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无关风雪的邂逅——厦门

2016年01月2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10日-3月15日,
我计划去厦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一次无意间提起与友人相识的年份,算来算去竟然有十年之久了。为了这十年的友谊我们决定来一场无关风雪的邂逅,既然用了“邂逅”这个具有着文艺色彩的词语,当然也要配合选择一处文艺色彩浓重的地方,那就是厦门
还有两个月我们就开始计划起行程,盯着机票、看着酒店、选着线路,一切都在兴奋的心情中展开……
三月快些到来!厦门我们来了!

说好的厦门,我们来了……

游记!等等~
照片!等等~
行程!等等~
视频!等等~
湿兴大发,待我淫上一首!以纪念我们十年友谊!

《十年》

你,也认识我了
end

行程

两个月前就开始各种搜攻略,写行程,甚至把坐车路线、吃货专线都写好了。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下飞机的那一刻全部忘记……于是乎,这几天厦门就多了两只迷失的小羔羊。

其实行程真的没啥卵用,无非就是那几个景点,随着心情任性滴走吧!反正我们有万能的29路。这里不得不说一句,厦门的公交真心滴便宜啊!1元钱,只要你不下车就可以一直坐下去,而这并不是最便宜的,我们坐了一回BRT,竟然才5毛钱,OMG,这年头还有5毛钱能办成的事!

这里有个小插曲,我们这两只屌丝手持手机导航,明明看着导航里提示脚下就是站台了,可就是找不到,结果一问路人才知道,两只,请抬头!哇哦!原来在头顶!(请记住!公交线路前有“快”字的都是BRT,要抬头找的。)

说完公交,我们再来说说打车,对于我们这种穷屌丝,这个是万万不能的。起步价10元,稍微转悠转悠就几十元进去了,什么滴滴、优步……都是浮云,除非你有大把的大额优惠券,不然还是老老实实等公交车吧!

为啥叫这个标题

话说这个标题是两个月前无意间想到的,没想到还真是应景,没有风、没有雪,但雨水一直陪伴着我们,果真来了一场无关风雪的邂逅……

这……这……这背景音乐……

是不是被这背景音乐吓到了?不要怕,我被另一只小羔羊洗脑了,无论爬山、涉水、徒步、钻洞,都伴随着一股二人转浓重的“大王叫我来巡山啊!我把人间转一转啊!”,让我总有那么一刻怀疑着自己就是那只小妖精。

进到这片游记的你,也来和我一起做只无忧无虑的小妖精吧!

废话过多,正文开始

以下照片全部手机拍摄,无修饰、无PS,带你提前领略原汁原味的厦门!!!

1 怪坡、梅海岭、曾厝垵、环岛路、中山路

怪坡

早上睡到自然醒(就是那么随性)坐车先到怪坡(这是此次厦门行,唯一一次不在计划内的打车。记得一定要准备1元零钞)

租自行车按人头算,十元一位,只能骑比较短的一段坡道,当然你可以选择不租。坡下并没有太多感觉,直到快到坡顶时,才能感觉到是在下坡,不用蹬车,自己就滑行了,像有一股吸引力。

这里没啥好过多的解释,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租上一辆自行车,慢慢地骑上几圈,自己体会一下。

梅海岭

沿着怪坡下来一直走左手边就可以看到梅海岭了,离着不算远,步行可以到达,注意点过往的车辆,这里的车速都是很快滴

曾厝垵

打算来厦门的亲们一定对这个地方不陌生吧?哈哈哈,如果你是吃货,一定不容错过,走起~~

漫步环岛路

这里也是大家所熟识的地方,可以选择步行,也可以租上一辆双人自行车或是一家三口租上一辆三人自行车,慢慢地闻着大海滴味道,品味厦门的风情。建议租公家滴自行车,主要是因为方便,环岛路上设有多个租车点,你可以想骑到哪里就骑到哪里,麻麻再也不用担心你有力气去,没力气回了。
价格方面:双人自行车起价一小时30元,超过一个小时后每半个小时5元

私人租车:①租车价格是可以和老板商量。
             ②租车时要押身份证,建议不要押,可以跟老板商量押钱,一辆车150——200元;还要索要押金的收据。
             ③在租车时一定要检查,自行车是否完好,刹车是否好用。
             ④建议让老板给你配一把锁。

土豪看这里:这里还有专门为土豪准备的电动车,当然也有公家和私人的两种,有单人的也有双人的。

中山路——吃货的天堂

晚饭时间已到,直奔中山路。话说我个人还是觉得中山路比曾厝垵更适合吃货

话不多说,以图为证!

住进民宿

住在黄厝民宿,公交站为塔头站。黄厝有大把的民宿,各式各样,这里有点后悔订得太早了,在这样的淡季完全可以去当地挑选房间。

我们住的这间房间比较小,而且离路口比较远,一定要到达路口后给店家打电话来接,不然是根本找不到的。这里不得不提一句,手机导航到达厦门后非常不好用,经常提示到宽阔地,可是你让我去哪里找宽阔地呢!所以,最好先搜好路线在出门,或者问一下当地人,以免浪费时间走冤枉路。

第一天旅程结束,晚安!

2 南普陀寺、厦门大学

南普陀寺

继续睡到自然醒,然后坐公交去南普陀

厦大

传说中的厦大,我终于来到了这里。这里提一句,一定要记得带身份证,不然是进不去的。还有就是门口有很多卖地图的,其实完全没有必要买,除非你打算收藏,不然可以去一进校门右手边的拍一张校内的地图,就足够用了。
如果怕拍不到,也没有关系,楼主已经为你准备好了,往下看!请叫我雷锋

厦大虽然没有想象的美丽,但也不枉此行,喜欢里面的建筑,如果能穿着一身民国服饰进去拍一组写真,也是不错的。

芙蓉餐厅

厦大——芙蓉餐厅,三楼对外开放,先充值买卡,再挥肚狂吃。里面以海鲜为主,夹杂各种厦门特色小吃,没有你想不到的,只有你吃不下的。

芙蓉隧道

吃饱喝足跑进芙蓉隧道,话说芙蓉隧道离芙蓉餐厅很近,怪不得它们都姓芙蓉。我们此时不再溜达了,而是小跑进入隧道,你们会不会猜,是因为我们太想去芙蓉隧道一探究竟了?NO,NO,NO,是因为此时下起了小雨,而我们的雨途也从此时开始了。

隧道还是蛮长的,可以慢慢走,慢慢看,慢慢拍。
从隧道出来变下起了瓢泼大雨,我们此天的行程也伴着雨声驻足了。回民宿,开始继续叫各种外买,各种吃。雨水可以绑住游客的腿,但挡不住吃货的嘴

3 湿足在鼓浪屿

依然是自然醒,提前微信订好了船票,十点十分开船,就是那么轻松。退了房,店家把我们送到公车站,鼓浪屿,我们来了~~~

这里不得不多提一句,厦门有两个码头很容易让外地人混淆,一个是东渡码头(旧时的叫法,厦门当地人经常这样叫),又称厦鼓码头(后来改名为厦鼓码头,即厦门鼓浪屿的码头),还有一个是轮渡码头(在中山路对面,厦门本地人坐船的地方)
外地人一定要去东渡码头,即厦鼓码头坐船,这个码头比轮渡码头要远一些,可以坐到鼓浪屿的三丘田码头。返程的时候如果是白天,依然是回东渡码头,即厦鼓码头,如果是晚上,可以坐到轮渡码头,即中山路对面的码头。
东渡码头有到轮渡码头的公交车,仅要1块钱,大概半个小时就到了,很方便,只要下船后按照指向公交车站的指示牌走就可以了。

鼓浪屿真的是一个不错的地方,像电视中看到的那样,一座小岛,小到你可以用脚步去测量,暴走一天足可以把它游遍,不用地图、不用导航,也不用买景区套票,只要你把心静下来,细细地品味小岛的风情,即好!

鼓浪屿照片发完,你有什么感想?

全岛没有自行车,没有汽车,也没有公交车,就连120都是电瓶车。这里的快递小哥全部靠腿,拉着一辆小板车,满岛的奔跑,真心不容易啊!

最后再来说说住宿,我们从网上订好的民宿,到这里却被告知之前的房客没退房,给我们换了一家,一家在龙头路里的民宿,和之前网上看到的照片完全不同。只有外部看上去还好,但是内部比较糟糕,而且岛上比较潮湿,被子看上去也是脏兮兮的。我拍了照片,此家仅供大家淘汰之用。

吃在龙头路

再来说说吃,到了鼓浪屿一定要去龙头路,因为那里是吃货的地带,之前看游记有人说鼓浪屿上吃的东西偏贵,这点其实不用太在意。既然来了,怎样都要吃饭的,更何况一般情况最多也就在鼓浪屿上住1-2天,再贵又能多多少呢!不如该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吧!

这里还要提一句,龙头路上有一家“林氏鱼丸”经常排长队,但我觉得不如小巷子里的“林记鱼丸”好吃(泉州路54号),据说这家才是正宗的,我们先不管正不正宗,必定吃的只是味道,特意拍了照片,供吃货们寻找。

龙头路部分小吃

发照片时才发现只拍了两张吃的
真的对不起各位了,谁叫我只顾着吃去了~~~

4 铁路公园、Hollys coffee

船票是往返的,35元。早上收拾好行李,直接去三丘田码头即可,拿身份证即可登船。

铁路公园

一直惺惺念念的铁路公园被安排在了最后一天,只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可以慢慢地逛,其实是慢慢地拍照。这里真的很适合拍照,中间还有一段隧道,里面还画了一些立体画

我们是从鸿山公园这边进去的,如果是和我们方向相反的话,出来的时候可以去鸿山公园溜一圈,看着还可以。

Hollys coffee

Hollys coffee   据说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馆,既然是之最,就一定要去看看咯

也让我们这种穷屌丝装一回文艺范吧!走起~

友情提示:有种买单叫团购

傍晚的中山路

日落西山(几天以来,难得看到日头)我们又回到了中山

因为我们住在这里,一家有点意思的客栈,名叫“太空舱”

太空舱

想去的朋友可以搜一下照片,这里拍不出内部照片的效果,但是,酒店本身确实不错,每人一个仓位,豪华间还有网络电视,内部看上去很高科技的样子,值得体验。

5 再见,厦门

中午吃了一顿大餐后,我们赶去了高崎机场,与此同时,此次厦门之行也结束了,虽有不舍,但仍要回到那个属于自己的地方。厦门,我们后会有期!

偷拍蓝天白云

友情提示

1、手机地图到厦门鼓浪屿后不是很好用,因为道路比较窄,建议提前查好路线或下好地图
2、厦门公交还是很方便的,又省钱,记得换好1元零钱。如果不是必要,尽量不要打车。土豪请随意
3、雨季过去记得带雨衣和鞋套,这样逛起来比较方便,如果要拍照在带把伞。我们就因为没带鞋套,在鼓浪屿湿了身。当然你也可以在当地买
4、可以随意的吃,不一定非要找名店
5、最后一条,记得在机场拿厦门手绘地图,虽然没用上,但是值得收藏。下飞机后走道右手边,留意类似书刊栏的东东。

公仔亮相

很欢快详细的游记呀,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谢谢楼主耐心细致的分享

2016-03-18 15:13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3-18 20:25

棒棒哒

2016-03-20 22:07

2016-03-21 00:56

引用 yy诺诺森林 发表于 2016-03-18 20:25:16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yy诺诺森林:你也可以滴

2016-03-21 10:56

引用 疯了的小白 发表于 2016-03-20 22:07:37 的回复:

棒棒哒

回复疯了的小白:谢谢

2016-03-21 10:57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3-21 00:56:50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谢谢

2016-03-21 10:57

引用 喜欢睡觉的大胖熊 发表于 2016-03-18 15:13:02 的回复:

回复喜欢睡觉的大胖熊:谢谢

2016-03-21 10:57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