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副本#凛冬将至#:从贝加尔到莫斯科

2016-03-18 11:07 1865/16
  • 出发时间/2016-01-25

我们为啥选这个副本

大多数时候,我们欠缺的,不是时间和钱,而是一点诱惑,一股冲动,可以是颜控【风光必须美啊!】可以是声控【比如一个好听的名字?】也可以是一点点神秘,一点点传说,一点点挑逗不安分内心的世界极限,和一点点所谓的“人文情怀”。哎虽然我最讨厌装文艺的比了,但不得不承认,以上这几点,冬天的俄罗斯算是全都占了。
身为一个资深颜控,对于美景的追求简直就是我征途的星辰大海!小清新如台湾泰国,大气苍茫如祖国高原戈壁,都是值得我跋山涉水千里迢迢去朝见的美人。而见过了温婉见过了火辣,怎么能不去见识见识冰雪美人的风姿呢?
作为一个声控,一个好听的地名就可以让我产生无限的遐想,好的第一印象,从听见名字就已经开始了!
吹了这么多年来自西伯利亚的风,感受了这么多年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流,终归会让人产生想要去看一看这个传说中冬风的老巢到底是个什么样。虽说大家都说,夏秋的贝加尔湖也很美,温暖的彼得堡也很可爱,但我总觉得,假如只有一次机会,那么必定要选择的是隆冬时节的俄罗斯。要知道我们重庆人吃火锅最多的时候,不是冬天,而是火热的夏季,只有这样才能突显出极致的酣畅淋漓啊!同理,去北方,只有在极致的寒冷里,才能感受到当地特有的魅力。装比的说这就叫:在最美的年华遇见你!【我真的不是变态= =】
北海啊,瀚海啊,苏武牧公羊啊,钻石星辰拳啊【什么鬼】;大公啊,沙皇啊,给爷爷写信的凡卡啊,童年时代的高尔基啊……人文,恩就是人文。中古时期的北疆传说,农奴时代的民族国家,轰轰烈烈的钢铁洪流,寒夜蛰伏的北极巨熊,我们大概是苏联影响彗星过境扫尾的一代【我装比瞎说的】,把柯察金与冬妮娅的故事当成初恋启蒙,把喀秋莎和山楂树唱成流行音乐,小学时就读着看不懂的高尔基写读书笔记,长大后因为爱好还看着川剧版《列宁在十月》【哈哈哈你们有兴趣去搜一搜笑死宝宝了!】加上最近普大帝风头正劲,俨然一代男神,就连我那又红又专的爹地还天天边看国际新闻边给他打气,这样的影响下,不去实地考察一下真是说不过去,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国度?不说啦,一句话:好奇!
综上所述,反正宝宝对俄罗斯垂涎已久,加上今年身边多了个伴儿,正好可以夹带上他同刷副本!

前置任务和装备:

签证

团票免签有木有!爽啊,然并卵,我们不跟团也不是买的旅游产品……还是自己办自由行吧。某宝大法好,方便快捷,反正自从之前入台证某宝了以后,什么签证都交给某宝了,毕竟我这种懒人,能不自己跑就不自己跑,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人士去做,何乐而不为?每人将近800。选好店家,护照、身份证复印件、2寸证件照2张,一起寄过去,等6-8个工作日,然后就等顺丰邮回来,一起回来的还有邀请函。【妈个鸡!就晚去了半年,签证费翻了一番,这特么的,战斗民族坑死我!】

机票

携程预订,从北京出发,很便宜啦有木有,提前了将近一个月预订的,快出发的时候再去看,咦,还是这个价嘛,不赚不亏,挺好的。回程就不从北京绕啦,春运期间可不想去赶这趟热闹,还得抓紧时间回家过除夕呢!

住宿

按照我平时的习惯,是先会订好落地那天和回程那天的酒店,中途就自由行啦,用老爹的话说,我从小做事就是走到哪里黑(四川话哈哈)就到哪里歇!不过大家都说俄罗斯英语普及率很低,加上我们俩人都是俄语超级白痴,还是提前预定好比较安心,毕竟冰天雪地,可不是闹着玩的。携程上可以订的就蛮多,也很方便,俄罗斯这几年也挺火的,可参考的信息还是很多,完全够用。事实证明这真是明智的选择,后面你就会知道为什么。
下面推荐几个这次旅行亲测过的住宿地点好了,全是国内就预定好了的,非常方便快捷。
首先是伊尔库茨克。我们没有选酒店,选了一家评分非常高的民宿,叫伊库斯基贝利加公寓式酒店(Apart-Hotel Irkutskie Berega),老板是一个年轻的俄罗斯小哥,英语非常的好(这点非常重要!俄罗斯的英语普及率让人汗颜),交流无障碍,提前用邮件直接与他沟通好,还能免费接机,对了他还有微信。小哥说他家酒店有两个地方,我们住的这部分离市区稍远(其实也还好,车程10分钟到市中心,毕竟伊尔库茨克不大),但是河景房,窗外就是安加拉河,景色没的说。房子周边环境就是普通居民小区,十分安静适合度假,走路10分钟有大型百货商场和超市,购买生活用品也很方便。房间很新,也很干净漂亮,我们入住的时候正是安加拉河上夕阳照进房间的时候,美爆了!但当时小哥在场,我没好意思开启拍拍拍模式……设施齐全,自己做饭的装备一应俱全,还能自己烤蛋糕!洗衣机吹风机什么的也是新的,还有免费wifi,总之就是非常不错!
其次是奥尔洪岛。国内网上推荐得最多的就是Nikita,我们也是选的这里。不得不说Nikita的接待和配套的服务做得非常的成熟非常的好了,不然也不会这么火是吧,没去之前我以为岛上就他们一家呢!预定的话可以找到他们的网站,有中文版的,非常的贴心有木有,大约是这几年中国人去的多了吧!Reception的英语也是非常的好,包车拼车手机充值各种服务都可以,很方便。Nikita全是小木屋,造型非常的有特色,很值得尝试(我觉得岛上貌似都是小木屋,想住大酒店都没有啊),他家房子挺多,并且相隔有距离,感觉像一个小区了,而且还在扩建,规模还是不小,还有音乐厅和运动室,但我们都没找到,也没去玩,外面就够得玩啦!房间分很多种,网上都可以看到,资料也很详细,因为太火了,所以不管是不是旺季都提前订好为妙,我们提前大概2周,没订到带独立卫浴的,据后来认识的小伙伴讲,她们是提前一个月订的(Nikita也是电子邮件预定,后来我才知道我运气真的蛮好的,邮件回复非常的快,我罗里吧嗦问了一堆问题,几乎达到聊QQ的感觉了。有小伙伴发邮件,他们5天才回复的,这个真的看脸)。不过没关系,一栋小木屋房间就那几个,别人带了独立卫浴,公共卫浴就相当于我们的独立卫浴了,几乎没有差别。房间不是特别大(尤其是住过了之前贝利加的套房之后= =),但很温馨,干净,有洗漱池子,独立的暖气片。Nikita与其说是酒店旅馆,不如说更像青旅,大厅有烧木头的火炉,有沙发,可以跟新朋友聊天玩耍,氛围很好。住宿按人头收费,包早晚两餐,还是挺划算的,不过没有免费wifi挺遗憾。这里多说两句,没有订到Nikita的小伙伴也不用担心,运气好到了现定其实也不是没机会,另外岛上其实还有很多旅店的,只是不如这家有名。后来在莫斯科遇见以为大哥,他就住过另外一家,据说店主老夫妻也非常的好。
最后莫斯科莫斯科这样的大都市,当然是从高级到平民任君挑选了,只要你米米带够O(∩_∩)O!二豹非常想尝试一把红场上的四季酒店(Four Season),被我驳回,毕竟我是个勤俭持家讲究性价比的金牛座!我们在Booking上选择了一家坐落在阿尔巴特大街上的一家叫维妮格莱特的青旅(Vinegret Hotel)(好多人觉得青旅就是便宜背包客住的地方,条件不好什么的,其实并不然,好多青旅不但干净、方便,还有你自己查不到的咨询,相比酒店更有特色),见过的前台有三个,一个是长得很像中国人的蒙古小哥,一个是金发碧眼的娇小妹子,一个是丰满甜美的姑娘,英语都很好,人也很亲切。这里位置相当优越,阿尔巴特大街本来就是一条很有特色的商业街,好多来莫斯科的人还把这里当成一个小景点,街上工艺品和餐厅非常多,还有普希金故居【不知记错没有,反正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去】,步行几分钟就是地铁站,交通非常方便,步行十几分钟就是红场,简直爽!住宿本身也很干净,很温馨,有免费wifi。我们住的是4人间,虽然几乎没有别的室友,相当于双人间啦。有大客厅,大厨房,可以自己做饭吃,不过厨具是公用的。客厅里有自动售卖机,对于雪碧爱好者二豹简直就是福音。卫浴厕所也很干净方便,唯一的缺点是淋浴大概是学校那种烧电的,要掐好时间抢热水,要么早上一早就去,要么下午快晚上的时候,晚了洗浴的人多了,就冷了。
这里要再特别提到一家旅店,由于我们的行程改变,没有去利斯特维扬卡,订了酒店之后我又退掉了,感觉很不好意思,不过这家店服务特别好,也是个小木屋旅店,我下了订单之后几乎马上就回了邮件,非常详细的告知了如何从伊尔库茨克坐车到利斯特维扬卡,再如何找到他家旅店,真的非常详细,从taxi到bus,好几种路线,价钱也非常便宜。虽然没有去,还是很感激,叫利斯特维扬卡小木屋旅馆(Listvyanka Chalet)。

地图内交通

俄铁099号。这趟雪国列车是旅行的重要一环,也是此次旅行的亮点之一,必须好好说说!俄罗斯铁路跟咱们的12306一样也是可以网上预订的,并且预定时间是提前45天就可以【我们不知道啊!还差点说到了伊尔库茨克再买呢,不过能提前订好总是安心,毕竟冰天雪地又是文盲……】二豹自告奋勇承担了订票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网上有专门的俄铁订票教程,百度俄铁官网选择英文版,搜索始发站和终点站,选择出发时间,然后就能找到合适的列车班次,然后注册,选好车厢和床位(是的俄铁选位置就像电影院选座一样,我们由于订的晚,没得选了,一二等座都没买到,只选到三等座,然而也不错啦,并不差特别多),然后下单,信用卡付款,以当时的汇率折算就可以了,按部就班不会错,不过要搞懂战斗民族的各项乘车细节,也是难为二豹了。

货币兑换

这个随缘,真的,但我们随得真的很划算啊哈哈哈哈!以前1:5的汇率都有朋友觉得好便宜了,今年年初1:12.7的汇率还不得爽翻了?我们没有换到最划算的,1:12.1也很不错了,刚刚查了下,好像今天是1:11.4又涨了一点,不过出去玩嘛,又不是金融投资玩股票,这个汇率已经相当相当划算了。俄罗斯卢布在国内属于小币种,在国内兑换的话要提前到中国银行预约,我们去重庆的中行问过了,被告知整个西南地区都没有【真的假的?】所以打了中行的客服电话,因为正好会在北京逗留一天,所以预约了一家地理位置比较方便的支行,直接去取就好,按当天银行的汇率结算。如果不逗留的话,机场内也有中行,也有货币兑换的柜台,当然也可以考虑不带现金直接在境外取钱,都挺方便的。

衣着

零下2、30度是个什么概念?在去之前,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别问我,我也不知道。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南方人,冬天下个雨夹雪都要上新闻的地方土著,对于这个数字就好像洪水猛兽一般,尤其是今年冬天霸王级寒潮南下,连广东海南都下雪了,爹妈们更是不放心了,二豹妈妈还说要给我们俩一人一件军大衣,我妈还让我裤子套裤子,外面还得来条家居棉裤【什么鬼!】事实上我们准备的衣服也就是:保暖内衣,抓绒衣(我的几乎没穿过),毛衣(几乎没穿过),长款棉袄,羽绒服,在重庆穿的普通加绒打底裤(事后证明单穿此裤就足以抵御零下30多度的寒冷了= =大约是长棉袄和羽绒服也帮了忙),号称东北嗷嗷暖和的加绒打底裤(在湖上玩时穿),户外雪地靴。其中长款棉袄是给我拍照遮腿用的,因为那个嗷嗷保暖的打底裤实在是太厚了,我的腿活生生粗了两圈,对于本身象腿的人来说真是伤不起啊!对了,帽子手套围脖保暖三件套也不能少哦不能少哦不能少哦!还有羊毛厚袜子要多带几双,切记切记切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事后证明最冷最冷的部位是手!脚!脸!)。对了还买了一堆暖宝宝(手机保暖神器!)以备不时之需。对了还补充一点,如果有必要,还是带个防水的户外裤子,突发情况能救命的,真的。

摄影

这个问题是我最关心的了,身为不拍照会死星人,摄影器材就是我的命根子。虽然我喜欢拍照,但装备一般,选择的是略轻便的佳能600D,纠结了好久还是带了18-135套头,旅行还是变焦好用。电池准备了2块,即使在火车上4天不充电,备用电池也没用过……单反的电池比我想象中经用,极寒气温中拍一天没有问题,不怎么掉电【不过极寒天气中我们的拍照时间也大大缩短,因为太冷了手都僵了= =】。因为最近入了胶片的坑,所以带了几卷胶卷,一只口袋机,奥林巴斯喵兔,据说是可以轻微防水,防寒零下5度,放在口袋里暖着,要用时拿出来,平时装在透明的袋子里,过安检时手检,除了莫斯科机场的安检人员蛮不讲理之外别的都很轻松过关。传说全机械的相机比电子的更抗寒,家里有一台,可是太重了,放弃吧……没有带相机棉袄,太笨重了,放弃!密封塑料袋是必须的,这个理由不用多说了,前人经验,后人乘凉!还有就是爱疯6,方便好使,不过一定要贴暖宝宝,不然瞬间开不了机,一片可用一天。

护肤

没在北方过过冬,只有前几年在新疆感受过一段时间的暖气,不过当时年纪小,完全不在乎保湿不保湿。今时不同往日,年纪大了脸皮也娇气了,传说中俄罗斯屋内暖气特别的足,怎么也要保证每天一片保湿面膜吧(然而后来懒了……),对于平时不怎么保养皮肤的我来说,真是件麻烦的事情,然而又不得不做……另外带上了一大罐绵羊油,涂在脸上的时候仿佛在糊水泥,我们俩人都能用,还能护手,应该不错。唇膏也是油比较重的,之前去西藏,有朋友就因为唇膏没买好,一点不保湿,嘴唇裂了,鲜血直流,导致啥好吃的都没吃到,这简直不能忍……

其他准备事项(这些还蛮重要)

还有一些零零碎碎的准备工作,比如准备好买德标的转换插头【这个真是非常重要哈,差点忘了
= =不然过去就干瞪眼了】,某宝就有卖的,2、30块钱一个。
维生素片最好也准备好够用的量吧,因为那边蔬菜虽然不缺,但如果只是去餐厅吃饭而不是选择
自己做的话,就只能吃到裹着浓厚沙拉酱的蔬菜丝丝,再遇到我这种不喜欢沙拉酱的,容易上火
长痘什么的。
还有必备的药品,毕竟旅途中感冒伤风的话还是很影响心情【最后两天我在莫斯科也中招了= =】
带个零钱包没有坏处~
电话卡,以前我出境玩,都是落地换当地的卡,这次也是这样做的,然而由于攻略做得不够对俄
罗斯不甚了解,结果吃了点不大不小的苦头【也许算得上是大苦头了,安慰下自己】,所以把电
话卡还是归为准备活动,推荐的是在国内就在某宝上买好俄国的上网卡,路上遇到的小伙伴推荐
的有一种卡好像是10天,每天1G,也有不限天数一共5个G的,都非常方便,至于我们的卡……
后面游记里会写到。
另外就是手机软件,现在出去玩有个手机上网简直太方便了有木有,谷歌地图是必须的,简直神
器,还有就是俄罗斯本地有个地图叫2GIS,也可以用用,不过个人觉得谷歌就够了,保险起见可
以下好离线包。有道翻译或者出国翻译官什么的备一个,基本的交流就可以搞定,俄语“是”发音
“打”,“不是”发音“捏特”,“谢谢”发音“丝摆丝以波”(读作:spasibo,很有用啊哈哈哈),厕所跟
英语发音基本一致,其他的,用微笑就好~
还有什么我想不起来了,等我想起来再说。

你们最关心的费用问题

以上为本次行程中必不可少的开支,2个人一共这么多,俄罗斯的部分(境外的住宿和火车票)
都是通过我们当时的汇率兑换过来的约数。
然后所有的境外住宿都是到付,所以我们在国内就支付掉的费用实际为7488软妹币。
我们在北京一共换了6000软妹币的俄罗斯卢布,折算下来是72950卢布,还有点零票~
付掉住宿后还剩60050卢布,然后我们这么多天玩完之后到机场身上还剩31000卢布,也就是说
我们在俄罗斯境内,算上吃住行上网景点游购物玩总共的花销是29050卢布,折合人民币2400= =
简直无法想象有木有!!!
算上所有的花费,俩人一共消费11220软,每人5610。
总结原因,最大的当然是因为沾了汇率的光,薅了俄罗斯经济衰退的羊毛,而且远东地区的物价
本来就很低,莫斯科虽然物价高,然而折算下来也不是不能接受;其次是我们玩得还算比较省啦,
有的节约是刻意为之,比如选择住宿的时候更看重性价比,有的节约是不得已啊,你想买买买,
吃吃吃,然而没有地方花钱……还有就是我们几乎没在那边扫货,原因我后面会讲。

D1-D3 门神:从重庆到帝都

从没有坐过那么长时间火车的理科文艺小青年二豹在火车上写旅行日志,走之前买了两本,
我的画画比较多,他的写字比较多,后来他看我画多漂亮,非要把所有的票据都抢去装饰他
的本子了,然并卵,哈哈哈,回来之后非要买一本儿童简笔画入门,不买不干。

一天时间跟下铺的小弟娃混熟了,哥俩好~

感觉北京地铁不像传说中辣么便宜嘛,不过倒是挺方便的,我有个忘年交的老朋友(其
实严格来说是我的老师啦,大言不惭说是朋友好啦O(∩_∩)O)在北京,好几年没见了,
这次机会难得,一定要去拜会他和他的夫人一下~

帝都雾霾早就名声在外了,我们去之前还说买俩口罩呢,谁知道红花大太阳啊!朋友
说是因为之前刮了两天的超大风,把雾霾都刮走了!运气简直爆棚了有木有!

先兑换卢布!运气不错,虽然不是最低点换的,但也不错,已经很好了

朋友夫妇请吃的北京烤鸭,这才是真正的北京烤鸭啊!以前吃的那都是些啥啊!
朋友是地地道道的老北京,家离前门就一站,那可是真正的“高高的前门儿~仿佛
挨着我滴家~~~~”据他们介绍说堂聚德太官僚了,这家便(bian)宜坊也是非常
不错的地道烤鸭,而且也是一家非常老资格的店子,我们去的当天,还挂着倒计
时:据本店600年店庆还有130天!
这鸭皮真是肥而不腻入口即化(老子今天终于体会到啥叫入口即化了!),沾上
白糖,简直人间极品!

吃完烤鸭吃小吃,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都见识见识!炸酱面好吃到爆啊!面码很
足有木有!那个山楂做的炸红果儿,简直太爽口了,冰冰甜甜的,大爱!还有传
说中的焦圈配豆汁儿!二豹还觉得豆汁儿不错,吃得惯就好哈哈!麻豆腐也好吃
,好多都好好吃!扶墙进扶墙出~
在这里要再次十二万分地感谢北京的两位老师,谢谢你们的热情款待,待我这么
好,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欢迎到重庆来找我玩呀!

还有点时间,去天坛公园转转~
阳光正好,这红墙和回廊简直美得令人炫目啊!我不想在流水账记录里突然发点
感慨啥的,关于历史和时光的故事,关于皇家和帝国的记忆,还是私底下慢慢消
化吧,视觉感受就足够让人叹服了!
二豹的感叹更直接:老子终于知道为啥那么多人要当皇帝了!
啥?!你当皇帝的理由这么简单直接!

到机场~找到酒店~说实话这家店还行吧,条件确实一般,不过该有的都有,也还算卫生,
这副德行这价格在国内其实也不是特别便宜了,胜就胜在地理位置,到航站楼就半小时的
事儿,赶飞机首选啊
洗个澡躺在床上数钱钱~

D3-D5 老一:囧囧有神的伊尔库茨克之旅

出发啦!我们是10点的飞机,海航的航班,本来轻轻松松起床走到航站楼应该
没有问题吧,然而跑到换登机牌的地方发现一个人都没有,连托运行李的传送
带都关了!不是吧!我们提前了的啊!换登机牌的姑娘说你们快去吧,边检那里
插个队,不然绝对赶不上飞机的!
然后一路狂奔啊,到了边检的地方,弯弯拐拐排了好多人,卖了个萌插了个队,
然后边检的妹子说你们急啥?前面那几个跟你们同一趟班级的,也没见这么着急。
我心想哎哟妹子,现在是不着急,可是如果不跟人家打商量帮帮忙让我插队,等
我排过来,那可真不行啦!
走到登机口,刚好开始登机了,好险好险……

飞机餐还行,我习惯是飞机餐不吃完【我也吃不完= =】然后有些小东小西比如黄油
沙拉酱小面包什么的,吃不了我就带在包包里,不要浪费嘛,万一有用呢~我真是勤
俭持家的金牛座~
快到伊尔库茨克时多云,无法从空中看见冰封的贝加尔,但是透过层层云雾,可以看
见底下茫茫的针叶林,还是很壮观~

终于落地啦!落地前一秒二豹都在问我:看到跑道了吗?尼玛这个机场白茫茫一片
有个毛的跑道啊!只是雪很厚和雪稍薄的区别而已= =……
落地之后所有人都疯狂拍拍拍啊!
然后一个兄弟操着京片子说:这就西伯利亚啊?也没想象中冷嘛~
另一个哥们说:那是你刚刚出来,还有余热,一会儿你就知道了。

入关时等了非常非常非常久,我们就一个737的人,然而伊尔库茨克入关很慢,也
不知道为什么。有4个边检口,排了大约2个小时的队,大家都是全副武装准备迎接
传说中的极寒,然而机场里很暖和,刚刚穿上的帽子手套外套都纷纷脱下了。入关
时基本没受到任何盘问,当初为了应付突发情况准备的邀请函也没能用上,除了慢
之外,基本算是顺利过关~
对了,入境的时候俄国边检会在护照里面夹一张小纸条,这个等你出关时会收回去,
最好不要弄丢了,据说蛮重要,我们不懂俄语,也不知弄丢了会有什么后果,反正
出门在外小心谨慎为妙。

第一次看见这么厚的野生雪好激动有木有啊!再久的边检我都能忍!

伊尔库茨克机场非常的小,堪比国内一个小火车站【真的是小火车站,连我老家
三线城市火车站都比不上!】没有开通国际漫游的我下了飞机就懵逼了,原本想
在机场买电话卡,然而没有……也没有网络……定好的住宿老板说好来接机的,
然而却联系不上他,旁边一个举牌子接人的是个旅行团的= =外面的车都大喊着
taxi!taxi!然而我们没敢上……
初见大雪的欣喜很快就被没着没落的不安取代,机场的服务貌似也不怎么靠谱,毕
竟太小了,二豹想去买地图,比划半天搞懂意思之后他掏出一张5000的,被残忍
拒绝……这冰天雪地的怎么联系老板呢?
这都是我们习惯了随遇而安不做详细攻略的锅……
门口有类似杂志报刊亭的设施,然而人家完全不会英语,也不像国内,报刊亭都
卖电话卡,这里不卖。
实在没有办法了,我果断地做了一个现在回想起来非常非常鱼唇的决定。我说,这
个市不大,机场离我们住的地方之后3公里多,我们跟着公交车去的方向走一走,也
许能看到卖电话卡的呢,边走边找吧。
天啊我这是典型的没见过世面没体验过北方寒冷的傻比南方妹子才会做出的鱼唇的
决定啊!零下36°,我们语言不通,走在人烟稀少的郊外,拿生命在开玩笑啊!这
副本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啊!
走啊走,中途遇见过一个大一点的超市,进去暖和了一下,问路,一个阿姨很热心
的帮忙看地图(我之前机智地截过图,附带了一张几乎看不清的小地图),她叽里
呱啦解释了一堆,我只能摊手,她又拿出纸笔来写,尼玛全是花体字【我发现俄国
人写字几乎全是花体】别说我看不懂俄语,她写的阿拉伯数字我都不认识= =
没办法继续走,继续问路,所有人都摇头表示不会说英语,所有人!
就在我们在路边冷得不行的时候,刚好路过一辆小车,司机正好掏出一个顶灯,上
书“taxi”,我简直欣喜若狂,马上凑上去,那司机也不会英语,但他拿出他自己的手
机查了半天小地图上的位置,然后告诉我们200卢布拉我们去。不到20块人民币,
当然走起!
然后司机把我们拉到一个Green House,然后比比划划,然后使劲点头着开走了。
我猜大概就是这里了,然后里面走出一个大叔,也是非常热心的帮我们看地图,然
而他说我们要去的地方不在这里,还要坐车去另外的地方= =他还写了个俄语的纸条
,我们只好又走回大路拦车。
这里出租车非常少,而且俄罗斯的出租车没有特别的外形,一般一辆车安个顶灯就
是taxi,没安就不知道了,我们也很迷茫。走过一条小街【这条街我后来在别人的游
记上看到过,夏天的时候非常的美丽,木制的栅栏和窗户,美到爆,然而当时大雪有
至少一尺厚,什么都被掩盖了,我们也没有心情去欣赏】,我在一个十字路口找到一
栋看起来像酒店的房子【别的房子要么很矮要么就是苏联式的筒子楼,一看就不是能
问路的地方】,结果推门进去是个小便利店,又洗白了- -
然而天无绝人之路,我眼尖看到店子的女经理在一旁用笔记本电脑写东西!赶紧跑过
去比比划划,大概意思是想问问她能不能借我用一下网络。然而她更加机智,把酒店
的名字翻译成俄语,然后查到了老板的联系电话,终于找到了!!
感动啊!
然后老板小哥就来接我们了,原来之前的出租车司机也没有乱坑我们,他的地址确实
是在那个Green House……的背面,哎……
总之终于安全上垒了!一颗心放下……

安顿下来之后,整个人都放松了,房间很满意,离超市也不远,赶紧去逛逛啊~
买了一堆食物,好便宜的说!阶段性胜利,补充补充装备,回个血蓝!
我不会说一大包食物才40块左右软妹币,有黑面包有牛奶有水果有鱼子酱有提拉
米苏有威化有香肠……
看看我切面包准备晚餐的身影,是不是超级贤惠啊!

真是别人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们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啊!想想南方的
冬天真是四面透风,北方冬天原来这么爽!
看看得瑟的二豹,他玩手机玩得发热,把手机贴在门上降温……(门很冷,有一半外面的温度呢)

安加拉河边撒欢~毕竟就在楼下,怎么能不下去看看!
老板小哥介绍时说我们可以去冰上走走,然而白雪茫茫,又没有脚印到河里,我们
害怕一脚踩空,毕竟河边有好多灌木上积了厚厚的雪,看不清里面是地还是树木,
就只在河边走了走,没在上河面去玩,而且还要赶去二豹想去的卡尔马克思大街呢!

路过商场的时候,依旧没有买卡,因为那个大商场里面我们没看到传说中的Beeline,
只有个MTC,二豹说还是买Beeline吧(妈蛋早知道当时就该买MTC了,到处都
有门店啊也很方便的啊)于是我们出了门又处于盲人阶段了= =看看这围脖上的冰
渣,呼吸几口就这样了,但是不用围脖蒙脸又特别特别特别冻脸……我们应该买
那种大胡子一样的围脖,遮脸,还露出口鼻最好了。

俄文车站,完全懵逼,查好了公交线路想去卡尔马克思大街,结果等什么车不来什么
车(后来才知道其实别的车也到那儿的= =哎不熟悉情况就是很麻烦,偏偏还这么冷)
问路人,路人皆摇头= =

上了一辆需要转车的公交车,伊尔库茨克的公交貌似都是15卢布一个人,前门上车,
前门下车= =下车时投币给司机看。我们告知司机我们要去哪儿,司机表示会在该下
车的地方叫我们。
看看这玻璃上的,不是水汽,是冰壳……
俄罗斯上了一定年纪的女人们都是齐身的皮草,貂,非常的美非常的美非常的美!我
也好想买这样一身啊(动物保护协会不要来找我哈!这身确实很好看,然而反正我也
买不起)
又是到处问路,好在俄国人其实都非常热情,这家小地下商场(大概只有6、7个门面,
都是卖小东西的,每个店子里一个年轻小姑娘,美甲啊宠物用品什么,我其实没想进去
问路,只是看见有wifi标志想进去蹭个网络)的几个小姑娘看见有外国人很热情,给我们
各种比划,写纸条,最后有个蒙古裔的妹子还穿上自己的大衣带我们到街上给我们指路,
感动!

后来我们才知道这里其实已经算是伊尔库茨克的一个重要的交通要道了。去
好多地方都要经过这里的。
有轨电车,本来想去坐坐的,后来没机会= =

这就是Beeline的资费单子,我俩好不容易在路口看到一家买电话卡的地方,简直
兴奋!而且这张单子我在一个攻略上看到过,原po推荐的是第二个套餐,3个G,应
该不错,我想都没想就选了第二个,因为有人家的经验嘛~然而……我突然想起我们
还要乘火车去莫斯科,就多了个心眼问了一句这卡在火车上能用吗?莫斯科能用吗?
几个店员也完全不懂英语,我灵机一动给他们画出来,自认为很能表达意思嘛!他们
看了一直点头,我以为可以,就开心的买了!
一张卡有3个G的流量,应该够用了,问题是才200卢布!好便宜有木有!
但它是大卡,我要小卡,剪卡就要了我300……WTF?!

凭直觉我觉得这个穿黑色外套的妹子跟我是一类人,对什么都很新鲜好奇。我们刚刚进
店的时候她用手机翻译问我们:你们喜欢我们的城市?然后剪完卡,她给了我们这个黄
色的狗狗,然后在手机上说:礼物!最后还要求我们合个影~哈哈

大早上出门,走到中午1点了我俩还没走到目的地= =也是醉了,在醉之前,
肚子先抗议了,旁边就是一家subway,先进去祭祭五脏庙吧!
小店员让我们选沙拉酱,又懵逼了,但这次咱不怕了,咱有网络了啊!二豹
拿出手机翻译开始查到底是啥,然而我等不及了,直接乱点了两个,一个是
番茄酱,另一个不知道,不过也蛮好吃的,哈哈,女人的直觉有时候还是很
管用啊!
一个汉堡(15cm长,还有一款是30cm长的,真是大……)一杯咖啡一共就
200多卢布好像,挺便宜啊!
找完钱之后,二豹说一会儿要坐公交,我们换点零钱吧,于是他给店员比划
说要拿100的纸币换10个10元的硬币。店员懵逼了,以为是钱找错了,大为
紧张。二豹也没弄懂店员一直看小票是要搞毛= =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又发挥
创意画了一张,这下店员终于懂了……

继续等车,又是等什么不来什么,国内外的公交车都是一个德行吗!

这个十字路口好像是个什么博物馆【在这里提一句,我们这种旅行方式挺头疼的,
太随性了,除了要去的地方,别的都是两眼一抹黑,有人可能很嫌弃这种白痴的玩
法,但是……懒人有什么办法呢,如果要什么都通,跟团找导游不是更好?还有中
文解说,还不用这样囧囧有神地被冻成煞笔,末了自己到过什么地方都不知道。然
而……我就是喜欢这种开荒冒险的感觉,旅行前的攻略,有所查有所不查,这样旅
途才有惊喜。各人有各人的玩法,有人喜欢严谨就有人喜欢闲散,玩游戏一样,有
人喜欢阵营喜欢运筹帷幄指挥千军,就有人像我一样做个散人,自得其乐,开心就
好】

等车一直不来,那就还是问路好了,毕竟我麻麻说得对,路在嘴上。
虽然俄国人英语普及率低呢,但是总有那么一些人会撒~这不我们就撞到好运气了吗!
这个大叔(我也不知该叫大叔还是大哥,外国人年龄成迷= =)就会英语,而且人非常
的热心,陪着我们在这寒风嗖嗖的十字路口起码逗留了10几分钟,各种看地图给我们
解释应该如何到喀山圣母大教堂(后来我提议先去大教堂再去逛街),虽然他表示要
解释起来very difficult哈哈!
最后我表示实在不行taxi也可以,于是他一拍脑门掏出一张名片(我看那样子好像是
俄国的滴滴打车卡),我照着电话打了,过了一会儿就有个俄国号码打进来,大叔帮
我接了,大概告诉了司机我们在哪儿,要去哪儿,然后就搞定了,他还一再告诉我说
用了他刚刚那个名片,记得要叫司机省15%,可以打折的,他还特别好心地等到车子
来了,把我们送上车才离去,真是好人啊!对了大叔说他2003还是啥时候来过中国
大概是当时中国同胞给他的印象很好,所以他也投桃报李?正能量就该这样传下去啊!
对了,他说了他的名字,但我不懂那个俄语发音,应该是Vadi,这个叫啥?

司机会一点点英语,带着浓重的俄罗斯弹舌口音,经过一路在冰河上飙车之后(冰河是
司机告诉我们的,开在上面的时候完全不知道是冰河)终于到达传说中的喀山圣母大教
堂啦!对于两个从没有看过国外教堂的土货来说(确实呢,我们只见过重庆的本土教堂
,还有之前在台北偶遇一个小礼拜堂)简直太兴奋了有木有!在教堂外面是哦嗷嗷啪啪
啪使劲一通拍,还遇到好些个在外面拍照的中国人,毕竟这里是伊尔库茨克的一大景点
,碰见国人也很正常,我很开心地去搭讪,然而那几个阿姨好像没什么聊天的欲望,好
吧,自己玩自己的就好了。
激动地在外面逛了一圈,有激动地钻进了教堂里面。
二豹太激动了,忘了给相机做防护就直接进去了,然后……就懵逼了!
我看他愣住了,还以为啥事情,原来相机瞬间就凝起了一层水珠,他吓坏了……
算了……事已至此,只好等水干了才出门了【后来我发现好多人,包括俄国人和后来认
识的中国妹子,人家都不像我们这样小心翼翼保护相机,都是直接进屋,厉害……】反
正这个教堂这么美,多玩一会儿就多玩一会儿咯~

教堂里几乎没有游客(除了我们俩),只有不时进来祷告的当地人和一个卖香烛的
小柜台,非常非常的安静,我俩在里面一边惊叹一边拍照,然而因为太安静了,又
在主的正视之下,不免有点缩头缩脑,真的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精致的教堂(以后见
到的,那都是后话了),太美了呀,而且运气非常非常非常的好,刚好是午后三点
,阳光角度正好!神圣又庄严,符合我对教堂的一切幻想!
没有到唱诗的时候,那就安安静静的坐一会儿吧。
香烛不贵,从15卢布到100多卢布的都有,我买了一支30卢布的,也算尽尽心意。还
学着当地人的样子,把燃烧到尽头的蜡烛吹掉。
对了,教堂是不需要门票的,女士进去必须要遮住头发,夏天的话最好带一个头巾或
者披肩,冬天我有帽子哈哈~

出来给司机打电话(本来想说走路回去——因为不远——后来放弃了,之前司机很
热心地说游览结束了就给他打电话,因为还要去卡尔马克思大街,然后还要回家,
实在是不想再迷失在人生道路上了,所以还是选择了包车),他说5min到,又得瑟
了两张~
其实包车也不贵,就是叫专车那种,打电话叫司机来,等到了目的地,司机就走了,
玩结束了,再打电话叫司机来接就好了。价钱也还好,从最开始的地方到大教堂150
卢布,折合软妹币10多块,从大教堂到大街,200卢布,还附带各种解说介绍,从大
街到家,稍远,350卢布,都是我能接受的范围,还不错,司机也不容易,伊尔库茨
克实在太小了,每次给他电话,他都是5min哈哈哈

司机非常热情地开车从大街的一头把我们带到另一头,沿途一直不停地介绍这
街上的景点啊建筑啊,然而他口音实在太重(音调还是挺好听),加上我本身
也是个水货,所以二蒙二蒙的,不过没事啦,还是很谢谢他。
然后他把我们甩到安加拉河边亚历山大三世的雕像前,说这里就是大街的起始
点,二十分钟后来接我们。WTF?二十分钟怎么可能逛得完呢?!我告诉他可
能时间会长一点,他天真地问:那三十分钟?oh no……然后我委婉地说,到时
候我们给你电话吧,然后他就开心地走了。
我们俩从教堂出来其实都有点内急,下车第一件事就是找厕所= =我看过地图,
WC貌似在稍远的地方,而现在下午3、4点的样子,太阳已经偏西得厉害,我
们还想从容不迫地逛会儿呢,所以决定不要急匆匆为了找厕所而跑大半条街。
我想大一点的建筑里应该带厕所的吧,于是就近走进一栋比较大的楼里,俄语
的厕所跟英语的toilet发音几乎一模一样,很容易就说明来意,然而人家直摇头
,说这里没有。只好换下一个目标。由于常年气温寒冷,伊尔库茨克这边的建
筑大门都比较小,至少都是双层,有的还是三层,里里外外的保温,在外面有
时候根本不知道是个什么店子。
然后我们进到一个像城堡一样的建筑里,这里门外有我们来俄罗斯看到的第一
次中文,上书:纪念品,大概是个卖纪念品的小店。进去之后才发现,是个小
的博物馆兼纪念品店,向胖大妈说明来意之后,她很和蔼地说要15卢布一个人
。第一次感受到了俄罗斯的收费厕所,后来也就见怪不怪了,后面的旅途中,
厕所有收费的有免费的,完全看你运气找到没有。
我们付了30卢布之后,胖大妈给了我们一把钥匙,没错钥匙,然后把我们带进
后院一所碉楼一样的建筑前,告诉我们这里就是厕所= =一座塔里就是一个厕所
……用钥匙打开外面的门,再进一扇保暖的门就可以用马桶了……
啊对了来感受一下这个厕纸,伊尔库茨克都用这个厕纸,用二豹的话说,这个厕
纸好像锯木面做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亚历山大三世的雕像往前一步就是冰封的安加拉河(贝加尔湖唯一的流出河哦),
夏天这里应该特别美丽吧,这些伸向河水的阶梯让我想起了重庆的朝天门码头哈哈
!当然冬天的美也简直让人炫目!尤其是河面上蒸腾起来的水汽,像仙境一样,这
样的水汽后来我在火车路过新西伯利亚时也见过一次,见一次感叹一次,造物神奇
啊,简直比蓬莱还要蓬莱
配上这夕阳,绝了!
然而这个点就快天黑了,河风呼呼地吹啊,二豹和我都冻僵了,再美都只想看看就
好,不想伸手拍照了= =
爱情桥还是要去看一看的,没了涛涛的流水,大雪掩盖下的爱情桥有些萧条,来不
及想关于它的浪漫故事了,我俩冻成了狗……

又冷了,又有点饿了,于是在路边找了一家24小时什么什么店就进去了。进去
才知道,哦一家快餐披萨店!还是不认识字,随便点两个,一个是番茄味的一
个是烤肉味,不错不错,点得很成功,热腾腾的柠檬水+糖,酸酸甜甜真的很棒

这里多说两句,我们这次出来,吃得也蛮省的,我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资深吃货
了= =跟吃东西比起来,大概能轻松方便的玩更符合我的性格吧,总结起来就是:
轻松方便>吃的玩的……虽然我也有对美食的追求,但如果不是太过分我还是能
将就……我事先也会查好哪家哪家比较好吃,特色是什么之类的,但是如果不顺
路,或者我觉得没有必要专门花大力气去找,基本就放弃了= =
加上这次在伊尔库茨克住的很好,我很想把房间老板小哥家的东西都试一试,更
愿意采购东西回家做,所以在外面几乎都是以玩为主,以吃为辅,是以没有花太
多的钱。
Ps:俄罗斯本来就跟台湾泰国啊这些以前我玩的地方不一样,那些地方可以吃
小吃逛夜市吃海鲜,但俄国菜真的……我真的不想评价。

小城市晚上也有晚高峰呢~
冰天雪地里看汽车尾气也是一道风景哈哈,如果你能忍受混合了尾气煤味和冰渣
的味道的话哈哈。
话说俄罗斯的车(从伊尔库茨克莫斯科都是)很礼让行人,不管有没有人行横
道,只要你想过马路(建议还是自觉走人行横道,这里主要讲没有人行横道的地
方哈)他们都会在距离你大约还有3、4米的地方停车,然后给你打手势让你先过
,有一次有个路口,哗啦啦过了好多人,司机也不抢,就一直等着。

抓住最后一点日光在街上闲逛,几乎没有进店子,都一直走啊走啊,加深对整条街
的印象,因为天快黑了,经不起逛啊【后来这成了我此行一大遗憾】
隔着窗玻璃看到过一个有着一头非常非常美丽银发的姑娘,想拍,可惜太远了,只
能肉眼看,真的太美了,印象深刻,一头银发好像绸缎一样,应该是跟闺蜜在水吧
喝水聊天,我们怂,没进去。
插播一句,俄国人真的两极分化很严重,胖的(主要是上了一定年龄)巨宽巨胖巨
粗,完全是国人无法接受的胖,瘦的,巨美巨帅,简直就是满街男神女神!

给司机打电话,又是5min哈哈哈,这时候来了一辆货车,拉了一栋小木屋,
是的你没有看错不是房车,而是一辆货车拉了一栋小木屋!哈哈二豹使劲拉
我,看看看,战斗民族!
可惜在打电话,就没拍照。
回家稍远,让司机把我们直接送到商场门口,进去采购了一番,哎,我也是
经验不足啊,昨天出门前没仔细看看家里有没有锅碗瓢盆灶,结果买东西不
敢放开了买,都买的熟食,这能放开买了吧,第二天又要扯呼了,不敢买多
了,然而还是没忍住买了一堆,黄油奶酪都买的最小号,然而还是一顿吃不
完,瓜果也是拼了命吃,有煎锅什么的,还是用一用吧,对了还有烤箱,都
没烤个蛋糕或者蛋挞什么的来试试呢,哎……
这些餐具器皿都是小哥家自备的,连烛光晚餐的蜡烛都是,也有火柴,调味
品有盐和糖,都没有用,还有茶,我们也没喝,光是这车厘子果汁都喝不完
啦!之前说买点红酒或者伏特加,因为不认识字,又懒得翻译,就放弃了。
反正伏特加也不好喝。
顺便还逛了逛商场二楼,偶遇一个很大的运动店,给二豹买了个平时戴的滑
雪帽,免得他老是喜欢戴衣服上的帽子,搞得自己好像铁甲小宝。
ps:物价还是很不错哦,这一堆买下来50多软,棒!

D5-D7 老二:喘息中的贝加尔大boss!

美好的一天从营养早餐开始,妈蛋使劲消灭食物啊!我们从重庆带的泡椒凤爪
什么的还在包里,从北京带的飞机小面包也还没吃完,现在又买了一堆提拉米
苏啊蛋糕啊威化啊什么的= =行囊越来越沉重了,而且全是吃的!二豹还说来了
之后穿的多了包包就轻了呢!屁!
不方便携带的都赶紧米西掉啊!还剩的黄油奶酪水果就留给小哥吧……

小哥如约把我们送到车站,从伊尔库茨克奥尔洪岛不知有没有班车,不过这种小
面包车也还可以,挺方便的,车子应该也是他帮我们预定的,省了不少事,车票是
350卢布一个人,行李不用另外给钱,车费直接给司机,他会等大家坐定了之后来
收。上车前小哥告诉我们因为冬天冰冻的原因,要坐气垫船上岛(据以前的攻略说
夏天渡轮是免费的)要多加150卢布每人的气垫船费,我们表示可以接受。
然后就坑爹了有没有!
我们以为这多出的300卢布也是要给司机的,所以800X2+350X2=2300,于是二豹
就给了司机3000卢布,告诉他我们是2个人,司机找了400给我们。二豹就很纳闷,
但是他当时没反应过来,我也没管付账,所以就没理这事。直到后来气垫船司机叫
我们现场给他钱,我们才知道汽车司机是不负责收船费的,他拿了3000,收了我们
2600,多收了1000!妈蛋!这就是语言不通不能及时交流的弊端!这大概也是我们
此次旅行唯一一次被坑吧,虽然也有我们自己的原因在里面。
车里遇见一位在俄罗斯生活了好多年的大姐,带着她的俄罗斯朋友去贝加尔湖玩,我
们刚上车就跟我们打招呼,后来她换了座位去另一辆车(好像这车一次发两辆,我们
的行李都放在另一辆上面)。最后一排还有一对情侣,看外貌是中国人(然而在俄罗
斯看见黄种人并不能确定他们就是中国人,因为还有好多蒙古人),偶尔听到他们谈
话也是中文,太好了!不过在车上因为坐得远,就没怎么交流。
终于出发啦!又开始打鸡血了!
我很想看看窗外沿途的风景,然而车里暖气很足,只有驾驶室才有挡风玻璃除雾,后
排都是几分钟之内窗户上就结起了冰壳= =水雾还好,用手擦擦还可以看,冰壳很硬,
并且还很厚,拿硬币都不一定刮得开,我好好奇外面的景色呀!对面坐的俄罗斯美妞
看我这样子,她也很好奇,一直很友好的笑,然后教我往窗户上呵热气,然后用手的
温度把冰壳化掉一些,就可以看外面了!
然而不到一分钟,又会结出新的冰壳,我就一直不停地化化化!
打开google地图,小蓝点一直不停地移动移动,好激动啊!
一开始还有城市郊区的感觉,然后慢慢变成森林,然后慢慢变得什么都没有了,白茫
茫的雪原!
中途有一个休息站,规模比无人区那个小加油站还要小很多,在这茫茫雪原上孤零零
地在路边,挺苍凉的。
大家都下车舒展筋骨上上厕所啥的,我下车就发现同车那对情侣真的是中国人,并且
更难得的是妹子的俄语还非常好,亲人啊!该抱大腿的时候就得抱!我赶紧上前搭话
嘿嘿嘿……
这是对东北小情侣,男生高高大大的,一身户外迷彩啥的,是个摄影爱好者,女生高
高瘦瘦而且很腼腆,但是人很好,请她帮忙翻译,问她事情她都很细声细气地耐心解
释,好感爆棚~(二豹后来悄悄说,不是说东北那边都是:大妹子来二斤烧酒!吗?
尼玛谁告诉你的?!)这么好抱的大腿决不能放过!我可会卖乖了,上去姐姐姐姐叫
得可甜(尼玛坑爹啊,后来才知道人家比我小!而且小好几岁!)
行李放在车上,司机不知去哪儿了,让他开门拿干粮不现实,要不就入乡随俗跟着大
部队在这里吃点东西好了,不会点菜没关系啊,有专业翻译哈哈!
于是点了一个传说中非常好吃的红菜汤,就是菜单上第一个,又点了一个饼,炸的,
里面有肉渣,就是菜单上第二栏最后一个。先说说这个饼,就是油饼一样的东西,没
什么特别的味道,谈不上好吃也谈不上不好吃。再说说这个据很多攻略都说巨好吃的
红菜汤= =是我在四川重庆吃得太好了吗,哪里很好吃了……(虽然二豹说很不错,他
看上了这个汤里的肉)几块钱这么一碗真材实料的肉汤其实还是很划算了,但是要说好
吃,我真是吃不出来,酸甜苦辣鲜,一样也没有达到我要求的“好吃”的程度,只能说还
行,还行……可能是因为之前看人家说这个东西巨好吃,期望值太高了吧,各人有各人
的口味。店里有一只长毛黑猫咪,很乖,应该不是宠物而是店里养来捉老鼠的猫,但是
没有平时见到的那些看板猫的戾气,很亲人,软萌软萌的,毛很长,可是却很瘦,很让
人怜惜啊,我拿自己的辫子逗它,它可开心,瑶瑶(就是会说俄语的女生)翻译了老板
娘的话,说我喜欢的话就带走吧哈哈哈
出门有一只狗狗,很大,但是也对人非常友好,可爱~

终于啊终于见到贝加尔湖啦啦啦啦!!!
好激动好激动有木有!!!
今天西伯利亚的明眸天气不是特别好,天空被厚厚的云盖住了,只在很远很远的边缘
露出一点点蓝天,然而还是很美!还是很美!还是很美!
二豹说你看天边的颜色,就是我最喜欢的那种。
我说你喜欢这种雨过天青色吗?
二豹说,这难道不是Windows桌面那个颜色,win10那个?
我…………这就是文科女生和理工科男生的脑回路差异吗= =
气垫船之旅很短,因为岛就在湖边不远,感觉司机一个漂移就过去了,秋名山车神哈
哈哈
上岛之后又是坐车,依然是刚刚那两车人,中途有不少当地的俄国人下车了,现在上
岛的人有80%都是咱们中国人啦!
根据我以前的旅行经历,旅行时当然是跟当地人打交道打的越多越好,因为毕竟只有
这样才有那种旅行的新奇感,但这次出来完全变成哑巴,而且整个俄罗斯的国人实在
太少太少了,所以这下忽然有了找到组织的感觉QwQ
从湖边到湖上的小镇至少还有半小时到1小时的车程(这段的车费是包含在那800一
人的车费里的,不用另外给)中途在一个山口,坡度有点陡,路比较滑,司机让大家
下车步行一段距离,他开车冲上坡。我们就趁机照两张照片啦~这苍茫荒凉的岛,加
上乌云压境的天色,有一种走到地图边缘的错觉哈哈!我走着走着在地上发现有硬币
,“咦有钱诶!”“要不要捡?”“还是别捡了吧我爸爸说野外别乱捡奇怪的东西”QwQ
然后爬上坡才知道坡上有个萨满教的图腾,人家信教的在这里撒的功德钱……这功德
钱才是真·功德钱啊,荒郊野外,也没有谁来捡,都献给贝加尔湖了!

住尼基塔的好处就在于它真的是太有名了,所以很多时候很省事,跟着大部队走就好了,
因为几乎所有人都到这家来~不过友情提示其实岛上的住宿还是蛮多,不止这一家,而且别
家的条件据说还非常好,看你的选择咯!
终于到达尼基塔啦!是用木板围墙围起来的一个很大的小木屋建筑群,据说他家的历史挺久
了,并且还在继续扩建中,有好多新建的小木屋。跟着大部队来到reception,排队等着入住
。然后突然听到一声惨叫= =
原来我踩到了这只看板猫的不只是爪爪还是尾巴……啊真是对不起,我没看见这屋里还有猫
猫,我这么爱猫,怎么会踩了猫猫……赶紧想办法哄一哄,然而这只大约是看惯了人来人往
,波澜不惊了,但是它脾气很好,也不记仇,我在等着check in的时候它发现了我帽子两边
垂下来的毛球球= =这下不得了,自己玩开了,我的球球被抓得惨不忍睹还被爪子勾掉了线。
当做是我踩到你的补偿吧……
过了一会儿,又听到一声惨叫,原来瑶瑶来check in的时候也踩到它了……好可怜
因为有预定,只需要把邮件给老板看就好了,房间号也是定了的。
在这里还认识了一起入住的妹子小C,一个小哥带着我们三人去找房间~瑶瑶他们的房间不跟
我们在一起,于是就分开了。
房间比起在伊尔库茨克的时候小了很多,不过这小木屋很有特色啊,虽然小,但是还挺温馨
的,一开始我们还有点郁闷,因为这是不带卫浴的房间(订的比较晚,老板说就这一间了)
但是房间里居然有个洗漱台,这算是意外惊喜吧,而且开门就是厕所,旁边就是浴室,完全
不是之前所说的卫浴在室外,吓死了好吗!更开心的是,别的很多房间都自带卫浴,所以这
所谓的公共卫浴其实我们也不用怎么跟人分享,除了地理位置在房间外面,别的都还好。本
来也是,带不带卫浴价钱也没差多少。
房间的锁就这一把,有独自的密码,每次锁门都要转号码,很有意思。
在这里想说一下我的发型,我并不是文艺青年啥的,这样的辫子也不是为了突出特色,而是
为了防静电= =这个理由很简单粗暴实用吧?北方确实很干燥,加上羽绒服,非常容易起静电
,之前里面还穿的是羊毛毛衣,静电更甚,只要伸手触碰任何东西,任何!不论是人,别人
的衣服,门把手,地铁栏杆,自己的包包……所有你能想到的,都会听见清晰的啪的一声,
然后被电打得很疼。后来我把里面的衣服换成了棉袄,稍稍好一些了,至少不会双重带电。
但头发还是会要么紧紧贴在衣服上,要么就炸毛四处飞,为了避免这一点,选择了这个又方
便带帽又不会太受静电影响的发型O(∩_∩)O

经典的奥尔洪岛北线一日游!首先要说一说,如果你们时间充裕(比如在岛上呆个一周左右)
倒是可以自己四处逛逛,悠闲地看日出日落欣赏慢慢冰封的贝加尔,但即使是这样,我还是推
荐这个当地很流行的南线北线一日游(虽然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去了北线,并且北线人比较多,
比较好拼车),第一是很方便,因为在入住的时候可以直接告诉尼基塔的工作人员,说明什么
时候多少人准备去哪条线路玩,然后只需要付800卢布每人,就万事ok了,工作人员会帮忙做
好剩下的工作,而且也很划算,800卢布玩整整一天,还包午餐,何乐而不为?第二是因为这
个岛其实还是挺荒芜原始的,除非你只想在胡日尔镇上逛,或者你们人多,装备也够齐全,然
而如果你们只是像我们这样的普通观光客,建议还是不要在岛上随便乱走,如果迷路了,丢失
在天寒地冻的荒郊野外可不是闹着玩的,安全很重要。第三,这里的跟团拼车完全不是国内的
概念,不用担心人多而没有意思,浩瀚的贝加尔湖上面,也许只有你们1车或者2车人,这时候
你只会嫌人少而不是人多……
言归正传,这么多天,终于可以看到此行大boss之一贝加尔湖啦!此时的贝加尔,可不是李健
在歌里唱得那么深情的样子啊!今天没有阳光没有蓝天,只有冰天一色的白,透过湖冰可以看
见底下幽幽的湖水,我有深海恐惧症,这脚踏不到实地的感觉,是一种天生本能的恐惧。
我们一共有13个人拼车,一辆车上6人一辆7人,一共两辆车。车子是那种经过改装的,轮胎巨
大底盘巨高的越野,一车其实可以坐11个人左右,还是很不错。一行几乎一天,冬天的游览都
是直接开车从封冻了的湖上走,每到一个景点司机会停车让大家拍照玩耍。其实所谓景点就是
挨着岸边的一些悬崖岩石,由于结冰的缘故,非常的漂亮。中午会包一顿饭,据说春夏秋的话
司机会捞鱼做鲜美的鱼汤,不过现在这种完全封冻的季节,现打冰洞来冰钓肯定不现实呀,于
是换成了用锡箔纸饭盒包好的鸡腿土豆和热茶,对于玩饿了的我们来说,还是很不错!
贝加尔湖的美我就不说了,这种东西自己感受吧,抒发感情也不抒发了,来讲点有意思的事情。
先说说厕所·吧,二豹前一天好像吃坏了肚子,想上厕所,我说贝加尔湖很干净的,你不能这样
,虽然这么说,但人有三急又憋不了,只好去问司机,司机笑着打了个手势,表示看到的地方
都可以上厕所= =
然后关于防滑,普通的鞋子根本不管用,非常非常的滑,走路困难,一般的防滑户外鞋好像也
然并卵= =最好还是带一双冰爪吧,如果你想如履平地健步如飞的话。我没有带冰爪,谢谢小C
让我蹭了一只冰爪~
走在冰上的时候会听到冰面哔哔啵啵的声音,说实话,这种声音非常可怕(可能是因为我没见
过世面吧,但这种天生的恐惧我真的克服不了)不知道这声音是从远处还是脚下发出来的。虽
然知道冰很厚,可以承受车子的重量,但是当人走在上面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心惊胆战,虽然有
13个人一起玩,司机也在不远处等着,但偌大的冰面这些人实在是太渺小了……
更可怕(幸运)的是,我们还遇到了传说中“贝加尔湖的喘息”!科普一下,贝加尔湖是世界上
最古老的湖泊,也是最深的(百度说目前探测到是1k多米并且还没到底),也是储存淡水最多
的湖泊【别的我记不住了= =】这些都不管了,这里要说的是贝加尔湖在一个地壳的断裂带(?)
上,每年会发生大大小小的地震2000多次,平均每天6次,当然其中大多无感,然而还是有不
少有感的嘛,我们今天就遇上了这么一回!
一群人在冰上撒欢拍照呢,就听见不知是脚下还是山谷发出了几声巨响!像闷雷,像用棉被包
住的敲鼓,像什么大岩石大山体崩坏的闷响!
当时没有觉得什么在摇晃,脚下的冰面似乎也没有什么变化,但是所有人都呆住了!但是好像
没有发生什么危险,当地司机依旧把车停在不远处,我们也就没特别担心,继续玩耍。后来被
告知,这是地震了,冰面震动了,发出的巨响,当地称为“贝加尔湖的喘息”。
后来我们才知道,巨大的冰面其实被震裂了,好多地方出现了冰缝,道路都发生了变化,司机
开车时分外小心,好多地方要绕很大一圈才能开过去。
最惊险的一幕是我们遇到了一条大约20多公分的冰缝,由于气温极低,它在裂开之后又迅速的
结冰,凝上了一层薄薄的冰壳,我们同车的一个妹子小C没留神,一脚踩进了冰缝!!!
我当时就在她身边,人都吓坏了,她踩进去的瞬间就直接没到了大腿根,整条腿就掉进去了!
当时身边只有我和二豹,我离她最近,马上使劲把她往上扯,冰面很滑,我穿了一只冰爪,勉
强可以固定自己用得上力,好不容易把她整条腿扯出来,然后二豹扶着她赶紧回到车里。我才
发现自己刚刚拉她的时候身上沾上的水已经变成了冰壳,她整条腿也迅速结上了冰壳。后来我
们上车,庆幸她穿的裤子是防水的,所以只是外面湿了,里面没事,鞋子是进水了,放在车里
微弱的暖气出风口烤着脚。这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我当时心里后怕,因为我的鞋子虽然防水,但裤子并不,如果是我掉进去,估计从里到外都会
湿透,后果简直不堪设想……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之前我说带一条防水的裤子,非常重要!!!
由于天气原因,照片的颜色并不十分经验,我用美图秀秀美了个颜,可以将就看看~~

以上几张照片全是从小伙伴的朋友圈扒下来的!不是我拍的不是我拍的不是我拍的!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谢谢小伙伴分享美美的照片!这都是他们遇上好天气拍出来的照
片,难怪神说要有光呢!这是运气问题!
感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真是鬼斧神工!

一天的游玩下来,除了遭遇惊险,感叹惊艳之外,还收获了两枚可爱的小伙伴——来自
比我们更南方的包包和贝贝~跟包包同专业的我,跟贝贝相同性质工作的我~哈哈哈!好
开心有木有!缘分啊!
回来刚好赶得及看晚霞,尼基塔离萨满岩很近,我们四个赶紧地就出发了呀!
真的不虚此行!晚霞火红火红!好像舞娘的头纱!
赶紧掏出我的御用拍照小道具——婚纱头纱来秀个恩爱【前面忘了说了,本来想带着婚
纱去旅行,然而就算带了也穿不了,我还没换上衣服多半就冻僵了,所以就带个头纱意
思意思吧】
谢谢贝贝帮我们拍照~~~咦!这只狗狗是什么意思?!这样真的好吗!!我简直忍不住想
笑哈哈哈哈来自单身狗的愤怒吗!然而它又不是单身!!!!

临走的早上,居然狗屎运天气这么好!!!约上小伙伴去看日出~这里的日出要8点多快
9点了,所以完全不用早起~真是舒坦随性的形成啊哈哈!
裹得厚厚实实地跑出门,看日出在旁边的小山坡上,爬啊爬啊,居然还有点小出汗O(∩_∩)O
这里要再次隆重地夸一夸俄罗斯的小动物们(这次主要是小狗),大概是因为生存环境
太过恶劣,狗狗跟人类的关系反而更加亲近,并不是那种主人和宠物的亲近,更接近于
一种依赖和友谊。哪怕这里的人们并不像国内好多人一样,把狗狗抱在怀里(解放碑有
阿姨遛狗挎着篮子推着婴儿车= =简直666)幺儿狗儿地喊着,也不说狗狗是自己的孩子
,走在路上碰见熟人叫狗狗喊叔叔阿姨= =甚至对狗狗看似很不友好,比如大冬天也不准
狗狗进有暖气的屋子,但是他们也不会任意欺负狗狗,精神上很尊重它们。狗狗们很自
由,没有链子没有笼子,但是也对人类不离不弃,有吃的喂它们,它们也很开心地吃,
没有吃的,它们也会没什么怨言地陪着你玩,摸摸它们,也不会乱叫也不会咬人(哪怕
它们自己玩耍的时候其实闹得挺野的,而且并不小只,偶尔它们互相打闹撞在我身上,
能把我撞倒= =)之前听贝贝和包包说,她俩傍晚曾自己下到萨满岩脚下的湖面去玩,差
点迷路,还是被狗狗带回尼基塔的QwQ真感动,这里的狗狗亲近人类不是为了乞食,就
是单纯的喜欢人类罢了。
现在我们去看日出,两只狗狗就一边打闹一边跟我们上了山~等啊等啊,等到湖面那边的
天空都粉嘟嘟的了,太阳还是没有影子,新认识的小伙伴毛毛一直说相信她,一定会有日
出的!就因为她的坚持和鼓励,我们在哆哆嗦嗦中终于迎来了日出!不枉此行啦!
日出了反而更冷了,我们几个手脚脸都冻得疼得不行,连照也不想拍了,赶紧扯呼!
回到屋里吃了早饭,暖和过来啦,出门一看,哇塞艳阳高照!从我们上岛那天就没有这样
的好天气诶!
额,好像……居然脱了羽绒服也不冷了!!赶紧穿着棉袄就浪开了啊!!
万里无云的贝加尔湖畔啊!天空非常非常非常的纯净,非常非常非常的美!不用任何调色
,不用任何滤镜,手机都能啪出非常漂亮的图!我们只恨没像别的小伙伴一样在岛上预留
出足够的时间啊TAT

就要离开奥尔洪啦,去的时候跟二豹俩人昏昏沉沉地去,回来的时候跟包包贝贝叽叽喳喳
地回哈哈哈,路上都在发朋友圈互相点赞~有路过那个休息站了,可惜这次猫猫不在,我们
挺饿,但想回伊尔库茨克去吃点好的,就没在这里吃饭,二豹买了块巧克力,老板娘没有
零钱,直接给了俩棒棒糖~

回到伊尔库茨克,包包和贝贝的行李寄存在卡尔马克思大街上的酒店里,我们正好无处可去,
就跟着一起啦!前台妹子漂亮啊,英语也特别好,所以这家酒店住了好多中国同胞的样子~不
过我目测了一下,猜测应该没有在第一天的小哥家那么舒适吧,不过住在马克思大街上很方便
很方便就是了~包包和贝贝是凌晨的飞机回国了,她们定了去机场的出租车,我们也顺便请前
台妹子帮我们也把去火车站的车给定好啦!
还有几个小时呢,出去转转吧,吃点好的犒劳一下咱自己!
据说包包和贝贝按照攻略上推荐的把伊尔库茨克的餐馆都吃了一遍(比我们这种随便在路边吃
披萨的人认真多了啊!),还剩一家费加罗餐厅,一路找啊找,咦,这不是那天我们吃披萨的
隔壁吗!
据说这家店上餐速度比较慢,确实比较慢= =,菜品还是蛮不错的,我都忘记好吃不好吃了,总
之肯定没有川菜好吃(人家没那么多调料当然味道还不如一碗小面重),但已经很不错啦,主
要是周围的食客和餐厅的服务生颜值都太高了,我一半的精力用在了打望上面,另一半精力用
在和包包贝贝的聊天上了,至于吃了啥,我都忘记了……暴殄天物……
忘了说,这家菜单也没有图片,是俄英双语的,有贝贝这位英语大神在,我们都抱大腿啦~

哈哈穿羽绒服的天使!
本来开开心心吃完饭,大家摩拳擦掌要去买买买【据包包和贝贝说,她们逛街时发现俄罗斯
化妆品是国内价格的三分之一!】结果进到店里,人家正在打烊,我们好话说尽,求了半天,
并且承诺我们很快的,拿完东西我们就买单走人,但人家只有一句话:明天。QwQ
身上揣了1万多卢布准备买买买的,结果被拒之门外,明天……明天我们都不在伊尔库茨克了呀!
没办法,只好去24小时超市买买买了……钱没花出去心情真不爽!哎……随缘吧,其实我就想
买支口红,我每次出去都只买支就好了……
包包和贝贝因为要回国了,疯狂采购伴手礼,最好的当然是大头娃娃巧克力啦,好吃,便宜,方
便携带,还很有特色~
我们的旅程才刚刚一半,买了一堆吃的……

Day7-Day10 老三:银河铁道999vs俄铁099 雪国列车

之前看过攻略,po主说俄罗斯火车上最好带足吃的,中途补充不易,我们也赶紧的吧
。然而吃什么是个问题……
我不爱吃方便面啊,但是火车上不吃方便面吃啥呢?每天都吃干面包+奶酪吗……我
会得厌食症的,有没有本地人那些装备,保温壶啊搪瓷缸啊各种,只能选择方便面了
……问题来了,俄罗斯超市好像没有中国产的方便面,只有这种棒子泡面,没吃过,
不敢多买,还买了几盒土豆泥,面包补充了一点,然而第一天买的那个黑面包还没吃
完!!买了一些苹果,洗洗将就吃吧,虽然带有杯子,但二豹担心缺水,还是买了一
大瓶纯净水,我极其爱喝这里的牛奶,正好有打折的,超便宜,赶紧买,因为害怕太
重只买了一盒,后来悔死了……香肠也买了一个,也买少了= =
在这里必须要说一说我买得最正确的东西,就是一次性的方便餐具!因为看见超市有,
我想着大约会用到,所以买了一包一次性盘子(带有餐巾纸和一把一次性刀叉),还
有一包一次性杯子。事后证明我真是天才啊!起了大作用有木有!
另外,没买刀子,我担心俄罗斯火车跟咱们中国一样禁止带这些,然而并没有……人
家俄国人啥刀子都带上车各种削……有必要的话可以买把小刀,很实用的。

开始攻略新的boss!这次真的路上即风景,终于要登上这列传说中的列车啦!未来还有
86个小时在等待我们!!
先说说定车票。
前面说了车票是提前在网上订好的,俄铁官网提前45天就可以预定了,英文版,可以选
车厢和位置,很方便。这里要说说的是时间的问题。你看我们在伊尔库茨克玩到商店都
打烊了,磨磨蹭蹭到了火车站,已经是半夜,然而墙上显示的时间才下午5点多,因为俄
罗斯所有的火车时刻都是以莫斯科时间为准的,由于地域辽阔,横跨了好多个时区,所
以换算时差还是有点麻烦的。伊尔库茨克的时间比莫斯科早5个小时,我们的火车是20点40
,所以我们凌晨1点40才能上车= =建议手机上在世界时钟里把莫斯科拎出来,方便看时间~
对了建议在国内就把车票打印好,A4纸就可以。
再说说俄罗斯火车站。
怎么说呢,看惯了中国火车站那种熙熙攘攘的人流,这种人这么少的车站还有点不习惯,
甚至连稍稍大点的县城汽车站都比不上(人数哈),有点像那种很小很小很小的小站的感
觉,然而其实伊尔库茨克还算是一个大站,停车半个多小时呢!好多车站只停车1分钟的,
不知会是个什么样子的小站!
进站的时候也很宽松,真有点不习惯啊,没有安检,甚至没啥工作人员,只有俩警察和几
个搬运工人,大门随便进也随便出,完全没有人管= =,当然也别奢望有24小时服务,甚至
报站也仅仅只有一次,也就是说,如果你没听见,那你就可能错过这班车了……(虽然无论
报站多少次我也听不懂= =)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一定要看好时间,看到时间差不多了,就
跟着大部队(其实也许就十几个人)一起上站台(因为也不知道是从哪个站台上车= =)就
好了……

看看这午夜的雪国列车站,有没有一种很不真实的感觉?我们拖着箱子,带着一大包吃的进站
,然后被一个中国妹子搭讪,她居然只带了一个很小的背包,并且没有带食物!她叫木头,从
海参崴坐车到伊尔库茨克,玩了2天后又再次坐这趟车,据她说并不需要买食物(难道攻略上说
的不对?)算了,买了就买了吧,互相加了微信,她在11号车,我们在3号车,约好有事情就发
微信一起玩~
上车的时候好像也没有看车票,列车员手里有一张单子,貌似是乘客信息(有点像四六级监考
的时候老师们手里那一种,核对信息的),她要求我们出示护照,对照无误之后就可以上车了。
这趟列车因为是长途,所以没有硬座,全是卧铺。一共分为三个等级,一等座就类似于我们的软
卧,是包间的,4人一个包间。二等座和三等座在同一节车厢里,像我们的硬卧,二等座就好比
硬卧的下铺和中铺(俄罗斯没有上铺,他们的上铺就是我们中铺的位置,我们上铺的位置他们是
行李架),俄罗斯的火车过道在中间,很窄,过道另一边就是三等座,三等座上铺还好,下铺不
是特别方便的是,白天要翻起来做桌椅……我们由于订的晚,就是三等座……还是在车厢靠门处
,哎算了,三等座至少白天俩人都有座呀,要是俩人都二等座上铺的话,白天连坐的地方都要跟
别人借呢!靠门的话,上厕所方便啊!更方便的是手机充电啊!俄罗斯的火车每节车厢都有充电
插头,在车厢两头,我们这个位置刚刚好,简直可以霸占!后面几天这个位置的好处真是体现得
淋漓尽致呀!O(∩_∩)O
我们由于是半夜上车,大灯已经关掉,乘客大多都睡了,加上过道比较窄,我们带着行李,所以
找铺位花了些精神,俄罗斯的卧铺没有乘客睡的时候只有一个皮质木板床,车厢里有床垫,卷好
了放在附近的位置,需要自己铺好,然后床单被套和枕套等上车后列车员会发给你,自己铺好。
另外,二等座和三等座是没有被子的没有被子的没有被子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也就是说要么
你只能盖一张床单(大部分俄罗斯人都这么干),要么就得自己想办法!
车厢里非常非常的热,我们从半夜的冰天雪地全副武装地上车,又铺床又安顿行李什么的折腾了
一阵,热得一身大汗,我后悔啊,为啥当初那么多毛衣都带上了,就没带一件t恤!只好抢了二豹
的汗衫= =总之先安顿下来休息一夜再说啦!
就算很热,我发现我也不能像俄罗斯人那样只盖一条床单就睡觉,于是羽绒被一样的羽绒服就派
上大用场啦!穿着汗衫盖着被子睡觉先!
俄罗斯的铁轨比国内窄,列车晃动很厉害,摇啊摇啊就睡着了~

在门旁边也是有坏处的,天还没亮,就有好多乘客要进进出出或者上厕所啥的,门一直
咣当咣当开开关关,我睡上铺还好,二豹睡眠浅,应该很可怜吧,爬起来看看下铺,这
家伙没有被子都冷成一团了,我赶紧把自己的羽绒服扔给他,他发现有盖的了,迷迷糊
糊中就来拉被子,哎……造孽的娃!冷了还不知道找东西盖!
差不多北京时间9点多,太阳才在地平线露头了,天气不错,可以欣赏西伯利亚的日出,
不过没机会好好拍照,只好留个纪念,记在心头就好~
再来说点实用信息,如果你没有提前记号列车时刻表,那么不用担心,在每节车厢的一
头,有列车员休息室,休息室门旁边贴有这样一张列车时刻表,左边俄文右边英文,叫
不出地名也没关系,毕竟那么多中国小站我们也不知道不是吗,重点是停靠时间,这趟
车有很多大站,所谓大站就是停靠时间在20分钟以上,甚至有些站比如新西伯利亚站,
停靠58分钟,这张时刻表绝对是看好时间下车透气的绝佳利器!当然时间都是莫斯科
间哈!这里要夸一夸俄罗斯铁路,这么长途的距离,俄铁火车的时刻精准得可怕!说是
那一分钟到,绝不会晚到一分钟,说是哪一刻走,绝不会提前半分钟,很多车站哪怕只
停1分钟,也会很准时!

被日出经验到了,爬到二豹床上蓬头垢面就开始啪啪啪~

邻座的老爷爷和老奶奶,人很和善,跟我们一起度过了4天的旅程,中途有不少人上车
又下车,只有他们是一直陪着我们呢!可惜不会俄语,不然一定能好好聊一聊~

内部设施图~左边就是我们的三等座,右边是二等座,个人建议是,如果你买二等座没
买到下铺的话,真的还不如选择三等座,因为这样白天还可以坐在床上,当然其实也可
以去蹭坐,因为俄铁并不像中国铁路,人满为患,位置还是很宽裕的。
车厢里有暖气,哪怕外面白雪皑皑,里面也是四季如春,到了中午,还可能因为太阳的
照射而有点热╮(╯▽╰)╭
车子非常干净,车窗都非常干净,完全不影响欣赏窗外景色,车厢内每天列车员都会清
洗打扫N遍,真的是N遍,用拖把拖得干干净净,甚至是拿抹布在地上擦地板~是不是略
汗颜,真是太敬业了!厕所和垃圾桶也是打扫得很干净~

火车之旅就不一天一天地说啦,改成纪事本末体吧,想起一件事说一件事,因为本来在
火车上就是不知今夕何夕的没有时间概念~
火车上的热水还是挺够的,没有遇到之前看攻略说的那种热水不够用的情况,上车之后
我们发现很多人都用这样的杯子,非常别致,我很喜欢,二豹说他曾看见杯子上有俄铁
的标志,会不会是列车提供的,我当时不知怎么觉得不太可能,因为有的人有,而有的
人没有,加上语言完全不通,就没去问,后来才知道,真的是可以找列车员要的!赶紧
要了一个,我们车厢的列车员是个非常可爱的妹子,这节车厢就我们两个完全文盲的中
国人,她大概也对我们印象深刻哈哈!还非常好心地问我,真的一个就够了吗?
另外厕所得说一说,哎呀这个厕所简直比中国的还要简陋!平时的绿皮车我都没有见过
这样简陋的,还别说这次出来坐T10,咱们厕所门都是电动按钮的!
俄罗斯火车的厕所也是马桶,乍一看没啥特别,但当你踩马桶侧边的压杆准备冲厕所的
时候就会发现,妈呀这所谓的冲厕所就是用杠杆原理把下水道打开,可以清晰无比地从
碗口大的口子里看到飞速后退的铁轨!!顺便还有点水下来冲刷一下马桶内壁……好吧
,真的不担心掉下去吗!!
厕所洗漱台,跟中国的也差不多,不过我第一次拿着洗漱包进去的时候真是研究了半天
,最后无功而返……还是二豹去比比划划问了别人,才知道怎么用。水龙头十分隐蔽啊!
我完全看不出来扭啥地方会出水!上方有个按钮,一按,出来一坨疑似洗手液的东西……
原来水龙头底下有个按钮,摸到后往上按,就能出水了……尼玛这……

恨啊!车上风景简直太美了,可惜拍不出来~哎~你们能想象吗?

试试传个视频呢?好像没传起……嘛~算了,有机会自己去看吧,真的真的真的很美!
林海雪原!苍茫大地!疾风劲草!荒野古村!圣诞小木屋!要啥有啥!
是不是觉得我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但我真不想用言语去形容这一路的美景,有机会
的话,我真想自己开车穿越这一段,虽然现在能这样匆匆一瞥其实我也已经很满足了。
从东西伯利亚出发向西,先是无边的辽阔针叶林,现在不是秋天,依然可以看到不同
树种形成的颜色分层,绿色,褐色,棕色,黄色,白色和黑色交织在一起,梦幻无比。
然后再向前,有大雪完全覆盖的冰原,铁路线两旁是俄国人栽种的白桦树,整齐排列,
我曾经几度怀疑我们是在悬崖上乃至天上行驶,因为行道树之外啥也看不到,天地一
片白茫茫,是极遥远处偶尔出现的树木打消了我的疑虑,真的是冰原,白茫茫一望无
垠,天地同色。
期间有小的聚落,除非大城市,俄罗斯的小村庄貌似80%以上的房子都是小木屋,也许
并不小,但从火车上看上去都很迷你倒是真的。童话世界一般,在丛林中闪现,人字形
的屋顶上积了厚厚的一层雪,绝对超过一尺厚!偶尔有雪因为太重而滑落,露出深褐色
的木质屋顶。我们总是在想象,住在这样的阁楼里看雪会是怎样一番情景。
雪地上有栅栏,有篱笆,然而里面除了厚厚的积雪没有别的,偶尔有狗,或者仅仅只是
新鲜的脚印。
遇到饭点路过村庄,会看见家家袅袅炊烟,有大一点的村子,还有洋葱顶的礼拜堂,仿
佛真的能听见礼拜的钟声,真正的田园生活,无法想象,不敢妄自想象!

前面有提到过,俄罗斯的火车站管理非常宽松,进站出站完全没有人管你,只要你找得到路
就好,并且会有些大站停靠时间非常久,比如这个新西伯利亚站,所以要下车出门吃碗小面
(如果有的话哈哈)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不过我上车后就发现,这趟099号有一点不好,
就是好多停靠的大站都是夜间过,大多数时间我们就直接睡过去了,毕竟半夜专门起床出去
溜达一圈好像也不现实。不过新西伯利亚站在清晨,我还是可以打打鸡血跑出来~停车1小时
呢,不能浪费啊!

对了,发生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导致了我愉快悠闲地参观火车站的计划被完全打乱
了= =那就是——我手机没网络了!!!
在一个完全语言不通的地方流浪,几天都不能跟家里联系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啊!可
是怎么会没有网络了呢,之前在尼基塔的时候老板帮我充过一次值的啊(因为我们是1月
份买的卡,要用到2月,beeline给我发了好几条短信,好似是说月租的事情,所以我就充
了值),并且在离开伊尔库茨克的时候打过电话咨询过,据说可以一直用到2月没有问题,
为什么在某个时刻突然就没有网络信号了?我还曾尝试过给国内的小伙伴打电话,居然还
通了,请他帮忙给我爸爸妈妈解释一下为何这几天我失联了(爹妈没开通国际电话啊)。
然后就再也没有然后了……一脸懵逼的我们没办法,总要试试所有可能的解决方案对吧!
于是到了新西伯利亚,下了车马上出站到火车站里面,不愧是大站,设施挺齐全,最幸运
是,居然还有beeline的柜台诶!!好开心!
然并卵= =这个小哥完全不会英语(那简直是一定的!)涉及到专业的资费问题,我们真的
是鸡同鸭讲了,连手势都完全没用了。我其实是想问我是不是欠费了?他后来比比划划好
像是说欠了90卢布,也不知我理解对没有,我们说给他钱帮忙充值,被拒绝了,给我们指
了个方向,也不知啥意思。后来我们非常机智地找到了那小哥说的这个自动付款机,可以
给手机充值,想想还蛮不错,兴高采烈地充了100卢布,而且是成功了的,短信马上就来
了,然而……依旧不能上网!吐血!
后来到了另一个站,出站问了一个姑娘,她很机智地用翻译软件问我们在哪儿买的卡,我
们才知道,原来好像我们买的是省内卡,出省就不能用了,还有2个多G的流量呢……不对
啊我明明问过卖卡的店员,莫斯科能不能用,他说可以的啊!难道是要开通什么?又一次
吃了没文化的亏啊!
不过get了自动手机充值的技能,算个安慰奖吧……

来感受一下,真正的战斗民族。
停车时间超过10分钟的时候,列车员会允许大家下车,要么补充给养,要么抽根烟,甚至
到别的车厢串门也行,因为时间不是很长,所以好多(注意,是好多,真的好多……)俄
罗斯乘客会只穿着在车厢里穿的装备(比如这个大爷,背心短裤,或者光脚拖鞋之类)下
车去活动活动,要知道,车内温暖如春,车外是大雪纷飞,虽然不是所有地方都像新西伯
利亚那样零下3、40度,但毕竟还下着雪啊!不愧是战斗民族……

相比之下,我就裹得像个熊……
二豹说我们一路行来,最大的遗憾大约是没有遇到一场暴风雪,在火车上看窗外咆哮
的风雪,一定是一件非常刺激的事情。后来我们也听朋友提到,在西伯利亚遭遇雪暴
是怎样一种体验,没事,什么样的风景不是独一无二的风景呢?没有遇上暴风雪,有
这样的小雪花,落在窗户上融化成水,列车开动时它们又凝结成冰碴,看它们这样变
化,也挺有意思的~

我们车厢的列车员妹子,非常可爱,也是一句英语不会,但是很热情,对付我们这两个
车厢里唯一的外国人,她真是头都大了哈哈,每次要解释什么事情的时候,总是很抓狂,
每到大站我们都必然下车,回来时带一脚的雪,上车就化成水,给她增加了额外的工作
量(俄罗斯列车员每天都要清洗地板的),另外她其他工作也很辛苦,比如到了停靠的
大站,车子会补充给养,她还要负责清理本节车厢下面挂着的冰凌,就像这样。

又到一个大站,这个站不认识叫啥哈哈,我们放弃了手机网络的问题,去解决二豹一直
心心念念的车票问题~
之前有说过,我们是在国内打印的A4纸,可以凭其上车,但是本身是有车票的,攻略上
说所有的车站都可以打印车票,然而在伊尔库茨克的时候我们没找到,在新西伯利亚
忙着手机卡的事,所以现在遇到一个大站,就想去打出来留个纪念。
自助打印车票的机器就长这样,然而……还是那个老问题,不识字啊!幸好遇到一个工
作人员,非常好心地帮我们打了~开心!

这火车票,长得跟机票一样!
顺便还在站台上的零食小亭子买了一盒泡面(妈呀这50卢布的泡面只有一个粉包,我
再也不想看见它了!)

接下来说说我的第一次列车车厢穿越之旅~
讲真,我觉得在车厢间穿越行走,简直就像是在演绎真人版雪国列车一样刺激!(虽然
并没有电影里那么夸张啦)真的很像探险。一个衣衫单薄的姑娘,独自一人穿过一节又
一节的车厢(关键是我还都是天黑后才在车厢之间流窜= =)温差达到几十度,在一个个
拥挤的环境里,众目睽睽之下,一群高鼻深目的白人中难得一见的黄种人……哎呀!不亲
身体会你们是不知道的啦!二豹都没有体验过,因为他以要看着行李为由,誓死不离开车
厢半步!
俄罗斯的列车不像咱们中国,硬座与卧铺不能互相串门,硬卧软卧好像也不可以吧?他们
都可以随便移动的(管得真的很松),所以我可以在整趟列车上随便走动,只要我愿意的
话。我为啥要走动呢?记得我之前说过的,在上车站台上遇见的中国姑娘木头吗?第一,
我想既然有缘认识了,又要一起坐同一趟车到莫斯科,那么在车上一起玩也是好的;第二
,也是非常现实的一点,我手机没网了……我想蹭个热点给家里报个平安= =所以我决定在
断网的当天晚上去找她,从3号车到11号车。
我随便选了一头就开始往外面走。我敢说,晚上穿越车厢是需要勇气的,因为真的有点吓
人。从一个车厢到另一个,需要穿过6道门,第一道是房间门,门内是温暖的车厢,门外
气温骤降,是充电,上厕所,扔垃圾的小隔间,有好些俄国人为了手机充电或者pad或者
笔记本充电而守在那里,我再次佩服战斗民族,那里真的不够温暖,对于我来说起码得穿
毛衣,然而他们还是穿着t恤挤在那里。第二道门是铁门,门外几乎已经是室外温度,也就
是说至少零下20多度了,看看那个冰手印,就是在第二道门里。另外这道门因为太冷了,
一般没啥人停留,所以灯光非常昏暗,挺渗人的,不过有俄罗斯男女有时候会躲在这里抽
烟。然后就是第三道门,第三道门和第四道门之间非常狭窄,基本就是正宗的车厢连接处
,我这样的个子可以站俩,高大一点只能站一个人,空间很小,并且地板是向上拱起的铁
板,其实就是两节车厢交汇,不停地错位晃动,缝隙间可以看见底下的铁轨……人不能长
期停留,一是因为太冷,二是因为这里根本站不稳好吗!然而就是在这里,还有人躲着抽
烟……真的不怕冷and不怕掉下去吗……
然后又经过跟这边对称的两道门才能抵达另一节车厢。一趟走过,真的觉得在演雪国列车。
我第一次到另外一节车厢,发现自己变成了观赏动物,所有人都在行注目礼= =然后别的车
厢也不像我们车厢,黄种人那么稀少,比如这节,就有好多黄种人,然而我并不想贸然地
打招呼,因为俄罗斯的黄种人有可能是蒙古人,打了招呼也是鸡同鸭讲= =不过当我走过去
的时候有人在悄悄说,是中国人诶。咦?!原来是同胞啊!还有白人,看见我也想来打招
呼,有些人还会说你好!我就说你好,回礼哈哈!
走了2节车厢,被列车员拦住了,我比比划划说我想去餐车,她告诉我不能往前走了,我只
好退回来,走到之前那节有很多中国人的车厢,我坐下来跟他们聊聊,才知道原来我走错方
向了,走到2车厢了,刚刚走到尽头的车厢去了(⊙﹏⊙)。我问他们能不能借个热点给我,
不过他们说他们也没有网络,他们是一群人跟着乡里的熟人来俄罗斯种地打工的,虽然现在
冰天雪地,但他们在年前就已经出发来异国他乡为来年的春天做准备了,真是好辛苦啊!
领头的大叔大概就是带他们出来的人,据他自己说出来已经6年多了,很熟悉这边的情况啦,
能说简单的俄语单词。不过他也没怎么具体介绍这边,倒是提醒我们小心,据他说俄罗斯
民很穷,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护照和财物之类。虽然我们遇到的俄罗斯人中还没有他说到的这
种,不过也谢谢他善意的提醒。
然后我又往前走,穿越一道道门的时候真的挺需要勇气的= =尤其是还是不是遇到有人在车
厢连接处抽烟,挺吓人的……大约走到7车厢时,就是一等座了,一间间的包间门都紧闭着
,因为是晚上了,所以灯光很昏暗。走到9车厢就是餐车了,因为过了吃饭的时间,餐车没
有客人,只有一个服务员和这个浅金色短发的阿姨(这个阿姨就是这趟列车上唯一一个官方
推小车卖食物的人,不像中国火车,花生瓜子矿泉水,啤酒饮料方便面啥都有),我想了想,
我也不知道木头的包厢号,去了也找不到,于是放弃再往前走,就在餐车买了份沙拉带给二
豹,他几天没吃到像样的饭菜了,可怜兮兮的,想想好像是小年夜,买罐啤酒给他吧,于是
带着东西就回去了。
路上又遇到有人打招呼,有个白俄胖大叔拉着一个黄种人比比划划,大致意思是我跟他一样
,我摇头说不是的,我是中国人,那个大哥是个蒙古人,他说啥我一句也听不懂。另一个俄
罗斯妹子先说你好,我说你好,她又说霓虹,我说不是的,我不是霓虹,我是中国人= =俄
罗斯人说China的时候不是说的“拆那”,而是说的“吃那”(所以“支那”这个也许不是贬义,仅
仅是发音问题,民族主义者不要找我麻烦= =)
开开心心拿着食物回去,二豹豹一个人可怜兮兮地在座位上玩手机,好像等大鸟回巢的小鸟
哦哈哈哈!还好,沙拉虽然凉,但是是现做的,有熏肉,还蛮好吃,喝啤酒时出现了麻烦,
列车员妹子跑来打了一堆手势,意思是不准在车厢喝酒,我们俩茫然地看着她,她一个头两
个大,为啥车上卖的啤酒不能喝呢?原来只能在餐车喝(虽然我看有人偷偷喝过!)妹子最
后想到一个单词“police”,她想说车上有警察(配枪的!)不让喝酒。好吧不喝就不喝吧!

第二次穿越是因为这个妹子——木头小姐~就是之前在伊尔库茨克车站遇见的那个中国
子。她找来我们车厢啦,她给我发过微信,结果我手机没网络,失联了……然后她记错我
们的车厢,到4车厢找了几圈没找到,到3车厢看见了我们那个浮夸的旅行箱哈哈!原来她
跟家里说是跟一个女生出来玩,然而并没有这个女生= =所以她发了我的照片给家里看,结
果妈妈非常机智地要求要视频……所以……
于是我跟着她又来了一次穿越之旅,一直走到了11车厢,聊了好久,由于想蹭热点,然而
没有车站的地方是没有信号的,我只好等下次停车时蹭了热点再回去,二豹又等了好久……
遇到有一道门从另一边被锁了,我被卡在某节车厢,真是太窘迫了,这节车厢的列车员根
本没有帮忙的意思,幸好有人从那边过来,把门开了,我才得救……

压轴的来说说吃……为啥最重要的放在最后呢?因为实在是吃得有点惨……(⊙﹏⊙)b
最重要的主食当然是泡面,我当然不爱吃泡面,在家里几年也吃不上一回,但是在火车
上,我又不想几天都是甜甜的面包奶酪,前面说了俄罗斯也没有国内那么多可口的零食
可以选择,我只好十分不情愿的买了好多泡面……好在之前从国内带去的零食有好些没
吃完,伊尔库茨克的有些食物也没有吃完,就都消耗在车上啦!攻略诚不欺我!真的不
能像木头一样啥也不带就上车,因为餐车的食物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合适,加上每餐都去
餐车的话,穿越之旅非常麻烦。停靠站台的时候是可以去买,但是不一定能买到想要的
比如我们补充过一次方便面,买来居然只有一个粉包,这就是所谓的吃泡面没有调料
包的诅咒吗……)
所以一定是最好在上车前把食物备充足啊!切记切记!
我们的食物都不是特别充足,好在我们有之前剩余的食物,加上后来买的,勉强够吃= =
好惨兮兮的样子啊,二豹还说我克扣他吃的,害得他又瘦了……我不好好计划,下顿谁
知道能不能在车站买到吃的啊!说得太惨了我自己先去哭一哭……其实没那么夸张,够
吃是肯定的,就是没热菜热饭,4天下来,人有点受不了。
不过还是有好处,之前那么几包累赘的食物,被我们慢慢消灭干净了,牛奶特别好喝,
(后悔没多买几瓶,当时嫌太重= =)泡椒凤爪就是拯救味蕾的终极武器(幸好没嫌重在
北京就把它扔了),香肠也好吃(俄罗斯的肉食还是可以的),水果也不错(借了隔壁老
爷爷老奶奶的刀子,俄罗斯的火车是可以带刀具的),面包也好吃(妈呀第一天来俄罗斯
花了37卢布买的黑面包到了莫斯科还没吃完!我们每天都在吃啊!)
在第三天的时候我们补充了两次食物,一次买了泡面、面包、水和饮料,另一次买了一根
大熏肉肠,除了泡面和那个草莓味的饮料,别的都非常成功,尤其是肉肠,很棒!
这些东西都不贵,想吃贵的也没有啊!这就是为啥有钱花不出去啊……

车上也有些有意思的小插曲。比如俄罗斯的火车是允许带宠物的,这只狗狗就跟着我们旅行
了一阵,可乖了,虽然有些脏兮兮的,但是很听话,不乱叫也不乱跑,很可爱~
它的主人在玩填词游戏,俄罗斯人很喜欢玩填词游戏的样子,随时随地都看见他们拿一本填
词书在玩,站台上也有卖的,可惜我们不会俄语,等到会玩这游戏了,我们也不会是睁眼瞎
了……

对面列车上的贝斯手,看见我在拍他,已经摆好了pose,可惜车子很快就关上门开走了

车上运动~拉伸拉伸筋骨~
在到莫斯科的前一天晚上,隔壁床上来一个男的,各种热情,我很本能地警惕了他,但
因为语言不通,也确实不知道他到底咋回事。我看见他对隔壁床的妹子行了吻手礼,态
度很奇怪地跟列车员妹子说话,后来木头来玩,他还很“和蔼”地摸了她的头发……(不是
我心态不对,我真是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后来他给周围的人们发小橘子,也给了我们,
看我们是外国人,又给我们包装好的小披萨饼吃,二豹和木头都吃了,我没动,后来木头
回她自己车厢去了,他又给了二豹一大瓶喝了一小半的雪碧。我不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
腹啊,但他之前的行为太诡异了,这些天接触了一些俄罗斯人,别人也不像他这样啊。于
是我小心提醒二豹,雪碧就别喝了,我觉得那人怪怪的,他后知后觉,觉得越想越怕,还
说我害他都不敢睡觉了……我想,要么这人真的是太友好了,要么他是什么传教士之类的
宗教人士,要么就是坏人!总之,出门在外小心一点也是好的,要是真的是好意,顶多算
我对不起,辜负了人家的好意,要是坏人,我还是警惕一点的好!

俄罗斯人非常非常的讲究,这一点从快下车时大家的反应就可以看出来。同车的一个老奶奶,
从我们见到她的那一刻起她就一直穿着一件很居家的碎花大裙子,就好像我们这边小区里随处
可见的老太太吃完晚饭出来遛弯那种,每次见到她都会絮絮叨叨半天(虽然我们听不懂她说啥)
然后很友好地笑笑。列车员来通知我们还有2小时车子就到站的时候,我看她去厕所洗漱了,出
来之后我列个去!这还是我们认识的那位吗!?头发打理得非常妥帖,打了粉底,画了眼影,
戴了耳环,涂了口红,碎花大睡裙换成了一身收腰的呢子包裙,然后非常矜持地笑着向我们打
招呼……然后纵观整个车厢(二豹说我们这是老人车厢,全是大爷大妈,比例至少占了一半),
几乎所有的老太太们都梳妆打扮完毕,就连我们隔壁一起相处4天的老奶奶也是妆容精致!
怎么说呢,我很喜欢俄罗斯的女性,不论是在伊尔库茨克一身貂皮的女人们,还是现在车上精致
妆容的太太们,都散发着高贵优雅的气质,这是一种生活态度,哪怕也许她们不富裕,也许私下
里也很随和,但是对自己的这种一丝不苟的态度,真的很让人喜欢!

终于到站啦!坐了4天的火车,总算是结结实实接地气了呢!莫斯科是这个横贯东西的大铁路
的起点,有0km的纪念碑,不过我路过时没注意,连照片都没有留下一张= =当时我的注意力
被别的事情吸引了,那就是……我还是第一次看到铁路的尽头诶……在我的印象中,路过的
火车站永远都有铁轨向前延伸,从来没有一个,像莫斯科这样,铁路到了站,就戛然而止了……
当时我还很懵懂地问二豹,这样修路真的好吗?万一火车没刹住车,不就撞上水泥墙了……
当然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啦!不过对于没见过铁路尽头的我来说还是很新奇~火车站好像也
不是特别大的样子,出站什么的也没有人管,我们等到木头也出来了,就一起开启了愉快的莫
斯科之旅~

Day10-Day13 老四 莫斯科and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初到莫斯科,好像不是特别冷了呢~莫斯科好像就比重庆低几度(今年冬天重庆特别冷嘛~)
刚说完就飘起了指甲盖大小的雪花……嘛~莫斯科冬天好像经常下雪呢,关注了一段时间它
的天气了,一直是雪,难怪歌里面都唱,莫斯科没有眼泪~大雪纷飞~
蹭着木头的网开始找青旅,推荐的路线是地铁站,据说莫斯科的地铁比公交方便得多,虽然
我也很想坐坐公交看看这座城市,但是现在还是先找到住处为妙~
非常幸运的是我们一进地铁站就发现了帮助站,有英语非常流利的妹子给了我们莫斯科地铁
的交通图,告诉了我们准确的路线(即使有谷歌地图,我还是觉得手里拿着纸质的更方便)
莫斯科的地铁是50卢布一次,木头因为想去彼得堡(她是学美术的,一定要去冬宫,就像朝
圣一样。我们也知道彼得堡非常的美,很多人都说去俄罗斯即使没去莫斯科,也一定要去彼
得堡,然而行程太赶了,我不想让旅途变成拉力赛。)她预计自己不会在莫斯科闲逛,所以
决定坐一次地铁买一次票,而我和二豹则买了3天的联票,400卢布(要坐8次才能坐回成本
啊!然而我们最后也没坐满8次……不过方便很多,不用每次都买票)。50卢布的票和400
卢布的票长得一毛一样,买联票的亲千万别把票弄掉了啊。
莫斯科的地铁票跟重庆的不一样,即使是一次性票,重庆也是入站时刷一次,出站时刷一次,
莫斯科的只需要入站时刷卡就好,出站没人管……又没人管……

之前在北京坐1号线的时候,二豹因为地铁没有扶手电梯而怨声载道,他说老北京的地铁系
统完全是学的前苏联,果然,两者真的挺像的,不过莫斯科北京好的是,扶手电梯还是有
的。必须有啊!!妈蛋莫斯科的地铁好深啊,真是备战用的吗?比重庆的皇冠大扶梯还长,
所以以后到重庆玩的亲们没必要花2块钱去专门坐皇冠大扶梯了= =去莫斯科坐几次地铁就好。

你以为你到莫斯科的第一处景点是阿尔巴特大街,或者红场?其实都不是,从你进入地铁站
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开始了!!
莫斯科的地铁站修的非常的美!每个站都非常有特色(虽然重庆轻轨站们也都各不相同呢,
但个人认为莫斯科的还是胜出很多!),我不是学美术的,也了解的不多,只能说……建筑
真好看!壁画有雕刻的,也有马赛克拼出来的,大多数图案和雕像的主题都是苏维埃,有着
浓厚的前苏联的印记,细节处也非常精致。我觉得只要给我时间,让我一站一站欣赏莫斯科
的地铁都是一件十分享受的事情~

这家青旅还是不错的,最大的优势在于地理位置,非常非常非常的好(当然你要跟我说四季酒店
那咱们就没法好好谈啦哈哈),就在阿尔巴特大街上,我也不知道是新街还是旧街,总之楼下就
是步行商业街。之前我看过人家的攻略推荐,对这条街的评价不一,有人觉得很不错,值得一来
,有人则觉得毫无意义,个人也觉得这里其实挺鸡肋的,专门花时间来逛的话,确实没啥必要,
毕竟莫斯科有那么多值得一看的地方,但是万一你想买点纪念品(虽然不便宜)或者感受一下普
希金餐厅什么的,还是可以来瞅瞅,最好的方法当然莫过于你就住在这条街上啦,进进出出就把
这里逛了个七七八八,而且这里离红场特别的近,散步去红场就十几分钟,还是一条直线,很方
便,离地铁站也很近,几分钟路程,去哪儿都方便~
其次这家条件还是不错的,干净卫生,设施齐全,你如果愿意的话,在厨房做饭都可以,wifi也快
。前台英语很好,很乐意帮助客人,寄放行李啥的也都不错~
最重要的是,以现在的汇率算来,好便宜啊!大约40-50一个床位,国内的青旅现在这个价的都
不多了吧,分地方……

青旅楼下的楼梯间里有一家小小的店子,木头说是家修补艺术品的小作坊,然而我
也不确定,因为当时木头问老板她想买一件圣母像要多少钱,老板表情很疑惑,然
后反问她说,那你准备给多少呢?好像不是平时卖东西那种店子呢。我照例进去啪
啪啪一阵,然后顺便夸夸老板的东西好棒哦,结果一夸不要紧,他直接拿着这个我
夸过的小青蛙说,这是礼物。哇塞!这就是我的缘分到了吗?!开心,刚到莫斯科
就有了小礼物,当时我就想,这趟旅行我在伊尔库茨克有了一个充话费送的狗狗,
有了这个老板送的小青蛙,就不用再带别的纪念品啦~

阿尔巴特大街上随便乱逛,第一次体验到了莫斯科的高物价,还是说这里是旅游区
所以物价比较贵呢?这些小玩意都不便宜,尤其是跟俄罗斯的生活(吃住)比起来,
已经算是贵得离谱了。
而且据说好多东西都是中国制造,反正我就看看,也没打算买回家。

上午还在下雪,这一会儿就湛蓝湛蓝的天空啦!莫斯科真是给面子!

去红场的路上,路过一个正在整修的建筑,回去查了查,是国家图书馆~门口的雕像
是陀思妥耶夫斯基~之前他肩膀上站了只鸽子,二豹问,是真的还是雕刻的?回来的
路上,他头上站了只鸽子,二豹说,他怎么变成孔子了?!头上还梳了个髻!!

到了莫斯科,我们蒙头蒙脑游世界的毛病又冒出来了,啥都不查,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
上就是,克里姆林宫要买票?买!
跑去一看傻眼了,人家周四要闭馆休息……
这里说说克里姆林宫,好多人都说,哎呀来都来了莫斯科了,怎么也去人家普大帝办公
的地方转转呀。然而又有很多人说,其实里面也就那样,不看也罢了。我们因为时间没
对,所以当天只好望洋兴叹啦,不过回去之后我查了查,克里姆林宫四个馆(就是上表
中标价的这几个),每个馆都不同,貌似没有通票,单独买票,票价如上。
后来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放弃了克里姆林宫,因为觉得别的地方更能吸引我们啦!反正
游玩随性,又不是上班打卡,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好了,切记不要陷入“来都来了”这样的理
论当中去~

从地铁站一路走来,克里姆林宫外墙,亚历山大广场,无名烈士墓~沿途都是叫得出
名字的景点,还“巧遇”无名烈士墓整点换岗~哎……妈蛋这些都是后来查的,不要鄙视
我们出门不做足功课。还是那句话,开心就好,毕竟是去玩,不是去田野考察~
总之红场周围叫得上名号的景点很多,可以慢慢玩,有一种广场公园的赶脚~
亚历山大广场上这几匹马仔细看的话表情很有亮点哦!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这条河里
的童话雕像了,有天鹅公主,丑小鸭等等~好棒的!

偷拍二豹一张,背景就是他心心念念的four season酒店哈哈哈

国家博物馆~看见前面的小朱元帅了吗?

半天都没吃饭啦,还逛得很饿,赶紧找个地方祭祭五脏庙吧!本来想去旁边的
小咖啡馆的,不过人家的咖啡馆跟我们的茶餐厅不一样,不提供主食,转了半
天还是去KFC吧!
第一次用这样的点餐,很方便,当然也没有语言压力O(∩_∩)O刷信用卡,非常
方便!
更加运气好的是,本来这里人满为患,我们端着盘子找了几圈没找到座位,结
果最后坐到了临街的这里,晒着太阳吃着食物,看广场上人来人往,真是好惬
意啊,要是有时间的话真想就这样一直发呆一下午~

再感叹一次,狗屎运啊狗屎运!天气也太好了吧!红场,不用多做介绍了,游记
不是百度百科,多说无益啦~

左手是喀山大教堂和古姆百货,右边是克里姆林宫,后面是国家博物馆,前面是
瓦西里大教堂,基本就是这样的格局,广场中间好像在搞一个什么嘉年华,有旋
转木马一样的游乐设施,还有很多纪念品,当然我们不会在这里被宰啦,真的挺
贵的,最惹眼的还是这个大大的溜冰场!好棒啊,大家都那么娴熟那么优雅,还
有技术高超的在里面花样滑,对于我们这群南方人来说,冰刀溜冰鞋平时可不那
么容易见到啊!

瓦西里大教堂,个人认为莫斯科必去景点之一啦!冰淇淋造型就不说了,也算
莫斯科红场的地标性建筑啦!有好多外国游人也在这里各种摆拍,哈哈哈看
人家拍照其实挺有意思~
这个美国哥们好像是一个人来玩的,还找我们跟他合影,最后问我们有没有脸
书,加个好友把照片给我们,太麻烦了我手机没翻墙,没有FB,机智地翻拍一
张就好啦

冰淇淋大教堂,颜色造型好可爱有木有!然而里面却根本没有那么萌!简直就是
外表可爱内里腹黑的绝色小攻那种……
绕瓦西里教堂一周后,我们决定还是进去瞅瞅~

说说瓦西里大教堂吧。该处门票成人价是350卢布,很便宜啦,不过如果有学生证的话只需要100卢布有木有!我们没带学生证,老老实实买门票,木头有学生证,虽然她只是国内的学生证,然而其实并没有工作人员来验证真伪,上头还是中国字呢!她说是student,就给了学生价!好棒的有木有!早知道我们就拿结婚证给售票员看了反正她也不认识汉子呀!哈哈开个玩笑,这个票价还是很合算的~下次有谁想来试试的话大可以带上自己的证件来啊,我们的经验是瓦西里大教堂是不用国际学生id的。【插播一句,克里姆林宫以前是可以用学生票的,会便宜不少钱,毕竟票价本身不便宜,不过好像听说最近不行了,另外16岁以下的青少年是免费的!再多说一句,如果去彼得堡,那么一定要搞一个国际学生id(如果搞得到的话,据说淘宝可以)冬宫的门票可以省不少,后来木头去彼得堡回来后说,她碰见了一个中国男生,就是拿着国际学生id免费在冬宫玩了好几天!】

瓦西里大教堂有挺多不准,都在门口标得很清楚,是图像,不用担心看不懂了哈哈。另外其实里面是可以拍照的,只是不能用闪光灯(正常啦好多博物馆啊古迹啊都不能用闪光灯,不过国人在国内游的时候时不时会遇到素质不够的想偷偷开闪光,我曾经在博物馆做过义务讲解员,加上所学专业的关系,非常反感这种明知或者无知的人在不能开闪光的地方开闪光灯)。我们进去的时候,有几个工作人员,其中还有个老爷爷,非常热情地跟我们解释可以拍照,但是不能开闪光。他们英语也够呛,我们勉强能理解,开心的不行,原本以为只能记在心里啦,现在被告知可以留念,惊喜。然后老爷爷怕我们不懂,还用中文说,哎……恕我直言,我听了好久才明白他说的是闪光……

说实话,我以前没有接触过西方的教堂,尤其是这种正儿八经的有着厚重历史的教堂,之前在伊尔库茨克游览了喀山圣母大教堂,正值午后三点阳光明媚,大教堂的窗户又非常大且亮,有一种艺术品一样的神圣质感,然而当时我还是对宗教画们心有戚戚,西方的宗教艺术跟东方佛窟艺术一样,有种殊途同归之感,既要感化人,又要震慑人,所以即使没有亏心事,看着这些圣象们,依然觉得有点嗖嗖的。【我不懂宗教也不懂艺术,纯粹瞎掰自己的感受哈】现在进了瓦西里大教堂,一方面感叹它的庄严肃穆与精致,另一方面,这里简直就像中世纪的牢房一样阴森森的……外面的冰淇淋造型不论多么可爱,多么萌,进到里面之后,依然透心的凉。也许是太阳正在下山,所以才会有一种黄昏阴暗之感?还是窗户本身太狭窄了的原因?走在里面时我总是忍不住想象,当它还不是一个游览胜地,而是真正作为一个教堂,只作为一个教堂的时候,这些狭窄的巨石房间里,这些高耸的盘旋石阶上,还有那些透不进光线的穹顶下,到底发生过怎么样的故事呢?
二楼有人在唱诗,这也是我第一次亲耳听到唱诗,在最高的那个冰淇淋顶下,空旷的建筑里,三个男声清唱的,非常震撼!

巧遇一个画画的姑娘~果然是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看你~

走马观花虽然比不上细细品味,但在没有条件细细品味的时候,能有这样走马观花的机会也是不错啦,我很知足,毕竟还能惊鸿一瞥看看花不是?瓦西里大教堂,绝对值得慢慢欣赏~

我安排的时间还是不错啦,白天看户外的景点,傍晚天色暗下来,就可以愉快地逛逛逛啦!

一个球球50卢布,很便宜有木有!

图片太多啦,总之就是一个大型百货商场,适合逛逛逛和买买买,另外在这里拍拍照也很不错,当然还可以吃吃吃,现代的商圈有的功能都可以啦,不知有没有剧院电影院【说到这里,要说一说此次旅行的遗憾之一,就是没有去莫斯科大剧院看一场芭蕾舞演出。旅行总是有各种各样的遗憾,列出一堆必做的清单一样一样去完成当然好,不过好像不太符合我的性格,随缘吧。据木头后来遇见的小伙伴说,俄罗斯人们去剧院看演出必然正装(有耳闻啦,我以前去正式的剧院看京剧也穿得很正式的说),即使没有穿着正装去,也必然会在门口换上高跟鞋礼服和正装,自己一身休闲装进去,太扎眼。我想想自己和二豹,没去也好……】
莫斯科的物价高不高,其实看看这里也能看出一二,不知是不是大商场贵的原因,传闻莫斯科物价是北上广的2~3倍不是浪得虚名啊(虽然汇率算下来不算特别高),从远东过来的我们相当不习惯啊,明明很便宜的说!不买了!
这段时间老是看见说俄罗斯经济不行,题目好像叫俄罗斯究竟有多穷之类的,说得很夸张,我们没有亲见文章里说的那种“穷人”,但是这种奢侈的消费场所倒是看见了,名不虚传。

莫斯科的治安看着还行,不过从书里和新闻里看到,还是有一些袭击啊事端啊什么的,万幸我们没有遇到(废话!这都遇到了的话那我们运气也爆棚了吧,不知是好还是不好= =)入夜后的莫斯科还是挺平静的,不过红场上确实有蛮多男人提着酒瓶,我感觉他们提着一瓶酒就好像我们这边拿着一杯奶茶一瓶可乐一样自然……如果害怕的话还是避开吧,万一遇到酒鬼就不好了。

今天的行程是去金环之一的谢尔盖耶夫!艺术小姑娘木头小姐昨晚连夜乘火车去圣彼得堡看冬宫了,又剩我和二豹俩人刷本啦!之前木头推荐说要去苏兹达里,我们于是查了查,原来是著名的莫斯科金环,好像很不错的样子!但是好几个镇子都去看的话,肯定来不及,最远的一个离莫斯科市有300多公里呢!于是二豹选了最近的谢尔盖耶夫镇,距离市区70多公里,交通方便快捷,一天就可以来回~

站在青旅门口收拾行装!天气好像有点阴,小风嗖嗖哒~最恼火的是昨天晚上我洗澡着凉了,早上起来就头晕晕的,浑身绵软无力还疼……应该是发烧了,扁桃体有点肿QAQ可是我们没带消炎药……只好喝点普通冲剂缓缓,聊表心理安慰哈哈
可是即使是感冒了也不要浪费旅途中的大好时光啊,慢慢逛好过啥也不做啊~
然而由于本来冬天就亮得晚,加上身体不适,磨磨蹭蹭到11点多准备出发的时候正好遇到青旅里面一位大哥,也是搞艺术的,川美校友呀!还特别特别特别喜欢吃火锅!这怎么能不好好聊聊呢!于是我们坐下来狂侃,从重庆火锅聊到贝加尔湖,聊到火车上西伯利亚的暴风雪,聊到各种,大哥一个人出来旅行一个多月啦,比我们提前一天回国,他笑着说,中国人嘛,总是最重视春节的~二豹跟他特别投缘,我们烧了几壶开水聊了好久哈哈哈!旅行的一大乐趣就是遇到各式各样的人,听大哥说他的旅行故事,好像自己也经历过一样,开心!

因为出门就已经12点过了,我想着,要不吃了饭再出发吧(妈蛋时间就是这样一点点捱完了的,二豹也是个出门困难症患者,讲道理,这样的性格真的好皮啊我自己都想打自己一顿,有这样的旅伴真的很抓狂,还好我俩都很拖……大哥不说二哥了TAT)其实攻略上推荐过不少好的餐厅,什么图兰朵啊普希金什么的,二豹蛮想去普希金,我很想去图兰朵,都说是很高档的吃俄餐的地方,不过我们没啥正装,害怕进去唐突佳人,另外时间确实不多,要是吃上一两个小时,就不用出门玩了,但是又不能一直吃快餐打发吧,所以我选择了折中的方案,有一家连锁餐厅,类似重庆的乡村基(艾玛我帮他们打广告了= =)做的是本土菜,当地人常去吃,又是快餐,很方便。虽然是快餐,但据说确实也是正宗的俄餐哦,应该还是值得一吃吧,而且评价挺高呢,最关键的是它还非常便宜,据说人均消费大约是250-400卢布吧,总之就是挺好的。
我想这样的餐厅我们住的阿尔巴特大街上肯定有啊,沿着主街走肯定能找到。结果走啊走啊走啊走啊都快把街走穿了还没看见,地铁站在反方向,二豹开始着急了,天气好像也变坏了,开始纷纷扬扬下起雪来= =我一边给他顺毛一边安慰自己,就当是逛了这条街嘛,咱们住在这里却没有好好逛逛呢!走了半小时,终于找到了!my-my的奶牛标志啊!(读作木木)
这家在街尾的my-my装修得挺有特色,菜品也挺多,哎对了这个店子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对于我们这种完全不会俄语的人点餐完全没有障碍,挨个指呗哈哈哈!
一圈下来,传说中人均消费250的被我们点成了人均600多,二豹看着账单说,你不是说很便宜吗?怎么俩人吃了100多软?额……这是坏处之一,点餐时看见啥好奇就拿,一不小心就拿多……
结账时还送了这个卡和糖,不造是啥卡,糖都收下啦,回来的路上送给空姐了哈哈

吃完饭已经很晚啦,二豹气鼓鼓的,认为是我非要吃my-my才走那么远,并且往回走的时候愤怒地发现其实我们楼下就有一家my-my……从此他看见奶牛纹就一肚子气……时间已经不早了,咬咬牙,谢尔盖耶夫还是去吧!
又到了火车站,有一堆人在买票,就是这种自动售票机,跟之前我们用的那种取票机一样,不识字的问题又出来了,我只好拿着手机(是的我们依然没有网络……囧)拿事先截好的图去问人,被告知短途的票在另外的窗口,就是这个红色旁边的绿色窗口。
买到票啦,164卢布每人,10多块钱,不错不错。
俄罗斯的车票都好环保啊,薄薄的一张纸,换了在国内,我可能顺手就把它给丢了,还好没这么做= =进站的时候拿这个小小的纸条在门口刷一下条码就可以了,上车之后还会有工作人员来查票。
车子内部长这样,位子是随便坐的,一开始很空,慢慢就人多起来了。
看到那个俄罗斯小哥了吗?长得还是挺有特色的,一路上我都在偷偷瞄他,他好像也在看我们,毕竟我们这样的东方面孔并不是特别多见~
这趟车貌似是慢车,传说中1小时的路程开了一个多小时。中途的景色很熟悉,因为昨天刚刚走过呀!近郊都是雪地森林,好多小站就在森林里,要不是为了去谢尔盖耶夫看看,我就跳车在小林海雪原里去撒欢啦!
对了,还遇上了不大不小的一场雪,在路过某个地方的时候雪特别的大,已经可以算是鹅毛大雪了,我笑着跟二豹说,咱们没在列车上遇见雪暴,这算是补偿吧!
由于不认识字,生怕坐过了站,我们每到一站都要仔细看站牌,紧张兮兮的。最后还差点坐过了,谷歌地图有点偏差啊!我在最后一秒跳下车,二豹差点被车夹住,太危险了,我又差点被惊魂未定的他暴打一顿。
哎……再多给我一点时间的话,我一定在莫斯科郊外的铁道线上多玩几天呀!

到站时天色都这样了……我们心情真是郁闷到了极点,而且没有网络,不知道怎么去三一大教堂,也不知到谢尔盖耶夫主流观光地怎么走= =妈呀这是要把人在囧途一演到底啊!
二豹和我开始冷战,实际上也是非常的冷,天又开始下雪了,我俩真是好可怜啊= =真是自己作的死,死也要作完!
又冷又饿,我气鼓鼓地说要不直接买票回去吧,他说那好吧,我说不行,来都来了,白来一趟我不愿意!那我们先去找点吃的吧……
车站旁边就有KFC,走拢一看尼玛关门了,好不容易在一个小作坊窗口看见说有咖啡,一人买了一杯速溶咖啡,真是速溶的,看着老板把一包速溶咖啡倒进一次性塑料杯(是的,就是平时大排档喝啤酒那种软塑料杯……)用水冲了给我们,哭的心都有了QAQ然而好歹也是暖暖的,整个人都舒展开一点了,不像刚下车时,冷得缩成一团,眉头也皱成一坨。
来都来了,走走看看吧,反正据说镇子也不大,也不用去搭公交车什么的,我看这里小的不得了,走走应该就能逛完。

走着走着,发现原来其实也蛮不错的嘛,挺有感觉的小镇子,天气不好什么的就算了吧,一直拧巴着才是唐突了佳人呢!俩人一起出来玩,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啦~照片拍得其实还可以啦,就是懒得调亮了,毕竟这么多张,我实在不行了……
遇到一个蓝色小教堂,使劲拍拍,可是三一大教堂到底在哪儿呢?我之前都傻不愣登的,查攻略时都没看看它长啥样……
然后我俩就站在路口纠结往左还是往右的时候,旁边有个俄罗斯小伙子一直看着我们,我还在想,这家伙想干嘛呢,赶紧走吧,然后他走上来用蹩脚的英语跟我们搭讪,讲了半天没明白他说啥。最后他指着右边说那边。那边有啥呢?我说教堂?他一拍大腿,对对对,教堂,很有名的!哦~看来人家是看我们像游客,猜到我们多半是想去参观,所以主动上来指路的,真是好人啊!

其实时间也不是特别晚,才4点多钟,就是天气不好,导致天色很暗。离三一大教堂闭馆的时间还早得很,不用门票,游客和来教堂祷告的人大约一半一半吧,可能祷告的人还多一点,修士,修女也很多,对游客也很友好,我们这张合影就是请一位修士帮忙照的~
很美的教堂,再次被这种华丽丽的风格震撼到了!之前的小小不愉快都抛掉啦!
不过由于天色太暗的原因,我没进礼拜堂里面去看,加上我昨晚做的吸血鬼的梦和这教堂里随处可见的墓碑,还是挺吓人的说……我胆小……
教堂入口处有个小卖部,里面大多都是宗教相关的用品和书籍,有的巨便宜,有些便宜又精巧的小工艺品我好心动啊,比如才200多卢布的贝壳表,然而我不想在路途中疯狂买买买,所以克制住了。结果最后二豹还是看上了一盒纸模,瓦西里大教堂的,195片,才100软,他好喜欢的样子,哈哈,有钱难买心头好,开心就好,买啦。

后来想想,也多亏天色暗了,才能够看到夜色中的三一大教堂,这种神秘肃穆又带点恐怖的气氛可不是白天艳阳高照时可以感受得到的呀!回程时顺便上了个40卢布的厕所,逛了逛谢尔盖耶夫的CBD商场(还挺大的商场),围观了一下卖枪(不知是真是假,看起来像是真的,就在地下商场里,跟美甲的店子相邻)的小店店,愉快地坐上了回程的火车~
这回是快车呢,挺方便的。人比来的时候少了很多。上车买票就好。另外,俄罗斯这种短途火车上常有表演唱歌的,有年轻人拿着贝斯吉他唱组合,也有老太太唱民歌,乘客们会多多少少给点零钱,愿意就给,绝不勉强,表演者对给钱的听众说完谢谢,就转战下一个车厢。我们本来钱已在手准备投币,结果人家走得很快,走过就没有了……这种表演我形容不出来像什么,总之很尊敬他们就是了……我的表达能力越来越像小学生了……

依旧是my-my这次学乖了,不再乱点了……价钱真的蛮便宜。这个看起来像提拉米苏蛋糕的东东其实只是沙拉而已,我醉了……

火车上带下来的啤酒……再不喝就要带回国内啦!哎其实这种也带不上飞机啊,赶紧喝掉!

今天跟从彼得堡风尘仆仆回来的木头会合了,这家伙为了去冬宫真是拼了。在莫斯科的最后一天,我们要去一只蚂蚁度过!一只蚂蚁是音译,莫斯科一个非常有名的市场的名字,据说很多中国倒爷都在这里发了大财,后来几经政治影响,现在规模已经大不如前,有兴趣的话可以自行百度,我也是百度的哈哈哈。总之就是要去逛逛逛,看看能不能买买买~
说起来我们运气也是蛮好,这是个周末市场,只有周六才开呢,而今天刚好就是周六啊!简直不能更棒!
据说这个市场上好多手工艺品实际都来自中国义乌= =所以套娃什么的要好好选,不过我对这个没啥兴趣啦。还有很多二手商品,认真淘的话可以淘到不少好东西。
看看,还没到市场里面就有好些人在摆地摊。这都是家里的闲置物品吧,他们貌似也不是专业小贩,发挥一下想象力,这些莫斯科市民是不是收了国家经济大环境的影响……

讲道理,我最后决定到这里来逛一逛真是太好了!这里简直就是天堂啊!!!好多好多小东西哦,工艺品,毛皮制品,树皮制品,毛织品……好多好多,还有这些小玩意,简直爱不释手啊!我们几个逛得超开心啊!虽然没怎么买,但是其实我好想买买买的QAQ可是一想到要万里迢迢带回国,又嫌麻烦……最喜欢的就是这个小兔子和这顶贝雷帽啦,真好看!最后还是没有下手~
这里跟古姆百货不一样,这里更有特色,也更接地气,讨价还价的快感,海淘的快感哈哈哈

下雪不冷化雪冷,气温不低但是好冷好冷哦,我们三个被冻得有点受不了,于是想在街边买咖啡喝。可是这个咖啡车好慢啊,因为他们家的咖啡是现磨的……只好等咯~一个毛发灰白的哥们排在我们前面,看我们是中国人,很想搭讪,然而他英语真的不好,只会说“上海”“football”“money money money”到底想说啥啊……
这时后面来了一位胡子大叔,英语超好的,还会一点中文,哇塞,于是就开心的聊起来了。前面灰白毛的哥们羡慕嫉妒恨啊!他也想掺一脚,于是胡子大叔充当翻译,大家聊得热火朝天~原来灰白毛哥们说中国人在足球上投入了好多好多钱啊中国人真有钱!哈哈看来是个球迷啊!胡子大叔还说有蛮多游客喜欢逛这个市场的,我问他是不是也是来买东西,他说他过来例行找朋友喝酒哈哈,最后他还会说中文:“俄罗斯中国,万万岁!”太好玩了。后来他们想合个影,问二豹多大了,我说30,灰白毛哥们说这么巧我也30,胡子大叔说我32……这……

莫斯科给我这次旅行最后也是最大的奇遇应该就是这台4K了。一只蚂蚁市场上有很多二手的胶卷相机,还有录像机,我刚刚开始学习胶片,简直就像是老鼠掉进了米缸啊!开心得找不着北,甚至把买别的纪念品的事情都忘光光了,光顾着左看右看了。然而由于我刚刚开始学,又不懂俄语,淘起来很困难。有好些摊位一看就知道是卖的坏机器,就卖个外观而已,我想买个可以用的呢。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被我找到一家小小的铺面,里面的相机看起来成色都很不错诶!选了一台奥林巴斯的半格相机,还是奥运会纪念版,老板喊价1000卢布。听到这个我简直当场就要掏钱好吗!要知道这样的相机在淘宝上起码也是2、300,重庆这样的市场几乎找不到,这么便宜就现场选了一台简直不要太高兴啊!但人总是很纠结,我觉得好玩,就想压压价,但老板死活不愿意,告诉我说这个相机是哪一年哪一年的,多么多么古董了。我还想考虑考虑,就走了。
等我再逛回来的时候,忍不住还是想买,想想才几十软妹币,真是错过这家别无分店啊!正好店里有个东方面孔的大哥在选相机,他看的是柯尼卡的一款,我也不认识是啥型号。然后突然就聊起来了!原来是同胞呀!这位刘大哥在莫斯科工作,俄语当然不成问题啦,最最关键的是他是个胶片机发烧友,据说每个周末都会来这个市场淘淘,我真是运气爆棚了!他推荐我不买那个半格的,买这个4K,还帮忙检测了一下相机的性能,除了B门不太好,别的都蛮不错的。我试了试快门,简直爱不释手!
最后1500卢布拿下,也好便宜的说!还送了皮套,国内一个皮套都要卖100多呢!木头看的眼馋,也买了两台。收获颇丰!

最后一站,莫斯科机场大巴。
莫斯科有好几个机场,好像飞中国的一般是谢列蔑切娃,一定要看好地点哦!跟北京的机场大巴一样,出了地铁再买机场专线的票,是自动售票机,有中文,真是太好了!

到这里就算结束啦,再见啦俄罗斯,我近期还要再来啊!我还没看够,还没见过宝蓝色的贝加尔湖,没看过金黄色的西伯利亚白桦林,没去过彼得堡,没见过马赛克的大教堂,没在莫斯科看过舞剧,没去摩尔曼斯克堆过雪屋,对了,最关键的是,我还有几万卢布没花出去啊!!!!
感谢二豹豹陪我刷这趟副本,感谢上天让我遇到这么多好伙伴们!文静温柔的瑶瑶,开朗大方的小C,古灵精怪的包包和贝贝,独立自信的木头,酷爱火锅的鱼雷大哥,胶片发烧友刘大哥,还有帮助过我们的俄罗斯朋友们~谢谢大家!不知你们会不会记得那两个出门不查攻略,聊天基本靠颜艺的逗比呢~
any way,有缘再见!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3-18 16:25

引用 六咩咩 的图片:

哈哈~喜欢这张~~好可爱~~
推荐楼主下次出国旅游可以下载美行旅鸟地图哦~全中文的海外离线旅游地图,不用担心迷路问题。目前有日本和韩国版,可以通过官网网址下载,各大商店也有。www.mxlvniao.com

2016-03-18 17:50

2016-03-18 23:06

2016-03-18 23:43

2016-03-20 14:48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21 01:02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21 17:54

引用 不会做生意的点点来 发表于 2016-03-21 17:54:15 的回复:

回复不会做生意的点点来:啥问题呀?

2016-03-21 18:44

引用 furong_lover 发表于 2016-03-21 01:02:11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furong_lover:嘿嘿

2016-03-21 18:45

解放碑海逸酒店对面的哈尔滨银行可以换卢布,我换过两次

2016-03-21 21:33

引用 双头鹰 发表于 2016-03-21 21:33:07 的回复:

回复双头鹰:真的吗?我咋没想到呢!哈尔滨银行!谢谢啦,下次知道了

2016-03-21 21:34

引用 六咩咩 发表于 2016-03-21 21:34:45 的回复:

真的吗?我咋没想到呢!哈尔滨银行!谢谢啦,下次知道了

回复六咩咩:你在重庆那个区,今年七月我还要去俄罗斯

2016-03-21 21:44

引用 双头鹰 发表于 2016-03-21 21:44:34 的回复:

你在重庆那个区,今年七月我还要去俄罗斯

回复双头鹰:我在沙坪坝

2016-03-21 21:47

引用 六咩咩 发表于 2016-03-21 21:47:56 的回复:

我在沙坪坝

回复六咩咩:我在小龙坎,哈哈

2016-03-21 21:55

机票这么便宜么 七月想去 查了下价格一个人就差不多是你们两人的价格了

2016-04-08 14:54

引用 °终朝采蓝 发表于 2016-04-08 14:54:16 的回复:

回复°终朝采蓝:我去的时候机票蛮便宜啊,可能那个时候相对是淡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