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侠自驾】浦江马岭美女峰一日游

秋日侠影 (杭州) LV.29
2016-03-18 14:10 8599/18
  • 出发时间/2016-03-04

我的游记汇总贴(此贴在手,看游记不愁):

前言

今年杭州的春天来得早,气温偏暖,草木复苏,已经步入踏青赏花的时节了,西湖边柳枝发芽,梅花盛放,樱花和玉兰也争奇斗艳,不过如果不想凑热闹赶人流的话,大可去杭州郊外,在和暖的阳光下,周末约上三两人,寻一处山村野地,登高望远,古道寻幽,让心境放松的同时,更能锻炼体魄,在此楼主推荐一佳处,离杭州自驾2小时范围圈内,驴行赏景两不误的地方--------浦江马岭景区。

知道这地方也是看了网友的游记,当时那光影斑驳的古道景色以及山顶的奇石就深深吸引了我,百度下,景区介绍如下:马岭风景区位于浦江西北部,距县城约20公里,景区面积8平方公里,该景区“秀、奇、幽、野”兼具,是一处自然景观极佳的风景名胜区,对爱好户外运动的驴友们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周末和妻子自驾前往一探,果然不负所望,四周的山景非常秀丽,美女峰更是突兀其中,景区目前还处于开发中,不用门票,不过道路大部分是野路,来回山路约5公里,登高海拔在500米左右,正常驴友2小时可以上下,慢慢观景游玩的话4小时左右。

自驾路书:走G25长深高速至桐庐下,往迎春南路和环城南路走S20省道往浦江方向,过芦茨村后在马岭隧道口停车徒步上山,也可过隧道到达马岭脚村走老的20省道开车上山至山岭后再登山。导航“浦江马岭脚村”即可。单程100公里左右。高速收费来回60元。

汽车:杭州南站---浦江每一个小时一班,再坐7路到北站乘坐浦江至朱宅的班车到马岭脚村(这个未考证过,只是提供参考)

浦江马岭美女峰

早上8点出发,1个半小时后到达马岭隧道口,不得不说S20省道的风景真是不错,一路苍山青翠,峡谷沟壑,芦茨村一带更是山水相连,美得不要不要的.....看到图中的警示亭(马岭隧道口)就可以停车了,当然不想走马岭古道的话可以再往前穿过隧道到马岭脚村直接开车上山。

图中右上角就是美女峰,左边箭头是上山路。

开始的一段登山道视野不错,满眼所见是大片金黄色的茅草。出城的时候感觉天空灰蒙蒙,到了这里一看蓝天白云,阳光明媚,心情不由得大为舒畅。

给“美女”来张剪影和近照。

马岭古道始于浦江县虞宅乡马岭脚村,一直到桐庐芦茨埠,蜿蜒于浦江建德桐庐三地交界处的崇山峻岭中,全长20多公里。这是一条青石板铺筑的古道,宽度在1.2米左右。从马岭隧道口,沿着山势蜿蜒而上,一眼望不到头。不过古道已经有些残破,个别地方石板塌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好在这里也就驴友走走,人不多。

古道旁盛开的野樱花,在翠竹的映衬下更显娇艳,而远处山坡上也可看到一丛丛粉色、白色的樱花树,在这春光灿烂的时候,呼吸着山野特有的清新空气,让心情得到完全的放松。

古道用时约1小时,这里只是走了其中的一段,出古道看到小路,路边有个满是垃圾的破败房子,而小路应该就是老的20省道吧,我们看美女峰在右边,就往右边走,其实应该往左手边走斜坡上山。

我们是走这边然后三岔路口往左上斜坡,但这条路比较难走,因为是梯田有高低

其实可以往这边直接上斜坡,一样可到达,后来我们下山就走这条路。

看到一小片的芦苇杆,LP比较新奇,忍不住又要去摆几个poss,当时俺还在担心走错路呢,不过又一想,管它呢,拍照先啊。

看到这湖,我就知道没有走错路,不过貌似湖边是断头路,要继续往上走。

到达浦江界了,之前还是在桐庐

这条公路应该就是老的S20省道,因为马岭隧道的开通,这条路荒废了,但从马岭脚村仍旧可以开车到这里,从图中箭头所示开始登山,一条路到达美女峰,高程估计2百多米。

有点热,路也不好走,好在阳光照射的时候不多。

因为没有路标,户外组织的飘带就是最好的指示,跟着走绝对错不了。

远处山脚的就是马岭脚村。

从这里开始上山,就开始三三两两的遇到前来登山的人,美女峰想必在当地还是小有名气,据说浦江光是古道就有35条之多,马岭只是其中较著名的。

一路都是这样的路,感觉这路也是经过人工开出来的,其实对于喜欢户外徒步的来说,土路走走更舒服。

走了半个小时,前面就是终点啦。

当亲身站在美女峰之上,不禁为这石头的神奇赞叹不已,从另一个角度看,巨石更是有摇摇欲坠的感觉,不过近距离的看“美女”,不如远观美丽,反而觉得样子挺像猴子的。

美女峰,海拔905米,为浙中著名奇石,又称香炉石,形成于1.5亿年前,登上此峰,四周景色尽在眼前。更能看到山脚的马岭脚古村。....

沿着“美女”走一圈,感叹的是四周的景色,山峦起伏,雄伟壮阔,更能看到山脚的村庄和蜿蜒而过的公路。

山高人为峰,站在“美女”的肩膀上....

图中的红圈就是马岭古道上来的地方。

近距离的给“美女”来张“大头照。

山岭的另一侧就是通往桐庐的山路,这一路景点很多,有“一峰九崖”的美名,户外穿越就是从这里走,其实马岭景色的秀丽就在于这些山景,让我想起太行山郭亮

在山岭上我们待了一个多小时,吃吃喝喝,LP更是午睡片刻,然后等人都走光后,就是俺们的摆秀poss时刻到了......

下山比较轻松,一路走走歇歇,原路返回。

LP捡了些松果,说是可以摆家里装饰.....

花儿朵朵,路边的野花不要采啊.....

15:00不到回到山脚,算起来我们整个上下约5小时,原本我的计划是时间早的话去马岭脚村庄转转,现在看时间来不及,也就取消了。走了一天,满脸的汗水,那就在这小溪边洗洗清凉清凉吧,顺便锻炼锻炼俺的慢门技术,不过貌似不成功

回望高高在上的美女峰,让我把你的靓影和蓝天白云一起带回家吧。

15:15分回到来时的登山点,结束了愉快又有点辛苦的马岭古道登山徒步一日行。
-------------------------------------------TNE   END--------------------------------------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3-18 19:25

2016-03-18 22:56

2016-03-19 08:38

2016-03-19 08:39

感觉这美女峰和仙华山一样,都是火山熔岩喷发后凝固的成果。

2016-03-19 08:40

2016-03-19 08:45

2016-03-19 09:30

2016-03-19 16:30

2016-03-19 21:57

2016-03-20 00:5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19 08:40:37 的回复:

感觉这美女峰和仙华山一样,都是火山熔岩喷发后凝固的成果。

回复海风小舟:浦江仙华山还没有去过,看来得列入计划啦,呵呵谢老友捧场。

2016-03-20 10:13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03-19 09:30:48 的回复:

回复苏州游子:谢谢举牌

引用 万岁 发表于 2016-03-20 00:58:27 的回复:

回复万岁:谢谢举牌

2016-03-20 10:13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3-21 17:54

山顶巨石不错!

2016-03-21 20:32

路线清晰,不知道穿越到桐庐怎么走。有没有能推荐的向导啊

2016-05-19 14:42

引用 浅浅绿 发表于 2016-05-19 14:42:35 的贴子:

向导没有,不过往桐庐穿越的话就是往美女峰的另一侧走,因为到美女峰的路就到头了。