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背包女行回忆录(伍): 情绪跌宕起伏在岛国斯里兰卡

• 出发时间/2014-10-09

心中有个行走梦

第一次背包:路线  云南214进藏-中秋返乡-尼泊尔-泰国-斯里兰卡-马尔代夫-香港-泰国-老挝-云南

彩云之端一定有一个声音可以指引着你,每每入夜,仰望星空。思绪就如同血液般在身体里沸腾,无垠之海,广袤天空。人那么渺小,何必自寻烦恼。旅行路上,我们什么都没有,只拥抱着眼前的天地。每一天都是未知的,令人浮想联翩充满期待,不论是什么色彩,再多的挫折也能一步步激励着自己走下去,看的更远······
                                                                                               —————题记

断断续续的编纂着自己的游记,并不是想给别人多惊艳的印象。自己的文笔和辞藻的运用简单朴实,图片拍的差强人意,对于路线和攻略更是没有耐心,也不喜欢在旅行中太拘泥小节,没有过多的参考别人的游记,也没有想把自己的脚步汇总写成游记,每个人应该有自己的路,随心而走,旅行本就是自己开心了就好,能长线旅游的人都忠诚于自己的心,有自己的想法和梦想,不畏艰辛与挫折。简单来讲,都应该是任性的,至少我是如此。我写游记的初衷很简单,当初旅行前给自己编织了一个美好的梦,后来,实现了它,并为之情绪跌宕起伏 ,有苦亦有甜,不论如何都不想让她在回忆中淡去。也仅仅是靠着记忆去完成,难免会干瘪苍白许多,很多心情已经忘记或者不那么明显了,最后自己都觉得像流水账一样。可是,即便是乏味的流水账,自己回忆起来也会甘之如饴浮想联翩,目的达到了,写的不好又有何惧。青春,不能留的太白。

相关游记:独自背包女行回忆录----姐妹前篇:西双版纳 昆明 大理 丽江 初见之缘

独自背包女行回忆录(壹): 风花雪月 情深缘浅  之 苍洱云南

独自背包女行回忆录(贰): 矗立云梦中 无垠净土根 之 214进藏

独自背包女行回忆录(叁):  把记忆定格在地震前温馨的 尼泊尔

独自背包女行回忆录(肆): 蓝海柔沙  佛教文化 之 泰自由

独自背包女行回忆录(陆):忧极而乐  温柔可爱的 马尔代夫

夜抵科伦坡

继续上一篇的路走,斯里兰卡航空的空姐制服都是这样露腰的,并且都略微肉感。这跟这个国家的审美文化有关系,以丰腴为美,并且喜欢肉肉的小肚子。这点煞是可爱。10月9日晚上在飞机上度过。

斯里兰卡人跟印度人的长相同出一辙,颜值好高,看这个小孩,绝对的小鲜肉,并且无死角。

贴心的空姐一直在为大家服务,并且保持微笑。

只要飞国际航班,这个酒啊,就没有断过。我记得那时候我听着印度歌曲,喝着啤酒就那么自己嗨了起来。

向西印度洋的夕阳致敬--尼甘布

尼甘布简介
尼甘布斯里兰卡国际机场非常近,只有7公里,而机场去科伦坡有30公里,因此,很多来到斯里兰卡的游客都喜欢在下机后或是离开前选择到这里歇歇脚住上一两天。这里不但有异彩纷呈的风土人情、商业发达的街道和市场、美丽的海滩,还有新鲜、便宜的各式海鲜……
相比科伦坡的嘈杂和繁华,尼甘布要显得安静也落后得多。没有汽车呼啸而过,没有漫天的灰尘,旅馆就建在沙滩边,出门就是海,尽管这里的海水并不湛蓝,沙滩也并不细腻洁白,但开阔、宁静,其傍晚海滩的日落很受游客推崇。尼甘布的鱼市场很有名,各种鱼和螃蟹都很便宜。

几乎是凌晨在到达科伦坡机场。这里依稀记得有个小插曲,从机场出来到尼甘布我乘坐的是一辆居民小卡车,经常在这条路线上顺路拉人,就像国内的黑车。车主途中买夜宵的时候还请我喝了杯奶茶,当时第一次喝到兰卡的红茶奶茶,滋味也是棒极了。觉得滋味棒极了是后来的事情,当时其实可害怕了,满脑子的胡思乱想,最后还是被朴实的原住民的热情和单纯的眼神安慰了,干了那一杯红茶。一个小时就到达了尼甘布,住在玛丽安的家,有四人间,果断选择入住多人间,实在不敢一个人睡了。想好好睡一觉。但是这一夜因为蚊子,因为空调开太大的寒冷,我再度失眠。上铺睡了个耐冻的英国人,被他害死了。

10月10日起床早餐后,回去补了会觉,下午才起来准备出去逛逛,看看这座小城尼甘布

第一次看到这种十字架的墓地,就在路边,少了些肃穆,但是很亲切。想到亲人们经常可以这样看看自己,这样的墓地才有意义吧。比起那些盘山的陵园什么的,我更希望自己逝去的亲人能够安详的睡在离家不远的身边。

祈祷音中的教堂

斯里兰卡的人,真的很喜欢吃油炸食品。随处可见这样的店铺,就像我们的蛋糕店一样。

带有地方宗教文化和色彩的建筑。

很吸引我啊,色彩好丰富。

专心的剥着椰子肉的老人,又开始心疼了。

尼甘布鱼市场

沿着沙滩旁的路一直走到头,就是这个鱼市场了。

没错,你看到的黑点都是苍蝇。充满鱼腥味和蚊蝇的鱼市,还有周边等着吃人们弃掉的海产的乌鸦。

满是乌鸦的沙滩

尼甘布鱼市场的男人们。

路旁小院别致的景色。

离鱼市场不远的一条河,与其说是河,还不如说是水渠,污染挺严重的,但也可能只是表面严重,废弃垃圾很多罢了。水质还没有遭到化工污染。

印度人种的好身材

一看就是经常接待游客的店铺。讲英文。

斯里兰卡特色的休闲运动,板球。小巷子里两个人就打了起来,我伫足观看了一会。能平凡的生活,亦是幸福啊。

尼甘布的邮局

真是被斯里兰卡的文字萌到了,可爱的就像卡通画,Q体的。

近市中心有条渡河,会有船只不时划过。

祈祷音中的印度洋夕阳

祈祷音中的教堂

西印度洋的夕阳

沙滩边的一排都是民宿式的酒店。

兰卡餐饮文化初印象

这是一家很好找的餐厅,就在主行道两旁,来尼甘布住宿就应该在附近。晚上色彩很艳丽。基本就是当地菜,跟印度风味很像。

还有咸咸的咖喱,猕猴桃果汁and E.G.B.(姜啤酒),其实它完全的没有酒精含量。伊斯兰国家是不允许酗酒的。所以买酒很贵,很多时候还会被限制。

这个小哥是台湾人,照片上显老了。原谅我把他拍丑了,也拍老了,本人看起来很萌,说话也很萌,操着一口台湾腔有点阴柔。这晚,我住的四人床位房,三个女生一个男生,男生就他了,但是我们好像都没有把他当男生。另外两个女孩,一个阿平,一个小婧。这个小哥忘记叫什么了,先给他起个代号叫小路吧。其实他已经36了,是不是看不出来,本人真的是很鲜嫩的感觉,至少与他的真实年龄差很远。

我们住的GUEST HOUSE 是有早餐供应的,面包香肠我就不吃了,我只喝奶茶就好了。斯里兰卡的饮食习惯,牛奶和糖是另外放的,主要是红茶,兰卡盛产锡兰红茶,饮奶茶的就成为了当地人的生活习惯。 倒杯暖暖的红茶,加点新鲜的牛奶,清亮的茶色经牛奶一撞就变的浓稠浑浊起来,却也勾人味蕾,像我这样爱奶的人就更是不能自拔。

Negombo-Kurunegala-Dambulla一路中南

10月11日。早餐后小憩。

紧接着我们昨晚入住一间房的四个人在中午时分,一同前往尼甘布的汽车站乘车,现买车票。小路自己去别的地方,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大家匆匆一天的缘分,我连他叫什么都不记得,只是还记得他的音容,很好玩的大男孩,似乎永远长不大。我和小婧一路,目的地锡吉里耶狮子岩。会和阿平顺路一段,我和阿平坐在一起,阿平很健谈,语言也很富有魅力,能看出来是个有内容的女子,当时她已经在路途中被磨成了标准的女汉子,身着一身烟灰色的禅服,布鞋,还有令人记忆深刻的光头。上路前,她在北京是个白领。

阿平的长相很有亲和力,加上她健谈的随和与富有魅力的语言让我一路都不烦闷。她跟我讲了好多旅行中的故事,其中令我记忆深刻的是,她讲述在大理苍山后面有座山,山上有个庙,庙里有个打太极和治疗疑难杂症很擅长的老和尚。收钱教课和看病,还可以付费居住。她在那里两晚碰见妖物缠身,据她分析应该是蝙蝠妖。真假不论,鬼神之说我也是相信的,也许其中也有很多误会,让人错误的相信自己的想象。但她讲的认真,我听的是津津有味。还跟我讲了很多关于印度湿婆神历史和文化。

我们三个女生先到Kurunegala倒车,我和小婧一路,晚上能到达Dambulla。

Negombo-Kurunegala-Dambulla-Sigiriya. 一路欣赏SriLanka 中南部的旖旎风光和体会原住民的人文情怀。

印度教的湿婆神画像,和公交车站站表

拥挤,闷热,印度音乐,是我对斯里兰卡公交车的印象。

我跟小婧一路到达丹布勒已经天黑了,我们上了一辆突突车,要求带我们去一个可以住宿的地方。于是到了一处民宅,有空房间出租。价格搞到45美金一晚,没有早餐。

这里给大家讲一下小婧吧,高冷傲娇的女孩子,个子不高但是很不屑于与人交往。我们俩在一起全程都话少眼神少。同在一床眠,然而井水不犯河水的一晚就过去了。早上就说今天去了狮子岩以后她要一个人上路了。那时候甚至连再见也没有说。加了微信可奇怪,设置我不能看她朋友圈。我倒是奇了怪了,我也没招惹她啊,她至于么。真的是旅途上不要碰见这样的人,窝火。在狮子岩的时候,也是她走她的,我走我的,我的照片都是抓住哪个游客就让帮忙拍一张。一天时间,我俩连顿饭都没一起吃过,这些都可以理解,但我就是受不了她那种"我不想跟你一起玩,我就想自己一起玩"的表情。也许是我不健谈太无聊了吧

10月12日,起床就找了个突突,谈好价格就前往狮子岩,等我们游览完景点再把我们带回来拿行李。

这就是我们昨晚住的民宅外观。

早餐就是各种喝奶就可以解决了,我觉得这样就很幸福。

他们的早餐还真是高脂肪高热量高糖分,跟我们的点心一样。可是我们哪里会天天吃点心当主食啊。

Sigiriya锡吉里耶---探寻狮子岩

狮子岩简介
斯里兰卡斯基里亚(Sigiriya)的巨岩王朝(又称之为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真真实实狮子岩。

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有著澳洲艾尔斯岩的自然奇景,更有著化不可能为可能的人工奇迹,不得不让每位初到的游客瞠目结舌大叹神奇。他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其中的一个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

这块巨岩高两百公尺,由远处看,狮子岩是块俯伏在丹不拉(Dambulla)东北部平地。顶部平坦貌似狮子的大石,狮头风化掉落,只剩下孤伶伶的狮身,背上藏了一个建在二百米高空的花园宫殿。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好几个世纪,直到19世纪中才被英国猎人贝尔发现,从此备受考古界的重视。它的范围包括护城河,一座花园广场,一座巨大的岩石,以及建筑在岩石顶端,砖红色的空中城堡。

这座天上宫阙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Kassapa)(西元447-495年) 建造的。卡西雅伯国王弑父狮子岩阶梯
登基,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父异母弟弟莫加兰(Mogallana)复仇,十八年间,沿山建造了这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狮子岩大概高两百米,石面平滑方正,气派非凡。在这巨岩上所建立仅维持短短的七年的王朝, 山顶面积约两公顷,极奢华地建造了空中庭园,就算是今日,也是个浩大的工程;庭中有国王的石制宝座,蓄水池,宴会厅,议事厅,国王寝宫等。以当时的建筑,规模之大,令人不可思议。蓄水池是人工凿出来的,所储存的水来自雨水,可以供应宫中一整年所需,当水池水位过高时,溢流的水由山顶流向花园,在设计成大小不同的出水孔处,形成高低不一的喷泉,煞为好看。

经过长长的走道,就可到达狮爪平台(Lion``s Paws Platform)。穿过狮爪城门,便登上一条狭窄贴着悬崖的铁梯,几乎呈直角攀登,劲风时时擦身而过。抵达峰顶,迎面是一块1.6公顷的大平台,从这里可判断出这座失落宫殿当年的规模和布局。其中皇家游泳池仍保存完好,水是深绿色的,这千多年前的水池,乍看之下和现代水池也真没什么两样。

早上就碰到在水里泡澡的大象。

其实狮子岩距离大象孤儿院不是特别的远。

远观狮子岩。

斯里兰卡的国花--睡莲。

逐步靠近古老的王朝旧址。

斯里兰卡人民很喜欢中国人,并且很喜欢有人愿意给她照相。

没有登上狮子岩的人,会一直被它召唤。

古老的树木讲述曾经的辉煌。

这个岩壁组成的房间有一张石床。

特别喜欢小动物,就爱挑逗小萌狗狗。

没错吧,就像我说的。兰卡人民真的很友好,并且特别很乐意有人给他们拍照。也许因为整个国家的贫穷,很多普通老百姓是买不起相机的。

开始攀登狮子岩。

拦腰有个观景台,抓住个游客,帮我拍了两张照。

中途这段路完全是由钢筋木板搭建起来的。原来的路应该已经废弃了或者不在了。

石缝里的壁画。

狮子岩是个独立的岩壁。四周都是这样的平原。

又碰到了刚才一起拍照的一家人。

这个狗狗也随着主人来旅游,就是刚才的那帮兰卡人。

看到两个狮子爪了。

岩石顶端的建筑遗址。

终于……狮子岩,登上锡吉里亚峰,从砖瓦缝隙之间,冥想已逝去的迦叶波的孔雀王朝……无所畏惧的纯素颜,妆也是累赘,风大的没有发型可言. 学着回归……

风大的根本压不住头发。这真是一路厚脸皮蹭拍照啊。

这个小孩子,在父母的看护下在狮子岩上面跑跑跳跳。好羡慕它,父母没有过分保护他,只是在旁边保持距离看着。这么小就能跟着爸爸妈妈旅行看不一样的风景。真好。

颜值很高的一家人。

返回的路.

离开狮子岩回到丹布勒拿了行李,我和小婧就分道扬镳了。再见都不需要说。到车站坐上了汽车前往康提,几乎一下午都在闷热的汽车上渡过。

圣城康提----秀美康提湖和朝圣之地佛牙寺

圣城康提,位于斯里兰卡中央省首府。距首都科伦坡东北120公里。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圣城康提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康提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依山傍水风景秀丽。

康提小城海拔500米,林木茂密。其城市规划主要围绕两块空地开展:尽头是老城行政大楼的纵长地带和形状是四边形的人工湖地带,并在城市布局规划的空闲处修建了公共花园;湖北岸有白石构筑的防御墙围挡,其历史可追溯到19世纪处,在那里,坐落着该城市宗教遗址,包括王宫和被称为达拉达.马里加马(Dalada Maligama)的佛牙寺。重建于18世纪的达拉达.马里加马佛牙寺在斯里兰卡原首府作为斯里兰卡的宗教首府的地位,并成为佛教信奉者的朝觐圣地。阿奴拉德普勒一些庙宇的影响下,以花岗岩为基石。石灰石、大理石、木雕、牙雕等大量材料丰富了这座宫殿的装饰。纵览这座小巧神圣的城市,还能发现一些近代的佛寺。

康提古建筑群是王宫和佛牙寺联系在一起的一个建筑范例。它是众多修建在随着国家首都的变动而迁移的作为辛加君主制度保障的圣物存放地的宫殿群之一。佛牙寺、王宫建筑群和康提古城无不与人类最重要的宗教活动之一-佛教的传播历史密切相关。康提的庙宇是释迦牟尼牙骨最终旅程的产物,也是信徒们继续举行活动的见证。

10月12日傍晚抵达康提,手机又瘫痪了,想网上订酒店的我彻底没有办法。寄托希望于当地的突突车,希望能把我带到一个可以住宿的地方。最后还是一个克鲁的年轻人,会说点简单的英语,帮我跟当地突突车联系,给我找了一家住宿的地方,还帮我谈价格。在斯里兰卡遇见的第一个当地友人,后来也没有联系方式,他们用的手机也都很像我们的小灵通,功能特别简单。起初还可以用邮箱联系,但是我不常用就搁浅了。但是我真的很感激他。也很惭愧,因为后来会觉得发英文的邮件很麻烦,就很久没有登录过邮箱,最后也就断了联系。

白天的康提湖。

佛牙寺简介
      佛牙寺始建于15世纪,后经历代国王不断修缮扩建,整个建筑规模宏伟。主要入口处在西门,周围有护寺河环绕,寺院建在高约 6 米的台基上,分上下两层,厅堂套厅堂,结构复杂,其中主要有佛殿、鼓殿、长厅、诵经厅、大宝库、内殿等。核心是二层的内殿,供奉国宝佛牙。内殿正中供奉着一尊巨大坐佛,金光灿灿,佛前朵朵莲花和佛烛桌案,香火缭绕不绝,殿左侧的暗室则为安放佛牙之地。暗室里有一座 7 层金塔金塔内又有 7 个小金塔,一个罩着一个。每层小金塔内藏着各国佛教徒供奉的珍宝,最后一个小金塔不到 1 米高,塔顶饰有一枚钻石,塔里有一朵金莲花,花芯有一玉环,长约 5 厘米的佛牙就安放在这玉环的中间。每日早、中、晚 3 次在震慑人心的鼓乐声中,由 3 位高僧,分持 3 把不同的门匙开启内殿大门,进入内殿,举行隆重的敬拜仪式,仪式之后再开启内殿拱门,让信徒与游人从门外鱼贯瞻仰供奉佛牙的佛牙塔。佛牙寺四周有高墙围绕,围墙四角各建有一庙,即纳特(观音)庙、摩诃庙、卡多罗伽摩庙和帕蒂尼女神庙,据说这 4 座庙是为了保护佛牙建立的。

佛牙寺挨着Kandy lake。进入佛牙寺需要好几道程序,除了购票验票还需要寄放鞋子。这里的寺庙依然是不能穿鞋子进入的。每年 7、8 月份都在这里举行隆重仪式,人们举着火炬、击鼓、舞蹈,还有上百头披着节日盛装的大象参加盛大游行,热闹非凡。佛牙寺保安严密,门口由军警把守,所有入寺者均须经过检查,入寺者一律脱鞋,服装必须端庄。黄昏时分的敬拜仪式,吸引众多的信徒与游客,夕阳沐浴下的佛牙寺,焕发着祥和的光彩。

释迦摩尼牙齿舍利子供奉的佛牙寺。 祈福火通明,无量人愁忧。

相对于白天,夜晚来祈福的本地人想对较多。这样才能看到普遍的宗教文化现象。白天旅行团的较多。

佛牙寺的外型还是很漂亮的,特别是晚上,明黄的灯光打在洁白的墙壁上,有种复古的厚重感。寺庙里面空间不大,也是灯光明亮。

进入佛牙寺,又好像进入了另一个时空的穿越感。

燃一只蜡烛,燃烧自己的愿望。

祈福火通明,无量人愁忧。

寺庙外围的护寺河。

安静的不惧怕人的公鸡。

夜晚的康提湖。

感谢善良的兰卡朋友带我看康提

斯里兰卡的超市真的是太惊喜了,酸奶牛奶调味奶,外加各种冰淇淋,种类特别的多,每天换好几样新品种都喝不完。关键这些都是我的最爱啊。

超市一堆milk带起,随手一瓶羊奶路上边走边喝,这味道……亮了。真的是腥到一定份上了。突然弱弱的就想到,当大理人真的好么……因为听谁讲过,在大理,家里条件稍微好一点的家庭,生养了小孩子,会牵一头母羊回来喂孩子直到断奶。

约了克鲁吃完饭,顺便感谢他。他推荐的餐厅,当地人很多,属于环境比较好的了。

橙汁蛋糕,口感很黏腻柔滑。

十分浓郁的蜂巢蛋糕,反正在中国就叫蜂巢蛋糕。

这位就是克鲁,87年的小伙子,在汽车站旁边跟哥哥一起开杂货铺。在兰卡不算生活艰辛的一族,但是也很不容易。能看出来他的简单和朴实。

炒面和蔬菜沙拉

吃完步行回到住处。虽然房间很小,但是很密闭,我把灯全部打开。可是因为这样吸引了蚊子。整晚快被咬死了。又开始失眠了。

10月13日,早上自己在周边吃了早餐,很累很累,但也睡不着。这时候克鲁发邮件说下午有空带我出去逛逛。去自然风景好的地方。

先陪着克鲁来银行存钱,上午从店里出来还拿着现金,太不安全了。

银行的外观。

康提湖的下游,一座桥。

真是看不懂兰卡的文字,真想知道这个蜀黍何许人也。

克鲁在这里联系朋友拿东西。这个装束放到国内已经非常的落后了。在看他的手机,简直就是我们近十年前的配置。但是在康提街头,我觉得他已经算是很讲究的年轻人了,即便每天都穿着人字拖。

绿树成荫和蓝天白云。

康提火车站,可是我没有买到票。

当地混杂着糖水的水果沙拉,和鲜嫩的香蕉。这里的香蕉真的很好吃,甜糯适中,形状还很好看。

昨晚吃饭的餐厅,印度中国的食物。今天就买些奶回去喝,很满足了。

Kandy,可以浪费时间散步去market买喜爱的水果,喝一杯wood fruit juice. 也可以提着一袋子酸奶Kandy lake一杯接着一杯……

真是诧异,无咖喱不欢啊。可惜我不吃方便面。不过看起来蛮好吃的。如果身边有个吃方便面的人,请给我留点汤。

大多数时光,我补充能量都是靠各种奶和巧克力。

Kandy,日出日落,依山傍水,城市花园……

买不到火车票,想坐高山小火车去看高山茶园,想去世界尽头徒步,罢了。在康提待不下去了,依然每晚都睡不好。着急走,已经背着行李到了汽车站,只能回科伦坡再说。也好,可以从科伦坡坐海边小火车去加勒,也感受一下千与千寻的童话意境。

Kandy-Colombo-Galle 情绪崩溃在科伦坡

10月14日,从康提坐汽车到科伦坡已经是下午了。闷热的天气,加上沉重的背包,多日睡眠不好的疲惫,致使我士气非常的低落。先步行了一段路程到火车站买明早到加勒的火车票。说是一段路程,汽车站距离火车站不远,但是对于我来说不近,真的是又累又热又沉重。买票的时候,我询问了一个兰卡小伙子,如何购票,最终选择了一半中国人会选择的空调车厢一等座。舒适是舒适,就没有扒火车的感觉了。买过票之后,兰卡小伙询问我住宿安排好了么,我说没有,他热情的推荐了他阿姨开的旅社,告诉我离火车站另外一个站点很近,也就在海边,并且不到RS2000。小伙子的眼神很清亮,也很热情,本来我就没有预定酒店,电话又故障充不上电,总是自动关机,于是我相信了他。说到这里大家先不要担心,没有危险,小伙子也不是坏人,只不过最终很折腾,也没能给我一个舒适的环境安睡,于是情绪就在疲惫和连日恐惧阴影下崩溃了。恐惧的阴影,就是上一篇提到的在清迈的那一晚过后的心有余悸。

买到票以后步行到这个咖啡厅坐了一会,稍作休息。兰卡小伙的表哥在这里上班。他联系了一下他的阿姨,说晚一点过去,但是距离有点远。临近科伦坡的另一个火车站。晚一点就打车去了,走了好远啊,总而言之在我的概念里好远好远,我都开始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了。

在经过长时间的出租车程后,到达了一个不算太偏离科伦坡繁华地段的老区,靠近另外一个火车站。兰卡小伙叫什么我并不记得,就叫他兰卡小伙吧。他先把我领到他阿姨的旅社,阿姨在一楼看电视。他先去一番套近乎,然而阿姨对他给我报的价格十分的不满意。RS1500.我本来就心情很不好,完全不以为然,很理直气壮的要求维护自己被承诺的权利。其实现在想想,民风还是淳朴的,至少社会上还存在那么多欺骗,谁又在乎对你承诺了什么呢。后来给我开的房间在三楼,阿姨说只有三楼可以住,我一路上楼,三楼连走廊灯都没有。这个就算了,除了一楼完全搜寻不到WIFI信号,我用的国际漫游,在经济限制的条件下,我只能通过当地WIFI应付每天的查询和外界联系。这些也都算了,房间里空旷,并且有空柜子和两张床铺,我瞬间就崩溃了,最近实在太过恐惧黑暗和孤单,我没有办法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个人睡去,疲惫的我最终一定只是失眠。我很懊恼的要求换房间,“One bed room!"不断的强调!最后给我调换了一个,然而并没有好到哪里去。只有一点改变了,就是只有一张床的房间。折腾的无比疲乏的我只能含泪接受。

这之后我没有进房间,在有网络的地方给信任的可以诉苦的朋友发信息,忍不住哭了起来。兰卡小伙被我吓到了。不断的安慰我。他越是安慰我,我哭的越是凄惨。一番发泄之后,我慢慢平静了,也谢谢大林电话里的陪伴和安慰,只是跟他聊了一会,就觉得还好,还有人关心着。擦干了眼泪,该做的事情还是要做。我先安慰了一下兰卡小伙,虽然我没有这个义务,但是看他一直看着我愧疚无奈的表情,我就觉得不舒服。之后让他带我去附近的或者站摸路线,免得明早耽误。

今天雪上加霜的事情就是,鞋子被踩了N脚。脏成这样,超级的不开心。烦躁一股脑的充斥全身。

火车站离得很近,这点让我觉得欣慰了些。明早不到七点我就要在这里坐上火车去加勒

心情平复了一些,到附近主街道看看有什么吃的。兰卡小伙吃得这个,标准手抓饭。看起来就胡萝卜好像好吃一些。很多来兰卡旅行的人就在吃上面栽了跟头的上吐下泻。我还是乖乖去超市买奶回去喝吧。

然后我还多买了好几根巧克力。

10月15日,又是没有悬念的失眠,失眠的主要原因我自己很清楚,就是没有安全感,一点点小畏惧没有办法心神合一顺利入睡。越是想就越是没有办法自我痊愈。精神折腾的累到极限就能睡一会了。睡了有两个小时吧。起来还差点迟到了。收拾好东西,一路小奔到火车站,进站的时候我要搭乘的火车已经开了。焦急的我开始追火车,然后上了火车。真的开的好慢,即使开车了还是可以奔上去的。这种经历回想起来也是挺有意思的。

天然桑拿蒸够了,感受一下 千与千寻 灵感来源--沿海小火车……美丽的景色都在路上……

我虽然买的一等座,但是那里真的好无趣,只有几个中国人,我也不想跟他们多聊天。自己跑到普通车厢,这里没有空调,空气里湿湿暖暖的,车厢门也不会关,可以站在门口看火车慢慢驶动。列车员也特别的友好,把门口的座位让给我,让我感受,让我拍照,还叮嘱我注意安全。

到了加勒已经是中午了,昨晚提前订了House。出了车站就搭乘当地的突突车进了加勒古城,找旅社。

Gelle 加勒老城及城堡

这个民宅式的旅社靠近灯塔,在古城闲逛还是便利的,不是旺季,所以没有很多游客,挺清静的。相对满意,房间小,令我好有安全感,房间里没有过多余的空间。本来我应该先在蚊帐里安心的睡一觉。可是爱折腾的我又睡不着了,大白天的怎么睡得着,况且这个时间,该饿了啦,又不想出去吃饭。翻出背包里的库存榴莲干和巧克力,越吃越像打了鸡血,迫切的等着四五点太阳不那么耀眼的时候出去溜达溜达。

这个就是灯塔

加勒古堡的边上一直都是游客聚集的地方。

有时候忍不住羡慕一起旅游的情侣,至少是个伴。

马上就可以看到夕阳了

夕阳余晖打出来的光满是暖色。        当天下午,收到了一条信息,一个朋友想为自己好友的婚礼上送上不一样的婚礼祝福。搜集祝福视频。于是我卖力的在古堡边自己拍摄视频,其实就是自拍啦。

Galle夕阳,美了,美了。

此刻心情好舒爽。

加勒的夕阳也无非是西印度洋的夕阳,但是映照着这里的风景就觉得独特又美好。

古堡边遇到了个长的像日本人的中国盆友,互相帮忙拍个照后,才发现是一国的。俩人聊到中餐,聊到加勒环球餐厅,妥了,今天晚饭知道吃什么了。一起同行。他应该比较喜欢别人称呼他小叶,于是这里我们就称呼他小叶吧。

一人一杯浓稠的果汁,古堡边边喝边聊。

加勒环球中餐厅,马来华侨开的餐厅。见到筷子的那一霎那,我激动了。握在手里,发现已经快不会用了。

一盘青椒土豆丝,就把我呛了……

清蒸斑鱼,好中国的味道,好兴奋。

餐厅旁边有一家酒吧,兰卡吃饭的地方一般都不能喝酒,买酒也要去专门的店铺。酒吧营业到十点就关门了。一人一瓶啤酒喝起来。约好过两天可以一起去美杜莎那边看看。他租的有摩托车,很方便。这时候有个能聊聊天说说话的人,真的太欣慰了。之后回到旅社就下起了大雨。我住在古城里面,他住在古城外面,其实不远。

加勒古城的角落

海岸边的绿叶草坪

他们是从旅行大巴上下来的,应该是当地的游客吧。

刚出了加勒古城的外貌,很清新的城市。

哈哈,这些小伙纸是在站街么?开个小玩笑啦。

Galle-Unawatuna-Mirissa-Matara-Galle一路沿海

2014年10月17日。Galle-Matara,又回到Galle。

出了加勒,在一处海岸边的快餐厅。

欧美人的开放程度必须首屈一指。

太爱五彩缤纷的各种饮品~阳光海滩下,fruit milk shake、yogurt fruit salad、beer…都太过诱人……

沿途看看牛气哄哄的海钓……

接着沿海继续走。

这个小城叫Matara,决定从这里开始返程。其实本来是想找那个看海龟孵化中心,可是没有找到。一路到这里都没有找到。

中途疲惫的舒展一下筋骨的我被偷拍了。

阳光沙滩下的木屋酒吧

炎热的午后,需要小憩一下。简单的奶昔和水果沙拉。吃这几种水果是很容易被晒黑的。临近傍晚的时候,继续返程。

天黑之后回到加勒古城,又回到环球中餐厅吃晚餐。其实是个门面特别小也比较不好找的餐厅。但是中国人就很爱在这里扎堆。其实我也很惊诧于旅行者的攻略能力,都是值得敬佩的🐂

Sea food的故事清盘后,最后让你们瞧一下这边无趣的酒吧。PS. 22:00关门×

次日,准备换个地方,不想再在古城里住下去了。当时还好比我之前有认识的中国女生在这边,于是联络了一下。我和小叶都准备换过去。

10月18日,再在古城晃悠一下吧,吃吃冰淇淋。

这个冰淇淋店的名字真的压倒了 DQ

好可爱的小孩,想到了童年里的海尔兄弟

Galle古城内,如此小清新的冰淇淋小铺……一口满是椰蓉的无比惊喜的coconut Icecream已满足不了味蕾……茴香味、肉桂味、姜味 冰淇淋,瞬间颠覆……Dairy King,好想偷师一下,回去挤兑挤兑DQ…

看吧,小叶还是有童心的。你们是猜不出来他岁数的。至少我是万万没猜出来。

之后附近的餐厅随便吃点东西

标准的red tea milk.一壶红茶,一盅鲜牛奶,一碗白糖或者黄糖。自然健康,绝不添加植脂末。

我的主打午餐,蔬菜鸡蛋汤。

这条绿萍长廊的顶头就是厕所。起来去个洗手间心情也是很舒适的。

上学的学生妹,放眼国内的校服,宽大的运动装,实在是心伤···

加勒古城里巨大的榕树。

呕吐不止的出海寻鲸

10月20日,早上五点起床出海看鲸鱼……坐着大摆船,漂泊了六个小时,左摇右晃,呕吐在无际汪洋……最后只听说它露出海面不过一秒!而那个时候我已经虚弱的只能趴在座位上。多么痛的领悟,心脓不过如此!发现自己沉默的时候,情绪最复杂……

下了船,缓了好久好久在稍微恢复过来一点点。玛瑞莎海滩附近找个地方坐坐。

菠萝是我的,啤酒也是我的。炒饭必须是小叶的。

又休息了一会,复活了,感觉可以吃好多。其实就是有点碎,这个炒面看起来还是蛮有食欲的。

怡居Unawatuna乌拉瓦图纳

Unawatuna,海景小Villa.

小小的一件房,简单的布置,但是有独立卫生间和冰箱,还有海景阳台,很满足了。一个晚上一百多人民的价格。做饭的话要另外加钱。不是特别好找的地方,名字我也完全记不得了。在这里住了三天,楼上楼下邻里邻居的就总聚在一起做饭,海边生活的很惬意。

很小的蓝宝石,阿紫和她男朋友在卖这个。我就收了点蓝宝石和欧泊。

今天大家就决定一起聚餐,各司其职,买酒的去卖酒,买菜的买菜,买海鲜的买海鲜,当然还少不了各种调味料。大多数调味料在菜市场的调料店里还是有卖的。

唯一一条蓝色的鱼,感觉好漂亮。但是好像受小时侯对彩色蘑菇的有毒性描述所影响,第一反应是,这个鱼会不会有毒。

各种叫不出名字的海鱼。

品种丰富的水果店。

罐装的发酵酸奶,没有加糖的,并且很浓稠,几乎是凝固的状态。也分大小的。一斤装,两斤装这个样子,价格都会标在封塑上。

这个瓜,我不认识,有认识的告诉我。

这样的布局,可以算是琳琅满目了吧。水果也都很好吃。

这时候是我第一次见红香蕉。

晴朗的天气,我们就可以坐在一楼的这个海边的餐桌上吃饭。后面的烛光晚餐就是在这张桌上。海浪声不绝于耳。

阿紫和我还有当时的印度小哥。

厨房小,但是能站人。

切水果,用酸奶做水果沙拉

后面那位印度大哥好认真的做着他的鱼咖喱。

我也是一直没闲着。

阿紫的土豆片出锅啦。

各自分工完成了今天的晚宴。

先来张合影纪念一下,相聚在一个国家一个城市郊区的海岸边的一个民宿,真是不容易。即便刻意,也还是有缘份的吧。

重庆妹子当然主打辣菜啦

我们要开吃了。

不得不承认,在路上,我们都被晒的好黑啊。

我真真是太爱喝奶了,各种的都要喝。

次日下午我们又开始琢磨晚上聚餐,这天没有下雨,于是海岸边的开放阳台给我们带来了海浪伴奏的烛光晚餐。

不算丰盛,但也认真吧,看看芥末酱。。。

这是我们的海边盛宴,自给自足,听着海浪🌊    餐后随着海岸线走一走,不远处的别墅酒店的自助餐厅晚上就变成了酒吧,循声而来。小坐小酌一下。

尽情舞蹈的客人,大多都是本地人,延续了印度人种的能歌善舞,个个都很会跳舞,节奏感舞感一个都不拉下。抱着孩子跳舞的,在地上自由来去翻滚的,应有尽有。看着他们忘我的舞蹈,我都不可抑制的开心了起来,快乐是会传染的,特别是音乐和舞蹈带来的愉悦感。

不是下雨就是太晒,已经过上了每天窝居在印度洋边,每天就着大海,吃早餐午餐晚餐泡吧。

Tea ,Sugar and Milk。

当地人很会利用大自然的美丽去装点生活。

实在学不会睡懒觉这一技能。不想睡眠竟成了影响我幸福指数的一大障碍……不到早上七点。每天早餐吃的太早,总觉得自己很老年化……今天开始还是学睡午觉吧…

标准的美式早餐

今天就要离开这里了,要回到尼甘布去准备离开斯里兰卡。和小叶约了晚上再去环球餐厅吃海鲜和中餐。

怎么看你都像二十出头的小伙子。

暨很多虾蟹,几乎独立干掉一大只石斑后……真心想动起来……现身体会什么叫吃伤了……

重回尼甘布

回到尼甘布的日子就是平平淡淡的,睡睡吃吃等着离开兰卡。期待着马尔代夫,但也有害怕,怕马尔代夫真的像传说中那样消费太高,自己活不过来呢。。。

蔬菜汤和啤酒。能有啤酒喝真不错。大多数本地的餐厅都是不提供酒的。特别是遇到穆斯林的一些节日。哪里都买不到酒。

薯条和小牛排

穆斯林国家不吃猪肉,这个是牛肉咖喱。这个牛肉真的有点嚼不动。

好油好油的洋葱汤啊

西红柿沙拉

路上,有人家在举行葬礼,不好多拍了。不敬。

10月22日晚,从科伦坡马累,坐的是南航从昆明飞来的航班,所以很多国人小吃啦,特别是云南的小零食。当时还是比较激动的。

香草味的牛奶布丁,好好吃,那时候还没见国内的进口食品区有呢。今年意外的在海口的红城湖家乐福看到了。世界的距离越缩越小,美食也一样。

从科伦坡乘座飞机的时候,遇到了好几个中国的背包客,并且都很年少,其中有个男生叫丁丁,实在是太好笑的一个孩纸了。下一篇游记就会有他的照片了,这个时候还是白白嫩嫩的小白脸,在麻袋晒了两天我们就嘲笑他怎么成了非洲难民关于他的笑话真的很多,在机场就有一个。据说他做攻略的时候听说马尔代夫的水异常的昂贵,说是哪个度假村的岛屿要快一百美金一瓶呢。于是离开兰卡的时候什么都没带,却托运了十几瓶的水。当时吧,在机场遇到他的我内心的独白是这个样子的。"嗯,机智,会过日子,不过好麻烦,而且不会贵的这么夸张吧~但愿不要像他说的这么夸张啊~(祈祷)"后来我们到了马尔代夫后一起去逛超市,满怀期待的寻找各种食品的价格标签~一阵狂笑的我实在忍不住的幸灾乐祸。同样的水,价格比斯里兰卡的还有便宜一些。回去之后,他见到谁都会问:"你要水么?送你一瓶水喝吧~"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19 11:25

游记很棒,姑娘好漂亮,好羡慕一个人的旅行
有个疑问,为什么在康提买不到火车票坐高山火车?我见很多攻略说二等、三等随时买

2016-03-19 18:49

引用 Summer➭方小夏 的图片:

2016-03-20 10:32

引用 songxia 发表于 2016-03-19 11:25:09 的回复:

回复songxia:流水账而已,就是想回忆一下,怕以后还会忘记了

2016-03-20 18:32

引用 win 发表于 2016-03-19 18:49:29 的回复:

游记很棒,姑娘好漂亮,好羡慕一个人的旅行

回复win:我也不清楚,方式就是没买到

2016-03-20 18:32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20 10:32:42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好帅的小哥

2016-03-20 18:3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21 15:57

引用 terrencewang 发表于 2016-03-21 15:57:37 的回复:

回复terrencewang:都一年多了,这行动力也真够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