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一辆车六天两千多公里青海甘肃自驾大环线外加成都九寨沟乐山峨眉山——心有多远,路有多远

麦+ (佛山) LV.6
2016-03-17 23:33 2385/14
  • 出发时间/2016-02-20

第一次写游记,文笔不够华丽,照片也不够精美,跟首页的各位资深笔者相比起真的无法相提并论。但写下来,当是一个纪念。
这算是一场蜜月旅行,结婚前跟我老公也去过不少地方,但是这里,我却莫名地想记录下来。

青海甘肃大环线是我们整个旅程的上半段,六天的时候,两千多公里,一辆车,两个人。出发前也曾纠结过,冬天真的适合大西北自驾游吗,在我脑海中的大西北就是荒芜,但是出发了才发现,一路惊喜。
九寨沟乐山峨眉山是我们的后半段旅行,因为大环线之后实在太累了,所以去到四川就报旅行社了。
一开始我们的设想是康定亚丁稻城九寨沟,但是二月份的天气,进亚丁稻城可能是一种,所以改去了大西北,后来觉得这是一个美好的决定。

大概行程

出发前,我们早就计划好每条路线,每天哪个时间段去哪个地方哪个景点,酒店需要住在哪里附近,后来这份计划,我们几乎是按照里面的安排实施了,觉得一路都挺顺利的。下面是我们的大概方向
2月20日 佛山-广州-西宁   宿西宁

这个大环线就是我们在青海甘肃的主要线路
西宁-青海湖-乌兰-德令哈-敦煌-嘉峪关-张掖-西宁

前期准备以及费用

其实出发前也时刻关注青海甘肃的天气状况,所以大概也算是有个准备了,青海甘肃的温度,晚上大概是-7,-8度,深夜应该有-13,-14度,早上-3,-4度,到了中午有太阳的时候,有5,6度,甚至7,8度。
衣服我带了三套:三套内内,三套打底衫裤,三条秋裤,三条行动方便的外穿裤,一件长羽绒,一件加厚的冲锋衣,还有十条一次性棉内内,两件毛衣。
至于我老公,也大概是三套这样子,觉得那些一次性棉内内好好用,很方便携带。
我们也自带了毛巾牙刷之类的,因为不喜欢用酒店的,因为酒店不错,其实这些都有提供的。
药品的话,就带了肠胃药和感冒药,然后还带了红景天,其实高原反应也是基本没有的,只是上到3000之后我就开始有点觉得恶心,还有耳朵不舒服,头有点痛,但是适应了之后还是可以接受的,因为有去过的朋友说会很辛苦,所以还是吃了,其实不吃也没什么问题。
防晒霜,润肤露之类的护肤也需要带,冬天的太阳没有夏天强烈,不会晒伤,但是呢,肯定会晒黑,太阳没夏天强烈,但对比我们大南方,还是觉得很厉害的,天气很干燥,风很强烈。
另外,暖贴还有暖足贴我带了,但是用不上!真是浪费了我的拉箱空间,,,
另外还带了一些小袋子,途中可以装脏衣服什么的,或者垃圾啊之类的,很实用
我们拉了一个24寸箱子,一个40升大背包,另外我老公背个小腰包,我背个小书包

全程十五天的时间,两个人的总花费是:17727.6元,(每一笔花销基本是有记录)
交通:飞机4988元(两个人,包括广州西宁西宁成都成都广州
          租车2283元(六天,西宁西宁还,包括租车费1152元,加油费680元,路桥费451元)
景点门票:青海湖110元(淡季门票半价)
                  月牙泉鸣沙山240元(另外我们还骑骆驼了,每个人100元,然后照相费每人20元,滑沙每人15元)
                  关城200元
                  七彩丹霞120元(淡季门票半价)
住宿:十晚2498元(其中有四晚成都报团包了)
餐饮:1018元(吃饭方面,因为有时候根本赶不上吃饭,都在赶路,所以在青海甘肃有几餐都是超市买的速食解决)
其他:3133.6元( 为什么这个其他会这么多,因为里面囊括了每晚必逛超市,因为开长途车没零食会很闷,然后会买些特产,纪念品,水果之类的)
此外,我们到了成都是报了旅行社的,三天九寨沟两天峨眉山乐山两个人一共1532元。我们还自费去了藏民家吃饭280元,在峨眉山自费看变脸戏曲400元,在峨眉山上面索道是自费的450。
(以上所有费用都是两个人的)

西宁—青海湖—黑马河乡—茶卡—乌兰—大柴旦—敦煌

广州西宁的飞机上,已经被这千沟万壑震撼到了,为了照下这张照片,开了手机被空姐说了。
对了,去一个这么美丽的地方,我却没有带任何相机,全程都是手机照的,这大概是一个遗憾。
我们早就预约了租车公司五点钟在机场交车,四点多下飞机,出机场刚好五点,我们是在携程网租的车,一嗨租车公司,当初是看过神州的,但是对比过之后,还是觉得携程网的比较划算, 租的是大众朗行,1.6L两厢的,感觉两个人加一个拖箱一个大背包是足够了,而且大西北的路其实很好走。

2月21号,早上九点钟出发,从西宁上西湟高速,再转入京拉线,走GZ25国道,中午十二点去到青海湖二郎剑景区。这是预计好的时候,也真赶上了。
其实这一天天气真的不太好,一路山天都是灰蒙蒙的,值得高兴的是一路山看到一大群一大群的牦牛和羊咩咩,试过几次在公路上被迫停下来,等这些羊咩咩过马路,实在太萌了!

沿着这里走的时候,海拔开始慢慢升高,耳朵开始有反应

灰蒙蒙的天,其实蛮压抑,一路上也有几辆车在呼啸而过

羊咩咩过马路啦~~有一只臭臭还转过头来看看我们,哈哈~~

说真的,冬天到这里真的靠运气,湖水已经结冰了,天气还不好,脑海中的湛蓝湛蓝不复存在,,,,
青海湖景区里面很寂寥,没什么游客,店铺酒店也不开,我们的午饭是在车里解决,方便面,嘻嘻
在我们的计划里面两点钟启程四点到茶卡盐湖,途径黑马河乡。
其实很多人都会在黑马河乡看日出日落,但是我们将这个行程删了,因为去过的朋友都知道黑马河乡的住宿条件是多么的恶劣,所以我们坚决路过算了,茶卡盐湖也是我们这一天的行程,但我们也不在茶卡作停留了,去完就直接去县城,乌兰县。后来觉得我们的觉得是正确的,因为我们这时间段是过完年但还没到正月的十五,元宵节还没过,黑马河乡和茶卡都几乎没人,店铺不开,想找地方住根本不可能。
在我们的计划中,去到茶卡就吃晚饭,看银河。
但是这一天确实很遗憾,首先天气不好,青海湖结冰就算了,也没看到大蓝天,然后我们重点的茶卡盐湖也竟然在内部维修!六月份才对游客开放!这真的很遗憾。

在黑马河乡没下车,就照了下牦牛,他们很安然自在地吃草,真好!

去茶卡的路上天空开始放晴,有蓝天了,我发现青海那边,都是早上比较多云,下午之后,大风就慢慢将云吹散了

茶卡盐湖外面的蒙古包,忘记的时候可能是开放给游客住宿的,但是我们经过的时候没开

茶卡盐湖没对外开放,带着遗憾到乌兰

2月22号,乌兰镇出发敦煌,这一天没有景点,690公里,就是两个人一路轮着开车,但是一路的风景,真的让我惊叹!
而且,在这天的驾驶经历,我真的一生难忘!
青海甘肃境,经过当金山口,满山都覆盖着白茫茫的雪,一路还下着小雪,我们的车子不是雪地轮胎,也没有装上雪链,一路都觉得心惊胆战,车子有打滑,我老公在一旁帮我扶着方向盘。
说真的,作为一个在珠三角地区长大的孩子,别说在雪山开车,雪也没多见啊!!

沿着路一直开啊开啊开,走过一个个无人区,公路上甚至一个小时也看不到一辆车,但是一点也不害怕,反而是自由的感觉,一直被沿途的美景所陶醉

本来预计的是十二点钟到达大柴旦镇吃午饭,但是呢,我跟跟着导航走,没跟路标走,绕了一大圈,绕过小柴旦湖才进大柴旦,一点钟才到大柴旦大柴旦在这个大荒漠中算是一个比较有规模的城镇,但是给人的感觉是一座空城,好像没什么人,没什么车,很安静
虽然绕路走走远了,浪费了时间,但是偶遇了小柴旦湖,觉得很值得,一路我们不敢下车,毕竟在高速上面,之后在车里照相,而且手机照相,大家将就着看我这篇游记的照片,当时的实景美得真的无法言喻

湖水一半结冰了

一半又融化了

在这样美丽却又安静的地方开车,真的很惬意!

大柴旦湖边的芦苇,很漂亮

到达大柴旦镇,吃上了我们这两天的第一餐正经饭,那些一栋栋的楼貌似在建中,就算进去了,也感觉没什么人,很好奇人都去哪里了

这一条也算是主干道了

孜然羊肉,感觉还是不错的,这一餐100块

吃完饭之后两点钟了,比我们预期迟了一个小时,所以赶紧出发,怕天黑之前赶不到敦煌,此时离敦煌还有340公里!!

隐隐约约看到前面的雪山,一开始我们还很兴奋,觉得雪山太漂亮了!山口还竖着很多大大的发电大风车,然后我们沿着这条路一直开一直开,糟了!怎么感觉正往雪山上面开呢?然后越开越不对劲,越开天越阴,地面积雪越来越厚,天还时不时地下着小雪,我们的车速根本不敢超过20,而且一路在打滑,我们的那一侧是空的,下面就是些小悬崖,我完全没有开雪地的经验,在山里完全没信号,两个人都完全没心情开风景了,虽然雪景真的美得无法比拟。

铲雪车只铲对面车道,所以我们之后一路都是走对面车道逆行,没办法,有雪的地方太滑了,不过一直也小心翼翼地开,怕有车过来

大概开了差不多一小时,出山了,遇到了小羊羊在吃草,悬着的心终于有点点放下来了

过了当金山,过了阿克塞,进入酒泉市,便是这边景象,跟刚才走雪山相比,有种活过来的感觉!将晚霞甩到远远的,进敦煌市区啦!
本来打算18点到达敦煌的,但是在雪山又耽误了时间,最后进到敦煌市区已经八点了,很幸运,那时天才暗下来。

正好是元宵,花灯很漂亮,月亮很圆

2月23号,本来打算这一天计划是一大早去魔鬼城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中午回来鸣沙山,下午去莫高窟,回来反复研究,觉得这样子实在太赶了,所以觉得修改行程,九点钟出发鸣沙山,鸣沙山玩够了就去莫高窟,只去这两个地方。

骑骆驼一百块一个人,从沙漠的边缘骑到鸣沙山最高点(其实不是最高点,他会把你拉去自费滑沙和骑摩托车的地方),然后原路返回月牙泉(其实也不算是去到月牙泉,只是下来以后往里面走一点而已,月牙泉是要自己走进去的),然后骑骆驼的时候不准我们拿相机出来照相,他说去到每一个点都会帮我们照,后来这个照相费还收了每人20块,,,,

第一次骑骆驼还是很兴奋的,虽然有点臭臭的,骆驼很高,每次它起立蹲下都会觉得很惊吓

骆驼虽然很高大很大只,但是样子超级萌啊啊啊啊

走进去月牙泉,其实右边的沙山是可以爬的,但是我举得爬得很辛苦,滑沙爬过一次之后不想上去了,哈哈哈

月牙泉结冰了,树木也是黄黄的,虽然没有沙漠中的绿洲的感觉,但是此刻的月牙泉也很美,很多人都说,冬天的大西北有什么好看的,但是我觉得这一派萧条的景象,很安静很美丽

离开鸣沙山没时间吃午饭了,大概一点多出发莫高窟,鸣沙山跟月牙泉是一起的一个景点,离市中心不远,十分钟这样子,在鸣沙山去莫高窟半小时,但是去莫高窟前是需要现在莫高窟的数字中心看完大概40分钟的影片,才统一坐莫高窟的旅游车前往莫高窟
去到莫高窟这个景点,真切的感觉到国家对其的重视,确实,以前上地理课历史课对莫高窟没有特别大的感受。
但是真正来临现场才感受到莫高窟的宏伟!历经一千多年,多国多朝代的兴建,石窟内的壁画雕像保存至今,就算我对佛教文化和艺术文化没多大了解,也觉得它的价值真的极高极高!因为经历千年的洗礼,洞内壁画雕像即使有不同朝代的修葺但也开始不同程度的氧化脱落损毁。七百多个石窟只开放了十个参观,而且每个石窟都不能自由参观,而是由景区导游带领限制人数时间参观。每一个石窟内都有各种监测,二氧化碳含量和温度都受控制,所以觉能到这里参观上千年的遗迹真的十分十分的荣幸,或许多少年之后国家为了保护这里,会全面封闭也不一定

我们这次开放了十个洞窟,由莫高窟的导游带领着,一个洞窟一个洞窟地讲解,其实每一个洞窟不外乎就是释迦牟尼两边是他的两个弟子,再两边是两个菩萨,然后再两个天王,这样子行对称的泥塑,然后就是经变的壁画,就是根据经书绘成的壁画。每个洞窟相当于每个家族或者每个部落的家庙,以前他们都以修建莫高窟为荣,每一个窟也代表着一个家族的繁荣与否。不同朝代修建,壁画的颜色,或者泥塑的人物表情跟形象也有所不同。
因为窟内不能照相,所以都只能照外观。每一个门就是一个窟,以前修建的时候是没有门的,门是后来为了保护窟内的壁画泥塑而建的。

莫高窟里面的导游下发的,带着耳麦,她在五十米范围内说话,调到相应频道,就能听到

九层楼,里面就是弥勒的坐像,中国的第三大佛,仅次于乐山大佛和荣县大佛

这个仪器我不懂,貌似是对风速或者湿度温度的检测。

两点多开始游览莫高窟,大概四点钟就结束了,回到酒店才四点半,不过这天我们的行程也就结束了,早早地休息吃饭,第二天出发嘉峪关

敦煌—嘉峪关—张掖—西宁—成都

2月24号,早上九点多离开敦煌,下午两点左右到达嘉峪关,两点钟午饭也还没次,到酒店放下东西草草地找了个地方解决午饭,那些酒店附近的饭店都没开,找了家面店,谁知道里面基本都是牛肉面,我们不吃牛,之后点了个清汤粉。。。

青海甘肃一直都吃得很可怜

其实关城就是一座古城楼,也没什么好逛的,我记得就是超级超级大风,刮得脸生疼生疼

游览时间一小时,大概四点多久走了,看着时间这么早,打算去断臂长城,去到断臂长城之后,看到票价挺贵的,就没有进去了,远远地照了张照片,真的只是到此一游,哈哈哈。

2月25号,九点多出发张掖,中午就到,直接去了七彩丹霞,没进市区先,因为七彩丹霞这个景区就是在郊区,离市区还是蛮远的。
七彩丹霞的门票只是60一个人,里面有五个观景台,要去这些观景台是需要景区的旅游大巴搭载的,大概是淡季吧,旅游大巴根本用不上,搭载我们的是旺季的时候,那些多是摄影爱好者300包一辆的十人座小面包车。而且我们这车上只有六个人,去到每一个观景台,几乎都是我们这六个人包了那样子,哈哈

路过丹霞广场,但我们没下车,其实丹霞广场跟七彩丹霞还是距离挺远的

山丘上面是有一层一层的痕迹,但可能季节问题吧,没有显得七彩呢,,,

看得出这是一个睡美人吗,哈哈

整个景区里面最喜欢这里,哈哈,下面的层次看着很舒服

2月26号,今天就是我们大西北之行结束,但是想到要开六个多小时的车就觉得很痛苦了。
后来明白了为什么三百多公里的路为什么要六个多小时才到,因为张掖西宁大部分的路都不是高速,在甘肃境内走的是国道,在甘肃青海边界全部都是山,出了青海的层层大山,才能上高速,能走高速的路程全程也不过六十多公里。

看着远处的雪山,我们知道快到甘肃青海边界了,我们知道逃不过走雪山的命运,但只求不要像在当金山那样厚的积雪就行了

哈哈,学生时期是脑残粉

看到如此美景,忍不住下车玩了下,其实在这些国道高速上面即使车不多也不应该停车,但是,请原谅我们南方的孩子,看到雪是多么珍贵啊!!

出了山沟之后,开始上宁大高速,34公里之后转入京藏高速,32公里到达机场,我们还车点也是在机场。

陪伴了我们整个大西北之旅的车车,虽然没有自己的车车好开好坐,但是我们的全程安全都考它的,培养了些感情,哈哈,过当金山的时候,那些雪泥混合物将它弄成这个样子。

我跟我老公第一次自己这么远的路途,所以在某个程度上,这是我们旅行的第一个大转折点,我们还计划自驾川藏线进藏,当然这必须是一个详尽计划之后的旅行。离开西宁,在飞往成都的飞机上面还是多少有点不舍的,美丽的大西北,我们肯定会再去的,等多少年后的夏天或者秋天,再来一次两个人一辆车的大环行!

成都—九寨沟—乐山——峨眉山——成都

来到成都之后又是另外一种感觉,虽然说跟我们大佛山同样是二线城市,但是跟成都相比,佛山只能算是小家碧玉。
因为在大西北走过了数个无人区,就算是去到城市,也真的无法跟成都比拟,所以一到成都之后,人开始兴奋起来,想着去哪里玩去哪里吃,对的,我是第一次来到成都,我老公跟我相比,他淡定太多了。
13年的时候,老公也来过成都,也去过了九寨沟,去过乐山,但是因为无法忘怀九寨沟的水,所以毅然带着我,再来一次。
24号晚的时候,在网上到处搜索哪里有当地团包(之所以要包当地团,是因为开了六天车,真的累了,九寨沟的路不像青海甘肃的好走)。最后在途牛网找到了一个既去九寨沟又去峨眉山乐山的团,后来才发现,这两个地方是不同团的,在九寨沟回到成都之后,才出发乐山,出发乐山是另外一个团的了,但是也没有太大的影响。

2月27号,今天我们去了天府广场,太古里,春熙路还有武侯祠。我们住在锦里中路,所以去这些地方基本都是走路过去的。前六天都在赶路,所以今天睡到自然醒才出发!

不亏是市中心啊,很繁华

下面这个地方就是我慕名而来的,无印良品的餐厅!!比上海的还早开,佛山广州也没有,所以无论味道如何也必须去尝一次!
这间应该算是无印良品的旗舰店了,哈哈,商品很齐全,算上负一层的,一共有四层,餐厅在最顶层

零食好吸引,买买买!

收银台很特别

上面的灯罩其实是各种收纳盒

顶层的无印良品餐厅

用来占位的牌子,唯一的一个字,我们那天没什么人,所以不需要用啦

要了一个三品,一个四品,我觉得两个人也是足够了的,炸鸡好好吃,鳕鱼也好好吃啊

吃饱饱之后逛了下太古里,我觉得太古里就是相当于我们佛山的岭南天地,就是比较高端的餐饮店跟购物店

太古里的一家进口超市

我竟然千里迢迢地托了两瓶回佛山,,,,

香蕉牛奶的坛子装啊啊啊!我们那边真的没有得买,,,

逛完太古里就走回酒店,路过春熙路,觉得就是步行街跟小吃街这样子

傍晚的时候,就走去锦里,锦里的小吃街,每家店吃一点也基本可以填饱肚子了。
为什么我们一整天都是走路呢,因为成都的路太堵了!特别是我们酒店那条路,,,,

芙蓉虾,个人觉得一般般,粉很厚,吃嘴里根本感受不到虾子的存在

串串香

这个土豆好好吃,厚切土豆啊,粉不重,吃下去又香又脆又绵

这个虾子好好吃啊啊!!!但是辣度对于我来说也是很辣

整家店,我觉得就只是我俩的粉是白色的,,,那个冒菜也只要了微辣而已,,,

西瓜汁,看着她把西瓜放榨汁机榨

皮影戏

2月28号,早上五点钟起来,司机五点五十分接我们去乘大巴车的集合点,那个困啊,,,
九寨沟的行程是这样子的,第一天,成都-牟尼沟--自费藏民家-九寨沟住宿,第二天,全天九寨沟游玩,第三天,藏民家--羌族古城-成都
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去九寨沟就足够的了,但是既然报了团,那肯定是听从导游的安排,全程明的暗的购物点有三个,第一个去土特产店,那肯定是团里安排得,然后另外两个就是第三天去藏民家的银饰店跟古羌城的银饰牛角梳店,感觉这两个可能是政府支持汶川地区灾后重建生活的,引导旅客过去支持当地经济吧。

牟尼沟几乎都结冰了,到处都是白雪
导游说,牟尼沟是开胃小菜,明天的九寨沟才是主菜,哈哈

过了牟尼沟,下一站就是自费的藏民家,每人160,就是吃牛肉火锅,但是对于我们不吃牛的人来说,去到只是感受一下气氛。然后看看藏民的歌舞表演,最后跳跳篝火。

路过满是经幡的地方,感觉很壮观

这个藏民家应该是当地比较有钱有威望的,看看墙上面的“金盆”就知道,当时人有钱就喜欢捐到寺庙里面去,寺庙会给他们一个金盆金勺以作纪念

说真的酥油茶不太对我口味,所以都是浅尝。全程在吃蔬菜,那些蔬菜牛肉酥油茶都是任意加的,加到你吃饱为止

站着的是村长,跪着的是这家的小女儿,感觉它很有气质,能歌善舞,可是看她的腰带,应该是已婚的了。

结束了藏民家,在九寨沟景区不到两公里的地方住下,第二天进沟

2月29日,其实是淡季,游客也不多,所以也没什么大拥挤之类的,九寨沟很大,所以进到里面也是需要坐景区的旅游大巴。
下面是导游为我们计划好的路线,首先坐车上到右上边的路线,从箭竹海还是玩下来(因为是冬天原始深林封了),五花海还有珍珠滩是九寨沟里面的重点,看完这两个地方,其他地方你觉得不想去也是可以不去了。每个景点都有车,能坐车的话就不要走路,因为景区真的蛮大的。游玩完右边的支线,基本是到了中午的了,那就坐车去诺日朗中心站吃午饭,我们也是自带方便面,哈哈,里面有自助餐,貌似是80一个人,但是我们这两天领略到这边的餐饮是怎样了,所以宁愿吃方便面。
吃完午饭之后就开始玩左边的支线,但是左边也就是两个景点,就是长海和五彩池。
左边支线也玩完了,就坐车回去诺日朗中心,然后走去诺日朗瀑布,接着犀牛海树正瀑布老虎海一路玩下来,直到最后一个景点出景区。
因为下面的景点真的没有上面两条支线的景点漂亮,所以我们都是走到树正群海就直接坐车出景区了

成都20度左右,来到海拔2000米之后只有0度附近

有风镜海不像镜子了

长海在海拔三千多米的地方,所以表面是结冰了

五彩池很漂亮,但是可惜的是比较少水,可能是冬季枯水期

一大坨一大坨的冰雪好像棉花糖,哈哈哈

三点多就游览完了,其实主要原因是淡季人不多,旅游车基本不用等。
冬天始终是冬天,冬季的九寨沟真的没夏季和秋季美丽,因为树叶不绿不红不黄,而且枯水期,有些小湖都是基本没水的,幸好有水的湖还是很漂亮的。半价的门票,也是值得的。
一路走回酒店,沿途的商店也没有开,没有游客,两个人晒着太阳,慢慢地走,觉得好惬意

3月1号,今天给我最深刻的就是参观川主寺的一个藏民家,如果说这是政府要求旅客进到当地参观支持当地经济的,我也相信。
接待我们的是一个姐姐,她今年28岁,有两个孩子,三个老公。
她们那边,男尊女卑的观念很重。她说女人不能受藏族的教育,结婚之后女人要下地干活,要打理家务,男人只要喝喝酥油茶抽抽烟打打牌就好了。她有三个老公,生了两个孩子,她还要生四个就能完成任务了,她说她虽然没受过藏族的教育,但受过汉族的教育,很自豪地告诉我们,她高中毕业,在这里是算是厉害的了,她最大的希望是能当上村里的妇女主任,那样子她就不用下地干活了。
不知道为什么当时我听了,莫名的有种心酸,虽然后来她带我们去她们的银饰大卖场的时候,完全变成了销售导购,但是我还是很乐意地买了一个银镯。

3月2号,之前说过,去乐山又是另外一个团了,其实对于这个团,确实不太满意,因为成都跟我们过去的导游,就今天见过面,然后明天又去接团了,我们是不断在各个景点导游之间转让中度过乐山峨眉山的,每一个导游接手就有一个购物点,所以真的很无语。
但是无语归无语,风景还是要看的。

据说乐山大佛四次显灵都在头部,所以拍大佛的时候,无论在什么角度,也需要把大佛的头拍全了。

现场有金六福照片拍,就是把你的人和大佛的头部都拍全了,分别是你摸大佛的头,眼,耳朵,鼻子,嘴巴,还有你拜大佛的照片,十五块一张,拍五张送一张,也就是75六张照片,当时感觉没多大兴趣,然后自己这样子拍了。

摸摸大佛的耳朵,长寿多福

从大佛的头部,一路往下走,小路很窄,而且挺陡的

临急抱佛脚吗,哈哈

住宿在峨眉山的半山腰,晚上去看那个晚会,其实说真的,报团旅游,基本去到哪里都有晚会看,但是这次我真的是抱着现场看变脸才去的,200块的门票,觉得算可以,四川三大绝活,顶油灯,变脸,还有喷火,个人觉得还是不错了。

3月3号,在峨眉山,有三趟索道需要坐,上金顶来回各一趟,然后上万年寺一趟(下来是步行),然后进去万年寺还需要在门口买一次门票,叫香花票,十块钱,还有猴险,五块钱,这三样东西门票是不包含的,所以就算报团了,另外还需要交225块一个人。
峨眉山的游览路线是这样子的上午先上金顶,坐景区大巴到雷坪洞停车场,然后走大概差不多两公里山路,到接引殿坐索道,上金顶。
这两公里的山路会路过猴区,确实是看到猴子了,但是这些猴子是野生的,所以我觉得尽量要避忌避忌。当时有个女孩,书包拉链没拉上,猴子上去把包里的东西全翻出来了,连手机也给翻走了。但是也看见有些人很大胆,直接让猴子坐自己头上拍照,说真的,我觉得这样子太危险了。
另外这段山路很滑,山上的温度跟山下相差十度有多,下过雪,,然后那些阶梯的积水混合泥土结冰了,路面超滑,需要的可以买当地人兜售的防滑鞋套。
上午游玩完金顶之后,下去半山腰吃饭,吃完饭就开始另外一段路线。
坐索道上万年寺,然后顺着万年寺下,去到白龙洞,据说白龙洞是当年白素贞在这里偷过草药救许仙,被传为佳话,于是在此建寺纪念,也是峨眉山唯一以“洞”为名的寺庙。参观完白龙洞,继续下,到清音阁,清音阁其实就差不多给你休息的地方,如果你想继续玩就往上走,去一线天还有另外两个猴区,如果你说 不想上了,就下山,一直走到下面的五显岗停车场,坐旅游车出峨眉山。在峨眉山的这一天,所有索道坐完了,所有旅游车坐完了,也还差不多需要走十六公里的路,确实是比较辛苦的,
我们当时到了清音阁之后,想继续上一线天,其实我们不知道到了一线天没有,反正走到个地方跟一线天差不多,就返回了,没有继续上猴区。我们同一个团里面有人继续上去猴区了,说没有看到猴子,猴子朝九晚五,那时候差不多六点了,猴子应该也回家了,哈哈。以我们的速度,走到五显岗停车场,刚好六点钟。
峨眉山很大很大,像每个寺庙也走完。我觉得应该需要两三天的时间,我们的这个路线,应该就是走了精华部分了。

图片来自网络

对了,猴子今年上峨眉山免票!!

远看猴子是蛮可爱的,特别是这一个猴妈妈抱着宝宝,这些猴子都很喜欢抢游客的东西吃,所以有些猴子已经重达60公斤了

金顶在海拔3077米,但是基本没有高原反应的。
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所以这个高大的佛像就是普贤菩萨
通常来说,进到寺庙,对着佛像拍照是一个不尊敬的行为,但是呢,这尊佛像没有进行过装藏仪式,所以严格来说是一座铜像,一件巨大的艺术品,所以还是可以对着拍照的。
金顶由金银铜三典组成,每个大殿里面都非常的庄严殊胜,所以作为四大名山之一的峨眉山,实属是各个佛教信徒都想来朝拜。
我妈妈也是一名佛教信徒,但只是一个普通在家修炼的居士,也基本很少机会出来游玩,等有机会,我也想带妈妈来到这里。

当天其实在山下是大雾的,大家也知道,四川是一个盆地,常年也是比较大雾,但是上到海拔3000米之后,阳光普照,天空特别蓝特别美丽。

万年寺的红色外场,一坐索道上去,隔壁就是万年寺

不知道这里是不是一线天,哈哈,当时走了一天,所以走到大概这个位置,就返回了
九点钟回到成都

3月4号,今天全天行程,打算睡到自然醒之后,去一去宽窄巷子,虽然很多人跟我说不怎样,哈哈,但毕竟也算是成都比较有名的景点

成都的地铁没有广州那么恐怖,但是也比佛山多人很多!

宽窄巷子有各种小吃店,但是总觉得那是忽悠外地游客的,哈哈,不过确实一条很有特色的小街

中午在宽窄巷子外面的一家店吃,味道真的太好了!!我们佛山有家连锁店吃川菜的,叫锦江悦,经常过去吃饭。但是来过四川之后,感觉不会再想去了,哈哈哈。

黑糖凉粉,黑糖的甜度刚好,一点也不腻,吃完辣的重口的东西来一碗简直了!!!

酸菜肉丝粉

担担面,我们点了不辣的,虽然不辣,但是麻和咸,面很有劲头

右面的那一小碗,红烧拐筋,拐筋其实就是猪脚筋,这家店的招牌菜,太好吃了!

冬季的四川有西瓜吃!虽然这一碗不便宜!

这个草莓要隆重介绍,在一家水果店买的,对的,我也忘记名字了。
38块一斤,这么一盒62,酸酸甜甜的,超级新鲜,而且还蛮大一个。

成都最后一天的晚餐,路过这家吃猪肝面的,还不犹豫地进来。
我比较喜欢吃猪内脏的人,特别是猪肝
第一次吃这么特别的猪肝面,因为猪肝是走过油的,所以猪肝本身那种腥腥的味没了,撒上芝麻,那个香啊!!

抄手,广东人所说的馄饨

猪肝面

3月5日,早上十点五十分的飞机,离开成都。结束了15天的行程。

结束语

不知不觉写了一万字,这大概是我这辈子写得最多字的一次了,希望大家看得明了。
这篇游记希望可以给想出发大西北或者四川的童鞋们一个参考,酒店啊景点啊有疑问可以大家交流下,特别是哪些性价比比较高的酒店啊之类的,能帮到大家很荣幸,哈。

2016-03-18 14:38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18 16:25

引用 springtime_ 发表于 2016-03-18 16:25:44 的回复:

回复springtime_:木有用相机啊,用的是手机,6S。。。所以其实蛮渣,我有一些相片做了点后期,有一些没有做,手机怎么拍就怎样了,,,

2016-03-18 16:41

看完之后感觉西部自由行挺好的。以前有点担心安全问题

2016-03-18 20:2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18 20:28:4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出发前我也担心过,特别是进到藏民区,不同族,怕有什么冲突,其实,事实上他们都很淳朴,在大柴旦吃饭的时候,招待我们的那家店一家子都不错

2016-03-18 20:46

2016-03-18 22:40

2016-03-19 00:04

收藏了 好

2016-03-19 18:32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03-19 18:32:19 的回复:

回复llm123:谢谢,哈哈

2016-03-19 19:20

引用 麦+ 的图片:

2016-03-20 10:1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21 13:54

引用 bdccb 发表于 2016-03-21 13:54: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