
是的,我也犹豫过。但是实在不想从冲绳进的方式拿到三年签,所以选择的福岛,只为了贪图方便而已。
朋友的 介绍,我选择住宿在了【東横イン新白河駅前】,一个距离东京很近属于福岛县却远离震区的地方。
由于设定的是 东京---福岛---东京---京都---东京 路线,所以JR RAIL PASS 就非常重要。
我也是在淘宝上搞定的兑换劵,最初还怀疑过真假呢。
在羽田机场只要去柜台办理手续就可以。
兑换地点如下所示:
JR EAST TRAVEL SERVICE CENTER
東京モノレール2F 改札口/到着ロビー
JR东日本旅行服务中心(东京单轨电车2F检票口/到站大厅) 兑换RAIL PASS

到达东京车站后立马将几天后的火车票全部兑换好,结果表明这是相当明智的。
当时正值赏枫高峰且日本连休,来回京都的火车和旅馆都是爆满。
火车票的兑换可在有 「みどりの窓口」标志处处进行。那里也有会讲中文的工作人员。
需要补充的是,东京站很大。既有新干线又有JR还有地铁。
记得当时和朋友约好在【八重洲中央改札口】汇合。
人家千叮咛万嘱咐该怎么走,而我想到虹桥火车站,虹桥机场和地铁的换乘便不以为然的认为没有那么难。
结果我便这样错了。
硬是找了好久才汇合,那时我已经晕头转向完全没有方向了。
所以如果初来匝道,在东京站换乘的时候请预计好时间。
当然最好的帮助工具便是 雅虎的 换乘案内。可到网站去下载。

东京站出发乘坐【JR 东北新干线】 可到达 新白河站。时间大约为1小时30分钟左右。
出站之后东横inn便出现在眼前,非常好辨认。
抱着只是住一晚的心态也没有对周遭太过在意,房间很小,却是五脏俱全。办理入住时前台还赠送了DHC的面膜和一次性头带。
赞一下细心吧。
摸着黑外出找吃的地方。
其实宾馆门前有烧烤店什么的,我却是一个极爱拉面的人以及居酒屋氛围的人。
无奈 偏僻乡下,店都早早关门了,结果找到一个做手工拉面的小店。

清晨,出发去京都
从新白河去京都必须在东京站换乘【JR 东海新干线】。
下午到达京都站后就马上去购买 巴士一日乘车劵。
京都巴士的价格均为230日币,不论你坐1站也好,做20站也好,都是230日币。
如果一天之内乘坐巴士3次以上,就需要购买一日劵了。
面值500日币,而且柜台的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巴士乘坐图。可轻松找到前往各个景点需要乘坐的巴士。
在排队买票时,看到柜台上放着本日前往关东方面的全部车票已经售罄的告知牌之后,我不禁暗自庆幸早早做好了准备。
接下来我便通过 【行李箱运送服务公司】 将我的行李送到了京都民宿 【金鱼家】
☆☆下面这个网页会告诉你寄存行李箱的价格以及运送行李箱到各家宾馆以及民宿的名字。单次运输的价格为750日币☆☆
住所 : 〒600-8216 京都市下京区東塩小路町 京都駅ビルB1階
交通手段 : 各線「京都」駅下車:(JR線中央改札口を出てエスカレーターでB1階へ降りてすぐ)
****************************************************************************************************************************************

京都首站【二条城】
虽然不清楚日本的历史,好歹也知道德川家族。
二条城里最吸引自己的是 郦鸣地板 。踩在地板上面会发出黄莺般的吱吱声。
据说是为了防止刺客入侵。

二条城 参观结束之后又冲忙赶到 金阁寺。
两者之间距离很近,可以安排在一起参观。
我也不能免俗要晒晒金阁寺的门票,一张护身护。看到蚂蜂窝上LZ几回都会晒上这张照片。
在进入金阁寺之后的那几天京都行之中,真正是充分感受到了人山人海。

天色渐暗,心想若不再走恐怕找不到金鱼家民宿了。
不好的预感总是那么准呢,无奈中。
京都的街巷弯弯曲曲,小巷特别多。有时以为自己只要认准这个方向,即便走进其他小巷之后照样能回到这个方向。
事实证明自己的想法错了。
来到金鱼家的欢喜町时天色全暗,起初拿着他们家的地图走入小巷还蛮有信心的。
然而走到后来便没有了方向,小巷一条连着一条,每一条都通往不同的地方。
狭窄的小巷里车子又再快速的穿梭着,因为不习惯和中国完全相反的日本交通规则,妈妈大呼头昏。
没了方向的我只能转身回到最初经过的一家咖啡馆,看里面亮着灯我便进入小店想让自己先静下心来再做打算。
喝着咖啡,看着地图毫无头绪的自己心想今天是否会露宿街头?
一直不习惯和陌生人打招呼的我硬真头皮问了一位欧巴桑金鱼家的地址。
接下来她的热情让我难以忘怀。
在为我打了电话去金鱼家并要求对方来接我们,得知对方因为一个人需要看店不能出来,她便热情的说要带我们过去。
我怎么好意思呢。
可是她操着浓重的京都腔很认真的告诉我,那么暗你是无论如何找不到的。我带你们去。
一路上她不断和我闲话家常,还不断告诫妈妈小心身边的车子。
走了大概有10分钟之后,我们总算来到了金鱼家。
欧巴桑转身就要走,我不知该如何感谢她。
以前一直看别人攻略的时候多少都会提到热情的带路人,这次我自己也碰上了。

本当に助かりました。
おばさん、ありがとうね!

急匆匆的拍下她家咖啡馆内景,再仔细看时居然拍糊了,可惜了。

金鱼家,一栋百年建筑的老宅。充满京都风,却朴素的有点简陋。
8月份预定的时候,所有的房间都已经满了。等待数周之后对方告诉男性宿舍可作为一间房单独出租。
因为朋友极力推荐既然去了京都就应该体验京都民宿,所以我预定下了金鱼家。
因为是老宅,厕所和浴室是公用的,而且都在庭院内,晚上要上厕所了还得去内庭。
如果带了长辈旅游的话,就需要考虑了。
妈妈就因为不习惯漏风的老宅以及夜间上厕所,之后就感冒了。
而我每次晚上穿过庭院上厕所的时候,脑子里出现 贞子的 影像。
其实他们家还是蛮有人气的。
如下是金鱼家的网址,可以直接在上面查询和预约哦。

安排好住宿之后开始外出觅食,悲催的是附近的居酒屋都客满。
乌漆墨黑的晚上害怕自己走的太远又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只好作罢在罗森便利店买了晚餐。
不过现在看看照片也是美味无比呢

天亮了。

金鱼家的早饭很日式很传统。
味增汤和米饭超级好吃。值得推荐。

今天的目的地是 三十三间堂,清水寺,花间小路和锦市场。
京都果然到处都是寺庙,金鱼家附近的小巷里也有一间名为 【猫寺】的小小寺庙。
不过没有看到一只猫的身影呢。

小巷一景。你能看出其中有趣的地方吗?

三十三间堂里的千手观音很壮观,每一尊手里拿的武器都不尽相同。
在里面走了一圈,一个小小的物件吸引了我。
用炼火烧制出来的木牌,可在上面写上自己的心愿和烦恼供奉在大堂之上。
在每月满月之日,寺庙中的和尚会将这些木牌扔到火里,将各自的心愿和烦恼一并投入滚滚大火中,
或实现愿望,或去除厄运,或烧尽烦恼。
为了爸爸我们也写了一块木牌。
离开三十三间堂后,我们来到了清水寺。

满山的赤红并没有出现。满舞台的人倒是尽收眼底。

随着人流走在清水寺里,不时听到旁边人们的对话。
其中一位日本女子的话语让我竖起耳朵听了起来。
她和朋友说到:“今年的枫叶真是让人失望,这样的程度真有一种半途而废的感觉。
对于兴致勃勃到日本来参观清水寺的游客来说真是失礼呢”
这是我始终难以理解日本人的地方。

清水寺求姻缘相当有名,是否灵验待各位自己体验了。
我也上去走了一会,里面的路很狭窄。因为人太多我居然没有看到那两块姻缘石。

饿了,清水寺中红折伞下请来一份 【京都汤豆腐】吧。
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
插在木桶里的容器是汤汁,把汤汁倒入豆腐里,就那么简单。
豆腐绵绵的,口感很清谈。

从清水寺出来之后展现在眼前的是二年坂三年坂,一条从上往下的街道。
两边全部都是小店,京都的瓷器、酱菜、抹茶,小饰物……
审美疲劳的结果就是什么都没有买,这真是一个奇迹!
除了~
除了一个♥抹茶的泡芙♥
Yatsuhashi家的抹茶泡芙一口咬下去,里面的奶油似有一种喷发而出的气势,抹茶的微苦和奶油绵密的完美配合顿时让我有点停不下来的节奏。

再次失去方向感的我逛完二年坂三年坂之后就找不到去宁宁之路的方向了。
于是直接改道去了花见小路。
依旧是小巷,小巷的两边依旧京都古老的房子。
华灯初上的花见小路。

心心念念的重头戏,我只想快点达到锦市场。
初到京都的晚餐让人不甚满意,还有什么更好的理由拒绝自己奢侈一次呢。
毫无疑问目标肯定是蟹道乐。
去之前就不时在网上看到大阪蟹道乐有多火,不预定就没有位子之类的消息。
京都锦市场的蟹道乐没有让我久等,大概也就等了一个小时。
等位期间周围的药妆店和无数的小吃店足以让你弹指之间便消磨掉这些时间。
我选择去了附近的锦天满宫神社——一个有出售hello kitty 护身符的小神社。

虽说回到东京之后又去新桥吃了KANI,总觉得蟹道乐 把 カニコース做的比较出彩,既有生食也有烤和煮的制作方法,可能更符合中国人对日本的印象吧。

我的最爱——雑炊。
海蟹火锅吃完之后可让服务员在吃剩的火锅里加入米饭和鸡蛋,拌呀拌……
海蟹泡饭完成!@-@
那个鲜美就是上海人常说的鲜的眉毛都要掉下来了。

撒上些许海苔,配上京都的漬物——おいしい雑炊が出来上がり~~

第三天 走进岚山。
乘坐JR来到岚山的嵯峨站,下来之后就是岚山观光小火车的售票厅,看到人满为患的场景自然对岚山小火车的售票不抱任何希望了。
还是慢慢地走入岚山吧。

岚山深处庭院深深。

天龙寺一角。
天龙寺售票有庭院票(只能在庭院里)和综合票(包括庭院和大殿)两种。
闭上眼睛想象一下,坐在大殿的地板上静静地静静地望着眼前的庭院,山、水、石、时间定然会在那一刻停滞。
当然前提是游客稀少的时候。
那天的岚山依旧是人头躜动,热闹非凡。

阳光照射下的枫叶呈现出金色透明的美。

拾于天龙寺路边的一片枫叶,如今将她收藏在相册之中,依然那样的鲜艳婀娜。

岚山竹林。
此时竹林小径已被游客填满,没有了那份安详和宁静了。

有一位画家将这份宁静保留在了画纸上。

走出竹林小径之后看到了一间神社。
野宫神社,曾经出现在【源氏物语】中的一个神社。
小小的寺庙因为太多的游客已经体会不到其魅力所在,匆匆看了一下便逃离了人群。

辗转来到渡月桥,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我只想找一个小店能歇息一下,然而遗憾的是几乎所有的餐饮店、咖啡馆都是排队的人。
又饿又累的自己已经无心去欣赏什么美景了,更何况美景都被人潮给淹没了。
只好漫无目标的走在一条貌似人少却不知通往何处的路。

次日在返回东京之前去了【伏见稻荷大社】,距离京都站非常近的一个景点,也是最受旅游观光客爱戴的一个神社。

开始爬山了,鸟居连绵在山脉之上,仿佛不知道要走多久才能到尽头,唯一可以确信的是越往上走空气越是清新。
一股甜甜地味道,有多久没有呼吸到这样的空气了?

神社巫

神社巫女。

在巫女这边买了一个迷你鸟居,将祈福写上去后也挂在了神社里。

神社出来之后有一条商店街,小吃和杂货都有。
有时间的话,可以逛逛。
很多人都在排队买烤牛肉,小哥卖相很好,我也去凑热闹了。

色香诱人的烤和牛呀,500日币一串。
肥肉和精肉各占一半的比例使得烤肉肥而不腻,再加上甜蜜蜜的酱汁,至今想起来也回味呀!

回到京都站怎么能错过位于10楼的【京都拉面小路】呢。
集各家特色拉面店,号称哪家店铺一旦排名落后便会取消其在这里继续营业的资格。
管他真假,超级喜欢北海道拉面的我毫无犹豫的进入【すみれ】札幌拉面馆。
重口味 味增拉面

连头带尾4天的京都之游就这么结束了,没有太多的留恋也许是因为过分人气带来的大客流使得京都那份沉静的美逊色了。
错峰去京都的话,或许能更好的欣赏到她的美,即便没有樱花没有枫叶。。。

离开金鱼家的时候又路过了第一天因为迷路而进入的那家小小咖啡馆----アビニョン.

新干线渐渐驶离京都

途径名古屋车站。脑子马上浮现出APITA  、PIAGO,还有长大的“拷一记”。

4小时候后来到了飯田桥的FLEXSTAY INN,选择这家旅馆是因为他们家每间房都带有迷你厨房。
这天一下子爆冷,寒意逼人。

谢谢老井已经准备好了外卖寿司在等着我们了。

屋外寒风肆虐,屋内热气腾腾。
喝着热茶,吃着寿司,一天的劳累顿时消失殆尽。

吃货永恒的主题,蟹料理。
新桥某家居酒屋。里面聚满了刚刚下班的上班族们。
此时妈妈因为劳累而发起了烧已经躺倒在椅子上。
而这份的美味就便宜了我和老井啦。妈妈,对不起哦。

11月底,忘年会,圣诞节气氛逐渐浓烈起来。

晚上10点半左右的JR新桥车站。站台对面的都是回家的人们。
白天在东京都上班,晚上回周边县城的家。
只是这个时候还有那么多上班族回家,颇感意外。
若在上海,这样的光景大致会出现在7点到8点吧。

抽空去了宫崎骏的三鹰美术馆,一个小小的梦幻国度。

从三鹰回来的途中去了超市,计划着今晚的晚餐。

一颗花菜包装的像一束花,太小资了。
即便做着家务也会有好呢,不是吗?

一桌子的菜,符合中国人的宴请招待的量
结果“牛肚锅” 获得一致好评。

11月份的旅行就此划上了句号。
启程回国,继续自己现实中的生活。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18 11:44

2016-03-18 13:10

赞!很棒!  有时间也去我的马蜂窝转转吧

2016-03-18 13:56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8 13:56:42 的回复:

回复lebo:🍵✌🏽

2016-03-19 11:02

引用 kateyu 的图片:

2016-03-20 10:49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