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国的蜜月记忆——2015秋.19天.半自驾.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5-09-16
  • 人均费用/20000RMB

「前言」

真正开始写这篇游记已是从土国回来四个月了,断断续续码了一个月,才发现当时清晰的记忆随时间已开始模糊。凭借着两个人脑子里的记忆,心里的感触, 以及各种单据和记账本,还有当时的朋友圈,尽力的去完成这篇游记处女作。这让我想起三毛的一句话“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所以关于各种旅行,或许回忆起来已经不再详尽不再清晰,甚至不复记忆,但走过的地方、遇过的风景、有过的感受,我相信已经存在于无形之中,让人丰满,让人谦卑。
       关于旅行,出于本能的热爱,喜欢自由,喜欢新鲜,但并不习惯完整的记录。上次想写游记的冲动还是马年从西藏阿里转山回来,但由于动机不够强烈还是被各种本可以不存在的原因给磨灭了,最后只能化为自己内心中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瑰宝。这次决心写下,最主要的原因是与大家分享,提供有用的信息,既然做了不少攻略,也有朋友随口常提起要攻略,另外也担心再不记录这些实用的信息在记忆里随时光更加模糊不清了。
        因此,本文宗旨,尽力传达实用信息,让看完这篇游记的朋友有所收获。实用信息以文字为载体,文字部分纯原创无复制,主要提供自由行实用信息,尽量避免个人主义过强的流水账。风土人情、人文情怀以图片为载体,不过比起圈里的摄影大神们,本人大多手机+美图的照片只能给大家提供较直观的视觉感,望别介。
       最后,感谢阅读这篇游记的有缘人。若您只是随便看看游记打发时间,愿您有个好心情;若您正准备出发土耳其,愿我的游记让您有所收获;若您已决定去某处旅行,愿您的旅程充满惊喜;若您正在思考是不是该出去走走了,愿您做个无悔的选择。 Namaste……

「正文」

◆旅行的意义

我总是凭感觉选择自己喜欢的事,喜欢的人,当然也包括选择想去的地方。
不需要太多理由,就是喜欢。
关于旅行,我偏爱大自然原始创作的震撼感,人类悠久历史遗留的神秘感,
更爱旅行那份自由、冒险、新鲜,你永远无法知道下一刻会遇见什么。
而旅行也让人更加丰盈有趣的同时更加谦卑……

土耳其,在很早之前就对这块特殊的土地莫名向往。
想亲自体验乘着热气球俯瞰卡帕多奇亚独特地貌的震撼感,
想探索古老的人类历史和宗教信仰给这块土地留下的神秘感。
还有地中海上空的滑翔伞、古希腊的古城遗址、最美沿海公路D400、碧蓝爱琴海地中海……
出发前很多人问我,好好的蜜月怎么选择土耳其,不危险吗。
关于危险这个问题我确实没有过多考虑,就是一根筋想去。
再加上这一年的旅游节目不约而同地各种带上姐姐弟弟的,居然都去了土耳其
我更觉得不需要过多考虑安全问题了,
我倒是非常担心因为节目的推广导致国际机票涨价、中国游客激增。
所以更不能等了,现在就要出发!立刻!

20天的土耳其自由行,
这里是湛蓝的,蓝色天空,蓝色清真寺,蓝色大海,蓝色恶魔眼,不愧为“蓝色土耳其”。
这里是震撼的,卡帕多奇亚的热气球,地中海的滑翔伞。
这里是神秘的,伊斯兰宗教,穆斯林服装包裹下仅露出的迷人双眼,街上慵懒傲娇的猫。
这里是古老的,拜占庭,奥斯曼,东罗马,考古博物馆、古城遗迹。
这里是热情的,多彩巴扎,热情民族,甜得发腻的糖果。

◆旅行的准备

关于签证

▶自2015-03-03开始,土耳其对华签证放宽,不再需要申根或经合组织的前提条件。
▶在官方网站即可申请,网站有中文版,方便简单,费用60USD,几分钟就可以搞定。
成功后电子版签证会发至邮箱,记得下载打印。
土耳其共和国电子签证申请系统https://www.evisa.gov.tr/zh/

关于货币

土耳其当地货币里拉,美元、欧元也可使用,相比之下当地人更喜欢欧元。
▶1里拉≈2.2RMB,具体以出发时为准。
▶国内没有里拉兑换,可以带欧元/美金去兑换或者到当地的ATM取(有绿色四叶草标志的银行)。该银行取款机在土国还是很好找的,基本去的各个城市街头巷尾都可以找到。初到新城市即使不取也可多留意下,以防临时需要找不到。
▶出发前办张华夏银行卡,在GarantiBank的ATM取款,每日第一笔1000TL是不收取任何手续费的,按当时汇率兑换,而且取出来的当地货币会配有大小面额,十分方便。另外再带一些欧元就可以了,其中热气球是欧元最大的开销部分。
▶购物时支付现金比刷卡更好讲价,基本支付现金老板都会打个折(当然要主动讨价还价),所以带个华夏卡免费取现还是很实惠的。
▶在土国基本吃饭、购物、项目都是支付现金,所以带上华夏卡存上足够的现金,随时根据所需取款是非常方便的(不过华夏银行是否还提供免费取现的服务要咨询当地银行)。我们在伊斯坦布尔一下了飞机就在机场找到取款机取了第一笔里拉,第二天一早就不必担心现金的问题。

关于交通

【国际段航空】
▶到达伊斯坦布尔的转机方式多种,参与的航空公司选择也不少。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国内航空,南航,经乌鲁木齐转机。
▶国际航班查询,推荐天巡网http://www.tianxun.com/
▶当初提前半年买的机票,从厦门出发,往返7500/人,虽然不是买到特价机票,但经观察之后机票就没有降过价,越来越高,还好买的早。
【土国国内航空】
▶境内熟知的航空公司有土耳其航空、飞马航空等,境内航空提前购买还是相当实惠的,相比长途大巴而言不会贵很多。
▶可以基于自己的行程设计、各个城市的机场位置以及所预定的酒店是否提供接机服务等因素,结合价格、辛苦程度、行李重量,最后选择航空或者大巴。
▶我们在伊斯坦布尔格雷梅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两段选择境内飞马航空https://www.flypgs.com/EN/。提前两个月左右在官网购买,只需提供名字,通过信用卡支付即可。
伊斯坦布尔格雷梅71USD/人;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34USD/人
PS:伊斯坦布尔卡帕多奇亚都有两个机场,在购买机票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根据自己的行程和预定的酒店选择机场。
伊斯坦布尔分为欧洲亚洲机场,欧洲阿塔图克国际机场,靠近老城区。亚洲萨比哈国际机场,较偏远,普遍机票票价也会比较低。
卡帕多奇亚分为开塞利机场与内夫谢希尔机场,开塞利机场离格雷梅小镇较近,约1H的车程。
【土国国内大巴】
▶土国的大巴交通非常成熟,各个城市之间都有白天或者夜间大巴,而且大巴宽敞舒服,还有的大巴公司提供免费WIFI。
▶通常是到了一个城市再买下一个城市的就可以了,不过还是建议到的第一天就买下一个地方的大巴,好时段的车票还是卖的很快的,特别是比较热门的地方。若需要更改时间地点,提前12小时去更换即可。
▶我们最后在格雷梅安塔利亚选择METRO的夜间大巴,约9H的车程,55TL。因为格雷梅到当地机场,安塔利亚机场到老城区都有一定的距离,想想也挺折腾。索性坐个夜间大巴,睡一晚也就到了,也算体验一把土国夜间大巴,还省下一晚的住宿费
自驾
▶除了以上两段国际航空,两段境内航空,一段夜间大巴,其他城市之间的交通我们选择自驾的方式。
土耳其是非常适合自驾的国家,和中国驾驶方式一样在左边,而且车少,路况好。租车产业完善,支持异地还车。不过当地人开车也是挺生猛的,还是要小心。另外就是土国当地油价比国内高,差不多5TL/L,是国内一倍的价格。
▶D400公路一直沿着地中海海岸前行,可以将要去的主要城市串联起来,一路风景极美,如果是选择大巴的方式要不停的换乘,相比之下租车当然是非常好的方式。而且据说D400是世界十大最美自驾公路之一,随时可以停下来欣赏美景。
▶一般自驾线路有两个方向:顺时针、逆时针,根据个人喜好。有人选择从沿海开始玩起,再到内陆,最后到伊斯坦布尔停留,也有人选择相反的路线。我们选择的是逆时针,因为沿海城市更轻松休闲,放在后半程。不过缺点是D400逆时针方向不是靠海的车道。
▶我们最后的自驾路线:安塔利亚——卡什——费特希耶——棉花堡——博得鲁姆——塞尔丘克——切什梅——伊兹密尔
具体租车见下文。

关于租车

▶我们在租租网预订http://w.zuzuche.com/ 紧凑型三厢,350/天,安塔利亚取车伊兹密尔机场还车,免费提供GPS。
▶根据之前的查阅出发前还是去公证处办了驾驶公证,100/份,但实际上对方只看了国内驾驶证,并没有强行要求提供公证。但出发前一定要检查带上驾驶证,我们在路上就遇见一对情侣订好了租车,但忘带了驾驶证最后只好一路转大巴。
▶租租网也是与AVIS合作,所以也是到当地的AVIS店面取车,至于取到的究竟是什么牌的车子就看运气了。到店取车才知道我们原来的预定并不包括保险,最后还是用信用卡绑定支付20TL/天的保险。这是我们第一次出国选择自驾,经验有限。
▶租租网的预定并不算便宜,或许还有性价比更高的国内外租车网站或方式,追求性价比的朋友有劳自己再对比费心了。
自驾的成本基本就是租车成本、油费和保险,我们自驾8个城市,共约1400公里,加油430TL。公路是不收费的,只有伊兹密尔有小段高速公路,但收费非常便宜,印象中是1-2TL。全程依靠GPS导航,基本还是准确的。虽然难免绕近小路迷路,但时常会遇见热情朴实的当地人主动帮你指路,即使他们的英语有限,也会尽力帮助你(当然出门在外也不是所有的土耳其人都是好人,还是有骗子的,自己留个心)。

关于通信

【WIFI】在出发前租了华为的移动WIFI,38/天,押金800,在国内机场国际出发厅领取、归还。我们是在淘宝上购买的,淘宝搜索环球漫游。另外当地酒店一般也都有免费WIF。在实际使用上,移动WIF真的非常方便,随时可以查询各种地点路线语言信息,信号基本稳定,就是要记得及时充电,及时关机。
【电话卡】当地手机SIM卡,可以打电话,有一定流量,买的时候需要在柜台叫营业员帮忙注册。我们最后只选择了移动WIF,事实上我觉得足够了,也不需要打电话,如今微信通讯和无线网络足够强大了。
【插座】土耳其使用的是欧式两孔插头,我们事先忘记准备了,还好酒店基本有免费的提供,也可以在当地小店买到。

关于住宿

▶全部的住宿预定都是通过www.booking.com,一定期限内可免费取消,简单方便。但要注意不同的酒店可以提前取消的时限是不一样的。
▶选择住宿时参考游记和lonely planet推荐。相比酒店,个人偏爱当地特色民宿,更亲切更温馨更贴近当地风俗,当然也需要交通方便。
▶在做攻略的时候,除了定下行程感觉最花心力的就是住宿了,对于我个人而言,一个好的住宿选择必须得同时满足:在个人预算内+安静舒适且有当地风情+合理方便的地理位置。本人不属于吃货,如果预算固定的话,我更倾向于把开销放在住宿上,好的住宿让我得到很好的休息才能心情轻松愉悦。
▶预定的时候可以查询酒店官网,一般在官网上预订会比BOOKING来的价格低,当然也会更费点功夫。
▶预定后可以通过邮件与当地酒店沟通相关的项目和交通信息,例如接机、热气球、滑翔伞、12岛跳等项目都可以通过酒店前台提前预定。

伊斯坦布尔】__Tan hotel-Special Category 120EUR/天。推荐★★★★
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天台可以远眺蓝色清真寺,到老城区各个景点步行即可,中午还可以回酒店休息。早餐不错,在老城区已属于整体性价比高。房间设施一般,前台小哥服务一般。在伊斯坦布尔的住宿一般会在老城区与新城区选择,大部分的景点都在老城区,虽然老城区的酒店不如新城区选择多也相对陈旧一些,但是住在老城区游玩还是比较方便的。因此个人推荐住在老城区。另外,住宿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但之后查阅了酒店官网才发现在官网连续预定三天可以提供免费的接机,跟酒店邮件反复确认好几次后,酒店最后回复赠送我们免费的接机作为蜜月礼物,还是很贴心很令人温暖哒

格雷梅】__Mithra Cave Hotel 80EUR/天。推荐★★★★★
地处格雷梅小镇最高处,虽然步行回去的路会辛苦点,但是酒店的视野非常棒,适合清晨观看热气球。早餐丰盛,餐厅观景美。属于洞穴酒店,每个房间都有自己的味道,舒适干净,相当满意。不过前台小哥服务一般。需提前预定,较热门。

安塔利亚】__Villa Verde 80EUR/天。推荐★★★★★
位于安塔利亚老城区,地理位置优越,老板娘是日本人,房间宽敞干净,就地理位置和房间条件而言性价比极高。非常推荐。早餐还是挺丰盛的,只是吃得惯的并不多。

【卡什】__Lukka Exclusive Hotel 270EUR/天。推荐★★★★★★
这家酒店是在别人的游记里面看见的,看到图片就一下子被吸引了,酒店就在地中海的悬崖边,有自己的小海域,主要是风景非常棒。但我提前了半年都没能刷出空房,在接下来的每天里都是怒刷,白天刷晚上也刷。也翻遍了当地酒店实在找不到卡什可以取代它的酒店。终于在出发前两天刷出来了,但只有一间套房,价格不低,但看在自己刷了大半年又是度蜜月的份上必须去啊。酒店果然不让人失望,在卡什一天基本在酒店里,服务、风景都没话说。就是酒店的位置在卡什的半岛上,路途比较不方便,适合自驾的前往。

费特希耶】__Yacht Classic Hotel120EUR/天。推荐★★★
费特希耶可以选择的落脚点主要是三大块儿:老城集市区、CALIS海滩、死海海滩小镇(也是玩滑翔伞的地点)。我们当时纠结了很久是选择费特希耶的城区还是滑翔伞的出发地死海小镇,最后选择了老城区的游艇酒店,主要是看推荐很多。这也算是这一路上真正意义上的酒店吧,就是个酒店的样子,另外就是游艇酒店可以在他们自己的码头上看见各色私人游艇。但相比之下我还是更喜欢有特色的民宿,所以还是推荐选择死海小镇的住宿,而且预定滑翔伞、12岛项目更方便也更便宜,那里才是真正玩儿的地方。我们也专门去了CALIS海滩,也感觉挺一般的。

博德鲁姆】__Anka Pension75EUR/天。推荐★★
找到这家小民宿绕了好多的小巷,停车也只能在远处收费的广场,小民宿其实挺漂亮的,低头进了门有种钻进了爱丽丝梦游仙境的感觉,只是房间真的小的可爱,所谓的双人床也是单人床的标准。整个博得鲁姆的老区民宿有点像厦门的曾厝垵,只是感觉更狭小。老板是两夫妻,人还是很NICE的,亲自帮我们把行李搬上狭小的楼梯。或许是博德鲁姆跟我原想的实在差太多,没啥特别的好印象,感觉不太值得去。当然周边也有富人的贵族酒店区,或许选择去那里的人可以有另外一番体验吧。

塞尔丘克】__Villa Dreams 55EUR/天。推荐★★★★
地处小城镇的高地,整个小镇的景象一览无余,适合自驾开车前往,不过老板也会到大巴点接送。房间宽敞明亮,早餐很一般就是了。而且是这一路上唯一一家入住的酒店全是中国人的啊,可能是在BOOKING上的推荐率很高吧。不过总体性价比还是可以的。早餐虽然不怎么样,但是清晨坐在室外餐桌,俯视着刚刚苏醒的小城镇景色迷人极了。

切什梅】__My Stone Home Hotel。推荐★★★★★★
切什梅伊兹密尔的小镇,就在爱琴海边上,附近有名的小镇还有阿拉恰切。由于游记中去这个地方的人不多,推荐不多,所以只能在BOOKING上看图片找感觉。事实上证明我的感觉还是很对的,这家民宿非常非常漂亮,是老板自己的小别墅,里里外外被绿植鲜花布满了,客厅、餐厅、花园、过道和楼梯每一处都有主任精心的布置,很多手工和画都是主人自己的创作,还有一只非常乖巧活泼的金毛,把我爱得不行。早餐也是男主人母亲自己亲手做的,虽然还是土耳其风味,但能感觉她的用心。房间舒适干净。另外一到店里,老板就提供了一份自己整理的附近吃喝玩乐,刚好当地的攻略国内基本搜不到,靠着老板的攻略找到了好吃的晚餐还有好吃的冰淇淋。强烈推荐。

◆旅行的记忆

我们的行程

【Day1】厦门——乌鲁木齐——伊斯坦布尔(飞)
【Day2-Day3】伊斯坦布尔
【Day4】伊斯坦布尔——卡帕多奇亚(飞)
【Day5-Day7】卡帕多奇亚
【Day8】卡帕多奇亚——安塔利亚(过夜大巴)
【Day9-Day10】安塔利亚
【Day11】安塔利亚——卡什(自驾
【Day12】卡什——费特希耶自驾
【Day13】费特希耶
【Day14】费特希耶——棉花堡——博得鲁姆(自驾
【Day15】博德鲁姆——塞尔丘克自驾
【Day16】塞尔丘克——切什梅自驾
【Day17】切什梅
【Day18】切什梅——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飞)
【Day19】伊斯坦布尔——乌鲁木齐——厦门(飞)

【Day1】厦门——乌鲁木齐——伊斯坦布尔

南航到达伊斯坦布尔乌鲁木齐转机,在乌鲁木齐大概有四小时的停留时间。想说好不容易来趟新疆,我们决定奢侈地打车进城快速来回,在极有限的时间里转转。新疆国际大巴扎,但其实也是购物的地方,我们瞎转了一下就出来了。还有就是尝尝地道新疆菜馆,朋友推荐中山路米拉吉饭店,新疆干煸炒面和丁丁炒面(虽是南方妹子,但我真的超爱面食啊!)。在进城的的士师傅那里了解到,乌鲁木齐交通很拥堵,特别是下班高峰,建议我们提前两个小时回机场,还有就是当地小偷非常多,一定要注意包。另外就是我忽略了9月新疆厦门的温度差,穿着短裤就进城了,整个马路上的人都穿着长裤袄子的,简直冷疯了。

【Day2-Day4】伊斯坦布尔-Istanbul

▲这座城▲(个人主观色彩)
       到达伊斯坦布尔是当地时间晚上一点(北京时间早晨六点左右,大概有5、6小时的时差),提前跟酒店预定好了接机服务,从机场到城区还是有一定的路程。还没进到城区的路上让我有种仍然在中国的感觉,跟自己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建筑的风格都是现代化的,没什么特别的。直到接近了伊斯坦布尔的城区,一个接一个晃过的清真寺,街上行人的伊斯兰服装,空气里夹杂着牛羊肉和香水的味道,那一刻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经过1整天的转机折腾真的到了土耳其,既兴奋又疲惫。
       在伊斯坦布尔我们停留了三天的时间,这几天基本在倒时差,还好酒店的位置非常优越,在老城区逛得实在累的时候还可以中途回去休息,因此设计行程时前两天不适合太紧凑。伊斯坦布尔是世界上唯一横跨亚欧的城市,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它更有魅力。在伊斯坦布尔的每天都是好天气,天空、海水,干净、湛蓝,还有时不时飞过的海鸥。每天定时会有从清真寺传出的颂唱,很特别,让人深感伊斯兰教在这个国家的力量,但同时这座城市又很包容,不仅有传统服饰的妇女,也有现代女性的装扮。但走在马路上还是给我感觉这是个阳性偏重的国家,感觉路人中更大比例是男性,或许也有原因是大部分女性都被服饰包裹起来了。大巴扎的浓烈色彩,当地甜食的浓烈甜腻,路边墙上的个性涂鸦,还有街头各处的土耳其国旗,让伊斯坦布尔增添了多于蓝色的色彩。

▲景点▲(按游览顺序排列)
PS:景点不再进行具体介绍了,可以参考Lonely planet,里面都有非常详细的景点介绍,我们在各个景点都是靠这本书走下来的,有些景点根据情况可以租借中文版的电子导游。另外,鉴于土耳其历史繁杂悠久,出发前有兴趣值得花时间多了解。
Day2.
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免费
圣索菲亚教堂Hagia Sophia——30TL
托普卡帕宫(老皇宫)Topkapi Palace——30+15TL
考古博物馆Archaeology Museums——15TL
Day3.
苏莱曼清真寺Suleymaniye Mosque——免费
大巴扎 Grand Bazzar
耶尼清真寺(新清真寺)New Mosque——免费
香料市场Spice Bazzar
加拉塔大桥Galata Bridge
加拉塔塔Galata Tower—— 25TL
地下水宫Basilica Cistern——15TL
博斯普鲁斯海峡游The Bosphorus ——12TL
Day4.
塔克西姆广场Taksim Meydani
独立大街Istiklal Caddesi
复古小电车

▲Tips▲(个人经验总结)
1.时差原因,合理安排前两天的行程。
2.伊斯坦布尔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是电车,电车在各个景点都有站点。第一天最首要的任务就是在可以买到电车卡的小亭子买到并充值,一张卡可以多人使用,无需一人一卡,电车卡不仅免去准备零钱买票的麻烦,另外就是刷卡价格优惠很多。剩下的就是靠自己的双腿了。总体来说,老城区的主要景点之间均可步行到达,对面的新区景点可步行穿过加拉塔大桥也可乘坐电车。塔克西姆广场较远,建议乘坐电车,然后可乘坐复古小电车穿行独立大街。
3.土耳其的主食就是烤牛羊肉、干面包,个人是非常不适应的,因为当地牛羊肉膻味特别重,配上浓郁的酱料再加干面包实在不太习惯。原以为不习惯可以到超市买泡面,没想到当地的超市基本是找不到泡面的。但如果适合您的口味,那真是太幸运了。出门在外,吃得适应,身心也会舒适得多。
4.进入清真寺的室内都是要求女性围上头巾,男女生均不能露腿,不过每个地方都有为游客准备头巾和围裙,如果事先没准备好也不要紧。
5.土耳其的各国游客还是很多的,若想更好的感受清真寺的庄严肃静,建议早起前往,会让你体会到不一样的清真寺。个人在各个景点中最喜欢苏莱曼清真寺,或许正是因为那天清晨的人特别少吧。
6.我们没有在大巴扎里买东西,事实上证明选择是对的,里面卖的东西在接下来的几个城市都会有,而且很多,重点是更便宜。买东西不着急,一路上买的机会很多,记得货比三家,土耳其人还是很会做生意的。
7.博斯普鲁斯海峡游在码头就可以遇见游船叫卖,一般两个多小时一班,可以事先打听好时间,推荐傍晚时间,欣赏落日,记得多带件外套。
8.若接下来的行程是境内航班,可到塔克西姆广场附近的HAVATAS大巴点乘坐大巴,可提前去了解时刻表,买票是不能提前买的,上车再直接购买,切记区分两个机场。
9.土耳其人热情好客,但也不乏骗子,请留心。此行20天下来就是伊斯坦布尔遇上了一次,也不知道是已经属于运气好还是不好。为了让大家留个心眼,想想还是赘述一番。(此处↓行文略长,不属实用信息,也可选择跳过)
       在伊斯坦布尔第二天,我俩在人不多的小路往加拉塔塔走,一个刷鞋的小伙从我们身后赶上走到前头掉了刷子,我俩好心提醒捡了给他,他非常感激一定要拉我们刷鞋,虽然一再拒绝但盛情难却(而且我穿的是凉鞋根本没啥好刷的好吗)。最后,好吧,呵呵……随便刷完脸色一变,要100TL。TM的别逗了好吗,我内心一阵狂怒,前一天刚留下的热情好客土国人民瞬间成了大骗子(但似乎这也不是新鲜事儿了),同时也是气自己傻。但人在异国他乡,好死不死又是一条根没啥人的小路。得,认栽,但我不认这么大栽。我信誓旦旦地说,再怎么样我帮你捡了东西,还相信你,我不给你这么多。讨价来来去去最后给了20TL,后来想想被骗我也能跟人家讨价还价也是醉了。这个小事件导致我俩在后面都多加小心了很多很多(但事实上后来我们还是遇上了很多善良朴实帮助我们的当地人)。但谁说完全不会遇上这种事儿呢,国内国外,都不稀奇。只是重要的是,当你遇到这样的事情后,用如何的方式去面对,并且选择如何的态度去迎接接下来的人和事。对我而言,仍然相信会遇到好人和好事,即使这个世界险恶,当然也不能白瞎地傻给人随便骗。我至今还清晰记得,在我给他20TL的那刻,在他的眼睛里看见了矛盾和羞愧,不需要语言,想想或许他有他的难处吧。

【Day5-Day8】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

▲这座城▲(个人主观色彩)
       在伊斯坦布尔停留三夜三天,第四天晚上乘坐土国境内航班飞往卡帕多奇亚,由于航班延迟两个多小时,到达开塞利机场已经是凌晨两点。从机场到格雷梅小镇大概还要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事先与酒店预约的接机服务。(在两次土国的境内航班都延时了,似乎在土国晚点还是比较常见的,旁边的一位奥地利小哥看我一直死死盯着时刻表的更新变动,不断告诉我放松放松~~)
       凌晨三点终于到了格雷梅小镇,这个在书上、在屏幕上见过、幻想过的小镇,在夜里灯光星星点点下依稀可见它的模样,街边的酒吧还有些游客喝着酒聊着天,小巴车载着我俩在小镇的巷里一路蜿蜒而上,我们订的是接近最高处的洞穴酒店。初到格雷梅兴奋不已,这是我一行最期待的地方,这里跟想象的一模一样,脑里的画面变成眼前的现实:嘿,真的来了!心念着一早的热气球,一进门就打听天气情况,前台小哥困意十足又有点不耐烦地告诉我应该没问题,热气球的车子会在一早五点半过来接人。只剩下两个小时赶紧休息了,不过初到格雷梅和洞穴酒店的新鲜感完全让人没有疲惫感。感觉睡了没多久闹钟就响了,但为了热气球还是战胜了困意,但我是在得知今天天气缘故热气球不飞的消息彻底困意全无了。只好乖乖回到房间重新做做攻略,等这天慢慢亮起来,看看这片神奇梦幻的童话世界。
       太阳逐渐升起,照亮了天边,卡帕多奇亚露出了它的模样,格雷梅小镇在每天定时响起的颂唱音乐中苏醒了。 漂亮壮观的景色,古朴的洞穴酒店让我把第一天坐不上热气球的失落感暂时的放下了,反正还有两天应该没问题的,我安慰自己(虽然事实上我们等了三天都没坐上,但我心不死的决定改变后面行程,再等一天才终于等到了那一刻)。
        在卡帕多奇亚三天的时间我们选择不同的方式感受这块儿神奇的土地:红线徒步(玫瑰谷+最美落日)、绿线跟团、ATV(爱之谷)。因为热气球一直没有飞成的原因,我们改变了行程,最后在卡帕多奇亚停留了四夜四天,第四天晚上乘坐过夜大巴离开。但这四天让我深深着迷于这个地方,我爱它地貌的独特,神秘而深沉,还有漫天热气球的梦幻美丽,更有乘坐热气球俯视这片土地的震撼感。

▲景点▲(按游览顺序排列)
Day5.【红线徒步】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Goreme Open-Air Museum——30TL
玫瑰谷Rose Valley
日落Sun Set
Day6.【绿线当地团】
团费160TL(含午餐、景点门票)
德林库尤地下城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
塞利梅修道院Selime Monastery
鸽子谷Guvercinlik
厄赫拉热峡谷Ihlara Valley
Day7.【镇上闲逛购物+ATV】
ATV——90TL两人一车
Day8.【热气球】
热气器——150EUR/人

▲关于热气球▲(个人经验总结)
这四天对于热气球真是爱恨交加啊。第一天的热气球,天气缘故没有起飞。第二天的热气球,酒店忘记帮我们预定(导致我前一夜满怀悲愤的心情)不过还是因为天气不合适没有飞。第三天的热气球,由于前两天累积下来了大量客人,等待了一整天都没有等到酒店帮我预定上的消息,最后只能眼巴巴地看着热气球漫天飞起,景色太美多少治愈了下我受伤的心情,祝福能飞上的人们。第四天的热气球,我终于预订上了,而且还飞了!我在卡帕多奇亚揪着四天的心终于着落了,旅行有时候真的要靠缘分,遇到的景色如此,遇到的人也是。
▶总结来说,要顺利坐上热气球最重要的两点:第一,预订得到。第二,老天赏脸。
▶关于预定,可以选择通过住宿酒店、热气球公司官网和当地旅行公司。
▶一般是在出发前就跟与住宿酒店通过邮件预定热气球,酒店可以帮忙预定你想坐的热气球公司。到了当地才发现热气球公司真心很多,但比较熟知就是royal、butterfly,也属这两家公司最贵。不过我们此行也遇到其他游客即使通过邮件确认了,酒店还是忘记预定的事情,这也只能看运气了吧。
▶当然也可以通过热气球公司官网进行预订,可以在网页上详细查询热气球的价位和分类。
▶由于我们遇到了两天都没飞游客积压的问题,导致热气球特别难预定,一般的酒店在这个时候是很难帮忙预定上的,除非刚好你住的酒店拥有自己的热气球公司,或者刚好是热气球飞行员开的酒店。如果都不是的话,就得靠自己找街上的旅行公司,他们跟各个热气球公司联系比酒店紧密,当然通过他们预定到的热气球价格会高些,但这个时候价格已经是后面考虑的因素了。得知酒店第三天不能帮我们预订到了,我们就满街找旅游公司,最后找了一家店面装修干净像样的小店,老板是个年轻小伙。他承诺尽力帮助我们,但确实目前已经没有位置了,如果第二天一早有人因为各种因素退出会尽早通知我们,如果不行就只能再等一天,那一定就没问题了。想想我们也没有其他人可以托付,交了定金就把这么订了。虽然订完的第二天一早还是没有等到他的消息,但终于第四天我们顺利地坐上了热气球。
▶为了等待热气球的消息、为了欣赏漫天热气球的景色、为了乘坐热气球,在格雷梅的四天都是早晨五点半起床,所以建议大家晚上要好好休息。
▶关于天气,其实在那里的每天都是晴天,只是热气球起飞天气要求严格,毕竟是人命关天的事情,当地也出现过两个热气球相撞的事故。我们两天都没起飞的原因是风大。所以这个夜观天象也不太好使,只能听天命了。出门旅行还是要带个放松的好心情。

▲Tips▲(个人经验总结)
1.红线徒步。在卡帕多奇亚徒步还是很累人的,没有遮阴的地方,烈日当头,山谷间风大,路标不明确再加当地人英语不好很容易迷路。出发前一定做好防晒措施,多研究下线路。我们把徒步定在了 第一天有点失误了,因为前一天才睡了两个小时,人确实挺疲劳的,又一直迷路多走了可多冤枉路,一整天下来回到酒店已经精疲力尽。选择红色徒步一是想身临其境地感受这土地和峡谷,二是因为线路的终点是看卡帕落日最美的地方。无论如何,我们都实现了。一路走下来,最大的感受是,选择以后就轻松明朗地坚持是对事情积极的反馈,自然会遇见好的,收获好的。
2.绿线当地团。经历第一天的徒步,跟团游真是让人太轻松了,难怪还是很多人喜欢出门旅行跟团。因为真的啥也不用担心,上车了就能睡,下车了要么有玩的要么有吃的要么有厕所。选择绿色跟团的主要原因是绿线到达的景点都是路程偏远的地方,靠其他交通方式是很难的,除非选择租车自驾,因为累了几天我们还是选择了跟团轻松点,顺便也感受下当地导游。总体说来,一日游就是那么回事儿,去去景点,听听讲解,挺轻松的。如果不是在当地选择租车的话,再加时间有限,还是推荐选择一条线路游的,顺便还能认识新朋友。
3.ATV。我们选择傍晚时间的ATV可以观赏爱之谷的落日,整个车队10辆车左右,有人带队,行走特别的线路。在这个特殊地貌环境下体验一把还是很值得的,就是玩下来一头一脸的土啊。
4.在卡帕多奇亚的饮食基本还是那样,烤肉,干面包,不过这里的超市有泡面啊!也是我们半个月在土耳其唯一找到有泡面的地方。我们原想换个韩国料理吃,可是一份拉面竟然要50TL,我们还是放弃了。不过张先生却是在那里爱上了土耳其啤酒,EFES配烤肉再加天台的晚风,夜晚的洞穴星星点点,那感觉还是相当不错的。
5.格雷梅小镇的小店非常多,灯、地毯、明信片、各种工艺品,经过两天逛下来发现还是需要货比三家的,虽然我们也因为砍价太狠被店家鄙视了。最后无意间发现了一家老爷爷开的店,老爷爷不会英文也不算慈祥,但确实实在,因为一路逛下来所有同类东西在他那里真的没有发现别人比他更低的,所以也不用去讲价。我自从发现那儿以后每天去一次,总是买不够的感觉,强烈推荐啊,但是我已经忘记店名了,其实他有没店名我也没注意到。只记得在一个坡口。

【Day9-Day10】安塔利亚-Antalya

▲这座城▲(个人主观色彩)
离开卡帕多奇亚黄土的世界,安塔利亚显得格外生命力,湛蓝的地中海、绿色的植被、红色的奥斯曼屋顶、娇艳的三角梅,奥斯曼古城的情怀在游客、民宿、酒吧和小店的烘托下显得小资安谧。在安塔利亚停留了两天两夜,饮食依旧不习惯,靠汉堡王愉快地撑过了两天。
▲景点▲(按游览顺序排列)
Day9.
克雷西(Kaleici)老城区(Old Town)
安塔利亚博物馆(Antalya Museum)  20TL
Day10.
哈德良之门(Hadrians Gate)
红色尖塔(Yivli Minaret)
钟塔(Clock Tower)
佩尔盖(Perge)  20TL
阿斯潘多斯(Aspendos)  20TL
▲Tips▲(个人经验总结)
1.安塔利亚轻轨电车(Tramway)免费,终点站就是博物馆,出行很方便,注意电车时刻表,老城区多个出口走出来基本有电车站。
2.佩尔盖距离市区20公里,阿斯潘多斯距离市区40公里,我们是在安塔利亚第二天取车,刚好自驾到两个地方,适合自驾前往。
3.佩尔盖和阿斯潘多斯游客不多,可能有交通不便利的缘故,阿斯潘多斯很震撼,值得一去,注意关门时间。
4.自驾住在老城区的话,停车并不是很方便,事先最好和酒店老板沟通好停车位置。另外古城道路狭窄开车要十分小心。

【Day11】卡什-Kas

Day11.从安塔利亚开始自驾段的行程,第一个目的地:卡什,冲着它独特的位置,还有刷了半年的崖边酒店。在卡什停留一天基本泡在酒店里,因为这里就足够美了。崖边的酒店,窗外就是一望无际的地中海,看看书、下海游游,一天的时间可以很慢,但也打发地很快。卡什也是土耳其的潜水胜地,小镇上很多的潜水店面,小港口停满了各家的船。离开前通过酒店预定了潜水90TL/人,相比国内真的是便宜的不行啊,听说这里也是培训潜水证性价比很高的地方。只不过虽然海水很清,但这里的海底只能看见大海龟,是看不见多彩的珊瑚和热带鱼滴。

【Day12-Day13】费特希耶-Fethiye

▲这座城▲(个人主观色彩)
      费特希耶地中海沿岸出名的土耳其小城,更出名的属滑翔伞了。一想到滑翔伞就满血沸腾,在死海上空的滑翔伞体验相当棒,当然你还需要运气遇上一个好飞行员。费特希耶另外一个出名的项目是海岛游,12岛跳或者死海、蝴蝶谷一日游等等。因为第二天开车去棉花堡大约有200多公里的山路,在费特希耶只有完整的一天时间,为了能赶上9点出发的12岛跳,我们只能预订最早一班的滑翔伞。原以为滑翔伞没有像热气球那么难预定,结果没想到出名的滑翔伞公司近两天的都被预订完了。倒是飞行员帮我们联系的12岛跳人特别少,一大艘船上除了我俩还有一对伊朗情侣,一对上年纪的白人夫妇,一个英国绅士,还有一对年轻白人夫妇带着老人和孩子。12岛游经过不同的沙滩和岛屿,中途会有几个点停留,让你随意耍,上岛,下海,跳水。我除了敢在游泳池游实在没勇气下海游,最后被船主硬套了救生衣把我直接扔进海里了。好吧,这样才有参与感。今天刚好是中秋节,月亮特别特别圆亮。
▲景点▲(按游览顺序排列)
Day13.
滑翔伞  220TL(飞行)+120TL(照片视频)
12岛跳  50TL(含午餐)
▲Tips▲(个人经验总结)
1.费特希耶城区本身没啥好逛的,各个项目还是要前往死海小镇,推荐住宿死海小镇。
2.滑翔伞最好提前预约,当地有名的公司是Gravity。
3.到了当地会发现大小滑翔伞公司非常多,我的滑翔伞起飞的时候看见别人在飞,结果落地了发现别人还在飞,所以能预定到的话肯定是大公司好。我的飞行员正是他们的老板,特别赶着时间飞行,赶着接下一班客人,应该想多赚几趟的钱吧。好在他过程中还是挺负责任,拍了很多照片,照片效果也很不错。
4.关于滑翔伞遇到好的飞行员还是很重要的,可能你的飞行员今天心情不好,可能昨晚没睡好,或者赶着约会,这都会影响他的飞行。有些比较HIGH的飞行员会各种逗乐,拍各种角度的照片(飞行的时候是不允许自己拍照的,只能靠飞行员了)。因为看到同行的女孩儿最后因为拍出来的照片要么遮了脸,要么表情尴尬,很不满意又飞了一次,才意识到自己抽到的飞行员还是不错的。
5.12岛跳值得一去,景色项目都不错,价格也合理,也有和外国友人一整天的交流机会。如果只有一天的时间,要安排最早一班滑翔伞。可以带些吃的。

【Day14】帕穆克卡莱(棉花堡)-Pamukkale

Day14.从费特希耶棉花堡差不多200公里,主要山路居多,比D400难开得多,大概需要3-4小时才能到。因为欣赏棉花堡避开正午时间合适,我们在费特希耶慵懒地享受完丰盛的早餐后才出发。其实一开始我对于棉花堡已经不抱太大希望,作为游览胜地,很多文章已经提到现在的棉花堡已经不是过去的样子,颜色发黄,游客拥挤。只不过不来棉花堡有种去了北京不去长城的感觉。或许是因为事先想象的太糟糕,眼前的实景反而让我觉得兴奋欣慰,白皑皑的钙化小山包,小水池,虽然游客真的是相当拥挤。棉花堡是我此行第一个遇到旅行团特别多,中国游客特别多的地方,导致我几个瞬间都忘记了自己在土耳其,前前后后都是国人与母语。
▲Tips▲(个人经验总结)
1.门票25TL,要脱鞋,所以最好背个包方便放鞋子释放双手。
2.一定记得带墨镜,白色在阳光下特别的着眼。
3.棉花堡有上下两个出入口,地势由低向高,由低处钙化池游览棉花堡,走上高处是遗址。因为看了佩尔盖和阿斯潘多斯对于上面的遗址已经没有多大兴趣了,所以我们选择下面的入口进直接游览棉花堡,因为自驾也只能原路返回。

【Day15】博德鲁姆-Bodrum

Day15.爱琴海旁的蓝色小镇,但实际上有点失望,小镇不大,民房改建的客栈拥挤在一起,小路只能两个人并排走过,自驾前往的话车子不好停。整个小镇基本都是购物的小店、酒吧,港口也不大,还有些声色场所,基本是座特征不太明显的小镇。感觉有点像厦门的曾厝垵,当然,海是完全不一样的(作为厦门人这么说似乎也不太合适吼…)。总之博德鲁姆,并不推荐,我们从棉花堡直接到博德鲁姆过夜,第二早去了圣彼得城堡(25TL),又在小镇商店闲逛了下,觉得实在没啥可停留的,就出发去塞尔丘克了。

【Day16-Day17】塞尔丘克-Selcuk

▲这座城▲(个人主观色彩)
博德鲁姆塞尔丘克大概2.5h的车程,道路蜿蜒,视野开阔,路上的车子并不多,途中误开入了小村里,好心的村民虽然不懂英文,一看我们停在那儿一脸茫然就知道我们迷路了,上前来各种笔划地交流,特别的热情朴实。到达塞尔丘克天还没暗,去了当地人推荐的希林杰村(Sirine),据说又被称为小番红花城,为了弥补下没去番红花城的遗憾就前往了。从城区过去大概20分钟左右的车程,其实路程并不远,主要是蜿蜒的小山路。小村并不大,很多迎合游客的小店,感觉已经没啥特别的了。逛没多久天就黑了,找了家不那么贵的店吃了晚餐就驱车回来了。回来的路让我印象深刻,不经意抬头,漫天的繁星,好美,自从西藏回来已经很久没有看过那么多星星了。来到塞尔丘克最主要的目的是以弗所,住的酒店在小镇地势最高的地方,虽然早餐是一行上最差的,但是清晨阳光暖暖照亮的小镇让人觉得一切都美好极了。
▲景点▲(按游览顺序排列)
Day16.
希林杰村Sirine
Day17.
以弗所Efes  30TL+15TL
阿尔忒弥斯神庙Temple of Artemis 免费
▲Tips▲(个人经验总结)
1.希林杰村并不推荐,没啥可逛可看的。
2.以弗所的游客特别特别多,为了避开游客高峰期,建议一早开门就去,以弗所距离城区不远,10分钟车程就可以到了。
3.以弗所有两个入口,一般旅行团会从上方的入口进,所以我们选择相反的路程,避开旅行团。因为自驾,我们还是要走回头路。
4.以弗所景区较大,基本没有遮阳的地方,逛到中午非常难熬(本人非常怕热,一热就焦躁),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勤劳早起。不仅避开大量游客,减少太阳暴晒,也能更好的感受这座古希腊城邦遗址。

【Day17-Day18】切什梅-Cesme

▲这座城▲(个人主观色彩)
切什梅属于伊兹密尔,个人觉得伊兹密尔城市本身没有什么值得逛的,所以我选择了这座爱琴海旁的小镇。选择最后一站在这里落脚,为了可以好好的歇歇脚,没有任何目的地在小镇消磨最后两天的时光。两天在酒店的花园里非常的舒服,因为十月已经到了当地旅行淡季,小镇特别的清净,很多的小客栈都关门了。我们到的第一个下午闲逛着,发现周边都是别墅区,每家每户的花园都很美,好是羡慕啊。酒店的老板给我们提供了一张列表,写着哪里有好吃的,哪里有好玩的,哪家冰淇淋好吃,我们接下来两天就挑着里面的地方去了,冰淇淋果然很好吃啊。
Day17.
伊利卡海滩llica Beach
Day18.
阿拉恰特Alacati
切什梅Cesme
▲Tips▲(个人经验总结)
1.阿拉恰特切什梅附近的另外一个小镇,当时也纠结了很久究竟要住在哪儿,但其实差别不大,自驾的话都很方便,从切什梅阿拉恰特也就是几分钟的事情。阿拉恰特爱琴海风格的蓝白小镇,这里的小店不同于其他地方,很多是手工艺人自己的原创小店,所以不像是那种随处可见的旅行纪念品店,作为一个手工爱好者可迷那个地方了,只可惜因为淡季很多小店已经没有开门了。很多的古董小店、手工艺品、艺术品、陶艺……
2.切什梅相比阿拉恰特会普通一些,但吃的比阿拉恰特便宜很多。

【Day19】伊斯坦布尔

Day19.最后从伊兹密尔乘坐境内航班回伊斯坦布尔,之前行程计划时犹豫很久是否还要再安排伊斯坦布尔停留一天,还是在机场直接回国了。后来考虑到难得来次土国,要给朋友同事们带些纪念品,为了避免一路没买够或者不方便携带东西,所以还是决定再回伊斯坦布尔一天。这一天我们就住在了新城区,方便购物,再闲逛独立大街。所以这一天主要的就是逛街采购,而且我居然是在最后一天才发现这里的星巴克比国内便宜那么多,9TL左右,早知道就多喝几杯了。再次回到伊斯坦布尔感觉已经有种轻车熟路的感觉,20天的土国之行,这也到了结束的时候。不禁感慨,美好的时光,真的好快。20天的假期看似漫长,觉得足够玩到累了想回家了,可我还是有种明明才刚出门的感觉。再见,伊斯坦布尔,再见,土耳其

后记

这20天的旅行是我们的蜜月之旅,再下一次有20天的旅行很难去想会是什么时候了。
感谢我的爱人,陪我去我想去的地方,支持我实现我的愿望。
愿我们一生丰盈充实,无怨无悔。

2016-03-18 11:42

👄👄👄

2016-03-18 12:51

2016-03-18 12:5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3-18 13:25

2016-03-18 14:24

2016-03-18 14:25

引用 sdsweet 的图片:

这张超赞,可以拿来当封面啦~~
推荐楼主下次出国旅游可以下载美行旅鸟地图哦~全中文的海外离线旅游地图,不用担心迷路问题。目前有日本和韩国版,可以通过官网网址下载,各大商店也有。www.mxlvniao.com

2016-03-18 17:47

2016-03-18 23:11

2016-03-20 14:4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21 01:02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21 13:54

引用 天气变暖吧 发表于 2016-03-21 01:02:12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天气变暖吧:第一次写谢谢鼓励啦~

2016-03-26 23:07

引用 zoebeebee 发表于 2016-03-21 13:54:55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zoebeebee:谢谢,第一次写游记发现还真不容易。能够写出来已经很满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