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之毛里求斯 - 第一天

2016-03-18 00:46 1547/6
  • 出发时间/2016-02-29

毛里求斯初印象

两年半前,我们第一次有了旅行的计划,目的地是海南。一切都准备好,最终却临时无法成行,这也成了之后三十个月里我最大的遗憾。这一次,也是要去海边,也许是巧合,也许是一种偏执。这是一次为期十一天的出行,海岛是非洲毛里求斯,计划在那里待七天,然后借道香港玩三天。这样的假期对于我这个职业来说算是非常奢侈了。但这次我不想再留任何遗憾。

耳朵慢慢感到的不适把我从漫长的思绪中拉回到现实,原来飞机准备要下降了。不由往飞机的窗外看去,一种久违的纯净的天空的蓝色瞬间震撼了我。这是小时候回忆里的天空的颜色啊,还有那白白的云朵。这么多年了,这种景象真的只是存在在我的回忆中,上一次看见这样的蓝天白云都是在五六年前的英国了。飞机在慢慢下降,海岛的轮廓也逐渐清晰,心情也随之激动起来。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地,我为此准备了两个月的目的地。

降落、滑行、下飞机、入境、换卢比、找接机的司机,一切都异常顺利。有时候我会自恋地欣赏自己的能力,觉得自己总是能完全陌生的环境中,排除掉绝大部分旅行中出现的意外。这一方面得益于我之前的留学经历,另一方面也和习惯性的无比细致的行前准备有关。而这样的代价就是往往会让自己很累,而且事前内心也会承受巨大的压力,不自觉地担心这那,弦也绷得太紧。女朋友曾跟我说过,我这样的方式能做好很多事情,但同时也会失去一些因为意外而才有的乐趣。她说得很对,但各有好坏吧,这是一个人的性格和做事方式的问题。

司机是当地人,后来我们都会私底下称他们为小黑,没有冒犯的意思,只是单纯地觉得这么称呼会很可爱。他早已拿着写有我名字的牌子在外面等候,接到我们后便带我们去找他的车。一出机场,那种突如其来的闷热感让我直到现在依然记忆犹新。我们离开武汉的时候算是冬天,一路上待的地方除了机舱就是机场,所以一身都是春秋的衣服,虽然早已有了心理准备,但还是经受不住突然的那股热浪。后面的一路上,脸上也是不断地出油冒汗。上车后发现司机的妻子也在,也许是丈夫不想妻子独自在家无聊,又或是妻子想陪着丈夫提醒开车。毛里求斯机场在岛的东南边,而我们的酒店却在岛的西北,这意味着我们将会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小黑很热情,一路上会和我们聊天,得知他们两个人结婚已经十年了。当他和我说最近两年来这里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我笑了。我说这不能只归功于胡锦涛时期的外交政策,还得感谢最近中国上映的一些电影电视剧,还有一些中国明星的蜜月婚纱照之类的刺激。另外我还告诉他,别的国家的中国游客更夸张,我们选这里主要还是因为中国人还不算多呢。他还向我们介绍路边的风景,其实风景很单一,除了蓝天和白云,双向二车道的普通公路和双向四车道的高速公路外,就是大片大片的田地了。我没有在农村长大,所以并不认识是什么,只是觉得这种农作物长得很高,比人还高。后来他告诉我这是sugarcane,大脑中反应了半天还是不知道这个单词,哈哈,我真的不能告诉他我是雅思老师,毕竟这样的词汇对于一个写作老师来说还是不常见的。好在女朋友英语也不错,她告诉我是甘蔗的意思,为此她还嘲笑了我好久。好吧,我接受,我学到了新单词。小黑说甘蔗是他们这里最主要的农业种植品种。确实如此,我看到那些田里面除了甘蔗还是甘蔗。他还建议我买一些这里的糖或者茶叶带回中国,这是特色。

入住酒店

一个多小时之后,车停在我们的酒店。我并没有很兴奋的心情,这是我之前反复挑选后才选择的一家,所以对这家酒店我已经很了解了。位于西北的酒店出去玩不会坐很远的车,而且还可以看到日落。另外一个特点是它的房子的形状,我称之为茅草屋,房间里可以直接看到海滩。我了解她,来这样的地方当然最好不要选择住高层公寓性质的酒店,有特色是最好的。酒店的英文名是Angsana,中文名是悦椿。并不是直接音译过来的,所以之后跟当地人说地方的时候都是说的Angsana。另外选择这家酒店还有一个原因,规模不大,中国人也不多。我的想法是,既然是来度假的,而且是自由行,那就清净一点比较好。后来从她惊喜的表情还有连连的“哇”中我就明白了,她确实非常喜欢这样的酒店,我的选择没有错,准备都没有白做。

Check in后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洗澡洗头发。因为来这里,我们也是跋山涉水。早上七点起床,九点半到武汉机场,十一点半登机,一点半到香港机场,停留五个小时,傍晚近七点登机,飞行九个小时,又在迪拜机场停留四个多小时,再六个小时的飞行才到毛里求斯。其实也是刻意选择了这样的一条路线,一是这样可以选择阿联酋航空,机舱宽大,飞机餐也算可以,至少不会饿到;二是方便返程之后可以入境香港停留;最后一个原因也是可以去香港机场免税店和迪拜机场免税店,带她略微买买买,哈哈,女孩子嘛。但确实这样的路途已经让我们此刻浑身又脏又臭,所以必须赶紧收拾收拾自己,才会有玩的心情。应大家之前的要求,分享几张阿航经济舱的图片。

收拾之后就迫不及待地去泳池里了,来这里游泳当然是一个重点啦。其实我一直都不会游泳,但是依然还是觉得在泳池里很放松。平时工作不是站着就是坐着上课,要不然就是行走匆匆从一个校区赶往下一个校区,所以浮在水里对于我来说真的算是难得的放松了。游累了,上来吃面包的时候发现鸟叫声很悦耳,也看到很多鸟飞来飞去。尝试丢了一小块面包,没一会就有小鸟飞来了。一直丢就会一直有小鸟过来,到后来有十几只都在我们附近等面包吃。这里的鸟让我想起了英国的鸽子,都是不怕人的,它们并不会觉得人类会伤害它,会很安心地待在离你不远的地方,即便你有什么动作也不会惊到它们。反之在中国,大概这样的场景不多了,起码在喧嚣的城市,是很少能感受到的。

晚上八点多,我们打算去吃晚餐。这家酒店的费用里面包含了早晚餐,酒水是要另外付费的,不过全程都是记账,所以无需带上钱包,刷脸即可。点菜的时候发现还有贴心的中文翻译,内心还是要赞一下如此的细心。毛里求斯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所以饮食也带着浓浓的法国风格。点菜在前菜、主菜、甜点和饮料四个部分中做一些选择就可以了,上菜也是标准流程化的,吃完一道再上下一道,和武汉的戈雅餐厅类似。由于中午赶路没有吃东西,所以另外加点了一道烤龙虾,1000卢比,按汇率折算的话在170多人民币左右,还是相当划算的,味道也不错。主菜点了一道具有当地特色的主食。虽然属于非洲,但这里有很多的印度裔,当地的特色也就有了些印度菜的感觉了。不过对于我来说,哪里的菜基本都能适应。生在长在不吃辣喜吃甜的江苏,大学来到了喜吃辣的湖北,硕士又去了黑暗料理界一大圣地英国,还有什么口味是我适应不了的呢。吃饭的过程中发现来了一只小猫,很是瘦弱,像是流浪猫的样子,不过长得还算可爱,喂了它一点东西它也是从不拒绝,看来真的是饿坏了。

吃饭的人不多,除了我们两位中国人之外都是欧洲面孔,法国人居多。另外我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只有我们两个在吃饭的时候会看手机,而其他游客的桌子上都不会看到手机,他们会把时间专注在吃饭或者和家人交谈上,而不像我们会不说话刷着各自的朋友圈。我觉得真正的度假应该像他们那样,而不是难得有假期却还让自己淹没在浮躁的信息世界中。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看到一些小事,引发一些思考,形成新的价值观。也许花了钱,却感受到了金钱无法衡量的东西。

酒足饭饱之后已经十点多,北京时间算是凌晨两点多了,加上旅途的劳累,回到房间跟进了第二天的安排,没多久就睡去了。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18 14:20

引用 daidai 发表于 2016-03-18 14:20:04 的回复:

回复daidai:四月到十月是旱季,干燥少雨但下水会冷一些。其余为雨季,下水不冷但雨水较多。个人建议不用担心下雨的问题,来得快去得快,不影响。

2016-03-18 22:05

2016-03-18 23:57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21 14:54

引用 Gavin 的图片:

2016-03-22 10:45

引用 cindy_wu 发表于 2016-03-21 14:54:10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