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禅寺,禅宗六祖、菩提树还有关于他们的故事

独一无二 (韶关) LV.15
2016-03-17 23:22 1575/8
  • 出发时间/2016-02-17

南华寺位于广东韶关市曲江区马坝,距离韶关市区约24公里。 南华寺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中国禅宗创始人六祖惠能宏扬“南宗禅法”的发源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此偈便是出自六祖惠能。如今,那棵一千多年的菩提树依然还在,六祖真身塑像已成为了南华寺最珍贵的文物,镇寺之宝。想了解一千五百年前的那段历史和关于他们的那些故事,那就走进这里,使之更加真切。

今年的南华诞是1500年,每年南华诞的这一天,就会有许多从各地来的高僧以及海内外来的大批虔诚的佛教信徒云集在此,举行行盛大的法事活动,人数达十多万。

春节过后一直是连续的阴雨天,今天终于迎来了阳光、晴朗的日子。于是选择去只有二十多公里的南华寺,因为这里面古木参天、峰峦叠翠、环境清幽。春天这里的景色更是迷人,到这走走、晒晒太阳,闻着鸟语花香,沁人心脾。

千年的菩提树,如今依然枝繁叶茂,我想必定是有这里的仙气和灵气吧。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南华诞,寺里正在进行着了各项的布置和准备工作。成千上万的许愿灯高高地挂起,可以想像得到那一天的场面将有多盛大。

寺院后面的卓锡泉(俗称“九龙泉”),人们已经排起了长队。来这的每个人都想沾一下圣泉的水,祈盼为自己带来一些好运。

春天里,桃花盛开,这里充满了浓浓的春天气息。

南华寺地方不算很大,整个走下来,两个小时足矣。
在离南华寺不远的地方,有个下浴塘村,这里有一段旧铁路,大宝山支线,韶关人给起了一个很美的名字叫“时光隧道”。
这里不是景点,就连很多韶关本地的人都不知道这地呢。几百米长的一段铁路两旁长着密密麻麻的大树,形成一道长长的拱门,阳光透过树叶间隙照射进来。置身其中,真的有种时光隧道的感觉。
如果来了南华寺,有时间也来这走一走,看能否在这条“时光隧道”里找回一些过去丢失了的记忆!

2016-03-19 00:07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3-19 10:25

引用 独一无二 的图片:

2016-03-20 10:15

2016-03-21 12:23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3-21 15:57

引用 三角龙 发表于 2016-03-21 12:23:18 的回复:

回复三角龙:感谢支持

2016-03-21 17:58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20 10:15:39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感谢支持

2016-03-21 17:59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9 00:07: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