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2月春节 西班牙10日自驾自由行,完成心愿之旅 (多图,文字长,耐心看完有惊喜……)

单一表情 (上海) LV.11
2016-03-18 13:13 1701/14
  • 出发时间/2016-02-05

11年春节的时候跟我妈两人来了次葡萄牙+西班牙10日跟团游。当时已经对西班牙热情深种,对托莱多古城、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念念不忘,更是遗憾不能在巴塞罗那多待几天,没能一睹巴特洛之家和米拉之家真正的风采……
总而言之,遗憾太多,心中暗下决心,西班牙,我一定要再来一次!于是,5年后付诸行动,再次踏上这片土地……

先上手绘游记两张,大家见笑啦,哈哈哈

Itinerary

2月12-14日  巴塞罗那
2月15日  巴塞罗那上海

行前准备

第一次全程自由行,从机票、酒店、签证、行程全部要自己来,所以我半点都没马虎,10月份就开始定行程做攻略了。攻略被我整了整整2个月,然后就出来了下图这么一本人见人惊,花见花开,让人叹为观止的攻略本来。(谁叫我是一(有)丝(强)不(迫)苟(症)的白羊座!)其他游客都问:“你这本小册子哪里拿的?”不好意思,自己做的,啊哈哈~

老公只负责要付钱的部分,关于行程和景点可谓一无所知,所以我还整理了这些景点的特色、来源神马的在攻略上,以便沿途充当导游的角色。后来事实证明,还是不够充分,坑爹的老公总是问点攻略以外的东西,我就只好添油加醋乱说一通,他竟然也相信了,哈哈哈哈……

关于机票、酒店

机票

机票是10月就在expedia上定的,我们当时没送签就直接买好机票了。反正签证肯定会过的,等送签后再买的话就没有那么便宜的了。
来回都是国航,虽然比阿联酋卡塔尔航空公司便宜,但是不推荐,位子太小,飞机餐不好吃,电影过时,小屏幕遥控器很多都是坏的。

去程是上海北京北京马德里。老公定机票的时候还很得意,说这两个班机中间只有两个小时不到的转机时间,都不用等很久,他千算万算没算到上海北京会延误的……结果我们刚到机场还没值机就收到短信说飞机要延误了|||还好我们到的早,赶紧换前一班飞机去北京,才没耽误后面的航班。所以说,国际航班要提前3个小时到机场是有道里的,早点到有充分的时间应对各种不安定因素。到北京后转机我们特地看了下时间,是一个半小时左右,出关也是在北京机场办理。

回程是巴塞罗那法兰克福法兰克福上海,中间有4个小时的等待时间。在巴塞罗那的时候飞机也是延误了会,但是我们不担心,因为转机时间充分。在法兰克福机场我们又是买买买的节奏,把退税回来的现金都用完了同样是global blue,德国退税要收手续费,巴塞罗纳就不用,所以还是西班牙好啊。

还有要说下机场里的商店,说是免税的,以前我一直这么以为,其实有些商品的价格还是含税的,而且要购满90欧才可以办理退税,是要同一家店累计满90欧。我在巴塞罗那机场阿迪达斯给小朋友买了双鞋49欧就没有被退税所以买东西的时候还是要问问清楚哦~

塞维利亚巴塞罗那的机票本来想在伏林的官网上定的,然后看到别人攻略上说可以携程、去哪儿看看,然后我也去看了。发现去哪儿上有瑞安的票更便宜,算下来含税也就两百多rmb一个人,当然,没算行李票……行李票免不了的,出去玩肯定得一人一个大箱子的。想着到机场托运的时候再买行李票也不迟的。于是去哪儿找代理买了2张票,偷懒没去官网定,然后就粗现问题了,这个到后面旅行小贴士里面会说的。

酒店

酒店是在booking上定的,行程定了后就可以定酒店了。一般我会先把每个城市要去的景点在地图上标出来,然后在景点比较集中的地方或者大城市(比如马德里巴塞罗那)市中心交通便利的地方定酒店。这样的话很多地方只要步行就可以到达了,不需要花钱坐公共交通,而且到机场也方便。

因为我都是看准了再定的酒店,所以也没有更改,把订单打印出来,等到酒店的时候给前台看订单就可以了。 booking上有些酒店还是会事先收你点定金的,大部分不会。

具体酒店会在下面每个城市的具体游记中出现。

关于签证

第一次没啥经验,所以找了携程帮忙弄签证。其实后来看看自己都可以搞定的……以后就自己来了。
网上都有,签证要点什么材料,要自己去送签。上海西班牙领馆在四川中路那里,所有欧盟国家、澳洲国家还有加拿大都在那里。不用预约,前台拿号排队。我们去的早,就等了1个人。签证费用必须付现金,所以要准备好钱。材料齐全的话3天就可以出签了,我们就是个例子。

关于门票

所有的攻略里都说几个热门景点人暴多,没有事先网上买好票基本都要很早去排队,排到了也很有可能是下午进场的。尤其是阿尔罕布拉宫,要早上五点去排队买票……我被这架势吓到了,所以还是决定乖乖先网上订票吧。

网上定了以下几个门票:阿尔罕布拉宫、圣家堂、古埃尔公园、巴特洛之家和巴塞罗那的球票。
球票是老公自己定的,人品好一记,在巴萨官网定到了2张。其他景点门票统统在国内都上不去它们的订票网站……我也不知道人家是怎么定的,我还找人翻墙帮我,结果还是没成功|||当时听捉急的,真的不想早上五点就去阿宫门口排队啊~~~最后还是看别人的攻略找到了万能的淘宝那家店还是很靠谱的,我定的4个门票都顺利用上了。店家感觉好像是某旅行社可以拿到内部票或者团体票的样子,会比普通门票要便宜,然后加点佣金卖给你。给我们的价格也就比官网上的门票贵个十几二十块,还是能接受的。我真的不是打广告的,你们也可以自己官网试试,需要的话可以点这个淘宝店铺:https://shop121910954.taobao.com/

关于地铁票

马德里巴塞罗那,地铁比较发达,停车费比较贵,所以这2个城市都买的地铁十次票。马德里的十次票是12.2欧,巴塞罗那的是9.95欧,可以两个人共用的。进站前一个人先刷一次,直接进去,第二个人等票子从机器里出来后再刷一次,然后拿好票子进站。出站是不需要票子的直接出去就可以了。西班牙文出口是salida。十次票比单次票划算,单次多少忘看了,反正巴塞罗那的是2.14欧……两个城市的十次票我们都是刚刚好用完,很多景点都是离得比较近的,完全都是暴走的节奏。

关于租车

西班牙的交通和中国是一个方向的,所以中国驾照只需翻译一下然后彩打出来就可以了。至于翻译驾照,网上是有模板的,只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把内容填在模板里就会自动生成英文版,很方便的。楼主好人,给伸手党一个网站:http://www.zuzuche.com/jiazhao/

境外租车我们是在租租车上定的,他们会根据你的要求给你联系国外的几大租车公司,比较价格然后自动给你选择一家。具体是我老公定的,都说了,凡是付钱的事情都是他搞的,嘿嘿嘿……

在国内开惯自排的人出去建议还是选自排的,保险点。但如果你想挑战下自我,手排也是可以的。毕竟手排价格比自排便宜。西班牙城市之间的公路路况都很不错,也没什么车,最重要的是都不收费诶,至少我没遇到过。我们是从马德里出发,去托莱多格拉纳达塞维利亚,一路上都挺顺的。

关于零食

出门在外,一直吃西餐,我觉得很多人都会怀念国内的“重口味”们。之前去意大利的时候我就备了点辣豆干、话梅肉之类的,发现不够,所以这次都被了双份的话梅肉、金针菇、海苔和薯片。不过西班牙菜真的是比较好吃,所以话梅肉还有的剩,哈哈哈,其他都消灭干净了。
可以考虑带几个杯面,毕竟还是会有不时之需吧。我也在巴塞罗那的超市买过他们这里的杯面,还好我有经验,从国内带来很多一次性筷子来国外的杯面都是没有餐具的哦~~~
另,如果要带泡面,记得带个电热水壶,很多宾馆是没有的。总不能凉水泡面吃吧

行程路线

马德里

Day 1

我们乘的班机一早六点就到马德里了,机场出关什么的之后就要选择交通工具去酒店check in。

从机场出发有3种选择:机场快线、小火车和地铁。
马德里比较坑爹,从机场出发的地铁要额外每人收取3欧的suplemento aeropuerto,想想在自动售票再搞这3欧的suplemento太麻烦了,果断放弃;小火车的话是从T4航站楼出发的,我们是T1着陆,中间走来走去太麻烦,放弃。最后选择了机场快线Express del Aeropuerto,每个航站楼都有,日间15分钟一般,夜间与清晨30分钟一班,23:30-6:00不提供服务,终点为阿托查火车站。时间刚刚好,就坐这个了,好像是5欧一个人。到火车站了再搭个地铁到太阳门,酒店在那里。

酒店是booking上定的现代酒店Moderno 地址:Calle del Arenal 2。地理位置极佳,出门就是太阳门广场,差不多8点到了也能check in。也正因为这极佳的地理位置,房间比如家的还小,基本勉强可以转个身|||在房间里拾掇拾掇,整理一下坐了一夜飞机的隔夜脸之后正式开启此次西班牙之旅。

8点的天还是黑的……难怪西班牙人都是10点才上班了。地面温度0度,说好的十几二十度呢?我们在飞机上听到天气预报的时候两个人都傻眼了|||这怎么跟我5年前来的时候差那么多,老公说我这是刻舟求剑

穿上仅有的厚衣服出门了,第一件事情先解决早餐问题,在太阳门广场找了家看上去人还比顺眼的咖啡店,Rodilla,是个连锁店。

吃完后开始游览太阳门广场。广场在修,那个零号公路地砖我是没找着……熊抱树莓还是很明显的。雕塑后面就是个很大的苹果旗舰店,里面的东西退了税后也不比中国便宜(话题扯远了)

卡洛斯三世雕像和雕像对面的马德里邮局,现在是马德里大区政府所在地。

下一个是马约尔广场。从太阳门到马约尔可以走马约尔大道,但是我从别人的攻略上看来了一个路线,可以看看小路上各种房子,还顺便路过了火腿博物馆。

经过火腿博物馆的时候我激动了,然后我俩又进去吃了第二顿早饭这个就比较传统了,中间有个吧台,吃早饭是围着吧台站着吃的。

上面挂着的全是火腿,橱窗里柜台里的也全是火腿。

小路上看到的一些漂亮房子。我们出门的比较早,商店基本都没开门呢

走着走着马约尔广场就到了,先上个全景图。广场四周都是四层楼高的房子,中间是腓力三世骑马的雕像。

某人就是不喜欢好好拍照

广场上这个有237个铁阳台的公寓比较有名。这里原来是皇家糕点厂,现在变成游客中心了。公寓上的壁画是根据黄道十二宫创作的。

从马约尔广场出来,不远处就到圣米格尔市场了。本来以为里面东西会便宜,但是一看水果的价格,果断只在里面晃了圈粗来了。去的早,里面人也不多。

然后又走到了市政广场。第一天的天气真的很不好,风大,超冷,感觉大家都冷的不想出来了。这部,你看这么个广场,人都没有……
这个广场纯属路过。

根据行程,下一站是阿尔穆德纳大教堂。大教堂建立在马德里最古老的历史遗迹——罗马城墙之上。免费开放。也是我们在西班牙参观的第一个教堂。看外表还是挺壮观的。教堂里面应该是不让拍照片,反正拍不拍都那个样子……没文化了,哈哈哈哈

教堂出来后就到达马德里皇宫了,两个挨着的。马德里皇宫门票11欧,可以事先网上买,不过我觉得人肯定不会像圣家堂那么多就选择直接去售票处买票。要排队,但是人流很快,没多久就买到票了。书包这种大包需要寄存。

马德里王宫是仅次于凡尔赛宫和维也纳皇宫的欧洲第三大皇宫,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最精美的宫殿之一。王宫里面不能拍照,印象比较深的是东方厅,其他厅的天花板都是绘画,东方厅的天花板是陶瓷做成的,非常与众不同。有租讲解器的,2欧一个,没有中文。

王宫外貌,要从右边的长廊那边买票进入。

正式进入王宫的各种大厅前还是可以拍照的,就拍了个天花板……我也是比较老实,里面的各种房间都不高兴偷拍了,哈哈哈
这里是国内旅游团定点会进入的,有很多中文导游带团在参观,不赶时间的可以蹭在旅行团当中听导游讲讲

王宫后方有个萨巴蒂尼林园。萨巴蒂尼花园是马德里王宫的一部分,1978年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将其对公众开放。萨巴蒂尼花园得名于它的设计者,18世纪意大利建筑师弗朗切斯科•萨巴蒂尼。此前这个位置曾是王宫的马厩。这里能看到王宫背后的全貌。王宫处于高地,林园在它的下方。

冬天的林园也就这个景象了,估计春夏秋都会比这个好看……

下一个目的地是西班牙广场,也很近,走走最多十分钟的样子。西班牙广场是1930年为纪念塞万堤斯而建造的,广场中央的塞万堤斯雕像似乎正俯视着唐吉诃德像和桑乔•潘沙(Sancho Panza)雕像。基本也就是到此一游,拍下照的节奏。

到此为止,行程上安排的白天的行程就这么结束了。然而!然而实际情况是才当地时间12点多||||从太阳门一直到西班牙广场这段距离实在是比想象中近太多……怎么办呢?行程上有个可去可不去的地方——德波神庙。老公说,那就去去咯~

德波神庙,是一座有2 000多年历史的建筑物,从埃及一块块石头地搬运至此并在马德里精心重建。这座原先位于尼罗河畔的神庙由于修建大坝而受到了威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此发出了濒危文物的号召。最终,作为对西班牙协助保护神庙的谢意,埃及政府将这个庙宇赠送给西班牙,于1968年完成在马德里的重建。于1972年对外开放的德波神庙是在埃及以外能见到的屈指可数的文物之一,搬迁到西班牙后保持了其原始朝向,也就是从东到西。这里据说是马德里看日落最美的地方,可是我们去的时候都没有太阳,还提什么落日呀,唉~

外面2个门是免费看看的,神庙里面是个博物馆要排队买门票进入,排队的人比王宫还多……也不高兴进去了,就外围转了圈。

我后面黑压压的一排就是排队等着进博物馆的,感觉像限流进入。

德波神庙边上有个瞭望台一样的地方,人也不少,从那里可以俯瞰马德里

德波神庙也逛玩了,根据行程可以准备去Gran Via逛街了……

此时,早上吃的2顿早饭都被消耗殆尽了,要开始觅食了。在TripAdvisor上找了家在附近的,排名马德里第26位——Restaurante Sky,是一对黎巴嫩夫妇开的融合菜。

西班牙人2点开始吃午饭,我们一点半的样子到了人家才刚开业。这个饭店在一个小弄堂里的一个居民楼内,要不是刚巧里面的员工拿个牌子出来写这饭店名字,我们都快以为这饭店关门了|||进去之后老板娘问我们有预定吗,我们说没有,还好到的早,有位子,就招呼我们进去坐了。

菜式比较新奇。这是前菜,像两个小汉堡,里面应该是羊肉。

我们还点了3个主食,名字都比较奇怪,也记不住了,味道还不错,价格也比Gran Via上的饭店要实惠。

这个是汉堡,只不过面包片换成了肉片

吃完之后就准备开始逛街了。说到购物,也是我失算的地方之一。当天是星期六,我们却在gran via上看些有的没的,路过了英国宫也没进去好好逛,就在langchamp帮我同学买了个包……我没料到西班牙周日商店都是不开门的,早想到这点就应该果断英国宫扫货,去奢侈品一条街Calle de Serrano看看了。想着第二天去会顺路,结果全都扑了个空全程打算购物的地方也就马德里巴塞罗那两个大城市,然后想着实在不行巴塞罗那也能买,可是人算不如天算,这个等我到巴塞罗那的时候再说吧。

本来还想着去Chueca区看看,后来半路因为什么原因就在Gran Via上打道回府了,我也想不起来为了啥……时间有点久远了。在宾馆休息之后又要出去觅食了。这次去了我事先攻略上找好的蘑菇餐厅Meson del Champinon:c/Cava de San Miguel, 17, 28005 Madrid,近Botin餐厅,在马约尔广场附近。店内装饰全和蘑菇有关,每晚7点以后会有现场演奏管风琴,老头演奏完会挨个问你们要tips。我们点了点他们的特色烤蘑菇、炸丸子还有火腿芝士,太heavy了,味道不错。

店内的装饰都跟蘑菇有关,天花板上长满了蘑菇……

早就听说Botin没有订位是吃不到的,除非排队等,我们也是抱着碰碰运气的心情去找了下Botin,果然如此。反正我们也已经吃饱了,早点回去睡觉吧。

太阳门广场一到晚上就会聚集好多人,很多都是看上去无所事事的小年轻在那里聚众抽烟神马的,看着总感觉不怀好意啊。我们也就安生点在宾馆待着,看看片子和明天要去的地方。西班牙第一天就这么结束鸟。

Day 2

从地图上看,昨天走了太阳门广场的左边,今天要去右边的那块看看了。
早上第一件事情,当然还是出去找早饭吃了,哈哈~今天换个地方试试,还是在太阳门广场附近:Cafe & Te。里面布置的比较小清新。

我们就是吃货,每顿吃的东西都要拍一拍

吃饱喝足之后乘个地铁来到了阿托查火车站,沿着普拉多大道开始了今天的旅程。今天的天气和昨天天差地别,阳光特别地好。

普拉多大道上的风景

街道两旁还有庆祝猴年的旗子

看着这大好的阳光,我们却准备在普拉多博物馆泡上个半天,文艺一下(第二个失策的地方,都没有好好查天气,第二天和第一天行程对调下就好了)|||不过也值得啦,毕竟普拉多博物馆是是马德里游览人数最多的地点,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也是收藏西班牙绘画作品最全面、最权威的美术馆。馆内收藏有委拉斯盖兹(Velázquez)、戈雅(Goya)、提香(Tiziano Vecellio)、拉斐尔(Raffaello)、波提切利(Botticelli)、鲁本斯(Rubens)等绘画大师的作品。博物馆分为毗邻的两个部分:维拉努埃瓦大楼(Villanueva)和布恩雷蒂洛之家。博物馆的三座大门前分别铸有西班牙古典绘画最杰出的代表:戈雅、委拉斯盖兹和牟利罗(Murillo)的雕像。必须要看的是委拉斯盖兹的《宫娥》(Las Meninas)、戈雅的“黑色绘画”,裸体的玛哈,当然你也不会错过博斯的《人间乐园》,鲁本斯的《三美神》,最后就是毕加索了,无需多言。
普通票14欧 ,我们到的挺早,已经很多人在排队了。现场买票流动也挺快,这就是淡季来的好处。

博物馆门口的雕像,这个是委拉斯盖兹(Velázquez)。

这个是排队买票时候拍的,戈雅(Goya)。

门票长这样,看着就文艺气息扑面而来

进博物馆前拍的。进去后又不让拍照了,但是还是有很多人手机偷拍了点……

正是参观前可以租讲解器,但是没有中文我们也就不租了。门口有拿宣传册,没有中文,英文的都被拿完了,只好搞了本法文的勉强看看。后来终于明白为啥没有中文讲解器和宣传册了,因为中国旅行团是不会来这里的,这里的旅行团都是日本或者韩国的,导游讲的话都听不懂,不能像在皇宫里那样蹭来听了,唉~只好自己瞎看。一开始我们一幅幅看过来,看的可认真了,看到后来也知道自己的欣赏水平就那么点……虽然变成了走马观花,但是宣传册上标出的画我们都有看到,并且把整个博物馆的藏画都看了遍。至于地下的雕像,实在是不高兴看了,因为肚子饿了||||

我还是有偷偷拍了一副画,不是他们的镇馆之宝,只是我比较喜欢画中人的衣服,想着以后可以给小布做。

普拉多博物馆0楼有咖啡店和纪念品店。既然饿了,那就去吃点东西吧,味道还不错,价格也不便宜。

吃完,纪念品点买了个磁铁和拼图,就准备出去了,到西贝莱斯广场看看。去的一路上风景也不错,还是在普拉多大道上。

去的路上其实还有几个其他的喷泉,我每一个都误以为是那个丰收女神……结果还没到,哈哈哈

丰收女神总算是到了。之所以这里是景点,是因为这里是皇马球迷庆祝球队获得大型比赛胜利的地方。老公非常不鸟这里,因为他是巴萨的球迷,所以伯纳乌他也不惜的去。

西贝莱斯广场的东南角是西班牙邮电总局 (Correos y Telégrafos) 旧总部通信宫 (Palacio de Comunicaciones),自2007年起马德里市长办公室入驻。广场的西南角,是西班牙银行,对面是西班牙军队总参谋部。

此时正值一大群难民在市长办公室前抗议……人家大楼上还挂了欢迎难民的横幅。想起早前巴黎的事情,我就远远地躲开了,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啊!

普拉多大道的尽头就是阿尔卡拉门,由建筑师萨巴蒂尼(萨巴蒂尼园林设计者)设计,用以纪念“马德里最杰出的市长”卡洛斯三世。

此时,肚子又饿了……我们真是吃才,主要是因为天气太寒冷,热量都用来御寒了(就这么安慰自己吧)然后就在阿尔卡拉门边上找了个露天的店又吃了起来……老公一定要坐外面,说外面有情调|||其实是一边被太阳晒死,一边被冷风吹死……

菜单都是西文,随便点了个,上来一看不就是薯片嘛……旅游点边上的餐厅价格都坑爹。

吃完后就去丽池公园了,很近,就在阿尔卡拉门对面。从图中就可以看出。

进公园先看到的就是这个只有游泳池大小的人造湖,里面很多人在泛舟。我只能说这些都是勇敢的人,因为实在太冷了,不敢想象划船时候冷风穿心啥感觉……湖的东岸的阿方索十二世的陵墓(Monumento de Alfonso XII)。

丽池公园的一大景观就是人工湖南边的迷你水晶宫,是根据伦敦那个被烧掉的水晶宫建造的。我感觉这里面很适合拍婚纱照,哈哈哈,又俗了。

这是水晶宫的正面,树太多基本照不全全貌。

天花板上这些黑点点可不是脏,是吊着的骨头,感觉是各种动物的骨头,也不知道是何用意。

背景美的就像是画出来的一样,感叹下西班牙的蓝天啊,没有雾霾就是好。

这是水晶宫的背面。

出了丽池公园之后就打算按照原计划去萨拉曼加区购物了。这段路谷歌地图了一下,发现不是太远,二十多分钟的步行路程,我们就决定走过去了。然后就遇到了我之前说过的悲剧——星期天都关门,吃了许多闭门羹。走在路上就感觉马德里空城了……过很久才会见到一个路人。路上只有些许美国品牌还开着门:Boss, Guess之类的。太冷了,只好去唯一开着的星巴巴喝了杯咖啡。

我还是不死心,看地图一家家店艘过来,总算发现还有勤劳的店铺——LV。然后就去了,不能白去,买了个包,据说是走秀款,整个商店只有这一个,没得挑……纠结半天,实在喜欢,买了吧。

LV对面的英国宫也开着,也顺道进去晃了圈,没啥收获,打道回府吧,冻死人了。后来去了巴塞罗那才发现马德里人民还是挺勤劳的,至少周日还有店开着,巴塞罗那清一色关门中。

英国宫出来天色也晚了,回太阳门。第一天在太阳门附近晃的时候发现一个中式炒面店很不错,叫Wok to Walk,是连锁店,门口排队很长。但是就是很想吃吃,西餐吃多了,就排队等着,门口开放式厨房可以看到怎么炒面的,厨师都感觉像东南亚人,炒面技艺就像是电影特技一样,排队时间也感觉没那么长了。

第二天结束,明天要一早出发,去阿托查火车站租车,然后开始自驾之旅。

托莱多

一早chek out之后就出发去阿托查火车站取车了。约的8点,到火车站之后找租车公司找了会时间。之前说了,马德里8点的时候天还没怎么亮,所以我们当时看到了朝霞,美的不要不要的。

大包小包地准备去开车。

马德里托莱多,公路号:A-42 ,72.3公里,约54分钟到达目的地。一路很顺畅,没有收费口。

这是11年时候在托莱多对面山上照的古城全貌,但是这次没有导游的带领,靠着谷歌地图木有顺利找到当年的拍照地|||放张这个也就当我又去过此次了吧,哈哈哈

托莱多马德里南部,本来以为可以暖和点,可是事实并非如此,想想也就上海松江的距离,能暖和多少呢?我们跟着导航,为了找停车场,路过太阳门、比萨格拉门,绕到了山上……停好车出来后发现直接来到了最高点的阿尔卡萨尔城堡。这个城堡就是个军事博物馆,我俩对此都不感兴趣,也就没进去。

我还是试图按照攻略上的路线走,拉着老公从高地走到圣十字博物馆。本来想去比萨格拉门看看,从头开始的,看着路途好像有点长,算了,反正之前也路过了。天太冷,又是个阴天,全程都不高兴怎么拍照……

圣十字博物馆网上攻略说免费,骗人的,其实是要门票的,被普拉多熏陶过的我们想想也就不进去了。

然后到了苏克德贝尔广场,按照攻略上说的找到了绘有唐吉可德桥段的石凳看了下,小火车正好开走了也没看到。广场上有个圣多美饼屋,不知为何也不开门,想想今天不是周日啊。

这个房子下面就是坐小火车的地方。

圣血门看了下,叫老公跟塞爷爷拍了个照。这里不是塞万提斯的故乡,但是是唐吉可德的故乡。

出了广场后就去托莱多大教堂。这个教堂是在一座穆斯林清真寺的原址上造的,主题为哥特式风格。上次来的时候跟团就在外面看了下外观,没有进去,所以这次就想好了要进去瞧瞧。托莱多大教堂是当时西班牙基督教教会总教区的第一大教堂,是西班牙排名第二的大教堂。重点据说是祭坛、圣器室、格雷戈的壁画《抢夺圣衣》和登塔俯瞰古城。
门票11欧,售票处在教堂正门右边的一条小路里,从边门进入大教堂的,正门永远是不开的。登塔的话要买团体票,是有时间点的,到点了一群人一起上去。估计是塔内空间较小不能一起上吧。下一个点是十二点半,我们进教堂的时间是十一点半,时间对不上,所以就没有去。

金碧辉煌的祭坛

摆放格雷戈名画《抢夺圣衣》的地方。我感觉托莱多的另一个代名词就是格雷戈,他的故居在这里,这里的很多教堂都有他的作品。比如说圣多美教堂里有他的《奥尔思铂爵的葬礼》。

大教堂出来后发现热量又用完了……准备去圣多美教堂看看,因为那里有我心心念念的修女咖啡屋。有这样的信念,沿途就多些拍照的动力……哈哈哈

在谷歌地图和老公超强方向感的帮助下,修女咖啡屋其实也不是太难找。这个咖啡屋在圣多美修道院的斜对面,以前里面的糕点都是修道院的修女做的,所以因此得名。现在当然不会再是修女做啦,但是橱窗里有很多可爱的修女小玩偶,重现了当时的场景。作为娃娃迷的我自然是不可能错过这家店的啦。

已经过了吃早饭时间了,所以优惠套餐木有了……就随便点了几样吃吃。

吃饱后继续出去随意走走,避开主道,在小路上随便看看。路上都看不到什么行人,偶遇了格雷戈故居,不过没进去。

孔苏埃格拉

差不多到下午2点,跟我预计的时间一样,我们离开了古城,准备去往孔苏埃格拉。那里有唐吉可德大战的风车。从托莱多走CM-42号公路,行驶63.4公里,大约45分钟后到达。风车村在孔苏埃格拉城外的一个山坡上,定位的话要搜风车村上的那个城堡。

这一路过去天气就没好过,风车村又是在山上,风大的可以。我们只上到前两个风车,其他的远眺一下就想走了……实在是没啥特别好看的。要是晴空万里的话估计风景还是不错的。下面这张就是远眺的风车组。

有一个风车是开放给游客的,我也没上去。下面这张照片名字叫敢问路在何方~

孔苏埃格拉到风车村的路非常窄,而且时不时会有旅游大巴经过,很难开。本来我以为这么个景点没啥直接去的公共交通,估计人会比较少,其实我错了。因为这里不要门票,又有点故事渊源——堂吉诃德大战风车,所以成了中国旅行团的首选。我还没上山坡就听到远处风车下熙熙攘攘的中国话了……因此,果断决定离开,本来计划1小时的游览时间迅速缩短为一刻钟,然后上车去格拉纳达了。

从这里到格拉纳达有304公里,要开3个半小时呢,要在7点前到,这样可以赶上时间去拿格拉纳达卡。

格拉纳达

第三天有一半的时间都在路上了,大约晚上六点半的时候我们到达了格拉纳达新城区,先要到酒店check in。
酒店定的是:Gar Anat Hotel Boutique(伽拉纳特精品酒店) 地址:Placeta de los Peregrinos, 1
之前有看前人的攻略说阿尔拜辛区是不让外面的车开进去的,要是自驾的话还是建议酒店定在新城区。
欧洲小城的酒店就有个缺点,不知道停车场在哪里……此时又遇到无线路由器没电了,没有导航绕了很多圈子才好容易找着个停车场。眼看着天黑了,才进酒店check in。

格拉纳达住的酒店非常小资,房间没有房间号,只有自己的名字。我们的房间叫nana~

酒店还自带茶水间和图书馆,都是免费的,环境不错,就是房间不比马德里的大多少……这次可以转身了|||

放好行李后,要去拿事先网上定好的格拉纳达卡。有5个地方可以拿(这个格拉纳达卡包含阿宫门票、5次市内交通、市内其他一些景点的门票,具体内容和取票点神马的可以参见先前给出的淘宝店铺,有什么问题可以问卖家),酒店附近的有2个,今天要是拿到的话明天就可以一早进阿宫玩了,不然要第二天等开门,比较浪费时间。我们先来到比较好找的格拉纳达旅游局(Ayuntamiento de Granada. Plaza del Carmen s/n),这里说是8点关门……我们去的时候七点半,人家已经大门紧闭了|||完全不靠谱。只好去下一个取票点——英国宫,那里要10点才关门。在商场0楼的information center拿到了卡。淘宝卖家跟我说要带上护照,其实他们根本不看,还很详细地跟我们说了下这卡的用法,因此我更爱英国宫了。

咨询过英国宫的客服人员后,我们决定去阿尔拜辛区吃晚饭,那里可以看到阿宫亮灯的。但是晚上又饿又累的,加上徒步,没有走到瞭望台,而是在路边看到一家逼格很高的饭店就进去了。饭店名字叫Restaurante Ruta del Azafran,正宗西餐,沿窗户是看的到阿宫的,不过是仰视的角度。tripadvisor上排名格拉纳达第39。这餐饭非常高大上,吃掉六十多欧……

前菜,炸丸子

鱼汤,据我老公说,这是他喝过最好喝的鱼汤,至今念念不忘,以至于这家店是他在西班牙吃过的饭店中排名第一的

色拉,点了个奇奇怪怪名字的,然后就坑爹了。里面大块白色的是山羊奶酪,羊骚味重到不行……以至于我吃了一小口就感觉自己快晕倒了|||然后整餐饭都有点反胃

炒面

牛排

吃完后散步回酒店,洗澡睡觉,明天又是一天暴走的节奏!

第二天

又是天不亮就起床准备出门的节奏。中午12点前要check out的,那时候我们还在阿宫呢,所以就先check out,寄存行李,然后出发去阿宫了。

步行到新广场,乘坐C3可以直接去到阿尔罕布拉宫的售票处。(具体路线可以参考格拉纳达公共交通指南:http://www.transportesrober.com/transporte/lineas.htm)上车可以使用格拉纳达卡,第一次使用的时候要叫司机先帮忙激活一下,以后就可以像交通卡一样上车刷卡了,非常方便。

等车地方的雕塑

格拉纳达的公共交通都不报站名的,所以要自己时刻注意车站,到站前先按一下车上的按钮告诉司机我要下车。车上大部分人都是要去阿尔罕布拉宫的,所以跟着大部队下车就到了。

我们到的时候售票处门口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了,果然是个热门景点。有格拉纳达卡,就可以享受不排队的待遇,啊哈哈哈,直接到大门口给检票的刷一下卡就可以了,顺便拿张导游图。订票的时候我跟卖家预定了中午11点进纳塞瑞斯皇宫,这个需要提前半小时去皇宫门口排队,其他地方都只要刷卡随时可以进入。

早进去人都还没有

手上拿着的就是门口发的导游图,上面会标出一条路线,跟着路线走就可以看到全部的景点。

一路上的风景还不错。

这条林荫道两旁都是风景。

这是阿宫里的修道院酒店,本来定的是这里,实在是价格有点高,想想就住一晚,晚上到的时候乌漆麻黑的没啥意思,还是作罢。这里风景真的是不错,住上几天肯定神清气爽。光外面的花园就美的不得了了。

阿宫第一站是宫殿里最高点的阿卡萨把碉堡,去碉堡的路上路过卡洛斯五世宫殿外墙。

碉堡外面一片空地可以看到对面的阿尔拜辛区。

这是城堡的入口,我身后的楼梯上去了就开始了城堡的游览。进入城堡要刷一下门票。

碉堡果然是制高点,到哪里都能看到对面老城区的全貌。

最近都流行拍背影,嘿嘿

城堡背面是另一番景象。

出了碉堡后,就到它对面的卡洛斯五世宫去转转。这个宫殿外方内圆,上下两层,目前是博物馆。进入宫殿不需要验票,人也不多。

卡洛斯五世宫出来后,还有好一会时间,就跑到碉堡前的那片空地。那里有个小亭子卖点吃的喝的,老公啤酒兑金针菇吃的真是开心啊。他吃他的,我就去卡洛斯宫边上排队,等着11点能进纳塞瑞斯皇宫。

纳塞瑞斯皇宫是阿宫精华所在,里面装饰实在是美的无法言语,照片也实在是很难既兼顾细节又兼顾大气……看着别人长枪短炮的,我觉得用心记住这里的美是最好的。哈哈哈,文艺了。

纳塞瑞斯皇宫是当年伊斯兰教国王生活处理朝政的地方。狮子中庭就是苏丹后妃生活的地方。

由于可兰经禁止采用动物或人的形象来作为装饰,所以在阿拉伯艺术中用十字雕像来支撑喷泉的做法就很令人称奇。

狮子中庭的天花板简直美的让人泪流满面。

狮子中庭的出口。

出了狮子中庭下一个大块就是轩尼洛里菲宫。这个花园在阿尔罕布拉宫外,要步行一段,然后门口验个票。

花园出来后阿宫的整个游览也就结束了。出来后坐个C3小巴回到新城的那个广场,找个地方吃午饭。这回忘记饭店名字了,就是路边随便找了家露天的,看着里面有海鲜饭就点了份,也算是吃过这玩意儿了。说实话,真心是不好吃,夹生饭你能喜欢么?反正我是不喜欢。

吃完后去阿宫对面的阿拉伯社区——阿尔拜辛区看看。攻略上都说午休时分那里治安不太好,有点心慌慌,老公又对阿拉伯社区不感冒,所以决定直接去瞭望台看看。去瞭望台的话可以坐C1,C1是环线,有瞭望台这一站的,跟着大部队下车便是了。

瞭望台是观看阿宫最佳的地方,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是可以晚上过来然后在瞭望台这里的饭店吃饭,顺便看阿宫亮灯的。我本来都看好一家人家推荐的饭店了:Las Estrellas Mirador San Nicolas,时间不凑巧没机会去,亲们要是有机会一定去试试看。

由于上午在阿宫拍照拍的太high了,相机到下午就彻底没电罢工了|||徕卡的电池就是这么不顶用,还是佳能的好,拍个两三天都不用充电(题外话了)。所以就手机拍拍凑活下了,唉~

这天就没怎么出过太阳,事实上后一天就要下雨了。不过这风起云涌的样子也挺好看的。阿宫后面是白白的雪山。

在瞭望台边上找了个咖啡馆坐下喝喝咖啡欣赏下美景。图片中的狮子是我在城市里的information center阿宫纪念品店买的。去过阿宫之后路过纪念品店才能清楚地意识到这货就是狮子庭院里的狮子……我不说估计没人能认出它来|||

要是此时有落日,尼古拉斯瞭望台的分数就是满分了,可惜此行我一次落日没看到

C3是环线,所以从瞭望台下来也是坐的这一路,下一站是格拉纳达大教堂。此时格拉纳达卡里5次交通我们都用完了,大教堂的门票也包括在卡里的,所以进去就没买票。大教堂的门票是包含语音讲解器的,不过只有英文没有中文。

没有在教堂里面拍照,教堂外面就是格拉纳达大学。图片里右边是教堂的一角,左边就是大学了。

教堂转了一圈出来后,回酒店拿上行李,取了车,这就要去塞维利亚咯~

塞维利亚

格拉纳达塞维利亚,开车2.5小时。之前在网上定的饭店是一个酒店式公寓,提前就把钱给扣了|||。Puerta Catedral Apartments(教堂门公寓酒店) 地址:Calle Alemanes上,靠近Calle Hernando Colon,正对着大教堂。check-in的地方和房间是分开两幢楼,所以非常不好找,而且没有停车的地方。其实我们早就到塞维利亚了,都转了好多圈都没看到停车的地方……跟着谷歌地图走,基本把塞维利亚新城老城都给兜遍了|||老公已经开车到要上火了,最后终于在酒店附近的路边找到个停车位了,但是又不会玩码表,坑爹啊。问了一个路人该怎么弄码表,那人也明显不太会,此时柳暗花明,他看到一条很有用的信息:该地段晚上8点开始到早上9点是免费的!!免费的!!此时19:58分,没有警察经过,果断等到明早9点再挪车了。后来问酒店前台,在斗牛场附近找到了个地下停车库……

停车搞定后,取了行李放到房间。这个公寓一共就3间房,一梯一户,自带厨房和阳台,是我们此次西班牙之行住过的最大的房间了。所以我激动地拍了下房间……

这是阳台,虽然有点小,一共有2个。

阳台正对着教堂

左边是厨房,虽小但五脏俱全。厨房对面是厕所,干湿分离的,也很大。

本来想去这里的米其林餐厅Corral del Agua 解决晚饭的,七绕八绕的好不容易找到了,结果人家竟然不开门……很少伤心。塞维利亚的饭店晚上感觉关门都很早啊,攻略上不是说都营业到凌晨的么|||最后在公寓楼下解决了晚饭。饭店叫:Don Juan de Alemanes,价格不便宜但是味道还不错。吃完后回房间休息了。

Day 1

由于去的时候是冬季,塞维利亚大教堂要11点才开门,所以……先吃早饭,哈哈哈。找了家刚开门的店,点了个豪华早餐,不便宜啊不便宜,不过这顿还不算最坑的,最坑的早饭在巴塞罗那的圣家堂,话题又扯远了。

吃完后决定舍近求远先去塞维利亚王宫。没有网上订票,所以排队等了会,但是人也不算多。塞维利亚王宫内的佩德罗一世宫建于14世纪。由于当时的天主教国王佩德罗一世和格拉纳达的伊斯兰教国王关系很好,建造宫殿的工匠中既有来自托莱多的基督教工匠,也有参与了阿罕布拉宫建造的阿拉伯工匠。难怪呢,这个庭院这么眼熟。

一楼是穆德哈尔式风格,二楼就是哥特式风格。

塞维利亚王宫另一个美的地方就是它的庭院,很大,据说《权力游戏》有在这里取景。

他在丛中笑

塞维利亚到处都是橘子树,很多都掉在了地上,于是我做了5年前没做的事情——从地上捡起了一个准备回去吃了。后来到巴塞罗那才想起来吃,味道那个酸爽啊~~

这里的土地是有多肥沃,看看这常春藤都粗壮成这样了。

老公说这是淘宝买家秀|||

王宫出来后差不多到点去大教堂了。大教堂排队的人可就比王宫多多了,排了一会。塞维利亚大教堂仅次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和英国圣保罗大教堂。原来是清真寺,后来改建成天主教堂,现在清真寺的部分只留下希拉达塔。

这是塞维利亚大教堂的正门,但是入口是从边上进去的。正门前的这个雕塑是希拉达塔顶上那个雕塑的放大版。这是塞维利亚胜利女神,她右手持盾左手拿着棕榈叶。这个雕像其实是个风向标,风刮起来的时候塔顶的雕像会随风转动。

塞维利亚大教堂门票9欧,包含登塔的费用。教堂里的几大看点之一:四王抬棺——那是哥伦布的衣冠冢。四个国王(象征着当时西班牙四大地区卡斯利尔阿拉贡纳瓦拉莱昂的国王)的功绩都不如发现“新大陆”的哥伦布,可见其地位之高。

第二个看点是主礼拜堂。

接着就是金光灿灿的圣器室了,全都是宝贝啊~

教堂部分看完就可以去登塔了。教堂边的希拉达塔高98米,原为清真寺的宣礼塔,16世纪改建为教堂的钟楼,所以在高塔的外立面上既能看到阿拉伯风格的网格装饰和马蹄形窗,又能看到文艺复兴风格的钟塔,攀登塔顶需经34级环形坡路到达70多米高瞭望台。随着阶梯(斜坡)盘旋而上,塞维利亚的景色尽收眼底。斜坡是为了方便以前的主教骑马上塔。

俯瞰塞维利亚

这里可以看到教堂后庭的66棵橘子树。

橘子树下的水渠是自动相连的,可实现相互间的自动灌溉,设计非常精巧。最后从马蹄形的免罪之门离开大教堂。

教堂出来后又到了吃午饭时间了,在教堂附近的广场上找了家饭店,又没记住名字,因为不怎么好吃……
点的全都是肉

根据天气预报,明天塞维利亚要下雨,原本定的明天一早去西班牙广场的,还是趁着今天赶紧去了。所以吃了饭之后就步行去了那里。
西班牙广场是塞维利亚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天气真真是不好,气死了。

西班牙广场是一个直径为200米由三座建筑物所形成的半圆形广场,连续不断的建筑环绕着广场边缘,可通过有许多美丽桥梁的护城河到达,广场中心是一个大喷泉。半圆形的水道将广场与周围环绕的建筑分隔开来,游人可以划船游玩。

老公上午爬塔的时候脚崴了|||所以去租了个船划划顺便歇歇脚,但其实然并卵,划船脚也是要用力的啊

划船6欧35分钟,手摇船,4欧押金,划好后凭票子退还。

划好船已经开始有点下雨了。想着既然住了酒店式公寓,不能浪费了这个厨房,晚上自己动手做点吃的。于是google了下附近的超市,去买食材。24欧,管2顿饭,还是挺划算,上馆子的话只能吃一顿晚饭。超市出来雨下大了,本来想打车回家了,我心疼这个钱啊,一搜可以坐有轨电车T1。
上了T1竟然没有买票,所有人上去都是在车上的把手上刷下票子,我才意识到原来是要在站台上买票的……站台上有个很大的机器现在想来应该就是自动售票机了。后来正纠结着怎么办已经到站了,很不好意思地蹭了下车……

回到公寓后老公泡脚,我做饭,随便倒腾倒腾,老公很给面子地都说好吃。第一次做pancake,浪费了不少,后来得出经验来越做越好看了。

塞维利亚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Day 2

第二天早饭吃的昨晚剩下的和没吃的东西,然后看着太阳不错赶紧出门。来点逆光小清新什么的。

然而天瞬间,简直是瞬间就又阴了,nnd。

既然不下雨,那就再继续昨天未完的行程。第一站:塞维利亚大学。

塞维利亚大学是西班牙最著名的公立大学之一,拥有悠久的历史,在西班牙排名第三。大学在欧洲的第一座香烟厂(La Antigua Fabrica de Tabacos)的原址上建成。《卡门》的故事就从这里发生。大学并不大,就一个教学楼,从头走到尾也就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边上不远是西班牙广场,昨天没开的喷泉今天也开了,也有点阳光,没有白来。

昨天划船被边上一家老外嘲笑了把(人家比我们晚上船,一个来回都划完了我们才到一半……),今天坑爹的决定要再去划一下一雪前耻|||今天跟他比试的是一群小学生,然后他毫无鸭梨地瀛了|||

河里有鱼也有鸭子。

二划,又有小朋友做垫底,他明显顺手多了……

最后我们愉悦地离开了西班牙广场,准备回酒店check-out,然后到斗牛场这边取车取车前先去斗牛场里面看看。
回酒店的路上误打误撞走进了圣十字区,这里还真像攻略上说的,是个迷宫,走啊走啊又回到原地了|||

皇家其实俱乐部斗牛场是西班牙最重要最传统的斗牛场之一。斗牛场前后花了120年才建造完成,可容纳1 250名观众。斗牛场附设的博物馆中陈列有塞维利亚斗牛的历史资料、斗牛士服装等,其中最值得一看的是毕加索亲笔作画的斗牛士披肩。参观斗牛场、画厅、斗牛博物馆等,门票7欧,需团体进入,每过一段时间会有一个团。全程会有一位导游解说,英文和西班牙语轮流讲,大约45分钟。每年四月到九月在这里都会不定期举办斗牛比赛。

上面的牛都是斗牛比赛中比较优秀的牛做成的标本。

据导游说这头是近200年来没有在斗牛比赛中被杀死的牛之一,10年死的。每场比赛都要把牛斗死才算结束,除非这头牛实在是太优秀了,不忍心杀死,才能活下来。

塞维利亚的购物节——西尔皮斯街离斗牛场挺近的,去那里的英国宫露台吃了个午饭,可以远望到塞维利亚大教堂。

买了瓶很酷炫的酒,其实小的很。

吃完饭后去都市阳伞,这一路都是步行可达。都市阳伞是塞维利亚市中心的地标性建筑,与周围中世纪风格的建筑形成了鲜明对比,拥有近5 000平方米的蜂窝状木制顶棚,使其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木结构建筑,为小城居民撑起了一把巨型阳伞。地下为Antiquarium,展出在此发现的罗马和摩尔遗址,从底部做观光电梯上到顶层可以俯瞰塞维利亚。门票是3欧,出来后可以换明信片。登顶后还有免费饮料,不过我们时间有点紧要赶飞机,没有去喝,哎~

这云真的是挺美的。

定的晚上19点20飞巴塞罗那的航班,四点半要出发去机场了。去的路上还算顺利,还车也算顺利,然后到check-in就遇到问题了……具体问题看文章最后
本来以为提前2个小时到机场笃笃定定,没想到等到我们全部搞定到候机厅已经排起了长龙准备登机了,而且我们坐的还是最后一排|||廉价航空真的是廉价,没有天桥直接通机舱也就算了,连摆渡车都没有,是步行出候机厅步,步行前往飞机的楼梯上飞机的,我也是长见识了…………
顺便说一句,这个欧洲飞机安检也是出了奇的严格,估计是因为巴黎遭受恐怖袭击的缘故吧,只要是高邦的鞋子就必须要脱鞋了过去,而且全身探测仪查的特别仔细,所以安检非常慢。

一定要预留充足的时间准备登机啊。

巴塞罗那

晚上九点多到的巴塞罗那。出机场后就找机场大巴,早七点到晚11点是10分钟一班,凌晨1点后就没有大巴了。机场大巴到市区终点站是加泰罗尼亚广场,我们的酒店也定在那里,所以非常方便。加泰罗尼亚广场就像上海的人民广场,是市中心的位置,到兰布拉大道或者格拉西亚大道都是步行可达。

机场大巴单程是5.9欧,往返是10.2欧,15天内有效。所以我们选择买往返的,比较划算。到加泰罗尼亚广场后,车站就在一个苹果旗舰店的附近。下车后要看下周围环境,这样再来找大巴去机场就方便了。

步行去酒店,巴塞罗那定的酒店比价哦好,因为要住4晚。H10 Metropolitan(H10大都会酒店)地址:Rambla Catalunya, 7-9
挺推荐这个的,房间蛮大,我们定的还是带阳台的。这个酒店设施比较齐全,有拖鞋啊有拖鞋,是我一路住过来唯一有拖鞋的酒店了,还有热水壶咖啡机神马的,每天送两瓶看上去很高大上的水。入住的第一天还送了一瓶白兰地,真心是不错。情人节那天还送了一大盒巧克力,真是贴心啊~

Day 1

今天的行程就是膜拜高迪,从圣家堂到古埃尔公园再到米拉之家,准备好被他洗脑吧~哈哈哈

先买个10次地铁票,然后去圣家堂。圣家堂9点开门,事先网上买票,约了9点半上塔。到圣家堂的时候还早,就先去它马路对面一个小咖啡店吃早饭,然后坑爹的事情就来了,我们点了2杯咖啡2个面包,25欧,你妹!难怪我吃的时候就有种不详的预感,感觉肯定这餐不会便宜|||

吃完后去教堂,已经开始有人在门口排队了,还都是有门票的人。等的时候按两张,天气依旧不好,我尽力了说好的阳光之都呢?!!!

正好有那么鸽子停在雕塑的手上,太和谐了,就像是雕塑的一部分一样。

从这个门进入教堂。

9点一到就进去了,先去边上的小亭子领语音讲解(包含在门票里的),语音讲解是有中文的。来到登塔的地方,先寄包,因为电梯只能容纳6个人,下来的楼梯也只能一人上下,非常窄。1欧一个箱子。一般大家都选择从诞生门登塔,这里可以看到更多高迪的东西。来的早,登塔还没什么人,所以没到点也就放我们上去了。我们是当天第一个上塔的,感觉整个塔都是我们的,哈哈哈。圣家堂内部大家网上其实都看的够够的了,所以来看看高塔和外部啥样子比较新鲜。

先看高塔的部分。从电梯出来后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这个高塔了,此时有恐高症的老公已经开始抖了。

小天使的背面

到处都体现出高迪崇尚自然的风格,这个是假鸽子。

这个是真鸽子,呵呵。下面那个小池子边上就是拍圣家堂全景的最佳位置。

这个探出去的小阳台只能容纳最多3个人,风呼呼吹着感觉踏上去随时要被刮下去一样……强颜欢笑一下。

相机伸到塔的内部盲拍一下,人是伸不进去亲眼看的。

尖顶上都是丰收的果实,这也是高迪热爱自然的表现。

上面兜了一圈之后要开始步行下楼梯了,这个楼梯也是高迪设计的。一路下去可以从窗子俯视圣家堂里面的样子,和在教堂里仰视视觉不一样。

楼梯真的很窄,一人上下的单行道,而且很陡,所以走的很慢。

从楼梯边上的窗户里看进去的教堂。

像树干一样的立柱,从这里看比较清楚,下面是看不到的哦。

内部明亮的白白的设计和普通教堂暗搓搓的风格行程强烈对比,老公此时震惊了,因为他为了保持新鲜感都没到网上去看过圣家堂内部啥样子。关于内部风格介绍网上很多资料,这里就不赘述了(主要因为懒,哈哈哈)器材也有限,照片拍出来也是尽力了,反正再好的照片也比不上亲眼看到的美,总之是要自己亲自去看看才不枉此生啊,话有点过头了

背面,和正面完全两个风格。

来到圣家堂,必须去一下地下博物馆,看看高迪设计这座空前绝后教堂的心路历程和设计模型。

高迪做的圣家堂的石膏模型

这是横切面,从右边的第一版到下图的最终版,可以看出演变过程。

高迪的设计思路是这么来的,运用链条、沙袋和重心原理,先倒过来设计模型,然后正过来就是。

这些是教堂背面受难门的草图

受难门上那个著名的16宫格的解答方式。

高迪的绘画作品。一个好的建筑师必定是一个好的画家,羡慕啊~~

这是高迪的墓。高迪在建造圣家堂期间被车撞了,抢救无效死亡。人们为了纪念他将他葬在他毕生杰作圣家堂的地下。

圣家堂的建造过程

这是当时高迪的工作室,图中下方的照片是他的床。

3欧1个纪念币,买了2个……后来才发现,在巴塞罗那,只要是个景点都会有纪念币卖,统一价3欧1个……

在圣家堂的手信店被老公克制住了什么都想买的欲望……纪念品价格真的很贵,后来才发现英国宫也有卖还能退税,还好在这里没买太多。最后跳来跳去给儿子挑了本高迪生平的童书……14欧

去对面的公园拍一下圣家堂的全景。

有个街边女艺人在拉琴,很好听。

圣家堂出来已经块12点了,先去吃午饭。在圣保罗医院附近找了家小店,终于尝到了传说中的热巧。之前就听说这热巧简直就是赤豆羹,所以没敢一口猛喝,但也是甜的要命了。所以它才能跟咸咸的油条成为绝配啊~

路过一刚街口很有意思,电线上停满了鸽子。

这是高迪被抢救的医院,是他的老师设计的。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博物馆,门口都是排队等着进去的人。我们没进去,要赶去古埃尔公园。

这事天总算好了一段时间。

古埃尔公园在远离中心城区的地方,所以要单独去一次。自从公园里高迪设计的长椅和蜥蜴这块区域要收钱后,里面就见不到中国旅行团了……

我是做L5到El Coll La Teixonera下车,一路走去公园基本没有什么人,一片很新鲜的风景,说不上具体什么感觉,反正感觉听棒的。还没进公园就有一个瞭望台,人比较少。

准备进去了,外围是免费的。
一去到这个古灵精怪的公园,我就戴上了顶古怪的帽子,然后就瞬间,简直是瞬间有了自信,哈哈哈。据老公说还有两三个老外在偷拍我的帽子

高迪博物馆在公园里,进去的话要5欧。

网上事先买的公园票,听了卖家的话定3点进内圈,说是时间宽裕点。其实我从马德里开始就一路低估我们的速度,两点不到我们就到内圈门口了,那时候太阳好的不要不要的,可是不到点进不去。只能做在外围一个露天咖啡店里干瞪眼。哈哈哈,是真的打牌干瞪眼哦!好不容易到3点了可以进去了,来了一大坨云把太阳给挡住了又适逢相机没电了,真是要多狼狈有多狼狈,唉~~~后悔啊,应该定2点进场的。

其实我是很想排出网上那种色彩斑斓的感觉的,苦于天公不作美,手机相机也不会太给力,就后期yy一下吧。这个长椅是高迪设计的,是世界第一长椅。

加泰罗尼亚的守护神蜥蜴,它其实是个排水系统来的。它的周围永远都是一圈人。

姜饼屋。网上有说这个收费的地方要30分钟出园,其实没有这个规定,要待多久待多久。但是到处都是人,没有待太久的必要。所以三点半我们就打算出去了,想赶在天黑之前去米拉之家。

米拉之家没有巴特洛这家那么的火,所以我没有事先网上买票,而是去现场买,排了会队,门票20.5欧。门票包括语音讲解,有中文的。因为米拉之家里面还有住户,所以只有部分开放,不过光看看样板房也已经很满足了。进去后先乘电梯到楼顶,然后一层层往下。

米拉之家又叫采石场,它的设计特点是建筑本身的重量都是由柱子来承受,所以没有承重墙,内部可以随意隔间改造。这样的话就可以设计出更大的窗户,保证每个房间的采光。

内廷风光

高迪设计的所有民居,屋顶都是个亮点,而且每个屋顶都是风格不一样的。米拉之家的屋顶就像一个个外星人站在那里。看上去像烟囱的东西世纪上都是排风管,而不像烟囱的却反而是烟囱。

屋顶上到处都是人,天色也渐渐按下去了。

有两个通风口的两侧都有这种拱形框,正对着巴塞罗那高迪设计的两座赎罪堂,其中之一就是上午刚去过的圣家堂。通过拱形框看过去,圣家堂就想置身在画框中一样。这就是高迪的用意所在。

天台下来后就到阁楼,阁楼的天花板设计就是根据倒垂的链条连起来的灵感来的,然后反过来就变成了现在天花板的样子。

又见高迪式的设计模型。

高迪根据人体力学设计的各种凳子们。

阁楼下来就开始样板房的参观了。人家一百多年前就已经这么先进了,想想那时候中国在干什么……

这是儿童房

儿童房里让人羡慕的娃屋

女佣的房间

重点是下面的厨房和卫生间。一个房子的好坏就看厨卫的装修,这已经和现代厨房没啥区别了嘛。

100多年前啊,我心中默念了一百遍抽水马桶,想想我们什么时候才用上的抽水马桶,唉~

还有热水器,热水器,热水器

书房

餐厅

主卧,我眼里只有那个婴儿床,婴儿床

主卧里的厕所,粉红色啊粉红色~~

楼梯的把手也是根据人体工学设计的,握着非常舒服。

米拉之家出来后,想着今天是星期五啊,商店应该开门的可以买买东西,谁知全都关着门|||难道罢工了?回酒店的时候问问前台才知道今天临时通知不开门,我晕,后天星期天又是不开门的,只有明天可以买东西了。这回西班牙之行最失策的就是没算好购物时间,太胸闷了。

个么只有去吃饭了,找来找去没啥有吸引力的点,最后在宾馆附近的一家酒吧Sonora Sport Tavern吃的晚饭。这个酒吧每晚都有人驻唱,还听热闹的。

Day 2

今天任务艰巨,又要看景点又要买东西,还是早早出门了、住在市中心就是好,步行前往巴特洛之家等开门。
门票事先网上定好的,现场换票。包含语音导览,有中文。

巴特洛之家的语音器比较先进,拿着对着房间的某个角落就会出现3D效果图,然后讲解。

先参观2楼的贵族楼层。

外面就是格拉西亚大街

顶灯的灵感来自于漩涡。

按照人体工学设计的窗把手。

这个设计灵感来源于一滴奶滴到一杯牛奶里泛起的涟漪,中间应该有盏灯。

从这里出去可以到外面看看房子的背面,这个外面是后庭花园。

巴特洛之家外墙上的贴面瓷砖都是从废旧房子上拆旧下来的瓷砖玻璃,然后循环利用。人家一百多年前就提倡可持续发展了。

后庭的墙上的装饰,解说器里显示这里曾经有一条林荫道,就像米拉之家阁楼天花板的造型一样。

中庭瓷砖的颜色从上倒下由深到浅,窗玻璃也是越往下越大,这都是高迪为了采光而设计的,他对光的利用已经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了。

中庭里的电梯。

巴特洛之家的阁楼,设计跟米拉之家一样。

进入屋顶前,有个小屋在上演灯光秀,讲述巴特洛之家的故事:骑士救公主。效果非常不错。

屋顶,又一种风格。比米拉之家的屋顶小很多。高迪尽量把烟囱都设计到一块,所以有了现在这个样子。

这个龙背脊的门里面是屋顶的蓄水池。

巴特洛之家的主题就是骑士大战恶龙就公主。所以屋顶的设计就是恶龙的背脊。

外侧是龙鳞片。

从屋顶往下看可以看到其中一个阳台。

阁楼上还有个小阳台,是可以出去的,外面驾着台相机给游人拍照留念。拍照是免费的,要打印出来就要12欧了……我看了下效果还不错啊,就果断上当买下了照片

屋顶游览完了这个巴特洛之家也就差不多看好了,出来后到马路对面又按了几张,它边上的是不和谐社区另一幢有名的房子:阿马特耶之家。此后我每次经过巴特洛都会停下来按两张……脑残粉地很彻底。

之后就在格拉西亚大道上扫货了,此处省略100字,具体扫货规则可以看文章最后的小贴士。

随后就饿了,哈哈哈,在巴塞罗那,我一定要去四只猫吃吃看,它是毕加索生前最爱的咖啡厅。就是因为这个噱头,里面的东西非常规,所以我们也没吃多少,意思意思,主要是感受下氛围。

里面这位女服务生超帅,很羞涩地要求喝了个影,哈哈

四只猫外观

吃完后哥特区晃晃。其实哥特区我安排了很多景点,老公心里只想着他的海边……对于这些老建筑明显兴趣不大,唉~所以什么加泰罗尼亚音乐宫、毕加索博物馆、罗马城墙都没去。

直接从哥特区走到了兰布拉大道哥伦布纪念塔的这一头。这座塔上的哥伦布手指的方向不是美洲,而是非洲方向。有谁能告诉我为啥么?

塔边上就是跳蚤市场,老公就是对这些旧货情有独钟,逛了好久买了一堆东西。

被我拉出了跳蚤市场后就去海边走走。海风挺大的,好多好多的海鸥。

空中那个缆车就是可以去到蒙锥克山上的。老公脚还没完全好,上山不方便。本来安排的上山俯瞰行程就这么去取消了,唉~

奎尔宫在兰布拉大道上,本来打算要去的,但是老公被高迪洗脑洗怕了,不愿意进去……就站在奎尔宫门口进不去,所以当然一脸不爽啊。

走着走着就又饿了,因为在四只猫就没吃饱。然后来到了皇家广场,那里面有高迪为这座城市独立设计的第一样成品——路灯。

在路上花了15欧买了张街头艺人的水彩画,其实也就7寸大小,好贵啊~~但是巴特洛之家实在太美了。

路过博盖利亚市场,又继续进去吃……吃的都忘记拍市场啥样子了。就拍了吃的这家店,名字叫La Ramblia。

在市场里吃东西真的是一点都不便宜的,这个海鲜拼盘是1人份的,32欧。我们点了2个人吃来意思意思,不过量很足啊,两个人也是够吃的,口感非常好呢~~

吃完后兰布拉大道走走,一直到加泰罗尼亚广场。然后,我们就去英国宫继续血拼了。打折季很合算的,只要淘到合适尺寸的话。给儿子买了好多大牌的衣服,都是对折一下,嘿嘿嘿

英国宫血拼倒快关门了,出来后大包小包的就回宾馆休息去了。

Day 3

巴塞罗那游玩的最后一天完全没有按照行程在走……在先前经历的各种登顶和俯瞰之后,对于去蒙锥克山上俯瞰已经完全没有了兴趣,所以顺带西班牙广场、国家宫、喷泉、奥林匹克公园这些都没有去。星期天什么店都不开门,那我们干什么去了呢?答案只有一个,就是整个西班牙之旅老公最最最最期待的地方,没有之一——诺坎普。真的,真的在里面蹲了快1天了

最后一天,也就是2月14日情人节,我们非常随性。一大早趁人少,准备先去海边再晃晃。

数数今天我身上有几颗心?哈哈

然后往回走,先回宾馆换套装备,然后搭地铁去球场。
路过米拉之家,也拍拍,第一天去的时候太晚了都没拍外观。米拉之家和巴特洛之家外观上完全是两种风格,外立面没有一条直线。因为高迪说:直线属于人类,曲线才属于上帝。

路过巴特洛之家的时候再拍一张,每次路过我都要拍一下,这是一种病……最后一天阳光格外地好,我们都要走了,唉~

然后,就在诺坎普混迹了近1天的时间。更神奇的是,我们没去博物馆,就去了博物馆外面的纪念品商店和球场外围……老公的膜拜之旅从此开始。

我们晚上将从这个门进去看球。手上拿的是门票,事先网上买好打印出来的。

身上的衣服是前一天晚上在加泰罗尼亚广场的纪念品店买的。买了衣服然后印自己想要的号码。我们一共买了3套,两套大人的只有上衣,一套小孩的是衣服裤子加袜子。一共300欧,可以退税。

坑爹的身上穿着梅西,又买了顶内马尔戴头上,要不要这么花心……

纪念品商店内部

球场的纪念品商店比较牛,可以定制球衣,外面的好像没有这个功能。

路遇各种小球迷。比赛是晚上8点开始的,但是很多球迷跟我们一样,下午就来球场了。

通往看台入口的门柱上都是这种标志,每个都不一样。

晚饭是在球场外的一家饭店El Cargolet Picant吃的。从里面的装饰可以感觉这就是个球迷定点饭店,而且来吃的都是球迷。

有英文菜单,味道都不错的。球场里也是有吃东西的地方的,但是去看球的话来这家吃没错。

晚上7点的时候我们准备去排队进场了。

开场前,进去的早,还没有坐满。

比赛前要先洒水。

主队开始来热身了。裁判也在一边热身。
头一次看裁判热身,非常搞笑。先绕着球场跑几圈,然后像体育课前热身一样做做拉伸动作。他们跑在热身的球员周围时就像打酱油的,不遭人待见的感觉,哈哈哈。

看到小梅西了没有?

巴塞罗那的球迷看球跟国内完全是两个风格啊。西班牙人民看球是有关一个核心啦啦队坐在球门上方位置的,整场比赛都在不停地唱歌。球迷也是从小培养的,好多都是全家出动,爸妈带着两个小孩来看球。还有很多是老头老太太拄着拐杖过来看,我们做的周围都是老爷子……看球的气氛跟看斯诺克似的,踢的好就集体鼓掌,大部分时间很安静,进球了起来欢呼,绝对不会辱骂裁判。在现场看球让我有种看直播的错乱感,进球了还想着要看回放来遍慢镜头|||这个我还需要适应适应。

内马尔和梅西准备罚任意球了。

这场比赛外是对塞尔塔队,最后6比1。上半场是1比1,下半场就开始狂野了。梅西罚点球的时候还假装罚不进让那个谁谁踢进去的。

看完后果断撤离赶地铁去。回到宾馆又感觉饿了,老公去买夜宵,人家店里的人看到他穿这梅西去买,都分外地热情,还跟他探讨比赛,这就是西班牙的足球文化吧。

随着比赛的结束,我们的西班牙之行也就在这意犹未尽中结束了。晚上回宾馆收拾收拾,明天一大早就要赶班车去机场了。

Day 4

早上9点45的飞机,所以我们要乘头一班机场快线走。天还没亮就退房,步行到车站,此时还没有人,我们是第一个排队的。
之前买了来回票,上车只要刷一下就可以了,35分钟左右到机场,然后办退税,check in,过安检,等飞机,巴拉巴拉

法兰克福转机,有4个小时时间,逛逛吃吃等等就上飞机了,第二天13点10分到达上海浦东。

旅行贴心小贴士

必要手机app

1. Google Map 实践下来发现这个完全可以导航,没有必要再租GPS,因为我们租了也没怎么用,不太好使也不方便。
2. Tripadvisor 有各种城市的酒店、饭店和旅游攻略,相当于外国版的大众点评。找饭店时尤其实用,还可以下载下来离线使用。
3. 巴塞罗那马德里的地铁图,有很多版本的app,看着顺眼的下载就可以了。
其他app可以看自己心情下载,上面这3款是我在西班牙利用率比较高的。

购买和退税

在这里强烈推荐下El Corte Ingles(英国宫)百货商店。这个店全国连锁,所有在里面购买的东西(除了吃饭的费用)只要累计加起来超过90欧,都是可以退税的。可以在每个城市的英国宫分别买好想买的东西,保留好发票,在最后一站的英国宫统一办理退税。这就有一个好处,你买的小零小碎的东西都可以退税了。顺带一提,在所有景点都可以克制一下购买纪念品的欲望,在英国宫里有专门卖旅游纪念品的地方,价格比景点的厚道,而且还可以退税,多好的选择呀。2月正好是西班牙打折季,整个商店全都在打折,能淘到何时的东西真是非常非常核算的。

说到退税,在英国宫办理好退税后可以到所在地的cash兑换点直接办理现金退税的。别的城市不太清楚,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广场上有个information center,里面就有个现金退税点。我们在等办退税的时候边上一个游客告诉我的,说晚上开到八点半,周日不开门,当时我们时间有点赶就没去那里直接办。有时间的小伙伴们可以去试试,带好护照。

机场退税的话,在Check in之前可以先到海关敲章。我是从巴塞罗那走的,那里海关敲章的地方在很里面,好像要走完全部的check in柜台,到底。海关的人就只管敲章,没有看我买的东西,据说这也是看心情的,要是你买的是珠宝或手表这种比较名贵的东西的话有可能还是会看看的。敲好章之后去办理登机牌、托运、过安检。过了安检下了一层之后就到了领退税金的地方。面对面有两排窗口,global blue的在一排,要看清手上的退税单都是什么公司的,除了global blue都在对面一排窗口办理。global blue不收取手续费,其他公司有些是要收3欧手续费的。退税方式也就三种:现金、信用卡或者支付宝。大部分人都是选择现金的。

机场退税敲章窗口开门时间还是很早的,反正我6点到机场的时候海关已经开门了,大家不用担心赶早班机的话没人上班办理退税。

西班牙境内机票+登机

境内飞机可以选择廉价航空,比如伏林或者瑞安,因为也就最多2个小时的航程。
这里要说明的一点是,外国的廉价航空不比中国的,要托运行李的话要买行李票,我们两个箱子加起来五十多公斤买了六十几欧的行李票……都是只能现金,看了心都在滴血。
还有,要自己实现网上check in,并打印登机牌,然后到柜台办理托运,不然让机场帮你打印登机牌又是五十欧一张……飞机起飞前2小时停止网上check in。因为我们是找代理定的,也没人跟我们说这个事情,或者是默认我们会知道这个规定?我在想,如果找官网定是不是会收到邮件跟你说要事先网上check in呢?
此时我看着这些欧元这么花花地溜走了,心碎了一地,捡起来拼好,继续再碎了一地头一次境外自由行真是没经验啊,唉~

结语

洋洋洒洒谢了那么多,断断续续话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这是什么样的效率啊。整个行程写一边,我感觉我又去了次西班牙。虽然一路上给力的天气就没几天,但这真是一个美丽的国度。很值得再去一次的。

谢谢有耐心看到最后的各位

引用 单一表情 的图片:

2016-03-18 15:0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18 16: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18 15:15:10 的回复:

卤煮的游记西的蛮长的哦,内容也很详细呢,表示毕业旅行想去西班牙呢,个人觉得楼主去的地方还是蛮漂亮的,楼主方便留个微信、qq什么的联系方式么(不方便的话可以私给我哈哈),想咨询一下行程方面的额事情呢,还没去过,对你这个国家很陌生

回复蚂蜂窝用户:你有什么问题私信给我吧,我每天会来看看的

2016-03-18 16:45

2016-03-18 23:03

引用 单一表情 的图片:

2016-03-18 23:06

2016-03-19 16:37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3-21 01:02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21 13:55

引用 傻傻的可愛 发表于 2016-03-21 13:55:00 的回复:

回复傻傻的可愛:楼主是ps盲,没怎么处理。有些处理过的照片是手机直接拍的,嘿嘿

2016-03-21 16:46

看得出来 楼主写的很用心 把老公拍的也很帅气 赞一个
想问一下 按照你这样的水平吃吃喝喝 加上交通费用 人均大概需要花多少钱啊?

2016-03-29 15:02

引用 肥嘟嘟七号 发表于 2016-03-29 15:02:01 的回复:

看得出来 楼主写的很用心 把老公拍的也很帅气 赞一个

回复肥嘟嘟七号:不算买奢侈品,小零小碎的东西加起来,再加吃吃喝喝的,一个人一万五吧

2016-03-30 22:28

引用 单一表情 发表于 2016-03-30 22:28:03 的回复:

回复单一表情:好的!非常感谢!

2016-04-06 14:06

大神,手绘版导游图能翻刻吗?马上要走了,脑子里一点概念都没,好像要一本神册

2016-05-12 16:55

引用 鲍鱼鱼翅-悠 发表于 2016-05-12 16:55: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