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垦丁天气晴

• 出发时间/2016-03-05
  • 人物/其它

出行前准备

去过很多地方,这还是第一次写游记,台湾之行其实很久以前就有计划了,可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成行,可能真的是时机未到吧,这次去从决定去到着手办证也不过几天时间,正巧碰上过年,中间耽误了几天,其实还蛮担心办不下来的。不过还好,从办大通证、入台证一个星期就过了,感谢万能的淘宝。因为是临时决定去的,也没有呼朋唤友,就只带了我妈和一个阿姨去,好吧,我注定是带老年团的,所以行程都是我想去的地方
台湾自由行大家都知道是要办两证的,比香港麻烦一些,但说真的,值得,去了台湾你就知道了。大通证:带身份证、照片去户籍所在地的公安局办理¥50,签一次¥20。入台证:这个就比较麻烦一点,我是找淘宝的代办的,因为这个证个人是办不到的,只有旅行社之类的才能办。关键是财力证明,有张信用卡金卡还是很方便的,或是5万的定期存款证明。¥280左右。
机票:一定要提前一个月以上买,我们就是因为很匆忙,还是买的贵了一些,考虑了各种因素买东西转机很麻烦之类的还是选择了直飞,出门我真的怕很麻烦,南昌-台北  8:30-10:20 台北-南昌 16:45-18:35 ¥2800  东航的,每天好像就只有这一班。建议大家还是到官网购买,最近太多旅行网站爆出机票的问题,由于本人还是太蠢了 注册东航的时候写错了名字,然后把我妈的名字也写错了,最后还是在携程上订的,还好没有出问题。由于携程是中介,后面还是要到东航官网上选座的哦。
行程总共八天3.5-3.12

3.5  台北-高雄
飞机很准时,台湾的天气真的跟天气预报不一样,带多了衣服,注定后面要超重啊。赶快让小丸子留个念,我们是台北台北出,所以先南下最后再回台北

我在网上订了接送机¥160/次,机场出口有人拿纸牌等着我,来接我们的时候都惊呆了,一辆奔驰那种大巴车就载我们三人,司机人也很好不停的跟我们交谈,很热情,年纪应该很大了 满头白发,台湾的驾照是可以使用到68岁的,到了台湾你会发现很多上了年纪在国内可能已经退休了的人,台湾很多还在工作,真的不是人家很困难,真心觉得很勤劳。

台北车站是个大枢纽,无论是火车、高铁都在这里坐,转乘还是很方便。我在网上订了台北-高雄的高铁票,光买这一张票挑的我眼也快瞎了,淘宝上有n种,各种旅行网站也有n款,台湾的车票提前买是可以打折的,越早折扣的力度就越大。比如台北-高雄是高铁最远的一根线,不打折要三百多将近四百,最终挑了个6.5折的,这个打折的台湾本地人是不能用的。在网上预订的东西一般都会通过邮箱跟你联系,订的时候要指定好日子,但不需要订好时间,只要是你定的那天,随时来随时兑,这个车票要把邮箱的订单打出来,然后到车站指定的窗口兑换。问了下很快兑好了,买了最近的台北-高雄 12:36-14:36,记得换的时候要选标准座,台湾的火车居然有卖自由座的,就是买了上火车早到早坐,晚到就没座的那种,尤其我们买的是打折票,班次大概半个小时就有一班,而且很准时,整整两个小时,想想我们一下就跨了一个省,从最北到最南端。

早就听说台铁便当很有名,必须买来尝尝啊,还不错,才¥20,国内想都不要想。火车站随便买的一个泡芙都超好吃

一下高铁,直奔酒店,为什么选择高雄而没有当天南下,是因为所有去垦丁的大部分都是在高雄周转,高雄垦丁没有火车,汽车要开2个小时。高雄还有很重要的景点要去 。台湾的酒店比国内的普遍贵一些,高雄的酒店在agoda上订的。
酒店:一般国内是在携程,出去就用booking或是agoda,booking要是VISA的卡才行,但不收钱,入住才付钱,但如果超过时间取消也会收费。agoda是要先付钱,取消订单再退还给你。两家其实价钱差不多,还是要看有没有你喜欢的房源。
高雄一晚人民币800,还行,台湾的酒店都包早餐的。但貌似在垦丁很火的冒烟的乔在高雄也有分店,一开始没注意,到了高雄才看见。

捷运就是地铁啦,美丽岛捷运站,大家应该不会陌生啦,《痞子英雄》第一部哦,其中有个场景就是这里啦。美丽岛捷运站被评为世界最美的15座地铁站第二名,是全球最大的圆形地下车站。本来是想赶来看灯光秀的,可是等我们到酒店放完行李出来,已经错过了15:00的,还要赶去下个地方,就拍了下,不过晚上还是特地回来看了19:00的,真的很漂亮~  ~  话说,台湾的很多公共设施很文艺也很人性化,路边的电箱都绘满了图案,忘了拍了

驳二艺术特区,其实就像北京798那样的地方,我来这里最主要的就是看这个看这个,当我知道这个展览4/5就结束的时候,真的是缘分啊,让我不用去日本就可以看了

驳二艺术特区在高雄港的第三船渠的二号接驳码头,看完小丸子就一路逛逛,高雄实在是太热了,从台北高雄,气温一路上升,

高雄因为太热了,不愿走的坐捷运,所以都是打车,价钱跟国内差不多。六合夜市,高雄很有名的夜市,据说马英九还给某个摊位打过招牌呢,但听说瑞丰夜市是本地人去的多的,就决定还是去瑞丰。这些夜市哪个好哪个受欢迎都是自己之前在网上做的攻略,看的别人的游记了解到的。

到了瑞丰,惊呆了,要不要这么多人,真是比绳金塔庙会的人还多,而且都是本地人,我们都是被人潮挤进去挤出来,完全不给你在摊位面前停留的机会,加上台湾的口味整体偏甜,而且高雄南部这边比台北还甜,我们还真没吃到什么很对味的东西。只是有家香蕉牛奶、木瓜牛奶超好喝,超多人排队,我前面一个台湾学生妹穿的校服买了七杯那些东西真是真材实料啊,现切水果现开瓶装奶。买了一个鱿鱼,挑了个地狱辣,不想评价

酒店的早餐还不错,吃完赶路啦

拼车

在网上看了下 ,台湾自由行大部分都是包车或拼车。台湾这边大多是丰田wish那种七座车,要不就是大众的九座车,我们只有三人,所以订了个拼车去垦丁,¥85/人,所以要来的朋友五六人成行最好,可以包一个车。接我们的叫Jolin,我们叫她垦丁的 jolin,她真的是太敬业了,一路上跟我们介绍台湾的一些风土人情,从陈水扁到马英九,台湾人好像都还蛮热衷谈论这些,但不谈政治,她们觉得不管是谁只要让自己的生活更好就ok啦。她一个女孩子三十多岁开个大众九座,太牛了~ 她说台湾的学生考大学也很不容易,上图为高雄著名的补习班,周六周日学生一大早就来这报道了,台湾不到九十点大街上根本看不到忙碌的人影,学生不容易啊

垦丁已经11:00了,台湾的酒店入住都是15:00,我们放了行李,然后出来吃午饭。

垦丁大街真是冷冷清清,想到这里肯定没有我们对味的,所以决定去7-11解决,我们是明智的,7-11好吃的实在是太多了,养乐多一条才¥8,我要每天喝。。。饭团也好吃,多啦a梦也能吃

垦丁,台湾之南

垦丁本意是“开垦的壮丁”,位于台湾的最南端。垦丁一年四季都可以享受到温暖的阳光、沙滩和大海,即使冬天,依然非常温暖。很多人是因为《海角七号》了解垦丁的,我却不是,在很多很多年前,看了部《我在垦丁天气晴》的电视,我就觉得将来一定要到垦丁去看看,看看那里的海 看看那里的鱼。天气预报再一次不准,我们快热疯了 真是四季如夏

包车半日

垦丁这里,真心建议大家包车吧,电动车太危险了,摩托车要国际驾照,公交车完全不知道多久才来一班,如果你是第一次来垦丁,记得一定要包车。这半天包车的叫阿原,我在微博上联系的,居然是彭于晏的冲浪教练,平时好像也不是很有空,真的一路上遇到的人都是缘分跟巧合啊,带我们去了很多当地人才知道的地方。垦丁包车一天都是¥800,半天400,按时间算一天8个小时,半天4个小时,我约了14:00出发。

垦丁有两个地方有这种半潜艇,一个在红柴坑,一个在后壁湖,等下要去海生馆,所以订了红柴坑这边,一条线上的。考虑到我明天要浮潜,就给两个“阿嫲”订了这个。在网上订的,大约¥65/人,后来才发现其实没必要,所有的游玩一类的门票不需要提前订,当时买也没差很多。可是我妈她们太热情了,非要我坐这个,说坐了再去潜去之类的。。。我真不应该听她们的 ,对的 我晕船了 n久没晕过车晕过机的我,晕船了 还吐了我就不应该坐这个

水下还是很漂亮的,可是我都无心观赏

由于从红柴坑上来已经快15:30了,而且海生馆17:00就关门,因为海生馆还有个项目就是可以夜宿海生馆,四点多就进人,夜宿就是睡在过道上,头顶看着那些鱼,我觉得还蛮恐怖的。我由于觉得在网上订票取票的地点有些麻烦就没订,幸亏没订,阿原是讲解员一年有十个名额可以买优惠票帮我们买了比网上还便宜的票,人真的超好。。。阿原带的我们飞快的游览跟讲解,他想让我们赶上16:00喂食表演,海生馆真的很大,没人带真的容易走丢还有估计要逛半天以上。。。

本来打算去关山看日落的,但阿原说那里人超多,就带我们去了他自己家果园山上,真是好地方,看风景也超漂亮,后来我们看到关山那边好像着火了,幸亏没去。。。野茉莉,好香好香。。。

垦丁大街一到晚上真的是满街的人啊。。。垦丁夜市是游客最爱逛的,如果要想逛本地的,要去恒春镇,每周六有夜市,但没车,去不了除非住恒春镇,恒春古镇离垦丁又有些距离,所以鱼与熊掌难以兼得啊。。。一路逛逛,吃的也还好了,只是觉得台湾的警察署好有爱,图上为垦丁的,一大堆人排队围着派出所照相,国内想都不要想,还有平溪的派出所就是在一个天灯样的建筑里面,好梦幻。。。

8:20才开始做早餐,早餐之前到处走走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我们住在垦丁的这家民宿,在垦丁的文化巷里,一出来便是垦丁大街,当时订这家是因为很多地方没有房间了,但住过这家的游客对老板娘的现做早餐给予一致好评,冲这个就订了,果然没有失望 每天都是早上起来现做的

垦丁包车一日游

今天仍然是包了一个车,¥600。把垦丁各大景点逛一逛,垦丁真的很大,骑驴是会经常没电的,在半路没电会很惨的。。。

这次出来玩,最好的就是包车师傅大部分都像导游,但都带我们去没人的地方不知名的沙滩,包车师傅阿pan带我们来的 好多珊瑚,但是都带不走 只能看看

寄居蟹

猫鼻头公园,主要是看像猫鼻头的珊瑚礁岩,但我完全不care这个,看到这片海 顿时觉得美哭了。。。垦丁每个地方的海的颜色都不一样 台湾海峡  巴士海峡 太平洋的都不一样,但都超美~

午饭时间到了,吃饭的地方是之前Jolin介绍的,阿兴家,还好去的时候有位子,吃了一个大龙虾,¥500左右吧。去垦丁海鲜市场不要看到一楼没位子就去二楼吃,专宰人的。。。

吃了大龙虾,生鱼片、还有虾、带壳的我都不太认识,还有一个空心菜,总共六样菜,台币3200,本来还有几十块,叫店家省去了,居然答应了,所以大家出去玩,多说一会也不会怎样啦~ 真的很不错 店里还有蒋怡做美食节目的照,这家店是当地人吃的比较多的  如果实在要等很久 可以去邱家,大众上的辉哥好像so so....

海又变色了吧。。。

路过

路过的吊桥

《冲上云霄》拍摄地,现在已经变成一家咖啡馆,好多人。。。一路上我们就这样走走停停

对面就是太平洋,照片都不足以留住它的美好。。。。真的永远都忘不了

碰到一群旅行团,估计看到美景high了,站在山上高歌,他是开心了,太影响我们看美景的心情了。。。

我们终于来到了最南端,真的很热

这其实就是一个灯塔,到了晚上会亮的。。。一定要早点去,我们去晚了 里面不让上了 只能看看外面

躲在车下面的猫咪

这就是我们包的奶牛车哦。。。

又看了日落

想不到我们居然来吃了麦当劳,麦辣鸡块一点都不辣。。。

晚上再逛逛 明天就走了。。。

垦丁-高雄-台北

台湾人好多都贴了这个,不过落款不一样  拉选票么

恒春古镇水果店买的 吃完回台北了,回去仍然是包车去左营车站坐高铁,接我们的是Jolin的爸妈,两个人也好可爱啊,一路上说说笑笑就到了,台湾的包车那种大点的九座真的太万能了 连卡拉OK都有,他们不停问你要不要唱歌啊,我们说听听就好了,然后Jolin的爸爸就在那不停的边听边唱,好可爱啊。。。

两点多到的台北,我们算是没有浪费一点时间,但是说了台湾都是15:00才check in,没办法放了行李直奔北投,下午还安排去新北投泡温泉

台北的好多捷运都好可爱,坐地铁到北投,然后再转新北投的线,其实就一站  而且超慢  不过车很有特色

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是台湾首座绿色建筑图书馆,图书馆使用的木材和钢材,都可以回收利用,屋顶为轻质生态屋顶,可利用太阳能发电,馆内的盆栽与马桶用水,都来自雨水收集与处理,被评为“全球最美25座公立图书馆”之一。

《向左走 向右走》梁咏琪和金城武相遇的那座喷水池

图书馆都是免费开放的,很多人在里面,有电脑 有影印机 不可以照相,照相的话要先填表,不能照人,不能用作他途,只能自己看看。

聪明的狗狗

因为订了17:00的温泉,所以参观完了就赶快来了。新北投台湾的一个温泉去,台湾有很多温泉,而且大部分是裸汤,受日本人那时的影响。很多当地人喜欢去千禧汤、泷乃汤去泡,我们实在是还不能适应,就订了这家日式的加贺屋。我订的这家是日式的,但是包间,本来是两人的 我们三个人加了一点钱 。¥750   1.5个小时。

地热谷买的温泉蛋

泡完温泉后的标配就是一瓶矿泉水,一碗拉面

其实新北投温泉区那边不大,绕着走一圈就完了,还有小路可走,温泉博物馆,地热谷,图书馆,一下午也就够了 。由于一大早从垦丁赶回来,泡温泉就回去了,在台北我订了4晚,首都饭店松山馆,一下楼就是饶河夜市和地铁站,超方便的。

包车一日

野柳地质公园-金瓜石-阴阳海-九份-十分

其实本来今天的行程都在台北周边,做小火车也可以玩的,但下雨我们实在不愿折腾,就又包了一个车,10个小时,¥800。是问第一天接我们的司机订的,他们公司也有这个一日游的业务,台北很多这种一日游,包括计程车都走这种线,幸运的是,今天包车的师傅人超好,带我们去了很多当地人的地方,还介绍我们很多好吃的,还请我们吃了全台湾要排队的葱油饼,这是我这次台湾之行最念念不忘的,他说葱油饼的葱是宜兰当地的葱 好香的葱味啊。。。

大风大雨,又在海边,看了这个女王头,走了走了。。。。

基隆是行程外路过的,司机特地带我们来吃好吃的。。。

葱油饼,我也不知道在哪买的,司机趁我们去吃甜不辣的时候买的,好感动,他说要排队 就自己去了,热腾腾香喷喷的

司机介绍的一家卤肉饭

去九分的时候 雨好大  衣服都湿透了 全是屋檐顺下来的水  我觉得九份现在商业气息好浓啊  可能晚上会好些吧,晚上可能会更像《千与千寻》里一样吧

《我可能不会爱你》里的静安吊桥

回来就在夜市吃了点东西  台北的夜市  已有心理准备  胡椒饼还不错

今天就是台北市内逛一逛 全是都搭捷运

台湾真的很多地方都有义工,根本不需要导游好吧。中正纪念堂请一位义工讲解了一下,全台北有三个地方可以看士兵交接仪式,还有总统府等,是海陆空三军三个地方轮换的来的。整点才有,9:00开放,一个小时一次,想看的话自己算好时间吧。差不多现在这些地方除了供参观外,楼下有补习班,画展等等,都是对外开放的,真的很人性化。

楼下的画展 不一定是大师的

故宫,没个两天都看不完。都说北京故宫看建筑,台北故宫看藏品。。。里面多到你想不到  参观这么多景点  只有故宫要门票 ¥80左右,故宫有讲解器租,¥40一台,还有出门还是要带护照,很多地方只认护照。还好我带了 ,故宫里也有导游讲解,自己上台北故宫官网预约,我因为确定不了时间 ,就没预约,我们预约了14:00的张大千纪念馆,也就是他当时在台北的府邸。台湾很多地方都要预约的,总统府都能进去参观,不过我约的那几天已经满额了,很多台湾的网站可能在国内打不开,要翻墙,或找中间的网站帮忙吧。

又湿漉漉的走了一天  累死了  其实自助不一定比跟团舒服啦 但主要是想去哪就去哪  我们是那种能去的地方就一定不会错过的

shopping

台北的商场都是11:00才开门,我们就去了艋钾的龙山寺 台湾的拜拜跟国内还是有点不一样的 不过又有热心的人会教你的

台北商场的牌子真的很多 两个小时都没走出一层  时间都不够用  以后台北一定要多呆几天  商场满台币3000,就可以去退税,但当然比机场要贵些,但我跟同事带的颈霜机场就没那款,要买东西的话自己划算好了  机场好像是8.5折,商场退完税9.5折。我去的是sogo复兴馆,台北商场真的是一条街可以开几家  同一个sogo 方圆几里就有三家,负几层都相通  真的很方便,我们穿到忠孝馆时候看到星爸爸在搞活动,一个瓶子才¥60,背不动也买了。。。台湾的星爸爸还真便宜啊。。。

最后一天 走街串巷

今天16:45的飞机 约了12:00的送机,早上吃完饭在附近街上逛逛

主要还是来买这个  我们带上了飞机 带回了家

手信

台湾有名的特产应该就是牛轧糖和凤梨酥,但牌子多到满街都是,不是说有假的或不好的,只是每家的配比都不一样。有点凤梨酥奶一些,有的甜一些,有的酸一些,个人喜好好了。
牛轧糖:糖村(高圆圆结婚伴手礼),不会错的  个人觉得比樱桃爷爷的好吃,糖村店一般在商场负一楼吧,101有,sogo也有,但不是每家sogo都有,要买最好查下店。
凤梨酥:微热山丘  (个人喜好  偏酸)
台湾的康是美  屈臣氏真是一家挨着一家,但里面大多是台湾牌子,面膜美丽日记只有康是美有,因为都不是自己日常用的所以没买什么,宠爱之名在这种店里还是比较划算的,想买的可以看一下。
附:如果你觉得自己东西买太多想寄回来的话  生鲜 面膜邮局都不收的 台湾的顺丰只寄回国内的公司,面膜也只收一盒,生鲜水果都是一律不收的。淘宝那些店家怎么做到的我不知道  反正我是因为去就带太多衣服 所以到处打听可以邮寄回来的地方  可惜没有 最后还是被空姐警告了下  你超重了哦  下次注意 台湾女生还是很温柔的   放我过了。。。

2016-03-17 22:04

2016-03-18 07:03

不错

2016-03-18 07:14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18 09:25

互赞一个吧!

2016-03-18 10:45

赞!很棒!  有时间也去我的马蜂窝转转吧

2016-03-18 13:54

2016-03-18 17:27

2016-03-20 10:31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