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川西------羌寨 碉楼 藏民居

• 出发时间/2016-03-18

成都出发,经汶川大地震遗址,我们来到卓克基官寨旁的西索民居。下午时分,先到的杨大哥带着他的朋友,在官寨的路旁接上我们,来到西索村内一个叫“核桃苑”的藏碉房住了下来。院内有一颗茂盛的核桃树,还结着果子,应该就是“核桃苑”名称的由来。
 初上高原,海拔2800米,开始大家都小心的搬运着行李,就怕有高原反应。对刚上高原的人们来说,有个过渡期适应环境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我们直接上海拔4000米的色达佛学院,大家身体是否吃得消还很难说那。上高原的第二天、第三天是适应高反的关键,挺过来一般就好了。其实在川西,因为植物相对茂密的缘故,空气含氧量比西藏相同海拔的地区要高一些,人们的高反也相应小一些。
 一路上,我们沿成灌高速至都江堰、沿映汶高速至映秀汶川、沿G317国道至理县、至马尔康,行350余公里。岷江、杂谷脑河、梭磨河一路伴随。
 汶川龙溪羌寨是我们经过的第一个羌寨,之后又来到桃坪羌寨。羌族,多居住在汶川理县茂县的高山之中,他们的祖先崇拜羊神,游牧为生,后战败从西北高原上迁徙而来,其中一支在川西扎下了根,传说中的炎帝、大禹都是羌人。羌族有百多支,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的融合到汉族、藏族等民族中去,在川西的这支成了最代表古羌族文化的一支。汶川大地震,使羌族在原来的高山之上不能更好的生活,羌人搬迁到了平原地带,继续他们的繁衍生息。
 在高山中,羌人建起了碉楼:用石板、黄土垒砌起来,下宽上窄,内部分层,可观察瞭望、防御袭击,在三次大地震中有的屹立不倒,是羌族建筑文化的代表。羌绣,也是羌族妇女的巧手秀成。羌族的建筑,色彩平淡,由石板、黄土、原木的原色建筑而成。在桃坪羌寨,拍摄了多部影视片,电影《杀生》、《尔玛的婚礼》、电视剧《尘埃落定》、《南行记》、《西藏风云》等等。龙溪羌碉居汶川理县交界处,317国道边,是了解羌族文化的好去处。

理县县城(杂谷脑镇)是羌、藏的分界线,羌族多居住在县城以东的杂谷脑河下游,往上就进入嘉绒藏族为多的地方了。
 车沿317国道而行,我们在路边的“老兵大酒店”吃了午饭。过鹧鸪山有一小段路况一般,鹧鸪山隧道海拔3400米(含氧量是海平面的60%),长4448米,是高原特长公路隧道。
 过了鹧鸪山,进入马尔康县内,下午的阳光照进梭磨河峡谷,已是深秋,彩林初现,路转景回,风光无限……
在西索民居短暂休整,在杨大哥的带领下开始藏建筑的游览。身居青岛的杨大哥,来到四川时被马尔康这个地名深深的吸引,坐着班车就来到了这里;几次过来,足迹遍布马尔康的各个乡,成了马尔康通,也结识了不少马尔康朋友。
卓克基土司官寨距马尔康县城8公里,与西索民居隔河相望。我从“核桃苑”的窗台上就可以看到官寨,阳光下600年历史的丹达轮寺金光闪闪,官寨高高在对面山顶之上,地险楼高。
 始建于1718年清乾隆年间的卓克基土司官寨,几经战火,现今的是重建的。1935年7月,长征途中毛泽东及中央机关曾在官寨住宿一周,并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专门讨论民族地区的有关问题,通过了《告康藏西番民众书》。毛泽东下榻该处,惊叹“古有郿坞,今有官寨”。红四方面军也住过这里。官寨四层,每层都有不同的展览主题。阿来的小说《尘埃落定》以此为故事背景地,在此拍摄;也是著名电视连续剧《长征》的开机地和外景主要拍摄地。

西索民居以前是卓克基土司的下级、仆人、商人等居住的地方,是嘉绒藏族建筑的代表,保持了嘉绒先民“垒石为室”的传统建筑风格,寨子依山而建,虽然坡度不大,也错落有致,远目望去犹如一座壁垒森严的古堡。从远处鸟瞰,酷似藏族八宝图案中的“花依”图案(状如“中华结”,代表释伽牟尼的心)。藏寨全是三层石楼碉房,房屋四周的墙体均用片石砌成,用黄泥粘合。墙体厚达1米,采用内直外收的砌法,上窄下宽,整个墙体处于抗压状态,成为建筑的承重主体。加之内部木结构横梁的互相支撑拉合,整个建筑下大上小、重心向内、稳定性强。碉房一楼多为库房或饲养家畜所用;楼上为居住,在高处总有经堂或贡台;厅堂中央有灶台或炉火,是做饭或喝茶、取暖的地方。壁橱内放有铜或锡制的茶壶、水壶,铜盆、铜桶,器型优美;餐具也格外整洁;这些众多的器皿象征着家庭的富有。房间四壁雕梁画栋,有的画有藏族色彩艳丽的吉祥图案。楼层之间木梯相连,一梯到顶,木梯陡且窄,年岁在木梯上留下痕迹,泛着幽光;木梯扶手较低,不过30公分高;青年藏民迈着舞蹈般的步子优雅的上下楼梯,初来的我们尽力适应着,好在登山鞋抓力足够。碉房从外面看来,墙体变形夸张,白墙黑窗彩色屋檐,装饰色彩丰富,藏族特色分明。
 我们驱车来到距离马尔康15公里的松岗镇,梭磨河中经幡横挂,层层叠叠。松岗碉群,共有4座碉楼,分别位于梭磨河两岸。其中两个碉楼位于直波村,被称为直波碉楼。其中一座被称为中国版“比萨斜塔”。碉楼修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外呈八角形,高43米,已经倾斜2.3米,经历3次大地震而屹立不倒。我们登上直波村对面的松岗天街,看守天街的藏族泽良大叔欣然打开小小的纪念馆让我们参观。松岗碉楼站在山巅,应该具有报信、防御的功能吧,据说两座碉楼有地道相通,还有暗渠引水入碉。

回西索的路上,我们去了马尔康县城,马尔康阿坝州的首府,梭磨河是大渡河的上流,穿城而过,这里夏天气温不过28度,城内道路整洁干净,建筑漂亮,商业发达,物价平稳,一斤牦牛肉才27元左右。
 回到“核桃苑”,杨大哥特意带来了土鸡,由鲍大姐炖了鸡汤;杨大哥的好友汪小姐烧了牦牛肉;“核桃苑”的主人做好了可口的饭菜;我们一起吃了团圆饭。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18 14:48

2016-03-18 23:43

很赞!

2016-03-19 21:54

引用 焘声依旧 的图片:

2016-03-20 14:48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21 18:54

谢谢各位鼓励,我愿与大家分享旅行的感受和收获。再次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