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雪一世界,一落一天堂。

a!LU LV.5
2016-03-17 23:42 1473/13
  • 出发时间/2016-02-06

前~期~准~备~

冬季的哈尔滨,对于我这个南方菇凉来说,还是比较向往的
    故和基友计划利用过年的假期一同前往,其实我并不喜欢节假日出行,不过由于各种原因,加上在15年时基友提到过,还是决定利用春节长假前往。当然,大家有时间的话还是淡季去的好。
因为是冬季,准备的东西相对多些。
    1.50L登山包1个,胸包1个(本人比较喜欢,背在前面安全又方便,旅行必备),可折叠便携皮肤包25L1个(这个去雪乡的时候还是很有用的)。
    2.雷锋帽一顶,眼镜防滑套2个(这个戴眼镜的同胞应该比较清楚,眼镜戴久了容易滑掉,有了这个就很方便了),口罩2个,围巾1条,羽绒服1件,加绒秋衣秋裤1套,毛衣1件,墨镜1副(因为雪白太阳大,反光强,所以戴墨镜保护眼睛),薄款的毛线手套1副(最好是可触屏的那种,事实证明在冬季的哈尔滨很管用),滑雪手套1副,滑雪裤1条,春秋穿的薄款袜2双,冬季的厚款袜2双,雪地靴1双。
    3.暖宝宝若干(可以贴在手机后,防止手机被冻关机),零食若干,500ml保温杯1个,手机1部+外接镜头。
    4.登山杖、滑雪套等(有雪谷穿越计划的可以准备上)
  【PS:1.冬季的哈尔滨室内外温差较大,所以电子产品易受影响。尤其在雪乡的时候,在低气温的室外耗电比较快,所以要给电子产品贴上暖贴保暖,进入室内的时候,建议提前将其放入衣服内袋或相机包中,进到室内后20分钟这样再拿出来。如果电子产品突然自动关机,请不要紧张,给它一些温暖,它便还你一分“微笑”
  【PS:2.关于外套和外裤--在大秃顶子山上照相,最好穿着颜色比较亮丽的衣服,这样拍起来会好看些,我庆幸阴差阳错的买了一条骚红色的滑雪裤
  【PS:3.北方较南方来说,稍干燥,可带些补水面膜,还有就是要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基~本~经~费~

虽然菇凉所在城市有直达哈市的火车,但由于实在太远,火车要“况且况且况且”53个小时才能抵达,果断放弃,转而选择北京中转至哈市。感觉上整个旅程的时间有8天那么多,但其实有4天都花在路上,真正在哈尔滨的时间也只有短短4天呢~
    2.6 桂林北京    南航 ¥810(时间有限,不能在路上耽误太多时间,高铁票与机票对比之下,选择飞机,南航官网订票)。宿--北京城市青年酒店北京站店 ¥76 (AA到个人的费用)
    2.7 北京哈尔滨    动车 ¥313.5  宿--弗拉基米尔青年旅舍 ¥272 / 人, 4晚(其中有一晚在雪乡住,所以并没有订那一晚的房)
    2.12 哈尔滨西→北京    动车 ¥306.5  宿如家快捷北京西站店 ¥119.5(AA到个人的费用)
    2.13 北京西→桂林    高铁 ¥806
    2.9-2.10 雪乡 ¥680 【过年价,平时很优惠。包含2天1夜的来回、食宿,还有大秃顶子山的雪地摩托,基友和我都认为,在这个安庆祥和的节日里,这个价也还算可以了。TB上报的团,为我们提供服务的旅行社态度还是不错的,签了合同、开了发票,就是带团导游实在让人无力吐槽。。。所以还是不要图方便报什么团。。。】
啰嗦一下,哈尔滨雪乡是没有交通可到达的,一般是拼车。后来到了雪乡才知道,雪乡的那些农家客栈基本都提供接车服务,到哈尔滨接哟~费用另付;还有在雪乡的那些什么景点票费用,他们也能解决,具体可详询客栈,网上可以搜到各个客栈的联系方式。
    2.11 冰雪大世界  ¥290(TB买的电子票)
【上述合计  ¥3673.5】

顺便po 2张在雪乡时拍的客栈的联系方式,有兴趣的可自行联系。

Begaining--2.7

7号早上坐的最早的一趟车,经过8个小时的动次打次,终于在下午3点到达哈市,一出站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低气温,不过好在天气多云,在东北的室外等公交是件挺痛苦的事,公交车迟迟不来,就得这么一直站在车站,好冷。。。
下午4:30这样到达青旅,旅舍是一位阿姨跟她女儿开的,她们很和善,人很好,一进门就喊我们晚上一起吃年夜饭~她们还有一位成员--泰迪,它叫可乐。可乐也很热情,第一次见面,它就朝我跳起来趴在我膝盖上不停地摇着尾巴,可能是在跟我拜年吧,哈哈哈~

哈尔滨火车站是老站,我们刚开始买票时买到了哈尔滨西站,后面在车上补票到了哈尔滨站。
在公交车上坐着,可以看到哈尔滨街上,冰雕真是随处可见,就是这么任性

老板娘大家准备的年夜饭和其他各种小零食,当然还有哈啤,桌子上放的啤酒就是,没有给它拍特写。

火极一时的支付宝“咻一咻”,这就是到点在咻着了。。。动作还是挺一致的
正中间那位就是旅舍的老板娘阿姨,她的女儿在她的左手边坐着,可能正好躲在旁边了,所以没出现。
在介绍一下右边这位男同志--广东人,为什么介绍他呢?因为他老人家在晚饭结束后,咻了一阵之后,便消失了,后来才知道他老人家穿着这件蓝色衣服+一条外裤+一双人字拖,在夜晚的哈尔滨里奔跑,多少有些佩服的,毕竟很少见有人穿人字拖在这样的环境下跑步的,哈哈哈~

Second Day--2.8

今天在哈市小游--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松花江,在中央大街吃了马迭尔冰棍、薛府酱骨,在松花江上尽情撒欢了半天。后来发现,我们失策了,就应该在这一天去冰雪大世界,因为在年初二之前,去冰雪大世界的人都不会太多,我们气死了。。。

这是在走去中央大街的路上发现的一家小店,主要以饼为主,绝对的货真价实!真的!!
饼和汤都是老板娘现做的,味道好极了,口感与南方的是不同的,而且皮脆馅多!那碗蛋花汤也是超级的实在,完完整整的打了一个蛋煮的啊!!!【为何我这般感叹,因为在我们这,虽然也叫蛋花汤,但是。。。你们懂得。。。】

这是后面从雪乡回来的那天的夜晚拍的,晚上开了灯光还是很有感觉的哟~
这里算是大街的起点,大街的主干道两旁有很多巷子,都可以到达大街的主干道,从这一直走到底就到了防洪纪念塔、松花江。
这条街上有很多有名的店,比如华梅西餐厅、马迭尔、露西亚西餐厅等等,华梅西餐厅的面包很多人都排队买,5个一袋起卖,看到好多人两个手都提着好几袋好几袋的,基友也去买了一袋,我也尝了尝,味道还可以。

中央大街是去哈尔滨玩的人都会去的,大街很漂亮,算是一条老街吧,度娘说这是始建于1900年。
大街上的道路两旁都是各种款式的冰雕,可供游客拍照,冰雕里还埋了灯,晚上可以看冰雕夜景。

很火的马迭尔,人超多,味道也不错,5元1根。
这儿的冰棍都是不用放冰箱卖的,都是直接放在箱子里,买一根就拔一根给你。
马迭尔斜对面不远有一家叫南极人的老字号店,也是卖冰棍的,还有冰淇淋卖,我觉得这家的味道也很不错,吃了他家2根冰棍,1碗冰淇淋球,味道很赞!
推荐原味(牛奶味),奶香味很足!

防洪纪念塔的背后就是松花江
不禁哼起了那首“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啊~~~”

热闹的松花江,南方菇凉在这里玩嗨了!

这个双人座手动挡的东东很好玩,看到好多人都不知道怎样转弯,其实这跟划船转弯是差不多的。
花费50元(要不怎么说是春节呢,不便宜呢),不过可以不限时的玩,可以从白天玩到晚上下班。这好像有1人座-3人座不同的款,满足不同需求的各位,哈哈哈

哈尔滨天黑的比较早,我们玩到了夕阳西下,很嗨很满足
这儿的商场关门很早(可能正好是节假日),下午四点半、五点这样就关门了,所以需要去商场、去超市买东西的亲,最好是提前;公交车的末班车也挺早的。

(PS:第一张薛府酱骨的那个牌子的图片,因为忘记拍了,那个是在网上找的图片,所以像素比较模糊)
晚上吃了薛府一品酱骨,有骨架和骨棒两种,我们要的骨棒,我们要吃肉!图片中3样菜在一起的那张,因为先上的骨棒,接着又上了青菜,吃的差不多了的时候才上了锅包肉,所以图片中的骨棒和青菜那会已经是吃的差不多了的状态。一盘骨棒的份量很足,我们点的还是小份的,骨头上的肉也有好多,关键是很好吃啊!!
2个人点2个菜就够了,我们点了3个菜,前面吃的太饱了,到后面上的锅包肉都没吃完,浪费了。。。。
晚上吃完饭从酱骨店出来,在路上走着走着发现飘雪了,好激动!!雪落在衣服上,仔细看,小小的、很脆弱,都不忍心把它弄坏,它好漂亮,就是那种圣诞老人贺卡里面的雪花那样,再次激动!!!原谅我这个没见过雪的南方菇凉。。。

Third Day--2.9

今儿个大清早四点半就起了,导游通知五点半在索菲亚教堂集合,一个字--困。。。。
    上车后没多久便开始昏睡,八点半这样被喊醒,九点导游便开始了看似欢乐又和谐的前奏。
    前奏结束后重点就来了,具体就不说了,而且有些言语也让人灰常的不爽!反正我跟基友脸皮厚,没加入某导的“VIP”(因为基友有导游证,证一甩出来,导游就不说话了,这个证真管用)。
    不过话说我们的运气很好,据说我们出发这天的头两天,雪乡下了2天的大雪,我们到的这天刚好是大雪过后的第一天。然后我们离开后的第二天还是第三天,雪乡就因为天气原因封路了,在里面的出不来,在外面的进不去。我们正好赶上了最好的天气!谢谢老天爷!
   【PS:1.去雪乡的时候,可以提前把行李存在旅舍(前提是回来也住在同一个旅舍的),然后就用上了之前说的皮肤包,把需要的东西装在里面带走就可以了。菇凉去雪乡时就背了个胸包+皮肤包,很方便。看他们有的托行李箱什么的,真的是太辛苦了。】
   【PS:2.暖宝宝带足了,菇凉是在哈市买了暖脚的暖贴来贴手机(事实证明,买到了假货!!刚开始单纯的以为是太冷了,连暖贴都失灵了,其实。。。只能说。。。最后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啊)】

中午到达亚雪驿站,很美,天很蓝,云朵白,特别漂亮!南方的菇凉很激动、很兴奋
    照片里有阶梯的那个屋子,是类似于服务站的地方,里面只有很小的一片免费休息区,其他的都是要消费才给你坐下的。里面有正常的卫生间,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就在这俩屋子之间,有一个原始的卫生间,我也去了。。。
    免费休息区一下子就坐满了,其他消费区坐的地方还是一对一的,就是说你在里面消费了就能坐,她虽然跟你同行,但是她没消费就不给坐,专门有人看着消费区的休息区的。
    所以不想消费,就只能站着,我们就站了很久,总比在室外冻晕的好

从大秃顶子山下来后拍的,很美的景色。

小小的说一下,照片里出现的那些红色衣服的,就是各个团的“VIP”,凡是报了的,都穿着这种红色的大衣,就是在服务站那领的。

这是下山之后才拍的,所以背景好多人,我们上山的时候基本没人,后悔没在那会拍。
从这里进去之后就要乘坐雪地摩托了,很刺激的雪地摩托,值得体验的!而且好像要上大秃顶子山,必须要坐。
雪地摩托会把你送到大秃顶子山的半山腰,然后就是自己徒步上山了,也很刺激哟。下山也是到半山腰做雪地摩托下来。
不过好像雪谷的穿越会更刺激,我们由于时间问题,并没有去,所以有时间的亲,可以去体验雪谷的穿越,那里的风景更美。

好开心我们没有参加“VIP”,上山的人少之又少,拍照什么的都很爽,起码不会有那么多的红衣军团当背景,哈哈!

想拍出抛雪的状态,并未能实现。

上山路上偶遇这颗树,感觉挺漂亮的,后来下山的时候,看到很多红衣军团也在这拍照,都是人啊

大秃顶子山的天气变幻莫测,一下子阴沉沉,一下子阳光明媚,就是这么一瞬间的事,所以拍照得抓住机会。
爬到这里,就能看见天空中飘着的米粒大小的雪,口罩一定要把鼻子捂严实了,要不鼻孔容易结冰渣

上下山注意安全,放慢脚步,毕竟是雪,滑溜溜的呢
还有就是雪很厚,如果前面有脚印就踩着别人的脚印走,如果没有,就找根长点的棍子探探路。因为雪把坑都埋住了,你不会知道那个坑有多深。如果没有棍子,就用脚慢慢探吧。
山上的温度真的低很多,基友带了一小瓶矿泉水,后来发现,都结冰了。。。不过保温瓶是没事的,里面的水还有温度。

晚上的雪乡也很美,但是手机在夜晚拍照实在不给力,所以不太能挑出可以看得的。。。

Fourth Day--2.10

没有参加“VIP”的好处就是,可以自由活动半天,吃完早餐,和基友又在雪乡晃荡了好久,为了能不花钱又可以把梦幻家园拍的凑合,我的手算是被冻死了。。。(为什么在这要取手套,后面会跟大家说)

早餐起床拍的,清晨的雪乡也很美,明信片实在雪乡的邮局买的(印象中那个店好像是邮局),店里有很多雪乡的纪念品。

雪厚的像冰淇淋,像奶油,像。。。

这就是梦幻家园里最美的地方
进梦幻家园是要收费的,298一人,我们没进,这是一同旅行的一位阿姨拍的。
这个区域是被圈起来的,不给进入,以免破坏了它的美。

这是我在外围拍的梦幻家园,前面说我为了拍这个,把手套脱了。
因为他们为了不付钱的人在外面也能拍到里面,他们弄了两层防护,一层木板式的围墙,一层菱形形状纹理的铁丝网。
我是正好找到这个角度,把手机接上了外接广角镜头,然后把手机横过来,穿进那个菱形。相当于那个菱形对角线把我手机一分为二,一半在梦幻家园的地盘,一半在外面,我为了不打滑,就把手套脱了,一直光手扶着手机。要知道要是手机掉进梦幻家园,得花298大洋去捡出来啊
还有就是眼前这条路人来人往,我是等了好久,才让镜头前的人变成这般少

这不是梦幻家园,是一处农家的院子吧,我叫他小梦幻家园。
这里不收费,就在雪韵大街上,其中的一条巷子里,也是不给走进里面。

小梦幻家园

还是小梦幻家园

白天的雪韵大街

这些房子都是空的,可能是专门弄着让游客拍照的吧。

这天中午吃完饭后就回哈市了,下午差不多五点到的哈市,就顺便去了索菲亚大教堂,又是天要黑的节奏,手机没效果,凑合着看吧
晚上去玩索菲亚,就在索菲亚附近的那家老昌春饼吃了,味道好极了!

俄罗斯风格的建筑,我们到的时候,教堂正好关门,已经不给进去了。
教堂在广场上,广场周围的建筑业挺不错的。

现在看着这图片都还能流口水啊
大家去吃的时候,点京酱肉丝就好了,我们想吃点辣的,就点了香辣肉丝(第二张图片里,右上角的那个就是。。。),无限后悔中。。。
春饼和筋饼一份就是2张饼,饼有盘子那么大,看个人情况点份数。
特别表扬嫩炒鸡蛋,那个嫩啊!!!
他家的菜品价格都不贵,很实惠。

Fifth Day--2.11

舒服的睡了一觉,早上悠哉的起床,然后去商场的超市买了哈尔滨红肠(哈肉联品牌的),味道还不错,挺好吃的。红肠有2种,一种肥瘦馅的,是“精品红肠”;另一种是纯瘦肉馅的,是“儿童肠”。超市里有试吃,大家购买前可以试吃先。在雪乡游玩时,正好团里有哈尔滨当地人,他们告诉我们买这些东西就去超市买就行了。还买了秋林·格瓦斯喝,面包发酵饮料,个人有点不太喝的惯,不过到了这地方,还是要尝的。
中午吃了东方饺子王,回旅舍放了东西,便忍不住床的诱惑,小睡了一个小时(后来有些后悔睡了1个小时,在冰雪大世界都没怎么玩的尽兴。。。)
在冰雪大世界里,光顾着排队玩耍,也没怎么拍照,等想起来时,天又是要黑的节奏啊!!!对唔住了,再凑合看看,反正也快结束了

总之冰雪大世界里就是各种款式的冰雕,各种款式的娱乐项目,各种款式的灯光效果。玩的项目有很多,一定要人少去啊,要不有些大项目排队都要排的冻住了。。。因为你的脚底下都是雪啊。。。所以要贴上暖宝宝哟~
园区里有吃东西的地方,KFC、东方饺子王等。还有暖房,冷了可以进去休息,我们没进去过,因为。。。太多的苦/(ㄒoㄒ)/~~就不多说了
建议大家是下午一点这样到达并进入,先玩大项目的,再玩小项目,哈尔滨天黑早,差不多五点就要天黑了,然后园区会开灯,这回就可以开始看夜景了,夜景不错的,看完就可以出门搭车返回了。
我们搭的公交车,园区外的公交站点,晚上会有公交司机自己来开加班车挣点外块,车费记不清了,2元以内。很多趟公交车(除了正常营运的外)终点站都是开到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那边的口),所以不用担心坐不上车回去,我们坐上公交车已经是差不多九点了,他们应该是开到园区闭园的
冰雪大世界每一年都有一个主题,所以每一年的冰雕都是不同的,2016年是第十七届,主题是“冰筑丝路雪耀龙疆”。
开放时间--11:00~21:30(年三十的晚上好像是20:30闭园)
往届的冰雪大世界是分日场和夜场的,票价也不同。今年没有了,统一票价--假日价¥308,平日假¥280。可能由于这样,白天的开园时间就延后了,学生证可优惠--对学生证的检查很严格。

还是放个东方饺子王压压惊吧

他们家的饺子都是现包现煮的,他们的操作间是全透明的,任何一位顾客都可以看见他们的操作间--他们着装正规,动作迅速,时刻接受着大家的监督,这才是吃的放心!
饺子口感有劲,馅很饱满,料也很足,比如说那个虾仁,一个饺子里都有1-2个虾仁,虾仁还是很新鲜的那种!
这份饺子点的是套餐,能尝到4种口味,也很划算,还是值得的。
最后格瓦斯左边的那碗醋泡大白菜,味道也很不错。他们家的醋很香!很香!!很香!!!

旅程结束了,好嗨啊~~
高兴一路上认识的那些盆友--缘深缘浅,缘聚缘散,该分手时分手,该重逢时重逢 ~~最美的故事在回忆待续~
第一次写游记,本想走个小清新小文艺的路线,最终还是无法战胜逗逼的本性
感谢大家看完逗逼菇凉的游记,撒花~~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18 20:25

2016-03-19 00:03

引用 幽洛洛 发表于 2016-03-18 20:25:26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幽洛洛:第一次写游记,看到评论就像收到老师的表扬,也谢谢你~

2016-03-19 14:01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9 00:03:31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亲是青岛的呢,去年去了青岛,一个很美的城市呢,想着有时间把青岛的也写了。

2016-03-19 14:02

哈哈,我们也是住的弗拉基米尔青年旅舍,我们是7号晚上走的,去漠河。临走前还在旅舍歇脚,老板娘也是叫我们一起吃年夜饭啊,说不定咋们还有一面之缘啊。

2016-03-19 17:04

雪乡的照片拍的很漂亮,我们参加的是穿越两日游,下午没事还是参加了你说的所谓VIP的半日游,交了500,起了雪地摩托,走了大秃顶子山,冰雪画廊那些

2016-03-19 17:16

引用 a!LU 的图片:

2016-03-20 10:13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03-19 17:04:32 的回复:

回复颖子:啊呀~~缘分呐~!可能还真的打过照面呢!我们那天晚上吃年夜饭的时候,听到他们聊到你了,说你出发去漠河,没想到咱在这也碰上了呢!缘分呐!!

2016-03-20 23:49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03-19 17:16:13 的回复:

回复颖子:😃谢谢呢~你们vip优惠多了,我们的vip分三个档次,最低的都要1200,简直无语。。。

2016-03-20 23:54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20 10:13:07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谢谢~

2016-03-20 23:56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21 15:57

引用 colorgirl 发表于 2016-03-21 15:57:47 的回复:

回复colorgirl:可以随意的畅所欲言,哈哈~~接触不同的人事物,自己的心境也会有所改变~

2016-03-22 09:14

引用 a!LU 发表于 2016-03-20 23:49:32 的回复:

回复a!LU:嗯嗯,缘分,嘿嘿,现在密谋去西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