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徒步河北怀来样边长城

2016年03月0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5日-3月5日,
我计划去河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听说西灵山雪还很厚,打算去玩雪。

后来西灵没去成,改爬了东灵。游记已经发了,第一次预约,没搞清楚程序。这次又走了怀来的样边长城,也是河北的地方,算是完成预约了吧!

行程介绍

时间:20160312
地点:河北张家口怀来
距离:17公里
累计爬升:约681米
绿野强度:1.0
户外队:碧水蓝天驴友会
领队:一杯清茶007,豆浆不加糖,小瑞 ,大印
徒步时间:6.5小时(包含午餐)
交通:包车
拼车费用:50元

总结:
这次样边长城镇边城徒步穿越,距离16.97公里,累计上升681米,是一个比较标准的1.0活动。不过在长城上走,比单纯爬山体力消耗大一些。这一段长城基本上保存的比较好,走起来不困难;有些坍塌的地方不太好走,每一块石头都有可能是松的,需要多加注意。
样边长城本身就比较漂亮,同时蜿蜒在崇山峻岭之中,估计花开时节会更加的好看。穿越途中经过几座圆楼的基座,挺有特色的。下山是经过的水头长城抗战纪念碑也挺有教育意义。

游记正文

这周六月民出差,娟娟又要参加初三的补习班,剩下我一个人落单。我虽然是玩户外有两年多了,但是从来没有一个人出去过,一直是跟着月民走。这次自己背食物和水,再加上头灯护膝登山杖等一系列户外用品,心里感觉还是有些没底。强队还是不敢参加了,想来想去还是找一个轻松点的活动。在517旅游网和绿野网上找活动,发现碧水蓝天驴友会这次去样边长城。样边长城娟娟和月民都去过,看他们记录的数据大约是17公里,600多米的爬升,对我来说比较合适。碧水蓝天驴友会我们也跟过几次了,队里的气氛比较好。他们的活动强度都不太大,比较适合我。

周六一早还是在惠新西街南口集合,7:50出发,走109国道,往王平雁翅方向开,过了雁翅有一个岔路口,直走去斋堂,拐弯去昌平和官厅水库方向。一直前行,再碰到岔路走官厅水库方向(X415),一直走就到了。实际上GPS搜索河北张家口怀来县横岭村,照着导航走就可以了。因为我们乘坐的是大巴车,有些路不能走,所以绕了些远。

我们徒步的起点是过了镇边城村,离横岭村1公里左右的地方,路边有左手有一条上山的土路。从惠新西街南口到这里用了2小时10分钟,拍过合影,10:10我们开始上山。今天碧水蓝天有事没来,主要是一杯清茶负责安排。前队是豆浆带着,小瑞收队,清茶在中队照应。

碧水蓝天驴友会活动网页上的介绍:样边长城(庙港长城)是怀来县境内保存最完整、建筑质量、规格最高的一段长城,位于庙港东、横岭西,总长约3000米,城墙都是用规则的大石条砌成,之所以叫样边长城,据考证:明代修筑长城时把这段长城作为样板,供负责修筑长城的人参观采样,所以说这段长城是明长城修建时的试点和典型。说它是明代修建长城的“样板工程”,是名副其实的。因为庙港长城规格建制十分完整,质量也很高,城修得很坚固。据记载,明开国大将徐达修筑居庸关长城时想出了一个办法,为保证工程质量,先选择部分险要地段修建长城“样板”,以此来标定长城的质量和规格(也有一说是戚继光和戚继祖修建的这段长城)。最后选定在庙港一带,建造出明长城的精品——庙港长城。庙港长城由整齐的石条砌成,城基宽5.5米、顶宽4米左右、高度在4至8米之间。这段绵延3公里的长城,还有许多科学的配套设施,墙上用石板砌出檐来做排水之用,另外还有泄水孔,以排雨水。这段长城内侧每200米设有一个门洞,城上有石阶,供士兵上下城墙用。城墙较宽,可容四匹马并行或8个人并排,外有女儿墙,内有垛口,每300米设有敌楼或墙台。样板长城质量的检验制度也很严格,据说修完后,验收员要用箭射城墙,如无松动和掉皮方可通过。这段长城保存得较中国其它地方的长城明显完整得多,这与它的工程质量不无关系。

我们起步的海拔大约880米,上山的开始一段并不难走,缓缓的有些上升,正好用来热身了。走了大约3公里多点,就可以望见山脊上的长城了。这里海拔大约1170米,从这里沿着一条不太明显的土路,直接可以上到垭口,就到了长城脚下了。垭口的海拔1215米,从起步到垭口大约4公里的路,上升335米,这一段路我一直是跟着前队走,用时1小时10分钟。

垭口往右转是样边长城,沿着长城走可以到庙港村。我爬到长城上看了看,这一段长城保存得比较完好,走向曲曲折折,也比较漂亮,网页上介绍的3000米的样板长城应当是这一段。今天我们是往左边走,沿着长城走到镇边城附近。确切点说我们这次穿越走的是从样边长城到镇边城这一段。

在垭口休息了10分钟,我跟着前队往左边长城上走,开始一段有些陡,有的地方要手脚并用的爬。之后稍微好一些,沿着长城一直往上走,用了15分钟,到了最高点,海拔1313米。这里估计本来是个烽火台的,现在基本上已经毁坏看不出来了。长城中间立着一块小石碑,写着“破标违法,保标有责”之类的口号。

这个地方是一个局部的制高点,从上往下望,长城在山脊上迂回错落,公路在山间蜿蜒曲折。现在季节不对,山上光秃秃的。如果是山花烂漫时节来这里,风景一定很漂亮。在最高点稍事停留我们接着往前走,这回是下山。走起来不累,但是因为坡度陡,长城上碎石又多,也走不太快。

下山路过一个圆形的石台,应当是一座圆形敌楼的基座,这个造型在长城的建筑中比较少见。之后一直在长城上面走,上上下下,有时坡陡一些,有时缓一些。有些路段有冰雪,走起来比较滑。

12:20我们找了个背风向阳的地方吃中午饭,我看我记录的里程大约6.5公里,之后还有10公里的路要走呢!这一段路我一直跟着前队,后队跟我们的距离也没有拉开,据清茶估计也就半个小时左右。吃完饭休息了一会儿,觉得有些冷。看我们的队伍中有人已经往前走了,我也跟着走。反正一直在长城上走,没有岔道,不会走错路。

接下来一段路仍是沿着长城上上下下。今天来样边长城的队伍不多,好像也就碰到了一支别的队伍,人少比较好照相。很多时候我前后都没人,独享一方风景。今天有些多云,空气质量也不是太好。远景有些灰蒙蒙的,近处的长城倒是很漂亮。有几处长城上长满了枯草,很有些苍凉的感觉。

从样边长城到镇边城这一段长城保存的还真是不错,很多地方都能看出平整的步道,修建长城用的大石条。估计这跟当初严格的工程质量有很大的关系。今天温度高,中午走起来很热,我也就穿了一件抓绒,一点都不觉得冷。

1:30豆浆和清茶追了上来。他们的速度快多了,一会儿的工夫就走到前面去了。今天时间充裕,我又知道我比较靠前,也就没着急赶路,一边走一边欣赏风景。

一路上经过不少的敌楼,基本上只剩下基台了。2:20路过一座敌楼,虽然仍是残缺不全,但还能看出敌楼的样子。这是我们路过的第一个敌楼,感觉真是漂亮。这座敌楼海拔大约1345米。

接下来又经过了几座敌楼,保存状态比刚才那座好一些。到了下午天空渐渐地蓝了起来,拍出的照片漂亮了不少。2:50走到了一座敌楼的基台上,基台边上有一个锥形的砖石建筑,一人来高,估计是什么结构毁坏后留下的残迹。这里我相机记录的海拔是1368米,手机是1360米,不管哪个数据更准确一些,这都是今天到过的最高点了。

接下来仍是沿着长城上上下下,有些地方有冰,走起来费些劲,往下走的时候,有些地方毁坏的严重一些,走的时候要多加小心。跟我们去过的司马台长城不同,哪里虽然更险,但是每一块城砖都非常结实,能借上力。这里不同,虽然不算险要,但是每一块砖都有可能是松的,还是要多加小心。

3:30我走到了水头长城抗战纪念碑。回来后百度查资料,原来这里是抗战时期,南口战役的一个转折点。南口战役是抗日战争初期发生在昌平南口至河北怀来一线的一次重大战役,于1937年8月8日打响,至8月26日撤退,历时18天。8月16日,日军看正面进攻毫无效果,迂回至居庸关侧背。在日军攻占了镇边城后,遭到了横岭城一带国军的猛烈抵抗,东部的长峪城抵抗也甚为激烈,日军无法继续向北前进。于是,日军步兵混合联队于8月20日在镇边城西北的一条山沟内,悄悄翻越长城,过水头村,向北迂回攻占怀来城。国军背后受敌,退至张家口一线,南口战役结束。

抗战纪念碑是徒步穿越的一个标志点,从这里我们离开长城,走山路去镇边城。从开始徒步到纪念碑,我用六只脚记录的距离是12.24公里。算起来我们在长城上走了8公里左右。

说实话山路比长城上好走多了,走不多远有一条岔路,一左一右。本来两条路殊途同归,前队走的是右边,我也跟着往右边走。结果越走发现路越不明显,积雪很厚,不好分清到底哪里是路。手台问了一下前队,得知前面找不到路了,清茶走的左边,倒是很明显的能看到路。于是果断决定返回岔路口走左边。

左边的路冰雪也不少,开始我走的也小心翼翼的。走不多远追上了清茶和几位队友,一直跟着他们走。大约走了两公里多,走出了山谷,地上也没有了雪,走起来舒服多了。这段路慢慢的有些下降,不消耗体力。

出了山谷路径就更明显了,基本上一直沿路走就到了X415县道了。这时正好是夕阳西下,风景不错,路两侧有几棵漂亮的树,我也不时地停下来拍拍照片。

4:40走到X415县道,我们的大巴就在路上等着我们呢。今天一天走了16.97公里,累计上升681米,下降770米,是一个比较标准的1.0活动。
镇边城就在停车点的附近。开始我以为后队离我大约1个小时,怕走到镇边城回不来,不好让队友等我,就没过去。后来发现实际上我的时间比较充裕,镇边城离我就不到1公里的距离,心里多少有些遗憾,日后有机会再说吧!
6:50所有的队员都回到了车上,我们启程回京。进北京时有警察叔叔检查身份证。我们是原路返回,一路上车开得很顺,9:00多一点回到惠新西街南口。

最后说说几位领队:清茶和豆浆体力都特别强,估计他们要是放开了走,我连他们的影子都看不着。这两位领队都很负责,一直在前队中队照应。后来我们回到车上总等后队不下来,看看天色将晚,豆浆回去接他们。等我回到家,看到手机上清茶的短信,询问我是否到家了,这么细心的领队还是第一次遇到。小瑞是收队,我接触的不多。最可爱的就是大印了,本来每次活动都是他收队,这次非要追豆浆走前队,结果上山时扭伤了脚,又落在后面当收队了,也真难为他了。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18 20:25

引用 joshua 发表于 2016-03-18 20:25:14 的回复:

回复joshua:谢谢啦1

2016-03-19 19:20

引用 口八九龙井茶 的图片:

2016-03-20 10:45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20 10:45:53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过奖啦

2016-03-20 19:41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21 13:54

您太谦虚了,共同提高吧

2016-03-21 19:46

2016-03-28 14:49

引用 沉默是金 发表于 2016-03-28 14:49:02 的回复:

回复沉默是金:

2016-03-28 19:43

引用 口八九龙井茶 的图片:

2016-04-01 13:34

引用 yao 发表于 2016-04-01 13:34:21 的回复:

回复yao:谢谢啦

2016-04-01 16:29

2016-04-17 15:20

引用 涛声依旧 发表于 2016-04-17 15:20:46 的回复:

回复涛声依旧:

2016-04-17 19:32

感觉样边长城残破也很厉害啊

2016-09-07 10:36

引用 brainworker 发表于 2016-09-07 10:36:07 的回复:

回复brainworker:在野长城中,这一段还算是不错的。

2016-09-07 16:25

引用 口八九龙井茶 发表于 2016-09-07 16:25:25 的回复:

在野长城中,这一段还算是不错的。

回复口八九龙井茶:因为走过一段金山岭附近的野长城,感觉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