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鱼小姐] 北京到苏州两日游 --- 带上我家大龙猫去踏青

鲤鱼小姐 (成都) LV.13
2016-03-18 10:59 1614/22
  • 出发时间/2016-03-12

好想知道这是什么花,回来之后对它的香气念念不忘。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的某天-3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苏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带上我家大龙猫去看江南水乡

因为懒得整理照片,修照片,大多数还是选的手机拍得照片,更加贴近现实嘛 !

苏州

我又要出国啦,好兴奋
这次是到“吴国” 感受小桥,流水,人家
还有更重要的任务,就是去感受中国古典园林的造园手法

准备工作

行程安排:
因为是两天的行程,所以很好安排。我还是唠叨唠叨该怎样安排完美行程吧
Step1:预定车票和住宿
Step 2:安排行程以及时间,排除可能存在的问题
Step3:根据负重最小化原则进行行李打包
Step4 :收拾好心情,定好闹钟,准备gogogo

Step 1: 预订火车票
  小提示:最好只预订去程,返程根据情况到了车站再买票。

Step2 :找出苏州著名,非著名景点,筛选其可游玩性。
苏州我想去的景点都集中在姑苏区苏州我想看的景点相互之间都离得很近,这一点非常好。
后来跟苏州的当地人聊起,他说其实苏州就是园林和寺庙,其它没有什么了。
如果时间多的话可以去游太湖太湖应该要预留一天的时间,所以这次,我们只在吴中区活动。
图上标黄的都是我们的目的地(需要后备几个目的地)

最后的行程安排,虽然我们知道,到最后肯定不会100%按照行程上的计划走。

Step3 :行李打包
 tipp: 把卸妆水换成卸妆湿纸巾,重量体积都立减有木有
                            化妆品带旅行套装,再带一包面膜,立即扔掉瓶瓶罐罐
                            多带一件防风服以备不时之需,不然冻成狗怎么办
                             根据天气指数带衣服,本宝宝这次就是衣服带薄了差点冻屎
最重要的Tipp: 一定要相信南方天气阴冷的魔法攻击,不要学我作死

这就是此次所有的摄影装备,应该是最占地方的了~~
gopro太他娘的好用了!!!

Step 4 : 订好闹钟~

住宿(安利一家酒店)

真心给大家安利一个酒店
 书香世家酒店(苏州山塘府邸店)
 地址:苏州姑苏区山塘街88号(石路商业区近北浩弄)
 电话:0521-67879889

苏州之前一直在考虑住哪,然后在网上到这家酒店,看酒店的介绍,是在原来冈州会馆基础上融入书香元素的特色文化主题酒店,也是一处小型的园林酒店。就冲着园林二字果断地订了房间。

到了此处,果然好得超出我的想象,酒店本身就是所有300多年的园林,处处都是精致的景致。每一间客房都是独栋,有自己的客厅卫生间,还带一个小花园。这个酒店虽然身处山塘街内,但是环境非常清幽,一点也不吵。酒店有自己的餐厅,就餐环境非常一流,是在一处小型的宅院里,可以一面欣赏清幽的园林景观,一面就餐。
  值得一提的是,酒店附赠的水是我在国内喝到过最甜的正宗山泉水,真后悔自己没有多买几瓶背回去。
 酒店有评弹和品茶的节目,可惜我们去逛街错过了。酒店还提供免费接送服务,我们走的时候是酒店的司机免费送我们走的。 所有的服务员态度都很好。
 住这里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这里地处山塘街,出门就可以随便逛,随便找吃的,欣赏完山塘的夜景散步回家的感觉棒棒哒
看图!

客厅,桌上有茶具,可以自己泡茶

卧室背景棒棒哒,很有江南水乡的调调

虽然有个浴缸,但没带浴缸套,然并卵

这是我早上起床看到窗外的场景,窗外只有欢快的鸟叫声,除此之外一片寂静。。。。
在这里,可以真正享受私家园林的静谧之美

交通建议 及注意事项

北京苏州的高铁最早的一班就是7:00了, 最晚的一班是到17:55
北京南站出发,北京南站很大,里面有汉堡王,麦当劳,星巴克,永和豆浆等可以作为早餐选择。
建议去程提前买好车票,然后只需提前半个小时到北京南站,买好早餐和零食,刚好就可以进站台上车了。
不建议提前买好回程车票,我们就是提前买好了回程车票,结果比预计的时间早了很多结束,在苏州北干等了一个多小时,很浪费时间!!
苏州北是一个很小很小的站点,就只有两个便利店,几乎没有吃的。记得一定买好吃的,不然的话就只能在火车上吃便当了。

我们当时以为苏州北站会和北京南站一样会很大,选择面很多,就没有做准备,结果到了那发现没有卖吃的
只能在火车上买便当 45RMB一份, 其实味道还可以,但是我觉得不值这个价。

苏州市内交通嘛,我们几乎全程用腿的哎,做过一次出租车,感觉很脏乱差。
高铁站内就有地铁站,按着指示牌很好找的,我们是坐地铁二号线到山塘街站,用时25分钟。
建议从高铁站到室内的交通选择地铁哦,方便不堵车,并且快捷。

景点游览指南

我们就去了几个地方啦~
 1. 留园        中国大名园之一   推荐指数:
 2. 山塘街    我们住的地方       推荐指数:
 3. 拙政园     中国大名园之一   推荐指数:
 4. 平江路    和山塘基本相似,但好吃的更多  推荐指数:
 5. 苏州博物馆  贝律铭国内唯一的作品  推荐指数:

留园

吴中名园之冠  留园 :
门票:45RMB/人                     游览时间:1-2小时                           游览舒适度:人有点多
观赏重点 :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

附上留园的导览图,我也不知道园子有多大呃,反正房间套房间很快我们就有点晕菜了。

典型的园林布置手法,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韵味

每一处,包括地面都透露着优雅的小心思

留园就像一个充满神秘感的水乡女子,园子虽不比拙政园的大,但每一处的景都值得细细品味一番

庭院深深深几许

奇石与植物的巧妙搭配

山塘的白天与黑夜

山塘街其实就是一条供游人逛吃逛吃的小街,值得一逛,但是不建议花太多时间 1-2个小时足矣
山塘的夜景很美,山塘街与观前街相连,一个古典,一个古典中透露着现代的气息。
晚上在沿着古运河散步,有种穿越古代的感觉

这是我要找的,江南水乡的味道

我家大喵跟我说:我们去给他们买点止疼药吧,听听他们叫得多惨!!
我狠狠地白了他一眼,心里默默打消去到一个茶馆里听一听评弹的念头。
然后对自己说,谁他么叫你嫁了一个“所有艺术都是扯淡”的技术二逼

其实苏州的名吃,仿佛全国各地都有卖的,只是这种糖粥,从前还真没吃到过。
一碗下去,口齿留香。
糖粥到处都有卖的,均价6-10元,不要上当!
如果有店铺没标明价格,是不是该考虑这里面有猫腻呢

我这种吃面狂人,早在做攻略的时候就听说了大名鼎鼎的苏州阳春面~
见到一家卖面的(是个连锁店)就迫不及待地进去

事实证明,我想多了。。。。
汤还是挺好喝的

如果从山塘街步行去留园,大概就会经过这家店。
我看着排队的人多就凑热闹排了起来。
这里的烧饼1RMB一个,价格公道地我都感动地快哭了~~ 必须给他安利一下!!
有甜口和咸口的。 我只能说,太好吃啦 !!好吃到哪种程度呢
请看下图

看来找好吃的这种事情,只能凭运气

白天的山塘就像一幅水墨画,而夜晚的山塘,更像一幅色彩浓郁的油画

无意间已经走了很远了,见到了苏州的古城墙,不得不说,苏州老城,真的维护地很好

山塘街供游人参观的部分结束之后,我们无意间发现了一片居民区,我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拉着大猫往前走
我们沿着这样的羊肠小道一直往里走,
四下寂静,时不时飘出一阵阵饭香夹杂着说笑声,偶尔有回家的摩托车经过,
这也许就是几十年,几百年前这里的人们生活的摸样,
这样的老房子,老街巷,让人感觉到时间的沧桑与温柔
忽然有种岁月静好的感觉,这样的感觉是强加粉饰的景区不能给我们的

拙政园 一步一景 如在画中游

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  拙政园 :
门票:70RMB/人                     游览时间:2-3小时                           游览舒适度:挺好
观赏重点 :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一步一景,大气与婉约兼得
Tipp:园子很大,需要花时间慢慢看,入园处有租景点讲解机的,20RMB一台 需要出示身份证

这些都是绣上去的!针线密实,大美! 真希望我能买得起一副 哈哈哈

亭台水榭

春天的气息~ 园中植被丰富,我们去的时候还不是所有的花都开了,相信夏天又会是另一番景色

对称之美

建筑高低错落

这里的图很少,因为我们大部分都在自拍

平江路 水乡的调调怎么看都不腻

如果平江路和山塘街二选一的话,我建议大家游平江路。
因为平江路的东西更好吃啊,吃货们~
因为平江路周边有三四个景点呢
因为平江路更有古典风韵

以后家里面也要画上这样一面墙, 简直就是完美的家装tip

我看好多人都对着这家星巴克拍照,心里默默地觉得他们有病
然后有个人跟他同伴解释道:因为这家星巴克的牌子是黑的啊~ 其他家都是绿色的
然后我也默默加入了神经病行列,偷拍了一张

其实这里真是游人如织,但什么也阻挡不了一个吃货的决心

苏州博物馆 国际顶尖的建筑设计绝对不能错过

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有存包处
看完拙政园再去看苏州博物馆才能领会这个博物馆设计的巧妙,看完苏州博物馆,我觉得自己没白来苏州一趟

因为是免费的,所以要排队,不过还好,等两分钟保安就会放一拨人进去,所以即使队伍排得很长也不会等得太久。
大家千万不要被排队的阵势吓到哈哈。

一进门就被这气势宏伟三层高的流水造景所吸引

处处是古典园林的缩影,又处处是现代建筑的工整

这种园林惯有的遮蔽手法,到大师这里,不仅起到了欲拒还迎的效果,
半透明的屏风让人的视线范延展开去,觉得室内空间豁然开阔,而室外一切模糊的景象就像一幅画

屋顶的设计借光让室内即使不用照明也显得很明亮

用玻璃把内部空间和外部空间结合,屋内不仅亮度提升,园中的树又变成一幅四季变换的画

引用 鲤鱼小姐 的图片:

园林之美,确实没有几个地方比得上

2016-03-18 11:18

2016-03-18 11: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18 11:34:20 的回复:

卤煮照片照的好像水墨画额,太美,游记也写的很棒呢,很有实用性呢,主要是下个月要去趟苏州,时间也蛮紧的,楼主方便留个微信、qq啥的联系方式不啊,想进一步咨询一下行程方面的事情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亲的欣赏,我私信你

2016-03-18 11:47

2016-03-18 11:55

2016-03-18 11:59

2016-03-18 13:02

恩,不错,好地方,好文笔!

2016-03-18 13:18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18 13:25

赞!很棒!  有时间也去我的马蜂窝转转吧

2016-03-18 13:47

很专业

2016-03-18 13:53

引用 hellomancy 发表于 2016-03-18 13:25:45 的回复:

回复hellomancy:哈哈,谢谢亲的建议,可惜我实在没有时间一张一张地修图

2016-03-18 13:59

2016-03-18 14:26

呀~喜欢这张~~~像画中的感觉
推荐楼主下次出国旅游可以下载美行旅鸟地图哦~全中文的海外离线旅游地图,不用担心迷路问题。目前有日本和韩国版,可以通过官网网址下载,各大商店也有。
www.mxlvniao.com

2016-03-18 18:03

2016-03-18 23:44

江南好风光

2016-03-19 15:29

3天玩苏州玩的过来吗

2016-03-20 08:0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20 08:08:03 的回复:

3天玩苏州玩的过来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亲如果不游太湖没有什么问题,苏州的景点都很集中

2016-03-20 09:39

2016-03-20 14:49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3-21 01:02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21 16:52

看的我这个馋😝,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