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人间天堂,最爱纯净新西兰——带你看世界之KIWI篇(13天自驾双城、三镇、四湖、一片雪山…)

毛毛 (上海) LV.12
2016-03-18 12:30 1463/14
  • 出发时间/2016-02-03

开篇:旅行的梦想

25年前,跟在爸妈屁股后头,坐上绿皮火车,拿着单位介绍信,在青岛高高低低的马路上寻找招待所……这就是那年对旅游的全部概念,感谢爸妈在那颗幼小心灵上种下了旅行的种子,让它在我心里生根发芽,枝繁叶茂。我的脚步跟随着延展的枝丫越走越远、越走越宽,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可当年怎能想到,现如今,一本护照、一张机票、一本国际驾照、拿着酒店预订单、一张信用卡、一沓外币钞票,我们可以游走到任何想去的地方。于是我挽起爸妈的臂,牵住孩子的手,我要带着你们去看世界,眼前的天地有多大,心就有多大。

曾几何时,梦想着捉一只萤火虫,放在瓶子里,隔着玻璃看它一闪一闪发着微光,但对于城市里长大的孩子,这也只能一直是个梦想。已经想不起来,什么时候听说了在南半球某个地方有个萤火虫洞,成千上万的萤火虫在岩洞内熠熠生辉,灿若繁星,那一刻,我心已远;
       之后某天又听说在赤道另一边某个地方,夜空静谧而璀璨,抬头仰望夜空,繁星点点,银河和大团星座清晰可见,南十字星发出耀眼的光芒,幸运的话还能看到流星划过夜空,令人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那一刻,我开始勾勒着我们头碰头、并肩躺在草地上看星空的画面。
       而最最幸运的是,上面两个场景的发生地被同一个名字连接起来,这个名字叫做——新西兰。好吧,这一次,我们出发去新西兰

每次出行回来,整理照片整理游记都是个大工程、也是个很挣扎的事情,因为不是所有的感受都能用语言准确的表达,不是所有的美好都能用镜头完美的呈现,但行至每处,所闻所见所想还是要记录一下,于自己叫回忆,于他人叫分享。
       近几年去的地方偶尔会写好发出来,大家有兴趣可以参考,只是码字水平有限,摄影就连水平都称不上了,介意慎入
       美    国:http://www.mafengwo.cn/i/3084128.html
       长    滩:http://www.mafengwo.cn/i/3152815.html
       尼泊尔http://www.mafengwo.cn/i/3152877.html
       四    川:http://www.mafengwo.cn/i/3483974.html
       西    安:http://www.mafengwo.cn/i/3152856.html

准备篇:关于行程

定下了目的地和出发的大致时间,前前后后用了近10个月的时间看攻略、做行程,之后就是各种心疼和肉疼的预定。很多人喜欢裸游,不做功课,走到哪、玩到哪、住到哪,随遇而安,俺表示理解但对于俺来说不可行,俺早已告别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状态,每每出行动辄一大家,行程要充实、内容要丰富、要兼顾趣味性和安全性、要老少皆宜、但还不能太赶、路上时间不能太长、到点就得吃饭得睡觉。换句话说,就是要在有限的时间里笃悠悠、乐呵呵、舒舒坦坦地把经典项目一个个都走遍,难死宝宝了。
      有人问“看同一个地方的攻略看将近一年,已经烂熟于心,真到了地方还有新鲜感吗?”,其实俺想说,俺的感受已经不是最重要的,我愿意牺牲我一个、成全一家人。真实情况是这样滴,做攻略绝对其乐无穷,早早准备让我开心期待了将近一整年,不信你也试试,保证一次你就会爱上它

先发一个清晰简约版:
      Day1  上海——奥克兰                                                                                宿飞机
      Day2  奥克兰(机场取车、超市补寄、帆船码头、海湾大桥、皇后大街)   宿奥克兰
      Day3  奥克兰——怀托摩(萤火虫洞)——奥克兰                                      宿奥克兰
      Day4  奥克兰——基督城(机场还车、机场取车)                                      宿基督城
      Day5  基督城(大年夜)                                                                            宿基督城
      Day6  基督城——阿卡罗阿——基督城                                                       宿基督城
      Day7  基督城——蒂卡波(蒂卡波湖、牧羊人教堂、约翰山)——瓦纳卡   宿瓦纳卡
      Day8  瓦纳卡——库克山(徒步)——瓦纳卡                                             宿瓦纳卡
      Day9  瓦纳卡(跳伞)——箭镇——皇后镇                                                 宿皇后镇
      Day10 皇后镇(蒸汽船、农场)                                                                 宿皇后镇
      Day11 皇后镇——格林诺奇(快艇+独木舟)——皇后镇                            宿皇后镇
      Day12 皇后镇(天际缆车+自助晚餐)                                                        宿皇后镇
      Day13 皇后镇——悉尼(机场取车)                                                          宿悉尼
      (为了此篇游记的单纯性,澳大利亚部分另启一篇,敬请期待!)

小分析一下,北岛到南岛除了飞机,还可以北岛一路南下,抵达惠灵顿后坐船到南岛最北端。
      优点有3:
      1、可以去看一眼首都
      2、省去一段飞行
      3、因为车可以跟船,省去一次还车取车的麻烦
      缺点是,北岛一路开下来路程远又没什么特别之处,再加上船要5小时,浪费了很多体力和至少1天的时间。因此决定飞机。
      南岛没有按大多数人的环岛路线,因为太远且折腾,每天几小时车程、每晚一个酒店,而且西岸住宿资源比较紧张,不适合我们这种家庭出游,而丹尼丁看来看去就是个火车站和一条斜路,米歇尔峡湾又觉得和桂林有些相像,于是大体行程就确定为南岛从奥克兰向西南方向直插下去,到皇后镇为止。
      想要详细版行程,看我细细分解:

2016年2月出发,2015年4月订国际段机票,11月办签证、定新西兰境内段机票、定酒店、租车,12月预定所有项目。自认为已经算早起的鸟儿,可事实证明除了机票和签证,其余所有预定都晚了,下面听我一项一项细细讲来。

准备篇:关于签证

新西兰签证网站地址http://www.vfsglobal.cn/NewZealand/china/Chinese/index.html
填写1017和1027两张表格即可。
总体来说签证比较容易,只要如实填写表格信息,资料尽量准备充分,我当时能想到的材料有:房产证、在职证明、银行流水、存款证明、结婚证、孩子出生医学证明、往返机票预订单,再联同户口本、身份证、护照、照片,全套原件复印件就去送签了,后来又被要求补了一次材料,是爸妈的结婚证和退休证。新西兰签证个人认为不像美国主要核查移民倾向,而是主要看是否有能力支付在旅游期间的费用,因此存款证明每人5万以上应该妥妥的了。上面网站可以查询签证进度,而且出签后也有邮件推送的。
签证费用按家庭收取,每个家庭1105元。
听上去是比较简单的,但姐家庭出游,6个人2个国家,填了200多张英文表格,真心是累死宝宝了。直到现在提起签证填表还恶心得不要不要的。所以签证问题就此打住,谈下一话题。

准备篇:关于机票

出境游国际机票一旦预定好,基本上行程也就确定一半了,当然费用也花了将近一半了,因此要谨慎对待,可是一旦想好下手要稳、准、恨。之前看攻略说什么淡季出行,南航往返最低有3000多,各位亲,请一定相信那只是个传说,估计现在盯上两年也等不到了,因此价格差不多就出手吧,不要期待奇迹了。
况且我们春节出行,特价就不敢奢望了。前一年4月就开始看机票。
中国新西兰看似航班不少,但其实能选择的无非就这几种:
1、新西兰航空,直飞奥克兰(但由于我们最后从澳大利亚回国,如果选择新西兰航空,回程时还要绕回新西兰,所以放弃)
2、南航,往返广州
3、国泰,往返香港
4、诸如马航之类的,马来西亚转,受某小概率事件影响,马航机票会便宜一些,其实我倒真心不介意,只是马来西亚转机时间不好,往返等候很久,单程总时间要30小时,果断放弃。
最后综合各方面因素,我们选择了国泰,往返香港停留3小时,去程浦东上午9:40起飞,香港飞行11小时,当地时间早上7:30到达奥克兰
回程悉尼晚上10:20起飞,飞行8小时到香港,中午前就到上海了。早上到晚上回,完全不浪费,时间刚刚好。
4月20日出票(距出行日期9个半月),价格成人8232,儿童6099。事实证明之后偶尔再看,从未发现过更低的价格,各位参照执行吧。

这里要说,近期东航新增了直飞航线,而且可以直接到南岛的基督城,我认为是极好的,因为全程下来个人认为去过南岛,北岛可有可无。当然我们带着老人孩子在北岛歇歇脚缓一缓也是不错的。
另外,订好机票后期在做行程的时候,发现其实还是可以再斟酌一下的,2个建议可以给大家选择:
1、如果要去大堡礁,应该这样定:上海——奥克兰——基督城皇后镇——悉尼——凯恩斯大堡礁)——上海(因为凯恩斯上海有直飞呀有直飞!)
可我们因为订好了悉尼回程,所以如果要去大堡礁,只能是上海——奥克兰——基督城皇后镇——悉尼——凯恩斯——悉尼——上海,平白多出两段飞行,我不高兴呀不高兴,算来算去时间不够,只能挥泪放弃大堡礁
2、我这个地理盲知道订好机票才知道,原来新西兰斐济很近的,如果新西兰之后不去澳大利亚,改到斐济晃一圈,哎……口水流了一脸盆。
这可都是我洒泪总结的,扯远了,说回新西兰吧。

新西兰境内段机票就毫无悬念了,除非你是土豪,不然捷星是必须的。11月初预定的奥克兰基督城皇后镇悉尼,2段行程6个人,12张机票一共8000人民币,前一段还抢到4张特价$79。廉价航空记得要提前买行李票。

准备篇:关于酒店

想象一下:每天到了酒店打开行李箱收拾衣服、掏出洗漱用品,刚刚用完又要整理干净装回去,然后手脚并用,恨不得全身都压上去才能把箱子拉链拉起来,这种每天收拾行李箱的赶脚让人抓狂。因此只要路程不是很赶,要尽量压缩酒店数量,让住宿地点集中一些,免去了很多麻烦。
此次新西兰全段四个住宿地。
全部都是booking上定的,基本都是预定,不收钱,费用都是入住收取的,而且booking服务很好,后来事实证明出现问题时响应速度值得信赖!(具体后面再讲)。尝试了包括B&B在内的多种风格,事实证明非常成功
一路所有酒店微波炉、面包机、电水壶、咖啡壶、煎锅、各种餐具、吹风机、电熨斗、浴巾、洗漱用品、晾衣架一应俱全,自己只需要带拖鞋和牙具。如果想自己烧饭,有些酒店需要买简单调料。

奥克兰:Maise de Rose     18 kitewaho Road, Swanson
房子建在半山腰,离市中心有点距离,但有车有导航,就不是问题。房东是个热情的老爷爷,住在二楼,一楼出租,房间干净整洁、漂亮有特色,各种厨具崭新齐全。床很舒服,老爷爷还有心的在每个枕头底下放了巧克力。
推荐指数:4颗星

基督城:Christchurch holiday cottages     Augus.St.   Addington christchurch,8024
独立小别墅,安静舒适,旁边就是大超市和大公园。
推荐指数:5颗星

瓦纳卡:Wanaka Edge Apartments        13 Plantation Road,9305
位置还可以,规规矩矩,干干净净,没什么太大特色
推荐指数:3颗星
无图可上

皇后镇:Element Escapes Luxury Apartments.   29 Panorama Terrace
lake view house,无敌景观,高端大气上档次。
推荐指数:5颗星

提到酒店,说完高兴的还得说点不高兴的,11月初的时候,想想还有三个月,差不多该看酒店了,某日晚上哄孩子睡下,倒了杯水打开电脑,翘着二郎腿打开booking,点上城市名称一搜索,二郎腿瞬间放平,身子前倾,瞳孔放大,一口水差点没喷出来,“你所要入住的时间无房间”,what?!蒂卡波一间房间都没有?!那里的星空是我要去新西兰的最大理由!反复搜了几次,booking、agoda、携程、连艺龙都翻遍了,还是没有,逐渐接受了这个现实,只能微调行程。后来发现所有要住的地方房间都所剩无几了,这倒是挺适合我这选择障碍重症患者,不用太过纠结,于是乎熬到后半夜一天内把多有房间搞定,幸好后来入住感觉效果还是不错的。
可不管怎么说,全球最佳观星地的星是看不到了,而且下一住宿地瓦纳卡多住一晚导致去雪上来回多出5小时车程(稍后细说)。所以旺季提前三个月订酒店已经晚了,各位旺季去新西兰的亲请斟酌。

准备篇:关于租车

订完酒店,一刻没敢耽搁,马不停蹄的去租车,结果一个字:晚了,晚了,晚了!大一点的租车公司7人座一辆没有,后来还是在租租车搞定了。话说租租车还是不错的,免费租导航、免费做驾照翻译件,还用上了一张7天送1天的优惠券。
不过南北岛两家都是小租车公司,在机场都没有柜台的,要下了飞机打电话。在奥克兰打过电话,10分钟来车接,开到机场区某酒店租赁的一个小房间办手续,预定、接送、验证、手续、收钱、拍照、验车,全是一个人,再雇个洗车小工,开张接客。

到了基督城,就更奇葩,车主直接开着车到机场一手交钱一手交车。话说租租车也是越来越强大了,这种资源都能找到。不过两程开下来,车况整体还不错。
关于新西兰驾车的注意事项,特别是右舵轮的交通规则,几乎每篇攻略都会提到,我在这不详细说了。只做几点提示吧:
1、提车的时候,对于已有划痕,最好自己也拍照保存
2、提车时的公里数和油表位置拍照记录
3、右转弯前切记看右边!切记!我们有两次出门右转,习惯了向左一看,打轮提速,结果忘记了车子都是从右边来的,结果差点头和头亲密接触
4、环岛多,一点要让右侧来车
5、在国内习惯了见缝插针、抢挤钻拼的,一定要耐着性子,别随意便道,不管直行车有多少,转完一定要让直行全部走光光再转

准备篇:关于费用

在开始正式行程之前,说说费用,因为记账是按6人18天(新西兰13天,澳大利亚5天)记录的,算了总费用,没再按国家分解,大家按天数大致分一下,大差不差的。分类明细如下:
机票 55259 租车 8681 娱乐项目 27316 超市 2612
签证 8686 停车 397         电话卡   235         吃饭 3773
酒店 17822 加油 2292 保险   1560

总计 128633

特别说一下项目,我是在强大的KateTravel解决的,KateTravel是新西兰本土最大自由行公司,官网:www.katetravel.co.nz,客服赛文哥对于新西兰可以说是上知天文下通地理,在预订项目的过程中,对于行程、路线、玩法给我我很多建议,到后来我连有什么好吃的、天气如何、穿什么衣服都问他。金额小、不受天气影响的项目赛文哥收全款,金额高、容易受天气影响取消的项目,赛文哥收大约20%定金,余款到项目check in的地方再交。赛文哥项目及费用的表格做的清晰详细,不用担心费用混乱的问题。然后带着他发来的一沓预订单就可以妥妥的出发啦。

Day 1:上海——香港——奥克兰

想呀等呀盼望呀,计划了10个月,终于要出发了。前一天送龙龙去奶奶家,他与我挥手再见的时候,我内疚的心情达到了顶点,我又一次把他丢下,带着他以外的全家出行了。之前有过纠结,甚至都想过补一张机票,可是对于2岁多的孩子,飞那么远,没有适合的食物、没有午觉可以睡,打破规律的作息时间,很多项目不能参加,没有记忆,其他人也要为了照顾他异常辛苦……算了,反正我这次看不到蒂卡波的星空了,下次带着你专门飞去看星星!

新西兰入境没有想象中复杂,之前就看游记说食物一律不准入境,所以关于吃的什么都没带,但是两位男士的烟和常备的药还是如实申报了,入镜前一道一道的提示,反复让游客确认“是否所有事物都已丢弃”,临近最后一道安检前,提示牌还在讲“若查出食物、中草药等违禁品,罚款2000新西兰元”。入境处秉承信任原则,只要如实申报,几乎没问任何问题,就顺利通过了。看出来是旅游国家了,旅游收入作为一个国家重要的经济来源,对游客还是热情友好的,一点不像美国,盘问来盘问去,看谁都像要黑在那,哼!哼哼!!
深吸一口气,欢迎来到中土世界!

Day 2:奥克兰

正式行程开启了,可反而愣了很久打不出字,十几天的所见所闻所想交织重叠在一起,一幅幅画面没有先后顺序地一股脑儿全部挨挨挤挤地在眼前呈现,淡妆浓抹,分外妖娆。特别不情愿写成看图说话或者流水账,可如何写才能写出灵魂和精髓呢?自从回国,人都丢了灵魂,文字哪来的灵魂,年纪大了,人都开始絮絮叨叨,文字哪可能简练风趣。
每到一个地方安顿下来,第一件事必须是超市补给,新西兰三大超市new world,品质最高、价格最贵,count down,店铺最多、价格适中,pak in pak,仓储式超市、成本压缩、价格优惠、购物袋收费。几个重要的旅游景区中,奥克兰基督城各大超市都有,蒂卡波貌似没有见到,瓦纳卡只见到一个new world,皇后镇只有在靠近机场的方向有个count down。这一路走下来,吃吃喝喝基本都靠这几个超市了,买的最多的无非就是:牛奶、鸡蛋、面包、香肠、水果、蔬菜、果汁、矿泉水……

车上放了足够的粮草,心里就有底了,首先开车到海港大桥。天气不太好、云多阴沉,略显有些冷。

刚刚超市买的烤鸡,我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就被熊孩子全部喂鸟了。海鸟用它们自有的语言相互召唤着,成群结队地来抢食,张小果被一大群鸟围绕着、追逐着,体会着给予和分享的满足,一只鸡给孩子和鸟都带来那么多换了,这只鸡也算物尽其用了。

那年,张小果同学在台湾带回了漂流瓶,说要放在大海里,果同学说带到飞机上从窗户扔出去,结果一路没找到机会,又说飞越大海的时候顺着飞机马桶冲下去,且不说马桶里东西的归宿是不是大海,孩子,那瓶子里承载着你的心愿呀,怎能和马桶链接在一起?所以一路带到了奥克兰,终于见到这片海,够远了,带着我们的愿望远行吧!

车子开过大桥,一个转弯,一片帆船停在港口,“千帆之都”果真不是盖的,想象一下若恰逢帆船锦标赛,那也一定是好一派壮观热闹的景象。而此刻,那么多帆船只是停靠,就已代表着财富并且高贵,悠闲但有一颗拥抱自然乘风破浪的心。

远远的看见天空塔了吧,这种景点远观就可以了,实在没必要走近了看,可悲剧的是,就这天空塔我们来来回回经过了四次。
还没开到市中心就开始限行、堵车,问过才知道是因为今天有游行,导航不能用了,完全凭感觉走了,可无论左转右转,总能见到游行的队伍,难不成已经被游行大军团团围在了正中间?右转右转右转右转,螺旋状向外突围,可实在是转不出去,那叫一个堵,转来转去抬头一看还是天空塔,因为是丘陵地带,道路坡度很大,上上下下两个小时却还是在最堵的市中心,一车老老小小,任张同学脾气再好也已表现出愤怒。

好容易出了城,去黑沙滩。奥克兰西部的Muriwai, 华人俗称鸟岛,是新西兰最美的地方之一,是摄影发烧友的天堂,是奥克兰本地人的度假胜地。鸟岛位于奥克兰以西45公里,车程40分钟,曾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30大美景之一。鸟岛附近的海岸线极美,所谓鸟岛实际上是海上兀然矗立起两块巨型山石,台上,数以千计的塘鹅挨个排队栖息,“咿咿啊啊”的鸟叫声与海浪拍打悬崖的声音奏着交响乐,那种美景和情景让人流连忘返。Muriwai有着数公里长的黑沙滩,那是新西兰得天独厚的现成铁矿。但新西兰政府不允许任何机构任何人开采的,哪怕动动那里都不行,因为这是全新西兰人民的宝贵财富,也是世界的珍贵自然遗产。正是由于新西兰政府和人民这种强烈的环保意识和对于地球生态的责任感,才让来到新西兰的游客能够享受到如此的美景。

一到海边,不仅小孩儿美了,连老头儿老太太也疯狂了

回酒店的路上,买了两个个头巨大、芝士超多的pizza,回去碎觉~~~~~~

Day 3:怀托摩萤火虫洞

怀托摩萤火虫洞(Waitomo Cave),位于新西兰怀卡托怀托摩溶洞地区,因其地下溶洞现象而闻名。地面下石灰岩层构成了一系列庞大的溶洞系统,由各式的钟乳石和石笋以及萤火虫来点缀装饰。毛利语中,怀托莫是“绿水环绕”的意思。这里果然青山巍巍、小溪潺潺。萤火虫洞入口处是座尖顶小木屋,旁边立着刻有毛利图腾的木雕红柱。
地址:39 waitomo cavea road,waitomo,waikat
去往WAITOMO CAVES的路线:   奥克兰南下,经过Hamilton,继续走3号公路,过Otorohanga转西走37号公路就到了。单程大概需要3小时。

进入溶洞,每一小时一班,由领队一路带领并讲解。沿着洞中石阶而下登上河边的小船,你渐渐就会进入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导游会用手拉着绳索推动小船前进,只有轻轻的水声。不远,你就会发现前面的水面有光影摇动,其实你自己已处在一片“星空”之下,头顶似乎有条浅绿的光之河在流动。绿色的光点如满天繁星,闪闪烁烁。密集处层层叠叠,稀疏处微光点点。远远望去,仿佛观赏星罗棋布的万家灯火。“群星”倒映在水面上,如万珠映镜,美不胜收。为了保护萤火虫,洞内禁止拍照,无法记录着浪漫的所在。
回程又是漫长的3小时,好在一路上很多牛马羊,让我看了浮想联翩。一所房子一片地、十只牛羊两匹马、一辆房车满目花,让我们成群结队来新西兰做农民吧!

回到奥克兰时间尚早,到使命湾转转,距离市中心只要几分钟车程。其实如果天气好,使命湾景色还是很美的。依山傍海、沙滩平直,坐在沙滩里或是公园内绿地毯似的柔软草皮中,便能远眺对面形态呈对称角锥状的Rangitoto Island,这座在650年前最后一次爆发的火山岛,离奥克兰最近。街道两旁林立着无数异国餐厅、酒店。是当地人休闲的重要场所,也是奥克兰最佳住宅区之一。可惜风大雨密,天空阴沉沉,没有了本该有的颜色,只好回归传统项目:喂鸟。

鸟吃饱了,我们也回家吃饭了。说说物价吧,这车厘子折合人民币大概40块一斤,回国之后那是翻着跟头地涨价格呀,牛奶3L一桶,折合人民币20不到,鲜香醇美,杯子上挂着一层油珠珠,之后去超市,不比别的,就比脂肪含量,低于8%的根本入不了眼,最后导致回国后面对30块钱1L的某高端品牌X优,都觉得喝不出任何味道了。默默地唱了句“社会主义好呀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工资是高了,可社会主义的物价更高了,而高品质几乎已与进口画上了等号,泱泱大国,想喝口健康的奶,还要拿着护照飞上几个小时,平复一下情绪,再唱一遍“社会主义好呀社会主义好!”

请忽略那考糊了的面包片

Day 4:伊甸山

自从到了新西兰,每天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窗帘看天空,期待着能早一天见到传说中新西兰那火辣辣的阳光。今天是奥克兰最后一天,毫无悬念的依然阴沉个天,下着那种打伞难受不打伞更难受的雨。
伊甸山位于市中心以南约5公里处,是一死火山的火山口。本来没报什么希望就是凑数的景点,可到了还真有点惊喜的感觉。海拔196米,站在山顶可以将市区和附近的海面一览无遗。山顶设有了望台,视野开阔,是眺望市景的好地方。

一路上山大风大雨,雨伞有种要当成降落伞的感觉。可刚刚站到山顶瞭望台,风小了雨停了,奥克兰出现在层层云雾之中,别有一番神秘妖娆的韵味。

靠近火山口时,果同学吓哭了,有图有真相,能不能爬出来暂且不说,你应知道你若真的掉下去,就算拼了命爸妈也会救你上来的呀。况且这坡度不大的,如果允许下去,我觉得滑下去瞅瞅再慢慢爬上来也还蛮好玩呀。男子汉呢,就这胆量!

特意在离开之前安排了一段时间购物,想象一下著名的皇后街得是何等的高档繁华,但一条街从头走到尾,除了户外运动店,其余全是七浦路风格,感觉就像温州老板从国内趸了货拉到那边,数字不变,把¥变成$,开卖。只能说奥克兰真不是个购物的好地方,好怀念奔走在美国众多奥特莱斯时的酣畅淋漓买了几个冰箱贴拍了两张街景。

Dominion Road(俗称“倒霉路”)是奥克兰有名的中餐街,川菜粤菜东北菜,水饺火锅加烤串,样样俱全,之前听一移民澳洲的同学说来旅游时偶然发现这条街,临时改了机票,硬是在奥克兰多住了一周,可见这里中餐的地道程度。我们就为了找一家煎饼果子,来来回回开了好几圈,终于找到了,老板却回国过年了,最后竟然在隔壁的沙县小吃搞定了一餐。

上面这图看到什么了吗?除了煎饼果子?还有左上角的蓝天!蓝天呀!兴奋的去机场的路上一路狂拍,海洋性气候天空的云那么好看,层层叠叠、云卷云舒、铺陈开来。期待南岛好天气!

找到基督城的酒店,发生了一件惊心动魄的事情。
车子在house外面停好,敲门没反应,透过玻璃见到房间内灯开着,电视开着,还播放着中文国际频道,以为房东临时外出,等一会也不见人来,打电话给booking确认了地点无误,电视里中国妹妹穿着旗袍唱着温婉悠扬的民族歌曲,我的内心却烦躁焦虑,这是什么情况呢?
正在我束手无策的时候,还是老公厉害,他掀开门外地垫,一把钥匙安静的躺在那里,遂开门进入,正在我用崇拜的语言夸奖他的时候,伴随着房檐下警灯闪烁,房间四周响起清脆响亮的警报声,关上门还响,逃出去锁上门还响。这时才反应过来房间启动了陌生人开门警报。警报声在整个街区回响,一个不祥的画面出现在脑海里:警察叔叔将我们层层包围,端着枪高呼“举起手来!”对了,英语举起手来怎么说来着?然后我要用我那蹩脚的英语来解释我们是旅游的中国人,我们是有订单的,我们是信用卡担保的,我们是在房门外脚垫下找到钥匙的,你看,这是我们的房间预订单!哎,英语不好害死人呀!……
在我展开一系列瞎想的同时,张同学已电话过booking,要到了密码,并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速度成功输入密码盒。警报声戛然而止,我这才回过神来,原来警察没有来,哇卡卡卡,终于入住成功。感谢booking的响应速度,感谢张同学的机智勇敢。
令我诧异的是,响了那么久的警报,无一人围观,这外国人还真不爱凑热闹哈,又或是每次有人入住都要上演这么一出?原来这“狼来了”般的警报就是吓唬吓唬人的。带着探究的眼神四周打量了一圈,密码盒、房间四周的警报器、专供猫出入的门,隐形的抽油烟机,还有卫生间加热浴巾的电热管,看来果然很多机关呢,此时电话响起,是房东,首先对我们的入住表示欢迎,之后让我们明天出行之前将房费放在抽屉里即可。好吧,房东帅哥,你可吓得我们不轻呀!

Day 5:基督城(大年夜)

去过新西兰的人都建议基督城不需要停留太久时间,城区不大没有太多景点,而且因为地震的原因,至今还未完全恢复,市区内很多地方还是震后不久的样子,有些颓废,重建工作缓慢甚至停滞。但因为正好是大年夜,想着毕竟是南岛最大的城市,就选择多停留两天,至少吃吃喝喝比较方便。那么这一天就选择市区晃晃,之后回家年夜饭!
基督城大教堂位于市中心,是基督城的主要标志和重要景点之一。1864年开始动工,直到1904年才真正完工,非常遗憾的是,在经历了2010年9月4日的7.1级地震,和2011年2月22日6.3级地震之后,不幸损毁,塔顶掉落,由于年代久远,无法用现代材料将其恢复,加上修复比重建将消耗更多的资金,政府在几轮商议后决定拆除大教堂。现在只留下一些残破的部分,但我觉得反而多了几份凝重和庄严。

基督城的市中心,有一条贯穿全城的河——雅芳河(Avon River), 河岸两旁绿草如茵,植满了白杨,梧桐,垂柳等绿荫,加上错落其间的花坛,不难体会花木与此地人们的亲密关系与互相依存的情感。
奥克兰植物园拥有超过一万种美丽和迷人的植物,堪称园丁的涅槃。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品种的棕榈树和许多本土树木交错种植,两条溪流蜿蜒流过园区。在满是玫瑰、山茶花和玉兰的花园里,颜色成为主旋律。所以即便称基督城拥有“花园城市”美名,也不为过了。
市区真心很小,教堂一转弯就是雅芳河,顺着雅芳河走两步就到了植物园。

红的艳、黄的娇、粉的嫩、蓝的妖,看着这些花,觉得生活特别美好,当天把最后这张图放在微信朋友圈里,在这个大年夜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如这些花,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心情有如花团锦簇。

之后,张同学从车里掏出一沓塑料袋,说晚上加个菜,就开车带我们到一个神秘的地方。
布莱顿栈桥位于基督城市区东面的海滩上,架设在珀加索斯湾(Pegasus Bay)的南端,面向浩瀚的南太平洋。珀加索斯(Pegasus)是希腊神话中有双翼的飞马。海湾以飞马为名,或因它有绵延几十公里巨大弧形的沙滩,像飞马张开的巨大翼展,环抱着海湾中深邃湛蓝而汹涌澎湃的海浪。海湾中的景色可谓浩渺壮观,而栈桥便是这个海湾中最佳的观景点。
原来所谓的加菜,是因为据说在退潮的时候,桥墩上会贴满大大小小的蚌,捡上几大袋回家煮煮该是何等的鲜美,只可惜时间不巧,没赶上退潮,而且风大浪大,不敢久留,玩了一会就乖乖超市买菜去了。

没有中餐也要想办法创造中餐,身在国外年夜饭也不能马虎

Day 6:阿卡罗阿

依然是阴天、阴天、阴天……我也是难般来一次,太阳公公这样羞羞答答。我的脸和天空一样阴沉沉,所有的照片和天空一样灰蒙蒙。我的新西兰之行难道就要这样湿哒哒的开始,湿哒哒的结束吗?拉上窗帘继续钻进被子睡觉,被张同学一把恏起来“起来了,今天我们要去阿卡罗阿!”

阿卡罗阿:新西兰法国风情小镇。尽管与法国相隔半个地球,位于新西兰基督城附近的阿卡罗阿(Akaroa)却散发着优雅迷人的法国风情。小城坐落在古火山口一带,特有的法式魅力与附近基督城鲜明的英式风格形成对比,令众多到访新西兰的游客为之倾心。
阿卡罗阿是一座位于坎特伯雷班克斯半岛的港口小镇,因其风光旖旎的滨海位置和"无法言喻"的法国风情,成为倍受青睐的观光胜地。
基督城向南沿75#公路开车40分钟即可到达。

在这些大石头下面,藏着很多很多小螃蟹,猛地一掀开石头,密密麻麻几十只呼啦一下四处乱爬,密集恐惧渗入。

真想就这样坐在石滩上,看海鸟、吹海风,看孩子抓螃蟹打水漂,看潮起潮落,从日出到日暮……

小镇只有一条主要街道,街两旁有一些小巧但很有特色的小店,或卖简单服装、或卖旅游纪念品,或卖店主自己设计的饰品、手工艺品,找个湖边咖啡厅看看人来人往的行人,想想自己的心事,听听音乐,发发呆,就这样安安静静待上半日,该多好。可阴天的时候海边风大有些冷,担心吹风时间长了,于是也就只能离开。
绕道半岛的另一边,有个新西兰最大的草泥马农场,找到地方沿着非常窄而且陡的土路开上一小段就到了。可询问之后才知道为了控制流量,游客一定要提前一天预约才能参观,任你什么招数,不让你进就是不让你进!农场主会按时间分批带客人进入农场,里面到底什么景象我就不知道了涅抹了把眼泪在门口拍照留个念还被农场主制止,嗨,我知道这是你家地盘,可毕竟来的都是客,这也太不懂得待客之道了,何必赶尽杀绝,咱走还不行吗?!以为下山还有另一条路,可场主指着原路让我们返回,来时明明只有那么窄的一条路,无法错车呀,这是之间老爷爷开着一辆草地四驱车一路下去,确认没车上来才通知我们下山,这老爷爷,还真嘚瑟!

回到基督城,天空放晴了,我的新西兰之行终于看到了希望。
房间外面的绿地走一圈,新西兰几乎每个小社区都有一片绿地,有几样孩子们玩耍的器械,草地上几个家庭,有没孩子牵着狗的,有两三个孩子的,单单没有只一个孩子的。通常两个孩子年龄差都不大,看得出都是形影不离、相伴成长的。而且还有一个现象,所有的家庭中爸爸都担当着重要角色,无论男孩女孩,都是爸爸在一旁引领、鼓励、陪伴、示范。突然想到前几天看到中国妈妈写的一篇小文,叫一个家庭中,缺失的爸爸和焦虑的妈妈培养着中国这一代成长中的孩子。所以好容易想着让爸爸参与一下,还要拍成电视《爸爸去哪了》。我知道他们去哪了,出差的出差、开会的开会、饭局的饭局、潇洒的潇洒,唯独没有时间分享孩子们的喜悦,听听孩子们的困惑,陪着他们一起成长。

Day 7:蒂卡波——瓦纳卡

今天开始我们要一路南下了,在基督城西南方向3小时车程的位置,将是我们抵达新西兰后见到的第一个像模像样的湖——蒂卡波湖。

在国内很久没见过蓝天,到了新西兰没见过阳光,所以遇到这样的天气总是忍不住跳下车拍两张,路遇华人开着房车遂上前搭讪,顺便参观一下房车,其实预定行程的时候,尤其是发现蒂卡波没房间的时候,曾经想过租个房车,可如今看来说实话里面还是很局促的,而且一天2000多的租车费和找营地、补给清理等各种麻烦,想想还是作罢吧。就借道具拍照留念一下吧。

蒂卡波湖是冰川堰塞湖,地处库克山盆地的心脏地带。介绍称“新西兰的夏天最美的地方应该就是蒂卡波的鲁冰花花海了,白雪皑皑的雪山和高山莽原,一望无际的绚烂鲁冰花花海在你眼前。”可我们来的季节应该算是夏末,估计既没有雪山、也没有鲁冰花了。
也不知道是好牧羊人教堂因蒂卡波湖而出名,还是蒂卡波湖因好牧羊人教堂而出名,反正湖畔教堂的这张照片应该是新西兰出镜率最高的一张了,几乎成了新西兰的代表。而很多天文爱好者和摄影发烧友搬着三脚架、扛着长枪短炮,在湖边一守就是几个小时,天气不好的时候还会等上几天,无论拍摄的是星河还是星轨,这张照片也成了新西兰的标志性象征。蒂卡波是全球最佳观星地,而我们悲催的订不到房间。
那么……没有雪山、没有鲁冰花、没有夜晚璀璨的星光,我们来蒂卡波看什么呢?我正琢磨着,一个转弯,这湖真的是撞进了视野,这种掺着绿的蓝,这种在阳光下泛着白光的蓝真的闪了我的眼,震了我的心。
我觉得直至此刻,我的新西兰之旅才算刚刚开始。

从远处看,这种泛着乳白色浓稠的蓝,到了近处竟是这般清澈透明。偶尔见到几株鲁冰花,兴奋地跑过去,把它捧在手心里,想像一下那连成片深深浅浅娇艳欲滴的紫,配上旁边透着绿的蓝,远处皑皑雪山和清透的蓝天,任何相机也拍不出她的美,任何语言也描述不出心中的欢喜。

从攻略上知道蒂卡波湖畔有一家出名的日料餐厅,Kohan,可车子来来回回开了几趟也没看见,不死心就下车去找,原来是要穿过主路上的店铺,再往湖畔走,才能见到,人家是一线湖景房呢。
地方不是很大,位子不是很多,同样需要预定,眼看又要被逐出门外了,幸好可以外卖,各种套餐需要等候20分钟,隔壁就是一家很有规模的纪念品商店,进去买了很多绵羊油,自用送人棒棒哒。
拎着套餐坐在一出湖边高地,这绝对比隔着玻璃的一线湖景还要赞。可惜由于太好吃又太饿,狼吞虎咽之后想起来忘记拍照了,貌似也没吃出什么味道,感觉倒是清清爽爽。
这地方风景美得不要不要的。只是天天盼着太阳公公,今天终于晴天了,结果……晒死宝宝了。

纯美新西兰,尽在蒂卡波,换个角度就换个颜色,怎么看都好看。
咱再到山上去看看,山上能看蒂卡波湖全景。约翰山是个天文台,夜里有两场预约的观星盛宴。若没有预约,6点前就要下山,从镇中心到山上没有明显的路标,只能辨着方向跟着感觉走,绕到山的另一边才看见明显的山路,没走几步有个关卡,几辆车在排队,说是山上停车场满员,排队的功夫交了5块钱上山费,收费的是个中国妹妹,严重怀疑这关卡是何人所设。
山上有个著名的咖啡厅,因坐拥无敌景观并且口味纯正而得名,但最最重要的是,并没有因为这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而坐地涨价,一杯拿铁+一杯摩卡+一杯星冰乐只要人民币百元不到,请记住她的名字“Astro Cafe”!

美滋滋地看风景、喝咖啡,还有徐徐的小风吹过,拍照片摆pose,可是风有点越来越大了,直到头发凌乱了,人都站不稳了,转头一看,不对,远处的云越来越低、越来越近,不知不觉间迅速压过一座又一座山头。云追着风、风夹着沙,坐在室外喝咖啡的人都躲进了玻璃房,我们也迅速赶回车上,尽快下山最明智!

下山时已经4点钟了,我们还有110公里的路程要赶。因为没订到蒂卡波的房间,所以今晚还要赶到瓦纳卡,这也就算了,问题是明天还要开回来再绕去库克山。蒂卡波到库克山只要1小时,而瓦纳卡库克山要3个多小时,也就是说,一来一回,路上至少多出5小时,好在张同学不怕开车。可后来发现,其实没订到房间也没所谓,不一定非要订到下一城镇,路上很多地方都有B&B,即使不一定随意转进去一家都有房间,可总不至于开出三小时都没房间吧。
开了几十公里右侧出现了库克山方向的路标,如果蒂卡波出发,这不是眼看就要到了吗?可苦逼的我们只能视而不见地继续往前、往前……
幸好一路风景不断,先是著名的普卡基湖,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牛奶湖。
在崇山峻岭中,湖水就像天蓝的海水里倒进了香浓的牛奶,在太阳照耀下散发出奶蓝色的光芒。这是因为湖中存在大量的岩石微粒和矿物质,它们悬浮在湖水中,反射出奶蓝色的光芒。
湖对面就是库克山最高峰,也就是我们明天的目的地。

休息片刻继续赶路,后面的行程就是丘陵地带,一路车很少,限速变化很多,时不时几个大转弯,速度就降到40了。所以距离不长的一段路也开了好几个小时。幸好新西兰天黑晚,要9点左右才黑透。所以还是在大亮的时候就到了。安顿下来找吃的去。

当看到这些平头的山,瓦纳卡镇就要到了。可话说为什么这些山是平头的呢?
镇中心不大,只几条纵横交错的路,找到一家中餐,不幸关门了,改韩式吧,总归不想吃西餐了。因为有些晚了,没办法欣赏湖景了,明天早上还要早起赶路,碎觉~~~

Day 8:库克山

今天是个大项目,11点直升机库克山,冰川徒步!
正常3小时之内就能到达,但还是7点钟就出发了,早上还是艳阳高照,一座山翻过去,乌云密布,天空中已经没有一点蓝色,我这心呀,我这徒步的大项目呀!不能激动,镇定镇定!我心里默默地想,万一飞机不能起飞,我们就返回蒂卡波继续玩水,想着蒂卡波的水,心情真的平静了些。
就在忽而失落忽而平静的间隔,路左边一片薰衣草在乌云笼罩下散发着淡淡的暗紫色的忧桑。开过几百米一看时间才10点钟,离机场已经很近了,于是一个调头,我们决定20分钟休息一下。
没有阳光,薰衣草田真心不好看,但是!就在这片差一点点擦肩而过的地方,弥补了我来了8天的遗憾,那就是——草卷!!!
之前看很多攻略,这草卷都会出现,靠着的、坐着的、推着的、躺着的、趴着的,以草卷为背景各种姿势摆拍的照片频繁出现,可自从我来这了新西兰,路上见到的草卷全都被塑料布裹着,明显就是季节已过,几天开车下来眼睛一直盯着、盯着,直到现在,终于有几个还没包,就像是等着我来摆拍,那好吧,靠着、坐着、推着、躺着、趴着……所有的姿势我也来一遍,必须的!

上车继续赶路,楞个里格楞,呀,楞个里格楞,走着走着临近山脚的时候,突然云就散开了,当连成片的乌云一下子变成一朵朵雪白雪白的,我的心里盛开了一朵朵五彩缤纷的花,姹紫嫣红,绚烂迷人,该怎么形容我此刻激动的心情呢?
说到这次徒步,起初还有些犹豫的,因为要求年满8周岁的孩子才允许上冰川,因为徒步2小时还是需要一些体力和耐力的,果同学出发的时候距8周岁还差2个月,但不上冰川岂不枉来新西兰,国内订票商说不防试一试,他们就当不知道这情况,估计混进去问题不大。于是哆哆嗦嗦地付了定金。至于老爸老妈,徒步就免了吧,只能直升机+雪降,也就是飞到雪山上降落在雪地,随着一声招呼大家四散开来争分夺秒的拍照片,大约5分钟的功夫,随着另一声招呼再回到直升机上。
此刻,又回到了瓦纳卡湖,湖的另一侧,此刻看雪山已经很清楚了。

雪降和徒步是两个机场,相隔10分钟车程
雪降的机场地址:The Helicopter Line office, Glentanner Park Centre, Mount Cook
徒步的机场地址:Helicopter Line Reception desk, Upstairs at Mount Cook Airport
我们先送老爸老爸到他们的机场,因为老爸老妈英文只会五个单词,分别是“hi”、“hello”、“thank you”、“sorry”和“byebye”,所以帮他们办好手续、交代好注意事项,给工作人员流了我们的电话,嘱咐好回来之后不要乱跑,就在这边等。我们才忐忑的离开。这也是新西兰之行,和他们为一的一次分开行动。事实证明,老爸老妈的自理能力和自娱自乐的精神还是相当强大滴
在机场等的时间还是挺长的,期间换鞋子、领冰爪、一遍一遍的涂防晒霜,剩下的时间都在纠结一件事:穿什么衣服上去!?大人好说,一件体恤一件外套,即使很冷也不怕,但是中国的妈妈都比较焦虑,给果同学穿上薄外套,厚外套塞包里,想想不行,厚外套拿出来薄外套塞包里,就这么折腾了几个来回,仍无解,索性去拍照片吧,拍照是治疗焦虑的最佳方法,人心里在焦虑,一看到镜头立马露出8颗牙

库克山(mount cook) 南阿尔卑斯山脉纵向贯穿在南岛的中部,许多山脉被白雪覆盖,延绵几百公里。整个山脉有二十二座山峰在三千公尺以上,库克山是最高峰,海拔3754公尺。库克山国家公园占地70,011公顷,里面聚集着雪山、冰川、河流、湖泊、山林,以及动物和高原植被等,这里给人们的惊奇是其它地方所无法比拟的。屹立在群峰之巅的库克山顶峰终年被冰雪覆盖,而群山的谷地里,则隐藏着许多条冰河。其中,塔斯曼冰河川长约29公里,宽2公里,深600米,是世界上除极地以外最长的冰河。在冰河内部,由于它的移动,带着山体的碎石下滑,加上阳光的照射,使冰河表面形成了无数的裂缝和冰塔,造形是千姿百态,耀眼夺目。

山的那一边,冰川尽头,就是普卡基湖

当直升机降到谷底,双脚踏上这片冰川,感觉异常新奇,因为这不是冰雪天地,而是冰川天地,套上冰爪,6人组成探险队,在向导的引领下时而平摊、时而崎岖,时而要借助冰镐开路前行,时而遇到大的冰洞低头穿越,哇,这是一种怎样的经历和体验呀!既然没有办法用语言来形容,那么请屏住呼吸,从现在开始,看图不说话,一大波美图正在袭来

朋友圈里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冰川上一件T恤不冷吗?”关于这件事我也觉得很神奇,但就真心的不冷,外套根本就穿不住,有时走的热了,还要从冰洞里捧一捧冰水降降温。但有三件东西是必不可少的:“太阳镜!太阳帽!!防晒霜!!!”切记!切记!!
再上两张爸妈的美图,对比一下雪降和塔斯曼冰川徒步,强烈建议60岁以下及自认为腿脚灵力、体力充沛的60岁以上选择徒步,这段经历一定会令你终生难忘!

回到雪降的机场接上老爸老妈,重新返回瓦纳卡
8号公路旁,库克山前有一小片平原,原来是普卡基湖的一部分,如今成为一块纯净而富有野性的湿地。电影《魔戒》曾把这里作为外景地。大概说的就是这里吧,只知道这个地方色彩丰富、层次分明,于是下车咔嚓了一张。

再往前开,发现有一处人比较多,要知道在新西兰几乎见不到人扎堆的现象,感觉应该是个吃鱼的地方,正好饿了,下来瞅瞅。直到回来写游记时才查到原来是个三文鱼养殖场。
普卡基湖水电站的引水渠上,有一个高山三文鱼养殖场。这里的湖水来自冰河融水,因此特别纯净,没有任何污染。鱼儿在湍急的水里靠不停游动以保持平衡,所以这里养殖的鱼儿肉质紧密,口感很好。
三文鱼汉堡还是第一次吃到,店内还提供免费鱼饵,供小孩子们喂食。

回去的路上,真的路遇一队羊过马路。

今天回到瓦纳卡时间很早,可以到湖边坐一会了。瓦纳卡镇虽没有皇后镇和蒂卡波名气大,而且距离皇后镇只有1个多小时车程,过去往往被忽略。但随着悠闲安静的美誉越传越广,最近越来越多的游客注意到了这个迷人的地方。

Day 9:瓦纳卡——箭镇——皇后镇

对于我来说,今天又是个大日子,在这个晴朗的早上,我将要完成我今生的愿望:从15000英尺高空一跃而下,任风在耳边呼啸,任脚下的风景旋转,任肾上腺素飙升,我微笑着迎接天空的拥抱,在完成1分钟自由落体之后打开伞包,一股强大的力量将我向上拉升、拉升,我像鸟儿一样展翅飞翔,瓦纳卡湖在我身下铺开,蓝得匪夷所思,大地离我越来越近,越来越近,我看见远处的人在向我挥手,咦,这不是胆小鬼张同学吗?我正在嘲笑他,此时一个平稳的着陆,Perfect!这些情景一遍又一遍在我脑海里预演,这一天来临的时候很是激动。
办手续、等待、换衣服、和教练简短的相识,非常简单的过程。
从计划来新西兰开始,到预定项目,直到今天早上,做了一轮又一轮的思想工作,最终还是只有我一个人勇敢的起飞了。
小飞机在高空盘旋,教练和跳伞的人一个叉一个坐着坐着准备工作,教练时不时看高度表,根据不同的高度准备安全绳、帽子、防风镜、氧气罩,而我正在忙着找记号笔在手上写字,之前犹豫了好几个“fly like a bird”、“Just do it”、“it‘s life”,而最后还是终于我的内心,写下了“MY DREAM”。15000英尺,比我想象的高,我感觉飞了好久好久,后来听等在下面的老妈说直到飞得看不到了,也不知道是从哪里跳下来的。
高空很冷很冷,可是,我怎么就一点都不怕呢?是真心的不怕,后来想想大概还是因为无知吧。
舱门打开了,前面一对一对陆续出仓了,我竟然是最后一个。其实如果一个人往下跳,跳的一瞬间应该还是恐惧的,但因为身后有教练,我们是仰面出机舱,几乎相当于躺着划出去,看不到下面,所以即使本该最害怕的一刻也没了感觉,只知道人一下子飞了出去,风一下子灌了过来,眼睛睁不开,冷,非常冷!教练使劲盘着我的腿,身上所有的带子勒得我疼,耳朵不舒服,貌似心脏也有点不舒服,我现在知道了,不是大地在转,而切切实实是我在转。就在我认为能承受的自由落体时间快达到极限的时候,我觉得突然一阵轻松,浑身的细胞恢复了直觉,人不在感觉坠落、坠落,而是轻飘飘地浮了起来,我知道,教练打开了伞包,最美妙的时刻来临了。
我要抓紧每一秒牢记住这种感受,随着落地时和教练的击掌庆祝,15000英尺,我的梦想,变成现实!2016年2月11日!

瓦纳卡皇后镇有两条路,6号公路(穿过水果城Cromwell克伦威尔)100km,路况相对较好,84号公路盘山路70km,对驾驶技术是个挑战。老妈晕车,果断选择6号公路,其实说路况好,也都是山路,一路盘旋,真不知那84号会是什么水平。

经过水果之乡克伦威尔,买了几袋水果,车厘子、黄桃、杏、梨子,反正够一车人吃两天,人民币才100块,快来围观呀,不要钱啦!可是本人一见到吃的又忘记拍照了。
弥补一下,中午在箭镇吃了顿中餐,味道还不错,4个菜分量足,100新币。

到了皇后镇,又要说一个段子了,还是关于酒店。
预订单说5点之后办理入住要另加服务费,可问题是到了预订单上的地址没有人呀,习惯了中国富丽堂皇的酒店大堂,认为理应有一队迎宾小姐齐刷刷地站成一排,迎接我们的到来,可来到这酒店,除了一栋一栋的房子和几个紧锁的车库大门,唯一看着有点蹊跷的就是地库门边上有个密码盒,吸取基督城的教训,不敢乱动了,给agoda打电话,一直忙音,这点和booking看出了差距。见二楼阳台有一华人大哥,大哥说要到连锁的另一地址办理入住,这才导航搜索,到了地方,acception依然没人呀,继续电话继续忙音,隔着玻璃看进去,隐约见台子上立着一个小牌子,及使对英文极不敏感,我还是扫到了“Mr. Zhang”,于是往下看,说未在工作时间办理入住的客人,密码已发至预定人联系邮箱。
0,原来如此,手机查收邮件,见一密码,此check in 的旁边有一小黑盒,打开按下密码,门开见三个信封,其中一个是我们的,拿着信封喜出望外,开车返回自己酒店,照着信封上的房间号找到对应车库,用信封里的密码按下车库旁边密码盒的按键,密码盒打开,一钥匙赫然出现。
这简直就是现实版的“密室逃脱”!虽然花了点时间,但逻辑紧密还免费,我喜欢!
从车库直接入户,外表名不见经传的酒店里面竟是别有洞天。具体见准备篇——关于酒店。
每到一个地方,第一件事就是把冰箱装满,吃了简单的张氏三明治,出去走走熟悉地形,为接下来的几天做好准备。

Day 10:TSS厄恩斯劳号蒸汽船+瓦尔特峰高原牧场

皇后镇登上TSS厄恩斯劳号蒸汽船(TSSEarnslaw),感受一个世纪之前的遗风,这是皇后镇的标志性轮船。TSS厄恩斯劳号蒸汽船于1912年投入营运,是瓦卡提普湖(LakeWakatipu)上最大最豪华的游船。据说TSS厄恩斯劳号蒸汽船是南半球唯一一艘还在航行的燃煤蒸汽游船。TSS厄恩斯劳号蒸汽船每天在瓦卡提普湖上来回航行几次,抵达西岸的瓦尔特峰高原牧场。乘坐宽敞的古老邮轮游览湖光山色,是观赏皇后镇高山风光的理想方式。在抵达瓦尔特峰高原牧场之后,下船体验新西兰牧场的生活方式。参加牧场或文化遗产之旅。也可以骑马游览令人心旷神怡的乡村景色,或者在上校之家享用烧烤午餐或晚餐。所有瓦尔特峰游览项目都包括乘坐TSS厄恩斯劳号蒸汽船游览。
预定了10点开船的那一班,集合地点如下:Real Journeys Visitor Centre, Steamer wharf, Beach street, Queenstown,其实非常好找,就在镇中心广场湖边,很远就能见到那标志性的烟囱。但附近停车都按时间收费,张同学把车停在对面半山腰,免费。

蒸汽船可以下到底层船舱,看操作现场,给孩子讲讲能量之间的转换。船行一个小时就抵达高山农场。上岸之后会有两位举牌迎接,BBQ和下午茶分成两组。我们参加BBQ午餐,所以先去观看剪羊毛表演。一只肥硕呆萌的羊转眼变得浑身光溜溜,惹得孩子们捧腹大笑。

在农场上有很多小动物,其中也有我很喜欢的草泥马,想想阿卡罗阿的农场主不让我参观还不让我拍照,哼,在这我可以看个够。
看,这货长得多骄傲

这BBQ午餐怎么形容呢,就是对于我这种绝对的肉食主义者来说,这肉也太多了。甜品太甜,烤玉米太好吃。坐在这种风景如画的地方大口大口吃着肉,哈哈哈哈哈,我憋不住的笑

这真是个出片的好地方,风景太美不敢直视。

大概不到2点钟,船带着另一批客人返回农场,同时我们也该离开回皇后镇了。总之瓦尔特峰是个世外桃源,也是皇后镇经典项目,老少皆宜,不可错过。
下了船,张同学去取车、加油、续租。本来车子租到转天晚上,可在皇后镇转了两天发现,它比我们想象的大,虽说本来还了车就剩天际缆车和第二天去机场了,但是一家老老小小,镇里走走就挺累了,再拖着那么多箱子大巴去机场,觉得还是不方便,就想试着和租车公司商量能不能续租两天。果然这辆车后两天也没有安排,就按原来的价格续了两天,而且还比国内少了个手续费。
张同学这一来一回将近三个小时,我们就在湖边静静地坐着,看风景,看孩子喂鸭子、扔石头。也是直到这时,才有时间坐下来静静的欣赏了皇后镇
新西兰皇后镇是一个被南阿尔卑斯山包围的美丽小镇,也是一个依山傍水的美丽城市。皇后镇全处都是完美的观光地点,夏季蓝天艳阳,秋季为鲜红与金黄的叶子染成缤纷多彩的面貌,冬天的气候清爽晴朗,还有大片覆着白雪的山岭,而春天又是百花盛开的日子。四季分明,各有着截然不同的面貌。市区附近的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是座深而蓝的高山湖。壮丽的山脉上几座覆着白雪的绿棕色山点缀于背景中。从皇后镇到山顶,则是一片绿油油的色彩。皇后镇之名源于殖民者认为此处风景秀丽应属女王所有,由此得名皇后镇
皇后镇被称为世界各地的新郎新娘们最为向往的蜜月天堂,当地居民说,皇后镇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地方,每天都有人在这里结婚。2012年11月17日,中国著名影星姚晨和摄影师曹郁的婚礼就是在皇后镇举办的。
皇后镇是到新西兰之后最为热闹的地方,镇中心店铺林立、小商品琳琅满目,人群熙熙攘攘,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给皇后镇带来了生机活力。

Day 11:格林诺奇——达特河喷射快艇独木舟

今天又是个忐忑的项目,喷射快艇+独木舟。Wilderness魔戒之旅是一次惊险刺激的冒险旅程,快艇将深入闻名于世的阿斯帕林山国家公园(MountAspiringNationalPark)中心地带。不仅能观赏到令人屏息的美景,还能体验在交错蜿蜒的冰川湖泊中乘快艇纵横驰骋。知识丰富、幽默风趣的向导将讲述该地区的历史文化。漫步在古老的榉木林中,观赏已有8000万年悠久历史的森林,参观《指环王》电影中描述中土世界的取景地,在100%纯净的世界体验原汁原味的新西兰之旅。将WildernessJet喷射快艇和独特的Funyak皮划艇组合起来,探索达特河、隐秘的溪流、岩池和神奇的峡谷。置身宁静的大自然,在波光粼粼的河面随波漂流,接着享用一顿野餐,然后经过“天堂”(Paradise)景区到达格林诺奇。接着经过《指环王》电影中描述中土世界的取景地。
看着这些介绍,心驰神往,可是1小时的喷射快艇,时不时还有360度回转,老妈颈椎病,老爸高血压,到底参加呢、参加呢还是参加呢?
后来听说喷射快艇正常情况下不会弄湿,独木舟要湿到膝盖甚至更多。我想了一下,水都不会溅到身上,应该不会特别刺激,一咬牙,报名!
皇后镇格林诺奇46公里,不到一小时车程,项目可以到酒店来接,但经查,说这段路是新西兰最美的自驾线路之一,想着中途可以走走停停,就放弃了免费接送,选择自驾。其实路上风景是不错,据说是某些品牌汽车广告的拍摄地,但没有什么可以中途停靠的地方,所以想轻松一些的朋友完全可以选择免费接送,不会影响全天行程的质量。
集合地点:Dart Visitor Center ,45 Mull Street Glenorchy
到的时候时间还早,办了手续往河边走走,果然如在仙境。

回到集合的地方,开始复杂的换衣服程序,全家出发的时候特意全部穿上洞洞鞋或夹脚拖,原来完全没必要,因为从内到外、从上到下、从头到脚都有统一装备,贴身上衣、防水连体衣、冲锋衣、救生服、防水靴,全副武装,像是要进疫区的感觉。
左脚踏进换衣服的房间,右脚就拼命想往后退,那股刺鼻的恶臭实在是太浓重了,而且像是公共浴室一样所有人坦诚相见,这样简陋无隐私的更衣环境不像是国外的风格呀,看来原生态就从现在开始了。
随身物品尽量寄存在更衣间里,每家发一个防水袋,可以将防晒、驱蚊水和相机放在袋子里跟船一起。

喷射快艇出发后不久就进入低浅的水域,由于速度极快,时不时能听到石子飞溅打到船底的声音,设想如果是螺旋桨快艇估计早就坏掉了。向导时不时一个360度旋转,惹来一船人欢呼和尖叫。就这样急速刺激的飞驰了1个小时,本还担心老爸老妈是否吃得消,谁想老妈说坐过此快艇,什么船都不用坐了,这趟行程值了。

快艇终点即是独木舟起点,此时可以将冲锋衣脱掉,留下防水服和救生服就可以了。2-3人一艘独木舟,跟随向导向魔戒深处前行。每个向导负责2-3艘独木舟,成为一个小集体,我们6个人自然是2条,询问了是否都会游泳,我如实报告3会3不会,分乘两艘船,可她却将我们的两艘固定在一起,这让诚实的我很是郁闷。但真正出发之后发现向导果然先见之明,固定在一起绝对是正确的决定,不仅操控没有想象那么容易,因为河滩太浅,路线稍有一点点偏离就会搁浅,就要有人跳下船去或推或牵。
行至某处,所有人下船,徒步经过一片树林到一开阔地带,休整和野餐,虽简单的只有三明治但内容也是极丰富的,各种蔬菜、肉类、蛋类、芝士奶酪依次排开,排队自行搭配,有牛奶、饮料和点心,对食物不太挑剔的人,肯定不仅能吃饱,还能吃好。
只是没有卫生间,只有个极简陋的流动厕所,没有水。蚊虫特别多,防蚊药水一定要涂满所有裸露的地方,如果自己没带,休息的地方也有一大桶,无任何标识和文字,看上去非常像杀虫剂。老爸不在乎被叮了几口,当时还得意洋洋的说一点反应都没有,转天起了几个红点点,可回国之后才变得奇痒,处处抓破。所以即使看着像杀虫剂,也还是用着吧,喷喷更健康!

划至某处,楼主正在兴头上,一阵风吹过,帽子不幸落入水中,因水只到膝盖处,老爸毫不犹豫地以敏捷的身手轻松一跨跃入水中,但令众人万万没想到的是水流太急,老爸一个趔趄几乎倒进水里,昔日整天自夸的游泳高手一下子六神无主、手足无措,任凭我们其他人等顺流而下,眼睁睁看着帽子越飘越远,此时向导发现,大呼让老爸先到最近的岸上去,我们也随即努力靠岸,接上老爸再次出发追帽子。
哎,所以说两艘船绑在一起非常必要,关键时刻,神勇的游泳健将看似自身难保,连个帽子都救不起,怎能指望保护老妈和小姨。不过奋不顾身跃入水中的精神和勇气还是值得肯定和学习的
帽子只有水流的速度,而我们是水流加船速,几经周折终于追上了它并成功营救,满船人兴奋不已,此番外使整个行程达到高潮,一船人笑着、叫着,一会唱《让我们荡起双浆》,一会唱《小小竹排江上游》,仿佛生活就像这山林,郁郁葱葱;生活就像这雪山,洁白纯净;生活就像这云朵,宁静高远;生活就像这溪水,叮咚欢畅前行……
仿佛忘记了时间、忘记了烦恼,只想随着一篙一篙的划行任小船把我们带向远方,心在这蓝天山水间自由飞翔。
可总要有结束的时候,船至目的地,总时长6小时,此行完美结束。

在开车回皇后镇的路上,风景如画,但我心里几乎只有一个想法:我想洗澡!洗澡!洗个澡!

今日晚餐:皇后镇著名大汉堡,号称全球最好吃的比脸还大的汉堡。非常好找,只要看到无论什么时候都排着长长的队伍,那就是了,即使不是吃饭高峰的时间,等上半个多小时也是必须的。不过味道确实棒棒哒

Day 12:天际缆车+Luge+山顶晚餐

今天是情人节,也是我们在新西兰的最后一个全天,因此预定了山顶晚餐。山顶晚餐每天两场,分别是5:45—7:45和8:15—10:15,我选择第一场,负责预定的赛文哥反复和我确认是不是确定要定第一场,因为新西兰天黑透要9点钟,选择第一场结束的时候天还大亮,而第二场可以从夕阳西下华灯初上到夜幕降临灯火阑珊。可是我们转天早上的飞机,夜景还是在酒店阳台上看吧。
当我们睡到自然醒,推开房间门,就听老爸绘声绘色讲他一大早的传奇经历。老爸早上去湖边散步,见远处一片玫瑰花田,浪漫地想着给老妈送朵玫瑰,结果玫瑰是摘到了,回来的时候却迷路了……
因为酒店在半山腰,从下面看根本看不到酒店入口,老爸一路向上爬坡、爬坡,经过了该转弯的地方却浑然不知,一路快走到山顶再往下看,依然看不到酒店,在老爸眼中,房顶都长得一样一样的这下老爸没了主意,只会说thank you也没法问路呀。吓得老头儿在这个有些小凉的早晨急出一身的汗。几经周折总算有惊无险,跑了N趟冤枉路之后,终于回归了,据说进门的时候,老头儿腿都软了。
以下是老爸自称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玫瑰花

老两口又在窃窃私语了,这张照片我要永远保存在手机里,回上海俩人再吵架拌嘴的时候,我也不劝了,默默拿出手机翻出这照片静静从俩人面前走过,保证药到病除。

天气怎么就那么好,2小时一层防晒,带来的两小瓶用完了,到超市补货,发现这里的防晒霜果然霸气,一大桶一大桶不仔细看以为是洗衣液,买了一瓶400ml的香蕉船,才20几刀,在新西兰可劲用吧,回国后被一层层雾霾保护着,想被晒伤都不容易。
最后一天了,要好好看看瓦卡蒂普湖,开车绕道湖的另一边,发现了不一样的风景,没有中国人,都是一家一家的当地人,开着车拖着游艇或摩托艇,带着两个孩子,好不惬意。反正也是闲来无事,索性坐在湖边就这样看着湖水,看着水鸟,看着这样一家一家人愉快的玩耍,慢慢的生活,心里觉得好放松。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走过的地方也不算少了,唯亚洲人生活的最为辛苦,人口密度大导致了竞争和攀比,再加上亚洲人全心为了下一代的传统,战战兢兢的过着今天,百般算计的想着明天,焦虑惶恐的计划着后天,有了孩子的人有多少能做到平和、满足地享受当下。

不说这些了,今天是情人节,抓紧时间秀恩爱,看图以精心……

中午过后,拍拍屁股,依依不舍的告别这片宁静和谐、自由懒散的沙滩,准备上山了。
缆车呈45度,分分钟时间,瓦卡蒂普湖全景尽收眼底。5点多晚餐这么早上去是因为山上还有一项果同学期待已久的项目,Luge!
44刀5圈家庭票,先感受一下,戴上头盔,做一种更简陋有趣的缆车上行,到终点后分为两队,初次尝试要经过简单培训,在手背上盖章算是电子驾照了吧,进初级赛道,无动力滑板车全凭惯性前行,一圈下来觉得很是有趣,再70刀买10圈,第二次就可以凭手上的印章直接进入挑战赛道,坡度大、车道窄、弯道急,连身边的成年人都兴奋不已,更何况本就极爱开车的果同学,一圈一圈根本停不下来。实在是太太好玩了!

兴奋之余记得要早一点去餐厅前台签到排队,因为是按签到的顺序安排座位,如果想要靠窗一排,还是尽量早一些。很多攻略上说餐厅风景虽好但品种太少,我怎么觉得还挺丰富的呢?看来我们对吃确实要求不高,上图。

Day 13:蓝天白云下,有一片纯净的世界,她的名字叫“新西兰”

一清早,推开阳台的门,看着静静的瓦卡蒂普湖,大口大口的呼吸,心里有多少不舍和贪恋。想想一路走来,越走越精彩,蒂卡波、普卡基、瓦纳卡、瓦卡蒂普,每一湖都有独特的风景。
妈妈说来新西兰其实只要到皇后镇就够了,这是对皇后镇多高的评价呀!
新西兰,亦动亦静,相得益彰。
静,湖边安坐,看潮起潮落,听风声看风景,从日出东方到夕阳西斜;
动,滑板、冲浪、出海、潜水、跳伞、快艇,你可一跃而下,亦可扬帆远行……
雪山、草地、冰川、湖泊、森林、羊群,蓝天白云下,有一片纯净的世界,她的名字叫“新西兰”!

这一天,我们出发去澳洲。
这一天,我新西兰的游记终于在回来后的一个月里完结了,感觉写到心都被掏空了,灵魂又飞到了那片碧水蓝天、洁净纯美的中土世界……

景色很美,游记把我看醉了。

2016-03-18 15:30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18 19:25

引用 bossz 发表于 2016-03-18 19:25:55 的回复:

回复bossz:去新西兰做农民吧

2016-03-18 19:48

2016-03-18 23:05

2016-03-19 16:39

引用 毛毛 的图片:

2016-03-20 08:03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3-21 13:54

引用 misskyu 发表于 2016-03-21 13:54:58 的回复:

回复misskyu:天气正好,走起

2016-03-21 14:11

写的好赞,大写的棒,好想去!!!我打算近期去一趟,有些问题想咨询你,方便留个联系方式吗?

2016-03-22 14:40

很温馨的旅行呢!楼主一路都是自助旅行吗?之前有考虑过找当地的旅行社帮制定行程吗?

2016-04-08 14:16

引用 ~吕晓杨~ 发表于 2016-04-08 14:16:07 的回复:

回复~吕晓杨~:都是自助,没找旅行社,走下来感觉还不错。

2016-04-08 15:55

引用 毛毛 发表于 2016-04-08 15:55:00 的回复:

都是自助,没找旅行社,走下来感觉还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