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e❀ 漫游游——亲历3.11 记录荡漾的日本早春

秋秋妮anna (南京) LV.7
2016-03-18 10:34 686/14
  • 出发时间/2011-03-09

这是我大四写的一篇游记,记录在我的人人上,不过众所周知,人人现在已经远离我们的生活了,希望能够借助马蜂窝这个载体,继续完整有活力地记录我的生活。2011年,我在上大四,去日本算是我的毕业旅行。选择去日本,大部分原因是我上大学辅修过一年日语,所以想出去练练。新马泰太热,韩国太普通,所以选择去日本看看这个樱花之国。结果,不巧遇到了百年不遇的3.11大地震,此次经历自不必说,经历了12小时在车上,断网无厕等等,不过日本人的素质和镇定完全感染了我,虽然心里怕怕,但还好很镇定,出门我会带攻略小本子,经历地震时,我依然在本上写了当时的心情和发生的状况,经历那次地震,好像一下子长大了,遇事不慌成了基本素质。好啦,话不多说,奉上大四写的游记,文笔拙劣,客观轻拍。
这个富士山不是俺拍的,照片从我人人下载下来的,尺寸太小,不想文章无头无尾,借用一下,不好意西呀。

奉上出发前的小本,把可能需要的词语记录下来。

——   学然后知不足
    之所以用这个标题,不仅仅是某些方面需向日本学习,日本在某些举措上也应该向中国学习。
    不知道经过这次大地震后,还有没用人愿意再去日本旅游。说心里话,我还想再去,因为这次实在玩得很不尽兴。希望这篇游记能够提供一些必要的信息和准备。
旅行前的材料准备
护照、拍护照时的白底小寸照片三张、身份证复印件、户口薄复印件、在读证明或学生证、房产证等资产证明、旅行社要求的存款额冻结3个月存单原件,去中国银行兑换日元。这些准备好后,在网上搜寻你心仪的旅行社,选定路线,到旅行社报名。交定金,等待签证下来后,交余款,签合同。(特别注意的是,无论是你一个人出去还是夫妻出去,请把合同交给不去的家人,以防遇到什么不合理的事情,可以根据合同进行赔款或诉讼)
私物准备
不知道男生喜欢带什么呵,就说我们女生可能带的东西。洗漱用具、卫生用品、内衣多带一些、必备药品、睡衣、外套两件,旅游鞋一双、相机、水杯等。因为不放心,带得比较多。但到日本后,发现一些东西是不需要的,除非你对洗发用品要求比较高。日本酒店内的洗漱用品都是大瓶资生堂的,而且不允许带走,这一点细节倒是能看出日本人的节约意识。睡衣也是不需要带的,每家都有日式浴衣。所以我的睡衣从去到回来就没拿出来过,就当是旅行了。
   DAY1:南京-东京都成田机场)3.10
3月9号晚,我看到新闻说东京7.9级大地震,我当时有点担心,日本是多地震带国家,所以没放在心上。
早上7点半到禄口机场进行安检。这一点不得不说,里面的工作人员是吃不饱还是什么,吊个脸不知道谁欠他们钱似的,早就知道禄口机场人员素质差,现在一看,确实如此。比较日本飞机场工作员的服务态度,可能一些人真的会在禄口机场发飙。服务态度差距== 8点钟安检完后,终于登机了,由于空中交通管制的原因,飞机延误50分钟后起飞,还好,一进飞机,就开始发放早餐,吃饱后,喝了点苹果汁,就想睡觉了。。。
应该是12点50后,飞机广播,还有三十分钟到达成田机场。这下,心情才有点激动起来。
到达成田机场后,按指纹拍照,这是日本才推出的政策,可能是因为恐怖分子的原因。用日语问了下工作人员现在的时间,日本中国快一小时,一定要对表,不然跟着旅行团就没时间概念了。
到达酒店,刚下车,看到一大堆白花花的光腿。。我当时穿了三条裤子还有点冷,佩服,无论是学生还是少女,很多都是光腿,真是有点不好意思对着她们的光腿看。进了酒店,导游说要安静些。当然安静不了,聒噪的声音啊。。
下午去justco大型超市,路过成田区百姓的小别墅,都是木头制成,矮矮小小的,车库个子也很矮,真有点像世外桃源。道路非常干净,窗户一尘不染。让人无比惊叹。过马路时,车子在离你5米处就停下来,请你先走。有一次和朋友在看马路,不知道该往哪条路逛时,两边的车子已经停下来,以为我们要通行。比起家乡的发了疯了汽车飞啸而过。真是痛心疾首啊。因为团里一个老太太是单独来的,所以拉上了我。。。很多地方没逛成,她嫌累。所以还是找个旅伴出去旅游好。。。
要提的是车站牌,很惊讶日本人对时间掌握的精确度。它的时刻表举例来说18:16  24  33 就是说晚上六点的16分24分33分会有车来,带*号的意思是转车。我很疑惑车子是否能如此精确地到站点。结果18点16分,我们要坐的车缓缓而来了。一看表,不多一分不少一秒。一起回去的团里的叔叔阿姨大为惊讶。。怎么能敲得这么准。。。我也很。。
justco 在地震的第二天,被封闭了。。。成田机场被淹了一部分。哎
   DAY2&3 成田-横滨-东京都-新宿-千叶
          因为团里都是老太太,老爷爷,他们不原意去迪士尼,我非常非常难过对此,所以下次自由行,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行程!最后大家都去东京湾,去看东京第一铁塔,东京湾坐船到太阳楼吃晚餐等等行程。重点是下午,2点48分,地震了~~我们都还很淡定,知道日本地震频繁,想来也不觉得什么。结果汽车中的卫星新闻连线的小型电视报道,现在是M8.8,当地导游的手机也打不了电话,只能往内接。天空立马黑了,烟雾弥漫,警鸣拉响,所有高速、电车关闭,除了地面道路。我们在彩虹大桥上,远处都是火光,老实说和2012很像。。堵车,堵车,堵车,但没有汽车鸣笛,开了4个小时,终于到了东京都新宿,大家吃了些饭,继续回到车上,去爱知县的酒店入住。这一开开了16个小时,我睡了几觉起来,还在车上。。。在车内真是闷啊。人都闷坏掉了。可是驾驶员还在开,眼睛都有血丝,也没见他抱怨一句。感动~~~千叶区也是地震灾区,前方有很多fedex,团里阿姨笑说,我们怎么又回去了,我们是地震专家团。。。
         到了爱知县,酒店延长了3小时给我们住,终于到了酒店,没饭吃了,都停电停水除了这家酒店。每人领了一袋子面包,这时候的面包真得好香啊。。。虽然自己从中国带了吃的。。不过回到酒店,床、门又在晃动。一个阿姨说,衣服穿穿好,地震了就直接向下跑。我说,我们在9楼啊。。。。睡了个香喷喷头晕晕的觉,舒服了。3点半出发后。我们入住的是花园式酒店,里面有较大规模的园林景观。后面有一座小教堂,在酒店里等待房卡的时候,看到一对小夫妻正举行完婚礼回酒店。这日子挑得。。真是有历史意义。
       洗了个澡,睡了个觉,吃了片面包,我们继续上路了,原本富士山和大涌谷也因为富士山封山,不能去了。最后直接去京都名古屋大阪。这两天算是泡汤了。。。
       晚上在新宿歌舞伎町吃饭,去了个中华料理,因为居酒屋人都满了,又因为地震好像不接待外国人,反正听不懂店员在说什么,此时明白只有日语在日本才流通啊。因为时间紧,去了家中华料理,里面的服务人员都会说中文,除了厨师。结果花了大概50多RMB吃了碗粥,(日本吃饭一般的价位都是在650-1200日元,折合人民币50-100,这大概是正常水平)比如si ki ya ki (牛肉火锅之类的)价格还好,如果是神户牛肉烧烤就贵了,团里有人吃的8500日元)
          突然想到迷失东京里scarlett johansson和Bill吃火锅的场景,看不懂文字,图片又长得一样,只好随便乱点。其实我们中国人去日本玩还有些优势,有时候你不懂,写中文他们几乎能明白。所以有些人认为自己是naive speaker,觉得去日本玩没问题的话,你趁早收收心,先练好中文字吧,中文更管用。。因为头晕晕的,都只吃了一点点,日本人不喜欢浪费,我们把粥倒到杯子里带走。当时觉得挺丢人啊,我和高原(一起玩的朋友)都不好意思,我开玩笑说,假如被人说的话,我们就说自己是korea.结果晚上开车到白天,粥在车里闷得都有味道了,不想吃了,都倒掉了。结果还是浪费了。。
吃饭前,也就是刚堵了4小时,刚一下车,很多叔叔阿姨说要上厕所。导游说在地下,我们进了地下,并没有看到,地下已经变成了避难所,回不了家的东京都人有一部分在这里避难。我用日语问下厕所的位置,她担心我找不到,立即起身(她是坐在报纸上的)给我们带路,还询问了下工作人员。结果我和朋友上完厕所,出口被封了,那是一个感觉地铁式下的地下避难所。这下子真是领教到日本人的英语不太灵光。。。我只知道日语入口处怎么说,就想直接说 can u tell me the way to exit..说了两遍,那位工作人员没听懂,我说we want to go out of here,还是没听懂,we want to leave away from here.还是没听懂,后来只好日洋结合 the opposite of yi lu gu jing(入口)yi li gu jing 他是听懂了。但不知道干嘛。我立刻拿起小本写了个出口,他看明白了,就在这时,另外一个工作人员看到我们,突然说了句exit,不过他说的是“ixsit",至少他是明白了,我问他如何用日语说出口,他教我说dai ku qi...呵呵,很多门都关了,因为成为临时的避难所,上了三层,终于到达地面,我回头说了句 do o mo a li ga dao.他服务态度真好啊。。^^
   这两天在车上堵了大半天,睡觉了大半天。反正啥也记不得了。就记得地震和头晕。。。

DAY4&5 船桥-名古屋-京都-大阪
     各种神庙神宫都去拜访了一遍,特别是第五天,7个景点一个接一个马不停蹄地去逛了。
     日本很多很多东西都是made in china.多到让你惊讶,让你觉得在日本买个Made In JAPAN的东西怎么难!~小到袜子内衣水杯 大到家具橱柜,你真是要先看看made in where..不然大老远高价买的东西回去一看都是国货。在日本买东西都要加5%的税,它有两个标价原价和税入。在日本买衣服,除了外套,如果是要试穿一些贴身的衣服,需要脱鞋进入试衣间,并且带上尼龙头套,用完后丢弃旁边的垃圾桶即可。这和国内不太一样。我在第五晚大阪心斋桥逛街时候,买了双袜子,因为日本的袜子很好很出名。付钱时,柜台人员和我说L对我来说是不是有点大啊,我就问她还有没有M或者S号的,她去找了后没有,问我是否需要,我看了下身高范围,觉得还能接受,就买了。回来试穿也尚可。在大阪心斋桥已经是8点多,日本一般9点店就关门了。所以,我们几乎是跑完了半条路。
       在此非常非常遗憾,没有时间吃大阪著名的章鱼烧,下次一定要去吃!一个阿姨不断找我们,说她看到明治奶粉了,我们急急忙忙飞奔而去,可能大街上就只看到我们在那跑了,因为集合时间快到了,我们买了明治奶粉,比前天在千叶区的一个小药妆店贵450日元!难道是运输费吗,后悔前一天晚上没买,买好后,急匆匆地回到车上了~
小插曲---以为地震对自己没影响,结果某一衣服店要关门了,服务人员推动衣架。我突然拉住朋友,说了声地震了!~~结果当然不是。。看来还是有一点小小的阴影的。就连回家吃饭,看到汤在动。。我还都以为是地震。。哎。。现在好点了
    不得不提的是中国人的购买力。我们在一些奢侈品店逛的时候,大概7,8个人挤在付账柜台前,手里高举银联卡晃动,大声用中文问能不能用银联。。汗。。所以日本很多店都聘用一些中国人,可能是看到了广大中国人强大的购买力吧。
9点多PM.上车,旅行算是完毕了。很多很多遗憾,也有很多很多感触。
day6 大阪 关西机场-南京
在免税店
 这里东西都免税的,国际名牌比中国便宜不少。巨好的服务态度。。。不得不提的一点啊,里面还有中国服务员,日本人很贼啊,哪里有钱奔哪啊。。
日本东西真是很贵的,物价比我们贵到几倍,最最便宜的丝袜是630日元,一般丝袜的价格都在1000日元向上,还有小发箍 最便宜的是300日元 相当于24RMB,听一位叔叔说,日本人到美国狂买东西。。看来真的是被国内的东西逼疯了。。。
总结
  这次日本之旅虽说是有些波折,但是在大灾大难面前看到了日本人极高的素质,排队堵车井然有序,
          不骄不躁的性格以及堪称世界一流的服务态度。但是,我并不清楚日本人到底是怎样的,因为我毕竟是作为观光客来日本匆匆掠过。在这边走边游的过程中,我看到了日本很多细节美,干净地街道,节约的生活作风,优秀的服务态度,静谧的社会生活,有很多我们自叹不如的地方。
但是这次日本救援行动,比起中国来,真是相当逊色。中国解放军的吃苦能力是不可比拟的。
这次旅行也有一些不可避免的遗憾,既然是来这里看风景的,逛街的时间当然就少了,特别是东西都是Made In china,就不想来个日本还多交税来买我们在中国1/3的价格就能买到的东西.如果你买食品和药妆,敬请放心,都是Made In  Japan。其实挺遗憾因为地震,旅行的奔波没在日本多买些东西回来,对不起各位朋友了啊!下次等日本复苏了再去的时候,一定要把没玩的玩,没吃的吃,没买的买回来。呵呵。
 学,然后知不足。去一个有文化历史的国家,学习并借鉴一些先进的社会文化思潮,我想这才是旅游的目的和意义。そしてまた日本で会いましょう!

附图:

引用 秋秋妮anna 的图片:

字不错哦,用的哪本教材?

2016-03-18 15:40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18 16:25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3-18 15:40:39 的回复:

字不错哦,用的哪本教材?

回复angel:谢谢^^黄色面子的,叫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中国人民广播电台出版的

2016-03-18 19:58

引用 chelly 发表于 2016-03-18 16:25:51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chelly:哈哈,没事欢迎来踩,是该出去玩玩,看看人家的生活方式嘿嘿

2016-03-18 19:58

2016-03-18 23:47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8 23:47:12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嘿嘿^^

2016-03-19 00:23

引用 秋秋妮anna 的图片:

2016-03-20 14:53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21 01:02

引用 秋秋妮anna 发表于 2016-03-18 19:58:18 的贴子:

哦~~就是以前那个老教材~挺好。

2016-03-21 09:17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20 14:53:23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

2016-03-21 10:38

引用 出走的维尼熊 发表于 2016-03-21 01:02:10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出走的维尼熊:哈哈,是不是去日本太激动啦

2016-03-21 10:40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21 13:54

引用 qwinnie 发表于 2016-03-21 13:54:53 的回复:

回复qwinnie:多写写就好啦,嘿嘿,我现在文笔也不行了,还是上学那会感触多,写得细致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