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南京自由行

2016-03-18 11:24 6277/12
  • 出发时间/2016-02-10
  • 人物/亲子

春节去哪里,曾经有一个计划,想去看看冬日雪中的黄山,奈何天气预报显示大风大雨,只好改变计划,匆忙之中,我们选择了路近、顺路、闻名的南京作为目的地。

1、阅江楼-夫子庙、秦淮河

初三一早,天气还不错,吃过早饭,踏上旅程,沿着长深高速一路向南,路途颇为顺畅,下午两点,到达南京长江大桥,两端的桥头堡巍然耸立,桥上车来人往,奈何警察同志不让停车,寻了个空隙,把老婆孩子放下,自己找地方停车去了。在路上转着找车位的时候,偶然发现路边的小山上有一座漂亮的楼阁,停好车后百度一下,原来是阅江楼,第一站就她了。
阅江楼坐落在一座不高的小山上,越发显得她高大雄伟 ,据说与武汉黄鹤楼、岳阳岳阳楼、南昌滕王阁合称江南大名楼!我们从离我们最近的东门进,环境很好,游人不多,三三两两的,山的四周有一道城墙,因为山不高,爬起来并不费力,但仍然提供了一条电梯通道,为上下不方便的人准备,票价10元,我们自然不会乘电梯了,沿着台阶拾级而上,沿途观赏亭台、绿树,还有一座炮台,神炮威武将军,威风不减当年。到达山顶,雄伟 的阅江楼映入眼帘,一座据说是全国最大的汉白玉石碑铭刻着《阅江楼记》,记载着阅江楼的兴衰和辉煌,路边的长廊中的石刻为我们展示了名人大家和古代文化。阅江楼矗立于汉白玉须弥平台上,在蓝天绿树的映衬下,碧瓦朱楹,煞是气派。进入阅江楼是要验票的,里面有一些展出还是值得一看的,我更喜欢的是登高望远,站在顶层,可以俯瞰南京城,薄雾笼罩,亦真亦幻;向北能看见长江大桥全貌,只是被淹没在林立的高楼之中,难以体会的她的雄伟了。
小山的四周是城墙,一旁还有静海寺和天妃宫,时间的关系没去转。出来之后,趁早还要找住的地方,这个时候,很多宾馆都已客满,我们在稍偏一点,离地铁站近一点的地方找宾馆住了下来,稍作休息,便出发直奔夫子庙。从地铁出来,出口居然是在一个居民小区,拐了几拐,上了大街,随着人流,我们来到了夫子庙。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游人如织,秦淮河为我们展现了她的喧嚣与繁华。河里游船摇曳,街道上是悠闲的人们,临街的店铺都是人满为患,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过年了嘛。

【朱元璋的塑像,还是挺威风的】

【郑和下西洋的宝船,据说有上万吨,只能是无比钦佩了】

【山不在高,有楼则灵。】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应该是南京晚上最热闹的地方了,尤其是在春节期间,真正是游人如织,摩肩接踵,到处灯火辉煌,其实我想大家来看风景的同时也正是感受这种欢乐、祥和、热闹的氛围。游船是指望不上了,排队估计要一个小时以上,一些特色小吃也排了长长的队,让像我这样的人望而却步】

2、南京博物院-中山陵-雨花台

第二天,我们先去南京博物院。其实前一天晚上我查阅资料,做了一个计划,把市区集中的几个景点安排在一起,但是实施的时候,变数还是挺大的,有些地方最终未能成行。南京博物院,免费,环境好,服务好,展出的东西在我看来算一般,孩子对民国馆比较感兴趣,好像仿古一条街,展示了当时的种种行业,有些还在营业,全部参观完挺耗时的,出来的时候,已经12点多了,雨也基本停了,吃了点饭,我们准备去中山陵。直达的公交车不好找,出租车也坐地要价,给我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包括以后遇到的两次拒载。中山陵之行更像一场长途跋涉,公交车只送到山脚下,据说是因为游人太多,所以需要走很远才能到停车场。中山陵是免费景点,基本上也是来南京必到的地方,对孙中山先生,我还是怀着深深的敬意的。人很多,简直是人山人海了,随着人流,从博爱牌坊爬台阶一直到山顶的祭堂,台阶很高,很远,爬着很累。进祭堂要排队,墙上是孙先生写的《建国大纲》。写着不准拍照,但是很多人还是拍了,感觉有些人只是要完成一个任务。孙先生的墓碑前很多人开心的拍照,让人觉得怪怪的。 站在最高处,可以远眺南京城,只是天不作美,朦朦胧胧看不清楚。
下山已经4点半多了,我们乘地铁前往雨花台。6点,我们到达南门口,天色将晚,里面已经没有多少人了,我们只能快速沿着中轴线把几个主要的地方看一遍了。
出来时,天已经完全黑了,累了一天,只想快点找点饭吃,这时就发生了前面提到的拒载,加气、交班,都有理由,没办法。在攻略上,介绍了一些地道的小吃街,我不大想去景点去吃既贵又不好吃的东西,但是我忘记了现在还是大年初四,大多数店面还没开门呢,最后在南京的街头吃了碗陕西面了事,让家里领导嘲笑了一通,没面子啊。

南京博物院除了一般博物馆常见的展览形式,还独创了情景还原展出,走进民国馆,有一种回到过去的感觉,小孩子很喜欢,值得一去】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我们去的时候已经闭馆了】

3、大屠杀纪念馆-南京大学

初五。昨天,孩子累了,所以今天尽量放缓一些,毕竟是出来玩的,不是找罪受的嘛。来南京,不到大屠杀纪念馆,心里实在是说不过去。去纪念馆的人超多,排了很长的队,纪念馆展出的物品非常丰富,一座座雕塑,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仿佛把我们带回那段暗无天日的时光。我们要的不是仇恨,要的是日本一个诚挚的道歉,要的是对现在生活的珍惜。
南京大学,此行的最后一站。我们去的是鼓楼校区,一座古香古色的校园,向我们展示着她的博大与悠久历史,以及浓厚的文化积淀。行走间不时也能遇到一些和我们一样的外地游客,希望孩子们都能体会父母的心意吧。
都说路途多艰险,回来的时候先是大雾,后是大雨,一直陪伴我们平安到家,算是画了一个完满的句号。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18 19:25

2016-03-18 23:41

2016-03-19 09:16

登高望远,不尽长江,好去处

2016-03-19 15:17

跟游顶赞

2016-03-19 19:02

2016-03-20 14:46

2016-03-20 14:46

引用 bessie 发表于 2016-03-18 19:25:52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bessie:还是想好了再走,

2016-03-20 17:24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21 01:02

引用 vivi_n 发表于 2016-03-21 01:02:11 的回复:

回复vivi_n:只是忙里偷闲罢了,给自己放松心情的机会。

2016-03-21 13:44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