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单人行

• 出发时间/2015-09-14

写在开头

不知不觉,旅行回来已经有了半年时间。冬去春来,闲暇整理照片时才想起写这篇游记,前后花了差不多两周时间。照片基本都是原图,还没有修改,文字则多为当时的随笔。
       出游的时间是去年9月中旬,算是淡季,总花费为5375.5,跟预算相差不多。由于是单人游,所以更多的是洒脱随性,也更利于思考一些事情,但是弊端就是每天的吃住行程都要自己安排,对于像我这种选择恐惧的人,几乎每天都会浪费大把时间在选择上。
       游记只是简单记录了自己的行程,希望对后来的驴友能有所帮助。

云南行——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十四天单人行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没有晴空万里,天一如既往的灰蒙蒙,阳光却不甘示弱,照得桌前的兰花萎靡不振,空调的声音打破了夏日的宁静,窗外的车辆川流不息,空气里弥漫着钢筋混凝土的气味。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厌倦了朝九晚五,厌倦了这城市的喧嚣。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忽然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八月下旬,终于把手头的工作忙完,于是开始着手研究旅行路线,同时也在某个午后递交了辞职信。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一直犹豫着旅行目的地的选择,直到看到了这句话。行程的规划也比较匆忙,前后一周多的时间,一边采购旅行的装备,一边规划行程。由于第一次出远门,所以想尽可能做得完善些,可是终究还是做不到尽善尽美。
       一切准备就绪后,9月14日的午后,开始了这如梦如幻的十四天单人之旅。

关于行程

启程
D1(2015-9-14):苏州-昆明

大理
D2:昆明-大理古城
D3:环洱海(古城-双廊
D4:环洱海(双廊-古城)

丽江
D5:大理-丽江大研古城
D6:大研古城、束河古镇、黑龙潭、千古情
D7:丽江-泸沽湖
D8:环泸沽湖
D9:泸沽湖-丽江束河
D10:束河

香格里拉
D11:丽江-香格里拉虎跳峡、依拉草原)
D12:香格里拉(普达措)-丽江

归程
D13:丽江-昆明
D14:昆明-苏州

第一天****晴

行程:路上(苏州-昆明

14:10从苏州站北广场乘坐机场大巴前往浦东机场,16:50左右到。
       由于是20点多的飞机,到了机场后还比较早,于是顺着机场大厅到处逛了会儿,顺便在KFC吃了点晚饭53元,20:25起飞。因为已是夜里,除了刚起飞时能看到一些上海的夜景外,在飞机穿过几个云层之后,窗外的景色便成了漆黑一片。
       0:00左右到昆明的长水机场,来到2楼的机场出口,等了会儿酒店接机的师傅,酒店是前一天订的锦江之星,大床房105元(网站活动半价),免费接机。1:10到酒店,酒店标准的连锁酒店规格,该有的都有,一百的价格还是非常满意的。
       初到云南,首先便是久违的清新空气,而且九月中旬在苏沪还是近30度的闷热天气,云南却冷了许多,光穿长袖还是能感受到丝丝凉意。

车费:87            机票:513
          住宿:105          餐费:53
          合计:758元

第二天****多云转晴

行程:路上(昆明-大理)-大理古城

10:30坐酒店送机的车到机场,再坐919路B1线前往西部客运站,11:20发车,车票13元。
       昆明的土非常红,路面、墙角和车辆都如同锈了一样。城郊地势高低不平,有些房屋建在低洼之处,有些则建在了山腰,显得很有层次,这是江南平原不曾见的风景。铁路穿过闹市,人群川流不息,虽然是淡季,却也能见不少拉着行李箱的人,行色匆忙,各奔东西。道路两旁尽是些不知名的树,高矮肥瘦,随意生长,像是它们原本就生长在那里,旁边的建筑倒像是后来者。
       12:20到西部客运站,中饭在车站旁小饭店解决,花费15元。顺便又在车站买了瓶绿茶4元。
       坐的13:15的中巴去往大理下关,车票132元,车内环境不是太好,过道里放了垃圾桶,有些味道。车是等人满了才走,所以发车是13:40。上车时瞥到坐在前面的妹子在笔记本上写着游记,字很漂亮。
       昆明大理的第一个小时睡着了,醒过来时,车已行进在了群山之间。两侧绵延山脉穿行而过,天也放晴,蓝天白云,重峦叠嶂。山谷里房屋傍山而建,鳞次栉比,谷底较为平坦的地方也有不少农田,似是到了快丰收的季节,黄绿相间,山腰的斜坡则种了不少玉米,东一块西一块,刚刚结穗。建议坐车右侧,没有太阳晒,而且不少拍照好景都在右侧。道路限速很低,司机师傅开的也慢,可惜相机放在行李包里了,错过了一路风景。由于坐在了左侧,一直要躲避太阳,手机拍照又偏暗,就基本没有拍,而且中间有隔离带,对面的卡车,总是不合时宜的抢镜。途中师傅停下加了些油,加完又下车拿拖把擦起了前挡风玻璃,休闲自在,那一刻,仿佛时间都慢了下来。脑中忽然闪出那样一个午后,阳光明媚,有风微凉,老式音响正巧放着county music,主人在院子里悠闲的擦着车,水带喷出一道道彩虹,那是老电影里最常见的光景,却又说不出的悠然。
       大约18:30到达大理,不过刚到大理就被司机摆了一道,司机说到古城的可以先下车,有他们同事负责送过去,下车后才知道原来是黑车而且要另外出钱。其实应该大巴坐到底,然后转8路车的。一起下车的有不少人,最后和两位妹子拼的车,到古城南门,给了20元。姑娘们是黑龙江的,第二次来大理了,看样子像是学生。路上听她们说一路并不顺利,昨天在昆明两人手机手表都被偷了,出门在外还是要注意保管好财物。司机也挺健谈,听他介绍了些大理的情况,同时建议我们环洱海,两天比较合适。
       到了古城南门,打电话给好来居客栈老板来接的,前一天订的大床间39元活动价,但是大床没有了就换的家庭间,多了张小床。带卫浴,有电视,没空调,总体环境和卫生还算满意。因为是淡季,所以才是这样的价格,如果放到十一,估计要翻几翻。
       云南天黑的晚,8点天才黑,到酒店整理了下,穿了外套背着小包和相机就出门了。
       晚饭在古城中人民路上的云南过桥米线吃的,36元。上来一碗热汤,菜和米线都是生的,放热汤里一烫就熟了。味道一般,但是汤碗非常大,跟锅似的,米线可以多叫几份,然后2到3人吃一碗也够了。
       夜晚的古城还真是热闹,人头攒动,拍了几张全是人。古城规划的很好,道路南北东西纵横排布,主路宽小路窄,东市主要分布客栈饭店,西市则多为店铺。古城中间由南向北的复兴路最为热闹,杨柳遮盖了半条马路,伴着房屋五彩的灯光倒也辉映。不少店铺都是卖的饰品和服饰,这些对我没什么吸引力,也有几家卖的吃的,主要是烤乳扇和鲜花饼,在人民路口买了一个杨记烤乳扇5元,味道还行。路边也有不少摊位,都是卖饰品,纹身,和名族服饰的,也有不少编发辫的,很多女游客都会去编。人民路则大多都是食品店。洋人街最吵,果然是酒吧一条街,全是酒吧,没有路灯,但是绚烂的灯光足以把路照亮。到博爱路租车时,发现不少店都关门了,于是决定第二天再来借。走到南城墙时想上去看看,却发现也已经大门紧锁,看来又来晚了。走回复兴路,已经22点过了,人少了不少,赶紧照了几张。南门门口有个画家在给人画肖像,素描很有味道,引来一群围观的人。

出了南门一路回到客栈,夜深人静,加上离古城有些远,显得格外清幽。回来后顺便在客栈楼下的小店里买了几包散装洗衣液3元。

车费:165          住宿:39
          餐费:51            其他:12
          合计:267元

第三天****阴转晴

行程:环洱海上(古城-双廊

7点的闹钟,起来时天才微亮,外面很静,想来都还没有起床。7点半背着小包和相机就出门了。直接从南门上了城墙,一路拍一路走,清晨的古城还是比较清静的,游客很少,只有晨练的大爷大妈。和风吹在身上微凉,空气中弥漫着潮湿和青苔的味道,苍山近在咫尺,阳光透过云层照在山上,有些日照金山的意味。

不知不觉一直走到了西城墙,到头时由于没有下去的路,只能原路返回。下了城墙又在古城里晃了会儿,人也已经多了起来,一波波的旅行团到来了。

最后在博爱路的一家客栈门口租了辆山地车,一天30元,押金200。老板娘看天有点阴沉,又给我拿来了雨衣,倒也贴心。一路骑车回客栈,在路边小店吃了碗牛肉饵丝15元,牛肉挺多的,味道相当不错,饵丝有点像方的面条,更粗一些,也更有韧劲。
       回客栈整理了一下东西,10:40退房,便开始了从古城到双廊的骑行,全程61公里(路线为:双鹤路-大丽线-月华路-环海西路-大丽线-大西线(环海东路))。
       大理的天气还真是难测,上午还偶尔下些小雨,到了下午却又艳阳高照。这边的天气其实不热,而且洱海的风吹上来很舒服,穿长袖基本没有出汗。不过阳光虽然不烈,但是防晒一定要做好,紫外线太强,绝壁要全身防护!绝壁要全身防护!绝壁要全身防护!我由于低估了云南的太阳,全程只戴了鸭舌帽,晚上到客栈发现手背和脸都是通红的,一粘热水就痛,想来要黑两个档次了。才村到喜洲这段路拍照点比较多,而且人也比较多,大部分是电瓶车,也有双人自行车的,单车就比较少了。拍照一定要注意时间,后面还有很长路要走,我就是前面浪费的时间太多,15点还没到喜洲,这也导致我后半程基本全在赶路,没怎么拍照。

途中还遇到了些花絮,在喜洲不到的时候偶遇了同学刚好在拍婚纱照,世界还真小啊。
       还有,在喜洲之前尽量要补给好水和食物,后面基本没店铺,人家也比较少,我也是错过了喜洲的补给,差点没渴死在路上,最后快过上关镇的时候才看到有摊位,买了10块钱炸虾,以及2块钱矿泉水,矿泉水刚好在离双廊镇一公里的时候消耗完。过了上关无论是电瓶车还是单车就基本没有了,想来大家都是在上关不到就选择了回古城,于是路上变得很空旷,只有湖,麦田和远山。上关到双廊的路上有几处不错的拍照点,而且这边的水也比洱海西岸干净,没有浮萍。客栈较多的地方浮萍会比较多,听专车司机说,近年旅游业让大理大兴土木,污水处理却没有跟上,洱海也在逐渐被侵蚀。到双廊境内时人却又多了起来,步行或者骑车,应该都是从双廊或者挖色出来看夜景的。到客栈的时候19:40,天已经完全黑了,两条腿基本已经没知觉了。回顾这一天,如果说前半程是快乐和自由的话,那么后半程一定是口渴和疼痛。所剩的水有限,不得不一边计算着剩下的路程,一边分配喝水的量和时间;同时还要不停的调换鸭舌帽的角度以阻挡毒辣的阳光;最痛苦的还是坐垫太硬,骑车时间一长会非常难受,不得不来回调整各种姿势,短短几个小时,似乎有一个世纪那么长。所以有条件的一定要自己带车座垫,原配的真心不舒服。
       双廊的梦之院客栈还是不错的,我是出发前网上订的大床房98元。客栈四层,一楼院子里种了很多花草,四楼为洱海观景台,是公共区域。老板父子二人,人都很好,老板说车直接停院子就可以,这边没人偷东西的,放外面也没人偷,还真是夜不闭户。老板母亲年纪大了,却很热情,白族装扮,虽然不会讲普通话,但还是见我一进大厅就让我吃桌上的水果。客栈是民居扩建改造的,这边基本都是这样,所以一到房间我就选择了洗澡,怕断热水。洗完澡躺了会儿,22点多出门打包了些烤串24元,回到房间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吃着烤串,倒也不枉一天的辛酸。

住宿:98           餐费:39
          租车:60           其他:12
          合计:209元

第四天****小雨转晴,再转小雨

行程:环洱海下(双廊-古城)

早上醒来发现外面在下雨,本来打算的乘船看日出也就泡汤了,雨一直下到10点多才停,赶紧上客栈楼顶拍了几张照片,然后整理行囊准备出发。双廊的房屋很密,一户挨着一户,多为白墙灰瓦。这边的雨一停,云就散了,能清晰的看到清水和远山。

11点左右出门,继续昨天的行程,从双廊去古城,全程64公里(路线为:大西线(环海东路)-机场路-滨海大道-洱海南路-兴盛大桥-兴盛路-鸡足山路-榆华路(庆鹤路)-大丽线-双鹤路)。
       由于双廊镇的路都是石块路,而且都是幅度很大的上下坡,于是一路推车步行,直到走出双廊街。沿途买了烤红薯5元,烤火腿肠2元以及两个茶叶蛋4元,烤火腿肠当场消灭,其他准备路上吃。双廊是商业化比较成熟的古街,路边的商店和摊位非常多,人也多。出了双廊沿环海东路一直走,吸取前一天的教训,一路没怎么拍照,大部分时间低头赶路,由于腿和屁股还很酸痛,所以今天骑的也不快,走走停停,休息比较多。到下午天空放晴,阳光要比前一天更烈,而且骑行在洱海东岸没什么遮挡物,下午的阳光正好直射过来,很容易就晒伤了。沿途会经过挖色,挖色附近有不少靠海的休息站,躺坐在伞下,吹吹海风,喝杯果汁还是很惬意的。我在快靠近挖色的时候找了个休息站休息了会儿,一份鸡蛋炒饭,一杯鲜榨菠萝汁25元。

休息之后继续前行,没多久便到了观音庙,庙建在洱海边的一个小山坡上,也算是东岸为数不多的高点。

在观音庙逗留了会儿,然后一路进入挖色。挖色比双廊要清静很多,不似双廊那么拥挤全是房子,不过挖色也有不少在建的客栈,而且就在环海东路旁边,车辆较多。

过了挖色车辆明显减少了,电瓶车也不多,整条环海东路基本就我一人,偶尔有车辆经过。于是便只能看到这样一个画面,左边是绵延的山脉,右边是洱海,中间只有一条空阔的马路,以及我。

在靠近海东的时候,经过海东休息站,补给了瓶矿泉水3元。然后经过天镜阁,由于赶路没有进去玩,而且这边有游船可以搭乘逛洱海。过了天镜阁,进入海东,这边没有挖色人多,有不少山上的观景房,价格也贵。海东过后见到一片树林草地,很多人在休息,于是停下来休息,同时把双廊买的食物也消灭掉了。

休息了很久之后继续出发,没多久就到了下关。这边是大理的行政中心,高楼也最多,都是现代化建筑,完全区别于之前随处可见白墙灰瓦的白族民居。后来听说大理规定除了下关其他地方不能建高楼,只能建最高3到4层的白族民居。骑在下关的时候天又开始下起了细雨,穿上雨衣继续前行。此时的天空泾渭分明,西南是大片雨云,而东北则仍是艳阳高照。

到大丽线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不过还好,雨也差不多停了。
       今天一路上,坡比较多,而且坡度也大,虽然大部分上坡都是艰难的推车步行,但是之后的下坡却是最开心和渴望的事。一路不知经历了多少上坡下坡,但是每个上坡过后必定伴随着下坡,苦尽终究甘来,像极了人生。
       到古城时为20:51,本来想上城墙拍夜景的,发现已经锁门了。城墙开放时间应该是7点到21点的,但是也许是因为下雨,早早便已关门了。于是直接去还了车,回来时在古城南门附近买了三个鲜花饼10元,然后往客栈走,途中又买了24元烤串(我怎么那么喜欢烤串),又去商店买了一瓶绿茶和一包鞋垫伴侣,共16元。一路找到漫度客栈,客栈是下午网上订的54元,但是不含卫浴,后来老板给我换了带卫浴的大床房,加了65元。客栈也是民居改的,不过内部设施齐全,而且非常干净,是这几天住过最干净的。老板夫妻是标准的帅哥美女,都很热情。

住宿:119          餐费:60
          其他:29
          合计:208元

第五天****晴

行程:路上(大理-丽江)-大研古城

一觉睡到了10点,旁边客栈貌似刚装修完,在做法事,很是热闹,起床把昨天买的鲜花饼吃了,然后整理准备出发。退房时听老板说有古城到丽江的大巴,但是下午才发车,所以在客栈的院子里坐了会儿。院子不大,一张圆桌,两张藤椅,旁边是一张吊椅,墙边是老板娘种的一些花草。到了饭点,老板叫我一起吃中饭,但是我刚吃过,实在吃不下就谢绝了老板的邀请。吃过午饭,老板拿来瓜子和我闲聊,老板是四川人,之前在丽江干旅游的,后来到大理开了客栈,应是厌倦了丽江的喧哗,毕竟这边要清静很多。客栈刚租下来不久,重新装修了下,还有很多布置还没展开,比如阳光房,露天阳台都还在筹建中。马哥还给我推荐了些丽江游玩的攻略,非常受用。
       13点左右马哥骑车送我到了买票的地方,车票80元。买完司机带我们到了候车厅,14点上车。上高速前花1元上了个厕所。刚上高速,马哥打来电话,让我注意安全,同时给了一个在丽江开客栈的朋友的号码给我,异地他乡的,真心被暖到了。
       丽江的建筑不同于大理的白墙灰瓦,这边最多的是黑瓦红檐,也没有大理的藏青色纹饰,这边简单得多,最多墙角会有青黑色的砖齿状排布,墙面颜色也随便的多,但大多还是白色。16:40左右到达丽江高快站,下车坐11路1元到忠义市场下,打电话给客栈老板娘来接我,穿过忠义市场来到流流客栈,大床房一天80元(马哥的面子,打了8折)租了两天。客栈在大研古城里的偏僻巷子里,自己不容易找到,客栈很古朴,全木质结构的,设施也相对比较齐全,环境很安静。整理了一下之后,18点左右出门,到心圆小吃,点了纳西烤鱼和水性杨花蛋汤,一共45元,味道很不错。吃完去四方街附近闲逛,这边人很多,酒吧及各种店也多,非常热闹。

大研古城里的路都由石块砌成,错综复杂,随意延伸,没有地图很容易迷路,路边都伴有沟渠,清澈的水流从家家户户流过。中央的四方街等主要的路,人比较多,热闹鼎沸,店铺摊位遍布;其他小巷子则鲜有行人,静谧幽深,只有深处客栈门前的路灯忽明忽暗,伴着月光勉强照亮前路。一街之隔,如同两个世界。一路走走拍拍,也不看地图,随着人流走,由于酒吧很多,耳边的音乐一直没停过。回来的路上买了份炒酸奶18元,味道还行,天热吃不错。回到客栈已经差不多21:30。

花费:
          车费:81           住宿:160(两晚)
          餐费:45           其他:19
          合计:305元

第六天****阴

行程:古城-束河-黑龙潭-千古情

睡过头了,9:50起床,洗漱完发现晒伤的缘故脸上有些脱皮,无奈只好出门看看能不能买到面霜之类的,所幸出门不远的巷子里有家杂货店,买了瓶晒伤修复膏15元。回宾馆整理完毕,11点下楼,和老板聊了会儿,并顺便买了千古情的票200元和古城维护券80元。维护券是可买可不买的,但古城口有时会被查票,抓到就会被要求买,另外凭维护券能免费玩古城附近的黑龙潭等几个景点。
       客栈的老板叫崔哥,郑州人,夫妻二人开了这间客栈,平日清闲,看看电视,晒晒太阳,儿子在城市里读书,很少能见到。崔哥养了一条蝴蝶犬,吃的很好,崔哥闲下来总是会给他捉跳骚,照顾的非常仔细。客栈上下两层,全木质结构,上下的楼梯嘎嘎作响,每次上下楼小狗都会叫唤,然后又被崔哥喝止,倒也有趣。
       11:30的时候逛到玉缘路和金虹路路口,找了家饭店吃中饭,锅仔腊排骨和鸡豆凉粉,总共52元,味道很不错,量也可以。午饭过后发现天有些下雨,于是回客栈拿了雨伞,再次出门已是13:30,到忠义市场站坐11路车1元,到束河路口站下,下车14:20左右,然后步行大约一公里便到了束河古镇,沿着顺时针方向闲逛。其实束河古镇像是个缩小版的大研古城,酒吧商店和客栈,不过这边人少很多,九鼎龙潭附近更是清幽,一杯咖啡一首歌,想是非常惬意。

由于时间有些赶,所以只是随意逛了一圈便准备回去了。去车站的路上买了份菠萝块5元,到车站15:30左右,然后11路到市中心医院下1元。下车往黑龙潭赶,进门需要古城维护券,进公园发现有一批集体婚礼的在拍照,穿的都是名族服饰。黑龙潭不是很大,树木亭台交错,泉水清澈,是古城中玉河的源头。

匆匆沿着最南面的湖走了一圈,拍了几张照就赶回客栈,沿途买了杯西瓜汁20元。到客栈已经17点,稍微整理了下,17:30便搭老板的车去千古情公园。18点多进园,由于公园里不同地方不同时间会有小型表演,于是基本是算着时间看各个表演。公园其实就是个缩小的丽江,傣寨看了刀山火海,马帮广场看了飞刀表演,摩梭宅看了走婚表演等,18:50左右到千古情的会场,路边买了根烤肠5元(真心贵)。千古情表演一天只有两场,17点和19点。

进到会场,人真的很多,我拿的是13排2座的,是最中间的,而且比较靠前,位置相当不错。表演还是非常震撼的,短短一小时,基本讲述了丽江地区古往今来的历史及文化。虽然有点贵,但是如果没看过其他千古情的话还是推荐看一下的。

20点看完出门,老板已经等在那了。回到古城又随便逛了会儿,沿着小巷拍拍走走,走的多是人少的地方。在狮山公园的门口,有位弹着吉他的歌手,一曲平凡之路,在这夜深人静的巷落,忽然仿佛听到了各自的人生,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曲罢,听客纷纷放了些钱,一声加油,一声谢谢,我放了50,为了那一刻心灵的触动,加油吧,送你,也送给自己。
       然后继续一路闲逛,买了两串羊肉串30元(真心贼贵),本来想当晚饭的,没想到半路跑出个卖花小女孩,抱着我腿要我手里的羊肉串,当时挺诧异的,然后又看到了她一脸泥垢的脸,心一软给了她一串。但是看见她跑远开跟同伴炫耀的样子,心理一阵难受,我不会知道今天我的心软会对她的人生造成什么,也不会知道她将来会成为怎样,我这一刻的屈服也许会成为改变别人人生的最后一根稻草,想到这里,吃了一只苍蝇一样难受。
       一路吃着羊肉串,顺便找有没有其他实惠的食物,但是天又下起了雨,只能作罢,回到了客栈。

餐费:82           维护券:80
          千古情:200     其他:97
          合计:459元

第七天****晴

行程:路上(丽江-泸沽湖

7:20起床,8:15退房出发步行去客运站,路过忠义市场门口买了个膜4元,味道不怎么样,本来就只是为了填饱肚子。路上随处可见背着竹篓买菜的大妈大姐,倒也新奇。一路走到客运站已经8:45,买了去泸沽湖的票97元,9:40发车,然后又去客运站对面的超市买了一包面包和一瓶奶茶一共11元,路上要9-10小时,所以带些吃的是必须的,身体不好的一定要带晕车药,路途很颠而且全是弯道,而且泸沽湖的海拔也有2600,可能会有高反。
       丽江泸沽湖的路基本都是山路,两辆车那么宽,多在山腰,崎岖蜿蜒,穿越在群山之间。山谷里偶尔能看见些村落,依山而建,村落不大,但山谷里平坦的地方都被开垦成了田地,放眼望去,总能见到稀稀落落的人,播种收获,割草喂牛,那又会是怎样一种生活。成片的田地,黄绿相间,也有收割过的,稻草被扎成一个个锥形竖在田间,池塘的水倒影着房屋。山坡上偶尔能看到成群的牛羊,以及放牧的青年;也有大人领着孩子,背着竹篓,似是采集山果或是草药。路过村庄时,路边的摊位大多卖着水果,不远处的果树上还有熟的快烂的果子,三三两两背着书包的孩子,村口抽烟的大爷,抱着孩子聊天的大妈,杂货店前打牌的中年,仿佛那是记忆中渐已远去的岁月。12点的时候车停在了服务区,花23元买了盘辣子鸡,一碗米饭。快到泸沽湖的时候看到不少塌方的地方,最后到景区门口的时候正巧遇见彩虹,真是幸运。泸沽湖的门票100元,可以用学生证打折,不会看身份证,不过现在已经没有女儿国证和走婚证了。进了景区马上被泸沽湖的美震撼到了,湖水平静,如同镜子倒影着山和天空,湖边只有零散的几个小村落,并不大,村中偶尔有炊烟升起,世外桃源的味道。

到了洛水的客运站下车,差不多18点,然后步行到了青瓦花楼客栈,客栈很好找,订的是25元的六人间,客栈很新,装修也很现代,电视机很大。同住的有四人,其中三人是这边的义工,基本常住这边,也算是服务员,人都很好,一个来自山西,其他两个则来自福建,另外一个和我一样也是独自出游的游客。19:45左右的时候跟福建的两个朋友去洛水村里逛了下。20:20独自去看了篝火表演,门票30元,先是摩梭族的甲搓舞,然后是观众一起跳,再是摩梭族的姑娘小伙唱了几首歌曲。总的来说篝火表演没有预期的那么好,并不是大家围坐在沙滩上,而是在一个广场里,感觉商业气息好浓。整个洛水也是,不少在建的房屋,不少酒吧餐馆,破坏了原本的味道,所谓的走婚习俗估计也是名存实亡,成为不少人ONL的幌子。商业建设和自然风俗还真是难以兼得。
       看完表演出去吃了碗炒饭20元。然后便回了客栈。

车费:97           住宿:25
          餐费:47           门票:130
          其他:11
          合计:310元

第八天****晴

行程:环泸沽湖

9点30起床,花25元延住一天,出门去斜对面租电动车,一天80元,10点多开始环泸沽湖。沿永宁线-环湖公路-宁泸公路环行。开始的路大多是山路,蜿蜒曲折,虽然是柏油路,但是也不好开,全是上下坡急转弯,危险系数比较高。路上偶尔也能见电瓶车,单车就更少了,毕竟山路太难骑。今天阳光很烈,但是山风凉爽,倒也不觉得热。泸沽湖的水很清,能一眼望到湖底的岩石或者水草,甚至能看到鱼,近处的显绿色,远的呈蓝色,这是洱海所比不了的。

到里格的时候约为11:30,拍了会儿照,找了家餐馆随便吃了点午饭20元,去隔壁超市买了瓶脉动6元,然后继续踏上征程。

刚出里格没多久,湖面平静,倒影出远山蓝天和白云,真像一面镜子,分不清哪是景哪是影,平生仅见,感慨万千。

泸沽湖的居民信藏传佛教,因此玛尼堆和经幡随处可见,如果起得早,能看到不少大妈转经。

泸沽湖的村庄进村的路基本都是一条,所以出村还得原路返回,进村容易出村难,村庄多在低洼的湖边,出村时是S型的爬坡,坡陡又蜿蜒,险象环生。出小落水的时候就出了些状况,在一个S型的上坡转弯路口,为了让车,不小心翻到了旁边的草地里,因为车很重,又在坡上,路坎又高,完全推不动,油门太灵活了,一拧就冲出去,所以进退两难,只能等人援救。好在没等多久,一位开车路过的小哥帮我把车推了上去,万分感激。
       洼跨过后,路平坦很多,不再蜿蜒。

女神湾离环湖公路比较远,但是不想错过那里的风景,来回花了不少时间。

靠近泸沽湖镇的时候,路变成了石块路,很颠,过了镇子,恢复柏油路。由于走错了路口,去走婚桥拍照,走了很远,而且多是步行,人又多,浪费了不少时间。走婚桥附近应该是一片类似沼泽的地,水很浅,水草很多,尽管如此,水也是清澈见底。

到了泸沽湖南岸,这边的路不少还在修,不太好走,但风景却依旧如画。

回到洛水大约17点多,去车站买了第二天10点的车票100元,然后去还了车。还完车去洛水码头附近闲逛拍照,游人倒也不多,三三两两,也能见船上老翁垂钓,甚是悠闲惬意。

一路沿湖走,到食为天川菜馆点了份五香猪膘肉,水性杨花共67元,味道很不错,量也非常多。吃完继续逛回客栈。

车费:100          住宿:25
          餐费:87            租车:80
          其他:6
          合计:298元

第九天****晴转暴雨

行程:路上(泸沽湖-束河

8:45起床,听福建的两个小伙伴说他们也要回丽江束河,不过他们走玉龙雪山的路线,需要暂住证,不然可以带我。洗漱一番,跟小伙伴们道别,登上了回丽江的大巴。10点发车,13点左右到宁蒗,下车花1元上厕所,又买了3元饼干和4元营养快线。14点多转中巴继续前进,16:30又转大巴,19点到丽江客运站。
       之前环洱海加上环泸沽湖,手上一直没做防晒,到了今天,手背晒伤严重,开始脱皮,惨不忍睹,之后的日子只能用修复膏进行遮掩。到回家一个月之后才差不多恢复成原来的样子,时至今日,在灯光下还是能看出肤色的略微不同。望驴友们引以为戒。
       一路上天气渐渐转阴,偶尔下过几阵小雨,有些路段有些滑坡,虽然一路颠簸,但还算顺利到达了丽江。回来后听说当天晚上道路滑坡严重,丽江泸沽湖的道路被暂时封闭了,还真是惊险。
       大巴到丽江后,下车步行了一段,坐2路1元到古城口下,这时天空忽然下起了暴雨,又没赶上6路b线的末班车,于是只能打车40元到束河北门。平时从古城到束河是不需要这么多的,但是赶上暴雨,被司机宰了一把。不过今天雨真的很大,很多道路都已经被淹了,能见度也很低,听司机说这种天拉活他们也是冒了很大风险的,一是看不清,二是路面水深有时容易熄火,所以收费也贵。
       在束河北门下车,冒雨走到向阳居客栈,此时整个束河都停电了,路上积水很严重,没过了鞋面,基本都是趟水前进,鞋子都湿透了。客栈订的标间118元(网订),环境卫生都不错,休息了一会儿就去大厅和老板他们聊天,泸沽湖那两个福建朋友也早已到了,他们是两边打工,客栈也是他们推荐的。点着蜡烛,其他房客也在,大家一边闲聊着,一边等着来电。后来听说大研古城被淹了,毕竟那边地势低很多,不少地方积水都没过了膝盖。聊到11点仍然没有来电,还好有热水,洗了澡就睡了。

车费:41           住宿:118
          餐费:7             其他:1
          合计:167元

第十天****晴

行程:束河

9点起床,11点出门和老板他们聊了会天,原来他们都是福建的,而且是一家人。还泡茶给我喝,普洱清纯、荞麦甜香,福建人果然爱喝茶,手法娴熟,我们整整喝了一个多小时。期间还给我尝了辣木子,入口涩而微甜,喝口水全是甜味,而且持续很久,后来他们告诉我,不同的人尝辣木子能尝出不同味道,有苦有腥,一共有5种味道,分别对应不同的身体情况,肾肝等问题都能体现,尝出甜的说明身体健康。顺便续了一天房间118元,并报了香格里拉二日游纯玩团890元,景点分别包括虎跳峡纳帕海,土司宴以及普达措公园。
       中饭的时候他们请我一起吃饭,阿姨做的菜味道很不错,嫩笋干,糯米蛋,吃的很开心。下午继续喝了些茶,然后回房间看了会儿电视,顺便订了昆明上海的返程机票,27日下午的518元。15点多出门,刚好碰到他们雪桃盛宴,雪桃样子像水蜜桃,但是硬很多,有点像毛桃,但是甜很多。尝了两块,然后坐车出去买到昆明的火车票,来回2元,26日晚上的硬卧,票价141.5元。
       回到束河大约18点不到,在古镇晃了会儿。此时夕阳刚刚下山,店铺的灯渐渐亮了起来,行人不多,时光也慢。19点多到古道餐厅点了炒松茸(98)和滚汤牛肉(68),这顿是吃的最奢侈的,一共170元,松茸味道有点像蘑菇,但是更香一些,牛肉味道也不错。

吃完去点心店买了个面包8元,明天早上吃,然后便回了客栈。

机票:518          火车票:141.5
          住宿:118          餐费:170
          旅游团:890       其他:10
          合计:1847.5元

第十一天****晴

行程:香格里拉虎跳峡-伊拉草原-土司宴)

7点起床,到束河北门等车,7:40出发,正好一车17人,导游叫阿七,纳西族人,很健谈,讲了不少故事。巴士出丽江之前,阿七分别发给了我们一人一件棉袄和一罐氧气,毕竟香格里拉属于高原,3000的海拔对于初入藏区的人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从丽江香格里拉的路要比去泸沽湖的好很多,虽然仍然是蜿蜒在山脉之间,但少有颠簸。海拔渐渐升高,有些同伴也出现了轻微的高反。
       途中停靠在一个叫长江第一湾的地方,长江从西向东流淌,在这边迎来第一次转弯。

10点左右来到了虎跳峡的上虎跳,徒步在栈道上,旁边是金沙江,江水很黄,如同泥沙,到了上虎跳的下游流水忽然转急,浪涛拍打着岩石,声音不绝于耳,很是壮观。左岸是玉龙雪山,右岸是哈巴雪山,江水在两山之间奔腾而过,涛声震天。

12点多上车继续行程,期间吃了中饭,8人一桌,菜色倒也不错。下午到了香格里拉地界,路上都能遇到牛羊猪马,都是闲散的吃草,也不见人,完全是散养,常会走到马路上,司机就不得不给它们让路,司机戏称它们是动物交警。

藏区的房子多为两三层,占地很广,全木结构,一楼不设门窗,主要作为客厅迎宾,二楼则是主要居所,三楼则用于藏金。藏族的房子非常耗木材,所以香格里拉沿线不少山坡上的树木已经伐尽,都是刚栽的小树。房子中间的主要支柱都需要成百上千年的杉树整棵制成,柱子的粗细可以体现本家的权势地位。建这样的房子很花时间,一般都要少则6,7年,多则十来年,一是因为采原木花费的时间,二是因为二层内饰多为全人工雕饰,雕饰越复杂越花费时间。房顶上多插旗子,插一面的是普通人家,如果家里有党员就会加一面旗子,如果出过活佛则再加一面,所以有三面旗子的都是当地很有名的贵族。
       14:30的时候到了一片牧场,有很多狼毒花,花已经谢了,叶子正在变红,很是好看,不过狼毒花有毒,不能采摘。

从牧场出发没多久,便到了独克宗古城旁的一个寺庙,庙宇不大,建在小山坡上,有着香格里拉最大的转经筒,金黄色,很远便能看到。庙前的广场上聚集这不少游客,也有似是秋游而来的孩子,成群结队,一片欢声笑语,一度将鸽群惊起。拾级而上,黄墙灰瓦,挂满经幡,看着一群人一起转经,尽是宗教的肃穆。

16点左右到了纳帕海(伊拉草原),草原很大,牛羊马成片,草叶不长,刚刚遮过土地,远看白云蓝天绿草湖泊,近看却是马粪牛屎遍地。第一次见到草原,并没有想象中的辽阔自由,依拉草原更像是一个景点,而不是真正的草长莺飞。

18点左右到了土司家,土司的房子很大,一楼是宴会厅,就像餐厅,二楼的木雕非常精细,中间的柱子也有1.2米直径,上千年的云杉。19点左右宴会开始,青稞酒,酥油茶,牦牛肉,同时土司的子女们表演了不少节目。节目多为藏族的歌舞,表演的嘉宾包括主持据说都是土司的子女,好大一家子,四五个老婆,十几个子女。其实在藏区一夫多妻,一妻多夫都是很常见的。宴会的气氛还算浓烈,节目也算一般,但总觉得商业气息太浓,青稞酒喝不习惯,酥油茶倒还不错,闲闲淡淡的,牦牛肉火锅是最大的亮点,由于不限量,真的吃的非常爽。吃完土司宴,本来是要跳甲搓舞的,但是天冷大家热情也不高,很快就散了。
       21点左右去到了宾馆。两人一间,同住的是一个30来岁的哥们,博士刚毕业,也是单人出来旅行的,游完要去上海工作。

花费:0

第十二天****阴转小雨

行程:香格里拉(普达措)

6:45起床,吃完早饭出发去普达措公园(门票255,团票包)。普达为梵语谐音,同布达、普陀,意为普度众生到达彼岸;措为藏语,意为湖泊。普达措公园的海拔达到了3500米以上,氧气罐最好带着,以防高反。
       8点多进入公园,公园分为三个景点,属都湖,碧塔海和文化村,每个景点之间都有观光大巴接送,两个湖则可以坐游船(50元,自费)。属都湖徒步为3公里左右,碧塔海徒步为4.3公里左右,如果坐船,则可少走前面的6公里,只需徒步最后1.3公里即可。由于不想错过风景,便选择了全程徒步,虽然有点赶,但也不会花太久时间。
       上午的天空一直飘着毛毛细雨,雨雾弥漫在山林间,远处的山峰若隐若现。

公园中多为杉树,松树等,云杉很高且直,由于属于高原地带,树木生长缓慢,这些树都有几百上千的年龄。有趣的是这里最粗的云杉王为1.14米,略小于土司家的柱子。公园里也有很多动物,可惜基本都在深山里看不到,只看到不少松鼠,牛,马和不知名小鸟。牛马都在山谷里平原的草地上吃草,松鼠则不怕人,常会跑到游客身边讨食,据说它们最喜欢德芙的巧克力。

沿途的树上都挂着不少绿色的“胡子”,是种叫树萝的植物,只在空气质量好的环境里生长,垂挂在树上,给树林平添了几分诡秘。

漫步在湖边的栈道,一边是清澈见底的湖泊,一边则是茂密的树林或是青葱绿地,仿佛漫步在童话故事里。据说如果五六月份来,漫山的杜鹃花开,花瓣落入湖中,鱼儿吃了会翻了肚皮浮上水面,形成“杜鹃醉鱼”的景色。

12点多离开了公园,去饭店吃了中饭,途中买了4盒青稞酥40元。午饭过后,便开始了归程。到束河为17点多,跟大家告别,然后回到了向阳居,标间108元,巧的是同团的一对情侣也住在这家客栈。18:30左右出门,找到了大众点评评分很高的一家餐馆,叫纳西菜馆正宗乡村腊排骨,在束河比较偏僻的巷子里,点了一份小份腊排骨火锅(48)和竹笋(10),一共吃了62元,味道非常棒,量也多,腊排骨鲜嫩,而且非常入味,竹笋都是笋尖,火锅一煮非常鲜嫩。老板貌似是一家人,一对年轻夫妇,以及父母。吃完快到20点了,听说20点在四方听音有节目,于是边逛边往那边走,广场中间已经准备了炉子,像是要点篝火,可是不巧下起了一阵雨,把节目下没了,打伞在石凳上坐了会儿,码了会儿字,雨停后看节目不再开始的样子就往客栈走。沿途买了份包浆豆腐10元,味道还算不错,要趁热吃。

住宿:108          餐费:62
          其他:50
          合计:220元

第十三天****晴

行程:丽江-昆明

10点多起床,路过客栈老板他们房间便进去坐了会儿,一边闲聊一边吃着月饼。到了饭点,因为肚子有点饱,就谢绝了阿姨一起吃饭的邀请。13点左右出门,去陈记秘制肥肠面吃了碗原汤肥肠面20元,面很不错,而且老板家的萨摩小白公主很高冷。吃完去九鼎龙潭坐了会儿,然后便回了客栈。几个哥们都在睡觉,阿姨给吃了苹果,坐着玩了会儿手机,差不多17点的时候买了罐苦荞茶15元,然后和大家告别离开了客栈。出门跟刚客栈认识的小姜去雪山小镇转了会儿,小姜是河南妹子,毕业一年,在做小镇的置业推广。18点左右坐车出发前往火车站3元。到火车站找了家小餐馆,点了份纳西炒肉和炒茄子,一共48元,肉有些肥,味道还行,却也没有惊艳。吃完正好上火车,由于买的硬卧上铺,空间很挤,老是撞头,20:55准时发车。23点多停靠大理,上来一位大哥住我对面,呼噜超响,半夜被吵醒无数次,第一次火车上过夜,不堪回首。

餐费:68           其他:18
          合计:86元

第十四天(中秋)****晴

行程:昆明-苏州

5:40到达昆明,在车站休息了一会儿,本来打算今天去昆明市里逛逛的,但是由于晚上没睡好,太累了,于是决定出去找个酒店钟点房睡一会儿。沿路买了份包浆豆腐5元,味道没有前天的好,但是量却多很多。找了好久,终于在8:30入住到舒心快捷宾馆钟点房78元。
       12点出来,团购了份黄焖鸡19元,微辣,但是挺辣的,量很多,味道跟家乡吃的不太一样,但也还算不错。吃完到锦江酒店坐空港2线25元。到机场14点,值机过安检,买了杯星巴克30元,然后一直看窗外的飞机起飞看到登机。
       16:25起飞,看着飞机一点点爬升,房子和群山一点点变小,相当奇妙,云南的山果然多,一座连着一座,郁郁葱葱,城市更像是欠在山里的一颗颗宝石,山谷中的村庄,湖泊,渐渐变小,直至看不见。一团团云飘在空中,高低大小不尽相同,如同一簇簇棉花。随着飞机越飞越高,云层渐多,变成一层,飞机穿过云层,下面立刻变成了一片白色的海洋,云海厚厚一层,看不见下方,偶尔有高起的云团,像是座座岛屿。飞机继续往上,云层越来越低,像是波光粼粼的海面,上面是一望无垠的蓝色,极目远眺,天空变成了两色,下面是白色的云海,上面是蔚蓝的晴空,交界处蓝白交汇,泛着日光。飞了很久,天色渐暗,西边的云泛起夕阳的黄光,东边的则暗了许多,远方被染成了红黄色。从某一刻起,飞机重新降下云层,天也完全黑了,地上的灯光点缀着黑夜,也不知到了哪座城市,市里灯火辉煌,市郊则一片漆黑,一座座城市,结成一片片光簇,中间很少的几条光线相连,像极了神经元网络。飞机渐低,光簇也渐渐变大,到上海的时候一眼望去,全是光路,路灯照亮出条条脉络,横平竖直,也有闪烁着灯光的广场,好不热闹。再到某一刻,能看到路上车辆的灯光,车水马龙,川流不息。渐渐能看清一栋栋高楼,一座座连在一起,摆出不同的形状。
       19:20飞机降落在了浦东,40分下了飞机,匆忙赶到长途车站,买到了8:30到苏州火车站的票84元,班车最晚9点,所幸还能赶上。坐上大巴,看着窗外夜色,半个月的时间,恍如隔世,江沪的夜似是比云南暖了许多。

车费:109          住宿:78
          餐费:24            其他:30
          合计:241元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18 16:25

引用 selina 发表于 2016-03-18 16:25:46 的回复:

回复selina:我也不好,随便写写,留个回忆罢了。一起努力吧

2016-03-18 22:48

2016-03-18 23:55

想问一下你的香格里拉二日团是从哪里报名的?

2016-03-19 23:31

引用 埃及雅雅猫 发表于 2016-03-19 23:31:34 的回复:

回复埃及雅雅猫:直接客栈老板那边报的名,客栈跟旅行社一般都会有合作的。

2016-03-20 00:28

引用 超平和Busters 发表于 2016-03-20 00:28:59 的回复:

直接客栈老板那边报的名,客栈跟旅行社一般都会有合作的。

回复超平和Busters:你们经过中甸(14:30经过的那片牧场)时,是有停下来自由活动一下吗?

2016-03-20 10:30

引用 埃及雅雅猫 发表于 2016-03-20 10:30:20 的回复:

回复埃及雅雅猫:有的啊,自由活动了半小时左右

2016-03-20 11:37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21 01:02

2016-03-21 17:54

引用 see_the_sea 发表于 2016-03-21 01:02:09 的回复:

回复see_the_sea:谢谢哈,我以前看到别人出去玩也是这么想的,然后去年我就出去走了,生活的事谁又说得清楚。修图的话有空会修的,以后可能会放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