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上行

• 出发时间/2016-03-05

行程及花费

还有几天年假即将过期,于是规划了这次出行。在这春日里,反向去大西北看看。行程安排:
北京西--兰州--敦煌--嘉峪关--张掖--兰州--韩城--太原--大同--北京西
共计九趟列车,火车票总价不足1100元。

DAY 1

3.5日,乘坐 Z75 次,于6日上午到达兰州。出站在广场对面坐公交车来到中山桥。

黄河岸边静坐了一会儿,走到街对面的巷子,寻找鼎鼎大名的马子禄牛肉面。大概是旅游淡季,人并不是很多。大堂里还是拥挤,面7元一碗,牛肉8元一份。品尝过后,感觉无论从品相,还是口味来说,都是名过其实了。真正的兰州拉面,还是要看当地人的选择啊。

吃过饭后,步行通过中山桥,来到黄河北岸的白塔山公园。免费的。里面的牌坊不错。爬上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兰州城。

在公园里游逛到下午四点,下山,坐公交车返回兰州站。乘坐傍晚6点左右的兰州敦煌的Y667,睡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就到敦煌了。

DAY 2

3.7日,早上六点多下了火车,天还是漆黑的,这里与北京有一个多小时的时差,基本上8点左右才会天亮。气温比较低。和其他人一起拼出租车到市区,在一个面馆里呆到天亮。然后坐上发往火车站的公交车去敦煌数字中心。票我已经提前在网上预订好了。

在数字中心会观看两部电影,一部是球幕电影。看着巍峨的大佛在星空下矗立于三危山崖壁上,非常震撼。这淡季票价100,光看这两部电影都值了。观影结束,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来到停车场,坐上大客,前往石窟。

十分钟左右,抵达石窟。大约20人左右为一队,配备一个导游,每人发一个无线电耳麦,可以清楚听到导游的讲解。除了不开放的一些洞窟,整个四百多个石窟,导游会带领大家去七八个具有代表性的洞窟游览。洞窟全部都加装了铝合金门,都是关闭上锁的。里面没有灯光。当然,洞窟内是全程禁止摄影,由导游打着手电做讲解。看着100多年前还色彩缤纷的石窟壁画,现在很多已经氧化成黑白,真是心疼。不过可喜的是,莫高窟现在保护还是很规范了,希望这些瑰宝能保存的更久远些。在此,鄙视一下那些不听劝告的强行拍照的人。

总体感觉,莫高窟的管理和游览流程,是相当规范有序的,导游人员也训练有素。来敦煌,莫高窟绝对值得游览。

乘坐公交车返回市区,去沙州市场吃了当地名小吃,敦煌黄面。然后继续坐小中巴,来到鸣沙山月牙泉景点。还是由于淡季,景点里只有稀稀落落的一些游人,加上下午天气也热,远远望去,沙山上有些人影,一旁的游客中心里,大群骆驼或卧或立,也悠闲的咀嚼着馍。我担心沙粒损害相机,所以也没敢把相机拿出来,只在安全的时候用手机拍了些。主要时间都乘坐着温顺的骆驼,在沙山上溜达了。月牙泉也是越来越小,估计几十年后就会干涸了吧。那时候当地政府也许会人工注水。呵呵。

下午5点多,离开了鸣沙山,返回市区,再马不停蹄赶到火车站。坐上了19点左右发车的K9669次列车,前往嘉峪关。晚上十一点多,到达嘉峪关嘉峪关市历史上无郡县设置,是1958年伴随着国家“一五”重点建设项目“酒泉钢铁公司”的建设而逐步发展起来的一座城市。出站在站前广场溜达了一下,顺便把下一次车票取了,K596次到张掖。的确,这个时间到嘉峪关无法游览什么,不过我查遍了车次,要么太早,留给敦煌的时间不够,要么太晚,就像这样到了也是半夜,除非在嘉峪关也耗一天。所以这次只有忍疼放弃嘉峪关了。我本来可以直接坐到目的地张掖,但做为一个铁路迷,还是停留一下,来刷一个车站也好。更何况,嘉峪关市是全国五个“直筒子”市之一,怎么也该留个脚印。。没错,行政区划也是我的兴趣之一。

DAY 3

3月8日,凌晨1点半,在嘉峪关停留了2小时后,再次进站坐上列车,前往张掖。于凌晨4点过到达张掖。来张掖是为了看著名的丹霞地貌。也是在蚂蜂窝上看的资料,决定去新近开发的--平山湖大峡谷。这个景点距离市区56公里,不通公共交通,只有自驾或者包车。我一个人包车太不划算,所以在北京的时候我就打电话问当地的旅行社,结果他们说我去的日子是淡季很难组团。还好给了我一个景区的电话,说景区有不定期的工作人员班车。于是我就问了,景区的小周姑娘态度不错,可还是不能确定3。8日这天到底有车过去不。让我7日再问。幸好昨天在鸣沙山骆驼背上我还是记起了这事,一问,还真有,运气不错。景区门票是120,我算上来回车费一共188元。

在候车室里找个椅子躺下等天亮,结果就睡了过去,最后被电话吵醒了,一看,小周姑娘打了好多电话我都没接到,这里向小周说声抱歉。赶紧接电话,她们已经在等我了。火速打了个的,赶到国电大厦门口,终于赶上了她们工作人员的班车,一个小面包车。六七个人,就我一个游客,感觉还是挺尴尬的。一个多小时的路途,沿途风景也不错,大漠戈壁,车子在崎岖的乡道颠簸前进。在张掖辽阔苍凉的戈壁滩,我不由自主的想起了陶渊明的诗句:少时壮且厉,抚剑独行游。谁言行游近?张掖至幽州。

到了景区大门口,就我一个游客,摆渡车也不好开,就让我先等等,据说有一个3。8节日团要来。就在周围随便看看。果然,这里就是个大工地,柴油发电机在轰隆隆作响,外面竟然还有一列不知道哪儿淘汰的绿皮车,用作工人的宿营车,倒挺合我的胃口。景区养的一只小阿拉斯加雪橇犬,还有三只大狸猫,我和小家伙们玩了半个小时,才算等来了某法院的妇女团。

摆渡车把我们带到山顶栈道开始处,然后顺着走就行了。景区目前有四个观景平台。在妇女同胞们集合喊口号的时候,我独自出发远远把她们甩在身后。大峡谷是在靠近四号平台处,有一个入口,顺着铁梯下去,就进入了沟壑纵横的大峡谷。在峡谷后段,有一个指示牌,标明云梯,指向一条狭窄的石头缝,钻进去后里面乱七八糟的大石头,几乎找不到路。这时不要放弃,爬,钻,潜行,走过乱石堆,就能看到笔直的铁架云梯,就和烟囱的扶梯一样。爬上去就是观景平台。当然恐高的,可以选择继续沿大峡谷前进,走前面的盘山栈道上去。

下午一点多,我回到了景区大门口。又和可爱的雪橇犬玩了半天,下午三点左右,和工作人员一起乘车返回了张掖市区。然后在市里游逛一下,看看张掖的钟鼓楼,大佛寺。到晚上,到火车站,坐上前往兰州的K9662次列车。

DAY4

早上六点多,再次来到大西北旅游的中转站,兰州。这次学乖了,出站就往小街道乱走一气。找了个人比较多的拉面馆,终于吃到了地道的兰州拉面。看看,一清(汤),二白(萝卜),三绿(青蒜),四红(辣椒),五黄(面),这才是标准的啊。虽然我在帝都也常吃,但这里的拉面最大的区别就是面条里的那股篷灰味儿,是帝都吃不到的。

吃完饭,本打算去甘肃省博物馆瞻仰我国旅游业的图腾--马踏飞燕,顺便看看黄河大水车。结果今天降温,小风嗖嗖的吹,天色铅沉沉的。我为了行动方便,就按10度左右的气温着装的,没逛一会儿,就冻透了。实在扛不住,就近进了个网吧,在里面猫着吧。呆到下午一点,出来打个快车到火车站。这次出行收获的经验就是在比较小的城市,打快车实在是划算啊,都是十块左右,好几次直接被快车优惠券抵扣掉了,自己一个子儿都不用出。下午4点多,坐上1096次,前往陕西韩城

DAY 5

睡了一个晚上,结果图定6:44到韩城的列车,奇葩地在6:10分就到了,更过分的是,我下了车它就开走了。害的我一直在想象某些有拖延症的同志,掐着点儿来坐车,碰到这一幕,那嘴能张多大,哈哈。韩城是我这次旅行的休整站。出门也5天了,就近找携程订了个如家,123元。如家还是一如既往的干净整洁,全国的装修都是一样样的,值的信赖。先洗个澡,然后上床补觉。

中午醒来,出门准备去禹门口。黄河在那里冲出峡谷,拐了个大弯,河道骤然变宽。那里也是陕西山西的交界之处。这里其实不算个景点,只是为了满足我自己对铁路的爱好,才安排的行程。所以在网上也没找到出行攻略。干脆奢侈一下,叫了个快车前往。司机师傅是趁着中午休息出来挣外快的,结果他也不知道怎么走,于是捣鼓了好一会儿导航,终于到达了。

过了这桥,就是山西河津市了。国家产业升级以来,韩城以前的支柱行业-钢铁业因为市场不好而整个城市转型为旅游城市,隔着一条河都能感觉到,这边的整洁,河津那边则是煤灰满地,黄河沿岸的山西侧,也挖掘的面目全非。

河边的抗日英雄纪念碑。

游逛完后才发现,桥头就有公交车到韩城市区,票价七元。希望还有想去禹门口的朋友能看到,在市区坐到大桥的车就可以了。当然对面山西侧,也停着公交,去河津 回到城里,继续补觉去。

DAY 6

第二天一早,又是快车直接来到司马迁陵墓。这时还不到九点,整个景区又是空荡荡的就我一个人。花80买票,去逛包场。

逛完下山,才陆续碰到一些游人。来到景区大门处,却发现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徘徊了十几分钟后,终于拦下了一辆当地人的摩托,十元请他帮我送到了芝川镇。这里有中巴车去市区,票价3元。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刚入城的南关下车,顺便参观一下文庙。

下午两点,离开如家,步行来到火车站。韩城火车站还保持着八十年代前的风格,非常喜欢这样的车站,简朴,安详。真是爱不释手啊。

乘坐K610前往太原,在夜里十一点多,中转K732,到大同

DAY 7

又是早上五点多,从大同车站出来,这个冷啊!比在兰州更甚。连忙拼车到了东关车站,准备坐去往浑源的大巴。结果车站黑漆漆的,空无一人。一问,八点半才上班。一咬牙,和旁边的师傅讲好,180送到恒山山腰停车场。上车我继续睡,几次被冻醒。等师傅叫我下车时,才7点。山门也是空荡荡的。我哆嗦着敲开了马路边一个小饭店的门。里面的大爷大妈正在做早饭,热情的把我让进门,大爷直接让我上炕上捂着。我和大爷一边抽烟一边聊着,大妈手脚麻利的做着手擀面。在小炕桌上热乎乎的吃了一碗荷包蛋手擀面,我才缓过来了。

从这里到山门还有五公里山路,大爷又帮我包了一个车,接送到县城。告别热情的大爷大妈,开始了恒山之旅。北岳恒山,传说中张果老的修仙之地,道教名山。山门处供奉着玄武大帝。总体来说,对于登山小能手的我,除了最后去恒顶的一段连续爬坡的石板路费劲点外,没有多大难度。风景也算不错。当然,还是那句话,黄山归来不看岳。悔不该春节的时候去了黄山啊,呵呵。

五岳,还剩下一个中岳嵩山了。呵呵。

不到12点,我返回了山门,乘车去往浑源县城,路上路过悬空寺,可惜正在维修,脚手架包裹的严严实实,也无法留下一张照片。

坐大巴回到大同,乘坐3路车,到达云冈石窟,走马观花的浏览了一遍,看过莫高窟,也就没那么惊奇了。到处逛到晚上,再次来到大同站,取票进站,K598次,于次日凌晨4点多抵达北京西。顺利完成这次旅程。

2016-03-19 00:0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19 10:25

引用 sarah_lr 发表于 2016-03-19 10:25:14 的回复:

回复sarah_lr:哈哈,到了西北才能感觉到世界那么大

2016-03-19 12:4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21 01:02

引用 寒梅 发表于 2016-03-21 01:02:06 的回复:

回复寒梅:绝对值得看看。呵呵,只要别赶大假去。

2016-03-21 09:28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3-21 15:57

引用 youngflyy 发表于 2016-03-21 15:57:47 的回复:

回复youngflyy:写游记累死人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