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记青岛-江苏省自驾六日行

在路上,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在路上》

2015.10.1记青岛-江苏自驾六日行
  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自驾,第几次出游,第几次写游记,更记不清我有多少篇因为懒没有记录自己的行程。旅游说实在的是一件很辛苦很费神的事情,一次两次可能是心血来潮,时间长了似乎形成了一种习惯。况且在十月一出游,大多数人看来是一件很得不偿失的事情,人又多又堵又花钱又感受不到风景。所以这次选在十月一出游,完全因为刚刚被查出来癌症晚期的姥爷。或许老爷子想在剩余不多的时间内多玩玩我们的大中国吧,所以答应了我们想带他出去走走的要求。之所以选择了苏州,是因为能纵览中国最美的园林艺术,体会古镇的静谧安逸,还有最重要的,想尝尝究竟盱眙的小龙虾和阳澄湖大闸蟹到底跟我们的海蟹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
 〖盱眙县〗  2015.10.1八点多我们开启了十月一人潮旅游的第一站,小白兔是最聪明最有脑子的,他选择了不走高速,而选择了走省道,青岛——烟台的省道,从烟台上高速,经过无数个休息站小憩休息,在一点多的时候到达了盱眙县,吃到了梦寐以求的小龙虾。首先说好的,我们从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专门吃小龙虾的店,盱眙的小龙虾真的是名不虚传,个头大,新鲜,干净,而且每个龙虾都有籽,都有黄,估计在青岛能吃一盆,在那边能吃半盆就腻死了。再说不好的,味道一般般,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吧,这家店没有别的菜,所以只能从隔壁饭店定了菜端过来吃。而且最最重要的是,因为语言差异,我们和老板之间没有沟通的太明白,所以龙虾给我们上了两盆!一盆三斤!整整六斤!我们四个人!一开始还以为这边的人坑我们。结账的时候才弄明白,是语言上的差异,于是嚷嚷了好久,给了点钱,把剩下几乎一盆没动的打包带走。小龙虾之行就这么带有戏剧性和饱腹感的结束了。
  〖扬州〗第一日:从盱眙扬州大概用了两个多小时,还是入住我的最爱*七天连锁酒店*,酒店多,遍布城市各个角落,房价市区和景点周边相对来说贵一些,楼房的新旧程度也是价位高低的比量。所以对于经常出去旅游,又没有太多资金投入到住宿的穷游人家来说,是一个比较合适的住处,而且会员是每天晚上可以领一盒睡前牛奶的。收拾整装待发,就进发扬州东关街历史街区。夜游东关街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闪耀的灯光,杂七杂八什么都有的小店铺,最重要的是全都是好吃的!因为太晚了,没有逛遍东关街,小白兔去探望了一个朋友,就带着老人回宾馆了。
*美食推荐*其他的不知道,但是粗茶淡饭的小吃你一定要吃,藕粉汤圆,桂花糯米藕!真的要吃!!!便宜,好吃,特色!!!
  〖扬州〗第二日,2015.10.2,瘦西湖-何园,瘦西湖和何园的门票都是在网上提前一天预定的,70岁以上老人带身份证是免费的。瘦西湖的确很大,我们是由南大门走一圈走到北门,由北门坐电瓶车又坐到南门出来的,因为车在南门,所以自驾有一个弊端是从哪进从哪出,缺乏随意性。景区内还可以乘游船,因为过节所以比较贵,一个站点50元,实在是贵的离谱。瘦西湖里面有太多的美景值得观赏,具体的还是大家自己去的时候好好探究一下吧!在扬州的冶春茶社吃的中午饭,就在瘦西湖南门出去一个广场里,名气很大,需要抽号排队,个人觉得饭一般般,口味也一般,排队也是噱头而已,不推荐。下午我们就直奔何园,何园是四大名园之一,也是最大的一个个人园林。果真是大家风范,因为姥爷姓何,所以选择了何园,老人进去到每一个景点,每一个图片都很仔细的研究了下。何园内桌椅家具的摆放,假山庭院的设置,树木花草的种植,都经过了仔细的考究。个人感觉还是很推荐的。三四点的时候我们直奔了镇江
  〖镇江〗到了镇江,大概是晚上六七点了。还是先找到了七天连锁酒店,镇江城市不大,商业街区也很好找,我们查大众点评,找到了一家绝好的餐厅,*美食推荐*名字叫“八分饱”,这个饭店特别推荐大家去。因为他有大饭店的规模装潢和服务,却有小饭店的价格。你能想象到一盘“孔乙己豆”才4块钱么?现在哪还有几块钱的菜?而且菜量还不是几颗豆豆,而是一盘!一盘豆!其他的价格也都很适中,很喜欢吃酒酿圆子,肴肉,糯米鸭...家人都对这家店赞叹不已,直到回青岛姥爷还问我青岛有没有这个店呢。吃完饭我们就回去收拾第二天的行程了。
   〖镇江〗第二日,2015.10.3,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直奔金山了,金山寺位于金山内,整个山不高,金山寺是金山上最高的地方了。但是个人觉得,除了金山公园里美丽的风景外,金山还是适合拜佛烧香的人去比较合适,我们就匆匆的转了一圈。里面很大,逛了半天的时间才全部逛完。镇江还是比较有文化底蕴的城市,虽然很多地方都重建整修了,但是还是能看出岁月和历史的痕迹。下午的时间我们赶往西津渡,这个地方也是我很喜欢的一个景点。与其说喜欢景点不如说喜欢吃。西津渡是由横竖交错几条街组成的,街两旁是各种小吃,各种好玩的,各种艺术范儿的小店。这里同时又是一条历史与现代相融合的古街,有百年老店的沧桑感,又有现代小清新的潮流感。于是中午饭也就跟下午茶一起在这解决了。有家锅盖面人那个多啊,真心没排上队,就错过了一家这么好吃的面馆。镇江一天的时间,草草领略了一下这里的风土人情,就转战苏州了,毕竟行程真的很紧张。
苏州〗到了苏州第一件事,又找到我们定的七天酒店~~我这不是给七天打广告吧~~哈哈。第一站去的就是平江路。晚上漫步平江路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如果人没有那么多,估计幸福感会更加爆棚。平江路逛一晚上都逛不完,因为店面、吃的、玩的实在是太多了。平江路也是一个古文化商业街,可能因为我是女生的关系,这里的旗袍真的是美翻了,但同时价格也美翻了~~来到这一定要吃卤鸡爪子,真的很好吃,我平时都不吃鸡爪子的人都买了三个吃,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鸡爪子也成了平江路的一大特色了,一定得尝尝。我们四人在平江路的平江一号店吃的饭,店外还保留着上世纪30年代跨洋运回来的带有英文编码的砖墙,也是一大历史保留遗迹了。平江路是来到江苏一定要来逛的地方,没有你看不到,只有你想不到的东西。推荐一下。
*美食推荐*鸡爪子鸡爪子鸡爪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苏州〗第二日,2015.10.4,起了一个大早,为了去拙政园,因为据说四大名园中最大的园林。但是9点左右去了才发现,这个人啊,水泄不通啊,十月一真的不能来这种大城市的大景点,人挤人挤死人的节奏。园林的设计真的很讲究,很有学问,每一个庭院,每一棵树木都是有测量和考究的。当然老人特别喜欢园林里的各种盆景,恨不得自己搬回去一盆。拙政园挤了半天终于挤出来了,旁边靠着的江苏博物馆,应该是免费的,所以排队的人拍了十万八千里,据说要排两个小时才能进去。所以我们就没有进去一探究竟。
下午转战了虎丘,也算是一座小山了,这里有免费的解说员,应该是一个小时一轮。听着解说的讲解才能对一个景点的历史文化有更高更多的理解和感悟。苏东坡曾经也写过不到虎丘乃憾事也,最高点为云岩寺,是世界第二斜塔,虽然不知道有没有机会看到第一的比萨斜塔,但是能看到第二斜塔也是满足了。从山上下来,我们去坐了姥爷梦寐已久的人工手摇船,这些船夫干了半辈子的摇船,有时候也会抱怨一下他们的辛苦和辛酸,但同时他们也是老一辈人们的典范,是值得尊敬和赞扬的。
从虎丘下来准备开车回酒店的,但是又路过了山塘街,于是还是停下车逛了一晚上。有游船,客栈,听戏评书,最特别的还是河道旁古香古色的徽派建筑,有的墙皮都已经脱落,有的字迹已经模糊,但唯有这种古迹能带我们重回历史,带我们领略山塘街的风采。很累的一天,回到酒店倒头就睡。
同里古镇〗2015.10.5同里古镇,一大早就开车去了同里古镇,这个地方也是我们想来了好久的地方,本来计划在这里住一天,但是没想到姥爷突发拉肚子,给他找了一个宾馆休息了一下,我们先进去逛。沿河走的感觉很不错,周边的风景吸引了各地爱好摄影的朋友来采风,不过十月一来摄影真不是什么好时节。河道两旁有许多小饭店,都把桌子搬出,边吃着苏州的风味,边欣赏着河道美丽的风景,真是很有意境。在这里住的都是本地人,和租出去的小屋,一般都是搞创作的音乐家或者作者会在这里租上几个月,在古镇中寻找创作的灵感。走在石子路上,我就被一阵吉他声吸引,寻声走过去,阴暗的小屋里一个扎鞭子的中年男人在弹吉他,看他抬头我没好意思再一探究竟,就加快脚步走过去了。中午终于吃到了梦寐已久的大闸蟹,可能不是最贵的大闸蟹,所以没有想象中那么的好吃,就是应个景吧。同里古镇,梦回同里
常州〗2015.10.6本来打算5号就往家赶的,但是姥爷说自己还能玩,那我们就去了常州,主要想看常州的野生动物园,因为私家车能开进去,所以真的是很好奇就去一探究竟。一个人的车票还不如小高自己的票价高。而且人超级多,所以光在动物园里堵车就堵了半天呢。这里的动物还是比较多的,分两个区,私家车游览区,和步行游览区。一进私家车游览区,就有骆驼和小熊爬到你车窗边要东西吃,所以我们提前买好了很多蔬菜。只能喂胡萝卜啊,饲养员也只让你喂胡萝卜,蔬菜不让喂。所以得多买胡萝卜,动物们也很精明,干了的胡萝卜不吃,只吃新鲜的。步行区有各种表演,我们卡着时间,看了好几场表演。总的来说,常州野生动物园适合小朋友们来玩,能培养孩子们的爱心,非常好的地方。
常州我们就一路打道回府,在还没到堵车高峰时回到青岛。这次行程一路都是小白兔开车,没让我这个拿到驾照不到一年的新手开,真是辛苦小兔子了。一路的行程,不管人多少,不管天气晴雨,不管吃的好坏,最重要的是让老人开心,让老人能在自己晚年的时候,还能出去玩这么多的地方,能活动活动腿脚,看看各个地区的变化,我相信也能在他的记忆里完美一下自己的人生。只要是在路上,我相信眼睛、身体、心灵一切都是新的!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18 18:5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