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只能回味——一个人的旅行之杭州

2016-03-17 22:45 1399/6
  • 出发时间/2016-03-10

写在游记前面

这是第一次写游记,很想对看这篇游记的朋友提供一些干货,但是有些心情还是想写在游记之前。
  严格意义上这并不是自己第一次一个人旅行,在年初结束了一场为期一年的恋爱,虽然已经过了分手仿佛削骨一般撕心裂肺的年纪,但这就是生活的残酷,来不及痛哭来不及憔悴甚至来不及像个泼妇一般质问,就要光鲜亮丽的埋头于工作中,笑对亲戚朋友的关心。
  这是一场暖心且走心的恋爱,在我看来最痛苦的分手就是有感情的两个人不得不向现实低头,不是不爱而是无法再继续。尤其平时还有很多的工作来往却不得不相忘于江湖。
  撑了两个月终于在某个午夜迫切的想短暂逃离这个地方。
  这一站我选择了适合慢游的——杭州

行程概况

时间:2016.3.10—2016.3.13
  交通工具:长龙航空GJ8860    十堰杭州      19:25     2016.3.10
                    长龙航空GJ8859    杭州十堰      06:45     2016.3.13
  游程:2016.3.10  抵达杭州入住西湖边宾馆
             2016.3.11  西湖慢游
             2016.3.12  飞来峰、灵隐寺、杭州市区
             2016.3.13  返程十堰
  住宿:2016.3.10—2016.3.11 杭州若雅假日酒店
             2016.3.12    全季酒店(萧山机场店)

原谅我用这么老土的标题,提前四天在阿里旅行上订好了来回的机票。
  十堰武当山机场年前几天才正式通航,去杭州的班机每天也只有这么一趟,去的时间还蛮合理,可以安心上完班再飞,但是回来的行程航班就不是很好,早上6点,因为已经请了周五一天假,不是很想多请周一半天,就订了周天返回的机票,取消了杭州西溪湿地的游览计划。
  晚上9点整飞机到达杭州,提前和酒店的老板沟通好,杭州萧山机场离市区非常远,想着节约成本和安全快捷的前提,先在机场出口大厅买了一张机场大巴票,30元,从机场——武林广场。机场大巴非常方便也很好找,出机场出口后不用过马路,右拐看到肯德基,大巴车就停在那里。
  等到了武林广场基本就是晚上10点左右,下车立刻滴滴打车,目的地杭州若雅假日酒店!离武林广场大概20分钟左右车程。
  这里不得不赞一下杭州若雅酒店,虽然是深夜,但还是可以看见一进门就是像花园别墅一样的栅栏,秋千,露天藤椅,一楼有一个小小咖啡厅,提供咖啡,茶等各种饮品。办理入住后,直接上三楼我订的房间是最著名的绿野仙踪星空套房,不得不说真的太美了。榻榻米式的软床,还有大浴缸,卫生间干湿区域划分很好。酒店服务生提前开好了空调,烧水,茶叶,菊花,话梅,无一不缺。最贴心的是,在浴缸旁有一个小小的暖气片,洗完的衣服自己调节温度,都能保证当天干。

小贴士:住宿

1.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酒店类型,要是想晚上热闹,夜游西湖出行方便,选择湖滨区;要是想安静度假,建议选择虎跑,三台山路附近。
  2.西湖住宿较贵,建议订好行程后提早预订。
  3.西湖就是一个圈,如果住在西湖边,无论哪里,都可以从住宿点作为起点,绕着西湖看一遍老西湖十景。基本不会绕路。

早上7点就起床啦!太阳正好,阳光顺着玻璃撒进房间,格外温馨。由于酒店早餐8点才供应,所以先去附近转了转,由于是工作日,湖边基本都是打太极拳的大爷大妈,好不悠闲自在,酒店的正对面就是两个小景点——状元坊和富春山居,没错!就是那个富春山居!但是电影取景不在这里。

8点在酒店过了个早,就正式开始我的西湖游!PS:酒店早餐里的炕土豆甜甜的真好吃!还有流黄荷包蛋!!!
  先说一下我的西湖浏览行程:花港观鱼——苏堤——岳王庙——孤山——白堤断桥——湖滨路一公园——小瀛洲(三潭印月)——花港观鱼——雷峰塔——净慈寺。
   由于是一个人,而且自认为自己徒步能力还算可以,基本全程我选择的是步行。
   酒店就在老西湖十景—花港观鱼附近,所以8点半步行至花港公园,真是满园春色关不住啊,梨花,樱花,争先开放,经过长廊,观看了著名的红鲤鱼,肥硕的鲤鱼自在的浮在水面晒着太阳。

从红鱼池穿过去就是苏堤,苏堤,顾名思义是为了纪念苏东坡,诗人苏轼(苏东坡)任杭州知州时,疏浚西湖,利用浚挖的淤泥构筑杭州人民为纪念苏东坡治理西湖的功绩,把它命名为“苏堤”。全长2.7千米,一路上三三两两的行人,伴着微风花香,竟不知不觉走了1个多小时。好一个苏堤春晓。偶遇两只可爱的小松鼠,不怕人。嘻嘻。

苏堤走到尽头,就是《印象西湖》演出地,不过由于要举办G20峰会印象西湖停止演出,过了地下通道就到了岳王庙。
  我想任何一个人进了岳王庙都被那份正气所感染,岳飞和岳云的墓安静肃穆的守护着这一份土地,秦桧和其妻子铜像世代跪在岳飞的墓前,好一个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不过,我倒是觉得更应该怪罪的是宋高宗,自古以来君臣之道岂是一个对错就能说清道明的。

参观完岳王庙,沿着湖边,竟无心插柳看了武松墓和苏小小墓,一直还挺喜欢听姥姥给我讲那些文人墨客的奇闻异事,苏小小倒也是一奇女子,葬在这西湖边,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过了苏小小墓就到了孤山公园,正所谓“长桥不长,断桥不断,孤山不孤”。孤山可不是孤零零一座山,而是乾隆皇帝南巡江南,这行宫建在此处,皇帝自称孤,这山也就被当地人称为孤山。
  终于在临近11点多,到达我此次行程最心心念念的——西泠印社。爱好金石文化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很小的门脸,一不小心就容易错过,其实就在西湖楼外楼酒家旁边。西泠印社创建于清光绪三十年,吴昌硕为第一任社长,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为宗旨,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誉。
  小小别院却别有洞天,来的游人寥寥无几,我倒是乐得清静,好一个风月无边。

除了西冷印社就到了孤山,实在不喜我们这位风流皇帝,草草浏览一遍。

在孤山边就是浙江省博物馆,里面有陶瓷展览,共三层值得一看。

一来二去,等走到“平湖秋月”就已经快1点了。西湖湖面平静如镜,皓洁的秋月当空,月光与湖水交相辉映,颇有“一色湖光万顷秋”之感,故题名“平湖秋月”。
  现在不是浏览平湖秋月的时期,拍了一张匾额遗憾作罢。

正所谓一个人也有一个人的好处,走到现在也的确有些累,但又耐不住性子想继续浏览下去,街边买了一杯COSTA咖啡,继续上路。
  过了平湖秋月就正式走上了白堤。接近中午1点,白堤的人逐渐多了起来,也有些庆幸自己的路线安排,大部分旅行团都是游览白堤,我也算避开了上午最高峰。
  风吹杨柳渐拂地,偶遇一老年团边走边对歌,唱的自然是新白娘子传奇里的《渡情》,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手难牵,旁人会心一笑,自有热心人跟着应和几句。
  白堤没有苏堤长,看见人最多的地方,毫无疑问,标志着我走到了著名的“断桥”。
  若非下雪,若非身处断桥身后的宝石山,万万领略不到这“断桥残雪”的美誉。摘一段度娘:每当瑞雪初霁,站在宝石山上向南眺望,断桥的石桥拱面无遮无拦,在阳光下冰雪消融,露出了斑驳的桥栏,而桥的两端还在皑皑白雪的覆盖下。依稀可辩的石桥身似隐似现,而涵洞中的白雪奕奕生光,桥面灰褐形成反差,远望去似断非断,故称断桥。
  巧的是不少人走过断桥问同行者“咦,我们刚走的是断桥吗?怎么不断呢?”

走过断桥,实在有些累了,于是在湖滨路一公园码头处,决定坐船,上岛看看“三潭印月”。
  为了接下来的雷峰塔行程,索性,浏览完在花港观鱼码头下船,步行7分钟至雷峰塔。

等下了花港观鱼码头,已经是下午三点,去雷峰塔解救白娘子啦!雷峰塔是后建的,还安装了电梯,这点就太没意思了,不过站在雷峰塔上可以俯瞰整个西湖,雷峰塔的背面是——净慈寺。
还记得那首“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吗?就是这里,在净慈寺遇到泰国的女性佛教信徒前来参拜,一席白衣,磕头诵经。
每个人的眼睛里都是那么的清澈。

5点左右,步行至杨公堤附近的“知味观”解决了晚餐。一个人尝尝鲜,点了西湖醋鱼,东坡肉,荷花酥,猫耳朵。
  只能说东坡肉名不虚传,肥而不腻,但是西湖醋鱼实在吃不惯啊,完全是糖烧鳜鱼,我这种重口味真是捉急。不过!菜真精致,适合凹造型哦!!!

小贴士:关于西湖浏览

1:除非经常徒步,不建议全程步行,我从早上8点半出发没吃午饭中途走走看看,一直走到下午2点半才刚到湖滨路的码头。着实很累。
  2.:坐船也好,步行也好,各有各的特色,有些景点适合坐船观看全景,有些景点适合慢慢游览。
  3:西湖有很多电瓶车,随时招手随时停,走累了就坐电瓶车,想下车和师傅说一声就好,票价根据路程长短而定。
  4:这个时候不适租车骑行,杭州为了迎接G20峰会,满城挖路修建,灰很大,很多地方只能下来推车走,人多的话也骑不动划不来。
  5:三潭印月必须坐船登岛浏览,建议坐那种小船,小船可以近距离看三潭印月,大的船只是上岛自行浏览,然后在岛上找到对应要下的码头再登船过去。如果坐大船记得买票指定好自己要下的码头。
  6.强烈建议避开节假日去西湖啊!!!我是周五游览西湖,照片里看都是三三两两的游人,不算多,很惬意。等到周六去完灵隐寺回来,同一时间,几乎是人山人海,基本就是站在桥上看人头。

和前一天同一时间起床,早上7点,酒店外杨公堤上已经是人来人往了,因为今天要换在萧山机场附近的酒店住,收拾好行李,退房,把行李寄存于酒店前台,便步行至苏堤公交车站坐Y2旅游专线,前往终点站灵隐寺。

大部分人在灵隐寺参观完后就选择返回,但是往里走,有一片更幽静的福地——永福寺。永福寺包含在飞来峰一体的门票里,名气比灵隐寺小的多,但绝对值得一来,顺着山路走,路上只有几个人,漫山郁郁葱葱,有溪流,有寺庙,有翠竹,登上顶峰还能看俯瞰十八景,不要错过!

小贴士:关于灵隐寺

1:灵隐寺是一个大的风景区,不是单单只有一个寺庙。进门要先买飞来峰的套票,这个套票就包括飞来峰、永福寺及韬光寺。
  2.灵隐寺在进景区门处不远,但是门票要另买,不包含在飞来峰的套票里。
  3.千万不要在门外买香,杭州这边寺庙基本都是进门会免费给三柱清香的,外带香不让进哦!
  4.灵隐寺香客众多,人流量最大,但是强烈推荐有时间的话,一定要去里面的永福寺和韬光寺,绝对值得一看,这才是一个寺庙该有的状态,清净肃穆,上山的路看似高其实很好走,台阶较为平坦,在韬光寺可以领略听韬光观海这一景,在寺庙天台处天晴甚至可以看到西湖。风景甚好!

参观完灵隐寺景区,坐Y2旅游专线,路过梅岭茶园,在苏堤下车,在酒店领行李,坐电瓶车游览杭州最美南山路至市区湖滨路涌金广场下,这个季节看西湖十景的柳岸闻莺最合适。涌金广场的马路对面就是杭州市区,大型商场都在这附近,买了点特产、茶叶。于下午五点滴滴打车前往全季酒店萧山机场店。

小贴士:临走前的住宿安排

1.如果你需要赶第二天的早班飞机,强烈建议居住在机场附近,因为杭州萧山机场离市区很远,基本打车也有1个多小时的行程。
  2.机场附近酒店很少,且环境很萧条,建议入住前买好食物,早点入住后就不要出酒店啦。
  3.全季酒店机场店会安排送机服务,只要在入住前填好自己飞机航班及合适出发就好。

这就是我的散心之旅,一个人的杭州时光,虽然时间很短,但是也算怡然自得,求得内心一份宁静。
  时光已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愿我们都不曾改变成自己曾经讨厌的模样。

很赞!

2016-03-19 00:12

引用 大鸭梨 的图片:

2016-03-20 10:20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