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驾行之二

• 出发时间/2016-02-17
  • 人物/其它

舟山——沈家门——定海老城

沈家门位于舟山本岛的东南部,人称“小上海”,是我国最大的渔港和海水
产品的集散地,向有“渔都”之称。

沈家门港由舟山本岛东南端及鲁家峙、马峙、小干岛所围之海域组成。港
区呈东西走向,东窄西宽,狭长形,长约6.15海里,宽约0.1-0.37海里。
西距定海港14海里、宁波港45海里;北距普陀山4.7海里、岱山25海里、
上海芦潮港71.7海里、上海吴淞口116.7海里。交通便捷,沈家门渔港两岸
建有码头数十座,可泊渔、商船数千艘,尤以渔汛高峰期为多。今为渔、
商、景兼备之综合港口。该地居民姓氏多家,尤以沈姓为多,故名"沈家门"。

沈家门渔港位于舟山本岛东南侧,面临东海,背靠青龙、白虎两山,构成了
一条长约十里,宽约半里的天然避风良港,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渔港,与挪威
卑尔根港、秘鲁的卡亚俄港并称世界三大渔港。它与海天佛国普陀山、海
上雁荡朱家尖、海上仙山桃花岛形成了东海旅游的金三角。
沈家门早在清朝中期便形成了热闹的街市,曾有“市肆骈列,海物错杂,贩客
麇至”的记载,素有“小上海”、“活水码头”之美誉。这里常年万船穿梭。每逢
渔汛,沿海十几个省市的几十万渔民云集港内,桅樯林立,鱼山虾海,形成
了一道独特的海岛渔港景观。入夜,渔灯齐放,繁星如织,美不胜收。
沈家门常年汇集着各地的鲜活鱼、蟹、虾、贝、海水产品,每到夜幕降临,
沿港十里海鲜排档摊点,来自各地的品鲜商客游人数不胜数。“尝海鲜、观海
景、采海货”成为沈家门渔港的又一特色旅游项目。 沈家门渔港依山傍海,以
观海景、尝海鲜、购海货为特色,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普陀山朱家尖以及
金庸笔下 的桃花岛隔海相望。通过多年努力,沈家门夜排档在华东地区及至
全国均有一定的知名度,每年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络绎不绝。每当夜幕降临,
滨江路上人声鼎沸,夜排档摊位绵延里许,与渔火交相辉映,是十里渔港一
道亮丽的风景线。

民国21年(1932年)始建镇,2001年6月27日撤镇建立街道。沈家门街道陆
地面积近18.7平方公里, 总人口13余万人。为舟山普陀区治。 沈家门地处
我国南北海岸线中点,长江、钱塘江、甬江入口交汇处,面临浩瀚东海大洋,
具有良好的区域位置和独特的经济优势。与挪威卑尔根港、秘鲁卡娅俄港并
称为世界三大渔港的沈家门渔港,是集外贸运输、货物吞吐、渔用补给、海
上客运于一体的综合性港口。沈家门还是全国最大 的海洋渔业捕捞基地,所
在之舟山渔场水产资源丰富,可捕鱼类300余种,虾蟹类80多种,年捕捞量12
多万吨。国际渔业合作也初显端倪,远洋捕捞已扩展到南北太平洋、西南大西
洋、印尼等海域。 沈家门街道紧紧抓住工业经济发展不放松,深化改革,扩大
开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在传统产业的基础上,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改
造,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不断提高。现已形成以水产品加工为主体,船舶、机械、
纸箱、塑料、化工、印刷等业综合发展的地方工业体 系,现有企业434家,其
中水产品加工企业101家,是全国最大的水产品加工基地。同时沈家门又是全
国最大的水产品集散基地。拥有近1000米的交易岸线和10万平方米的锚泊港口,
我国最大的水产品交易市场中国国际水产城就位于沈家门。

——以上转自百度

朱家尖到沈家门只有不到20分钟的车程。这真要感谢现代化的成果!想当年,
我们从沈家门到朱家尖还必须坐船,而且很慢让人等得心焦。时代在发展、社
会在进步,祖国的日益强盛让我们由衷自豪!

在这里你感觉不是在岛上,和在大陆别无他样。唯一不同的是空气很清新,污
染少。昨晚到达沈家门后,立即入住了酒店。酒店离渔港只有四、五十米远,出
入十分方便。

沈家门的夜景。完全旧貌换新颜,原来岸边都是低矮、破旧的小屋子,现在高楼林立、
           灯光璀璨。那座高楼就是华侨饭店。

到达沈家门后,立刻入住网上订的酒店(E家商务宾馆)。据老板说,前几天这里人满为患
酒店价格翻番,今天价格掉了下来。我们又捡了个便宜。
安顿好我们出去转转,此刻才觉得饥肠辘辘。走过两条街口看见了一个不大门脸的小店,干
干净净的小店面,上面牌子大书“如意馄饨”连锁店。小店很干净、温馨,老板是个姑娘。她
很热情,笑盈盈地招呼我们。我们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馄饨个很大,皮薄、每个里都有
一个大虾仁!味道非常好。店里还有WIFI,上网没有问题。建议有机会可以去嚐嚐,一定不
会令你失望。

小店的门脸

店里主打的几种招牌馄饨

怎么样,口水都掉下来了吧?

煮的汤馄饨

煎炸的馄饨

饱餐一顿后,又在港区转了转。沈家门鱼港的夜景很迷人。海水轻轻拍打着堤岸,
空气里飘着淡淡的甜味,偶然驶过的渔轮和噗噗作响的引擎,像在浪花上跳跃的
音符,合奏出沈家门特有的交响曲------

第二天清晨我们被喧闹的渔港唤醒,沈家门鱼港醒来了,新的一天开始啦!今天
是个阳光普照的好天,但天气很冷。老天爷也眷顾着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游客。

这就是我们下榻的宾馆

图为豪华的华侨饭店

码头两侧高楼林立

正在退潮,远处是灯标。

破烂的木船早就没了踪影,一艘艘铁壳渔轮整齐排列着。威武!

那如意馄饨的小店就在这条小街里(酒香不怕巷子深)

繁忙的渔港

那艘油轮好像升火准备出航

一时间水面上白烟滚滚------

此时是休渔期,渔船都在养精蓄锐,准备再战。

这条渡轮在休息,旅游旺季一来,它可就要忙啦!

渔民的装备明显是“鸟枪换炮”啦!

远处灯塔,是所有渔船的指路明灯--------

这阵式不愧是世界三大渔港之一!

昔日渔村渔港,今日高楼大厦!

沈家门的小街别有味道(和香港有点像啊)------

时候不早,和战友约好了见面,只能和沈家门渔港匆匆告别啦!

从沈家门到定海距离很近。舟山的道路很好,主干线双向三车道,宽敞、标识清楚。
特别在路口右转弯都有专门导流车道,对外来车辆很是方便。还是那个感觉:它完
全不像一个岛!

我和分手已经30多年的战友合影留念。背景就是舟山著名的“财富君廷大酒店”。

与战友欢聚之后,相互依依惜别。我们抓紧时间奔定海老街而去--------

舟山——定海古城

浙江舟山市定海区的西大街有点类似杭州的清河坊,是定海早期最繁华的商街,
也是定海城内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古街。
从2002年开始,舟山市政府投资400多万元,将原先老旧的西大街进行了保护性
修复,使古街既保持了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又融入了现代文明气息。随着元旦和
春节的来临,西大街上礼品琳琅满目,各礼品店生意火爆,该大街已成了舟山
民购买礼品的首选地。
走进西大街,扑面而来的是一堵高高的风火墙。西大街两边是一色的两层木楼房,
深红色的油漆,都已经修葺一新。圆圆的门墙下进进出出全是人群,把不大的街
路挤得满满的,街上弥漫着各种香味,弥漫着各种音乐,走在古朴典雅的石板路
上,让人忘却快节奏的生活,感到轻松自在。
西大街在明朝时候就已经很繁荣,是定海城关的闹市区,两边的店铺比现在还要
多。
在西大街上,除了饰品店多,还有小吃店,已经有100多年历史的曹来发饮食店
生煎包子特别好吃,还有中大饭店,二楼有雅座,有包厢,在那里吃饭别有韵味。
西大街的一大特色是古色古香。整个建筑都体现了这一风格,连医院都是如此,
这是政府在修整西大街时最考虑的,包括开什么样的店铺、怎么挂招牌都有规定,
西大街店铺的招牌都是用木头匾做的,里面烫了金,看上去就像是老字号。也正
是有人看准西大街的历史文化底蕴,所以把西大街的一片老房子建成了“城隍庙小
吃”,木桌子、木凳子,里面的布置把这种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
定海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鸦片战争期间三位总兵英勇抗敌使定海成为悲壮的英
雄之城,同时这里也是著名的宁波商帮发迹的地方,孕育了现代商业文明。西大
街是定海木结构老房子最集中的街道,也是定海老城风火墙最集中的地方。风火
墙是这一带建筑的特色,风火墙亦称公墙,高6至8米,厚0.58米,最长55米,最
短20余米。街口筑月洞门,将街区分隔开来,也可以防止火灾发生。

老街经过修整,基本面貌仍在。

青石板路------历史的载体和见证

老街新建筑——历史的穿越

红红的灯笼照得老街暖暖的

路牌就是一个个故事-------

中大街的牌楼

挑着担儿走四方,走家串户卖货忙。

定海街上漂亮的公交车站

以下是定海老街的一组照片——

祖印寺

历史与现代元素交集

时间过得飞快,一晃已经到了下午。按照计划我们今天要离开舟山跨海赶往宁波
因此,定海古城我们只能走马观花的看看。要想细细品味这里的精髓,只能留待
下次重点深度游啦!
舟山群岛,我们还会再来的!再见吧!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18 16:25

引用 shiningbaobei 发表于 2016-03-18 16:25:40 的贴子:

谢谢关注!初学乍练,让各位见笑啦!

2016-03-18 16:44

2016-03-18 22:43

小镇很有一段历史吧

2016-03-18 22:46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18 22:46:00 的贴子:

谢谢!这就是定海的老城里的中大街的小巷子。很有特点。

2016-03-18 22:50

小镇很有一段历史吧

2016-03-19 00:16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9 00:16:43 的贴子:

2016-03-19 11:08

2016-03-20 10:26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20 10:26:04 的贴子:

2016-03-20 12:12

沈家门的海鲜大排档在当地好像很有名气呀!

2016-03-21 08:38

两个老帅哥!

2016-03-21 08:39

2016-03-21 08:40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3-21 08:38:19 的贴子:

沈家门的海鲜大排档在当地好像很有名气呀!

就是啊。但我好像没来得急去。留点遗憾下次去吧!

2016-03-21 10:58

引用 水天一色 发表于 2016-03-21 10:58:04 的贴子:

谢谢阁下举牌!

2016-03-21 10:59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3-21 08:38:36 的贴子:

谢谢!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3-21 08:38:48 的贴子:

2016-03-21 11:00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3-21 08:39:46 的贴子:

两个老帅哥!

惭愧。谢谢夸奖!

2016-03-21 11:00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3-21 08:39:58 的贴子:

2016-03-21 11:01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3-21 08:40:16 的贴子: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3-21 16:52

引用 tianjichan 发表于 2016-03-21 16:52:17 的贴子:

路在你脚下,只要想到就能做到。。。。。。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