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净静的天地中走马观花 【2015.5月 初见日本】

写在开头

与许多人不同,我去日本是为了圆梦。04年进入大学,开始学习日语。从那时起,对于日本的了解就变得丰富起来。毕业后,我一直从事日语教学工作,可是没有去过日本的我,面对学生们问起日本的种种,有时候真的很难回答。因此,我无比的期盼能去日本旅游,哪怕就那么几天。
      在经历了人生的低谷后,我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日本游。
      这一次,我与老爸老妈一起报的团,行程共7天(2015.4.28 ~ 2015.5.4)。所以,此篇游记更像一篇流水账,写下来,只是为了纪念。

关于行程

DAY1: 昆明长水机场KA761航班15:15——17:35香港
      DAY2: 香港CX524航班1:00——6:05东京成田机场
                皇居广场•二重桥——银座——Kooskin体验中心——木更津outlet,
                夜宿千叶Candeo Hotels
      DAY3: 秋叶原——浅草观音寺——仲见世商店街——富士芝樱公园——河口湖畔
                夜宿富士之堡华园
      DAY4: 富士山五合目——忍野八海——平和公园,夜宿滨淞大仓酒店
      DAY5: 名古屋综合免税店——金阁寺——大阪城公园——心斋桥商店街,
                夜宿关西Bellevue酒店
      DAY6: 关西机场CX567航班9:15——12:20香港——香港半日游,
                夜宿香港观塘丽东酒店
      DAY7: 香港KA760 11:55——14:20 昆明长水机场

自由行 or 跟团游?

也许有人会问,你一个学日语的干嘛不直接自由行,非要跟团?原因就在于签证。一直听说去日本自由行签证很难,尤其像我们西南边陲。但是跟团游的签证相对容易,而且有一次跟团游的经历,以后签自由行的也比较容易。所以,我们就选择了跟团游。
      事实证明,跟团游也有跟团游的好处:比如,到哪里都车接车送,买再多的东西也不怕拿不动,吃的住的也不用操心,导游讲解的景点典故很精彩。当然,跟团游的缺点也多:比如,到哪里都有时间限制,做什么都是赶赶赶,只能走马观花了。
      想要自由行的朋友,即使不懂日语也再不用担心了。继中国人春节在日本疯狂大采购之后,大部分商店都有中国服务生,即便没有的,你跟他比划比划也基本能沟通。
      所以,自由行还是跟团游,就看自己喜欢咯!

日本初印象

干净
日本是世界上最干净的国家不为过,干净、整洁一直是这个国家的代名词,清新的空气、安全的直饮水、人性化的卫生间、素净优雅的着装、一尘不染的马路、明亮整洁的便利店。。。。。(原谅我的语言匮乏,不得不借用腾讯国际新闻发现世界的原话。)

安静
日本的整整四天,既没有听到汽车喇叭声,也没有听到日本人大声喧哗。

敬业、热情
无论是给我们开车的大叔,还是在银座举着“步行者的天堂”牌子的警察,以及在大大小小商场、公园见到的工作人员,都从每一个小细节中,让我们感受到那份对工作的执着和热情。

游记正式开始

Day 1

28号出发到香港国际机场
     12:30之前到达昆明长水机场国际出发大厅与领队汇合,由领队带领我们办理登机牌和行李托运,然后出关、安检。15:30航班起飞,17:40到达香港国际机场。

Day 2

29号到达东京
    1:00—6:05  国泰航空航班抵达成田机场。日本时间比北京时间快1小时,所以实际飞行时间是4小时。
    成田国际机场位于日本关东地区,距东京市区68公里之遥的千叶成田市,是日本最大的国际航空港。

我们的航班是当天成田机场最早到达的。听我们的导游说成田机场因为在修建及扩建的过程中,遭到了当地民众的强烈抗议,还引发了很严重的事件。所以,最后政府承诺每日0点到6点期间不允许航班起降。这一期间有航班需要降落,都会就近降落到羽田机场或者日本国内其他机场。

皇居广场•二重桥
      皇居,故名思议就是日本天皇所居住的地方,每年只有在天皇诞生日(12月23日)和1月2日对外界开放。不过,据说在宫内厅网上可以预约周末进去参观。
      在皇居城廓外面,有广阔的护城河围绕,因护城河水深,旧桥较低,所以在桥上再搭一座桥,称为二重桥。
      虽然没有进入皇居参观,但是二重桥周围的景色迷人,据说是国内外游客公认的皇居最美之地。

银座
     银座与巴黎的香榭丽大街、纽约的第五街齐名,是世界三大繁华中心之一。分为一丁目至八丁目。我们来的这天是周日,禁止机动车通行,真是到“步行者的天堂”了。
     不用我说,来银座的主题自然是买买买咯!

Kooskin体验中心
    其实就是一个卖化妆品的商场,进去转了一圈,什么都没买。倒是它外面的街道和建筑更加吸引眼球!

木更津Outlet
      东京都圈内最大的outlet,要逛完不仅要有充足的时间,还要有非常好的体力。无奈那天我家三口状态都不佳,估计因为头天晚上坐夜班飞机没睡够吧,所以只是大概逛了几家,就去找地方吃饭了。一个coach的包包是我们在那里唯一的收获。

住宿:千叶千叶闪耀酒店(Candeo Hotels Chiba)
        超级赞,晚上还能去6楼泡露天温泉,实在是享受极了。第二天的早餐也是超级美味。而且离它不远处有一家超级大的药妆店,东西很全也很便宜,人也少。事实证明要是那天嫌累没有去的话,就有好多东西就买不到了。

Day 3

30号东京——箱根

浅草寺 仲见世商业街
        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最初是因为渔民捕鱼捞起5.5厘米的金观音像而认为是观音显灵,于是众人修建寺庙。后来屡次遭遇火灾被毁,最终到江户时代德川家康重建,使它变成一座大寺院群。
       我们从“二天门”进入浅草寺。因为快到5月5日男孩子节了,所以寺里悬挂着大大的鲤鱼旗,以此来祝愿男孩子像鲤鱼般健康成长,朝气蓬勃,奋发有为。
       按照导游教的方法进行参拜过后,我们来到了“雷门”。 “雷门”全称“风雷神门”,是浅草寺的大门,它与高高悬挂的大红灯笼成为浅草寺的重要标志。而位于雷门与本堂之间的街道名为“仲见世”。这里聚集了各种琳琅满目的商店,有着大大不同于其他寺庙的独特光景。

富士芝樱公园
       本来行程安排的是相模湖度假村赏樱花的,怎奈今年樱花季提前了,相模湖已经看不到哪怕掉在地上的樱花了,所以更改行程来到了富士芝樱公园。
       很多人可能会问,“芝樱”是不是樱花呢?芝樱,其实不是樱花的品种,因色泽与形态与樱花相近而得“樱”之称。而所谓“芝”,在日文中指“蔓生的野草”,“芝樱”之名由此而来。
        芝樱公园美吗?美!成片成片的芝樱花映衬着富士山,能不美吗?

河口湖畔
       时间关系就是下车拍了几张照,风超级大。还有之前在车上看到了富士急高原乐园里世界上最高的云霄飞车。

住宿:富士之堡华园
        在这里住上了日式榻榻米的房间,还换了浴衣泡了温泉。
        吃晚餐和早餐的时候在餐厅看到了富士山的全貌。

Day 4

1号  箱根

富士山五合目
       富士山,相传原名“不二山”,以前的日本人民认为它是世界上最高的山,所以取名“不二”,后来才知道海拔3776米的它,不是世界最高峰,于是改名,因“不二”和“富士”在日语中都念ふじ,故而改名为富士山
       富士山由山脚到山顶分为十合目,所称之“合目”,据说是古时没有计量单位,有个老和尚晚上点灯登山,烧完一次灯油要重新点次灯,从山脚到山顶一共点了十次灯,每个点灯的地方就是一个合目。半山腰称为五合目,是大巴车能够到达的最高处。接下来的六到十合目,只能在每年7、8月份,徒步攀登上去。
       一早起来去餐厅,真是有大大的惊喜啊,整个富士山一览无余,风卷残云的吃了早餐,便开始摆pose和富士山合影了。

坐上大巴出发前往富士山,一路上经过了很多有名的地方。首先是日本著名的自杀圣地树海,之所以称之为自杀圣地是因为这一区生长的树种单纯,走在树海中每个地方的景观都很类似,再加上地底下有蕴藏磁铁矿,指南针无法正常作用,又因为树木遮天蔽日,也没有办法用太阳来判别方位。因为种种原因,「富士树海」才会被当成自杀胜地,因为一旦迷失其中,就仿佛走进了迷宫,很难走得出来。路过时在外面看起来这是一片原始森林,树木高大茂盛,曲径通幽,空气应该很好!

团里一些人还沉浸在树海恐怖的气氛里,我们的导游就让我们静下来听听车窗外的声音,两者一联系,有人就说会不会是鬼哭?!(真是能联想,我真的好佩服!)仔细一听,是一段好听的音乐,有很柔和的曲调。卖关子的导游这才告诉我们,这是富士山的音乐之路,音乐是“富士山之歌”。它的原理非常简单,利用音差原理,当汽车以一定的速度(大约40km/h)通过公路上的凹槽时(就是搓板路),轮胎与地面的摩擦会发出特定的声音。虽然音乐就持续了30秒左右,但是这种体验真是太好了,让整个旅行都变得有声有色了!

终于来到了五合目,下车以后觉得有点小冷,我和爸妈都加了外套。5月的富士山还是有皑皑的白雪,可是离得近了反而感觉不到之前的气势了。远处还看到了日本阿尔卑斯山,绵延起伏,也很美!真是应了那句话“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忍野八海
       从富士山五合目下来,我们来到一个宁静的小村庄——忍野村。这里有很好吃的泡菜、苹果、草莓,还有很出名的活水豆腐!当然最最有名的还是景点忍野八海啦。据说忍野八海在1200年前就有了,是富士山融化的雪水经流经地层过滤成清澈的淡泉水,成为了如今这8处涌出的泉水。分别是:御釜池、底无池、铫子池、浊池、涌池、镜池、菖蒲池和出口池,平均水温约摄氏十三度,水质清冽甘甜,被誉为『日本九寨沟』。不得不承认,这个小小的地方,的确让我惊喜连连,又有美景还有美食,还能再次与远处的富士山合影,我要大大的赞一个!

平和公园
       平和在日文中就是“和平”的意思,平和公园的设立正是为了表达日本人对战争的控诉、祈求世界和平的愿望。公园里长长的坡道,两边有许多“献灯”再往上就到了“和平之钟”。公园的那头有座据说来自印度的白舍利塔,供奉着日本高僧的舍利子。这里在樱花季是赏樱的好去处,也是远眺富士山的一个绝佳位置。可惜,我们到达这里时,天空云层变厚了,富士山就消失在了我们的视线中。

掛川服务区
       因为晚上要到滨淞住宿,所以路过了掛川。提起掛川,是因为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世界第一的咖啡自动贩卖机。日本真是神奇的国度,什么都能用自动贩卖机卖,连现磨咖啡都不例外,而且居然还能精确到放多少克糖放不放冰激凌这样,整过过程就70秒,实在是让我惊呆了。

滨名湖服务区
        晚饭在这里吃的,早就听说静冈县的鳗鱼是全日本最好的,所以一定不能错过鳗鱼饭,真的名副其实,太好吃了,好吃到忘了拍照,真是后悔啊!

住宿:滨淞大仓酒店
       这次旅行中,最高档的酒店了,住的楼层好高,无敌的夜景尽收眼底!

Day 5

2号 名古屋京都大阪
        导游说这一天的行程是最轻松的一天,虽然要跨越的地方比较远。可是,万万没想到,我们在岛国居然遇到了堵车,而且还堵得一塌糊涂,一动不动。才想起来,5月初也是日本的黄金周,岛国人民也开着自家的小车车出门游玩了。一路上所有的车子都是走走停停,慢慢悠悠的,没有喇叭声更没有加塞,很有秩序。

移动着移动着,我们终于来到了今天的第一站:国家观光厅名古屋免税店。在这里收获了好多东西,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因为一直堵车,午餐只有在服务区买了便当坐在大巴上吃,边吃边赶路,真是够拼的。

金阁寺
       因为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故名金阁寺。它位于京都府,始建于1397年,是幕府将军足利义满的别墅。小时候看的《聪明的一休》里那位经常被一休调侃、气得背过气去、吹胡子瞪眼的将军就是足利义满。金阁寺的正式名为鹿苑寺,因足利义满将军的法号“鹿苑院殿”而得名。
        一路堵车,庆幸的是在下午4点前赶到了金阁寺。这里也是日本少有的收费公园之一,它的门票很特别,是一张纸符,导游说把门票叠好放进钱包可以祛病消灾!
        已经这个时候了,没想到游客依然很多,大家都想一睹金阁寺的容貌。 常听人说要看中国的古建筑,现在得跑到日本去。果然,金阁寺就是很典型的中式风格的禅宗佛殿造型,它最初就是由中国工匠修建而成。
        可是传说中美味的抹茶冰淇淋却不见了踪影,果然还是太晚了关门了。这算是一个遗憾吧,只能下次再来品尝了。

大阪
        大阪城,位于大阪城公园内,为大阪名胜之一,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日本历史上的三名城,别名“金城”或“锦城”。在桃山时代是丰臣秀吉的居城。后来德川家康以两次大坂之役消灭了丰臣家,此后大坂城成为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大名的重要据点。
       因为堵车,我们取消了圆山公园这一站,直接赶往大阪城,到那里已经是夕阳西下,登上天守阁的愿望也破灭了,因为下午4点半以后就不能登阁了。又一遗憾,等待这下次弥补!
       在夕阳下的大阪城很美,绿树葱葱,护城河水清清,清风习习。可是,因为心中的遗憾,我仿佛化身成天守阁中幽怨的公主,体会着想见不能见的忧愁。

心斋桥商店街
        简单的晚餐过后,来到了今天的最后一站心斋桥。之前查了各种攻略,要去哪家吃拉面,要去哪家买药妆,要去哪里拍照,要去。。。。。。你们懂得,都没按照计划进行,因为时间不够,这就是跟团的悲哀!不过,主题依然没有变,就是买买买,眼睛要快手也要快走得更要快,终于在规定时间心满意足的回到集合地。果然shopping能让人心情愉悦,傍晚的忧愁,早被买买买给一扫而光了!

住宿:关西Bellevue酒店
       这个酒店最大的好处就是离机场近。(第二天)团里一美女的护照忘在了酒店,换登机牌时才发现,等酒店工作人员把护照送达之后还有大把时间,丝毫没有耽误大家逛机场免税店。不过,在此真的要提醒大家护照一定要收好,千万不敢再来一次这样的事。

DAY  6  3号返回香港香港半日游
       一大早发生在关西机场的插曲上面已经叙述过了。12点半到达香港,入住酒店后,便和爸妈一起去了星光大道,本来还打算去蜡像馆,但是缆车排队实在太夸张,就放弃了。晚上在尖沙咀找了一个必胜客吃饭。香港的半天就这么交代了。

Day 7

4号返回昆明

飞机上俯瞰到我们昆明的红土地,亲切又温暖!昆明,我们回来了!

后记

拖延症无比严重的我,终于在今年樱花季开始时,完成了我去年的日本游记。虽然迟了那么久,但过程中又回味了去年那时的美好,让我更加期待我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更多次的日本之行!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18 20:25

2016-03-18 23:08

2016-03-19 16:4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