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冷门线路出游 一路向北感受大美秋色

朱小怪 (辽宁) LV.11
2016-03-18 14:07 2017/7
  • 出发时间/2015-09-28

阿尔山——呼伦贝尔——满州里——额尔古纳——室韦——恩和——莫尔道嘎——根河

虽然已经过去很久,但是想起2015年的旅游,最让我难忘的却是国庆节那个看似有点苍凉,却是真正大美如斯的旅游。我更爱这样的秋色。

国庆节,处处人满为患,想趁着假期出去散心,又想避开人潮,最后选择了这条晚秋之游的路线。

结果,却获得了意外的惊喜和久久不能散去的来自心灵的震撼。

行程:

第一天,        沈阳——舍伯吐镇 318公里左右

由于当天出发的时间比较晚,大概下午五点才从沈阳出发,于是赶了一段夜路,没有赶到预先设定的科尔沁右翼中旗,而是在中途的舍伯吐镇歇息了。从沈阳阿尔山赶,高速走的路程不多,大多都是国道,路况还可以,中途休息最好就在沿路的镇,不要走太远,住宿的条件一般,但价格不贵,也完全没有节假日价格上涨的趋势。

第二天,        舍伯吐镇——阿尔山市 865公里左右

一天几乎都在赶路,终天在夜幕降临前赶到了阿尔山市,阿尔山旅游一般会选择两处住宿,一处是在阿尔山市,商业比较完善,但旺季时价格偏贵,一处是在离阿尔山森林公园很近的伊尔施镇,离景区很近。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当地淡季的开始了,很多民宿宾馆的老板都准备十一后就关门回家了,开春再来,有一种快空城的感觉。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住在了阿尔山市的民宿里,这里的民宿都是小别墅,当然也有几家大宾馆,不过价格还是偏高,别墅很便宜,淡季也就一百左右,设施也还可以,最大差别就在于没有暖气。阿尔山是我此次行程最冷的两个地方之一,要穿上轻薄羽绒服或棉衣了。

阿尔山市就是一个旅游小市,很多外地人都在这开宾馆民宿,有一些俄罗斯小店,晚上的灯光还算漂亮,只不过人很少。最旺季是夏天,晚秋的阿尔山已经很冷了。

第三天,        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果真,晚上冻着了,只要关掉电热毯,屋里就立刻上了冰霜。阿尔山森林公园我预留了两天,其实一天的时间就能玩完,当然如果是夏季,在森林氧吧里感受凉意,躲避喧嚣,就可以待上一段时间。

前往阿尔山森林公园,会路过阿尔山火车站,喜欢照相的也可以在此暂停一下。路过伊尔施镇时,自驾车可以去加油,否则景区内是没有加油的地方。阿尔山森林公园晚上介绍很多,总之是一个有森林、湖泊、河流、火山地貌、天池等景观的地方。绿色、开花、温暖阳光的春夏季应该很美,十一的时候阿尔山的树已经有些枯黄,但是我依然喜欢,感受的就是这种秋季荒美的感觉,而且树的颜色不一,有的枯黄,有的鲜黄,有的红色,远远望去,就像一副油画,很美。

阿尔山公园门票180元,观光车70。一共包括八个景点。、阿尔山天池、三潭峡、地池、龟背岩、石塘林、杜鹃湖、驼峰岭天池、大峡谷。景区内一共有两个可以住宿吃饭的区域:先后是天池服务区和兴安服务区。原则上公园里是不许自驾车自己前往,要坐他们的摆渡车,不过由于国庆节已经是淡季,所以看管不太严,但阿尔山天池和三潭峡还是需要作摆渡车的。

这几个景点中比较费时间的两个天池,需要爬山。驼峰岭天池比阿尔山天池要高些,美些,像一个碧玉的镜子,衬着秋色,让人有点心醉。杜鹃湖是比较有名的,不过我们去时,天气乍冷,竟然飘起雪花,云压得很低,没有美丽的杜鹃花,但拍到了即将被乌云挡住的落日余晖,那几束像来自天堂的光辉。

如果有对攻略有问题的朋友,可加我微信。

当天晚上,我们住在了服务区,虽然价格略高些,但是暖气很好。做的饭菜也都以当地的土菜和鱼为主,味道还算可以。

第四天,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满州里 423公里左右

早上起来的时候,地面已经有些发白,雪花开始飘了下来,今天是十一的第一天,我们离去时,不少自驾车正前往赶来。

阿尔山前往满州里,有两条路线,一条是新巴尔虎右旗,一条是左旗,我们开了导航,结果走的是较近的左旗,其实右旗会更美,路过呼伦湖等。

这是极美的一路风光,路况较好,沿途会穿过呼伦贝尔的大草原,真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辽阔的草原,收割的草原,美丽的草原,就像进入一个童话世界。在见识大自然的力量同时,也感受着四季轮回的壮观。

我最爱秋天草原上那一个个打好的草垛,情不自禁的想爬上去,可真当身临其境时,才发现风吹得那叫一个狠,美景照片拍得真不易呀。

还有美丽的白桦林,这个也是我最无法抵挡的景致。微风一吹,叶子随风而落,铺满了金黄的叶毯,一棵棵白桦树,笔直俊秀,悠然闲适。秋季的白桦林,色彩斑澜,层次分明,绝对是摄影家的圣景。

晚上入住满州里豪景宾馆,特别推荐这家宾馆,老板是一对老夫妻,服务特别好,人也很好,环境也不错。

晚上吃了当地著名的卢布里餐厅,人是非常多,这是一家俄罗斯风味餐厅,比较正宗,价格虽然不便宜,但味道真不错,最爱奶酪饼和牛排,格瓦斯是自己制作的,跟我们超市买得不一样,更有点像酒,不过很好喝。

第五天,      满州里——额尔古纳市 300公里左右

满州里也是此次行程最冷的地方之一,穿了厚厚的毛衣,结果感受快冻晕过去了。套娃广场正在装修,套娃都摆到了一起,里面施工地也很多,所以没有感受到此景的美丽。

匆匆看了国门、界碑等,并没有花票进入,一方面是天太冷了,另一个实在觉得不对季节,也不太感兴趣。

在离开满州里前,去吃了一顿当地比较有名的草原饭店,以火锅和羊肉为主,味道感觉一般,没有前一晚俄罗斯大餐让我惊叹。

由于来时走错了路线,所以又得重新回返到呼伦湖,呼伦湖景区景点不大,但它包括的范围很广,如果有时间,春夏季来的时候,可以细细逛逛,呼伦湖最大特点是湖边有玛瑙石,虽然我们待的时候不长,但还是找到了好几块。春天的时候,这里会有很多鸟,现在也有一些海鸟,但长相一般,有卖鱼肉的,扔给它们,就会吸引来一批。

开往额尔古纳的沿途很美,依然有草原,而且人极少,路很直,天很远,仿佛一直开不到头,偶尔上空会有鹰划过,夜色渐渐降临,大批的马牛羊往家奔去,一切显得那么不真实的美丽。

晚上入住额尔古纳市,市区不大,但很干净。

第六天,      额尔古纳——恩和——室韦——莫尔道嘎镇

额尔古纳开往恩和的路上,开始进入林区,会收防火路费,大概都是十元,我们被收了两次。秋季的大兴安岭林区,真是有数不尽的好风光,有拍不完的美景,沿途随意停下,都是醉人的景致。而且温度也开始回升,只是快到恩和的时候,正在修路,路况有些不好,导航有点失灵,此次行程,导航一直不太好使,回去后我们违章了十多分,所以一定要注意速度,和走大路为先。

恩和中国最具特色的俄罗斯民族乡,与俄罗斯一河之隔,里面的建筑都是俄罗斯风格,小木屋带一个小院子,由于淡季人不多,景也一般,我们只是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列巴和酸奶倒是不少,酸奶和冰淇凌味道真不错,但列巴和果酱真心觉得,不用买太多,特别列巴放不住,坏得很快,味道也不是很习惯,特别黑列巴。

室韦恩和大一些,繁华一些,中俄友谊大桥隔岸就是俄罗斯,开车往下走,会一直走到分界碑外围,但就是一个小镇而已。

反倒开往莫尔道嘎的路上,离室韦不远处,有一处高坡,景致非常漂亮,有额尔古纳环抱而成,坡上有中国1993年竖立的111号界碑。

路过临江,被称为童话小镇,但正在装修,童话感觉是一点没有感受到。我们选择的是一条小路,前往莫尔道嘎,路况一般,但景色很好,特别是路过了奇乾村,奇乾又被称作北方的墨脱,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是蒙古族先祖躲避战乱,休养生息的好地方。村里现在只有八户人家,旁边是一个驻军的军营,守护着国土的边境。 在奇乾村,似乎处处都是让人无法忽视的美,犹如一个童话世界一般、草地、木栅栏、小木屋、牛和狗都是风景画。特别有很多古屋,在这里,感受没有什么放不下的东西。同样,季节不对,这里已经不再接待游人了,如果夏季来,一定是身如画中。此处成为一大遗憾,以后有机会一定再来。

晚上入住莫尔道嘎镇,这里也成为此次行程惟一一次差点找不到住宿的地方。镇里住宿主要以一条街区为主,当天几乎全部住满,我们最后在一家很靠边的宾馆才找到住宿,条件非常一般,价格还贵,但能找到已经不错了。

第七天,        莫尔道嘎——根河 128公里左右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此次行程我最期盼的地方,有“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之美称。公园以林区为主,极具北国特色,蓝天,雪岭,落叶,森林,白云,河流,林海,松涛,那广阔具有特色的风韵,让人留连往返。莫尔道嘎的旅游路线是一条大道走到黑,最后能到达一个太平村,但此次我们没有走到最后,因为油不够了,所以提醒去莫尔道嘎的游客,一定在进去前要加满油,公园内没有任何加油地方,但一车满油是不能支持到最后的,所以要带油桶。而且十一的时候,也不用往最里面,太平村已经无人在接待。

没有开车的游客,园区会提供小火车,自驾车、包车的可以直接买票入内,每个景点之间都有很长一段距离,小火车只到一些著名景点,会错过不少沿途风光。红豆坡、野生动植物、偃松幽径、鹿道、苍狼白鹿岛、一目九岭等,是比较有名的景点,不过秋季去,看的只是林区的秋色,一些动物、植物是看不到了。不过驯鹿还是有的,虽然看不到酋长,但是驯鹿园还在,你可以花二十元买一盆苔藓,里面的鹿会蜂拥而上,一盆转眼就没,我就连喂了三四盆。鹿很可爱,但里面也要注意安全,我就在抚摸一头小鹿时,被母鹿从身后顶倒,吓得大哭,大概鹿妈妈以为我对她孩子有威胁。

莫尔道嘎的秋色真的很迷人,会看到不同种风光,幽径里会有雪铺落小路,碧水中有树的倒影,连绵不绝,黄昏下树林变幻着颜色,风吹过响起大自然的音乐,很美,很美。

晚上赶往根河市,入住根河。

第八天,    根河——呼伦贝尔市 230公里左右

根河最有名的就是根河湿地和敖鲁古雅驯鹿之乡,后者由于时间和兴趣,我没有去,而是选择了根河湿地公园。根河湿地公园是现今我国保护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里面的景致以林区、湿地、河流、草地为主,还有我最爱的白桦林。

晚上入住呼伦贝尔市,从根河开往呼伦贝尔有一段路况极其不好。

第九天,        呼伦贝尔——沈阳 1200公里左右

这绝对是疯狂的一天,本是两天计划回程,可是老公却想一直赶回去,休息一天,结果开到半夜才到,而且路上超速了好几次,实在不建议其他人效仿。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3-18 19:25

2016-03-18 22:56

2016-03-19 16:3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21 13:55

推荐司机师傅微信电话;18647053437  服务很周到,可以给大家设计路线,旅游攻略

2016-03-21 15:22

楼主想包车出去玩的啊。推荐一下啊想包车,出门旅行就想玩个痛苦,享包车3baoche.com超棒的,里面包车司机的信息游记超完善的,旅行路线规划的也很完美,爱旅行的你值得拥有。下次出行绝对实用的哦。

2016-03-21 18:02

看完这篇游记,真是棒棒哒,包车真的挺方便的,看到上面有个游客推荐享包车这个网站,真的是太巧了,我一直都是在这上面找包车师傅的,真的就像这位游客说的那样,里面包车师傅的信息非常全面,希望可以帮到需要找包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