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水凤凰】斑驳与色彩交织▪明清砖瓦上白水泥的安逸

西寅昕 (陕西) LV.6
2016-03-17 22:51 358/6

刚刚开学两周,身为大一狗的PO主就按捺不住自己思(chi)乡(huo)的心,坐着大巴摇回了家。周末的好时光怎能在家中宅着辜负?不知是不是我骨子里说走就走的果断遗传自老爸老妈,一早起来,就被他们“临时通知”要带我出去浪~(咳咳)而选择的地点,就是同在一个省市,但是我从来没有听说过 ...真的没有听说过的柞水凤凰街“。好吧,被冠名”凤凰“的古城、古街真的是数不胜数,堪称景区界的”小明“。对,没错,就像至今不知道为什么小明叫小明一样,大多数的”凤凰“也来的没有缘由。
       这次的行程只有一天时间,早上出发,全程自驾,晚上就可以到家。在周末,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而PO主游记中贴的图也都是手机拍出来的..渣渣像素放大和报纸的彩色印图有一拼!中间会插一些老爹用单反拍的照片...(这差别!!!)第一次写游记,看不下去也别打哈~

我们的第一站,也就是最初的目的地,就是柞水凤凰街。PO主是个喜欢古建筑,古玩意的人,所以才巴巴的跟着来。上次去类似的明清古建是在漫川双戏楼,关于那次的游记,PO主要是懒癌没有发作的话以后就会补上..如果没有发作!
行车进入柞水县城,陈设布局和临近的几个县城大同小异:街上人群稀散,还是人群稀散...(其实是进入县城的时候睡着了,快到古街才醒来)

来到这里都不用担心进县城找不到景点,沿着县城的主干街道一路行车过去,就能看到距离不远的地方有一座挤满了人的小石桥。不出所料的,桥的那一边便是我们这次的目的地——凤凰街。
贴士:这里道路狭窄拥挤,没有固定停车地点。在主干街右侧有一个土场,可以用来停车。千万千万别把车停到道路往前的桥上!!!千万不要!!千万不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po主亲眼见证一辆小轿车被卸掉所有轮子砸了窗户写上了“此处不准停车”的字样。所以大家到哪里都文明一点,自己麻烦一下,为他人提供便利~

古街留影

在桥的两边,都有关于凤凰街的简介。柞水凤凰古街得名于凤凰镇,是条清末民国初的古街,总长760余米。在清末时商贸繁荣,素有陕南“小上海”之称。

走到附近,第一眼看到的不是那残留的古建筑,而是乍眼的现代白灰墙。比起其他所谓“古镇”、“古街”,实而是大量粗略仿古建筑拼凑的怪东西来说,这里朴素的坦诚。而那白水泥和残旧的古建筑和这街道上穿行不息的人群相照应着,不时有一抹亮眼的色彩让这里栩栩如生起来。

和大多景点一般,这里当地也有部分居民将自己的一技之长全权展示给游客,以此生计。在这里最常见的就是种类繁多的腌菜,而且每个摊点都可以品尝,走过一条街,口腹之欲完全满足!当地的美食也很有特色:鲜嫩的豆腐干、历经风霜的腊肉、品种丰富的麻花,还有我们后面要吃到的当地特色小吃。一道道都在挑逗着行人的味蕾!

种类繁多的腌菜

时刻在忙碌炸麻花的大婶

腊肉、兔、鱼

总觉得,要了解一个地方的过去,就要询问这里生活数十载的老人。在路上不时会有看到面布皱纹的老人缓缓走过,和行人的匆匆形成鲜明对比。他们走过也打量,打量这一条他们亲眼见证几十年风雨的老街。这位老人的绑腿就向我们无声的讲述了他经过的那段岁月。听同行的爷爷说,这是过去人们上山下地时防止蚊虫叮咬的一种方法,到现在已经很少见了。

这里保留下来的许多古宅都显示家主当年的从业经历。其中不乏像我们我们用餐那家的纺织品商人,还有诸多如医药世家、戏曲班子...值得高兴的是他们的后人都将这一切安安静静的保存了下来。在我们用餐的那家还保存着一架雕着鹤与鹿的古床,直至今日,仍在使用着。在这其中,忽然很好奇,现在到底在当地有没有人一直传承着那时的旧业,让家族文明生生不息。

走前,我们四人在有这雕花古床的这家用了餐。据店主介绍,这里曾是他们祖辈经商的地方,现保留了下来,做了餐馆。po主很机智的选了院子里能晒到太阳的地方用餐(之所以说机智,是因为后来来的游客都在我们附近能照到一丝阳光的地方挤着,哈哈哈),在暖暖的阳光下,品尝着当地的菜豆腐、酸菜糍粑、红薯丸子、腊肉炒豆干。其实,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游玩、穿行,品尝的都不一定是这里最顶尖的味道,但是是属于这里独有的最真实的那一份感情!

南观音寺的俯瞰

在去凤凰镇的路上我们看到路那边的山上有一座壮丽辉煌的寺庙,于是决定回程路上探寻一番。车沿着陡峭的山路缓缓上去,大家都被眼前的建筑所惊艳。而走进这座仍在修建的南观音寺,才发现别有洞天。

寺庙内极为壮丽,所贡佛像数不胜数。在北方,这绝对是我去过的最壮丽的寺庙(也许也是因为我去的少...)而走进正殿,三层楼高的大殿和敲打着木鱼及念经的信仰者们,带来的是属于心灵的震撼。

路途中的惊喜——尾随的樱花

回家途中,路过一个村庄,路两边满满的樱桃花让我们停下了脚步。没有刻意的修建,却任何角度都能自成一画。

其实旅行,只要想走,随时都可以,没必要像南飞的雁一般挑选时间。比如po主我,就喜欢夏天的海南,想去冬天的哈尔滨,想体会每一个地方最真实的感觉。好啦,第一篇游记就到这里,我们都在路上,随时快乐着~晚安 po主要去做我的春秋大梦咯~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18 15:08

引用 火把节飞涂黑 发表于 2016-03-18 15:08:06 的回复:

回复火把节飞涂黑:华为p8和佳能550D

2016-03-18 21:25

2016-03-19 00:11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3-19 00:11:12 的回复:

回复好逑M丶io:😊

2016-03-19 00:19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3-21 14:54

引用 yudongxian 发表于 2016-03-21 14:54: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