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南方 越南越美 ——越南游记

早起的虫儿 LV.8
2016-03-17 22:02 1063/18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高晓松的新歌可谓唱出了我的心声。对我来说,面对一大堆无解的烦心事,最好的处置方式就是去远方的田野寻找诗意发现美。为此,去年暑假我带上女儿,漂向了南方。
       我们乘坐的是红皮卧铺车,在经过近20个小时的颠簸后,于第二天下午到达广西首府南宁

南宁因有一邕江,古称邕州。元朝泰定元年(1314年),为求南疆安宁而改称南宁。因一年四季绿树成荫,繁花似锦, “草经冬而不枯,花非春而常放”,故有"绿城"之美誉。

城中的南湖原为邕溪,早先与邕江相连通,每当邕江发洪水时,江水就倒灌到溪中,将大量农田、房舍淹没。唐代景云年间,邕州司马吕仁征集民工,在此分流建堤,蓄水成湖,束住泛滥的洪水,这就是后来的南湖。以后人们利用湖畔植树栽花,修廊建亭,辟成风景区,1972年正式开辟为公园,以广种亚热带花卉和树木为主要特色。

南宁夜景

大桥飞瀑1

大桥飞瀑2

广西博物馆在所有省馆中是属于较小的那种。藏品主要有广西革命文物陈列、广西文物展、广西民俗展、古代铜鼓展等。现有藏品5万余件,其中一级藏品70多件。大量的民族文物中,最为珍贵的号称世界“铜鼓王”的101号云雷纹大铜鼓和西汉青铜器凤凰型铜灯(一对),当属“镇馆之宝”。

“广西民族民俗展览”:介绍在广西的壮、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伦等11个少数民族风情,重点展出宫有民族特色的服饰、织锦、蜡染、刺绣、挑花、建筑和一些重大节日的实物、照片、模型等。

民族建筑

广西博物馆藏品1

“广西古代铜鼓展览”:铜鼓是我国南方古代少数民族的珍贵文物,是研究古代南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重要的实物资料。广西已发现收藏铜鼓610余面,该馆就藏344面,是目前全国收藏铜鼓最多和类型较齐全的博物馆。览内有全世界最大的铜鼓,还收集了全国各地保存的1388面铜鼓的原始纪录资料。

广西博物馆藏品2

广西博物馆藏品3

广西博物馆藏品4

清代大炮。
       第三天早上,我们从南宁琅东坐大巴车经凭祥越南河内

凭祥友谊关历史上曾叫镇南关,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它是中国古代九大名关之一。1885年的中法战争,清军名将冯子材率军在此痛击法国侵略者,取得举世闻名的镇南关大捷,如今这里还留有中法战争的古战场。1961年-1973年间美越之间的战争,中国给了越南大量援助(中国在49年后的30年间援助越南计30亿美元),为彰示中越两国人民“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谊,关名改为“友谊关”。为了这同志加兄弟,,还将北部湾的夜莺岛(越南人称白龙尾岛)免费送给了越南。后来,为了赤柬恶魔波尔布特,“志”就不那么“同”了,兄弟还约了一架。
       出了友谊关,就是越南一号公路。说是一号公路,在我看来差不多就是我国上个世纪80年代的国道吧,道路很窄,170公里开了足有3-4个小时吧。可见越南基础建设之落后。

河内摩托大军

还剑湖是越南首都河内众多大小湖泊中最著名的一个,位于市中心。湖岸四周树木青翠,浓荫如盖。湖水清澈如镜,幽雅娴静。岸边有笔塔、和风塔、水榭等古建筑,水中有玉山祠、栖旭桥、镇波亭和龟塔等胜迹点缀,是河内第一风景区。

黎利(1385年-1433年),原为地方豪绅,1418年发动蓝山起义,自称平定王,号召各地反明独立。这明朝的皇帝,除了太祖朱无璋,就数明成祖朱棣有点雄才大略,征服了安南(越南旧称)。其他皇帝多是些炼炼仙丹、做做木匠的主儿。对内搞特务政治、打大臣的屁股可以,对守土安民这一本职工作可不在行,到宣宗时就把安南给丢了。不久,黎利立国称帝,建立了后黎朝。后人称为黎太祖。

相传 1418 年,黎朝太祖--黎利,在蓝山起义之前,有幸得到一个剑身,上刻"顺天"二字。后来又捡到一把剑柄,拼在一起特有力量。黎利用这把宝剑打败了敌军,后来成为皇帝,建立了黎朝。10 年后,有一天黎太祖在绿水湖上游船时,突见一只金龟浮出水面,游向船边,向黎太祖说:“敌军已被打败,请皇上还我宝剑。”话一说完,黎太祖腰部的宝剑突然摇动,掉到金龟嘴里,金龟于是含着宝剑往湖底潜去。黎太祖与群臣非常惊讶,以为是神仙现身,把金龟称为神金龟,为了表达对金龟的尊敬。湖名从此被改为还剑湖。后来又传说此剑被仙人送还,插在湖里,剑把留在水面上,形成了湖中心的一个小宝塔。

在还剑湖北部的玉山岛上有一座古寺玉山祠,也是河内名胜之一。玉山岛呈圆形,因看似玉石而得名。岛上古寺因岛得名,建于黎朝末年,始建时名叫玉山寺,阮朝绍治三年(1843 年)被毁重建时改寺为祠,供奉关帝、兴道王陈国峻和文昌帝君三圣。1865年阮朝文学家阮文超主持修葺玉山祠,并在附近建镇波亭,架栖旭桥,筑笔塔和砚台。栖旭桥是一座湖东岸连接玉山祠的木拱桥。笔塔因顶状如毛笔得名,建在湖东岸的桃腮山上,高 5 层。砚台建在笔塔下通往玉山祠的入口处,是一块墨砚形的大石块。笔塔大门由 4根石柱构成,4 柱顶端也均为毛笔状,中间两柱较高,中间是通道,柱上有汉字对联。玉山祠的门上是一个小巧玲珑的楼亭,人称得月楼。祠门与栖旭桥相通。

栖旭桥

笔塔

砚台

还剑湖

下龙湾,是越南北方广宁省的一个海湾,位于北部湾西部,离越南首都河内150公里。下龙湾风光秀丽迷人,闻名遐迩。风景区共分为东、西、南3个小湾。因其景色酷似中国桂林山水,因此被称为“海上桂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4年将下龙湾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并确定为世界八大自然景观之一。2011年11月12日"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观"公布,下龙湾榜上有名。

传说很久以前,神灵派遣龙的一家来帮助越南的祖先保卫家园。龙的一家从嘴里吐出金银珠宝,这些金银珠宝变成岛屿点缀在海湾上,这些岛屿再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屏障阻碍外敌的入侵。就这样,越南的祖先得以保住自己的土地,并形成一个国家,即越南。之后,龙的一家爱上了这片美丽平和的土地,因此决定住下来,不再离开。从此,下龙湾的一系列岛屿因龙的一家而得名。龙母从天上飞下来降落的地方就取名为“下龙湾”。当然,科学工作者考证的结果是大不一样的,原来这里是欧亚大陆的一部分,后沉入海中,形成了这种自然奇观(世界著名的喀斯特地貌景观主要有:“海上桂林越南下龙湾美国猛犸洞、马来西亚黑风洞、印尼加里曼丹岛石林等等。我国著名的喀斯特景观名胜区主要有广东肇庆七星岩、广西桂林山水、云南石林景区、贵州黄果树瀑布四川九寨沟湖南武陵源浙江瑶琳仙境及江苏宜兴善卷洞等等)。

下龙湾1

下龙湾11

下龙湾12

下龙湾13

下龙湾14(斗鸡石)

在游船上做操

下龙湾溶洞(天宫洞)4

越南博物馆1

越南博物馆2

越南历史博物馆是河内最雄伟的建筑之一,这座建于1932年的3层建筑融合了东方(中国)和西方(法国)不同的建筑风格。

目前馆内收藏了100,000多件展品,其中包括许多珍稀的、价值连城的物件,尤其是一些可追朔到很久远的文化的收藏品,越南古代的涂釉陶瓷,占婆石雕,封建时期(黎-阮朝)的铜器,用汉字书写的古代越南皇帝诏书,朝廷的公文;越南古代的家具,建筑方式和各种艺术品。博物馆馆藏丰富,展示了越南历史上各朝代的兴衰及越南法国殖民统治的历史过程。在过去几年里,从中部越南、中部高地、南部越南,以及囚牢占岛(Cu Lao Cham)失事古船中收集来了许多新的藏品。

越南历史博物馆藏品1

客先死大军

河内市民晨练1

河内市民晨练2

黎太祖像前市民好像是在祈祷吧?

河内街头小贩1

教堂外浮雕1

教堂外浮雕2

店家供奉的土地公

会安位于越南中部岘港市郊秋盆河北岸,会安江入海口的附近,距岘港市区约30公里。公元5世纪,会安是古代占婆国的著名海港,名为“大海口”。也就是说,会安作为一个海港城市,迄今已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了。在会安遍布着中式和日本式的建筑,还有为数不少的法式古典建筑和庭院式建筑群,这些法式建筑大多数外形漂亮、美观、线条优美,外墙则装饰着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人物塑像,颇具艺术价值。城内还有不少越南民族特色的优美建筑。这些建筑既没遭受过战火的破坏,也没有因修建高楼大厦而拆过。现今完好保存下来的古建筑、古街道体现了中国日本越南文化与建筑风格之间有机的融合。街道的布局、建筑的式样,既展现了中华建筑的古朴和优雅,又融入了当地人的自然审美观和生活情趣。游客在这里既能欣赏到古老的文化传统,又能感受到浓郁的地域气息。会安古城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夜幕下的古镇

会安海滨2

会安海滨3

竹制自行车

胡志明市原名西贡(曾有"东方巴黎"之称),为越南最大的城市也是前越南共和国(南越)的首都。是越南南方经济,文化、科技、旅游和国际贸易的中心。

胡志明市区1

胡志明市区2

西贡路边茶馆

西贡路边夜宵

总结一下在越南的观感,政治历史上的事说不清楚,那文化上呢?越南东南亚国家中历史上受中国文化影响最深的、唯一一个接受儒教的国家,长期实行科举制度选拔官吏(直到1919年才被废除),今天仍可见到文庙中的进士碑。语言方面,早在公元前, 汉字就传入越南,一直是中文与仿照汉字创造的越南形声字“喃字”并用;现在是借助法国人带过来的拉丁化拼音新文字作为越南文。我看那越南女子穿的国服奥黛,也不过是多了条长裤的中国旗袍吧。信仰方面,越南有很多佛教寺庙及祠堂,上面写的都是中文对联。越南国家博物馆的藏品大多与国内看到的差不多,其中有一个馆展出的都是冷兵器,看来真是一个尚武的民族。
       最后,就以越南胡朝(15世纪初)开国君主胡季犛所写的一首汉文诗作为结语吧。
       欲问安南事,安南风俗淳。衣冠唐制度,礼乐汉君臣。
       玉瓮开新酒,金刀斫细鳞。年年二三月,桃李一般春。

完稿于2016年3月20日

2016-03-18 07:11

互赞一个吧!

2016-03-18 10:43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18 11:25

2016-03-18 12:02

赞!很棒!  有时间也去我的马蜂窝转转吧

2016-03-18 13:53

谢谢!一定。

2016-03-18 20:21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8 13:53:01 的回复:

赞!很棒!  有时间也去我的马蜂窝转转吧

回复lebo:谢谢!一定。

2016-03-18 20:21

2016-03-19 00:17

2016-03-20 10:27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21 13:54

引用 浩子的淘气包 发表于 2016-03-21 13:54: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