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遇不见海-却遇见台湾至亲之人们(清净、溪头、集集线、日月潭)

晨昏_9od (武汉) LV.12
2016-03-17 22:18 1089/15
  • 出发时间/2015-12-12

-你想要的在这里-

首先申明,我这篇南投的介绍主要包括:清净农场、溪头自然保护区、集集线车埕、日月潭
游记里面会涉及一些交通、游览过程、注意事项等。
但是,但是,但是,我更想提的是台湾人!
溪头是在云林认识的爷爷奶奶开车带我去的,日月潭遇到的一对夫妇最后像亲人一样带我去新北玩了一圈,而清净农场遇到的弟弟每次从彰化骑机车到云林接我出去玩再送我回来。

-旅途中,我会有一些古灵精怪的小主意,有一些与众不同的小情致,甚至有一些偏激,如果你有看我的游记,会发现,也许我没有高清大图,没有十全十美的攻略,甚至有些东西只有我自己懂,读者读起来怪怪的,但一定会有台湾的人情味,这就是我的游记-

-来一场和绵羊青草的约会-

去清净农场坐大巴就可以啦,但一定要记得看清时刻表,尤其是不住清境当日来回的游客,最好早一点去等车,免得误了车或者赶上高峰要再等一个小时。当时我们下午马术表演看到一半就离席,就是怕马术表演大家都赶同一班车回去,不过好像等车的人并不多,而且那边也可以包出租车下山,尤其很多台湾人去那边都是自己开车的,所以可能也是我们太敏感了。

http://www.ntbus.com.tw/cjfm.html  (送上南投客运网址)

其实清净农场-合欢山也是一条很不错的线路,合欢山的日出在台湾是很出名的,当时由于上课,来一次两日游只能等到周末,而周末合欢山的住宿太贵了,权衡之下只好放弃。所以想去的朋友最好平日去,而且提前预定喔。

最后最后,万分提醒,如果你选择坐大巴,一定记得提前吃好晕车药,真的会晕车喔。我当时在车上吐得不行,下车后在垃圾桶旁边站着休息,一个工作人员就笑着跟我说:“晕车啦?到我这里坐坐。”晕车虽然很难受,但是又很温暖。

在清净农场,可以先去纵观全景,看大山围绕,看绿草成茵,看远处的小村庄,看身旁的小绵羊。

然后,去青青草原,躺着,跳着,拍着,别忘了将你手中的饲料慷慨的分给绵羊小伙伴,它们一定会都冲到你身边的。

清净农场会有很多饲料售卖机,如果我没记错,10台币一盒,一盒就够啦,除非你想把每只羊都喂到。

其实,我应该提一提「绵羊秀」。

「绵羊秀」算是清净农场一项最有特色的活动了(骑马就是绕场一圈,快5点的时候还会降价),大概就是一个台湾人一个新西兰人一唱一和的让犬赶羊下山和表演剪羊毛。看着那个外国人把羊在木板上摔来摔去,几分钟就刮下完整的羊毛,总觉得有些残忍。

后来走的时候,正好碰到工作人员把羊都赶回羊圈,明显看出有些羊没有毛,也有的刚长出一些新的毛,估计都是经历过剪羊毛表演的,不知道绵羊们私下会不会交流,然后祈祷明天不要被选作剪羊毛的对象。

在清净农场,可以买一根羊乳雪糕尝尝,也可以买一些唇膏,乳霜之类的。我比较推荐进门的那一家店,比较大,种类多,如果你买的是清净农场的套票,在这家店还可以打折吼。

回程的时候,碰到了一对同学,碰巧的是,右边的女生也是大陆来的交换生。那个男生是台湾人,后来我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他有骑机车从彰化云林载我出去玩,有带我和他同学夜冲八卦山俯看彰化市区,有一起去新北耶诞城看过圣诞演唱会,能够在台湾收获同龄人的一段纯洁友谊真的很赞。

-和叔叔阿姨们一起去爬山-

我妈说我总是遇到好人。因为有早读的习惯,而云科教室通常是上课前十分钟才会开门,所以每次不得不去图书馆前的桌椅上读书。久而久之,就和早上在图书馆前锻炼的叔叔阿姨认识了,说是叔叔阿姨,其实年级都已经六七十啦,不过他们的生活真的多姿多彩,心态也非常年轻,退休后新西兰日本大陆各种旅游,每天也活的自由自在。突然有一天,他们问我哪天没课,想说带我去爬山。我当然高兴呀,一来是叔叔阿姨的好意,二来溪头这个地方要是不自己开车,自己搭车真的不太方便。

跟着年龄稍大的人一起爬山,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生态健康旅游。刚进园区,大家就坐下来,开始吃水果,叔叔阿姨们还特意把每种水果都分了四人份,本来他们开车带我,还准备了很多吃的,已经让什么都不知道带的我非常感动了。

他们还怕下雨,特意给了我一把伞,这边几乎人人一把伞,一来怕山上天气突变下雨,二来可以作拐杖。

中午另一位阿姨执意请自助餐,还帮我拿了很多吃的外加两碗汤,所以我整个一天就在不停的跑厕所……

他们都退休了,福利待遇很好,非常注重身体健康,六七十岁总是结伴出来旅游,一路上爬一下休息一下吃点水果,他们说山上空气好,负离子可以达到一万,所以一个月至少来一次。我虽然小他们四五十岁,但是爬山的步调跟他们差不多,真的要好好反思自己对健康的态度啦!最后他们还特意陪我去了妖怪村,哈哈,几乎都是年轻人去啦。

神木」区要走一段路,这边有一些鸟儿,会吃你撒的面包屑,走到这里可以多休息一下,吃点干粮水果,顺便呼吸下神木区这边的新鲜空气,那边会有显示牌显示当时的空气质量,莫名就会觉得终于到了一片无污染之地,仿佛会再多活好几年。

最后,叔叔阿姨们还陪我去了妖怪村,虽然画风有点怪,不过溪头离妖怪村真的很近喔~

我真的很开心能遇到这些叔叔阿姨,在台湾,他们给了我很多的关爱,甚至操心到教导我怎么样的台湾男生适合托付终身,嘿嘿。台湾人真的淳朴又善良,下面我还要提一对在日月潭遇到的夫妻。

-二水集集线车埕还有日月潭-

如果你想来个台湾一日行,我会推荐你「二水集集线车埕还有日月潭」。

这是一条怎样的路线?很简单,坐车到二水,然后搭乘集集线小货车,最后一站车埕下,车埕是个小镇,有吃也有风景,大概逛一个小时,就可以直接在车埕搭小巴半小时直达日月潭

对,就是这么简单又实惠。

建议提前看好集集线小火车的时间,要是我没记错,九点有一班,去得早可以先到二水逛逛,就是那种很普通的小镇,早上去可以看见人们悠闲的买菜。

集集线小货车,可以去车头或车尾,不过一般都被小孩子或者我这种看稀奇的人包围。车头的部分,一半是驾驶,一半可供乘客站立,我在车头站了全程,但一点也不累。旁边有一位老者,带着孙子,跟我们介绍一共有多少个隧道,哪条隧道出来会有怎样的风景,哪个地方有921地震斜塔,让整个旅程充满乐趣。

不得不提台湾的服务态度真的很好,我只是去服务中心转一转,工作人员立马给我递上了一张地图,并详细给我解说巴士的班次,生怕我误了车,远在异乡,独自一人,却一点也不害怕。

这是车头和我一起的小孩子们,他们的爸爸竟然和我是同一个学校喔~

车埕小镇不大,大概逛一个小时就够啦。主要就是火车的展览,木头公坊还有一些小店,旁边会有山河,顺便吃个饭也是可以的,但饭店不多喔。

-骑车环潭?NO!幸好遇见你们-

是的,我本来准备骑自行车环日月潭的,自行车就是在下大巴的小店租得,100台币一天,如果老板叫价比这个高,记得还价喔,但是不包括那些捷安特专卖店之类的。

当我骑到四分之一的时候,就骑不动了,与其说骑不动,不如说骑不了,因为会有一段路骑到山上,还要骑高速,所以骑车的路线其实只有一段,那一段也是日月潭最美的一段,所以你如果有骑车的打算,真的骑一段就好……

而我们的相遇,就在我骑到的山上,那个楼梯是不能骑的,还要推,我一遍犹豫要不要继续推,一边又觉得就这样掉头太遗憾,就碰到了一对也在骑车的夫妻。

就好像患难知己,我们一起骑了一段后,实在是不敢继续往下骑,因为回程的时候,可能天都要黑了。无奈只能作反。

也是碰到好人,他们提议开车载我环潭,纵使我还要去最初的小店还车,他们带我先去还车,然后去了玄奘寺,跟我介绍了很多背景,带我去吃茶叶蛋,做到了真正的环潭一圈,要是没有他们,我估计连日月潭的一半都玩不了。

最后他们还载我回彰化车站,我再从那里坐火车会云林。因为要是我再坐车到车埕回云林,小站还不一定有火车。

日月潭一定要吃吃这个茶叶蛋,听说有次这个老婆婆休息,还遭到了游客的投诉,哈哈哈。

本来,离开了那对夫妻,出了手机号什么联系方式都没有。后来有一次,在facebook上收到阿姨的好友申请,我们又开始熟络起来。

元旦的时候,准备去平溪十分游玩,叔叔阿姨顶着旅游高峰开车带我去看放天灯,去看十分瀑布,请我吃牛排大餐,我真的很开心能在台湾遇到这么多对我好的人们,待我如亲人的人们。

回大陆一度觉得心情抑郁,因为台湾有太多人值得我怀恋。

也许你会觉得一个女孩子,总是一个人出去玩或者随便上别人车不好,但当你置身于一个被爱包围的环境,和他们进行交心的深谈,你知道,他们不是坏人,而你,自愿放心的把自己交付给他们,因为他们带你去的,不仅仅是你脚走不到的地方,更是心走不到的地方。爱台湾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18 19:25

收获风景,更有可能收获感情。出去吧~

2016-03-18 22:45

..............................哈哈     我老家是雲林縣.............
我們台灣大部分的人都是類似樓主遇到的人, 都是這樣熱情好客   !

2016-03-19 00:01

2016-03-19 00:14

引用 韓森 发表于 2016-03-19 00:01:13 的回复:

回复韓森:云林是我的第二故乡~台湾交换就是在云科大

2016-03-19 09:05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3-19 00:14:42 的回复:

回复好逑M丶io:谢谢~

2016-03-19 09:05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3-19 02:20:40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谢谢~

2016-03-19 09:05

很高興再次看到你的游記,你是在傳遞一種這個社會所最最欠缺的正能量:熱情、關懷、無私。這本是華夏民族的傳統美德,如今卻只在台灣傳承下來,造成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習以為常的事,內地人卻驚嘆不已!譬如:那裡的人認為幫助外來客是應該的,那裡的人認為行善不欲人知會有福報、那裡有虔誠的宗教信仰、那裡的人深信〈人在做天在看〉!所以電梯右立、博愛座永遠留給需要的人、乘車永遠先下后上、這些都沒有任何法規規範,而是人民的自覺所形成的共識。當社會的共識是正向的,你就會看到店家因為不願浪費食物而勸顧客少點幾個菜、你會看到公車司機用自己的卡替沒有零錢的乘客刷、你會看到老年人讓座給挺著大肚子的婦女、你會看到問路的人被直接帶到〈或載到〉他要去的地方、你會看到原來那裡的廟宇不收門票連清香、抽籤、解籤、素膳通通不要錢!你最終也可以理解為何過年小年夜那天的台南大地震,兩三天內收到了几拾億的捐款。               你有幸能去台灣讀書,日子雖不長,但我相信你所感受的絕對會對你往後的人生有正面的影響,要改變一個自私、貪婪的社會很難,那是一個世代以上的工程,就由你們年輕人做起,將來為人父母好好教導子女正確的關念,現今科技日新月異,唯有倫理道德是恆久不變的 。                                                                                                    Ps:如果你到過〈我的窩〉,你當知到我去過LV很多次,有人問我到底去了幾次?我不會告訴人家我去了多少次,那不重要,我只能說,多到餐廳的服務生見到我都會跟我打招呼、問我吃得滿意嗎?多到蒙著眼光用鼻子聞的香水味就能知道是那一家酒店,最重要的是──多到每次回想起當年帶著一口﹝菜英文﹞獨闖LV的往事都會让我這個花甲老人獨自偷笑!年輕、輕狂一下、真好!

2016-03-19 15:43

謝謝您,剛剛才看到您給我遊記的評論,百感交集!
請允許我再次感謝您,感謝您願意花寶貴的時間看我這個有時候話都說不清楚的小丫頭的遊記。尤其還給我寫了這麼長一段評論,實在讓我非常感動。
同時,也讓我有了緊迫感。的確,您所列舉的現象,很多都只有臺灣才能看見。也有很多臺灣長者跟我說過,我們這個年齡的青年,是國家的希望,他們也希望我們能把在臺灣感受到的人文關懷帶回大陸,並不是說大陸沒有好人或者人與人之間的互相關懷,而是需要一種喚醒,通過我們的一言一行,去感染他人,讓人們領悟到活在同一個世界,就應該互相尊重、互相體諒和互相包容。
雖然在「您的窩」,沒有遊記,卻從您的「問答」中看到您回答了有關LV的好幾個問題。我現在正在考慮,要不要出國讀研,還是繼續國內讀研。總覺得應該出去闖一闖,還有太多事情沒有體驗過。
最後,謝謝您的鼓勵讓我堅定繼續記錄感動,分享經驗,我會再抽時間完成剩下的遊記,讓更多人了解台灣,傳播更多的正能量。
祝身體健康,闔家歡樂!

2016-03-19 21:13

引用 晨昏_9od 的图片:

2016-03-20 10:24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3-21 13:54

謝謝你!真正該稱讚的是你,能在那麼短的時間裡寫這麼多篇的游記着實不容易,沒有〈心〉是絕對辦不到的。
我很久沒有寫過那麼長的評論,只是看了妳的游記有感而發就寫了,久未動筆、舉筆唯艱,只希望不致犯了文
理淆混、徒見意氣的毛病。
一個國家的進步、文明與否,具体表現在人民的素質上而不在于蓋了多少高樓大廈,要知道每砍掉一棵樹或鏟
掉一塊草地,都是在增加我們每一人肺的負担。
這個社會還沒學會互相尊重、互相体諒和互相包容,路還很長,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最後我要告訴你的是:年輕最大的本錢就是經得起失敗,人生不怕失去、只怕不曾擁有,凡事三思而后行、百折
不回頭!最後的最後再告訴你一個秘密:LV我一共去了九次,花掉了我半輩子賺的錢,若問我:后悔嗎?我的回
答是:NO WAY!年少不輕狂、老來徒傷悲!  GOD BLESS YOU

2016-03-21 15:15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20 10:24:00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我也想多 可是很多時候都是獨自旅行 先前一直是手機像素也比較差 很多照片也沒放上來 不過 還是謝謝你的建議喔~

2016-03-21 21:53

引用 edward35 发表于 2016-03-21 15:15:59 的回复:

理淆混、徒見意氣的毛病。
掉一塊草地,都是在增加我們每一人肺的負担。

回复edward35:謝謝您,感謝能受到您再次的回復。
是的,美國用130年修建了533座摩天大樓,而中國只用了30年便修建了470座,而且在建的還有848座,但是中國並不需要這麼多摩天大樓。這正好是我昨天剛看到的數據。
很多事情,都是從量變變為質變的,我們個人做的只能是量變,才能推動社會的質變。
對於您所說的LV花光您半輩子的錢,我雖然不敢冒那麼大的險,因為我還沒有經濟獨立。但我相信,凡是錢能解決的事都是小事,我覺得深受您的啓發,“年輕最大的本錢就是經得起失敗,人生不怕失去、只怕不曾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