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巴黎博物馆

疯丫头 (武汉) LV.5
2016-03-18 06:44 528/6

对于巴黎的博物馆,大部分的游客只知道卢浮宫,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和奥赛博物馆。这也就是巴黎最著名的三大博物馆,然而却鲜少的游客了解到巴黎其他的博物馆,才是当地生活的法国人,或者世界各国学生常去的文化交流之地。
巴黎生活近五个月的我,已经沉醉于巴黎各种博物馆,深深的被巴黎的博物馆文化所吸引,为之折服!!!
首先巴黎的国家级博物馆对于25岁以下的学生都是免费的,大大的福利,就是鼓励年轻人去学习,去了解。
现在就跟随我去逛逛散落在巴黎各个角落的博物馆吧!
1,卢浮宫。最有名气确是我最不喜欢的一个,身边的小伙伴也有一样的感受,基本上没有人能够耐心的把卢浮宫全部逛完。它的问题就在于太大,我想逛个三天才能都看完。整个博物馆有四层楼,分为三个馆:叙利馆,德弄馆和黎塞留馆。藏品太多就容易让人审美疲劳,没有重点,没有特点。事实上逛博物馆是件费脑力和体力的事情,因为信息量大,还只能站着。因此大部分人就只能去找卢浮宫三宝:蒙拉丽莎, 维纳斯,作弊者。

2.奥赛博物馆
这是我第一个去的博物馆,第一眼见到他就被它的大气所震撼,已进入大门就如宫殿,视野十分开阔。里面有许多印象派画家的作品,哈哈,个人偏爱印象派的画,比如莫奈,梵高,马奈。奥赛左侧的窗户是它的特点,大摆的钟,透过古钟可以看到塞纳河的景色,和远处蒙马特高地。

3.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
第一次知道这个博物馆是花样爷爷里面,看到刘烨带着爷爷们参观。这座博物馆里面是现代艺术藏品,没有想象力的人,很难欣赏或者看懂里面的作品。画大多都是颜色的冲击,让你在画中找画。我是看不懂,但是却还是可以感受到,作者无限的想象力和创新。比如有一个房间,让所有的参观者都可以在四面墙上涂鸦,这就是行为艺术。然而我觉得这座博物馆本身比里面的作品更吸引人。这个博物馆的外形是钢管结构,六层高,楼梯是透明的,上到顶可以看到巴黎的全局。艺术中心前面的空地也是游客,学生,街头艺人的聚集地,是个充满活力与创意的地方。

这就是一个小房子,四面墙,参观者可以随意涂鸦,看到我的名字了吗?

4.橘园博物馆
坐落在杜乐丽花园里的橘园博物馆,在我看来更像是一个音乐厅,里面都是莫奈的睡莲。我一直以为莫奈的睡莲只有一幅,然而各个博物馆都很,让我都分不清哪是真哪是假。在橘园里的是莫奈画的不同季节的睡莲。难以想象他为什么对睡莲情有独钟,一辈子就画一样植物不会腻吗?但正是因为专注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博物馆,有时还会有音乐演奏会,我光想象着,艺术家们静静坐在中心演奏,一定会和画融为一体,我 已经沉醉其中。能够在这种环境演奏,那将是多么荣耀的,对于演奏者和聆听着来说都是一种享受。

5.巴黎工艺博物馆
介绍的是从工业革命后,欧洲的发展,包括交通,通讯,生活方便。有许多机械,在原来电影里面看到的古董都可以在这个博物馆找到。让我很惊奇的是,博物馆里有很多学生,也许是学画画的,也许是学机械的,也许是学建筑的。他们都拿着自己的素描本,坐在地上,静静的画着,感觉一画就是一天,真好!看到有两个学生(一男一女)隔着一个橱窗,面对着写生,我开始意象,他的画里会不会有她?当我走近欣赏他们的作品,画的真好,但是显然我想多了,生活并没有那么浪漫,他们只是在认真的画着自己的作品。艺术来源于生活,真的羡慕法国学生有这样的艺术环境,不是每天待在画室,硬生生,机械的画图。而是选取自己喜欢的画,在各个博物馆寻找灵感。

在博物馆里面的一个教堂,太酷炫了,有最原始的飞机模型挂在教堂的顶端,各种老爷车螺旋式的停在楼梯上。其实就是一个博览会,爱车和飞机的男生们一定不要错过

6.凯布朗利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是致力于非洲亚洲大洋洲和美洲的艺术文明的文化中心,沿着一条河流,四条不同的参观路线,三个小时你仿佛就游遍世界,看到各个国家不同的文化特色。

这个博物馆还是南美洲,非洲的藏品比较多,参观的时候让你有一种回到原始社会的感觉,像在看电影里一样,可以了解你所不知道的新大陆。而亚洲部分,则是越南老挝缅甸泰国的展品比较多。有些可惜,不过下一个博物馆就能看的到中国各个朝代的珍品。

7.集美博物馆
这真的是个以亚洲文化为主线的博物馆,看完之后让作为亚洲人的我,都对吴哥窟充满了好奇,想要了解一下那边的宗教信仰。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各种大象和三只眼的佛。博物馆的各种角落里都坐满了画素描的人,还有老师直接带着一个班的学生席地而坐,对着一座座雕像,讲解历史和宗教文化,而学生听得聚精会神,还一边用电脑做着笔记。

最让我惊讶的是,这里有关中国的藏品居然每个朝代都有,是每个!!!唐朝的展品比我在西安陕西省博物馆看的还要精致!!!!简直不敢相信,于是我我问了管理人员,这些是不是真的。他居然理直气壮的说都是真的!!!强盗啊强盗,但是不得不承认他们保存的很好。

北京故宫和台北博物馆都没有看到的龙袍,凤袍,甚至皇子穿的袍子都在这里巴黎看到了,多么神奇,自己都觉得很奇妙。龙袍真的还是分不同季节穿的,有真丝的,看的出来是透明的,有绸缎的。。。

我说

看了大大小小的二十个博物馆,以上7个是我比较喜欢的了。看了这么多博物馆有以下几点感受。
1.巴黎不愧是艺术之都,博物馆还是比其他城市略胜一筹,单说26岁以下免费就胜过了里昂等一些城市。再者就是博物馆的陈设和展品的摆放,墙上的灯光,光与影的交错,都是有讲究的,十分注重细节。所以如果学文化管理,或者展馆布置一定要来巴黎,学艺术就更不用说了。再说博物馆的导览图,各种语言版本,而且互动性很强,针对小朋友还有做游戏的方式,让小朋友参与参观。除此之外语音导览也介绍的十分详细。更值得一提的是,你会发现基本上每个博物馆的地下一层楼都是用来给学生实践和学习用的,博物馆定期会有组织,或者接待各种小学,初中的学生参观和学习活动,设施齐全,一条龙服务,这样就有利于孩子们从小就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且动手能力极强,有创造力。上课的时候经常看到学生们秀自己做的有关历史,或者艺术的简报,或者自己实习的报告。完全不像是孩子做出来的东西,都有自己的想法和特点。
2.中国文化的传播在西方很弱,虽然中国的文化底蕴重,但文化的渗透力远远不及日本,甚至东南亚的小国家。中国文化宣传力度不够大,传播方式和途径是有问题的,但其根本原因是在教育的过程中,事实上很多中国学生都不了解自己的文化,忽视文化的教育,学生不热爱自己国家的文化自身文化底蕴不够,怎么能吸引让他国人想要了解中国文化,何谈在于他人交流的过程中传播本国的文化。从小培养读书的习惯真的太重要!!!顺便说一句,巴黎地铁上还是很多人拿着口袋书看的!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18 19:25

2016-03-18 23:53

引用 静享韶华 发表于 2016-03-18 19:25:45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静享韶华:我是在这边工作,没事的时候就逛博物馆

2016-03-18 23:58

真情实感,有思想!

2016-03-20 07:37

引用 疯丫头 的图片:

2016-03-20 15:0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