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风孤影,大明山(广西南宁)

入冬以来的第一次寒潮袭击了我生活着的这座南方小城,一夜寒风不御,夹杂着的阵时散雨不时捋乱屋檐,闹了一夜。
当你心里老是在牵挂着一件事情的时候,你总会有挥之不去,招之即来的感觉。在很久的前段时间里,我一直在找一次机会再上大明山,却数次落空,当我再次明白那句至真俗言“求人不如求己”时,我决定,还是自己上大明山吧。
一夜里,其实并没什么安睡。当我下楼时,才刚准备到六点钟,天还是一片的黑,寒冷的潮气已然裹住了我。
当我擦去摩托车上那一层厚厚的雾水时,我知道,再寒冷的风也再无法阻挡我脚步了。
头盔、手套、冲锋衣,摄影背包、食物等,还有我那从没出走过的“铃木王”。我在晨曦来临前的黑暗出发了。城里的路灯有些困意,却是珊斓辉映。当我穿越出城,巨大的黑暗再次包围了我,道路两旁的高大的树蔗住了遥远处灰暗的晨天。不时过往的车辆亮着通透的氙气灯穿透雾霭与尘圾,我在寒风中疾风独行。
当阳光越过山顶,在遥远处高高的天空时,村村落落跃然显露在了我不时闪过的风影移幻里,流岚越过树林漫入了村庄,宁静、柔美。我的车在飞驶,轰鸣声在沉寂的公路上啸然。
当第一缕阳光,散在我的身后,拉出一道长长的影子。迎面而来的是陆续出工的人们,有牛车、摩托车、电车、单车,也有步行的;或三三两两,或独自孤行,或行色勿勿,或神形自若。这就是生活,一方土地上最朴质的人们的生活,不会因为寒冷而改变。
雾霭再次漫过树影蔗掩的村庄,在阳光温暖的照射加热下开始向上蒸腾,一道道红橙色的岚流在上空漂浮散向不远处巍巍的明山山脉。
 在风疾电驰里,我驱赶着时光。在第一缕阳光照到大明山广场时,我已摆好了相机。

我没有买票,因为我没有经过售票处。
而当我来到检票处时,半开的车栏刚好能让我的“小铃”通过,没有人问检我的票。也许我太老土,也许我太早了,也许我完全就一幅村民上山的装扮。我在悄无声息中穿过不时飘散着落叶的林荫,静静的趟上了大明山盘山公路。
在第一处观景处,我拍到了晨曦中的大明山山脚景色。

我继续前行,没有车,也没有人,寂静的公路上,我在树荫里冷洌,在散落的阳光处温暖,那渐渐远去的村庄让我一次次的温情荡漾,久久不能释怀,如同久久守望着的家乡风景。
远处的群山,在阳光斜射里错落有次,我贪婪的吸取着那不时迎面而来的晨阳里暖暖的气息,有说不出的新清与空旷。

在“云龙佛光”观景台,我遇上了赶上了我影踪的一对小情侣,也是开摩托车上来的。他们的身影在暖光中洋溢,若影若离。显得我的孤独有些不安了,好在远处的山让我有了太多的寄托与怀想,我在冽风中凝眉远眺。

在那远处高兀的山路,一辆车在急弯中驰去,一束阳光打在了我的脸上。

大夹峪总是一个久久不愿舍去的地方,开阔、悠远、深坠。

离开大夹峪,不多久就来到了大明山的中心服务区。我在大大的景点分布图前驻脚,泡在懒懒的阳光下看着我的路线计划。一个卖早餐的大姐过 来问我,要不要吃早餐,我说我还不饿。
若大的服务区,只有少数的游客在清晨中出来走走、晒着太阳,排档店没有多少人,车也很少,因为挺早。当然,我知道肯定还有不少的游客已在景区中游离散漫了。
我下了车,拍拍身上的灰尘与寒气。不时驻脚的游客投以了我异样的目光,但很温和,如同那夜里沉睡的草在清晨阳光中醒来般。
我已想好了,先去大草坪,因为没去过。
我重新整装,再次投进那荫郁的小道,散落的阳光把我没有挥走的灰尘在我的身后轻轻扬去。
去草坪的路不好走,都是沙石路。
在北回归线,我下了车。

“北回归线”,阳光从树梢晒下,泛出一道眩光。亲近自然,回归自然。
在北回归线塔(还没建成),我拍了“明顶山庄”,它在绿树与高山、蓝天的环抱中那样的幽静、闲逸。

我继续前行在影树光流的小道上,我的车轮碾过细粗的沙石,发过沙沙的吟声;我的身不时弹起跃过坑洼的积水与石块,树枝在我的头顶划过。
  在大草坪旁,我停了车,遇上了两位徒步走来的游客。他们跟我打了个召呼,向我提了一个问题:象你这样,摩托车没有备用轮胎的,如果被石头什么的划破了什么办。我说,“看运气吧,其实我也不知道什么办,如果那样的话。”其实,我在想我更不知道的应该是:我好象没有考虑过那样的事情。”浅浅一笑而过。
    我穿过高耸的高山草坪,一片落败的感觉,草都比人高了。不时禁火禁烟的警示牌告诉我这里或许还有人进来。阳光明媚得有点发烫,风不时把草吹过,起伏不定,我在隐没弯曲的小道上只听见自己的呼吸声与淡淡的脚步声。

在爱心草坪的休息处,我坐了下来,在那块禁烟牌旁,随处散落着黄色的烟头。我与两个拿着砍刀在盘算着什么的山民对视笑笑了后,我决定前往观日山庄。
    我再次盘旋在这段也是沙石的山路上,比去草坪的更难走。不时,从后来赶上来的汽车迫使我一次次的停下来让他们先行,阴暗的山角拐处把我孤单的身影一次次的隐去。
    在近顶处,几位徒步上来拍日出的摄客在往回走,我向他们至以了崇拜的目光。
“观点山庄”总会给人一种“会当凌绝顶”的孤势。此时已是中午时分,日出是看不到了,远处的山在强大的阳光照耀下葱郁笼笼、霰气沉沉。骆越王庙在小山顶上向着远处守望,越王点兵台的小亭子矗立着仿佛越王还在指点着崇山峻岭,撼卫这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

庙,很多时候成了我们信仰与灵魂的守护者,它是那样的孤寂与高耸。

还有这一腔远眺中久久不能逝去的踌躇满志。

远处的工作站,让我起敬,那里是风的垭口,那里是禁区,那里有着开拓者的印记,有着新中国多少代人的艰辛与坚持。那里的人才是时代骆越王的坚强士兵,是我们真正的守护者。

回头望却,观日山庄的观景台,却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已是中午时分,我在骆越王庙上的小亭子里休整,把带来的我妈妈做的两个粽子吃个精光,把水果和水一并卷入我曾一度想成为越王士兵,力拔山河、气吞四海的悯悯胸怀。
当我回转到服务中心进入休闲养生之旅时,太阳把整个明山区照得一片暖漾。
我把车停在了许多的毫车御奢中间,白白的 SUZUKI 在红红的车胸中均均暗耀。
我穿过茂密的小树林,陆续而来的游客不时往来而遇。
       我来到“不老松”。

其中的一棵不老松正在老去,叶子枯黄了,还拐着一根杖。我想,那天当我真正老去,就如这棵枯黄的老松好了,只希望旁边的那棵就是你,为我们永远守候这一片群山,以及这块小小的悬崖禁地,守护我们那一份永不离去的情缘,而你永远却是那样葱绿殃然。
    我遥望不远处的“仙人台”,有人在向我挥手,他们呼喊的声音回响在深深的山谷里,久久没有散去。
    而面对的“神女峰”以及那些幽远的深谷,漫山遍岭的林木群峰,直到那高高的天,没有了界的天际,我真仿佛有仙人在向我招手,呼之即去。但我想希望那只是在邀我云游四方,太虚幻境之地,那必竟只是我梦过的地方。

我回望“化石铁彬”,一对情侣在享受着这无边的绿色与暖意的阳光,希望他们的情海如这铁彬一般,永远成不了化石。

在“养生台”,一群来自东北的旅客在歇息聚餐,一台的美食、美女、酒色。路过的游客与他们招呼语话。阳光透过松树,“养生台”一派烂灿与和气。

我沿着峡道向下走去,很远处的高山浮在的我天空。

我走向“仙人台”, 那是一条在小山的嵴上傍着青松绿树用木彻成的栈道,脚步声伴着每走进的一步 ,似乎都在告诉你,你走进了仙人的境地。蔗掩的树影,咯嗒的脚步声和着飘忽的阳光,仿佛在前方,将是琼池玉壑。

我站在仙人台,遥望对面的“神女峰”。遥想着那些仙人们如此逍遥自在,况且都有美女相伴。也难怪有多少人想修成正果,痴尽情海孽缘。我想对面的仙女肯定是下了凡,不然,她一定还在天上逍遥,那会现容颜。

我设身处地的想着:如果是有云雾的天,当云雾漫过这片群山寂岭,仙人台笼在一片的流岚净霭之中,一缕阳光不时的散下光茫,仙人台上一片云光交相辉映;而对面的“神女峰”不时的润开云雾,对着在仙人台的我不时唅道沾笑。那将会是一幅什么样的形景呢。我想我一定会在云雾散去时,先踏莲而去,隐入深玄;或投入到那“神女”的怀抱,踏上七彩的云桥,去番桃园偷吃一颗硕大的仙桃,……。

在“仙人台”,回望不老松,苍天竟如此造物,眷恋不舍。

我恋恋不舍告别了神女踏着轻轻的脚步离仙人而去。
    在隘口,我看到了那峻秀凌峰,一束眩光晕过,我在夹道里隐隐约约。

我在“龙尾瀑布”的当口静坐,风很大,没有阳光。因为沽水,所以我可以以瀑布的姿态去沉望深处的下坠。我久久的静听风从我的侧脸漫过,那细小的流水匀过黑褐色的岩石,流下几束淡淡的清白。

我离开的“金龟瀑布”,爬上了它对面的峭壁小道,当我再次回望,却是一片清源雅境,阳光俗媚。

告别了休闲之旅,我在归处的路上走着,阳光寂静,风很安逸。
我踏着轻散的脚步,满脑的晃悠,似乎还在幽远的深谷里回旋。几只小鸟在阳光的拐角处查然飞过,吱吱叽叽隐入林中。
我在回到服务中心区,买了一块荞麦馍,挺好吃。几位阿婶不停的向我推荐她们的野菜与红薯。

当我决定要回去时,准备四点钟了。卖吃的阿姨说我是摩托车不用回去那么快了,多吃她些东西。我却只买了她几把野菜,她挺高兴。
当我下山时,其实太阳还是挺高的。风开始有些凉了。比起上山,车的声音悄寂了很多,有时能听见树林里发出的沙沙的声响,以且呼啸远去的汽车的轰鸣声。
在大夹峪,我再次停下。斜着的阳光掩去若大的深峪,使得那对面的峰脉更混实壮伟,远处的天一片灰霭。

在“云龙佛光”处,我向着远处的群山呼唤,给自己留了一张没有远去的背影。

那飘动的幡絮在祈祷那无边的佛光还愿那些虔诚的人们,以他们幸福、安康与快乐。

盘旋的山路在斜阳里沉沉恍惚伴我疾风孤影回归。

还有那即将漫过的阳光与沉睡的大地。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