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朝拜之旅-Day 6 雍和宫-东交民巷-天安门广场

南方明珠 (厦门) LV.19
2016-03-17 20:14 950/13

2016.1.4,此行京城的最后一天,在天安瑞嘉酒店住了这么多天,今天才来吃早餐,因为我们定的双床标间,但只有一张早餐券,所以我们前几天都没来吃,今天我一个人早起出门,来尝尝吧

酒店早餐就是一般的自助早餐,酸奶我觉得不错,吃饱饱出门

王府井搭地铁,今天虽然挺冷的,但看到这么蓝的天,心里还是很开心

冻人的天,手机拿出来一会就冻死机了

今天目的地是孔庙,来到成贤街,位于东城区安定门内,是一条东西向的胡同,是北京城内现存不多的古老街道之一。街上共有四座过街牌楼,街东西口各一座,横额上题“成贤街”,国子监左右各一座,横额上题“国子监”两侧路北均有石碑,用满汉文镌刻“文武官员到此下马”。
漫步成贤街可参观国子监、孔庙和雍和宫。

孔庙

孔庙,位于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为中国元、明、清三朝祭祀孔子的场所。我就是想来拜拜孔子的,可惜没提前查下,今天周一,京城很多地方周一是闭馆的。好吧,来认了个门

国子监

国子监,早晨这条街挺安静,可能还有因为周一闭馆吧,国子监街两侧槐荫夹道,大街东西两端和国子监大门两侧牌楼彩绘,是北京仅存的建有四座牌坊的古建街,挺美的。

国子监是中国古代隋朝以后的中央官学,为中国古代教育体系中的最高学府,又称国子学或国子寺。国子监整体建筑坐北朝南,中轴线上分布着集贤门(大门),认个门默默地走开了

雍和宫

来雍和宫拜拜,看到成群的小鸟盘旋,忍不住停下了脚步

雍和宫门口的街景,好美啊,这天气,我简直是人品大爆发

雍和宫牌楼匾“十地圆通”,有的说,“十地”就是东、西、南、北、东北、东南、西北、西南、天、地,也就是一切地方;也有说“十地”不是方位,是大乘菩萨修行的十个阶位。“十地圆通”可以有佛学理念的深刻理解,也可以按字面理解,“圆”,圆满之意;“通”,有同、共同、通力合作之意;作为统御万邦的一国之君,当重视“十”这个表达完满具足吉数的意义。完满具足,圆满通力合作,也可作为“十地圆通”的解释。

雍和宫门票25元,开放时间09:00~16:00

门票附带一张小光盘,雍和宫介绍

雍和宫(The Lama Temple),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康熙帝在此建造府邸、赐予四子雍亲王,称雍亲王府。雍正三年(1725年),改王府为行宫,称雍和宫。雍正十三年(1735年),雍正驾崩,曾于此停放灵柩,因此,雍和宫主要殿堂原绿色琉璃瓦改为黄色琉璃瓦。又因乾隆皇帝诞生于此,雍和宫出了两位皇帝,成了"龙潜福地",所以殿宇为黄瓦红墙,与紫禁城皇宫一样规格。乾隆九年(1744年),雍和宫改为喇嘛庙,特派总理事务王大臣管理本宫事务,无定员。可以说,雍和宫是清朝中后期全国规格最高的一座佛教寺院。

买了票可以免费领一束香

开光,之前买过听说是开过光的串珠,但从未真正见识过,我在雍和宫饰品店里挑了一串檀木手链,拿来这里给里面的大师开光,大师把施主献上来的要开光的摆放在面前的道具里(不知道那是啥姑且叫道具吧),不是什么项链手链坠子都能开光的,好像道教的就不可以在这开光。放好后便双手合十跪在佛像面前,大师开始念经,我都听不懂,反正就默默跪着,默默祈祷,过几分钟就念完了,然后按个人意愿给香油钱。看到旁边的阿姨掏出来一堆各种要开光的,真是佩服

转经轮

佛教圣地不好意思拍照,拜拜玩就出来了

东交民巷

接着转战到东交民巷,东交民巷诞生于13世纪末马可·波罗访华的那个时期。东交民巷,在旧中国时为使馆区,是北京市东城区的一条胡同,旧时因这里是漕运地,江南的粮食通过大运河运抵元大都,就在这里卸放,所以原称东江米巷。

东交民巷天主堂,又名圣弥额尔教堂、法国教堂,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甲13号,是1901年(光绪二十七年)法国人修建的两层哥特式建筑,也是外国人在北京修建的最后一座教堂。东交民巷天主堂以其正门上方精美的天使造像而闻名。
“圣米额尔”意谓:“谁如天主”。在圣经中,他是保护以色列子民的总领天使,曾战胜代表魔鬼的大龙,教会尊他为新约子民的护守天使。哥特式的塔尖直插苍穹,散发出更多古朴神秘的味道。

日本正金银行旧址

花旗银行旧址,东交民巷36号,现在北京警察博物馆,西洋古典式建筑,旧址正面置以四根爱奥尼式花岗石廊柱,一层置砖砌拱券门,二层置五个拱券窗,第二三层之间是一道突出的砖石仿木结构的出檐,三层是平直的长方形窗,最高处饰有一圆形的花旗银行徽帜。整个楼体做工精细,比例严谨,外观坚固而厚重,造型古朴而大方

安静有点严肃,感觉不能随便拍照

荷兰使馆旧址,麦加利银行旧址斜对面,东交民巷44号,现在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不对外开放。大门用砖作两侧爱奥尼式门柱和拱券外廊,拱券上作三角山花,顶部为半圆形拱券装饰。两栋楼房建成于宣统元年(1909年),均为木结构,白色石料外墙。其中东楼是原大使的官邸。

麦加利银行旧址

东交民巷出来,马路对面是正阳门和正阳门箭楼

天安门广场

左前方就是天安门广场了

国家博物馆,今天周一闭馆

天空飘来一朵云,把人民英雄纪念碑衬托得肃穆庄严,雄伟壮观

人民英雄纪念碑(The monument to the people's heroes)是新中国成立后首个国家级公共艺术工程,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纪念碑

毛主席纪念堂

人民大会堂,建筑平面呈“山”字形,外部是浅黄色花岗岩墙面,上有黄绿相间的琉璃瓦屋檐,下有五米高的花岗石基座,周围有134根圆形廊柱。整体比故宫的全部建筑面积还大,是全世界最大的会堂式建筑。

想拍个照,风大一会把手机冻死了,好不容易拿稳钞票开好手机,还得小心捏紧,这么大广场被风吹走我还真追不上

真佩服那些站岗的"雷锋"蜀黍,天寒地冻,刺骨冷风吹的,他们得笔直地站那,虽然带着雷锋帽,但还得露脸,不容易啊,为他们点赞!

接着走路回天安瑞嘉酒店,经过南池子

南池子大街

南池子大街,明清时都是皇城内东南隅的街道。清代开始被称为南长街,又称东华门外南街,有内务府属库房、衙署。民国初年,南池子大街才与东长安街连通,并开始有普通平民陆续进入这里居住。现在,南池子大街东西两侧分布着明朝的东苑、皇史宬、清代的普渡寺等重要历史遗存,还有飞龙桥胡同、缎库胡同、磁器库胡同等大大小小的胡同。它是昔日的皇族禁地,而今天,从北京最繁华的长安街就可以进入这里。
明朝时,此地为禁区,曾经作为紫禁城的东苑和南内。南池子曾经是皇帝的御苑,叫做“小南城”,景泰年间,明英宗朱祁镇曾被软禁在此。这不是前不久刚看的女医明妃传里的郑齐嘛,那么这里是当时的南宫

这条街即是商业街、也有是文化之地

中午时分,饿了,来玩老北京炸酱面吧

看样子好多菜,味道没有很特别,还算凑合

回酒店收拾行李,娘娘预约的车也到了,奔机场啦

喜欢天子脚下的地盘,城市井井有条,人民彬彬有礼,旅游出行很方便,高德提供了很大的帮助,除了雾霾,戴口罩不习惯,不过此行老天算很给力了,至少给了我几天蓝天。Goodbye,北京!爱你!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18 19:25

2016-03-19 23:43

引用 南方明珠 的图片:

2016-03-20 10:44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21 13:54

引用 cylcyl 发表于 2016-03-21 13:54:21 的回复:

回复cylcyl:

2016-03-21 23:07

引用 南方明珠 的图片:

2016-05-11 20:02

天气给力

2016-05-11 20:05

引用 远方未必遥远 发表于 2016-05-11 20:05:37 的回复:

回复远方未必遥远:人品好,赶上好天气

2016-05-11 20:08

我觉得冬天去北京很好的

2016-07-06 17:04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07-06 17:04: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