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城-克雷塔罗-圣米格尔德阿连德-瓜纳华托:历史的色彩在这里绽放

maxim725 LV.12
2016-03-18 10:42 1888/6
  • 出发时间/2016-03-10

墨西哥公交

墨西哥的长途公交车系统特别发达,其中几个最好的长途客运公司如ADO、ETN、primera plus,其舒适程度相当于飞机的头等舱,每个座位非常宽敞,几乎可以把椅子放平躺在上面睡觉,车上都有免费的Wi-Fi,还会提供矿泉水,各种饮料以及小吃。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普通的长途客运公司,舒适程度较差,但价格会便宜一些。
墨西哥城最大的长途客运站叫做墨西哥北站(Autobuses terminal de norte),里面有各大长途客运公司的售票处,可以买到去queretaro、san miguel de allende、guanajuato以及日月金字塔的票。大厅的中央还有很多墨西哥各大银行的ATM取款机。买票的时候,可以直接将要去的地方写在纸上给售票员看,然后售票员会让你自己在电脑上选择时间。

墨西哥城到特奥蒂瓦次古城的大巴

有的小伙伴会想需不需要提前买票。其实完全不用。ado、etn、primera plus的车从来都是装不满的,能装三分之一就已经很不错了。所以我也在想,这些大公司提供这么好的服务却只换来这么微薄的收入,难道不会亏本吗......

Premera Plus的大巴

墨西哥语言

墨西哥的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可能有小伙伴会觉得墨西哥美国那么近,那么墨西哥人的英语应该挺不错吧,至少基本的交流应该没问题吧......千万不要高估墨西哥人的英语水平。这里的英语普及水平几乎为零,人们连i dont know都听不懂......当然了,语言障碍绝不会成为任何问题。不懂西班牙语也可以在墨西哥玩得风生水起,那些因为语言不通而产生的囧事儿也会成为旅行的一大乐趣。看不懂菜单,点的菜端上来一看吃三顿都够了。借助谷歌翻译的语音识别与对方进行交流,有时候翻译出来的句子让人忍俊不禁。更可以体会到明知对方听不懂也要努力把话说完的那种绝望。在美国的时候好怀念说中文的感觉,来墨西哥才一天就开始怀念说英文的感觉了。有时偶遇一个会讲英文的酒店老板或是餐馆服务生,那种绝处逢生的感觉简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墨西哥物价水平

墨西哥的货币是比索,但几乎所有地方都也接受美元。墨西哥比索对美元的汇率是17:1,对人民币的汇率是3:1。总的来说,墨西哥坎昆之外的地方物价水平都很低。比如墨西哥城,一般的酒店一晚上也就20美元左右。坐最好的ETN大巴从墨西哥城到Queretaro,价格为320比索,约合19美元。在比较高档的餐厅吃饭,一顿饭撑死300比索,也就是十多刀。在小城San Miguel De Allende,最多3美元就能打车去全城任何一个地方。这一趟行程总共8天,除去机票只花了600刀左右,其中还有200多刀是在坎昆花的。

特奥迪瓦茨古城

墨西哥城入住的酒店,位于汽车北站旁边

便利店的猫咪

由于担心墨西哥城的治安问题,我没有在墨西哥城里逛,只是把墨西哥城作为一个中转站。所以选的旅馆也是在离汽车北站很近的地方,走路几分钟就可以到达。

怎么去特奥蒂瓦坎
去古城的售票处在大厅的最左边,往返票售价一共88比索,不用选择时间,15分钟一班车,随到随走。到古城大约1小时。

去古城的路上,透过绿色的车窗玻璃拍到的民居

在月亮金字塔上俯瞰黄泉大道

这些当地人在上面进行某种乐器表演

墨西哥的学校组织学生来参观金字塔。看他们的校服,感觉和我们的校服也差不多

眺望太阳金字塔

古城的出口,已经被各种买纪念品的小店占领

园区门口的仙人掌

Queretaro

到queretaro已经晚上九点了,打车前往位于老城区的旅馆,在路灯的光晕下,依稀可以分辨出色彩斑斓的西式房屋以及街角斑驳的雕塑。

这里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到queretaro的车站后,打算把第二天去san miguel de allende的票给买了,于是走到primera plus的售票台前,把地名给售票小姐看,并且把手机日历调到第二天的日期给他看(西语确实无力)。那个售票小姐给我说了几句西班牙语。我以为她问我是买单程还是往返的,我就用手比划说是买单程的。但是她继续用西班牙语跟我说,我什么都听不懂,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气氛甚是尴尬。她看我听不懂,于是对着后面排队的人群说了几句西班牙语,这回我大概听懂了,是在问有没有人会讲英语。还好有一个小哥会讲英语,于是他来帮我翻译,原来是说,当天的票只能当天买,我要买明天的票就必须明天再来车站买。我谢过了那个小哥和售票小姐,在众人看稀奇的目光下匆匆逃离了现场,突然觉得会几句西班牙文还是挺重要的。。。

今后几天准备暴走的这三座历史名城:queretaro、san miguel de allende和guanajuato,只有guanajuato在中国比较出名。前面两座城市过于小众,以至于在国内很难查到有关它们的详细旅行信息。不过,越是神秘的地方,越能勾起我对它们的强烈兴趣。之前看过一些别的蜂友发的照片,石板路、教堂、老街、色彩,这些构成了我对这些城市的最初印象。当来过这里之后,发现这里比想象中更绚烂,更奔放,更深沉。

中午的午餐。牛排和烤土豆味道挺不错的,但生菜+芝士粉确实吃不惯

queretaro到处充斥着这种五颜六色的西式建筑以及天主教堂由于建造年代久远,这些老屋已经完全和这里的一草一木融为了一体。

一群在广场上玩自行车的少年。他们似乎无忧无虑,充满欢笑,为这个久经沧桑的古城带来了满满的年轻的气息

其实墨西哥人虽然看起来比较凶悍,但其实他们大多数都还是挺和善的,有的甚至比较腼腆。这跟我来之前的印象非常不同。我之前在美国接触的墨西哥裔都非常健谈,充满自信。可能是因为他们在美国呆了太久的缘故吧。墨西哥本土的人民性情虽然比较开放,但却非常质朴,见到我这个亚洲来的stranger都比较放不开,表情严肃(也可能是因为语言不通的缘故吧)。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待人真诚,心地善良。这也让我来之前的很多顾虑都烟消云散了。

San Miguel De Allende

在queretaro那天一共走了27719步,本来觉得已经很多了,没想到来到san miguel de allende之后我又一次像着了迷似的在这些错落有致的老街上到处转悠,步数居然超过了三万步。

我住的地方是一个当地民居改建成的小旅馆,内部装修也全是西班牙式风格。房子的主人一家三口是土生土长的墨西哥人,不过男主人居然会讲英语!后来一想也不奇怪。San Miguel de Allende被称为“美国的后花园”。美国的很多有钱人,特别是艺术家、作家、摄影师,经常喜欢来这里短住几个月寻找创作灵感。在小山坡上转悠的时候,到处可见风格别致的别墅,甚至富丽堂皇的庄园,它们与这座古老的城市完美地融为一体。后来一对美国夫妇告诉我,别看这里的物价水平相当便宜,要在删掉拥有一座这样的庄园要花几百万美元。我也暗自惊叹这些人生赢家的潇洒与从容,虽然腰缠万贯,却能不为钱所困,来到这个世外桃源,追求精神世界的享受。

去逛古城之前又闹出了一个笑话。我原本头天晚上自己买好了第二天的早饭,在房间吃完之后,整装出发。没想到刚下楼就被热情的女主人和她女儿要求过去用早餐。我急忙用英语说我已经吃过了,但他们根本听不懂,还继续为我端来咖啡,又拿来一个鸡蛋。我继续想方设法地告诉他们我不需要了。他们好像听懂了,把鸡蛋收了回去。结果过了一会儿他们给我送来煎好的鸡蛋,外加一份Taco和一块面包。。。我看人家都做到这份上了,那就只有吃吧。。。这件事造成的后果就是我撑着肚子开始了一天的旅程,并且一直到下午3:00都不觉得饿。

晚上在餐厅吃饭的时候遇到了一对美国夫妇。他们都是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的教授,研究拉丁美洲历史。我跟他们聊得很投机。他们给我介绍的这座古城的历史、民风,以及很多有趣的故事。他们告诉我,Trump (美国总统候选人)的种种言论在墨西哥引起了很大公愤。即使墨西哥人听不懂英语,只要你跟他们说“Die Trump die",你就会受到热情的款待。饭后,我们还互相交换了联系方式以及住址。

Guanajuato

guanajuato是墨西哥北部的文化重镇与艺术之城。早在西班牙殖民时期这里就因为出产大量的矿藏而吸引了很多富人。各种教堂、剧院、博物馆也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在guanajuato,很多博物馆教堂都是免费向游客开放,著名的瓜纳华托大学也以艺术教育为主,在里面随处可见有学生拿着画板坐在那里写生,而且生的对象就是这座艺术之城的一砖一瓦,一楼一房。guanajuato是一座发展比较完善的城市,虽然人口众多,但却井井有条。这里经常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当地居民也有许多会说英语。更重要的是,这里不像前两座城市那样一个中国人也没有,反而有许多中国游客,更有几家中国人开的餐厅。

我一安顿好就直奔木乃伊博物馆。看地图上距离只有一英里,结果需要爬上一座小山坡。再加上这里是高原地带,空气稀薄,爬几步就要停下来喘几口气。

Guanajuato 的木乃伊跟古埃及木乃伊不同,这里的木乃伊仅有一百年左右的历史。由于当时一些穷人家里死了人,家人没钱安葬他们,就只能送给当地政府做成木乃伊。加上guanajuato特有的干燥、阳光充足的气候,这些尸体很快风化,变成特殊的木乃伊。

如果说在前两座城市要专注拍风景的话,在这座城市就要专注拍人。这里的人太多了,朝气蓬勃的学生,春风满面的情侣,其乐融融的一家三口,还有面色庄严的老人。形形色色的人,构成了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黄昏时分登上城市的最佳观景平台,点一杯margarita,小酌一番。正巧碰上几个法国人,邀我过去和他们共饮。聊了几句之后,发现他们英语不好,我所知的法语也有限,于是说了句vive la France,叫道别下山了。

第二天,继续在城里闲逛。路过guanajuato大学,本来想进去参观一下就走,没想到竟在里面转了三个多小时。整座大学就是一座古老的城堡,里面像迷宫一样,很有霍格沃茨魔法城堡的感觉。一楼是一个博物馆,展出了学生们的优秀摄影和绘画作品。一直往上走越往上空间越窄,最后几层直接是在一个狭长的塔楼里。走到最顶上,推开门,整个guanajuato尽收眼底。

说实话,我真的很羡慕这些在这座城市土生土长的人。他们从小就能接收到浓郁的艺术熏陶。走在街上一转角就是唐吉柯德的雕塑,再一转角,是一座古老的剧院,再一转角,又是修剪得整整齐齐的树林和悠闲啄食的鸽子。就算没有这些也能随处可见色彩绚烂的民居,给人以愉悦的视觉享受。生活在这样的地方,就算没有丰富的物质生活,也会应富足的精神世界而拥有满满的幸福感。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3-18 19:25

2016-03-18 23:46

引用 maxim725 的图片:

2016-03-20 14:52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