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暴走五彩羊城——广州

• 出发时间/2013-06-20

题记

题记:去之前,其实对广州并没有很大的期待,一是暑热及至,稍一走动便会出汗,二是担心会不习惯广州的饮食,吃坏肚子。事实也的确如此。刚到广州的第一顿饭就开始肠胃不适,所以此后各种偏门怪食,一概不敢染指。三天下来几乎全靠全家便利店的便当和包子解决。所以喜欢美食的亲们,估计会对我这篇游记很感失望了。先道声抱歉。下面简单说一下自己的准备。

行前准备

住宿推荐:
       窝主这次订到的是广州江畔国际青旅。前一个月便在官网上定好的。这家青旅就位于珠江边上的白鹅潭,和沙面隔江相对。地铁1号线坐到芳村站转几个路口即到。旅舍的环境卫生都很好,毕竟是国际连锁的标准。附近的小吃店、便利店什么也都很齐全。最关键的是门口不远就是芳村轮渡码头,2元钱就可以直接坐到对面的黄沙码头。真心划算。除了轮渡码头,附近还有夜游珠江的客轮。
交通工具:
       全程主要靠徒步,需要时即搭乘公交、地铁、轮渡等公共交通方式。
花费:
      因为在饮食和交通上省去了很大一笔费用,其余就只剩下景点门票的费用了。而广州市区景点的门票超乎可爱的便宜,基本都是五元、十元左右,所以三天逛下来,即使加上住宿,大概也只花了三百元不到。

江畔青旅的大厅

青旅出来就看到这样的江面

广州的轮渡非常便宜

离江畔青旅最近的地铁芳村站

暴走第一天:沙面-上下九-越秀公园-中山堂-北京路-海珠广场

第一天:沙面-上下九-越秀公园-中山堂(门票10元)-北京路-海珠广场-石室圣心大教堂-珠江
      经过一晚的修正,身体舒服之后,我就开始了暴走广州的行程,第一站便是江对面的沙面。

沙面

轮渡过江黄沙码头出来就是沙面

沙面太美,美到可以让人忽略掉6月广州闷热的天气。和海派租界建筑的优雅、规整不同,这里的建筑散发出一股浓郁的南洋殖民地气息,建筑色彩的运用的也更加热情肆意,茂盛浓绿的香樟树掩映下,几乎让人恍惚穿越回十九世纪的广州
      沙面,曾称拾翠洲,因为是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故名沙面。 沙面位于广东广州市市区西南部,南濒珠江白鹅潭,北隔沙基涌,与六二三路相望的一个小岛,有大小街巷八条,面积0.3平方公里。 沙面在宋、元、明、清时期为中国国内外通商要津和游览地。鸦片战争后,在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后沦为英、法租界。

这种红色百叶窗,总让我想起《情人》里梁家辉和珍·玛奇那段隔窗偷情的镜头,里面可以看到外面,外面却对里面发生的事情毫无知觉。香艳又刺激。这便是窗子的妙处。

上海是素以西洋建筑众多著称的,但在上海却很少看到用色这样清新、甜腻的风格。沙面能够完整保留下来,真是广州之幸。

阔达典雅的沙面大街

路遇一群小学生在这里踢球游戏,童真的色彩真是具有永恒的魅力。

湿润的气候,南国的植被得以肆意疯长,凭添无数风情。

在这里拍婚纱照的情侣非常多

没猜错的话,应该是淘宝的模特在拍宣传照吧,沙面随处可见各种取景拍照的新人或模特。

沙面的住户们,旁若无人的闲暇

南国的树真是千奇百怪

江边

撒尿的小天使

藏在绿色里的火车

上下九

在沙面转到心满意足之后,步行前往下一站,上下九步行街。我喜欢去各个城市的商业繁华地段去感受一座城市,尤其是传统商业街,更像是一座城市绵延不绝着的血脉,从过去通向未来。不过如今,市场大潮下,各地的商业街已经难觅独特性,同样的店面,同样的装潢,往往会让人产生此处亦为彼处的错觉。但还是不能减少我喜欢逛商业街的兴趣。在街巷中寻找细微的差别,依然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广州的商埠繁华,从上下九可得一窥。到处弥漫着上世纪的商业大潮时的余热。从这一点来看,广州果然还是不如上海。后者的商业街头几乎很难看到如此繁密的中文标识,海派的洋气倒是一直保留着。但广州却拥有一种更加温煦的市井气,不像上海那么拒人于千里之外,一副斤斤计较的样子。广州的市井给人一种可以讨价还价到没日没休的感觉。这点我很喜欢。

越秀公园

从上下九出来搭公交去往越秀公园。公园名气非常大,看点也十足,而且还是免费的。主体越秀山自古便是羊城八景之一,以西汉时南越王赵佗曾在山上建“朝汉台”而得名。其他比如古城墙、四方炮台、中山纪念碑等都很值得一逛。由于事先并没有做多少攻略,当看到广州博物馆竟然也在公园里的时候,还是被镇海楼狠狠的惊艳了一下。
       还有就是广州之所以得名羊城的五羊石雕,也在公园内。

茂密的热带植被

公园里有很多的健身场所

小爬虫,不太认识。

这株树好像是叫凤凰木?在厦门时就曾被其惊艳到。凤凰花开在六月,是毕业时节的伤感花。

广州美术馆也在公园里,当天闭馆,只能在门口遥望一番。

广州博物馆所在的镇海楼,始建于明朝洪武十三年(1380),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五岭以南第一楼”。楼的名气过大,倒显得馆藏寒碜了不少,并没有多少亮点。

秀山上遥望广州

广州城的地标

城墙好痛

这样的椅子是为了避免有人躺在上面吗?

中山堂

越秀公园南门出来就是中山纪念堂,呼应国民党青天白日的追求,这里的中山堂也是漂亮的蓝色琉璃屋顶。国父一生以天下为己任,功过时间早已证明,作为他的老本家,广州自然不会忘记。八角形状的礼堂端庄又低调,夕阳下站在国父塑像下,缅怀曾经是最好的纪念。

城市的脉络在这样的新旧对比中更见清晰

南国特有的骑楼在广州真是举步即是。不管外面是再大的太阳,也能在楼下享受一点阴凉。建筑和水土的结合堪称完美。

北京路

穿过人民公园,向左走不远就到了北京路,广州城另一处名声在外的商业街。但在我看来,似乎依然难有惊喜,几乎就像上海四川北路的样子,依然是非常亲民的风格。

路过书坊街,还没完工的状态

为了找到石室圣心大教堂,真是走了好长一段路,连海珠广场都没来得及好好逛,可赶到时还是已经暮天了,围栏已关,只好隔着距离拍上一张照片,以示到此一游。

从教堂出来,沿着珠江一路走回轮渡码头,感受着这座城市的呼吸。擦身而过的路人惬意,没有奔波,没有疲惫,只有潮热的南国的风一遍一遍的吹过。

暴走第二天:白云山-建设六马路-烈士陵园-海心沙

白云山

第二天:白云山(门票:5元)-建设六马路-烈士陵园-海心沙
      早上在准备出门去白云山的时候,就在纠结到底坐哪一条地铁线。为了不走回头路,最终才决定从北走到南,这样下山后就可以直接去逛市区。

地铁2号线有一个白云文化广场,但似乎和景区无关,坐到萧岗站出来,放眼望去已经是郊区模样,未免有些担心。跟着地图才算找到白云山的西门。门票很便宜,进去却超乎想象的大。

白云山的西门,距离这里最近的地铁口是2号线的萧岗站

白云山之大超乎我的预期,我本以为这只是一座城市内的景观山,三四小时即可转完。等进了山,才发现景致、文物之丰盛真是难以尽数。南国植物普遍叶繁枝茂,很多从没见过的物种,不时映入眼帘,让人欢欣。一时忘形,我就走进了绿林深处,寻着小路慢慢转悠,一副如鱼得水,悠然自得的样子。可新奇和兴奋感很快就被不安所替代,我恍惚觉着自己好像迷路了。看着票面上的景区地图,毫无头绪。在围着山头瞎转的时候,时间似乎过的非常快,我感觉自己几乎已经在这种迷路的状态中过了将近一个小时后,才终于找到一条主路,赶紧拦下一辆路过的区间车。如此狼狈,一是担心在山上耗费的时间太多,耽误接下来的行程,二是经过刚才的一番惊魂未定,心力俱疲,只想赶快找地休息。坐上车,才开始放松深吸一口气。

白云山上远眺广州城,依稀可见小蛮腰

建设六马路

在白云山上待到黄昏才从南门下来,然后沿路走到建设六马路。来之前就看到攻略上有人提到这里有很多特色小店。我以为大概是像上海田子坊北京南锣鼓巷之类的地方,打算一逛。可实际却非常失望,虽是干净整洁的小马路,却乏善可陈。几家小店,实在难称亮点。

六马路南口出来刚巧看见烈士陵园的标志,没有门票,便进去转了一圈。这是我去过的所有陵园里最接地气的一个,全天免费向民众开放。跳广场舞的大妈,遛狗的夫妻,来来往往的人影,几乎就和一家普通的公园无二。对先人最好的祭奠不是将之束之高阁,供人膜拜,而是始终能为民谋利。其实这也是一种陵园的经营模式,很可以推广。

海心沙

广州一趟,从上下九逛到北京路,始终也没体会到广州的时尚和摩登,所以最后一个晚上必须去海心沙看看妖都之得名。地铁换乘直达海心沙,出来就淹没在一片都市丛林中。夜色中的小蛮腰更显得骚气十足。

海心沙的小地铁站

暴走第三天:光孝寺-陈家祠-广州东站

第三天:光孝寺(门票:5元)-陈家祠(门票:10元)-广州东站
       经过一连两天的暴走,我的双腿和双脚即使在休息了一晚之后还是有些酸痛,所以当时在制定行程的时候,就特意把陈家祠和光孝寺放在了最后一天。因为这两个景点都在市区,而且距离地铁口都很近。早起在青旅收拾好行囊,办理完退宿,就开始了在广州最后一天的行程。
      光孝寺和陈家祠都是广州的代表景点,可看性很高,而且门票真心便宜。非常值得一去。

去光孝寺的路上要穿过这样市井小巷。妙在阳光正好,即使疲累,心也畅快。

正对着光孝寺门口,一个大叔就这样横街吹笛,竟然给人一种江湖侠士的感觉,驻足听了好久。

光孝寺

据《光孝寺志》记载,寺庙初为公元前二世纪南越王赵建德之故宅。三国时代,吴国虞翻谪居于此,辟为苑囿,世称虞苑。虞翻死后,家人舍宅作寺。寺名曾几次更改,初名制止寺,东晋隆安五年(401年)称五园寺,唐代称乾明法性寺,五代南汉时称乾亨寺,北宋时称万寿禅寺,南宋时称报恩广孝寺,不久后改广字为光字,才改名光孝寺。

光孝寺内的菩提树长得非常粗壮,是珍贵的佛教遗物。

一群可爱的小沙弥

从光孝寺出来,继续跟着地图找去陈家祠。

陈家祠

陈家祠的彩塑之惊艳

广州东站

最后在广州东站等车的时候,才发现对面就是广州宜家,可惜所余时间不多,只能等以后有机会再来广州逛逛了。

后记

三天三晚,时间紧,任务重,所以全程基本都是在走马观花的刷景点。这也是初到一座城市常见的状态。我想,如果以后再去一次广州,除了继续刷更多新的景点之外,我还愿意再单独留一天给沙面和越秀公园。仅此两处,就已让我对羊城想念尤甚。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3-18 20:25

2016-03-18 23:51

引用 helensharon 发表于 2016-03-18 20:25:32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helensharon:多交流

2016-03-19 19:35

2016-03-19 23:31

2016-03-20 00:29

2016-03-20 11:16

2016-03-20 15:0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21 13:54

2016-03-22 09:25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3-22 09:25:22 的回复:

回复K.K:看看照片和地图,慢慢就都想起来了。

2016-03-22 10:09

文美图靓,欢迎楼主再来广州

2016-03-22 11:12

2016-03-27 10:49

顶一下,楼主拍得挺美的,欢迎回顶一下我的珠海长隆5分钟攻略游记~

你好,这个青年旅社怎么样

2016-06-02 15:05

引用 易知哆啦 发表于 2016-06-02 15:05:35 的回复:

你好,这个青年旅社怎么样

回复易知哆啦:很不错。值得推荐。

2016-06-03 07:49

引用 纳扎迪 发表于 2016-06-03 07:49:05 的回复:

很不错。值得推荐。

回复纳扎迪:好的,谢谢

2016-06-03 07:59

引用 陳 发表于 2016-03-27 10:49:51 的回复:

回复陳:多谢关注

2016-08-29 13:40

引用 陳 发表于 2016-03-27 10:49:46 的回复:

引用 风行milk(广州) 发表于 2016-03-22 11:12:22 的回复:

文美图靓,欢迎楼主再来广州

回复风行milk(广州):多谢关注。会再去的

2016-08-29 13:41

回复K.K:多谢关注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20 15:03:06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多谢关注

2016-08-29 13:41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3-20 11:16:21 的回复:

回复彪標:多谢关注

引用 一天行 发表于 2016-03-20 00:29:27 的回复:

回复一天行:多谢关注

2016-08-29 13:42

引用 流浪不羁的格瓦纳 发表于 2016-03-19 23:31:23 的回复:

回复流浪不羁的格瓦纳:多谢关注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3-18 23:51: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