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318—我的川西之旅

江水 (哈尔滨) LV.7
2016-03-18 10:58 1067/5

旅行不是靠着勇气和无知出门的,我希望不断行走,邂逅更加广阔的历史时空,但世界上总有一个地方,能让你的心平静下来,这个地方可以是一个国家,可以是一个城市,也可以是奔向远方的路上......但要记住:别走的太快,等等灵魂。人类学家说:旅行是现代朝圣的一种方式。从出发到到达目的地的过程,就是一段暂时离开熟悉的世俗环境,进入神圣空间的历程,会使人重新认识生命的意义。而在旅途中,生命从里到外被洗涤,旅途归来后,生命便获得重生。
       前面是笔直的高速公路,我们的汽车一会儿在低垂的云朵下奔向远处的地平线,一会又盘绕几个转弯移向陡峭的峰顶,我的思想和情感也随之发生变化,我确实把自己带到久远的景致中去,心灵的图画也随之复活。
       这二十多年中国发展很快,高速公路发展更快,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条。在我国的国道中,以“1”字开头表示由北京为起点,辐射全国。以“2”字开头表示北南走向;以“3”字开头表示东西走向。318国道起点上海,经嘉兴长兴宣城南陵青阳池州安庆岳西、英山、罗田、新洲、武汉仙桃潜江荆州、枝江、宜昌恩施、利州、万州梁平大竹南充、蓬溪、遂宁乐至简阳成都新津邛崃雅安天全泸定康定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左贡八宿波密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达孜拉萨。现在延伸至曲水尼木日喀则拉孜定日、聂木拉。
       著名的 318国道最美的路段是从泸定拉萨,这条被称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的公路,也是著名的川藏公路,从亚热带的鸟语花香,到高原冰川的苍茫壮阔,汇集了各类奇迹、奇观,引来无数旅行者“用眼睛丈量318”,十里画廊、景观大道、摄影天堂,被赋予的美称不计其数,其中雅安理塘就是我这次行走川西的路程,巴塘是川藏分界地,往西去直到拉萨。几年前我们自驾西藏,去时走的青藏线,本打算回来走川藏线,我们的汽车从拉萨一直开到波密,无奈那年波密通往四川的大桥坍塌,只好原路返回走青藏线回,一生走一次川藏线的梦想就这样一直在我心里的某个角落里安放着,本次贵州行终点赤水川西南一桥之隔,所以川藏线四川段毫无悬念的得以完成。顾城说:执者失之。我想当一个诗人的时候,我就失去了诗;我想当一个人的时候,我就失去了自己;在你什么也不想要的时候,一切如期而来。

泸定牛背山(游记《牛背山上好风光 》已经详细记载,这里就不重复了)

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 :位于四川甘孜州磨西镇境内,海螺沟冰川全长14.7公里,在亚洲同纬度冰川中,海拔最低,面积最大,可进入性最强。冰川深入原始森林6公里,形成冰川、森林、温泉共存的奇特景观。大冰川瀑布高1080米、宽500--1100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瀑布之一。

此刻我挥舞着手中的红丝巾,向古老的冰川表达我崇高的敬意!

再见了,冰川!

在泸定我们和半路搭伴的年轻军官一直玩到稻城,在康定又和几个上海人拼车玩一天(150元每人),线路是康定旅游咨询鸿哥师傅给规划的,鸿哥电话:13547155757,妻:13548403737.鸿哥是个很帅的摄影发烧友,我们把相机交给他,他会一路帮你拍照,他很会在司机与玩伴之间转换角色,和这样的人玩起来很嗨!下次进川还找他。康定一日游线路:红海子-江巴草原-雅哈垭口(4600米,可观贡嘎山)-塔公草原-塔公寺-马尼河-新都桥-折多山

江巴草原

康定民用小机场

马尼河,虔诚的藏民在河中和山坡的石头上写满了祈福的经文。

新都桥:318国道的摄影画廊。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怎会知道世界的模样?

折多山:康巴第一关(4298米),汉藏分界,进藏第一雪山,折多山以西就是真正的藏区。

康定稻城的大巴每天一班,票价124元,很难买到票,坐大巴颠簸,不给停车拍照,7人拼商务车票价每人200元,我们和小军官在康定的饭馆搭讪一位稻城康定办事的藏族小伙洛绒,每人150元搭他的车去稻城,三人两台越野车,即舒服又自由,这种好事要碰,出门在外我是信缘分的。

康定新都桥2小时的车程,新都桥雅江20公里走了2小时,这段就是318国道四川段最烂的路段,不过这段路新修了一段马上就要通车了,新的318国道不会走山脊,而是钻山洞,以后进藏会很安全,很舒服,也节省了很多的时间。但是,会错过一些美丽的风景,旅途的艰辛带给人们的乐趣和征服感将成为历史,将永远是别人的美好记忆。著名的318国道将不再是世界最难走的景观大道,但它依然是世界最美的公路。我庆幸自己走了老路,小小的自虐旅行是我一直向往的,这样的旅行带给我的不止是美景,更多的是难忘的经历和心灵的回归。

下面的公路就是新路,直接进山洞,现在的社会讲求速度,连旅行都提速超近道,现代人旅行关注的是目的地而不是沿途的风景,这样的公路很容易把人们带到你想去的终点。

行走在山脊上,开阔的视野让我的思绪激荡无比,苍凉壮阔的雪山风光使我亢奋,我太喜欢大山了,每次在大山的怀抱里我就知道,我的灵魂一直都在,一直陪伴我并引领我走向更高的精神世界。

除西藏地区之外的世界高城理塘(4014.187米):理塘是一个风景秀丽,人杰地灵的地方,这里是七世达赖、十世达赖和第七、八、九世帕巴拉呼图克图的故乡,也是蒙古国师三世哲布尊丹巴等高僧大师的出生地。因此,被人们誉为“中华高城、雪域圣地、草原明珠”。
      从理塘我们下了318国道,走217国道去稻城,我的318之旅到此结束。雅江理塘3小时,路况不错,理塘稻城2.5小时。在318国道上,从理塘一直向西走就到了川藏分界地巴塘县,过了巴塘就是西藏地区,318国道一直通向拉萨

梦在哪儿?云悄悄的告诉我,在路上,在空气中,在远方......

(此文图片:江水2015年10月摄于川西 )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21 17:54

去完牛背山,又【跑这来玩了,真牛!,好游记!

2016-03-22 14:14

引用 yoyoc 发表于 2016-03-21 17:54:14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yoyoc:QQ空间里的游记有行程,416375718   江水

2016-03-22 14:18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03-22 14:14:39 的回复:

去完牛背山,又【跑这来玩了,真牛!,好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