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洛阳

• 出发时间/2016-03-11

16年3月11日,天气渐暖且风和日丽,休眠了整个冬天后 春分未至,先去洛阳
         济南洛阳只有火车,晚上十点出发,一早六点就到。一下火车,天还没有大亮,提前定好的酒店离车站不远,坐公交直达,洛阳没有想象的拥挤,街道整齐干净。这个时节天气还是凉爽的,简单收拾行李,吃了早点,尽快步入正题,直奔龙门石窟洛阳公交很方便,各景区都有公交,之前已经查好路线,从酒店出来坐81路可以直接到龙门石窟洛阳有些公交是1.5元,最好提前准备好零钱。
          下了公交,有摆渡车,可以从公交站直接到售票处。虽然淡季,但买票人也不少,工作人员介绍可以微信购票,非常方便,不需要排队,也可以买学生票。从售票处到石窟还有一段距离,电瓶车10元一人,可以送过去,其实后来回来的时候走路下来,发现也不是很远,体力好的可以直接走过去。最先看到的是西山石窟,这是龙门石窟最精华的地方,佛像保存很好,气势恢宏。龙门石窟非常好的一点是,每个景点都有微信二维码,扫码即会有景点讲解,非常人性化,不用请导游也可以玩儿的明白。西山石窟距离很长,需要很多上上下下的地方,你所经过的每一面壁几乎都刻有佛像,据介绍最小的佛像只有两厘米,很多小佛像都保存完好,还可以看清石像的面部表情,值得一提的是入口不远处 有一尊佛像可能是因为有些损坏导致手势呈胜利姿势,非常卖萌,大家可以注意一下。西山石窟最精华大部分应该就是卢舍那大佛像了,卢舍那佛像旁边有二弟子二菩萨二天王和二力士,大佛像有17.14米高,面部表情看的很清楚,很庄严慈祥。在此处聚集的游客比较多,拍照有些困难,但也不影响自己观赏。参观完西山石窟,过桥就可以去东山石窟和香山寺,白园了。东山石窟破损比较严重,没有西山那么完整,石像也比较少。接下来就是香山寺和白园,香山寺里有钟鼓楼,10元可以敲钟求平安。爬一路走来,去爬香山寺还有些累,比较清静,里面有一个蒋宋别墅,可以进去看看,因为是淡季,所以人还比较少,很安静。有可以写祈福许愿牌的地方,树上,栏杆上都挂满了红色的许愿牌,远处看上去很好看。最后一个景点就是白园,到这个时候已经很疲累了,只记得入口处的竹子和池水 蛮安逸的。从白园出来,龙门石窟就结束了,在景点出口处有家面馆,价格适中,味道还可以~建议进景区前买些吃的,一路上上下下还是蛮耗体力的。
       在白园处有公交可以坐,去关林庙或者白马寺,但白园站的公交很少,建议大家还是到入口处,那里交通比较方便,体力好的可以沿桥走回去,不想走路的可以再坐电瓶车回售票处。从龙门石窟出来已经下午了,本来想去白马寺,但怕时间不够,就决定先去关林庙。从龙门石窟有直达关林庙的公交,四十分钟左右就到了。相比关林庙人很少,关林庙因葬有关羽的首级而闻名,进门就有一排排的红灯笼,还有一颗树可以挂许愿卡片,很好看,有些烧香拜佛的人。关林庙有几棵树长得很别致。在庙的两侧有些类似小花园的地方,有石凳,走累了可以歇歇,有些卡通形象的人偶在里面,很可爱。关林庙比较小,一个人走走停停一个半小时足够了,出来以后决定去老城区的老集看看。还是可以坐公交直达。老集其实就是一个小吃街,刚到的时候还没有开始,但已经有很多人了,零星的一些商铺开始摆摊,卖一些杂货。大概五点半的时候,所有的小吃就陆陆续续进来了,很有秩序,依次排开,大概六点半就已经满满当当了,人也随即多了起来,从头走到尾,就会吃的很饱很饱,建议试试炒凉粉和一个酱年糕,个人觉得味道不错。天一黑,街道两旁的红灯笼就都亮了起来,鲜艳的灯光,拥挤的人潮霓虹,嘈杂的叫卖,都是这老城独特的味道。
        三月的洛阳天气还有点清冷,建议多带外套。第二天时间不紧张,在酒店楼下吃了早点,决定先去古墓博物馆。古墓博物馆比较远,也比较偏僻,人就更少了,不需要门票,登记就可以进,门口有租讲解耳机的,不需要的话就直接进去。古墓博物馆最值得看的就是地下展览馆,展出很多时期古墓的陪葬品和一些墓穴的形态,非常大,每个展示口都有介绍,其实一个人去还有点害怕,因为灯光也有点阴森,展出的壁画和陪葬品也有点阴冷的感觉。古墓博物馆最后一个房间是介绍壁画的,进门前需要一块钱买衣服鞋套,里面图解了各个时期壁画的特点和内容,还展出一些保存比较完好的壁画,可以多了解一下。古墓博物馆很空旷,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放风筝,总体来说值得一去。游览完古墓博物馆后就马不停蹄去白马寺,我的路线安排不是很合理,从古墓博物馆到白马寺很远,是两个相对的方向,大家可以提前安排好行程,这样就不会在路上耽误太多时间。白马寺要比关林庙大很多,但门票却很便宜,顺便说一下,洛阳的消费很平价,景区门票都很合理,超市买东西很划算也便宜,一个人吃喝花费不高。白马寺被称为中国第一古刹,历史悠久,很庄严宏伟,其中最著名的应该是大雄殿,据导游介绍因为其中宝物众多,宝不外泄,所以不叫“宝殿”,里面有三尊佛像两个天将和十八罗汉像,制作佛像的材料和手法都很别致已经失传,外表看上去好像很有分量,但其实每尊佛像都只有六七斤的样子。在这里烧香拜佛的人非常多,很虔诚。白马寺有一个异域寺庙的区,还很有意思,有泰国缅甸印度三国的寺庙,各有风格,都很华丽。在白马寺的另一侧有齐云塔,是存放舍利的地方,据说站在齐云塔南端拍手,会听到如青蛙叫的回声自己尝试,未果。。。。。。
          洛阳的最后一站是丽景门,这大概是洛阳最具古城特色的地方,入口处的城楼非常高,很有古城的感觉,进去后就可以看到街道两边古色古香的房屋,建筑,有卖特色小吃的,有卖纪念品的,有一家小店买一些名字新颖的药盒,什么“脑残片”,“学霸补脑液”等等。。。。洛阳的特色小吃有牡丹花饼,还有花脯,味道偏甜,个人不是很喜欢。沿着街道一直走,不远处就可以看到鼓楼了,已经非常老旧了,也没什么人到这里,我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已经在打扫卫生,正好碰要维护人员,我问过后他同意我上去看看,石阶非常破旧,我爬到楼上,在夕阳里享受了一会儿一个人的时光,逆着阳光看看这条老街,经历了世代的风雨。
       晚上我沿着来时的路去了车站,夜晚的洛阳灯火通明,不似白天的安静清冷,看着窗外消逝的灯光,我想我会怀念这里。

这是离入口不远处的比划胜利手势的卖萌佛像~

最后不要脸的放一张春游照~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18 16:30

2016-03-18 23:43

引用 少女壮士 的图片:

很壮观呀,这么多石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